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學校辦理 - 103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領域
議題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經費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青鳥 透過影片觀賞討論關於霸凌議題。 2014-07-10
2014-07-10
青溪國中 綜合_國中 3 8 教師得以運用此議題內容進行教學。 未來可試著共同發展霸凌課程
2 咖啡研習 說明各式咖啡種類及沖泡咖啡方法 2014-07-10
2014-07-10
青溪國中 綜合_國中 4 12 教師積極參與,許多不同領域教師也來聆聽 1. 老師上課很認真,準備了許多的資料介紹咖啡的世界。
2. 能夠實際操作平常不常接觸的虹吸式咖啡壺,並且嘗試去控制煮出來的風味,很有成就感。
3. 平常喝咖啡,很少會去注意咖啡豆的品種跟口味的差別。經由老師的介紹才了解,原來咖啡的世界如此豐富。
3 舒壓 1.識不同的紓壓方式。
2.職由紓壓的實際體驗,能帶領學生進行紓壓活動。
2014-07-10
2014-07-10
青溪國中 國語_國中 5 8 1. 紓壓的實際體驗過程,有實際讓成員感受到壓力減緩。
2. 藉由實際體驗,較能發展出貼近學生的教材。
1.成員們都很積極投入,並且能嘗試跟著老師進行紓壓體驗。
2.礙於時間限制,無法完整體驗老師平日帶領紓壓的整套方法。
4 安部司餐桌大揭密 透過日本食品添加物專家安部司拍攝影片,了解坊間許多便宜、即食、美觀的食品,重新審思每日餐桌上的食物,是否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健康與安心。 2014-07-10
2014-07-10
青溪國中 綜合_國中 6 8 1. 影片中所介紹的食品添加物常見於日常生活中,可以引起學生共鳴。
2. 能夠實際操作飲料調製的過程,對於食品添加物能進一步認識。
3. 藉由影片及實際操作的課程,更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於教學上的成效會更好。
1.成員們都很積極投入,並且勇於發問及嘗試。
2.在調製飲料的過程中,成員可以進一步了解學生操作的想法,在帶領學生省思時,更能貼切的引導學生。
5 合作學習經驗分享 合作學習經驗分享與討論 2015-01-16
2015-01-16
建國國中 自然_國中 2 20 尚可
6 103學年度國中領域教學研究會採社群模式運作計畫-科學專題研究經驗分享 講師演講,教師對談 2015-01-20
2015-01-20
建國國中 自然_國中 3 19 優良
7 領域對談 第一次討論有效教學相關議題,教師對談 2015-01-20
2015-01-20
建國國中 自然_國中 1 20 尚可
8 領域對談 教師對談 2015-01-20
2015-01-20
建國國中 自然_國中 4 20 尚可
9 英文學習社群各項研習 上學期 1、英文資優教學分享研習--吳秀雯老師
2、分組合作學習分享研習--基隆武崙國中莊惠茹老師
3、多元評量理論及試題分析與評議--王梅英老師
4、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演示
下學期 5、多元評量及電子書--王梅英老師
6、學習成就評量研習
7、資訊融入教學-智慧教室研習--王梅英老師
8、談分組合作學習研習--新竹市三民國中潘慧嵐老師
9、輔導團輔導訪視-
2014-01-01
2014-04-29
龍潭國中 國語_國中 9 90 1.分組合作學習研習.反轉教學讓學生成為教室裡的學習主角
10 1.課室觀察研習 2.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演示 3.多元評量研習 4.教學演示.5智慧教室應用6.坪中分組合作學習觀課7.數學遊戲-桌遊研習.8學習成就評量標準.9分組合作學習教學分享.10數學遊戲-桌遊研習 1.課室觀察研習 2.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演示 3.多元評量研習 4.教學演示.5智慧教室應用6.坪中分組合作學習觀課7.數學遊戲-桌遊研習.8學習成就評量標準.9分組合作學習教學分享.10數學遊戲-桌遊研習 2014-06-24
2014-06-24
龍潭國中 國語_國中 10 120 1.老師能熟悉課室觀察
2.分組合作學習社群讓老師熟悉分組合作學習上課模式

11 觀摩其他團體比賽實況 觀摩他校比賽實況,截長補短 2014-03-20
2014-03-20
南崁國中 藝文_國中 5 10
12 觀摩其他團體比賽實況/曲庫整理 整理曲庫 2014-05-22
2014-05-22
南崁國中 藝文_國中 6 11
13 研習講座 閱讀教案取材與編寫
閱讀策略探討~~以2014全港性系統評估為例
2014-12-03
2014-12-03
東門國小 國語_國小 4 6 一.藉由經驗分享.增進社群教師編寫閱讀教案的能力.
二.閱讀策略再聚焦.參閱全港系統評估試卷.對照PIRLS閱讀理解四層次.深化提問策略的認知與命題能力

14 Mssr閱讀教育簡介與分享 2014-12-31
2014-12-31
龍山國小 國語_國小 0 30
15 校園植物交學經驗分享 1.校園內校園植物實際探訪
2.校園植物資源整理與應用
3.校園植物課程概念說明
2014-12-10
2014-12-10
龍山國小 自然_國小 3 10 1.透過同儕專業對話增進教師專業知能
2.建立校本校園植物課程理念
3.凝聚推動校園永續教育共識

16 線上專業對話平台介紹 1.主題探討
2.同儕省思對話
2014-10-01
2014-12-25
莊敬國小 團務3 1 7 主題探討,讓參與教師深入瞭解許多線上教學平台,教師彼此分享使用經驗。
17 發現大自然-植物介紹認識(葉序、花序) 校園巡禮,仔細介紹並認識校園內各種植物 2014-09-19
2014-12-25
莊敬國小 自然_國小 3 8 校園內連很隱密的角落都能找到一些特殊的木本植物
18 專業社群運作方向與主題 主題探討 2014-11-24
2014-12-17
永順國小 國語_國小 6 8 成員了解運作的方向與課程
19 iPad互動教材製作 1. iBook在英語自編教材上的製作應用。
2. 教師如何應用App自製英語科教材相關互動測驗。
3. 如何利用Flipboard與Pocket建立團隊知識庫,達成雲端共讀目標。
2014-07-07
2014-07-07
新明國小 英語_國小 6 60 社群自本年度開始藉由討論APP,應用APP於課程中,並透過雲端分享資源與知識,使得學生學習的方式更多元,更適性化,甚至漸漸讓課程翻轉,讓學生的參與度更加熱絡,這些都是一開始想像不到的,社群成員都非常高興這樣的進步,也期望明年能往進階社群挑戰。
20 低中高年級木球課程設計 1.討論本校低中高年級課程如何轉換成木球模式
2.將課程弄成套裝模式,讓老師使用方便
2014-12-19
2014-12-19
自立國小 團務3 6 6 統整出現行教科書可與木球結合的單元,不另外加課在老師身上,不造成老師困擾,對木球推展及利用木球強化班級經營都很有助益。
21 手工皂製作 手工皂製作 2014-12-31
2014-12-31
內定國小 環境教育 6 8 手工皂製作 可以完全使用廢油製作
22 英語歌曲與影音教學 學習如何運用雲端資料 2014-06-04
2014-06-04
華勛國小 英語_國小 12 15 認識許多實用的雲端資料庫,學會如何蒐集、整理教學資料。 可以開成系列研習,2小時太短了,還有很多資料庫沒有體驗到。
23 音樂視覺舞蹈融合研習 由悅己、愛自己欣賞自己出發,從肢體伸展、互動,加入蒙德里安、康丁斯基視覺轉化進入音樂學習 2014-12-29
2014-12-29
華勛國小 藝文_國小 1 9 藝文是視覺、音樂、表演一家,互相有關聯,經劉淑英教授將蒙德里安、康丁斯基引導教師群邊做邊學將音樂、視覺、舞蹈融合教學獲益良多
24 從梅花品牌學校談教育新趨勢 1.讓世界變美好的關鍵因素
2.家長的影響力
3.家長如何發揮好的影響力
4.學會放下 不當直升機父母
5.學會面對世代的變化
6.孩子在國小階段必須具備的
2014-03-29
2014-03-29
宋屋國小 環境教育 7 8 提昇家長與老師對學校的向心力
25 環境教育教材編寫專題講座暨工作坊 成立教師學習,社群說明社群目的、運作策略、時程規畫、教材編寫及經驗分享等 2014-09-03
2014-10-15
大同國小 環境教育 1 19 建立社群教師共識,由教師自發編寫學校環境教育教材,樹立以學校為本位的鄉土環境教育典範,以推廣環境教育。
26 學科學習社群-分配講授 分配各組工作 2014-11-19
2014-12-17
福安國小 綜合_國小 0 8 良好
27 愉(魚)快的旅行 藉由各項教學及學習活動,強化語文及課程內容,並培養欣賞、合作的態度 2013-10-22
2014-06-20
員樹林國小 國語_國小 6 6 加深、加廣語文學習內涵,並有音樂劇發表,學生樂在其中。
28 苦茶油講座 由王班長在視廳教室講解,苦茶的種植學問很特別,不同類的苦茶樹種在一起才會開花結果,是雜交植物為其特點,南部產量較多,其中以阿里山品質比較齊全。
苦茶籽經榨油後成苦茶油要放在陰涼處小心保存,對生育的婦女或生病的人會有療效之用。苦茶油具天然養生聖品,是屬於涼補,不會燥熱,口腔或腸胃黏膜受損,苦茶油也有修護的神奇功能,苦茶油的好處很多,有的人把苦茶油比喻成東方的橄欖油,而且比橄欖油好。
苦茶粉可去油膩、洗頭髮、保溼,做有機肥,殺菌、分解蔬果殘存農藥,且為多功能清潔用品。苦茶油可當香皂,很容易讓皮膚吸收。富貴手可擦苦茶油療效。
然而讓我更驚訝的是榨過的苦茶籽渣,是種菜去蟲最好的天然除蟲天然殺蟲劑
這個訊息及知識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而產銷班長也送一大袋給學校,作為同學教學除蟲使用,是一個非常好的有機種植教學示範,『足甘心』。
2014-01-14
2014-01-14
瑞祥國小 社會_國小 3 75 在參加此次研習之前對苦茶油的認知相當缺乏,但透過瑞源里苦茶油產銷班王班長詳盡的解說猶如提糊灌頂般讓我對苦茶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苦茶籽經榨油後成苦茶油要放在陰涼處小心保存,對生育的婦女或生病的人會有療效之用。苦茶油具天然養生聖品,食之,不會燥熱,口腔或腸胃黏膜受損,苦茶油有修護的神奇功能,苦茶油的好處很多,有的人把苦茶油比喻成東方的橄欖油,但又比橄欖油優。
苦茶要不同類的苦茶樹種在一起才會開花結果,是雜交植物為其特點,南部產量較多,尤以阿里山為最。
選購苦茶油應注意的事項:
一、 原料要注意使用品質良好的苦茶籽。
二、 純苦茶油放入冰箱會有冬化的現象。
三、 最好的苦茶油是冷壓,全程低溫處理。
苦茶粉可去油膩、洗頭髮、保溼,做有機肥,殺菌、分解蔬果殘存農藥,且為多功能清潔用品。苦茶油可當香皂,很容易讓皮膚吸收。富貴手可擦苦茶油療效。

29 田心童趣 樂陶展能 青蛙精油燈:以青蛙為造形製作精油燈 2015-01-14
2015-01-14
田心國小 藝文_國小 12 14 1.102年度學校特色「田心童趣 樂陶展能」認證通過:老師對陶藝創作教學已有基礎和經驗,藉由學習社群分享平台,精進藝術與人文教學能力。
30 教學實務分享-識字教學 識字教學(提供課前預習的部件識字教學) 2014-11-25
2014-11-25
瑞豐國小 團務3 3 4 讓社群的教師了解部件識字教學以及如何使用影片提供課前預習
31 傳說故事.繪本的賞析.教學研究.教案設計研討 1.成立本土語言之學習社群組織與運作,配合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研發有效教學與補救教學之教學策略。
2.組織以「精進教學」為基礎的教師學習社群,提升教師和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
3.聯繫輔導團員協助本校教師學習社群的運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4.研發資訊融入本土語言教學模式,配合各項資訊設備協助教師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活化資訊科技之教學效能。
2013-01-01
2014-07-31
大安國小 本土_國小 12 120 1.增進學生對於本土文化的認識
2.藉由生動有趣的親子共讀母語繪本,提供學生與家長在家中學習母語的補充教材
3.繪本教學策略增進學生在本土語言課程上學習

32 IEP與課綱微調 理論、案例、實務經驗分享。 2013-08-01
2014-06-29
茄苳國小 團務3 7 8 讓參與者對過特教課綱有更進一步了解。
33 墨耘-少字書書法藝術與教學社群 基本筆畫練習及成果發表 2014-10-17
2014-12-26
茄苳國小 國語_國小 7 17 第一期運作成效良好,教師書法技能有所增進,提供社群教師書藝欣賞的機會及書法教學的創新思考。
34 班級經營分享-同儕視導教學研究社群 教師分享班級經營小故事,同儕討論後提出建議 2014-06-17
2014-06-17
廣興國小 國語_國小 7 19 透過教師分享班級經營小故事,大家皆獲得許多成長。
35 「硬筆書法」教學研習 1.硬筆書法基本筆法教學
2.生字教學演示
2014-06-19
2014-06-19
大忠國小 國語_國小 3 82 提昇教師硬筆書法專業素養,結合識字與寫字教學,強化學童書寫美觀之硬筆字
36 紙芝居在語文和表演藝術教學的結合應用 介紹紙芝居在語文和表演藝術教學的應用 2014-06-19
2014-06-19
大忠國小 藝文_國小 4 29 透過紙芝居進行表演課程
37 103硬筆書法教學社群研習一 1、唐‧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筆法語結構賞析
2、《九成宮醴泉銘》臨摹
2014-09-17
2014-09-17
大忠國小 國語_國小 1 41 提昇教師硬筆書法專業素養
38 103硬筆書法教學研習二 1、學生習寫硬筆書法常忽略的部份
2、硬筆書法比賽指導
2014-10-15
2014-10-15
大忠國小 國語_國小 2 32 1、了解學生習寫硬筆書法常忽略的部份
2、增進教師指導學生習寫硬筆字的能力

39 103表演藝術在教學上的應用一 表演藝術在教學上的應用 2014-10-01
2014-10-01
大忠國小 藝文_國小 1 16 讓老師了解如何將表演藝術應用在教學上
40 教師必備的戲劇遊戲 教師必備的戲劇遊戲 2015-01-07
2015-01-07
大忠國小 藝文_國小 2 17 讓教師了解戲劇遊戲在教學上的應用
41 103「Teaching Oral Communication to EFL Children」英語社群研習 Teaching Oral Communication to EFL Children 2014-09-24
2014-09-24
大忠國小 英語_國小 1 9 使老師了解如何指導學生口語溝通
42 品德課程讀書會 自覺的啟發與道德培育
禮的帶動與班級經營
「從容」的修養
自我療癒與成長
正義的帶動與班級經營
靜的力量--找回身心的平衡
2014-08-31
2014-12-23
南崁國小 綜合_國小 6 105 教師透過品德讀書會分享將所學實際運用在班級經營成效良好
43 防災教育之探討(二) 地震災害與地震工程應用 2014-12-24
2014-12-24
新興國小 環境教育 2 18 同仁反應良好,增加不同領域知能
44 四年級品格教育教案分享 1.觀賞許雯宜老師教學觀摩演示
2.許老師說明教案概念
3.請參加研習老師分享觀後心得
2014-02-11
2014-05-22
新莊國小 綜合_國小 5 16 1.老師們受益良多,透過老師的長期實施,皆有躍躍欲試的想法,希望比照此模式落實在自己的班級。
2.學生透過「觀功念恩」的活動值得學習,孩子能從此活動中看到別人的優點,被鼓勵的孩子也能因受到增強而持續下去
3.藉此課程讓小朋友能常懷感恩之心,以潛移默化的方式讓效果更能展現

45 熱身操,你做對了嗎? 1.請講師說明校內常見熱身操常見的錯誤。
2.大家一起討論
3.大家一起實際操作
2014-11-17
2014-11-17
新莊國小 健體_國小 1 8 1.本次討論重點為我們平時授課時,常會不自覺教導孩子進行錯誤的暖身運動,透過分享,我們才驚覺這些習以為常的暖身動作,竟然蘊藏著危險,所以,我們要收集資料,討論出一套正確且專屬於新莊國小的專業暖身操,提供所有任教體育課程的老師作為參考。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發現原來有些動作,有夥伴是無法輕易做到的,相同的,孩子也有可能無法做到,因此,在進行現場教學時,應給予孩子更多時間與空間,多練習,多鼓勵,但不強求。
2.本次社群研討前,我們拍攝了幾個班級進行熱身操的照片,發現在做同一個動作時,班上竟出現很多不同的動作,而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也引起老師們熱烈的討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編擬一套屬於新莊國小的熱身操。學生因為不了解操作每個動作的意義及伸展的部位,以至於在操作時,出現各種不同的動作。而在討論的過程中,老師們親自操作時,發現有些動作的確是較易出現錯誤,甚至是無法做到,這也讓我們思考必須接納孩子的各種可能,多鼓勵,給信心,相信學生會愈做愈好的。
3.這次報告的內容是體育課做主要運動前,帶孩子們做的熱身操有哪些較易犯的錯誤姿勢。做熱身操看似簡單平凡,其實每個動作都有他的意義,若只知其一,就很容易將錯誤帶過,而導致熱身操功用喪失,甚至使孩子受傷。
所以透過這次的機會,我們找出熱身操錯誤動作的迷思來討論、蒐集資料,以便在設計出一套屬於我們學校專屬的熱身操時,能夠避免謬誤,達到最高效能。
1.教授體育課程其實是一項專業科目,但在國小,並無這麼多受過專業訓練的體育教師,我們這些普通班的教師都得隨時披掛上陣,未來,我們也可針對單項體育訓練來討論,例如:如何訓練接力、籃球、排球課程等,透過專業對話語學習,讓我們能更專業進行體育教學。
2.健體課可以說是學生心目中最喜歡的課程,而在進行活動之前,「熱身操」是首要必做的項目,其目的是在防止運動傷害及增強運動表現,所以每位任課老師都有責任將正確的動作要領教導給每位學生並從旁協助改正錯誤的熱身動作。未來,老師們也可以試著加入音樂,讓熱身操變得更有趣。
3.術業有專攻,特過這次社群的合作與討論,其實帶給普通班教師很大的幫助。當我們要增進孩子體能前,通常會讓孩子先做熱身操,但卻忽略了-「熱身操是否正確?」
希望將來有機會,不只是針對熱身操,更能將多樣的體育活動納進社群討論,增進普通班教師體育方面知能,除促進教師專業外,更是實際授惠予學生。
46 零極限的美好生活 閱讀心得 講師介紹零極限─夏威夷療法的緣起、妙用,更現身說法夏威夷療法於其生活上的「實踐」,深刻領會到書不只是知識的寶庫,更透過「知行合一」實踐書本上的智慧,改善生活並為周遭人事物帶來更多美好。 2014-01-08
2014-01-08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8 10 如果「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四句箴言真的可以帶來內心的平靜與富足,我想深陷痛苦的人們一定也會迫不急待想一睹其魔力,而此感染成員們躍躍欲試的心,也想親身領受這神奇。末後,講師透過所錄影的神秘嘉賓─本校資深老師亦是引薦講師此秘方的引薦人,以及網路搜尋名人的現身說法作結,讓我們耳目一新,為社群的運作添加多元色彩。期待下學期更精彩的聚會。
47 第一次感官測量、第二次建立關係─同步、第三次自我傷害高危險群之辨識、第四次自我傷害高危險群之防治 第一次感官測量、第二次建立關係─同步、第三次自我傷害高危險群之辨識、第四次自我傷害高危險群之防治 2014-09-24
2014-12-31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1 49 老師對於相關議題表達期待,亦有老師開始應用社群研習所學於班級經營及學生問題行為之輔導上。
48 建構解決之道的會談(上) 講師透過關心成員近日來狀況及對社群期待等焦點解決諮商相關問句,讓成員體驗焦點解決諮商取向的核心理念、何以對個案之輔導有效、以及操作模式,接著說明焦點解決諮商的理念及晤談結構。末後講師分享在個案輔導上曾經嘗試過還不錯的方法作為結束。 2014-10-30
2014-10-30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6 6 敞開心胸,彼此交流很開心,藉由焦點會談技巧,帶領大家經驗分享,讓大家領會焦點精神。
49 「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專書分享及生活實踐 透過演練及專書中的實例分享,講師介紹焦點解決諮商取向的實務應用,成員們雖然不甚熟悉焦點解決諮商取向,但從演練過程深深體驗到問題解決取向的魅力及何以有效。
過程中討論之聲此起彼落,有人提出不同看法、有人有些疑惑、更有人難以想像焦點解決諮商取向重要精神的意涵,然而今天的研討讓成員們開始思考如何從解決角度看待問題,並彼此激盪將這些前人用過有效的策略帶回去班級「試試看」並觀察有何不同!而這不就是焦點解決諮商取向的真意嗎─試試看不同的方法、多用有效的方法?!雖然成員們對於焦點解決諮商取向於個案輔導實務的巧妙應用仍有段距離,但成員們已經開始運用焦點解決諮商取向的精神在看待事情、解決問題了。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收穫─一切盡在不言中。
2014-03-26
2014-03-26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9 5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取向的專書分享。
成員們紛紛思考於班級經營上的應用。
案例說明及小組練習,令成員耳目一新。

50 勇於管教 專書分享 ◎愛的教育vs. 愛的管教
◎贏得孩子的尊重
◎管教重要原則
◎獎賞vs.賄絡
◎運用「消除」的原則
2014-04-02
2014-04-02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10 5 教師的一顆心
給孩子一片天
讀愛、懂愛、傳愛

51 「Super Skills」專書分享 講師透過影片介紹特教生於班級的樣態,並分享特教生的評估方式、個別化適性教學設計等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教師評估量表,成員們對於特教生的敏察度提高了,並急於了解班上某些學生之干擾行為是否為特教生之行為樣態,以及從特殊教育角度,如何協助該生適應校園生活或予其適性教育。
最後講師與成員講解當遇到疑似特教生時如何與家長溝通,甚至可與資源班老師聯繫,資源班老師(講師)將會協助親師溝通,讓成員在班級經營有更多資源協助孩子快樂學習、適性發展。
2014-05-14
2014-05-14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11 8 對於亞斯柏格症(AS)在人際互動上的困難更了解
成員思索學生問題行為是否為AS使然
講師分享AS的個別化教學方式

52 個案輔導案例分析與研討 講師分享擔任兼任輔導教師經驗及應用輔導於班級的嘗試。講師分享繪本的應用、陪我玩遊戲的操作等,讓成員們看見如何透過不同媒材與個案工作,特別是講師運用學習單進行班級輔導並透過持續性的班級經營讓學生學習感恩、有所感動。
講師亦提到運用輔導於班級經營之成效非一朝一夕所能及,富饒興味,不禁讓人重新思索輔導於班級經營的轉化,是否因涉及時間因素致使成效難顯見,實則已在作用,只要持之以恆,假以時日其效果既深且遠,在學生心裡已悄然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2014-05-21
2014-05-21
光明國小 綜合_國小 12 5 講師分享繪本於個案輔導的應用
講師分享情緒卡的使用
講師分享輔導於班級經營實務的應用

53 3 5 2014-05-26
2014-05-26
果林國小 國語_國中 1 2 8 9
54 閩南語音韻系統及臺羅拼音 請林麗黛主任帶領教師認識閩南語音韻系統,並實際練習,讓教師對音韻系統及臺羅拼音有初步認識 2014-08-27
2014-08-27
埔心國小 本土_國小 1 30 雖然校內閩南語授課教師均已通過初階、進階研習,但對拼音僅是粗淺的認識,在教學時無法正確指導學生拼音,難度讓校內有意參加閩南語認證的教師卻步。經林麗黛主任介紹後,對音韻變化、拼音有初步認識,也不再覺得是相當困難而無法學習的,希望藉此提高教師參與閩南語認證的意願。
55 閩南語文章閱讀練習賞析 1.主題探討:以閩南語閱讀閩南語文章《阮阿媽是新婦仔》,探討詞彙語意,並加強發音的正確性。
2.主題經驗分享:閱讀後分享相關經驗。
3.同儕省思對話:討論如何將文章應用在教學上,豐富閩
南語教學的內涵。
2014-11-26
2014-11-26
埔心國小 本土_國小 3 6 認識閩南語文章與一般國語文章不同之處,進而體驗閩南語之美。
56 教師學習社群運作分享及課室觀察 聘請教師學習社群到校分享,講師為桃園縣國教輔導團國小組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言)輔導員,到校分享社群運作情形,並介紹課室觀察方法及技巧。 2014-10-08
2015-01-08
埔心國小 本土_國小 2 23 本校第三年辦理教師學習社群,但多為教務處主導,所以多數教師對教師學習社群的運作並不了解,透過績優社群的分享,讓所有教師對學習社群有所了解,鼓勵教師未來也能夠自發性組成學習社群。
57 實地踏查與專題講座 1.實地至觀音鄉在地蓮園農場踏查
2.進行觀察記錄及蒐集資料
3.觀音特色產業文化專題講座
2014-09-24
2014-12-31
崙坪國小 環境教育 5 19 1.實地踏查真實體驗蓮花生態
2.講師說明講解詳細
3.對於教材製作研發助益頗豐

58 特色學校教育理念與班級經營成長讀書會 1.辦理專題讀書會。2.辦理研討會。3.同儕專業對話。 2013-09-02
2014-06-19
育仁國小 藝文_國小 0 72 仁國小的蓮享特色課程,打造學校成為慢學習樂園的機會,以深耕教育的熱忱, 深化在地特色,創造不少改變孩子的傳奇故事,透過蓮享成果,全校師生更具信心的行銷育 仁品牌,師生作品在全縣義賣會場吸引數千人圍觀;校慶當日校友紛紛讚嘆母校充滿荷趣, 100 人小校捐款近百萬;打響知名度後,捐款、資源更是源源不絕,陸陸續續更有不同團體 到校參訪、觀摩蓮花學校的課程教學。這些歷程留下我們育仁家族的每一段印象故事,造就 出心中如彩虹般的光芒,譜成金色童年的一首首美麗詩篇。
59 綜合成果展示 綜合成果展示 2014-06-28
2014-06-28
東明國小 藝文_國小 8 13 綜合成果展示
60 數學領域補救教學教學觀摩 以教學觀摩方式,藉實際教學,讓教師們學習如何使用不同策略,並同時於教學中檢測小朋友的學習情況。 2014-05-29
2014-05-29
巴崚國小 數學_國小 2 14 增進教師數學補救教學專業能力,並增加教師同儕交流機會。
61 數學領域補救教學教學觀摩 以教學觀摩方式,藉實際教學,讓教師們學習如何使用不同策略,並同時於教學中檢測小朋友的學習情況。 2014-01-14
2014-05-29
巴崚國小 數學_國小 2 14 增進教師數學補救教學專業能力,並增加教師同儕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