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 】精進教學成果資料

活動照片 主旨 / 說明

性別平等教育 112性別平等教育種子教師融入領域課綱增能研習工作坊(國小場)

1.主題式教案分享
2.教案分組實作與分享
3.漫遊「千德爾」──情感教育實用教材分享

2024-03-29


性別平等教育 112-2 學習社群運作1

1. 團務工作報告
2. 112績優團隊複審報告演練。
3. 性別平等教育知能檢測計畫修正。
4. 學習社群運作:《跟蹤騷擾防制法》暨情感教育教材校正。

2024-03-08


性別平等教育 專業成長(二):談性別平等教育的發展

1.談論性別平等教育的發展與未來性
2.素養導向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之研討

2024-01-04


性別平等教育 112性別平等教育種子教師融入領域課綱增能研習工作坊(國中場)

1.情感教育實用教材分享
2.《跟蹤騷擾防制法》融入領域教學教案分享
3.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社會領域教學分享

2024-01-04


性別平等教育 學習社群運作2

1. 團務運作報告:
(1) 相關活動事項
(2) 防治數位性別暴力入校宣導
(3) 10月26日性平種子教師融入領綱增能研習工作坊(國中場)
2. 學習社群運作:《跟蹤騷擾防制法》暨情感教育
(1) 使用手冊內容校正。
(2) 牌卡圖文字句校正。
(3) 教學方案分享與討論。

2024-03-01


性別平等教育 專業成長(一):談性平三法修正及其對教育人員的啟示

1.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重點
2.性騷擾與跟蹤騷擾的概念與迷思
3.性騷擾防治三法裁判研析

2024-01-04


性別平等教育 學習社群運作1

1. 團務運作報告:
(1) 防治數位性別暴力入校宣導
(2) 10月26日種子教師研習工作坊(國中場)
(3) 11月30日防治數位性別暴力教師研習
2. 學習社群運作:《跟蹤騷擾法》暨情感教育
(1) 任務分工
(2) 交換檢視
(3) 期程安排

2024-03-01


性別平等教育 111性別平等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研習

1.專題研討:我們的愛情腳本對應了何種性別文化?
2.教案分享:璀璨東奧耀台灣,性別平等自立行
3.教案分享:蝴蝶效應就在你身邊

2023-01-09


性別平等教育 北區說觀議課暨影展研討會

1. 桃園團性平桌遊說觀議課
2. 影展:愛別離苦討論及教學發想

2022-05-03


性別平等教育 教師研習:情感教育教案宣導與輔導人員增能研習

1. 數位性別暴力課程──交往互動課程實作
2. 「波比網路迷航記」──教案實作分享
3. 「愛情魔法星球三部曲」──告白、拒絕及分手
4. 情感教育的開始與結束

2022-03-10


性別平等教育 社群運作:性平桌遊製作

性平桌遊製作,參考「糟了個糕」。
1. 主題:數位性別暴力。
2. 機制:參考撿紅點、九宮格或積分賽的模式。
3. 事件發想:針對數位性別暴力之十個類型,選擇適合在國中小進行教學的類型,分組設計1-3個情境題。

2022-03-10


性別平等教育 專業成長:性平議題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研討十二年國教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核心素養教學示例

2022-03-10


性別平等教育 社群運作:性平桌遊製作

1. 桌遊體驗。
2. 性平桌遊教學設計與教材研發。

2022-03-10


性別平等教育 專業成長: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遊戲教學

1. 桌遊的組成:主題、機制、配件、美術,研發性平桌遊的重點在於主題及機制,可以是教學活動的引起動機,或是主要的教學媒材。
2. 桌遊介紹及體驗:哆寶Dobble、紅白挑戰、你說我猜、糟了個糕等。

2022-03-09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辦理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109學年度第二期)

1.Sexuality包含許多意思如性慾、性取向、性別、性能力、性衝動、與性有關的......。從認識喜歡自己的身體、到享受情慾、女生有男生的陽剛氣質、甚至是厭女/豔女世代,再再顯示社會對於性的論述多元,而至於是否包容?端看個人的社會價值為如何養成。身為國小教師,是否能從個人層次、人際互動層次與社會結構層次等方向思考,如何回應學生對於Sexuality的疑問?是值得探究的問題。
2.從新聞、網路等討論事件探討,發現一般人對於身體自主權、身體界線/限其實相當隱諱,因而導致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的事件不斷發生。教導避免形成違反意願或不受歡迎的性騷擾、學習維護身體自主權-處理性騷擾技巧、學習說「不就是不!我說願意才是願意」、學習積極的同意與尊重他人意願,擁抱不擁暴,珍愛己自己與他人的身體。

2022-01-26


性別平等教育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子計畫-校園性騷擾、性侵害及性霸凌防治繪本學生體育活動參與小學篇教材製作

透過學習社群的運作,創作性別平等教材教案(主題:體育活動),並研發宣導教材(stop機器人)。各校依照需求提出申請安排,由輔導員到校宣導

2021-03-05


性別平等教育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主題教材研發

1.以「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數位性暴力」為主題,進行教案研發。
2.發展「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網路性暴力」與其他領域(議題)融入式教案。
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完成三套教案。
3.教案一:性別新「視」代-與藝術課程結合,從寫實人像雕塑作品、當代藝術家及當代藝術團體,思考藝術與性別的互動關係。學習能尊重性別特質的多元表現,理解志趣發展應不受性別侷限。
4.教案二:傳愛風向~我來帶─以接收媒體資訊,並對訊息進行思辨為主題,了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並進行防治。
5.教案三:波比網路迷航記─以數位性暴力防治教材為主題,學習維護自己與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辨識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樣態,運用資源解決問題。

2021-07-12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辦理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109學年度第一期)

1.理解新課綱推動與輔導團的義務關係,並檢視、解析性別平等教案的教學流程及課程設計是否合宜?檢視素養導向教學轉化策略與學習目標是否扣合?以達到精進教學的目的。
2.媒體產品當作性別教育媒材,因為方便使用,又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是否能當成負載學科知識的載體?不論是舊媒體或新媒體、大眾媒體或自媒體,媒體訊息都經過複雜的篩選、包裝、選擇與組合,並不全然真實地反映世界的真相與全貌。因此面對媒體素養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我們須指導學生培養科技、資訊與媒體之素養,進行各類媒體識讀與批判,並能反思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的議題。

2020-12-28


性別平等教育 國教輔導團性平議題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主題教材研發(109學年度第一期)

1.以「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數位性暴力」為主題,進行教案研發。
2.發展「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網路性暴力」與其他領域(議題)融入式教案。
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規劃五套教案。
教案一:波比迷航記─以數位性暴力防治教材為主題,學習維護自己與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辨識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樣態,運用資源解決問題。
教案二:STOP機器人─以在國小體育課容易發生肢體接觸的事件為主題,學習個人身體界限、STOP指示、建立性別平等意識。
教案三:傳愛風向~我來帶─以接收媒體資訊,並對訊息進行思辨為主題,了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並進行防治。
教案四:滾石任務-配合桃園市教育局影像扎根計畫。現今多元化社會,因性別、種族的不同而造成不理解及衝突,藉由團體生活學習合宜互動、學會尊重與包容,宣導友善校園及性別平等意識。
教案五:分手教我的那件事-配合桃園市教育局影像扎根計畫。以青少年交往到分手時,有使用通訊軟體控制對方或是自殘的行為,學習透過認定自我價值轉化思考,宣導生命與情感教育,學習性別間合宜表達情感的能力。

2020-12-28


性別平等教育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9學年度)

1.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平素養導向教學-性別與媒體
2.性別平等教育教案分享-月來悅開心
3.性別平等教育教案分享-愛情白皮書

2020-12-28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8年第二期計畫)

性別與媒體識讀活動設計(李怡穎)、素養導教學與評量示例(龍芝寧)

2020-08-28


性別平等教育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主題教材研發(108年第二期計畫)

以性別平等素養導向為主研發各階段學習教材

2020-08-28


性別平等教育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情感教育到校宣導(108年第二期計畫)

輔導團發展三個情感教育課程(親情、友情、愛情),讓申請的學校依照需求安排,由輔導員到校宣導

2020-08-28


性別平等教育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情感教育到校宣導(108年第一期計畫)

輔導團發展三個情感教育課程(親情、友情、愛情),讓申請的學校依照需求安排,由輔導員到校宣導

2019-11-25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8年第一期計畫)

與嘉義縣輔導團交流分享,以及實地訪視新竹市關埔國小實施性平教育成果

2019-11-25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8第一期)

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平素養導向教學示例分享、性別平等的媒體適讀教育

2019-11-25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7年第二期計畫)

體驗情感教育桌遊(情書、愛神邱比特、同理心),轉化為教學現場可使用之教學媒材

2019-06-04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情感教育到校宣導(107年第二期計畫)

由各校申請,前15間學校,由輔導員擔任講師,前往宣導親情、友情或愛情(三選一)為主題的情感教育教材

2019-06-04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7年第一期計畫)

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探討情感教育,以及各領域在融入性平教育的對應指標

2019-10-21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情感教育教材研發(107年第一期計畫)

針對下期團務情感教育到校宣導,設計三階段情感教育宣導教材,針對友情、親情及愛情三面向,並針對不同年段設計

2019-10-21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辦理精進計畫─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7第一期)

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平素養導向教學教案案例分享、性平教育教材疑義

2019-01-14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7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7年半年計畫)

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融入領域教學示例及撰寫指導

2018-12-2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7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微型教案研發(107年半年計畫)

十二年國教性平素養導向微型教學教案研發,搭配桃園性平團自製洞化發展教案

2018-12-2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6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6年第二期)

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教案分享:以性平融入國語文為例,搭配國語文閱讀指導(李怡穎)、
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教案撰寫指導:為因應新課綱實施,完成搭配教案出版成冊(龍芝寧)

2019-10-1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6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性平微型教案教材研發(106年第二期)

依照閱讀四層次提問單,製作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教案

2018-12-2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討團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6第二期)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有關性平素養導向教案製作工作坊集教案分享

2017-09-19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6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06年度第一期)

製作情感教育(符合十二年課綱性平素養)之動畫繪本

2017-08-25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6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6年第一期)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有觀性平素養之異同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有觀性平素養教學示例

2018-12-2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5年第二期)

十二年國教107新課綱性平核心素養課程轉化

2016-12-19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子議題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5第二期)

辦理104年度全市國中小性別平等種子教師研習,藉由法令、教學教案分享、性平觀念,強化種子教師的性別平等意識

2017-06-02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性別平等教育題庫教材研發(105年第二期)

針對動畫繪本研發符合閱讀四層次的提問單,供現場教師使用

2016-12-20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05年度第一期)

製作適合低年級的性平動畫繪本教材

2017-06-02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5年第一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4.績優團隊運作研討。

2016-12-19


性別平等教育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題庫教材研發

1.課程規劃、內容與教學活動題庫設計的統整及教材蒐集分配整理分析。
2.教學活動設計及題庫前測、後側實施。
3.辦理教學研討會。

2016-01-18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4年第二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4.績優團隊運作研討。

2017-06-02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4第二期)

辦理104年度全市國中小性別平等種子教師研習,藉由法令、教學教案分享、性平觀念,強化種子教師的性別平等意識

2017-06-02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4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4年第一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4.績優團隊運作研討。

2015-06-04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 104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04年度第一期)

1.整合大學、輔導團及小學的專長與人力資源,透過學習社群的運作,帶領孩子創作性平繪本,並研發性平概念題庫,建置學習與檢核兼具的學習平台,提升性平教育推展的效益。
2.以繪本為題材,融合閱讀、資訊及動畫創作的策略,符合教育發展趨勢,並能夠作為多用途的推廣教材,如閱讀教育、家庭教育、家庭暴力、家事分工.....等,提供教育單位、警察單位、家庭教育中心等相關單位宣導,擴大使用層面。
3.102學年度已完成三套e化繪本動畫,並且在北二區性平教育聯盟、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發表,獲得一致好評,今年擬進一步完成後續三部動畫,完整呈現性平教育國小階段的主概念。

2015-06-04


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題庫教材研發

1.課程規劃、內容與教學活動題庫設計的統整及教材蒐集分配整理分析。
2.教學活動設計及題庫前測、後側實施。
3.辦理教學研討會。

2015-02-26


性別平等教育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

1.性平議題專題講座。
2.性平教材教案示例分享。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