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中組 - 英語文小組 】精進教學成果資料

活動照片 主旨 / 說明

英語文_國中 跨領域彈性課程設計(三)

跨領域課程由定義何謂跨領域開始,共有四種層級,分別是disciplinary, multidisciplinary, interdisciplinary 及transdisciplinary。講者這次分享的跨領域主題,My Future Job Exploration,屬於multidisciplinary,將英語和綜合領域結合,以期學生能多方利用網路英語資源,探索自身有興趣的職業,並於探索後進行價值觀判斷,決定是否會繼續追尋此興趣職業,最後以無邊記產出報告,以英文進行錄音,像同儕及老師介紹自己的興趣職業。講者從IDEA模組出發,由Identify the topic, Design the lesson, Execute the plan and Assess student,一一解釋如何設計此課程,並分享執行過程中的困難和心得。

2024-03-06


英語文_國中 數位融入英語教學─無邊記與Numbers 教學應用

2024-03-06


英語文_國中 跨領域彈性課程設計(二)

2024-03-06


英語文_國中 Let’s TETE: Differentiate in Content, Process & Product

講師說明備課時須思考content / process / product如何做差異化教學提供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同的scaffolding,並示範如豪提供程度好的學生,加深加廣的學習。

2024-01-19


英語文_國中 跨領域彈性課程設計(一)

先複習概念為本的六個步驟:投入、聚焦、調查、組織、建立通則及遷移。接著慈婷主任提供一些學校跨領域的示例,包含了教卓得獎的新竹博愛國中,此學校是以水的主題為出發,各領域扣合此主題發想相關課程。慈婷主任也分享他個人的跨領域課程─用和蘋果相關的繪本帶入,可以結合歷史,探討蘋果的起源,進一步結合生物,介紹植物部位的相關英文,也可以結合理化進行浮力測試和Apple volcano實驗。

2024-01-19


英語文_國中 探究式英語閱讀引導

2024-03-06


英語文_國中 TEIE and Teaching English Speaking at Junior High Levels (II)

教授帶老師體驗不同dictation 的活動。打破了老師們傳統認為聽寫的刻板印象,無聊或是習得無助!聽力任務的設計重點可以由不同面向思考1)誰唸文本?2)誰聽寫3)誰掌握速度4)要聽寫多少?圈?填空?刪除多餘字5)小組還是個人完成?6)誰更正聽寫?
掌握以上的原則去思考變化聽寫任務,聽寫也可以變成很有趣且有意義。

2023-07-10


英語文_國中 跨領域彈性課程設計

講師以文字雲請團員們分享對跨領域的認知,並分享實踐過的課程。接著回扣主題,說明跨領域課程的概念及類型,並分享自己實踐過的課程。

2023-07-10


英語文_國中 學習扶助英語教學策略探討

筱芸老師帶著學員討論學習扶助的孩子背後的成因以及需要的支持,導入學習扶助英語教學策略。從單字、片語到句子,變化教材以及運用多元豐富的活動引發學生興趣。

2023-05-03


英語文_國中 彈性課程的課程評鑑

佩蘭校長先分析跨領域課程分為多學科、科際及超學科,請團員們分享校內彈性課程的內容,從Final task檢視是否有跨領域,以及跨領域需注意對應同一年段的學習重點。

2023-03-31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英語文聽說教學

美貞教授請團員回顧課堂常用的聽說教學活動及挑戰,並以課外素材分組討論設計分享,提醒老師們素養導向教學不再是skill-focused而是ability-focused.

2023-03-31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

琦芳老師分享傳統評量與標準參照評量之差異性,並探討標準本位評量系統包含內容標準、表現標準、表現等級描述(PLD)、評量工具及評分指引。

2023-03-24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英語文口說評量設計

教授提問何謂「素養導向口語評量活動」作為暖身,藉由what/why/how/when流程探討本次主題,團員共備口說評量活動並與教授討論。

2023-02-25


英語文_國中 TEIE and Teaching English Speaking at Junior High Levels

以全英語口說活動為主題,朱教授介紹了"Mingling Activities, Levelts’ Blueprint of the Speaker, Classroom Language, TPR and Information Gap"進行實作及討論。

2023-02-25


英語文_國中 閱讀理解設計融入多模態資源應用

綉敏老師利用WHAT,WHY,HOW分享「多模態」的概念,從多模態的型態開始發想,到講師公布類型,及可使用的範例。再利用範例文本,反思多文本可激發學生的潛能。

2023-02-25


英語文_國中 110學年度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優選案例分享

講師分享了他的比賽教案,首先提醒我們要注意評審要的是甚麼─最重要就是「整合知識技能及態度」、「重視學習歷程及策略」、「應用日常生活情境中」。
講師將評量活動化為三塊:第一部分教phonics,這一部分有十個活動,每個活動都有自評,著眼「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第二部分教單字,講師利用「學習吧」,設計關卡,關關都完成的學生才能去自由區進行英語學習(pagamo/ cool English打歌學英文),這一部分著眼「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第三部分的教學評量活動放在presentation,異國食物且跨校PK讓學生互評口說,此部分著眼「綜合能力和應用於生活情境」。

2023-02-25


英語文_國中 英語科會考分析及教學策略

筱芸老師呈現110到111英語會考題型分布趨勢,說明要達成「精熟」程度需理解、應用、分析、推論整合文本。利用會考題示範長篇文本14個提問訓練學生skim,scan,infer, note-taking(highlight)。

2023-02-25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紙筆評量探究

教授請團員們提供各自命題的段考試卷,擷取不同題型引導輔導員們探討如何修整篇章更符合生活真實情境,並思考置換多種層次的提問類型。

2022-07-28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評量-以生活化具體評量案例講解

教授先以實例讓團員判斷是否為素養導向題型,再以素養導向的界定及命題的共通特質釐清,最後團員們集思探討實作修改命題。

2022-07-21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課程的聽說教學

教授說明全英語聽說教學的原則,並透過不同的教材讓輔導員實作,並延伸主題探討Quality Talk如何於教學現場應用。

2022-07-21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課程的讀寫教學

教授說明全英語讀寫教學的原則,並透過不同的教材讓輔導員實作,分享現教學現場的困境並探討如何為英語教師搭鷹架。

2022-07-21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語教學原則和策略

教授介紹TETE的原則,分享全英語聽說讀寫教學的實例,並請學員分組實作Micro-teaching,透過觀摩、學習不同教學技巧。

2022-07-21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語授課

符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理解why-what-how Teach English Through English.探討用英語授課的比重及學科知識與語言知識的比例。

2022-06-12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語教材教法

講師先讓學員檢視以英語授課遇到的問題聚焦研習主題,讓學員討論課是可以使用的英語句構。講師直接演示一堂全英語課程,讓學員觀摩。

2022-07-25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語教學課室評量

教授以終為始,先分析國中會考英語科評量方式,再介紹「標準本位評量」如何應用於「課室評量」。

2022-06-12


英語文_國中 全英語教學設計與分享

講師以全英語進行一堂課程,讓學員理解課室英語的重要性,並體驗如何設計全英語教學

2022-07-25


英語文_國中 英語口說教學

以全英語設計口說教學並帶學員體驗課程

2021-10-14


英語文_國中 媒體素養融入教學

辦理媒體素養融入教學研習。

2022-01-14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辦理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研習。

2022-01-14


英語文_國中 領域召集人研習-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辦理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研習。

2022-01-14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試題工作坊

透過素養導向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為全市教師先增進評量知能,後舉辦「優良試題甄選」,促進教師應用所學進行優質產出,彙整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優秀試題,列入本市試模擬的題庫以提高測驗之品質。

2022-01-14


英語文_國中 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培育各校英語文教師了解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2021-01-15


英語文_國中 表達力課程&簡報邏輯架構

教授成員設計精美簡報

2020-12-18


英語文_國中 CLIL課程設計

增進CLIL課程設計知能。

2020-12-18


英語文_國中 英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增進英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知能。

2020-12-18


英語文_國中 國中英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暨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舉辦「優良試題甄選」,促進教師應用所學進行優質產出,彙整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優秀試題,列入本市試模擬的題庫以提高測驗之品質。

2020-09-04


英語文_國中 國中十二年國教英語文學習領域課程綱要轉化工作坊

運作內容:敦聘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培育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種子講師宣導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英語文領域課程綱要,以學習社群運作之模式帶領與會英語教師實作,增進教師的課綱知能,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2020-09-18


英語文_國中 素養導向試題編製

協助團員增能並進行素養導向試題編製

2020-09-26


英語文_國中 國中英語社群備課、觀課與議課規劃

敦聘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培育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種子講師宣導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英語文領域社群備課、觀課與議課規劃。

2019-11-29


英語文_國中 英語領綱及素養導向教案產出

綉敏老師以社群的方式帶領輔導團員,依據108課綱產出英語素養導向教案。

2019-11-29


英語文_國中 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培育各校英語文教師了解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領綱及核心素養,提升教師有效教學之專業能力。

2019-10-18


英語文_國中 iPad融入國中英語教學

講師運用iPad軟體實施教學活動,提升教師資訊設備操作的能力,並嘗試各種app,達到提升教學的成效。

2019-10-18


英語文_國中 國中英語文學習領域素養導向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

透過教師專業社群運作,激發教師創意,學習以英語核心素養內涵作為教學設計的方針,實踐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試題設計,提升英語教學效能。

2019-10-22


英語文_國中 英語領綱及素養導向教案產出

1.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英語領綱宣講。
2.國中英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019-10-18


英語文_國中 十二年國教總綱導讀及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教授十二年國教總綱導讀及核心素養探討,並提出設計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原理原則,最後請學員們依據說明,設計下學期的課程。

2019-01-07


英語文_國中 CLIL課程設計2

有了上次課程的基礎後,講師將差異化教學融入於CLIL課程當中,使課程更加完備。

2019-10-22


英語文_國中 CLIL課程設計1

邀請英國文化協會講師針對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給予基本的概念,以及如何設計課程。

2018-12-19


英語文_國中 試題編修2

根據之前與教授討論結果,針對題目內容進行修改,使試題的各方面越趨完整。

2018-12-19


英語文_國中 國中十二年國教英語文學習領域課程綱要轉化工作坊

宣導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英語文領域課程綱要,以學習社群運作之模式帶領與會英語教師實作,增進教師的課綱知能,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2018-11-16


英語文_國中 試題編修1

根據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試題進行發想,用以設計今年試模擬的試題。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