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年度 】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01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領域召集人研習 因應十二年國教,增進各校種子教師在閱讀教學及評量的能力。 2012-12-28
2012-12-28
國語_國中 2 196 97.7% 由各校踴躍參與人數看,召集人種子教師的培訓,應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各校參加領召研習意願雖高,但受限於研習時數,未來可研擬一日研習工作坊,讓教學實作產出及討論可更落實。
講師精闢的講解,從國文範文出發的教學策略,與會老師受益良多。
2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 1.從範文出發的閱讀教學 團員共同備課
2.認識pisa 試題研發
2013-01-04
2013-01-04
國語_國中 2 51 98.9% 從做中學,期待輔導員增能後,稱職擔任示範推廣的角色 因應十二年國教,重要政策接連而至,輔導員應加速統整轉化,才能引領現場老師正確的教學方向。
輔導員的本務是教學,透過從範文出發的閱讀教學及
pisa的試題研發,的確是目前最受用的增能
3 提升國中小英語文成效-優良段考試題甄選增能研習 辦理增能研習 2012-03-05
2012-06-21
英語文_國中 1 50 85.1% 1.參加教師普遍認為有助增進試題編製知能。
2.時間不足,人數眾多,實作課程不易執行。
1.實際到場人數多過報名人數許多,導致場地太小。
2.可結合多元評量研習,辦理工作坊,增加實作課程。
1.場地太小,美中不足。
2.建議改成工作坊,增加實作課程。
3.講師專業分享,收穫良多。
4 提升國中小英語文成效-優良段考試題甄選競賽 舉辦優良段考試題甄選競賽。 2012-03-05
2012-06-08
英語文_國中 1 49 86.3% 參賽作品踴躍,惟部分作品資料不齊,而有遺珠之憾。 實施時程可延長,避免成果發表研習來不及舉辦。
1.準備時間充裕,可順利完成試題編制。
2.增能研習建議改成工作坊,增加實作討論,讓參賽作品更好。
5 墨花彩舞炫桃園 辦理全市國中小教師藝術季畫展及開幕表演活動 2012-10-02
2012-10-15
藝術_國中 1 200 84% 提供縣內國中小教師展演舞台,效果有。 應提早報名收作品,以增加作品的規劃程度。
場地尋找不易,多方面瞭解並協調。
可以增加立體作品及其他藝術類型
6 101國中健體領域各校領域召集人研習(二) 1.台灣與大陸地區體育課程比較
2.體育創意教材製作
3.體育創新課程教學
2012-12-08
2012-12-08
健體_國中 2 130 94% 經由實地的教具製作與講師的示範演練,大家學習成效良好,且有充分互動 將所有資料充分地放置在網路分享平台上
將體育創意教學加以實際的教案製作,做中學,做完後親自體驗,講師示範後讓大家更能充實愉快
7 101國中健體領域各校領域召集人研習(一) 本場次講師授課重點與實施方式
1.健康與體育教學新知
2.健康與體育教學技巧
3.一日餐盤
4.綜合座談
2012-11-24
2012-11-24
健體_國中 2 130 92% 透過講師與學員的互動,可以集思廣益,對活化教學有很多的幫助 可以將所有資料建置在相關網站上,提供一個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
講師的充分介紹,讓學員更能掌握身為領域召集人的重要性,互動與討論可以激發許多創意與熱情
8 K12-體育無國界,健康不’藥"頭 1.K12線上研習系統進行網路雲端遠距授課
2.線上閱讀,作業繳交,教學相關測驗,問卷
2012-11-26
2012-12-30
健體_國中 1 120 89.1% 在講師的指引下,可以確實地將這門課程運用在體育教學上 將所有的資料作事先的規劃,建置在分享平台上
透過網路平台的資源分享,讓學習者對新興運動有充分的了解
9 健體授課教師非專長增能研習(一) 本場次講師授課重點與實施方式
1.健康與體育教學新知
2.創意體育教材教具實作
3.體育教學實作
4.體適能檢測實作
5.綜合座談
2012-10-20
2012-10-20
健體_國中 2 160 90.9% 1.研習兼具理論與實作,達到增能之效果。
2.利用專業對話與教學經驗分享,讓非健體領域專長教師可發揮創意運用於教學現場。
1.可增加教材教具實作課程
2.本場次原針對非健體領域專長教師開設,但部分學校仍派健體老師參與,為美中不足之處.
1.兼具理論與實務
2.請增加教材教具實作課程
10 健體授課教師非專長增能研習(二) 本場次講師授課重點與實施方式
1.健康與體育教學新知
2.健康與體育教學技巧
3.體驗式健康教育教學
4.綜合座談
2012-10-27
2012-10-27
健體_國中 2 160 91.7% 1.研習兼具理論與實作,達到增能之效果。
2.利用專業對話與教學經驗分享,讓非健體領域專長教師可發揮創意運用於教學現場。
本場次原針對非健體領域專長教師開設,但部分學校仍派健體老師代表參與,為美中不足之處.
1.兼具理論與實務
2.感謝輔導團的用心.
11 12年國教綜合領域召集人多元評量規準實作工作坊 1.綜合領域多元評量規準理念及實務
2.小組教學設計及評量設計實作
3.小組實作發表
4.綜合討論
2012-08-13
2012-08-14
綜合_國中 2 72 86% 1.學員對於多元評量理念及實務操作有較具體的學習
2.學習如何轉化課綱及能力指標的知能
研習時間安排、教授指導時間及與學員互動交流時間可再增加一些。
1.教案及評量實作活動分享,教授無法當場給予指導教可惜。
12 101年度「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關鍵能力在職進修計畫--實體課程研習」 1.從教學實例談綜合活動能力指標分析與轉化
2.綜合活動領域多元教學實務
3.綜合活動領域課程規劃與發展實例分享
4.綜合活動領域多元評量實務
2012-08-15
2012-08-17
綜合_國中 3 40 86.6% 學員透過理論建構加上實務做練習更能了解教學社計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講師及學員交流互動時間較少
小組實作教案有發表活動但沒有時間讓講師細部做修改
1.課程相當多元豐富
2.教學實例分享相當實用
3.理論及實務兼顧
4.講師資料希望可以做分享
13 101年度分區到校輔導中壢&平鎮&楊梅&龍潭場次 韻文比賽指導&補救教學策略分享 2012-11-07
2012-11-07
英語文_國小 1 47 90% 收穫良多但建議英語資源網站能發揮分享平台的功能 更多各種主題實際教學面的經驗的交流與分享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英語韻文比賽錄影;希望有更多實務面補救教學策略的研習內容
14 101年度分區到校輔導桃園&龜山場次 韻文比賽指導&補救教學策略分享 2012-11-14
2012-11-14
英語文_國小 1 34 91.4% 有助現場的有效教學 可以提供各個年級補救教學資源,例如評量卷或上課講義,以利教學之進行
今天的研習很有收穫,由有現場教學經驗的老師分享,很實際!
15 提升英文教學成效-英語教學多元評量增能培訓研習 多元評量理念&實施方式&實例介紹
活動式評量實作一&二
測驗式評量命題原則&實例介紹
測驗式評量實作一&二
活動&測驗式評量成果分享與建議一&二&三&四
2012-08-20
2012-08-22
英語文_國小 1 390 90% 學員們間教學實例的分享及交流令人獲益良多 研習課程側重中&高年段
低年段是否可分配到更多關注
實作活動及講師不吝的經驗分享讓人印象深刻
16 桃園市101年度「精進教學」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教材教法實作」工作坊研習 1.校園自然生態探索教育活動。
2.虎頭山自然植物探索活動。
3.新屋出海口藻礁觀察與探索活動。
2012-07-02
2012-07-04
自然_國小 1 40 88.6% 1.藉由戶外探索教育示範教學活動,提供教師多元教學思考。
2.實地進行生態環境踏查,增進教師專業成長知能。
1.希望能提供自然領域教學影片資源。
2.希望辦理三天兩夜深度踏查,更能有效實際學習。
1.講師進行教學實務經驗分享與示範教學,讓學員獲益良多。
2.課程設計多元有趣,能運用的領域不僅止於自然,運用層面廣泛。
17 101年度辦理「精進教學」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 規劃以工作坊方式邀請專家或第一線優秀老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並作一系列的專業課程,產出教材教法或針對以材質為主題創作藝術作品,並規劃藝術展演場地的實際導覽解說,開拓領域發展願景以達到教學培訓和教學經驗傳承。 2012-08-22
2012-08-24
藝術_國小 3 250 96% 一、提升教師對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的認知與能力。
二、能提升藝文教師對藝術與人文課程教學策略的認知與能力,深化教師對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材內涵的了解。
研習時間安排儘可能於暑假前段或中段時間,以避免遇天災不可抗拒之因素而無法延期
音樂、視覺、表演研習網站開課建議可分開,以方便報名參加
18 101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辦理表演藝術到校輔導 1.教材教法研究、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
2.綜合座談
2012-04-18
2012-04-18
藝術_國小 1 31 95.1% 1.希望輔導團能辦理整天的研習,能較有更豐富的分享實務
2.資源多元,能從口語、動作等方面分享,很棒喔
3.可以使自己學習到指導學生表現的技巧與方法,收穫頗多
1.可實際帶小遊戲,讓與會老師學習如何表演,例如:肢體如何動作,聲音或表情如何呈現,這樣可以讓老師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
2.希望輔導團能提供服務是器材的使用、種類介紹、剪接媒體的使用
1.最想瞭解表演藝術課到底應該放在哪裡實施
2.希望能多探討表演藝術的指導技巧
3.希望能探討低、中、高年級在指導過程中的差異
4.希望能探討如何產出引人注目的劇本
19 桃園市101年度「精進教學」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師關鍵能力36小時研習計畫 如實施計畫 2012-07-09
2012-08-22
綜合_國小 9 800 98% 1.暑假三天研習,課程連貫,有充裕時間與講師面對面溝通,效果較佳。
2.實務經驗的分享重於理論的宣導,提升教師參與興趣。
1.都市教師研習人數較鄉村教師人數更多,研習場次應多開立都市中。
2.暑假大型研習,場地難覓,建請教育局協助幫忙。
1.切合教師現場教學需求。
2.實務經驗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甚為寶貴。
3.
20 桃園市媒體素養教育教師培訓研習 1.認識媒體,解讀媒體
2.媒體素養融入九年一貫教學
3.永定國小
4.新興國小媒體素養課程
5.媒體素養融入健體領域說明
6.媒體素養教育融入國小課程之實踐
2012-06-01
2012-06-01
國中_科技 2 65 94.3% 一般教師對媒體素養的認識較少,透過教師的說明,除了能對媒體素養有認識外,也能透過其他學校的做法,了解如何設計課程供學生學習。 縣內參與研習意願較低。
課程內容豐富。
21 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1.演講
2.討論
3.教案實作
2012-11-05
2012-11-28
國中_科技 3 150 94.3% 1.獲益良多,對工作有熱忱
2.聽到一些不一樣的觀點。
1.時間太短,可否改用假日。
2.本來以為媒體素養為『電腦』方面的內容,標題能更明確才好
1.具體的正向、負向文字內容比較
2.很棒的影片啟示
3.講師很投入
22 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議題輔導小組海洋生態校長踏訪活動 一、海洋教育課程推動
二、了解資源中心學校如何支援及配合學校推動海洋教育議題,另為傳承在地的漁業文化,在校內成立漁史文物室之經過。
三、豆腐岬海岸地形探討
四、了解豆腐岬地質的成分與形成。
五、探討中新世廬山層岩性以板岩與千枚岩。
2012-04-12
2012-04-12
海洋教育 1 36 94.9% 一、涵養校長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校際、城鄉鎮之交流參訪,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設計體驗活動課程,達成親近熱愛瞭解海洋願景。
多辦理校長踏訪活動.讓校長們更了解海洋教育推動方式
多辦理參訪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以了解各縣市辦理的方式與目標.吸取他縣市之經驗.
23 專任輔導員教育參訪 番仔澳海岸地形探討 2012-11-11
2012-11-11
海洋教育 1 40 84% 一、涵養專任輔導員的相關知能,提升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校際、城鄉鎮之交流參訪,擴展課程學習面向視野。
多辦理領域與領域間銜接課程之活動
了解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課程息息相關.
24 101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精進教學』到校輔導 (一)協助各校課程發展、課綱微調宣導與配套措施說明之固定服務模式。
(二)教材教法研究、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專題研討等。
2012-11-14
2012-11-14
海洋教育 1 32 90.6% 一、透過專題研討、行動研究及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等「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教師精進教學之目標。
二、能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之相關問題。
三、結合教育大學教授進行輔導區之輔導業務。
提供教材、教具及教法並建議到校對學生推廣
(一)到校向學生宣導及分享並提供教材、教具、教法
(二)和學生面對面宣等桃園縣的海洋教育
25 101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精進教學』到校輔導 (一)協助各校課程發展、課綱微調宣導與配套措施說明之固定服務模式。
(二)教材教法研究、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專題研討等。
2012-12-06
2012-12-06
海洋教育 10 32 90.3% 一、透過專題研討、行動研究及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等「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教師精進教學之目標。
二、能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之相關問題。
三、結合教育大學教授進行輔導區之輔導業務。
提供教材、教具及教法並建議到校對學生推廣
(一)到校向學生宣導及分享並提供教材、教具、教法
(二)和學生面對面宣等桃園縣的海洋教育
26 國民中學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長研習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提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增進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強化本市國中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2012-05-11
2012-05-11
團務2 1 56 91.7% 收穫良多,對於課綱微調知校長領導部分有所助益
收穫良多,下次研習希望課程1. 校長專業領導 2. 實務分享
27 國民中學教務主任及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教育政策研討
2.教學卓越獎團隊分享
3.有效教學
2012-10-29
2012-10-29
團務2 1 90 91.7% 一、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縣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中課程發展。

28 國民中學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長研習 1.桃園市102年度國中教師專業能力研習(五堂課18小時)實施計畫
2.精進教師教學支持作為與因應
2012-12-17
2012-12-17
團務2 1 45 94% 1.瞭解102年度國中教師專業能力研習相關事項
2.瞭解102年精進教學計畫要點與實施策略
1.國中小課程與教學領導研習若宣導是項較少時,建議可合併辦理,以達更大經濟效益。
29 101年度精進教學國小教學(務)組長研習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經由專業成長研習之實施,以達提升國小教學(務)
組長編撰學校課程計畫之能力。
2.聘請專家學者及本市輔導團進行專業講述,以期精進
國小教學(務)組長專業知能,增強課程領導能力。
2012-04-16
2012-04-16
團務3 1 210 87.7% 1.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2.能增加教學(務)組長交流之機會,促進彼此業務了
解,全面提升課程領導與執行之能力。
1.應多預留一些時間溝通有關專門業務上的問題。
2.研習地點偏遠,列入考量。
1.應多預留一些時間溝通有關專門業務上的問題
2.可否就教學組長業務作詳細說明,謝謝!
3.南崁對於南區學校好遠!可以的話盡量開在中間一點
的地區
4.希望針對"教學組長哪一方面的專業成長?"能再聚焦
5.請盡量將研習排在停車方便的地點或系統能有共乘資
訊聯絡方式
30 101年度精進教學國小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一、目標: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強化本市國小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二、行動策略:透過教學領導教師一系列研習課程及校長們在研習中的相 互交流、討論,進而提升本市「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成效。
三、計畫特色:(一)透過研習課程了解課綱微調之課程轉化重點。
(二)藉由教學領導教師系列課程達到課程與教學專業成長與發展的目的。
2012-04-24
2012-05-18
團務3 2 73 91.4% 一、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一、多邀請國內具有組織領導專長之學者蒞臨演講,增進與會校長治校之能力。
二、他山之石可攻錯,經費允許下,開立外縣市績優學校參訪,提供校長們治學經驗交流平台。
一、希望能加入他校參訪課程,讓理論與實務更加結合。二、可多邀請大師級教授蒞臨演講以增進校長們有關校務領導與管理等相關知識。
31 桃園市101年度辦理「精進教學」國民小學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會議 1.專題講座
2.國小教育科業務研討
3.國教輔導團及社群計畫說明暨研討
2012-10-29
2012-10-29
團務3 1 194 92.6% 一、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縣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小課程發展。
1.單槍解析度不足,投影效果較差
1.所安排課程符合參加對象需求
2.專題講座獲益良多
32 桃園市101年度辦理「精進教學」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 1.專題講座
2.學習單實作
3.影片省思
2012-11-20
2012-11-20
團務3 1 60 93.1% 1.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
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2.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
革。
3.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
與教學領導理念。
1.音源線事先接好
2.因外借場地,故冷氣、單槍等設備建議事先熟悉
1.很受啟發
2.服務貼心周到
3.受益良多
4.
33 桃園市101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辦理「精進教學」課程與教學領導人員專業增能—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教育參訪 1.觀摩高雄市團務運作,發展並分享國民教育輔導
團及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課程改革。
2.卓越團隊分享,發掘並化解國民教育輔導團課程
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召集人推動輔導團課程與
教學理念。
3.典範學校參訪,透過實際參訪加昌國小玩具館、
能源教育館等,以增進治理學校之經驗。
4.參觀高雄具教育意義之景點,以增加課程領導之
知能。
2012-12-09
2012-12-09
團務3 1 43 93.4% 1.增進輔導小組召集人與專任輔導員之課程與教學
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
畫。
2.與高雄市國教輔導團團員交流促進本團團員專業
成長。
3.瞭解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工作現況及未來發展
提供本縣參考依據。
1.參與人數可再增加,建議爾後參訪日期應於學期
初訂定,以利校務安排。
2.可酌予增加參訪國中學校。
1.行程安排具教育意義。
2.感受到承辦單位的細心與用心。
3.參訪學校具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