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小組 - 自然領域 】到校輔導成果資料

日期 活動照片 主旨 / 說明
2024-03-20

自然_國小 112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到校服務-分區共備-海湖國小場次

由團員分別依照提出之不同版本教科書教學單元及素養導向命題進行討論分類、教學分享以及資源分享(資訊應用軟體等),並且與學員老師進行練習素養導向題型分類並進行座談意見交流。

2023-11-23

自然_國小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到校服務-分區共備-大勇國小場次

由團員分別依照提出之教學單元進行共備討論、教學分享以及資源分享(資訊應用軟體等),並且與學員老師座談意見交流。

2023-11-23

自然_國小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到校服務-分區共備-公埔國小場次

由團員分別依照提出之教學單元進行共備討論、教學分享以及資源分享(資訊應用軟體等),並且與學員老師座談意見交流。

2023-11-23

自然_國小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到校服務-分區共備-北湖國小場次

由團員分別依照提出之教學單元進行共備討論、教學分享以及資源分享(資訊應用軟體等),並且與學員老師座談意見交流。

2023-05-0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蘆竹區分區共備(大華國小)

1.團員提供教學經驗分享及提供數位資訊媒體融入、平板化資訊教材教具導入教學,讓參加學員老師能在課堂上多加應用。

2022-11-17

自然_國小 校園植物、輔導員到校諮詢服務

1.你真的看到了嗎?(觀察與定題)
2.隨手可得的探究~風力傳播的果實種子(跨科概念認識~構造與功能)
3.數位植物教學(將植物辨識軟體、校園植物平台作為教學工具)
4.校園中的戶外教育(植物體驗與平板應用)
5.與會老師課程建議與回饋

2023-04-2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八德國小

1.團員提供建議、經驗分享及資訊媒介、教材教具引入教學,讓老師和學生一起在教學過程中練習操作及討論提高興趣。
2.運用平板資訊工具需及早讓學生練習及習慣,才不會因為操作問題影響教學過程。

2023-03-3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龍潭區分區共備(潛龍國小)

1.團員提供教學經驗分享及提供資訊媒介、教材教具引入教學,讓學員老師一起討論。

2022-12-01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大園區分區共備(竹圍國小)

1.依照三到六年級年段分為四組進行課程內容討論與分析。
2.團員提供教學經驗分享及提供教材教具引入教學,讓學員老師能有更多元的發想。

2022-11-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八德區分區共備(大忠國小)

1.先由團員進行植物主題教學經驗分享,由引起動機、遊戲操作進而進入主題。
2.針對大忠國小校園植物進行現象實務探究及分析,啟發學生興趣,並介紹網路資源-校園植物資訊平台提供授課教師運用。
3.透過教學軟體(Holiyo)進行線上遊戲並歸納課程主題。

2022-11-1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中正國小

以挑戰從零開始挑戰完成一個教學設計,所以團員們及中正團隊會花比較多時間在醞釀教學設計的靈魂。透過共備讓光學和聲學有美學的靈魂,大家對這樣的發展很是興奮!專業的聲.光演出的確會需要科學的思維來支持。

2022-05-19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長興國小

事先請校內自然科任教師提出教學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及狀況,逐題和團員一起討論研議,並提出相關建議及教學方法。

2022-05-19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大園國小

(1)公開授課觀議課分享及科學教育計畫說明 大園國小分享
1.簡義益老師(多采多姿的植物)
2.曾玉蘭老師(昆蟲家族)
3.梁美鳳老師(昆蟲家族)
4.陳桂彬老師(線上教學因材網)
5.劉燕霏校長(大園國小科學教育推動計畫)
(2)108課綱自然領域探究式教學經驗分享 自然領域輔導團進行分享
*北門國小陳淑霞老師(以動物小學堂為例)

2022-05-05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武漢國小

本次因應疫情改變到校輔導模式為線上綜合座談。由輔導員進行教學實務分享,再請武漢國小教師成員提出在教學上遇到的困境或是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及分享。

2021-12-02

自然_國小 地表的變化(六年級)

於110.11.18請三位輔導團員(陳淑霞,黃憲政,王秋雯)到校與自然教師王老師進行共同備課,並給予課程修正建議,於110.12.02到校進行觀課及議課,由大崙國小高校長擔任主持人,針對授課內容給予回饋,做為未來精進課程之參考

2021-11-04

自然_國小 奇妙的空氣(三年級)

1.線上諮詢~提供空氣主題相關資料
2.研習諮詢及共備教案指導~討論能引發學生探究及實作之主題及發揮學生發表之能力。
3.蒞校共備課程的初探與引導~進行實際操作及練習,並進行科學筆記。

2021-12-09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內海場/水溶液

透過到校辦理共備及線上共備帶領校內教師群探討每個單元內容,授課老師想帶給學生哪些基本學習內容及學生習得後之表現,授課教學重點及流程也能跟校內教師群充分討論。

2021-11-04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光明場/奇妙的空氣

1.線上諮詢
2.研習諮詢及共備教案指導
3.蒞校共備課程的初探與引導

2021-04-29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蘆竹場/昆蟲世界-昆蟲與環境

1.先成立到校服務line群組, 聯絡相關事項。
2.由輔導員到校與該班導師及自然領域教師進行備課, 了解教學進度及學生特性。
3.由輔導員黃美齡主任擔任教學人員, 本校六位教師進行分組觀課。
4.由大崙國小高德生校長主持議課會議, 參與人員分享觀察重點、收穫及省思。

2021-04-22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仁善場/無所不在的魔術師~微生物

1.共備:分別於3/4、3/11、3/23、3/31針對「無所不在的魔術師-微生物」單元,進行教學設計的討論。
2.說課:於4/22 12:40-12:50進行說課,介紹單元設計理念及教學流程。
3.觀課:於4/22 13:10-14:50進行觀課,教學班級為六年丁班。
4.議課:於4/22 15:00-16:00 由賀彩利校長主持,邀請教學者靜宜老師先針對兩節課的教學提出想法後,分組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研討,最後一起針對學生學習成效進行探討。

2021-04-08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三和場/輪軸單元

1.共同備課、說課:校內教師與自然輔導團團員共備,針對教材理解、學生學習背景、教學需求等面向進行專業對話,設計六年級自然領域力與運動的教學教案。
2.公開授課:由自然輔導團團員教學演繹,提供優質教學模組。
3.共同議課:與輔導團團員進行省思對話,修正教學教材及現場學習狀況,並學習一流的提問技巧及教學引導,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2020-12-03

自然_國小 園市10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長興國小場

1.專題研討。
2.研討的議題是以學力檢測題目及結果分析為目標,針對3~6年級評量試題及結果,進行素養導向評量專業對談.

2020-12-02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保生國小場

此次共備課程為康軒自然第五冊第四單元力與運動,教師在前幾單元都是屬於講述法,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也缺乏可以思考探究的空間,教師因為缺乏經驗,不知道在單元中學生在何處會產生需要釐清之問題,在與輔導團教師共備後,希望能藉由探索活動,讓學生探究力與運動之關係,以及提出關鍵問題讓學生思考,並且輔導團教師也提供可以讓學生學著做筆記之建議,幫助學生學習之外,也能讓學生清楚這一單元之脈絡,日後複習時,亦可快速喚回記憶。

2020-12-0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服務-廣興國小場

由廣興國小黃憲政主任公開授課,請輔導團入校協助備觀議課。團員觀察老師上課、學生實驗、討論等師生互動的情形。在議課時,團員分別提出對於老師的回饋與分享,比如:提醒老師實驗前可以加強提醒學生的事項、提供更好的實驗操作模式、實驗結果產生誤差的討論方式、使用可以讓全部學生清楚觀察的設備等,讓教學者受益良多。

2019-12-1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8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中正國小場

共備時與教學者討論及分析課程主題,即表明要突破以往窠臼式講述教學,回歸到以學生為主題。公開授課時讓學生自行設計實驗,找出不同控制變因,分組討論形成各組實驗設計,成效顯著。

2019-11-28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8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山東國小場

1.以科學史故事引起動機,再提問和學生生活連結的問題。例如生活中的許多用品是甚麼製作的?原料來源為何等?
2.讓學生分組三人一組觀察岩石特徵,培養細心觀察的科學態度。
3.以稀鹽酸滴花崗岩及大理石,並小組討論推理產生的氣泡為何氣體。
4.歸納結論。

2019-10-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8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后厝國小場

輔導員們與校方教師組成群組,透過檔案交換及雙方約定共備時間及討論,訂出教案。並由輔導員教學演示,藉由觀課及議課意見交流與回饋。

2019-03-28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上湖國小場

我們首先成立群組,讓輔導團的團員與本校的教學者和行政單位一起在群組上商議教學的師間與流程。教學者決定好主題之後,先初步設計教案,我們共同在群組上備課,給予意見,並在3/14進行共同的備課,大家一起給予教學者實質的建議,教學者修正之後放在群組上,再給意見。3/28日造上9點進行說課,之後進行觀課和議課,感謝國教院的教授蒞校指導給與許多寶貴的意見,當日本校教師參與熱烈,受益良多!

2019-03-28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大崗國小場

1.下午第一節進行授課教師說課,簡述本次課程設計依據、學生學習重點、教學內容活動及待觀察學生情況,並安排觀課人員觀課組別。
2.下午第二節進行觀課,由輔導團及與會教師分組觀察學生學習情況。
3.下午第三節進行議課,由本校授課老師先說明上一節課的上課情況及教學內容符應新課綱學習重點,接著由輔導團伙伴根據觀察紀錄指標提供教師教學建議並鼓勵授課教師。

2019-03-28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啟文國小場

教學者先介紹自己的教學理念、課程設計,輔導團成員教師給予指導、建議,再由教學者思考要上課的教學內容、流程、重點,再來希望觀課者觀課紀錄表的回饋讓教學者作為下一次教學改進的方針。

2018-12-2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暨公開授課-文山國小場

說課-闡述課程設計理念。
觀課-電磁鐵的運用。
議課-雙方進行意見交流與專業回饋。
備註說明

2018-12-1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南美國小場

說課-闡述課程設計理念。
觀課-電可以產生磁。
議課-雙方進行意見交流與專業回饋。

2018-12-06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暨公開授課-北勢國小場

說課-闡述課程設計理念。
觀課-力對物體的影響。
議課-雙方進行意見交流與專業回饋。

2018-05-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北門國小

首先以學生活上使用電物品經驗來引起習動機 ,之後讓學生經由自己設計的電路圖去實作如何使燈泡亮,並提昇學生探究科興趣,學生會經由預測。在這樣的探究過程中,透過相互認知上的衝突並發現問題,討論及解釋的歷程來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希望協助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看見自己的學習 。

2018-05-0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文化國小

讓學生能觀察動物親代與子代的相似處,融合KWL閱讀模式協助學生汲取動物繁殖的相關資訊。
在教學活動中由教師擔任引導者與協助者,營造學習情境,透過提問討論、文本閱讀、觀察及探究等有效教學活動與策略,引導學生歸納與省思。

2018-03-15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八德國小

1.透過簡易教室布置情境讓學生了解課程內容。
2.運用星座故事吸引學生興趣並引起動機。
3.星空軟體教學輔助,即使在教室也能了解星空運行。

2017-12-0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大崙國小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7-11-2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埔頂國小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7-10-19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新屋國小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7-04-13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竹圍國小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7-03-3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7-03-16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同德國小

1.共同觀課。
2.觀課。
3.議課。

2016-11-24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沙崙國小

1.共同觀課。
2.觀課。
3.議課。

2016-11-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迴龍國中小

1.共同備課。
2.觀課。
3.議克

2016-10-2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大勇國小

1.備課
2.觀課
3.議課

2016-03-31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大業國小

1.說課
2.觀課
3.議課

2016-03-24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楊明國小

1.課前說明。
2.觀課。
3.議課。

2016-03-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三民國小

1.課前說明。
2.觀課。
3.議課。

2015-12-17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高原國小

1.課前說明。
2.觀課。
3.議課。

2015-12-10

自然_國小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研習-成功國小

1.課前說明。
2.觀課。
3.議課。

   
    *  *  頁: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