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中組 - 國語文小組 】簡介

108學年迄今:整合學習模組與到校共備,推行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教學

新課綱培養學生素養的「達模心經」──學習模組 [1]

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素養向的教學,學生需要具備將所學知識應用在生活情境中的能力,面對不斷改變的環境,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是持續自我學習的改變,更是帶的走的能力。然而,如何將既有的課程內容轉化為素養導向的教學?學習模組便是最佳的催化劑。從課本範文中結合學習模組,培養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不同類型學習模組的應用,讓學生能以系統化的方式解決生活中複雜的問題。

在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精神上,本市輔導團以學習模組為核心,結合輔導團各項計劃,推廣學習模組至國語文課堂。除了學習模組外,更能以客製化的服務方式,針對各校教師的需求,結合會考試題的分析與評量實作、彈性課程的設計以及課程地圖的規劃,全面性的協助本市教師面對新課綱的挑戰。

「十八同仁陣」──語你共備

新課綱的推行如火如荼的展開,對於現場教師來說,面對的改變與挑戰愈發強烈。如何將課綱的精神及內涵轉化至教學,進而設計出素養導向的課程,甚至進行素養導向的評量,這些都是現場教師可能會遇到的疑惑與困難。

因此,輔導團秉持著成為本市教師們共備夥伴的精神出發,從105學年開始即進行「宅配輔導員到校共備」計畫,結合分區、到校輔導,從教師專業社群的精神出發,由學校自主申請,然後輔導員親自各校與老師們共備,帶領社群的運作。「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輔導員擔任陪伴的角色,既傳遞知性的專業,亦營造感性的氛圍,而促成共好的榮景。

乾坤大挪移──客製化的借力使力

本市輔導團推行業務大致可分為四大面向,分別是「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宅配輔導員到校備觀議」、「分區到校輔導」以及「新課綱相關增能研習」。

一、華山論見──領召研習,帶回資訊

每學期兩場的領召研習,以學習模組為主題,囊括會考試題分析,結合文本分析、提問設計與評量,架構學習模組的課程地圖,深度結合新課綱的課程趨勢,帶給領域召集人最新的教育資訊。期許各校召集人帶回研習內容,而能至校內開枝散葉,甚至申請宅配輔導員深入共備。

二、英雄大會──輔導員到校備觀議,切磋琢磨學習模組

宅配服導員到校備觀議計畫採「自主申請」,共備的內容以「學習模組」進行深入的共備,從「藉景物抒情模組」、「議論文模組」、「說明文模組」以及「小說模組」概念談起,再依據各校老師的需求,帶領各校老師從文本分析開始,其次進行提問設計,最後進行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亦協助偏鄉學校,從會考答題情形分析該校學生學習難點,導入模組化的教學方式,協助老師逐步修正教學。客制化的輔導內容,符應老師需求。

原則上至少進行「三次宅配」,以陪伴者的角色在共備的過程中引導老師們了解專業社群的概念,體會共備的樂趣。輔導員同時也是學習者,從原有的課本範文上激發大家的想法,從各校老師實踐後分享的心得中,理解學習模組在不同學習成就的學生上可能面臨的困難及成效。

三、神龍擺尾──分享成果,誘發「再」申請宅配動機

分區到校輔計畫分為「分區輔導」、「單一領域到校輔導」,並適當結合宅配輔導員到校備觀議,先做共備,激盪教學火花,再做觀議,分享課堂風景。自105學期開始迄今,共計服務蘆竹、桃園、平鎮、八德、觀音六區28校450餘名教師。

(一)分區輔導:將全市分為六大區,採輪替制,每分區約三年進行一次。集結分區內學校,進行重要教育資源分享、新課綱理念宣講,以及該分區內進行宅配之學校的實踐成果分享。

(二)單一領域到校輔導:依據學校申請需求,宣導新課綱內涵與實踐,內容包含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彈性課程的設計、課程地圖的規劃,客制化的服務,協助學校解決在新課綱執行上行政與教學的問題。

四、易今精──面對新課綱:簡「易」上手、現「今」潮流、專業「精」進

(一)國語文領綱轉化實作工作坊

107學年度開始辦理兩場次國語文領綱轉化實作工作坊,從課綱精神與內涵談起,擴及國中小課程銜接,最後強調實作與產出。研習內容涵蓋「總綱的重要精神」、「國語文領綱的重要內涵」、「國語文領綱的素養導向課程(國中小銜接)」、「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實作(國中)」,協助教師在變動的教育現場上,銜接新課綱的精神與內涵。

素養導向教學示例的設計實作,同時銜接本市「優良教學示例甄選競賽」,使與會教師的產出能一魚多吃。競賽成果亦公告於國教輔導團網站,老師們的成果得以分享,也能成為相互借鑑的範例。從培訓課程到成果產出,其次建立分享平台,最後教師修改應用於教學上,達成一良善的循環。

(二)國中閱讀指導認證工作坊

十二年國教課綱在議題中納入閱讀素養,而閱讀素養在國語文領綱施行上更佔有重要地位。國中閱讀指導認證工作坊符應新課綱跨領域的精神與多元議題融入面向,開放各領域教師共同參加,從閱讀的基礎上融入各式議題,期待跨領域的討論能激發出閱讀的新視野。

三天的研習內容涵蓋多面向,從純文學的閱讀而至不純的閱讀,從影像閱讀看媒體素養的重要性,從閱讀到寫作的讀寫結合串聯,藉由多元的閱讀課程設計與分享,使教師能擁有更多的元素融入課堂教學。

(三)優良試題甄選暨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

桃園市有全台獨有的會考試模擬測驗,從早年輔導員自行命題,到近年來逐步從全市教師徵題,制度已更臻完善。然而,如何確保教師甄選的題目品質?便是從前導的評量理論相關工作坊做起。輔導團邀請品學堂黃國珍老師及其團隊,進行為期兩天閱讀素養的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在閱讀素養的基礎上,加上評量理論的結合,最終實作產出,講師於現場修正、回饋。老師們回校命製的題目,便可參加優良試題甄選競賽,而前者甄選的優良題目,再修改後成為試模擬的題目。從甄選的題目也可以檢視工作坊的成效與否,亦驚覺本市教師臥虎藏龍,所命題目屢屢受到審題教授稱讚。

教學的評量關係,其實可以更緊密。因此從新學年開始,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委請鄭圓鈴教授從本市試模擬答題情形,分析學生答題難點,並修正題目;其次結合閱讀素養,使教師從答題分析中,能回饋修正自身教學,讓教學與評量的互利更強烈。最後,期許培養本市教師都能具有「命題、審題、修題」的能力,在月考試題命製上能逐步導入素養導向類型的題目。

教育的路上──摩頂放踵、舍我其誰

一、1:200的努力

桃園市目前共有69所市立國中,平均下來每一位輔導員需要負責約200位國語文領域教師,以目前輔導員編制9人其實能做的事項相對有限,推行政策的速度也需要更多時間。舉例而言,在已分工的情下,每學期能執行的宅配學校上限是5所。幾乎每週二下午的國語文領域時間,輔導員都不在校內,而需要在全市各學校奔走研習。所幸這樣的努力逐漸有了回饋(如附件回饋表),我們相信一步一腳印的努下,一堂一節課的共備後,能為課堂上帶來嶄新的風景。

二、從我開始擴散連結──種子實踐家計畫

面對上述的困境,在輔導員編制有限的情況下,輔導團採取的對策是──「種子實踐家」。在歷年來到校輔導以及宅配輔導員的各校中,第一批徵求約20人的種子教師,利用暑假與輔導員共同培訓,內容從「總、領綱重要內涵」到「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並結合「議論文教學桌遊」,旨在培養種子教師具有課堂實踐的能力,並能在開學後親自施行素養導向教學,紀錄難點與成效。

其次在學期中安排回流工作坊,讓種子實踐家分享實踐的過程,提出自身遇到的困境,與輔導員們共同討論,修正教學內容。在「設計實踐」與「回饋修改」的往復循環中,逐步累積種子實踐家對新課綱轉化實作的能力。

最終能結合領召研習,讓種子實踐家向全市領域召集人進行實踐成果分享,拉近課綱實踐與現場教師的距離。並且種子實踐家能在各校專業社群中擔任領頭羊,帶領全校教師逐步銜接新課綱。

三、回歸專業──六大群組工作坊

108學年度始本市各國中將分為六大群組,各群組將於每個月輪流舉辦一場國語文領綱實作工作坊,要求每一位國語文領域教師都必須參加(也可跨群組參加)。對於現場教師來說,對於輔導員而言,都是一大挑戰,但也是必須跨越的鴻溝。正因如此,種子實踐家便顯得更為重要,每一群組所屬的種子實踐家,都能成為該工作坊的最佳助教,更是課程實踐的最佳代言人。

展望未來──你有一個國文輔導團

107年的桃園夢N,本市輔導團輔導展現了階段性的成果,從秒懂說明文到議論文學習模組實作分享,再結合說明文本快讀,以及議論文的桌遊設計,展現教育嶄新面向。夢不在大,貴在實踐,未來教育的路上,我們永遠是你最堅強而溫柔的後盾。

現場教師的回饋:

在見樹不見林的迷茫中,依著閱讀模組的鷹架,我們循序走上另一個境界, 以更高遠的視角, 分析文章內容架構,進而有了抽絲剝繭的依據。 (自強國中 呂雅雯老師)

從前我常困惑於作文怎麼教 ? 自從接觸模組並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後, 學生寫作更能運用模組的架構讓他言之有理、有序、也有情。 模組讓學生學會更有系統的組織寫作材料 論說文有論點有論據;記景抒情有視角路徑、有畫面感、有情感;寫人事抒情懂得利用主配角、各種事件抒發情感 ……,寫作教學 時時都能融入在國文課堂上 ,學生熟悉模組後更能掌握文本、輔助寫作,這是我實踐模 組教學後覺得十分受用的經驗。 (經國國中 駱月女老師)

感謝輔導團帶領我們認識透析議論文模組,為我們導引出一條清晰的路,使我們更能陪伴孩子理解論說文的事理架構。有了這一層骨幹的掌握,對閱讀與作文皆有極大的助益。因為先讀出作者思考的脈絡,學生更容易依循甚至創造出自己獨特思維的軌跡!這清晰有條理的模組教學是我們迷茫的北極星,茫茫中閃耀熠熠光輝! (大溪國中 鍾宛均老師)


[1] 學習模組的概念係由台灣師範大學鄭圓鈴教授開發,本市輔導團由龍潭國中黃秋琴主任轉化,並與輔導員共學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