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學校辦理 - 106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領域
議題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經費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個案研討會 藉由輔導教師提出個案與同仁們進行研討,相互學習成長。 2017-04-11
2017-04-11
文昌國中 團務3 5 7 佳。 無。
2 團體督導 由輔導教師提案,心理師帶領大家進行討論、成長。 2017-05-02
2017-05-02
文昌國中 團務3 6 8 佳。 無。
3 輔導知能工作坊 心理師帶領教師藉由桌遊進行自我探索。 2017-05-16
2017-05-16
文昌國中 團務3 7 6 佳。 無。
4 團體督導 由輔導教師提案,心理師帶領大家探討個案並成長。 2017-05-23
2017-05-23
文昌國中 團務3 8 6 佳。 無。
5 108總綱導讀 1.分組討論、分成四組
2.各組根據規定主題討論
3.各組派人發表
4.講師總結
2017-12-21
2017-12-21
觀音高中國中部 國語_國中 2 9 導讀108新課綱的反思:
1.新課綱能提倡學生自主學習,立意良善,但執行上仍有落差
2.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的素養能力,對國中端的影響是從知識導向變成能力導向
3.新課綱也鼓勵學校結合願景,發展辦學特色。
4.課程規劃有部定課程和校定課程。能有效發展學校本位課程。

6 作文寫作能力指標與寫作技巧的介紹 壹、 作文寫作能力指標的介紹~依能力指標進行教學即可
一、 低年級以觀摩、培養寫作興趣為重點,可適時輔以譬喻法的使用,但不強調分段落。此時可運用五感來擴寫句子,並輔以星星數讓學生學習何謂好的句子,同時也能對於同學的句子進行鑑賞。
二、 中年級出現短文寫作,能安排並組織段落。修辭部分可引入排比、類疊或層遞等。建議排比可從平日的生活中練習(如:同件事或對象試著用三種方式說明。小明的眼神烔烔有神,……,他的身手……,就連他的……)
三、 高年級的寫作引導不在於細部地提供各段的段落大綱,而在寫作前的引導說明即可。
貳、 作文六級分的評分規準介紹
主要以「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遺詞造句、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四個向度來考量。立意取材是最受重視,但卻較難以提升的,因此若遺詞造句能力較好的,錯別字或標點符號有誤的部分是可以忽視的,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往高層次提升。
參、 寫作教學的概念與技巧導入(參閱講師PPT)
一、 長句有時較不易營造情境,採用短句的「三、四、五法」反而會有不同的節奏性。
二、 寫作有如跑馬拉松:有時給予階段性的目標,讓學生分段完成,能降低學生的寫作壓力。
三、 寫作題材要能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故可以從「找某個令人感動的moment,然後描繪」來練習。
肆、 各式寫作技巧練習的分享(內容詳閱講師PPT)
1. 字數三四五
2. 只寫1秒鐘
3. 使用感嘆詞
4. 用動連著動
5. 很?非常?
6. 活在環境裡
7. 成語換句話
8. 語氣+神態
9. 多樣的標點
10. 練習寫外貌
2017-10-18
2017-10-18
元生國小 國語_國小 2 10 1、寫作指導技巧的提升
2、教師能在班級進行作文寫作引導教學

7 一年級校園防災教學設計撰寫 活動一:成立教師學習社群,說明社群目的、運作策略、時程規畫、心得分享與教學運用等。
活動二:防災校園簡介及教學運用導覽
活動三:校園防災教育教學設計資料蒐集活動
活動四:校園防災教育教學設計評估與分類
活動五:校園防災教育教學設計撰寫一
活動六:校園防災教育教學設計撰寫二
活動七:融入實際教學現場,提升教學效能
活動八:校園防災教育課程教學後檢討
2016-08-01
2017-06-10
大同國小 環境教育 8 48 1.增進教師防災教育教學知能
2.建構本校防災教育推動模式

8 大忠校訂藝術課程初探 1.介紹大忠融合硬筆課程之原則
2.詳述各年段應發展之課程
1年級,身體ㄅㄆㄇ,用身體排出注音符號,配合硬筆字注音符號書寫教學。
2年級,校內的地景藝術,用落葉在校園排字,配合硬筆字字體架構教學。
3年級,我的閱讀小書簽。
4年級,美感律動,舞力全開。
5年級,版畫製作~我的座右銘,藏書票設計。
6年級,雲門的行草初探。
3.簡要實作練習
2017-09-06
2017-09-06
大忠國小 藝文_國小 1 45 老師了解各學年藝術融合硬筆課程之原則
9 我的媽媽在哪裡--孝敬 以孝敬為繪本,以師生共讀文本,在根據聞本來做認知及理解的層次提問,再由小朋友來針對文本來討論及發言 2017-09-06
2018-05-30
富林國小 綜合_國小 1 10 在老師與學生的教學活動中,互動良好。因為繪本所呈現的主題明確,小朋友相對的能以日常的生活面來做思考上的回應,相當不錯! 教學者最好能稍微巡視各組的討論時間聽聽,盡量放輕鬆!!
10 環境暨閱讀教育—石滬爺爺說故事 1. 閱讀結合環境教育-「石滬爺爺說故事」研習。
2. 以繪本導讀方式,探討新屋沿海生態環境的現況。
2017-03-22
2017-03-22
新屋國小 國語_國小 6 96 透過繪本導讀,結合閱讀與環境教育,增進教師對身處環境現況的了解。
11 共同備課 1.社群成員進行本學期課程共同備課。
2.討論課程活動實施流程、各層次提問問題。
2017-02-22
2017-02-22
新屋國小 國語_國小 5 6 有助於本學期教學順暢,提升教學成效
12 運用閱讀理解策略問題討論 1.運用閱讀理解策略成效檢討。
2.社群成員就施行情況進行分享,並提出問題共同討論。
2017-04-12
2017-04-12
新屋國小 國語_國小 7 6 對運用閱讀理解策略在教學上的窒礙難行之處,有與同儕討論交流,並進而找出有效解決方法的機會。
13 運用閱讀理解策略 1.運用閱讀理解策略進行教學心得分享。
2.社群成員分享教學心得,並提出未來展望。
2017-05-17
2017-05-17
新屋國小 國語_國小 8 6 社群成員就運用閱讀理解策略進行教學心得分享,成員間可以學習同儕有效的教學方法,促進專業成長。 無。
14 體育教學增能 1. 暖身收操及路跑
2. 躲避球教學
3. 自行車運動教學活動
2017-09-18
2017-07-30
笨港國小 健體_國小 1 14 教師提升基本健體知識、教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