輔導團簡介

緣由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建構及強化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課程發展及教 學輔導,落實課程政策,有效提升國民教育品質,特設置國民教育輔導團。

工作目標:

  1. 協助落實課程與教學政策,以達成政策目標。
  2. 研究發展創新教學方法,提升國民教育品質。
  3. 建立各學習領域教材資源,豐富教師教學內容。
  4. 輔導教師積極研究進修,鼓勵創新,發揮教育功能。
  5. 激勵教師服務熱忱,解答教學疑惑,增進教學效果。

運作方式:

  1. 定期召開團務工作會議,訂定工作計畫及工作執行績效。
  2. 各輔導小組召集學校規劃各小組工作,輔導方式如下:
    • 團體輔導:專題演講、研討、教學演示、成長團體、各校領域召集人會議、通訊輔導、參訪、實作研習、工作及教學研究心得分享等。
    • 個別輔導:教學諮詢輔導、診斷、示範、座談等。
    • 專案研究:除輔導員本身進行教育相關研究,並輔導學校教師進行校本 課程或教學研究。
  3. 到校服務宣導課程政策,瞭解各校推行現況及困難,研擬解決策略,協助 辦理各項課程發展與精進教學之相關事宜。
  4. 到校輔導以教學觀摩、相互研究、交換意見、分享心得及共同參與等多種 方式進行,增進教學輔導效果,推展學習型組織之概念,提升教育品質。
  5. 建立教學資源網路,提供教學資源,進行研究、經驗分享、教學諮詢及交
    流平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建立學習社群。

logo設計概念

中間白色以手握手代表團員間的向心力與認同感,同時也象徵團圓之間的彼此合作(教學研究);輔導團與教學單位彼此合作扶持(教學服務)。

團徽也有太極的精神,象徵輔導團對內、對外都是協同合作互補調合。

團徽的中間亦是一顆發芽的種子,象徵輔導團的成長與創新,創新才能成長(教學創新)。

當然也是象徵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由一個小小的種子開始,唯有創新成長,才能有新的方向及未來。

顏色以藍天綠地為基礎,象徵教育中立,就像大自然一樣和諧。

 

 

 

 

本頁相關附件
|看中圖|看大圖|
logo

|看中圖|看大圖|
國教輔導團風雲榜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