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年度 】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10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功能調整暨維運 1.網站維運
2.調整功能
3.使用說明
2022-01-04
2022-01-04
國小_科技 1 40 0% 1.利用國教輔導團網站教材,發揮教學功能。
2.促進教師教學經驗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3.將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之專業成長成果,建置到分享平台提供市內教師,課程與教學參考。
4.提高工作效能,減少紙本作業及連繫時間
1.到校服務改回到校輔導
2.增加學歷倍增功能
2 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功能調整暨維運 1.網站維運
2.調整功能
3.使用說明
2022-02-01
2022-06-30
國小_科技 2 77 0% 1.利用國教輔導團網站教材,發揮教學功能。
2.促進各小組成果交流,達到資源分享的目的。
3.將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之專業成長成果,建置到分享平台提供市內教師,課程與教學參考。
4.提高工作效能,減少紙本作業及連繫時間
1.到校服務改回到校輔導
2.各小組成果另設網頁展現
3 領召研習 - 搶A!從文言文轉譯開始 ⼀、熟悉文⾔文轉譯之必要
歷屆會考文言文比例
會考文言文命題之特色
會考文言文難題

二、⽂言文教與學的盲點
1. 通常我們如何教「⽂⾔文課文」?教學與學習困境
2. 這樣的教學方式可能和「會考」有什麼落差?

三、⽂言文轉譯策略的操作步驟
1. 閱讀理解策略概論
2. 課文本位與學習遷移
標題預測
全文概覽
文言轉譯
段落理解
全文統整
3. 文言文轉譯策略
切分句意
圈補主詞
替換詞語
還原省略
換句話說

四、教學小「⾓角」
緩步釋放學習責任的教學歷程:
教師示範
師生共做
學生仿作(小組)
獨力完成
2021-11-09
2021-11-09
國語_國中 1 102 0% 1. 教師能理解會考文言文命題之趨勢。
2. 教師能理解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3. 教師能於返校後實作。
1. 預期參與人數較多,臨時加開會議上,下次會改以專業版帳戶建立會議室,增加人數上限。
文言文拆解有固定步驟 能協助學生理解
謝謝潔茹老師鉅細靡遺的分享,要突破學生對文言文的心魔,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心力,謝謝老老師具體的分享,給我一些啟發,謝謝您!
文言文拆解有固定步驟 能協助學生理解
謝謝潔茹老師鉅細靡遺的分享,要突破學生對文言文的心魔,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心力,謝謝老老師具體的分享,給我一些啟發,謝謝您!
謝謝潔茹老師精彩的分享,讓我獲益良多,讓原本在文言文教學上頭痛的我,有了具體可行的目標與步驟。
講師分享的內容很實用,尤其是文言文是學生較弱的部分,而且可以運用在實際教學上。建議可以針對會考題型做這類的研習,非常棒
如果可以,希望研習的講義可以提早給。
4 輔導員增能 - 會考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1. 素養定義
2. 素養類別:學科素養、生活素養
3. 閱讀技能:
詮釋、摘要、推論、區辨
4. 詮釋策略
詞語、句子
5. 摘要策略
觀點、想法
6. 推論策略
內容、生活
7. 區辨策略
圖文戶轉、內容細節、寫作手法
2021-02-23
2021-02-23
國語_國中 1 12 0% 1. 教師能理解會考文言文試題的趨勢
2. 教師能實作閱讀理解策略四層次。
1. 場地為圓弧形會議室,較不利討論實作。
1. 教授講述清楚,具有層次,獲益良多。
2. 實作的部分可能因為學生程度不同,擔心會有落差。
5 領召研習 - 會考寫作之刃 1. 會考作文試題趨勢
2. 學習模組的寫作策略
3. 歷屆會考作文拆解與實作
4. 回饋與建議
2021-04-06
2021-04-06
國語_國中 1 75 0% 1. 教師能理解會考寫作試題趨勢與特色。
2. 透過實作,理解學習模組的閱讀理解策略,如何與寫作架構結合。
1. 部分學員希望能提供簡報檔案,下次降印發紙本。
1. 主任說明得很清楚,對於作文試題的趨勢分析透徹。
2. 實作的部分挺好的,可以試著推論閱卷老師的標準,以及學生寫作需要注意的事項。
6 2-2-3 國中國語文領域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暨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1. 前置:辦理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與閱讀素養之研習,增進本市教師命題之能力。
2. 平台:本計畫甄選全市各校教師之命題成果,給予教師發表的平台。
3. 應用:本年度試模擬高比例選入甄選之優良題目,使全市教師之成果,能應用於學生評量。

有關第二期 國中國語文領域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因應嚴重特殊疾病防治之政府策略,且講師考量實作需求不宜改為線上研習,因故取消。
2020-09-01
2021-01-31
國語_國中 0 36 0% 1. 培養教師多元評量之面相,具有「修題、審題、命題」之能力。
2. 讓教師了解會考試題趨勢,更看見整個國語文課綱發展之脈絡。
1. 希望能提升誘因,使教師更願意參加。
2. 礙於計畫核定時間較晚,故整體時程較緊湊,希望提早徵件時間。
1. 因應參賽稿件品質提升,本年度審題標準將逐年提高。
7 輔導員增能 - 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 1. 素養導向評量與教學原則
2. 素養導向評量內容+形式
3. 段考試題修訂原則
4. 團員分享校內段考試題
5. 教授給予回饋與建議
6. 綜合座談
2021-09-07
2021-09-07
國語_國中 1 12 0% 1. 輔導員能理解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之原則。
2. 輔導員能於研習後實際代理領現場教師修正段考試題。
無。
1. 教授的說明很清楚,能夠很有系統化的進行命題。
2. 從段考試題著手更能讓現場老師接收,這樣的運作流程很流暢,不知教授能否提供簡報呢?
8 領召研習 - 會考數據大解密 壹、 W HAT 會考有哪些大數據資料?
一、 宏觀: 全國
二、 微觀: 各校
三、 內容:
1、 質性資訊(試題內容、評量目標、試題基本特徵等)
2、量化資訊(試題逐題反應分析結果)
四、 107-110 年國文 減 C 增 A 的密碼
五、學習盲點

貳、 H OW 會考大數據資料如何意義化?
一、 觀察重點:
1、 通過率比較(本校 vs 全國):看本校學生各題的表現
2、 通過率排序(本校 vs 全國):找出 10 大難題(增 A)、20 容易題(減 C)
3、 分項能力和評量目標排序:會考評量學生哪些能力?題數比例?
4、 試題樣貌:同樣「分項能力和評量目標」,試題有難有易
5、 學科本質:試題的難度不在「能力」,在「題幹和選項的素材」→學習模組 6、 學習盲點:分析試題的「誘答最高選項」→找出學生的「學習困難」
二、 分項能力、評量目標(108-110 年)

參、 WHY:國文的學科本質?學習國文有何用?
一、領綱、學習重點: 與會考題呼應 篇章、文本表述→學習模組
二、文言文學習模組
三、111 年會考趨勢「素養導向試題」:統整應用以處理問題
2022-01-04
2022-01-04
國語_國中 1 94 0% 1. 教師能理解心測中心提供之會考數據分析資料之意義,以及如何應用於教學修正。
2. 教師能理解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於會考答題的應用。

謝謝秋琴主任清楚的講解
非常受用,很能步驟化也講解十分具體。還好有報名參加研習
數據分析的方法好受用,文言文教學引導學生的步驟也很實用,超棒的!
秋琴主任辛苦了!很實用的分享。
收穫豐富
希望試模擬也有相關數據可以參看
謝謝主任從試題分析數據,讓我們了解考題趨向,與如何分析校內國文落點
可活用解題及驗證模組教學的重要
依會考數據分析文言文本教學模組,相當實用!謝謝主任
對於會考試題數據分析受益良多
講解題目時是以指導學生角度的方式講解,有點拖時,希望能以講解方法為主,這樣能多講不同類型考題。
以最新年度(110)的會考題做例子,非常感謝
1、對於會考數據可以有深入的理解。 2、學校平時段考(除了最後一次是讀卡),選擇題部分還是手改,所以無法得到數據分析。
能從中學習會考答題統計資料與未來實施教學選擇重點的關係,十分有助益。
對於如何輔導九年級學生更有清楚的方向,感謝主任的分享。(但收音有點小聲)
能用數據化的方式來分析會考,是本研習最大的收穫
主題明確,幫助老師透過會考數據,分析學生學習狀態,可以調整教師教學方向。
研習對我很有幫助,感謝主任細心分享
很實用,有助於明確提升學生會考。
對於文言文教學頗有助益
感謝主任帶領大家分析數據,抓出甩C增A的具體策略,實際在現場使用的確大大改善學生困境:)
學生不易理解文言文,但講師講解清楚明白,值得學習。
因學區不同,盼更多的提供方法,如資料的分享,謝謝。
謝謝老師的分享,可以對數據有更多的理解
謝謝講師藉由考題分析,明示文言文教學策略,具體受用。
秋琴主任的分享很實用,對於減C增A可參考的數據有很大的幫助,謝謝。可多舉辦有關文言文閱讀拿分的策略
經由這次研習,對於試題分析有更明確的理解,也更了解該如何運用這分資料,將領綱所強調的能力與素養落實到教學上,使教學能有本有據地真正符應會考趨勢!
透過數據分析,可以分析學生答題狀況,是一個教學指標。但每一屆的學生本質不同,可以直接遷移嗎?(突然想到的問題)
能分析資料非常受用,也比較有增A或減C的方。但因為是召集人研習,數據資料並非每個人都有,如果行政部分能夠分析更好。此研習如果放在填報增A減C計畫之前,會更好。
務實地將教考學三者聯結,有助偵蒐盲點,突敝校師生困境,感恩!
文言文練習的部分很實用,謝謝講師分享!
google meet 不必舟車勞頓,節省交通時間。
對會考的題目分析更有認識和掌握
對於會考的大數據資料能夠將其意義化作出實用分析,再透過項目排序後,可明確檢測到學生的學習誤區,針對病癥快速引導,則能避免時間的不必要浪費;另外文言文模組也是學生不可或缺的一帖良藥,藉由這種可依循的方法,相信學生在文意的解讀上都能迎刃而解。謝謝秋琴主任!
的確因為少了「數據」二字而誤會了研習的內涵,但也得以了解會考試題的數據分析意味,因尚未帶過國三的學生,對數據資料的分析稍為陌生,透過研習大概了解可以如何悅讀這些統計資料。最後的文言文模組也令人獲益良多,藉此了解可透過這樣的方式分析題目敘述。
對於有任教八九年級的老師會更有臨場感、實用感
感謝秋琴主任帶著我們解密會考數據,並以會考題示範如何帶學生分析文言文文本。非常實用!
"1.了解到會考統計數據的妙用以及如何解讀這些龐雜的數據,為後續的教學手段提供參考方向,尤其是增A的部分,可以透過歷屆難題演練讓已達基礎等級的學生更進一步,挑戰更高的熟練程度。

2.文言文一直是學生很大的罩門,但主任透過精彩透過試題分析,我了解到可以從基本的圈補主補語來梳理文本,再套用人事理的模組去逐步熟悉文本內容,讓學生能更有系統地瞭解文本的脈絡。"
"1.從會考數據上的分析,可明確了解學生的難點在何處(誘答選項)
2.對難題和基礎題的挑選與解析,可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加強不足之處
3.冗言贅詞的素材可參考學生的作文(經典名句)
4.將文言文教學系統化,讓學生有步驟地找到關鍵
9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一、 社群運作內容:
(一)學習模組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1. 從領綱文本表述中轉化成學習模組,並以此為核心概念。
2. 學習模組簡介,文本分析初探,提問設計與問題分析。
3. 議論文、記敘兼抒情文模組導入課堂文本實作。
4. 實作後檢討與回饋--教學反思。

(二)學力提升工作坊
1. 會考試題大數據分析,校內v.s全國。
2. 檢視學生答題難點-「文言文」,修正教學內容-「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3. 重新設計課程並結合學習模組(可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

(三)種子實踐家共備社群
1. 徵求本市或跨縣市有意願現場國文教師共同備課。
2.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議論文本、記敘間抒情文本、說明文本),逐步搭建鷹架,建構學習模組。
3. 實踐家返校實踐,有問題共同於LINE群組討論。
4. 實踐後發表成果與回饋討論。

二、實施方式:
1. 以輔導員帶領各校教師的社群運作模式。課程內涵除理論說明外,著重實際案例之實作與分享,透過社群共同備課,了解學習模組如何結合現有課程,讓學生學習具有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經過討論後修正後,以運用於實際教學情境。
2. 結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以及桃園市中常稱規劃,由素養導向課程設計過渡至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

三、課程規劃:
課程主題包含「帶領、共組教師專業社群〈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學習模組的核心概念」、「會考試題分析與會考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2021-09-01
2022-01-31
國語_國中 6 94 0% 1. 教師能以學習模組為核心概念,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2. 種子教師能在課程進行後回流分享實踐過程,達到共學共好的效果。

1. 昀緁老師的分享總是特別暖心,每次學生答不好,我也總是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引導不好、題目不清楚。原來有人和我一樣
2. 利用FB平台讓學生分享想法,引發學生共鳴、建立成就感。(+1好喜歡小朋友的回答與互動)
3. 蓮花描述的處理:有層次地從「具體蓮花的連結」到「抽象特質的推理」,講得好清楚好厲害!
4. 模組可以幫助學生用這些步驟和方法來多次閱讀文本,所以可以學習遷移,最後學生就可以內化為自己的能力
5. 挑出課文的動詞請學生造詞,可以強化寫作能力,平常最頭痛的就是學生作文的措辭很差,字彙量不足。這個練習可以讓學生確實讀寫結合。
6. 感謝淑梓老師給了非常有架構的議論文各個觀念的解說,真的超需要的,賓果卡和戰力卡的活動設計,又有趣,又扎實奠基,加上會考題的分析,各種連接詞的提示,學生真的會建立非常清楚的觀念與解題技巧。
10 領召研習 - 會考閱讀理解策略365 一、閱讀技法概說
1. 三文本
2. 六策略
3. 五思考模式

二、六策略運用:
1. 析詞釋義
2. 語境判斷
3. 句型掌握
4. 摘要運用
5. 結構整理
6. 技巧分析

三、會考記敘文本閱讀策略
四、會考議論文本閱讀策略
五、會考文言文閱讀策略
2022-03-29
2022-03-29
國語_國中 1 82 0% 1. 教師能理解心測中心會考評分項度。
2. 教師能理解會考試題閱讀理解策略,並嘗試運用於教學。
1. 部分教師有輔導課需求,因此下次可提前開始研習,提早結束。
很謝謝雯淑老師的分享,不同類型的閱讀題似乎能在輔導課時進行
365的策略清楚明白,又有舉例,感謝雯淑步驟化引導。
很感謝實用的教學與策略分享
因為內容精實,一時無法完全吸收,希望有講義可參考
感謝雯淑老師的分享,提供了很多在教學上實用的方法,令我獲益良多。
主講老師功力深厚,帶領老師們一步一步分析,並且與參與研習老師有互動問答,今天的研習收穫很大,感謝雯淑老師!
感謝雯淑老師條理分明的分享,教學實務上的舉例,讓人頗有收穫!
感謝老師用心分享這次研習的主題,收穫滿滿
謝謝辛苦的講師及工作人員
從會考到教學內容非常完整, 謝謝
透過小組合作拼寫文句,讓程度較差的孩子亦能創作出不錯的句子。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實用。
對於題型考點的辨別,可以讓我更清楚引導學生閱讀文本的方向。
講師對於會考考點辨別講得非常清楚且運用表單讓大家實際操作,真的超棒,還有對於文本的段落分析及引導寫作的操作非常實用,希望這個主題可以另外分享。
對於會考考點有更深入了解,應能在教學現場落實,以期提升學生作答能力。
從心測中心考題分析出發,帶老師們一起看到會考的重點,再看各式文本的架構和解題、教學之策略,提供給我們完整的脈絡。期許自己也能像雯淑老師一樣,帶給學生完整的文學體驗,由字詞句段到文章背後的意涵,讓學生覺得國文課有趣又充實!
感謝雯淑老師從考點分類、評量標準、閱讀策略解說分享,獲益良多,可以在日後教學及引導學生學習上注意更多的細節與策略運用。
針對減C學扶孩子的教學有比較具體的方法了,感謝講師將許多主題與內容整合起來,讓我很有收穫。
11 領召研習 - 文言文可以這樣教 一、暖場破冰:你最像哪位潮古人?
二、和古人交朋友:文學層次
三、和古人交朋友:文化層次
四、文言文六步驟
五、穿越古今議題閱讀
六、閱讀是最浪漫的日常
2022-06-14
2022-06-14
國語_國中 1 92 0% 1. 教師能理解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無。
1. 文言文閱讀技巧,獲益良多。
2. 幫助了解如何讓學生更容易接觸古人的作品
3. 幫助學生和古人古文拉近距離
4. 怡慧主任深入淺出說明讓我獲益良多,感覺和古人共度了一場午後饗宴,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與主任交流
5. 老師分享很有熱情,傾囊相授,十分感動,喜歡講師的真誠和熱情
6. 文言文教學對於提升會考成績的重要性深有同感
7. 內容有趣,可以拉近與古人與古文的距離。對文言文教學很有助益。
8. 老師對古人的介紹很有趣,也能將這樣的觀點傳遞給學生
9. 謝謝老師分享了許多實用的文言文教學技巧,還有許多有趣的古人遺聞軼事及對古人生命歷程的看法,受益良多,謝謝老師!
10. 感謝宋怡慧主任,讓我知道如何站在學生的角度更生活化的講解國文
11. 前一節由生活素養層面的方式認識古人,內容很適合作為備課素材。後一節有明確清楚的文言文教學策略,很適合於課堂引導。
12. 非常實用的研習內容,感謝主辦單位與講師的用心
13. 謝謝老師的分享,運用在教學上,很實用;落實於閱讀上,很浪漫。
14. 謝謝怡慧老師精闢的解說,針對文言文教學有更深入的了解與省思。
15. 謝謝講師的分享,獲益良多
16. 講師今日安排的內容清晰、講解及舉例有趣,獲益良多!
12 輔導員增能 - 線上教學與Nearpod應用 nearpod實務操作
1. 基本操作
2. 註冊問題
3. 創新簡報
4. 平台功能
5. 安裝插件
6. 上課實作
2022-06-28
2022-06-28
國語_國中 1 12 0% 1. 學員能理解線上教學的概念與相關應用配套網站。
2. 學員能實際操作nearpod網站,並實際產出教學簡報範例。
受疫情影響本次以線上辦理,但部分在平板上操作的流程,若能辦理實際研習,會更有效率且清楚。
1. 老師講授的內容非常實務取向,讓人可以複製到課堂上操作。
2. 想請問老師有提供課程簡報或講義嗎?謝謝
13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一、 社群運作內容:
(一)學習模組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1. 從領綱文本表述中轉化成學習模組,並以此為核心概念。
2. 學習模組簡介,文本分析初探,提問設計與問題分析。
3. 議論文模組、記敘兼抒情文模組、說明文模組導入課堂文本實作。
4. 實作後檢討與回饋--教學反思。

(二)學力提升工作坊
1. 會考試題大數據分析,校內v.s全國。
2. 檢視學生答題難點-「文言文」,修正教學內容-「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3. 重新設計課程並結合學習模組(可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

(三)種子實踐家共備社群
1. 徵求本市或跨縣市有意願現場國文教師共同備課。
2.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議論文本、記敘間抒情文本、說明文本),逐步搭建鷹架,建構學習模組。
3. 結合與台師大共同合作之教育桌遊:曲水流觴、議起上奏、鏢行天下、文人桌遊
4. 實踐家返校實踐,有問題共同於LINE群組討論。
5. 實踐後發表成果與回饋討論。

(四)輔導小組團務運作滾動式修正
1. 針對各項子計畫、專業成長計劃運作情況,定期討論執行情況,以及現場教師反應之問題。
2. 召集人/副召集人帶領輔導小組進行討論,對於不同學區、學習情況的學校,擬定對應的輔導策略。
3. 針對桃園市中長程教育發展規劃,擬定輔導團內部運作主軸,輔助局端教育政策推行。

二、實施方式:
1. 以輔導員帶領各校教師的社群運作模式。課程內涵除理論說明外,著重實際案例之實作與分享,透過社群共同備課,了解學習模組如何結合現有課程,讓學生學習具有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經過討論後修正後,以運用於實際教學情境。
2. 結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以及桃園市中長程規劃,由素養導向課程設計過渡至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
3. 採線上共備、實體共備討論並行,跨越時空隔閡,有效協助教師。

三、課程規劃:
課程主題包含「帶領、共組教師專業社群(共同備課)」、「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教育桌遊」、「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學習模組的核心概念」、「會考試題分析與會考文言文閱讀理解策略」。
2022-03-01
2022-07-09
國語_國中 6 107 0% 1. 教師能以學習模組為核心概念,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2. 種子教師能在課程進行後回流分享實踐過程,達到共學共好的效果。
無。
1. 古人的生命地圖很精彩 因為有時候題解跟作者都只有草草帶過 透過古人的生命地圖可以了解古人的生命歷程 再結合文章創作 更能了解文章背後蘊含的真意 又可以結合古代地圖有跨領域歷史與地理的結合 非常素養

2. 從寫作的教學難題切入,透過寫作之刃模組,看到老師的思考和成長,也看到學生的變化,聽起來很有感,是可以帶得走的操作化實踐程序
3. 俞欣老師的作文教學很吸睛,從一開始的卡關,到後面讓學生看懂圖文說明,有進一步的產出,其實不只是會考前一個月的累積,而是平常累積的成果(尤其是另類教學方式:明信片,可以給學生選立信心)。低成就孩子提升到四級分的故事,真的很勵志。希望能看到老師更多學生成果和教學步驟的說明
4. 從文本分析(緊扣紙船印象)、桌遊運用、到考教合一,讓學生從閱讀和寫作中,充分理解記敘文的文本
5. 利用課文文本分析延伸到作文教學,最後遷移到考題閱讀分析,讓閱讀理解和作文是互相影響不脫鉤,很清楚有脈絡
6. 版面安排舒服,用美食美景切入,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會引起共鳴。(2)二行詩當敲門磚,讓學生理解意象,並做為美食IG貼文,學生會很有感,明白文學的實用性(3)抽卡牌寫修辭的方式,很不錯,可以從範例學習、刻意練習
7. 老師新詩模組的意象區分教學做得很紮實,引導很清楚,這樣設計學習單,學習目的很清晰。
8. 從ig入手,帶入美圖和標題吸睛的設計思維,不管是模組文本延伸的內容寫作的方式,還是感受教學的細部做法,整個教學設計架構清楚,學生也有動力去寫,並立即看到成果,老師的教學分享很棒,值得學習。
9. 詩情畫意。由簡入繁很好。但引用的示例作品可以精簡。引用詩控餐桌時,可以強調意象連結是如何做到的,尋找意與象的共通點,作為核心概念提問。把更多時間留給學生作品,說明學生作品的亮點(如學生作品意與象連結、運用的修辭手法、文學效果等)
10. 講出從學員到實踐家的心路歷程,有同感,有共鳴。(2)從社團和教學實踐中,持續滾動修正,並將修正的過程清楚表達。(3)從卡牌操作,引導到寫作,中間有非常系統的鷹架搭設,以及非常細緻的分析、拆解和引導(4)最後的社團走讀,結合旅遊和桌遊,很有趣
14 國中語文領域國語文優良試題甄選暨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工作坊計畫 一、活動內容:
1. 前置:辦理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與閱讀素養之研習,增進本市教師命題之能力。
2. 平台:本計畫甄選全市各校教師之命題成果,給予教師發表的平台。
3. 應用:本年度試模擬高比例選入甄選之優良題目,使全市教師之成果,能應用於學生評量。

二、優良試題甄選:
本年度共計37組教師投稿,其中取特優5組(敘嘉獎1次)、優等5組(頒發獎狀1紙)、入選6組。本次甄選題目水平符應會考素養導向的命題趨勢,部分題目亦入選本市試模擬測驗用題。

三、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
(一)邀請師大心測中心研究員,針對國中教育會考及素養導向命題辦理一日工作坊。
(二)課程內容:
1. 國中教育會考學力品質監控資料說明
2. 素養導向與會考國文科
3. 命題原則與試題品質診斷
4. 分組命題實作與討論
5. 實作成果分享與交流
2022-07-08
2022-07-08
國語_國中 1 65 0% (一) 透過增能課程,培育國語文教師設計素養導向命題之能力。
(二) 教師能理解閱讀素養之內涵,産出符合素養導向之評量試題。
(三) 分析命題重點、學生答題情形,理解學生難點,回饋修正教學內容。
(四) 辦理試模擬測驗題甄選,促使教師產出優良之試題。
(五) 促使桃園市國語文素養導向題庫之形成,並能應用於試模擬。
1. 本次研習受原場地學校進行耐震工程,臨時調整場地,故安排上較為擁擠,下次可再調整。
1. 希望素材能提供線上版資料,在分組討論時比較方便操作(不一定要電腦,手機也可以直接編輯線上文件)
2. 謝謝主辦單位邀請心測中心專員來指導命題,很清楚
3. 研習主題逐步漸進安排清楚,時間絲毫不浪費,很充實
4. 能重新審視自己的命題缺失,有很多新的學習,非常感恩。
5. 很紮實的研習,在命題上更有方向,收獲頗豐!因應疫情位置間隔可以再拉大。
6. 希望能有上午講述內容全部的紙本資料,方便記錄重點
7. "請了心測中心研究員來解說,感覺在數據或命題原則的解說更專業。
8. Ptt的字色可以更清楚或有些對比"
9. 能看到各組不同命題角度,和講師的專業分析,收穫滿滿,感謝!
15 學習社群:輔導員共備 講師:賴明澄 (110/3/4) 1. 輔導員共同備課。
2. 教學預演。
2021-03-04
2021-03-04
本土_國中 1 10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課程安排豐富多元,但是恐怕一節課上不完,而且對於沒有經驗的七年級學生,有些課程顯得太困難。
1. 課程內容豐富且適合國中生。
2. 在成語部分恐怕對國中生太困難。
16 學習社群:台灣客家話的語音特色 講師:陳秀琪教授 (110/4/15) 1. 講師分享課與語音理論。
2. 講師討論桃園市客語政策。
2021-04-15
2021-04-15
本土_國中 2 7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某些議題關聯性很大,需要中央配合,無法當下解決。
2. 客語語音理論對於非語言科系的老師來說有點困難。
1. 幫助大家了解桃園市目前的客語政策,有利於未來活動的規劃與推動。
17 學習社群:素養導向的本土語言教學與評量 講師:溫明麗教授 (110/4/22) 教授講述素養導向的本土語言教學與評量的重要性,雖然本土語文將來為非考科,更需要使用多元卻有效的評量。 2021-04-22
2021-04-22
本土_國中 3 10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希望給予多元評量實際操作模式的實例示範,並分析各種評量模式實際上遇到的問題,以供評估。
1. 教授課程中除了給予評量的知識之外,也討論了當下的本土語文政策,為大家開了眼界。
18 客語教學實務與文化融入 講師:范姜淑雲老師 (110/5/6) 1. 講師示範客語教學實務與文化融入
2. 以審定中的教科書為範例,做工作坊。
2021-05-06
2021-05-06
本土_國中 4 9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希望本團多安排講師做課堂實作示範,對於111開始的課程教授模式,也能有預先的規劃。
1. 教授實際演練客語教學,過程活潑有效。
2. 教授內容兼顧客語知識與文化涵養,是良好有效的示範。
19 學習社群1-『伯公神助攻』桌遊教學與實務;講師:許正輝老師 1.『伯公神助攻』桌遊教學分享
2.實務操作體驗。
2021-09-16
2021-09-22
本土_國中 1 20 0% 1.本桌遊適合國中生客語教學使用。
2.桌遊內容可以結合地理、歷史、綜合、藝文等課程,面向可大可廣,也可以小巧精緻。
1.桌遊為桃園市客家事務局發行,數量略少,無法每個學校都能擁有並使用。
1.非常棒!
2.很棒的桌遊,結合客語、桃園在地景點、客家美食、特有名俗文化。
3.生動的客語教學活動,且結合桃園特有景點語文俗活動,值得推廣。
20 學習社群2-本土語文與沉浸式教學 1.分享沉浸式教學精神與運用。
2.本土語文運用沉浸式教學的運用可能與需要留意的部分。
3.建議以50%+50%作為運用。
2021-11-18
2021-11-18
本土_國中 1 12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71%;4分:29%)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71%;4分:29%)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71%;4分:29%)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71%;4分:29%)
1.講師以研究為主,對於教學現場國中教室中的本土與教學可能,似乎較少直接課堂教學建議。
2.對於本土語入課,大家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感。
1. 教授分享本土語文教學運用沉浸式教學的結合與運用。
2. 教授內容兼顧本土語文知識與沉浸式涵養,給予有效且明確的知識與概念。
21 學習社群3-臺灣客語通行語推動政策、實作、活動和檢測 1.分享桃園好客網。
2.客語薪傳師媒合平台建立中,預計明年3月上線。
3.分享客家事務局相關廣活動與在地資源。
2021-11-25
2021-12-25
本土_國中 1 9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相較於客語、原民語,閩語的相關資源似乎比較零散,沒有統籌規劃的單位。
2.未來若是"本土語"課程,期望能有推動本土語的主責單位,做全面性的資源規劃與協助。
3.很感動大家用心在各個不同面向,努力推動本土語言、文化。
1.師資平台希望教育局除了有客委會建置的客語,還希望閩語也有相關平台。
2.多元的課程活動與影片介紹,很直接,可以提供未來本土語教師使用。
22 學習社群4-推動本土語言經驗分享 1.教授簡報分享。
2.分享沉浸式客語幼兒園教學實施方式與成果。
3.講師與團員交流。
2021-12-09
2021-12-09
本土_國中 1 7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因地域關係,本土語的選擇差異大,未來課程須與學生選擇相符,其規畫有其困難,如何因應。
2.本土語教學由下而上,在各階段的學習規畫尚未能有真正施行的結果。
1.沉浸式教學在幼兒園的實施成效很好。
2.本土語的學習狀況因為家庭因素落差大,在學習階段的連結上似乎也會有不小的落差。
23 學習社群5-本土語文111學年入課之規劃-以瑞原國中為例 1.分享本土語文的實施計畫
2.瑞原國中之本土語文、社團、推廣...等現況分享。
3.本土語文排課規劃之可能。
2022-01-06
2022-01-06
本土_國中 1 10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87.5%;4份:12.5%)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中大型學校排課,因資優、藝才、特殊生綁群組,在排課上若需要配合學生需求,做閩、客、閩東、台灣手語等選項分組開課,會有操作上的困難點。
2.師資部分,因本土語入課的訊息,近日報導、討論較多,開始有老師餐與相關培訓、考試,未來以校內老師具有認證資格者,作為排課彈性較大。
3.若需要教支人員,可能需要結合附近國中小合作,做聘任老師的排課規劃。
1.完整呈現瑞原國中整體之教學、規劃、課程。
2.學校多元節慶活動與課程、社團、才藝表現呈現豐富。
3.學生比賽表現亮眼,讓人感受到十足的用心。
24 沉浸式教學與設計工作坊(上)-客家事務局(文學音樂館、特展、親子館) 1.參觀客家事務局之親子館、文學音樂館、特展室。
2.了解與認識展館動線。
3.介紹桃園在地、客家文學暨音樂創作者及其作品,現場也有複刻手稿,極具珍貴。影音互動之電視牆,可讓學生自由查取了解個作家或作曲家之身平。
2022-01-13
2022-01-13
本土_國中 1 15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87.5%;4份:12.5%)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對於學生一日型或半日型的沉浸式校外教學,可由導師結合任課老師做移地教學空間。
2.國中階段的課務較多限制,有綁群組、進度的因素,或許可以規劃段考後班週課加任課老師憶起協同合作辦理與進行。
3.客家事務局有提供遊覽車資,可更增加老師帶學生前往的意願。
1.帶狀的場館設計,適合學生闖關完成
2.有室內場館也有戶外場館,更植種了客家代表的植物與花卉。
3.館藏豐富用心,值得學生前往親臨體驗。
25 沉浸式教學與設計工作坊(下)-鍾肇政文學館、龍潭武德殿 1.預約客家基金會-客語導覽行程。
2.了解鍾肇政老師的生平、文學創作歷程,故居裡呈現之景物。
3.參訪習字、習字展,也同時了解其與龍潭聖蹟亭之關聯,了解文字其可給予知識的廣大力量與文字之珍貴。
2022-01-13
2022-01-13
本土_國中 1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87.5%;4份:12.5%)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走入社區是個很棒的學習經驗,但在國中課業壓力下,時間彈性少,實在可惜。
2.在地文史團隊、各地方教育局皆開辦相關在地青旅行場次,若可以補助車資,是一個移動教室的最佳學習場域。
1.故居之空間較為矮小,適合10人內的小團體參訪。
2.可結合龍潭之龍潭大池、聖蹟亭、武德殿,做深入、在地小旅行。
26 學習社群8-本土語政策暨客語教學與實務分享 1.談本土語目前政策法令之方向與步調
2.客語教學的實務分享。
3.奉茶app概念分享,並進而延伸生活化的語言學習。
2022-01-14
2022-01-14
本土_國中 1 12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87.5%;4份:12.5%)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為來開課的課程規劃、教學評量方式如何進行。
2.一週僅一堂課程,如何避免流入僅是以本土語進行教學?如何落實本土語文的學習?讓學生真正喜歡本土語文?
3.藉由目前許多的電視劇,可做為平時語言學習的引導或入口。
1.客語教學實務分享,的文法暨語句練習,即為受用。
2.對於課階段的本土與教學目標,需要中央給予具體且明確的目標。對於學習程度不一的學生,該如何在教學分組中做能力分組?!
3.本土語師資需要真正具能力且專業的教師。通過依定時間研習的教師,僅能作為階段的任務協助。目前多所大專院校進行相關師資培育,但若無實缺,這些教時仍無法進入到教學現場。
27 學習社群2-客語情境式演說教學指導實務 1.實務分享
2.實例分享與說明
2022-03-24
2022-03-24
本土_國中 1 8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本土語必需被活用,在生活中使用才有延續的可能。
2.在教室課堂中若是僅以學習語文當重點,學生可能會產生額外壓力、進而排斥。
3.用生活中的情境置入語言學習,可以提升學生的興趣。
1.徐老師的分享受益良多,在語文競賽的變革異同之處做了詳細說明。
2.在指導學生的層面,做了詳盡的說明。老師側錄的學生訓練影片、比賽畫面讓團員有明確的概念,在指導學生參與本土語競賽有很好的範例參考。
28 學習社群1「沉浸式」教學策略理念與實務 1.「沉浸式」教學策略分享。
2.本土語文(閩南語文)融入數學領域沉浸式教學設計-直角坐標平面(屈角坐標平面)。
2022-03-03
2022-03-03
本土_國中 1 8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87.5%;4分:12.5%)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課程豐富,但似乎2節課略顯不足。
2.本土語文未來每周僅一節課,似乎上課分享的東西略少...
1.非常用心且實用的教案。
2.將地圖融入數學概念裡,將學術與日常生活運用的知能結合。
3.結合學校的配置,讓七年級學生可以很快地認識學校各地點之相對位置。
4.結合學校與大桃園著名地點的座標認識。
5.以小組活動激發學生學習動力。
29 學習社群3-議題融入本土語文教學實作共備 1.以時事、議題,為起點,讓學員表達感受。
2.以"語言",生活中家庭人員的互動,練習語言的表達方式,討論其中的優點與缺點。
3.交流討論政策方向明確下,如何讓實施也能有具體的步調。
2022-04-22
2022-04-22
本土_國中 1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線上辦理,受限於"網路"的狀況略多。
1.老師的分享非常受用。
2.對於目前本土語推展的現況,老師能給予立即回應,並給予不同的方向建議。
3.期待能有機會再邀請老師現場面對面分享。
30 社群4-教育的未來 1.未來教育思考。
2.線上講授。
3.交流討論輔導團未來規畫可能。
2022-04-28
2022-04-28
本土_國中 1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面對疫情、新世代、少子化...,教育挑戰越來越多,大家需要如現在各式APP隨時更新。
2.藉由互動討論,期盼能有預先應對可能的準備;抑或大家遇到困境時,能有較快的步伐邁進。
1.重新思考教育可能。
2.藉由分享,團員們互相激發可能與問題探討。
31 本土語文素養導向跨領域統整課程實施挑戰與因應講綱 1.講授與分享。
2.泰源國小跨領域課程分享。
2022-06-16
2022-06-16
本土_國中 1 8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期待能在無升學的壓力,展現更多的可能。
2.思考在升學的壓力下,是否可以有展現的可能?
1.小校雖然有教師困境,但也看到齊心眾志的精采。
2.學生對於學習的好奇心極大,實地探查不同學習空間,讓學生感受真實的專業學習。
32 英語口說教學 以全英語設計口說教學並帶學員體驗課程 2021-09-06
2021-09-06
英語文_國中 1 5 0% 學員們表達分享的口說活動實用易上手
琦芳老師提供許多口說教學活動並分享如何搭鷹架
33 全英語教學設計與分享 講師以全英語進行一堂課程,讓學員理解課室英語的重要性,並體驗如何設計全英語教學 2021-09-13
2021-09-13
英語文_國中 1 9 0% 課堂一開始,講師請學員在光譜上表達自己對「進行全英語課程」信心,結束後重新檢視,學員的信心度有增加
了解課室英語語言的功能性以及使用的時機,並在活動中檢視活動流程是否給予足夠的鷹架
34 全英語教學課室評量 教授以終為始,先分析國中會考英語科評量方式,再介紹「標準本位評量」如何應用於「課室評量」。 2021-11-08
2021-11-08
英語文_國中 1 8 0% 因另有公務無法出席的團員過半,提供課程講義先行複習,並於其他團務時間相互交流。
教授的課程內容非常紮實,本節課以理論基礎打底,了解為何做,如何做。希望下次有機會邀請教授帶領應用實作課程。
35 全英語授課 符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理解why-what-how Teach English Through English.探討用英語授課的比重及學科知識與語言知識的比例。 2022-01-17
2022-01-17
英語文_國中 1 9 0% 輔導團出席率高,教授針對政策推廣有具體說明,並以學術基礎作為奠基,讓團員透過互動參與更了解語言與學科內容比重之異同。
了解「全」英語授課的定義,透過教授的引導理解EMI的光譜能夠依據語言及學科比例判別廣義狹義的定義,解構Language of/for/through learning。
36 全英語教材教法 講師先讓學員檢視以英語授課遇到的問題聚焦研習主題,讓學員討論課是可以使用的英語句構。講師直接演示一堂全英語課程,讓學員觀摩。 2021-11-22
2021-11-22
英語文_國中 1 58 0% 學員出席率高,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學員覺得研習內容返校後可立即實踐性很高;觀摩講師直接演示一堂全英語的課程,學員滿意度很高。
了解用英語授課包含老師的口語指導、學生的應答及教材媒體的應用構成。和組員討論出課堂常用的句子作為鷹架比起看課室英語手冊更深化,最後講師提供的工具箱(資料庫)很實用。
37 全英課程的聽說教學 教授說明全英語聽說教學的原則,並透過不同的教材讓輔導員實作,並延伸主題探討Quality Talk如何於教學現場應用。 2022-06-13
2022-06-13
英語文_國中 1 10 0% 輔導團員專注投入,積極與講師互動,並願意分享所學。
教授先問學員平時聽說教學的比重,喚起課程架構意識,提取現場聽說教學的困境,並分別提供不同的教學策略建議,非常實用。
38 全英語教學原則和策略 教授介紹TETE的原則,分享全英語聽說讀寫教學的實例,並請學員分組實作Micro-teaching,透過觀摩、學習不同教學技巧。 2022-03-21
2022-03-21
英語文_國中 1 33 0% 老師的上課內容很實用,課程透過實作更有感,願意嘗試增加全英上課比例 學員希望可以安排更多時間,了解現場實際運用的範例、針對小重點示範或是實作,為老師們建立安全的鷹架。
學員想了解如何兼顧教學進度、消弭低成就學生在英語授課過程中的抗拒感並希望可以提供各式全英語教學技巧的demo影片,可以快速補充知能。
39 全英課程的讀寫教學 教授說明全英語讀寫教學的原則,並透過不同的教材讓輔導員實作,分享現教學現場的困境並探討如何為英語教師搭鷹架。 2022-05-23
2022-05-23
英語文_國中 1 7 0% 輔導團員專注投入,積極與講師互動,並願意分享所學。
教授的教學流程非常紮實穩健,理論輔以實例循序漸進,並讓學員討論分享不同的切入點。
40 素養導向評量-以生活化具體評量案例講解 教授先以實例讓團員判斷是否為素養導向題型,再以素養導向的界定及命題的共通特質釐清,最後團員們集思探討實作修改命題。 2022-06-27
2022-06-27
英語文_國中 1 9 0% 團員全數到齊專心聽講並投入討論,本次研習內容可作為下次同主題的推廣。 以混成式的方式,輔導員於龜山國中實體研習,講師以觸屏線上會議室授課,礙於收音及回應效果不佳,團員多還是以載具進行聽課回應講師,7月場次改以線上辦理。
教授清楚流暢的引導及提供經典的示例破除迷思,這個教學模組也可套用到領域召集人研習或工作圈。
41 素養導向-紙筆評量探究 教授請團員們提供各自命題的段考試卷,擷取不同題型引導輔導員們探討如何修整篇章更符合生活真實情境,並思考置換多種層次的提問類型。 2022-07-26
2022-07-26
英語文_國中 1 7 0% 教授針對個別團員命題的盲點探討,並提供修正內容供學員們觀摩學習,可精進團員們擔任命題甄選評審的知能,並輔助本市試模擬題型修正。
教授的教材讓我們覺察,選取篇章應注重文本具語法關聯性及語意連貫性,才符合真實情境並且讓學生容易理解,能夠進一步測驗其閱讀能力。
42 110-1輔導員專業成長之素養評量 一、教學與評量
二、素養評量的國際趨勢
三、素養導向試題的五大特色
四、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
1.數學素養的展現(PISA)
2.PISA 2022數學素養的特色
3.數學素養試題
五、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
2021-09-02
2021-09-02
數學_國中 1 13 0% 引領教師進入數學領域專業教學殿堂,增加團員發展素養導向命題設計的能力。
講師讓我們瞭解素養評量,然後分享素養導向試題和PISA數學素養的特色,並透過數學素養試題範例提升教師進入素養導向命題設計的能力。
43 110-1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拼板遊戲與畢氏定理-素養模組包」共備 拼板遊戲與畢氏定理-素養模組包
壹、啟動觀察
貳、實作評量
參、反思進教室
2021-10-07
2021-10-07
數學_國中 1 58 0% 1.希望透過奠基活動觸發學生學習動機,促進有感學習。
2.藉由活動激發思考,思考如何使用模組於教學現場。
3.讓學生看見數學、喜歡數學和活用數學。
若實際用在教學現場需要花費較多時間,但在教學進度的壓力下,課程時數有限,授課教師可適度調整內容。
1.從影片中看到除了畢氏定理外,還看到等量公理和代數論證。
2.學生實際操作拼板後,比較能具體感受到畢氏定理。
3.不一定要用於每個任教班級,可以在一個班分組使用模組,學生在分組時也較好掌控。
44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SDGs桌遊課程工作坊 一、什麼是SDGs?
二、《我們的福爾摩沙》桌遊體驗
三、SDGs桌遊設計分享
2021-12-02
2021-12-02
數學_國中 1 13 0% 讓學員瞭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透過PPT和影片認識台灣的社會議題,以及思考生活周遭與永續發展目標的關聯。
希望透過桌遊的方式,讓學員們運用有限的資源,投入研發和SDGs相關的17項專利,用來解決不斷發生的社會問題。

講師讓我們瞭解什麼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以SDGs為主軸的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將17項SDGs融入遊戲,讓我們從遊戲中學習,印象深刻又很有趣。
45 輔導員專業成長—魔術方塊與速算 一、魔術方塊的歷史
二、魔術方塊的配色
三、魔術方塊的解法
1.理解型 2.公式型 3.簡易型 4.速解型
四、魔術方塊的製作限制
五、不同類型的魔術方塊
2021-12-16
2021-12-16
數學_國中 1 9 0% 依照老師教授的魔術方塊解法流程,學員實際操作一層一層來解魔術方塊,而且老師會從旁指導學員解魔術方塊,每個學員都可以解好魔術方塊。
若學員多加練習魔術方塊的解法,相信以後解魔術方塊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老師讓我們瞭解魔術方塊的歷史,並且知道3階魔術方塊是有固定的配色。
原本以為解魔術方塊很困難,但經由老師的講解,並藉由實際操作解魔術方塊,讓學員們覺得解3階魔術方塊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當魔術方塊解好時很有成就感。
46 輔導員專業成長—數位評量工具:因材網 一、因材網操作介紹
二、因材網指派任務
1.選擇任務
2.建立任務內容
3.任務設定
4.確認任務
2021-12-23
2021-12-23
數學_國中 1 13 0% 1.藉由電腦化適性診斷測驗,診斷學生學習成效,立即回饋教師教學成效。
2.藉由電腦化適性診斷測驗,診斷學生學習成效,達到「因材施測」,提升測驗效率,且能提供跨年級之學習診斷結果。
3.能自動化提供學生「個別化學習路徑」,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輔助教師調整教學方式及策略,提升教師教學效能。
學校端若無建立學生資料,任課老師則無法指派學生任務。
利用因材網指派任務給學生,可以幫助學生找到學習弱點,加以實施補救教學,方便又好用,但需要多加練習,才能熟悉操作。
47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SDGs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 一、介紹SDGs及其相關的學習方法和方式示例
二、個別討論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三、利用padlet讓學員討論跨領域課程設計
2022-01-21
2022-01-22
數學_國中 2 8 0% 學員們瞭解SDGs的永續發展目標,並透過共同討論和編輯padlet,設計SDGs跨領域課程。 17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個別討論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因此這學期的SDGs跨領域課程設計並未完成,下學期需再繼續進行SDGs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
1.藉由講師的帶領,讓我們先瞭解SDGs的第1-8項永續發展目標及其擬議專題、學習方法和方式示例。
2.利用padlet可以快速地把資料放在看板上,有助於討論時整理課程相關資料。
3.SDGs與數學較有關聯的是統計圖表。
48 輔導員專業成長—彈性課程亮點分享 團員分享校內的彈性課程 2022-01-22
2022-01-22
數學_國中 1 7 0% 理想的教學理念和忙碌的課務之間很難取得精進教學內容,若能藉由學生成效檢核和預期成果檢核後,再進行調整課程內容將更能發展校本彈性課程。 要有行政支持和藉由核心團隊進行小規模推廣,才能有領域共識才能讓彈性課程有永續發展。
1.需要學校數學老師有共識進行教法內容和落實教學才能發展出學校本位的彈性課程。
2.利用學習單和實作成品進行學生學習成效檢核,利用課程結束前加入學習成效學習量表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3.可以引入活動式教學技巧才能老師輕鬆教和學生輕鬆學。
4.數感課程培養以學生為出發點,先站在學生需要什麼思考設計課程。
49 110-1分區聯盟交流工作坊–素養評量1、2 量化推理素養之批判與反思技能的評量試題設計
1.「量化推理」素養及素養評量架構-PISA
2.數學素養評量與成就評量的異同
3.數學素養評量的設計策略
4.數學素養題中所需要的批判思考技能
5.量化推理素養題
6.分組討論並分享素養試題
2021-11-20
2021-12-18
數學_國中 2 14 0% 此次工作坊則是教導我們可以如何去設計試題,其中更是以「批判性」的素養題為主,也是生活中很常用到的一個技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有非常多的資訊在流通,同時也有不少的假訊息夾雜其中,批判教導我們要學著去審視、推理和判斷其合理性,對於遇到的每一件事,都要去合理懷疑其正確性,並理性的思考、推測,使用數據或是生活經驗,簡單的判斷內容是否合乎常理,以此杜絕一堆虛假的訊息,同時也能提升自身的判斷能力。 分小組共備試題,再到大組討論,教授給的建議,非常具體可行。可惜時間不夠,無法在工作坊中將各組的素養命題修改好。
我們看到批判性思考的試題模式,楊凱琳教授逐題分析,從試題中如何察覺矛盾,讓學生如何說理反駁,而且方法多樣性都不唯一。要檢視情境中合理的答案,然後能夠看到從何處來說明問題所在,判別它的合理性。這些分析讓我們在設計試題上面有了蠻大的突破,因為會考的方向能改變許多教師教學的重點,藉由把自己的經驗透過試題分析分享給其他教師,希望教師能把數學素養融入其中推廣出去。
50 110-2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攻克俄羅斯輪盤-21世紀素養包」共備 一、啟動觀察
二、認識21世紀思考技能
三、分組實作評價
四、反思進教室
2022-03-17
2022-03-17
數學_國中 1 67 0% 課程內容適合訓練學生培養多項技能,有趣的教學方式,有助於提升學生的數感。
整體而言,可以從活動中學習到機率,並從而衍生到樹狀圖或其他方式去思考題目。

認識21世紀思考技能,學生的應用問題普遍很弱,系統性思考有助於學生學習,可以提升學生找出題目的元素,元素之間的關係,並能建立解題的系統。
「攻克俄羅斯輪盤」可以讓學生實際操作,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可以接收學生的反饋,讓他們更能理解學習主題的核心。
希望透過「攻克俄羅斯輪盤」活動讓學生對機率更有概念,而非僅是課本的幾頁內容。
51 110學年度國中數學領域素養導向優良試題命題競賽 1、團員分組初選各組優秀作品
2、團員交換評選優秀作品
3、團員推薦進入複賽的作品
4、邀請高師大教授協助複賽作品評選
5、公告得獎名單於輔導團網頁
2022-02-01
2022-07-30
數學_國中 1 7 0% 題目情境內容結合現行國際時事、疫情與貨車內輪距等時事,且有詳細交代108綱要相對應學習內容、學習表現、評量目標及解答。 建議題目在設計情境時,學生須不宜花較多閱讀理解時間,可考慮再簡化敘述。其次選擇題排序可考慮依據命題原則,由簡單排序至較難題目。
今年試題不論是選擇題,還是非選題,命題者有用心設計情境,尤其有學校設計題組型,頗具用心。
52 110-2分區聯盟交流工作坊–素養評量 21世紀技能的評量試題設計-系統思考、創造思考
(1)什麼是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
(2)數學素養中的「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
(3)系統思考評量三子技能:找元素、找關係、建系統
(4)創造技能評量三元素: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
(5)分享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素養評量的設計策略
(6)討論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的素養題
2022-03-26
2022-04-23
數學_國中 2 13 0% 教授藉由PISA、會考題目和21世紀數學素養進教室的影片來設計如何測學生的系統思考。這次工作坊讓我們看到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的試題模式,楊凱琳教授逐題分析,透過系統思考和創造思考的面向來分析題目,更有助於我們設計具21世紀系統思考技能的試題。 在數學教學上都要有分析和統整,但以往教學太重分析,比較缺少統整。教授建議數學課可以加入系統性思考方法,藉以增強學生數學素養。
參加楊凱琳教授的21世紀思考技能評量工作坊,讓我們瞭解為何要在數學素養中強調系統思考,系統思考為什麼是重要的?以及在生活中什麼時候用了系統思考。在創意思考評量題型設計上,楊凱琳教授提供了許多創意思考題型讓我們思考,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歷,因為得以將創意思考評量具象化,不再是抽象的、發散的思考。這些都讓學員們在命題上的想法有所突破。
53 輔導員專業成長—彈性課程亮點分享 團員分享校內的彈性課程。 2022-02-17
2022-05-12
數學_國中 2 9 0% 對於學習數學有信心和正向態度,能使用適當的數學語言進行溝通,並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減少理解課程:減少代數運算,以避免數學挫敗感。
增加實作課程:增加產出成就感,以培養數學素養。

1.生活中處處有美感數學,將數學史、媒體識讀、資訊融入教材,可透過遊戲產生趣味。
2.資訊融入學習盒狀圖,透過盒狀圖探討影響薪資的因素,藉此培養學生資訊使用的功能。
3.學生對於活動課程較感興趣,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增加學生的學習意願。
54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SDGs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 一、透過影片瞭解學生可以藉由桌遊活動認識SDGs。
二、分享「SDGs,Math Can Help!」課程。
三、利用padlet讓學員討論跨領域課程設計。
2022-04-09
2022-07-22
數學_國中 3 8 0% 藉由「你覺得,男女生平等嗎?」單元,可以消除對女性各種形式的歧視及有害的做法。
藉由「水,得來容易嗎?」單元,希望學生都能在日常中維護潔淨水與衛生 。

「SDGs,Math Can Help!」課程有校園裡的性別友善廁所、葉永鋕事件,以及國外童婚小新娘等內容,讓學生可以探討性別平等議題。
討論廁所的識別標誌及男女公廁比例讓人印象深刻,因此認識較少見的識別標誌和廁所法規,相信這可以提升學生對性別平等的相關知能。
利用padlet可以快速地蒐集資料,有助於討論時整理課程相關資料。
55 輔導員專業成長—數位評量工具:Quizizz 介紹Quizizz的操作面板、選擇類型、題型、命題介面…等功能,讓學員建立試卷,實際操作Quizizz。 2022-06-09
2022-06-09
數學_國中 1 13 0% Quizizz可用於課堂、小組作業、預測試複習、考試、單元測試和即席測試。
學生可以進行再測,而且學生的測驗紀錄可以看到參與者的正確率及每題正確率。

Quizizz除了創建試卷之外,也可以搜尋線上教材,而且命題介面很方便使用。
Quizizz的題型多元化,例如單選題、多選題、填充、投票、開放式作答及畫圖。
在班級管理上,透過連結的方式加入學生,全班同時進行測驗,而且班級名單可以轉移到新學期,操作簡單,功能好用。
56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智慧領導、以概念為本的教學 1.建構智慧化校園設備,有效領導學校。
2.如何將教學活潑化卻又不失學科知識的建構。
2021-09-09
2022-01-20
社會_國中 3 60 0% 1.學員習得後,回到學校進行課程設計。
2.未來到校輔導或到校分享時,適時推廣,對現場教師極有助益。
1.沒有麥克風,講師上課比較吃力,未來將準備可攜式麥克風,以利研習進行。
2.講師多講了2小時,未來可以慮安排整日研習。
1.可以深入了解以概念為本的課程設計。
2.希望可以買第二本書,一起共讀。
57 社群--素養導向的命題、在地化課程、雙語教學 1.說明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並實際操作,團員增能,以利工作圈進行。
2.掌握111年會考命題趨勢。
3.深耕在地,進行課程研究。
2021-09-16
2021-11-12
社會_國中 3 70 0% 1.學員習得後,可以掌握會考趨勢。
2.對於在地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1.路線規劃需要再加強。
2.研習教師時間需更精準的掌握。
1.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及題目設計更清楚。
2.未來可以用於學校段考命題及輔導團的命題競賽。
58 社會領域召集人研習 上午: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
下午:試題創作分享與點評
2021-12-11
2021-12-11
社會_國中 1 70 0% 教師對於會考命題趨勢及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有更多的掌握,參與的學員表示回校後會分享給領域教師。 1.停車位較不足。
2.教師們反應上傳資料時,網路速度太慢。
1.對於素養導向的命題不再害怕。
2.講師講授非常清楚。
3.未來希望也可以請歷史和公民的講師來讓大家增能。
59 社會領域素養導向命題競賽 社會領域素養導向命題競賽甄選 2021-08-01
2022-03-30
社會_國中 1 100 0% 1.試題品質優異,為全市試模擬考試提供了不少參考題目。
2.教師可藉此機會,彼此共備、討論,精進命題知能與創意。
因為費用是按字數及圖片數計算,因此教師們希望能得到應有的獎金,命出來的題目變得非常冗長。
1.希望未來入選的作品,也可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2.提供一個平台,讓教師們展現出題的能量。
60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智慧領導、素導導向的評量設計 1.治校經驗與理念的傳承與分享。
2.素導導向的評量設計說明與實作。
2022-02-01
2022-07-30
社會_國中 4 100 0% 1.夥伴們對於素導導向的評量設計更能掌握精髓。
2.在工作坊裡,歷地公三科能好好的對話,並共同設計。
疫情下,大家應該更學習掌握遠距教學的方法與研習模式。
1.能聆聽治校的寶貴經驗,對於未來的領導很有幫助。
2.素導導向的評量設計訓練很辛苦,但是必要的。
61 社群--在地化課程、雙語教學 1.雙語教學的課程設計。
2.英語能力的提升。
2022-02-01
2022-07-30
社會_國中 4 80 0% 1.大家不斷的精進,能力提升後,開以著手進行雙語教學。
2.疫情下,透過線上討論還是不及實體課程有效。
可強化團員及教師的設備,以利線上研習,達成課程設計的目標。
1.有點壓力之下,大家英文能力都提升了。
2.雙語教學的課程設計,有點難度,還要再努力。
62 【專業成長】LIS實驗教學導入課程 介紹針筒如何應用於理化實驗中
介紹如何依學生屬性將實驗導入課程中
介紹學生學習思維,如何有效提升學習興趣
2021-10-01
2021-10-01
自然_國中 1 15 0% 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改善課室氛圍
運用簡單器材,自製教具不費力
創造認知衝突,強化概念學習

老師運用常見的器具製作出好玩的教具,值得仿效操作。
老師擅長創造學生認知衝突,有效提升學習動機,再講述概念時學生更能專注學習。
63 自然科學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 110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 2021-09-03
2021-09-03
自然_國中 1 55 0% 本研習旨在協助各校領召理解試題分析的方法。領召可在教學研究會中與同校老師討論增A減C的方法,一同提升本市自然科會考成績。 公文發放至報名結束期程太短,未來可以提早進行
感謝輔導團分析試題,方便領域於期初教學研究會與其它教師分享
64 【專業成長】LIS教學動畫製作 LIS為知名科普影片製作團隊,擅常將枯燥的科學史改變為學生喜愛的科普影片,學生觀看影片後可以理解科學家的思考脈絡與科學知識。 2021-09-17
2021-09-17
自然_國中 1 13 0% 因應拍攝停課停不停學影片,團員需拍攝許多教學影片,此次研習提供許多教學影片製作的技巧,非常實用。 事先未與講師溝通好工作坊重點,許多團員的提問方向非講師當初的規畫,有後續合作會再留意團員需求。
學到很多拍攝影片的知識
從封面設計,畫面捕捉,畫面流動最後到音樂音效,許多實用技巧大輻提升教學影片的後製
65 【學習社群】素養導向評量 因應國中工作圈工作坊,由紀貫騰與陳俊亨兩位團員先行準備素養導向評量簡報。於學習社群當日向團員簡報,經過全體討論去蕪存菁,決定公版內容。 2021-09-10
2021-09-10
自然_國中 1 13 0% 討論出公版簡報,確保每場宣講傳達給教師的內容接近 未來工作圈講師可由三位團員分擔,兩位團員擔任相對吃重
結合兩位團員的優點與創意,讓此議題更容易理解
66 【國教署】加強國民中小學操作自然科學領域課本實驗計畫 1.化學組:藍染術、酸鹹滴定、色層分析
2.生物組:顯微鏡、校園寶可夢、蒲公英冰磚
3.物理組:電解水、馬德堡半球、動力小車
4.教案組:試題分析、領綱介紹、素養導向試題
2021-10-02
2021-10-03
自然_國中 1 80 0% 1.強化中小學教師操作實驗的能力
2.培養素養導向課程與試題設計的能力
1.用抽真空可以改善冰磚氣泡問題,供參考
2.國小教師參加踴躍,應增加國小實例及實驗
3.國中國小課程分開,老師的需求可能不同
4.調整開場時間,避免課程耽誤
1.感謝講師團隊以及承辦學校所有的服務人員,無私的分享以及專業的傳承,收穫滿滿、熱忱與精神得以延續,再次感謝!
2.課程安排的內容很適合帶回學校教授
3.課程內容充實,有機會會再參加其他課程
4.此次教案組和生物組一起進行的蒲公英磚課程安排很好!梁校長的試題分析很精彩,這次沒安排科學閱讀與教學的課程太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能上到校長的課!
5.希望課程講義能與老師授課內容同步,這樣會比較好做筆記!
67 【學習社群】線上自學與評量 介紹nearpod的使用方法與各種技巧 2021-10-15
2021-10-15
自然_國中 1 13 0% 1.協助教師認識nearpod的操作
2.除了平日課堂使用外,也非常適合線上自學模式
3.解決googlemeet傳輸太慢的問題
網路關係,部分影片載入較慢
1.利用nearpod導入課程
2.結合線上影片,於特定時間安插問
3.利用翻牌配對遊戲,加強學生印象
4.線上模擬實驗
5.內建課後測驗小遊戲,好玩刺激
68 【學習社群】教學優良示例共備 介紹靜電現象的教學內容,探討活動教具的改良與教案格式 2021-11-05
2021-11-05
自然_國中 1 8 0% 提供參加教學示例團員教學上的建議,藉由教具的改進可以實施更深入的探究活動。 加入跨科跨領域的元素更豐富課程深度,提供學生更多表現學習表現的機會
可以改良教具設備,讓學生更容易觀察靜電現象
69 【學習社群】教學優良示例觀議課 結合理化與數學的跨領域課程,利用holiyo的網站分組操作探究活動 2021-11-26
2021-11-26
自然_國中 1 13 0% 學生籍由活動循序漸進認識摩擦起電等知識概念,最後籍由靜電杯的活動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從做中學又富饒趣味,非常有活力的一堂課。 簡化闖關道具與部分流程,可以使學生的體驗感更好
看到學生積極討論,學以致用。
有時學生卡關半天,在一旁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但錦松老師都很淡定,放手讓學生探究,值得學習。
70 【專業成長】2022教師能源教育工作坊 1.吳俊諆教授介紹燃料電池的原理與使用
2.元智大學團隊示範燃料電池自走車操作
3.蔡振明老師示範多種科學實驗與教具
4.團員實作磁力觀測器
5.參觀白色能源屋與能源宅急便
2022-01-07
2022-01-07
自然_國中 1 12 0% 1.可安排彈性課程進行校外教學
2.元智大學提供校內燃料電池的科學營隊
3.蔡老師的科學實作可以立即應用於課堂中
可考量另外時間再辦理一次能源研習
1.台灣潛藏能源危機,值得重視再生能源的議題
2.了解燃料電池的原理,未來世界將由碳經濟轉型為氫經濟。
3.蔡老師的科學實驗簡單好操作,震撼力十足,在課堂演示十分吸睛。
4.自製磁力觀測器十分有趣實用
5.參觀白色能源屋了解最新節能設備與方法
71 【學習社群】跨領域教學工具介紹 1.介紹butter使用
2.介紹jamboard使用
3.介紹跨領域討論策略
2022-04-15
2022-04-15
自然_國中 1 12 0% 1.團員學會butter的使用
2.團員學會jamboard的使用
3.團員能將相關策略應用於教學中
後續可辦理產出型課程,換學員應用今日工具設計一套線上教學活動並分享
1.因應目前疫情影響,各校開始遠距教學,相關線上教學工具很實用
2.介紹各種討論法的策略與實施時機
72 【學習社群】教學示例影片欣賞 觀看錦松老師的教學示例影片,團員紿予建議,方便錦松老師進行修正後參賽。 2022-04-01
2022-04-01
自然_國中 1 12 0% 1.藉由互相觀摩提升團員設計課程的能力
2.團員提供的意見供參賽團員進行修正,以利獲得更好的成績

1.錦松老師用心設計教學活動
2.學生參與討論熱烈
3.活動結合數學與理化跨領域內容
73 【專業成長】科學解謎遊戲的體驗與設計原理 1.介紹天文教具箱的設計原理與教學技巧
2.由團員親自操作教材教具
2022-06-10
2022-06-10
自然_國中 1 12 0% 1.促進學生探究與實作
2.改變傳統課室教學,重新建立學生概念
本次研習採混層式授課,部分團員手邊沒有教材教具,無法實際操作,有點可惜。
1.希望學習LINE機器人的操作技巧
2.教材設計新穎有趣,吸引學生注意
74 【非專研習】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實施計畫 生物組課程:蒲公英冰磚製作;DNA萃取實驗;顯微鏡實驗;密室逃脫;校園寶可夢

化學組課程:實驗室安全講習與電化學;電解水迷你響炮製作;電解與電鍍;點火槍製作與固體食鹽的直接製法;酸鹼中和滴定與肥皂的製作;竹筷的乾餾氧氣備製;反應速率

物理組課程:靜電;簡單電路;電解裝置;物理實驗:磁學
2022-05-28
2022-05-29
自然_國中 1 120 0% 1.協助各校非自然科學領域專長的授課教師熟悉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與內容,培養實驗教學關鍵能力,以利推動與實施各校自然科學領域課程教學。
2.經由實驗實作進行專業成長及經驗交流,協助各校非專長的授課教師瞭解自然科學課本各項實驗內涵與技能,進而培養非專長教師轉化課綱的通識能力,以期逐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學正常化之目標。
3.拓展教師課程與教學視野,促進教師專業對話,引導善用合作學習,落實活動課程之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與及時補救教學能力之精進,以提升教師的有效教學的品質。
1.持續辦理與自我能力精進
1.學習到很多微型實驗,更易於操作實驗
2.校園寶可夢可以利用學生熟悉的社群媒體作為上傳的媒介
3.內容很豐富,但時間恨少、相見恨晚,謝謝物理組兩天講師,收穫滿滿。
4.了解素養試題的概念與方向
5.很棒,下此還想參加。
6.請繼續研發相關課程再舉辦研習
75 110學年度第1學期專業成長 (三)1020 表藝多元評量示例
學思達講義 - 美 ∙ 舞所不在
1 奇幻的幾何變化舞蹈MURMURATION
自學部分,
問題聚焦,想要學生回答什麼內容?需要怎麼引導?
編舞者的靈感的提問,學習指引及發現及原因,以扣合動作及靈感的連結。
動作特色,先連結學生經驗,再寫出tutting特色

2 屬於我的TUTTING
補充資料改為上課引導的影片

3 靈感來自於生活
舉例後可讓學生先練習,再進入小組討論創作。

4 加入美感調味料
舞名的部分,加上舉例說明。

5 舞所不在
互評內容讓學生聚焦在創作靈感與作品呈現部分

其他
講義每版都加上日期,可以看到講義的改變

(二)1008國中工作圈評量增能(10)
1.做一份「講義的講義」

2.教學活動之講義擴充

3.體驗任務一,學習指引→工作圈回饋.完整講義

4.簡化講義架構
(1)學習指引
(2)教學形式
(3)問題和任務設計
(4)補充資料(自學素材)
(5)檢核評量(可加入簡化的rubics)

5.帶完學思達講義後,用素養導向評量的四個圈圈對應:
(1)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
(2)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
(3)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
(4)實踐力行的表現

討論下次共備時間
10/22(五)
11/05(五)


(一)0924國中工作圈評量增能 (7)
(1) 工作圈方向定調、運作架構
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圈方向
定調著重於教學歷程之評量
以學思達講義形式進行運作。

(2)運作架構初步規劃如下:
0.工作坊的運作說明
1.比較學習單與講義的差異(講師)
2.講義架構
3.現成課程的套用/課綱、教學目標、雙向細目表/後設認知
4.寫入引導:講義內的學習指引、教學形式
5.提問、補充資料
6.檢核評量(對應教學目標)
7.角色檢核
8.粉筆對話
9.講義長大的過程(講師)
註:
1.初步架構0、9,由主講者負責統一帶領與說明,1~8則分科運作。
2. 各科需有現成講義供參與教師參考,可運用現成講義(改編亦可),
或是自行設計更佳。
2021-10-08
2021-10-08
藝術_國中 4 32 0% 透過講師的引導與討論後,能迅速地確立工作圈方向定調及運作架構,並將運作形式與本工作圈主題緊密扣合。若能突破以往投影片模式進行宣講,改以講義形式進行「學習單改寫講義」之工作圈,應能獲得不錯迴響。 1需要再進行後續增能研習與共備討論。

2有無新知識的輸入
困難點:講義本身為了減少字數,較難放入自學資料,使用講義時需搭配投影片

3.新知識輸入的形式是否有效率
不一定是能很快速,也要思考能否讓學生做到最後的任務。
例如質感構面講義,可以再多加「主詞、動詞、受詞、形容詞」或「人事時地物」等活動
1. 運作形式目前以實體工作坊規劃,屆時視疫情所需再修改為線上版本。

2. 欲為本次工作圈設計工作坊講義,有別於以往投影片形式進行。

3. 學思達講義模式在藝術領域推行的部分,以視覺較有範例可供團員及參與教師參考與仿作,提供其他資源,團員需再分別討論講義生成與運作式。

4 講義是否要放教學目標?
(1)未必是每次都要寫清楚任務,沒有特別的固定格式,端看課程學習目的。有時也可能是由老師口頭說明任務。
(2)若講義上不放教學目標,可以考慮放上檢核表→工作圈的講義考慮放進去

5 如何幫助老師擴充學習單,檢核其教學目標,進行多元評量?
老師可以從自己設計的講義,找到要檢核的要點,回扣到自己的教學目標
以下方講義為例:
(1)是否有用線條、形狀、色彩、空間等視覺要素表達想法(或完成創造手札封面封底)?(檢核表)
(2)是否找到更多表現與看見自己的途徑?
76 110學年度第1學期學習社群 (六) 社群
時間:110.12.30,08:30~10:30
主題:雙語教學課室用語與課程設計
地點:楊明國中
講師:桃園英語輔導團曾琦芳老師
曾琦芳老師將雙語教學的重點著重在課程設計上,先解釋課程設計之各種方式,例如:EMI、immersion、CLIL、CBI、ESP、EFL等方式。講師從中挑選出CLIL的課程設計技巧,它兼顧到Content(內容)與Language(語言)並用,能協助教師做整合式的學習(Integrated Learning),CLIL的理念是整合【內容、溝通、認知、文化】於教學中,語言只是個工具,在雙語教學裡重點還是應該以學科與課程流暢度的流暢度為主。

(五)1101104 學習社群_米昂老師的拍片小撇步
為因應拍攝教學影片的任務,本次學習社群邀請央團林美宏老師為表藝三位團員帶來在影片當中加入創意的小技巧。講師先從視覺導向的教學思考切入,設計影片中的視覺效果以及各種可能的新方法,例如:視覺筆記、虛擬人像、光雕機配合剪紙、沙畫等不同媒材。另外,身為表藝老師,在影片中除了善用說故事的技巧編排,也要大膽玩聲音,探索藝術的無限可能。

(四)1101202學習社群_音樂創作教學分享
本次學習社群接續前一場線上分享之內容,由講師帶領參與教師們進行實作練習。首先是改編歌詞的部分,老師們搭配學習單寫下教學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事件、場景及帶來的感受,接著再由講師提問,小組交換學習單寫下屬於老師們的關鍵回憶,最後運用這些素材來進行歌詞改編,並使用iPad內建的iMovie來進行錄音及MV製作。

(三)1101028學習社群_音樂創作教學分享
本次學習社群邀請新竹市立培英國中劉岱姈老師進行音樂創作教學線上分享,講師先是分享帶領學生完成的成果作品,接著將流行歌曲解構為詞、曲、影三個部分,再帶領參與教師一步一步了解引導學生創作一首歌曲的流程,以創作畢業歌為例,將生活中的大小事件作為創作素材,也可融入例如性別平等議題來創作歌曲。

(二)1014 社群_談紀錄片的構思、運鏡與剪輯 (11)
1. 如何拍出吸引人的作品?
練習即可活用技法
通俗性的做法youtube影片是另一種語法
手機拍不強調運景,著重真實性
(仿照的真實性)

2. 製作北師美術館的互動影片時
如何達色彩的統整與規劃
符合張碩尹藝術家的要求

3.「肥皂計畫」這個作品中採用互動式呈現
給予觀眾許多主動探索的機會
肥皂計畫的性別意識:Dino,90年代錄像藝術家,
受難者的角色,被拖去衣服,剝奪性別、個人特色。

4. 導演的拍攝的方向與目標需求
剪接畫面判斷與脈絡
肥皂展覽,如何選擇剪接的畫面
以創作性來說,選擇素材,依循創作邏輯

(一)0930 社群_To CLIL or not to CLIL 嚴愛群(102)
第一階段是講師整理雙語教學
從目前普遍存在的疑慮開始
一項一項問題澄清與提出解決之道
並為台灣目前的雙語教學走向與定義做統整說明
短時間為參與者建立清楚的概念地圖。

第二階段為雙語課程的架構
包含課室英文的使用示範
也透過實際操作課程
讓參與者直接體驗雙語課
減低對於雙語教學勢必犧牲學科本質的質疑,
也針對探究教學法在雙語教學中的應用,
做經驗分享與架構可能,
也強調兩者本質上的契合性,
即雙語課程設計與探究教學法是使用歸納法,
之後再作遷移。
2021-10-14
2021-10-14
藝術_國中 6 152 0% 1.量化:(滿分皆為5分)
(1)有關本次社群「主題與內容的安排」:4.96
(2)有關本次社群「講師授課方式」:4.96
(3)有關本次社群「對於教學上的增能與應用實踐」:4.89
2.質性:講師清楚地講解如何引導學生從零開始進行歌曲創作,提供參與教師可以在教學現場轉化運用的教學示例,雖然設備上可能因各校差異而有所限制,但是讓教師們在教學設計上產生新的想法,也看見歌曲創作實踐的可能性。
講師循序漸進地引導老師們進行歌詞改編及錄製,提供大家在教學現場轉化運用的教學示例,相信參與教師們皆是收穫滿滿。
講師提供的各種示例典範,可以刺激團員們的創意思考,並嘗試運用在教學影片中。

與各校藝術相關學習社群雙語教學想法與經驗交流,建立教學諮詢網絡

初探影片剪接是二次創造歷程
實地發現桃園雙語問題,尋找相關的解決策略
加強影片製作技術性

講師課程內容安排豐富,可惜時間有限無法讓各組產出完整作品。
除了歌曲創作的引導之外,參與教師反應還想了解在進行此課程之前,需要先培養學生的哪些能力,另外,關於錄音錄影設備的部分,也希望能有進一步的介紹。
拍攝教學影片,除了視覺上的創意之外,表演藝術課程中具有的高互動性的內容要如何在影片中呈現?另外,藝術領域課程上課經常要使用各種影音媒體材料,關於版權的問題如何解決?都是目前最大的難題,需要再尋求解方。
1.講師介紹的內容非常清晰具體,合乎教學現場需求,運用設備活化教學。
2.本次社群內容很充實,成果實品讓人嘆為觀止。希望未來可以多開此方面的研習讓領域老師繼續進修。
3.感謝講師精彩的分享,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生對於歌詞創作的詞彙量加深加廣也越來越有方向!

研發有效雙語教學,激發教師教學熱情與專業能量,促使學生在雙語獲得適性有效的學習

認識紀錄片的創作與北師美術館的互動影片製作

實作課程讓老師們轉換為學生的角色親身體驗,可以幫助課程內容的理解以及如何操作運用,非常有趣實用。
1. 講師介紹了幾個好用的視覺導向方法,增加影片趣味,非常的實用。
2. 有夥伴共備可以讓事半功倍,跨領域共備可以互相幫忙,一起成長
77 110學年度第2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 1110616專業成長_音樂標準本位評量
實施內容
本次專業成長邀請台北市北安國中張征君老師進行音樂標準本位評量的分享。講師首先釐清評量在教學中扮演的角色及功能,並介紹評量標準在敘寫時應包含的內容,以及如何與108課綱相互對應,並透過示例分享討論澄清評量標準在設定的觀念及應注意的事項。

1110512 表藝標準本位評量
本次專業成長邀請台北市龍門國中劉慧豐老師進行表藝科標準本位評量的分享。講師先以時下話題影片「阿翰po影片 算命阿姨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導入,探討同一教學素材與教學目標之間的關聯,以及評量在教學中扮演的角色及功能。接著已不同的示例介紹評量標準在敘寫時應包含的內容,以及如何與108課綱相互對應,討論澄清評量標準在設定的觀念及應注意的事項。


古書縫、複合媒材手縫書
實施內容
時間:2022/4/22、4/29,下午1:00~4:00
主題:古書縫、複合媒材手縫書
地點:黑鼻手工坊
講師:李綵
手縫書是一項非常浪漫的活動,在3C產品如此發達的年代,能夠從裁紙、摺紙,一步步到縫製、修飾、裝飾,純手工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書,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講師帶著大家認識媒材、了解製作步驟、親自示範製作流程,並在每個容易弄錯的環節,照顧到每位學員的需求。

主題:雙語教學課室用語與課程設計
地點:楊明國中
講師:桃園英語輔導團曾琦芳老師
曾琦芳老師將雙語教學的重點著重在課程設計上,先解釋課程設計之各種方式,例如:EMI、immersion、CLIL、CBI、ESP、EFL等方式。講師從中挑選出CLIL的課程設計技巧,它兼顧到Content(內容)與Language(語言)並用,能協助教師做整合式的學習(Integrated Learning),CLIL的理念是整合【內容、溝通、認知、文化】於教學中,語言只是個工具,在雙語教學裡重點還是應該以學科與課程流暢度的流暢度為主。
2022-03-11
2022-07-10
藝術_國中 4 36 0% 經過講師解說後,更清楚音樂科標準本位評量的實作方式。

手縫書可擷取簡易的版本在視覺藝術的課堂上發展。
以複合媒材裝飾書本,非常適合在視覺藝術的課程中實施。
經過本次專業成長,對於參與教師來說更加了解音樂科標準本位評量,但是對於要在工作圈進行宣講,還需要進一步的轉換。

手工書種類繁多且製作耗時,若能再多安排一些時數,對於手工書相關知能才能有更通盤的了解。
標準本位評量透過講師的說明更加釐清標準本位評量的內容以及與課綱的對應。


手縫書的製作亟需耐心與細心,關鍵細節處理一旦弄錯了就必須重新來過。
講師非常有經驗,能夠適時提點學員與示範,不僅僅是縫製的正確性,講師對於美感的呈現也十分重視。
78 110學年度第2學期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暨跨校社群 110-2. 視覺
時間:110.03.11,13:30~16:30
主題:酒精墨水流動畫
地點:楊明國中
講師:謝昀庭
酒精墨水為流動畫使用的材料之一,以99%酒精為色彩的溶劑,利用酒精快速乾燥的物理特性,在防水的紙張上以擴散暈染、自由滴落、繪畫塗抹等技法製作瑰燦旖旎的視覺效果,裝飾性高。在製作過程中容易隨著色彩流動產生心流,非常適合在藝術治療時使用。

1110324學習社群_阿卡貝拉工作坊1
本次學習社群邀請臺北市市立萬芳高中劉靜瑜老師進行阿卡貝拉教學經驗分享,講師先是介紹了阿卡貝拉的相關知識,並說明在音樂課堂中該如何為學生設定學習目標,接著帶領大家練習人聲打擊,同時也說明該如何將一首歌曲改編成阿卡貝拉的形式,讓老師們回校後可以彈性運用,並經由實作練習讓參與教師體驗感受阿卡貝拉的魅力。

1110331學習社群_阿卡貝拉工作坊2
本次學習社群接續前一場分享之內容,由講師帶領參與教師們進行實作練習。上一場學習社群結束後,講師提供兩首樂曲讓參與教師事先練習自己的聲部,在工作坊當天先驗收大家的練習成果,並提醒在演唱過程應注意的部分,讓參與教師體驗阿卡貝拉的教唱過程。講師教學結束後,經過小組練習,最後各組再進行成果發表。

110-2 社群 表藝_新古典掌中戲
活動日期: 111.3.17
講師: 郭建甫
活動內容
講師以當代觀點呈現傳統美與純粹,重新聚焦到創作走向,讓傳統的布袋戲用前衛的思考模式與技法來薪傳推廣,結合光影與內心具像化,操偶的人偶合一小祕訣著重在呼吸、 眼神、 重量,真假虛實中,寫實寫意間輪動。
2022-03-04
2022-07-10
藝術_國中 6 72 0% 講師步驟說明清楚,一開始給小張的紙張嘗試酒精的混色,之後給較大張的紙張嘗試用吹、滴、暈、流、畫等方式練習流動技巧,之後以最大張的成品自由創作。經過這些步驟之後就可以創作視覺效果非常好的作品,也容易轉化到課堂中實施。

講師提供專業的角度引導老師們認識及了解阿卡貝拉,提供大家在教學現場轉化運用的教學示例,相信參與教師們皆是收穫滿滿。

講師教唱的過程中,讓參與教師學習如何實際進行阿卡貝拉教學,以及了解阿卡貝拉演唱過程中,流行歌曲演唱的注意事項,對於回到課堂中實踐頗有助益。

了解製偶與操的傳統元素
認識偶戲在跨域美學之當代應用
在課堂中實施一次要買多色材料成本比較高,可以先用CMY調色。

人聲打擊的練習需要適合的音響麥克風等設備支援,才能呈現出效果。

由於時間有限,小組無法充分練習,往後相關課程安排可以再考慮時間與內容的搭配。

本次研習只是第一段的初探認識,待111年進行製偶與操偶等技術層面精進
在製作時手速要很快,因為酒精一下就揮發乾燥了。固涸的效果和想像可能有些不同,需要多嘗試幾次才會有「乾燥後有什麼效果」的概念。每一件作品完包含大量的隨機性,非常的有趣而且療癒。
就算製作時失誤了也沒有關係,因為酒精是在防水的紙張上製作,用99%酒精就可以修改畫面重新製作。因為酒精濃度高,在操作上要避開火源防燃。

對阿卡貝拉有更深入的認識,人聲打擊的教學很有趣,老師分享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們看見在音樂課堂中實踐的可能性。

阿卡貝拉的實作練習非常有趣,能有機會可以練唱發表阿卡貝拉很難得。

學習到偶的跨域創新
利用宣紙製作偶衣,具想像力又製作省時
結合光影的運用,讓展演更具多元豐富性
79 110年學年度領域召集人研習 引人業界管理思維 運用至班級經營之課室

1 Carmine Gallo TED成功三大原則
表達情感|有新鮮感|令人印象深刻
2 Dan Roam 簡報Show&Tell
說故事(觀眾會感動)|講真話(觀眾會理
解)|抓眼球(觀眾會明暸)

3 黃金圈的介紹 simon sinek
why how what 佳真老師提供大直課程示例
(ted短講)

Why>believe
How>process
What>result
2022-07-02
2022-07-02
藝術_國中 1 52 0% 提昇課程之班營經營
聚焦課程授課邏輯力
系統認識24個師生互動技巧
6小時初步認識,111年再進行深化實作
學習到很多邏輯表達力的教學解決方式
實際演練了線上分組討論與線上白板的操作
學到了24個技巧、TED成功的原則、黃金圈的運用、要給學生搭鷹架
80 輔導團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1核心素養課程評量深化.
2.核心素養課程評量規劃.
2021-09-15
2021-09-15
健體_國中 1 7 0% 1.凝聚國中群組主題實施方式及分工
2.團員會學習評量及應用於教學.
9/22會議確認供需
1.建議路程影片宣導
2.尋求統計閱覽人數及次數方法
3.以現場老師現有經驗進化多元評量.
81 輔導團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1.標準化評量實作
2.確認國中群組宣講內容
3.以羽球為例
2021-09-22
2021-09-22
健體_國中 1 9 0% 1.學會會施作標準本位評量並有信心轉化
2.今天羽球示例成果上傳至本小組備課平台
視訊會議音質進化
1.以實體課程實施
2.健體為主健教及時補充
3.不用所有團員都到.分工即可
82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 1.輕艇教學影片拍攝 2021-10-27
2021-10-27
健體_國中 1 11 0% 1.學員體驗輕艇並完成教學影片 購買合法剪輯軟體
1.各校場域不同.如何轉化實施可以構思
83 國中健康與體育領域暨社群召集人工作坊 性教育雙語課程 2021-10-13
2021-10-13
健體_國中 1 1 0% 1.學遠了解性教育主題教學的原則鬨動方法
2.了解健體領域雙語教學趨勢減低壓力並願以轉化典範
1.雙語課程的諮詢資源建立
2.團啽的雙語教學能力成長
1.性教育的標準有接軌世界觀?
2.講師簡報分享
84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 一、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設計的轉化與深化
(一)素養導向教學理念。
(二)探討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實務應用。
(三)設計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

二、北區工作坊
(一)議題融入之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分享與回饋。
(二)議題融入之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再精緻。
2021-09-28
2021-11-02
綜合_國中 3 29 0% 從九年一貫連結至十二年國教,引導基層教師理解綜合活動原就具備素養導向要素精神,更利於基層教師教學實踐。 輔導員成長可提早安排與推廣工作坊相關主題的專業成長。
一、對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有更深入的理解。
二、討論工作坊課程有助於釐清對於素養導向教學的觀念。
85 1101019國中工作圈第四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三、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2021-10-19
2021-10-19
綜合_國中 1 42 0% 1.有92.5%老師覺得工作坊所學對未來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設計有幫助。
2.有88.8%老師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3.此場教案實作教師展現設計水平頗佳,整體而言此場工作坊成效頗佳。
各校領域教師人數不一,部份學校派出上課的教師無上學年工作坊的先備經驗,這部份要請現場協作團員多予以協助。
1.這麼重要的研習應該是全校綜合老師都參加而不是指派幾個人參加。
2.由淺入深的帶領方式,日常生活經驗,並以學生能應用為主的評量。
3.工作團隊的用心,獲益良多。
4.收穫很多,喜歡這樣的討論、分享跟研習。
86 1101102國中工作圈第二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三、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2021-11-02
2021-11-02
綜合_國中 1 62 0% 一、參加教師有82%覺得此次工作坊有助於教學知能提升。
二、參加教師有84.7%能積極和其他教師分享評量暨命題設計相關的想法與意見。
三、參加教師有82.1%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四、此區教師專注度高,對於評量的反思及想釐清的觀念討論很投入。
一、課程內容需再調整,此次實作時間較短,部份學校教師來不及討論完成。
二、課程難易度可再調整,說明任務時可再一些具體說明,部份內容較抽象,在討論過程中可再多給一些提示,以利討論。
三、課程安排較緊湊,對於部份教師來說很有壓力,會跟不上。
一、謝謝安排,辛苦了,偶爾燒燒腦還是有必要的啦!
二、非常實用的研習課程,講師講述課程概念清楚。
三、素養導向的評量不易設計,了解設計評量時的考量,在設計評量時能有更多想法。
四、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歷程及評量設計,更熟悉何謂素養導向評量。
87 1101116國中工作圈第一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三、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2021-11-16
2021-11-16
綜合_國中 1 31 0% 一、參加教師有96.4%自評了解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課程的概念與操作方式。
二、參加教師有89.2%能積極和其他教師分享評量設計相關的想法與意見。
三、參加教師有82.1%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四、此區教師投入度高,對於想釐清的觀念積極提問。
一、課程緊湊,研習過程中可考慮安排休息時間,讓老師喘口氣,能更聚焦在研習中。
二、請區夥伴有提到希望能多利用社群方式增能。
一、謝謝主辦人員用心準備、精心設計與分享。
二、了解評量方式,教學活動時時與教學目標檢視。
三、檢核表檢視教案的部份非常實用。
88 1101123國中工作圈第三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三、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2021-11-23
2021-11-23
綜合_國中 1 25 0% 一、參加教師僅75%覺得了解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課程的概念與操作方式,這仍是有待努力的。
二、參加教師有93.8%能積極和其他教師分享評量設計相關的想法與意見。
三、參加教師有87.5%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四、參加教師有81.3%覺得今日所學對未來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設計有幫助。
一、此區教師對素養導向的理解有落差,部份教師能掌握素養導向的要訣,部份教師尚需提供多一點的引導及協助。
二、需要將課程內容轉化地更具體清楚,更貼近教師的需求。
一、兩位老師很用心、收穫豐富。
二、更認識評量的內涵與方式,肯定自己一直以來的教學評量,重新梳理更漂亮。
三、學習評量設計的實際操作,對素養導向評量更加認識。
89 1101207國中工作圈第五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三、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2021-12-07
2022-01-16
綜合_國中 1 56 0% 一、參加教師有85.4%認為本次研習主題明確,內容充實完整。
二、參加教師有90.3%自評了解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課程的概念與操作方式。
三、參加教師有80.5%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四、此區有較多教師提及對於校際交流及資源共享需求,這部份可納入輔導團未來的規劃中。
一、需要操作或討論的部份,簡報上再列出指令步驟,可降低場地開闊的影響。
二、有教師反應很需要資源共享,這部份可以在輔導團網頁、智學吧、召集人社群及臉書社團多經營。
三、部份教師反應來不及消化工作坊的訊息量,下學期的工作坊可再進行確認及調整。
四、數名學員提及從各校分享中獲得多元評量的多樣參考方式,未來在工作坊中可讓校際互動達成共學共好。
五、場地安排在活動中心,要請提供場地學校將座位距離拉近,較集中的座位安排較為合適。
一、謝謝講師,講師講解非常清楚。
二、希望能有更多的創新課程分享、分析與解說,想要看到更多好作品和教學觀摩。
三、實作評量檢核方法後更了解核心素養。
四、和其他學校的老師分享與交流課程設計,不同學校對教案設計的環節,有更多不同的活動設計和評量方式
,這部份的學習很多。
五、更能理解設計課程時要緊扣學習目標,要時時留意各種評量與教學目標、素養是否結合,希望在學習評量上能更精進。
六、半天的研習對於要產出教案的時間較短,建議可在寒暑假辦理1~2天的產出。
90 1101221國中工作圈第六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連結教師於九年一貫時期評量經驗,和十二年國教提倡素導導向評量觀念結合,與各校進行交流及共學,並釐清評量觀念,讓教師了解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在培養過程原就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能力。

二、說明素養導向課程要素,請各校教師以提供教材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並且進行跨校分享及回饋。

三、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輔導小組素養導向教學評量檢核表進行教科書教案檢核,並跨校分享及交流。
2021-12-21
2021-12-21
綜合_國中 1 36 0% 一、參加教師有95.8%認為本次研習主題明確,內容充實完整。
二、參加教師有95.9%覺得此場工作坊有助於教學知能提升。
三、參加教師有95.8%自評了解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課程的概念與操作方式。
四、參加教師有95.8%覺得講師及小組協作能幫助他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
五、參加教師有95.8%覺得所學對未來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設計有幫助。
一、此次工作坊的引導方式,值得團員學習帶領教師更深入討論及對話。
二、109-2課程設計分享工作坊因疫情停辦,這次工作坊適時加入素養導向教學要則的說明,讓老師的學習不因疫情而有落差。
一、資訊豐富,講師及工作夥伴辛苦了。
二、釐清一些既定的印象,澄清各種評量方式,獲得對教案的重新檢視能力。
三、學習多元的評量方法,了解不同學習評量方式的差異。
四、更了解素養導向課程與學習評量方式,要能活用各種評量。
五、更理解綜合活動領域的目標,能在教學過程中更清晰的掌握教學目標,並且從實作練習的教案警惕自己。
91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一、設計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工作坊課程
(一)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評量原則及實施方式。
(二)校際交流評量方式及釐清評量觀念。
(三)介紹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要素。
(四)設計素養導向教學活動。
(五)檢核示例教案是否符合素養導向教學要素。
(六)以一句話說明何謂素養導向學習評量。

二、線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一)遠距教學數位工具教學實務應用。
(二)線上素養導向課程之討論與實作。
2021-09-01
2022-01-20
綜合_國中 7 62 0% 一、從九年一貫連結至十二年國教,引導基層教師理解綜合活動原就具備素養導向要素精神,更利於基層教師教學實踐。
二、讓教師以手邊最容易獲得的教案示例進行檢核,有助於基層教師掌握素養導向要素觀念。
三、學習線上教學數位工具,為疫情而預做線上工作坊準備,為基層教師準備遠距教學的學習。
一、連續兩年各校派出4名代表,對於推動十二國教素養導向是很好的推廣機會,學校規模小的學校已有部份教師連續兩年皆參與工作坊,可從中發掘種子教師。
二、線上教學數位工具多融入輔導員教學研究社群運作。
一、讓基層教師從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先備經驗、基本要素開始,釐清觀念較有利於長期的教學實踐。
二、線上教學數位工具仍需多次操作才能更熟悉。
92 1110315國中工作圈第一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各校逐一發表學習評量成果,藉由提問單紀錄以下重點
(一)學習目標符合綜合活動領綱中的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學習內容)。
(二)教學活動設計能達成學習目標(逐一檢視為佳)。
(三)評量設計有助於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及引導學生學習。
(四)評量設計能符合學習目標。
(五)對其他好奇及有疑問處之提問。
二、各校給予發表者回饋。
三、輔導員進行重點回饋。
2022-03-15
2022-03-15
綜合_國中 1 36 0% 八成五參加的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在過程中有八成老師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以及與同儕教師分享學習評量設計之經驗。 一、可以多給願意主動提問的老師再多一點機會。
二、給各校討論分享時間較多,未來可以考慮輔導團的分享範例或教學,以及再給各校多一些符合主題的建議。
一、各校老師的教學點子在教案分享時能刺激新的教學構思,得到很多啟發。
二、看到不同的教案,有機會也想用在自己的課堂中。
三、教案說明分享及回饋收獲豐富,更瞭解素養導向評量,對多元評量有更多的學習跟調整。
四、覺得每個學校互相討論分享就是最大的收穫,建議之後都可以照這種方式進行。
五、教案設計分享很實用,有助於日後修正自己的課程設計。
六、小校的人力較少,大校有較多人力分擔成果任務,是否能有機會調整調訓的方式?
七、開學階段較為忙碌,研習的時間是否能往後安排,較能有充足的時間準備成果。
八、
93 1110412國中工作圈第四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每校每人領取不同份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一)拿到同份教案的成員聚集成同一小組
(二)各組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三)各組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四、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2022-04-12
2022-04-12
綜合_國中 1 32 0% 八成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九成老師在工作坊中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 一、各校討論不同份教案的好處是每個人都能獨立運作及學習,在此階段部份老師獨立作業會需要更多時間。
二、下半場讓同份教案的夥伴聚集,可以促進校際間的交流對話。
一、與同校和他校夥伴討論回饋深化瞭解教學評量分析,這樣的討論對教案設計非常有幫助,能更聚焦評量,扣回學習目標。
二、看到其他老師分享的教案與評量規準,未來在運用評量時可以參考。
三、看到很多很棒的教案,在評量上有更多選擇的及想法。
四、導師還需要自己處理班務,是否有機會爭取公假派代,以利工作坊中可更專注的學習。
五、薦派人數是否可調整?
六、有九教師未來三年提升的教學專業知能主題為「課程設計」。
七、有七成六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專家學者講座」、「主題式工作坊」、「線上資源共享」。
94 1110510國中工作圈第三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以校為單位討論一份他校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一)各校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二)各校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四、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2022-05-10
2022-05-10
綜合_國中 1 27 0% 九成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八成五老師在工作坊中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八成老師會與同儕教師分享學習評量設計之經驗。 一、學員對於講師對教案設計的提點很有感,當講師以自身教學經驗說明檢核表時,老師有更深思考,再進行工作坊時在說明時,可參考此方式。
二、解說過程中,可再安排與學員互動。
一、能看到各校優教案設計 及講師對於主題講授清楚增加個人專業能力及未來校內同儕的對話。
二、和不同校的老師互相交流,能一起觀摩和討論教案獲益良多。
三、可以觀摩各校夥伴的教學成果,也可以透過大家的分享讓自己的教學更精進。
四、對素養導向評量方式又更清楚,檢核表幫助檢視自身評量設計,學到清楚的架構。藉由評量標準能將教學、目標、評量三者更緊密相互扣在一起。
五、有七成五教師未來三年提升的教學專業知能主題為「教學實踐」、「科技融入」。
六、有八成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線上資源共享」。
95 1110524國中工作圈第二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以校為單位討論一份他校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一)各校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二)各校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四、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2022-05-24
2022-05-24
綜合_國中 1 56 0% 八成五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八成五老師在工作坊中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八成二老師會與同儕教師分享學習評量設計之經驗。 一、可先針對同一份教案做評量的回饋討論,再做各校教案的回饋,這樣可先有共同的聚焦,分享時較能切中素養評量的核心。
二、老師反應工作人員的麥沒有關會有回音干擾。
三、各校回饋時,可分享該校教案內容於螢幕以配合說明。
一、看到別的學校的教案激發了靈感,共學刺激彼此創意,分享與回饋。
二、能聽到不同老師分享自己設計的理念和脈絡,練習評量與學習目標的扣合。
三、見識到很多很棒的教案設計看到很多教師的用心,每個教案的設計都有巧妙之處,值得學習。
四、了解更多評量設計檢核及評量意義,提升對於評量的意識真的能夠重新審視並省思自己的課程設計是否切合學習重點,並進行進一步修正。
五、透過講師的講述及各校教案分享,再次省思自己的評量方式是否能扣緊學習目標,以及增進學生的自主學習、溝通表達及社會參與,讓評量是能夠為學生的學習搭起鷹架。
六、未來三年提升的教學專業知能主題:七成五教師希望是「課程領導」、有八成九教師希望是「課程設計」、八成五教師希望是「教學實踐」、八成九教師希望是「跨領域教學」,所有教師希望是「科技融入」。
七、有七成一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專家學者講座」,有七成八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主題式工作坊」,有九成六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線上資源共享」。
96 1110531國中工作圈第五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 一、以校為單位討論一份他校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一)各校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二)各校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四、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2022-05-31
2022-05-31
綜合_國中 1 50 0% 九成三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九成三老師在工作坊中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八成九老師會與同儕教師分享學習評量設計之經驗。 一、安排很棒,但時間控制可以再更好,很可惜後面的夥伴沒有完整時間可以分享。
二、教案的文字投放出來之後有點小,只有分配到的學校才能較有印象,可以在分享時再次提示大家雲端資料夾。
一、教學相長,吸收教學上新知,可以觀摩不同學校的教案設計與評量。從各校分享中得到不錯的回饋及課程,可以運用在之後的課堂中,綜合活動領域很認真。
二、將評量以終為始,更扣合課綱,對評量有更深入的了解,亦提醒自己學習目標緊扣學習表現。
三、各校教師回答提問時能解惑並針對問題提出說明,各校的優秀教案參考編寫使用。
四、直接使用教師手冊教案的學校,是否能當試修正教案,希望在工作坊中的討論是各自有產出的教學活動,而非大家都已有的教案。
97 1110531國中工作圈第六群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作坊暨到校輔導 一、以校為單位討論一份他校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一)各校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二)各校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四、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2022-05-31
2022-05-31
綜合_國中 1 35 0% 八成一老師願意嘗試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八成二老師在工作坊中能反思學習評量設計運用之修正。 一、解說過程中,可再安排與學員互動。
二、參加老師期待更多的課程解說和成果分享,可在工作坊開始時再說明本次的主題是以「評量」為主,另可安排課程分享的場次。
一、觀摩各學校的教案設計,了解更多不同的評量方式,更明確瞭解評量規準,收穫很多,謝謝各位老師分享。
二、教案上的問題可以得到回覆與解答,覺得這次的研習分享都很能運用在自己的課程操作上做參考。
三、希望能有機會看見各校教師對於課程進行過程的解說跟成果呈現,而非都只是著重在評量部分。
四、六、未來三年提升的教學專業知能主題:有八成教師希望是「課程設計」、九成三教師希望是「教學實踐」、八成教師希望是「跨領域教學」,九成三教師希望是「科技融入」。
五、有八成六教師希望參與的專業增能形式為「線上資源共享」。
98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 一、素導導向教學學習評量
二、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實施
三、SDGs課程設計與實施
四、戶外教育融入教學單元示例
2022-02-01
2022-06-30
綜合_國中 5 36 0% 輔導員將研習新知應用於學習評量設計上。 安排了專業成長,可以對專業成長進一步進行課程設計,輔導員於課堂上實踐後,可以用於下一學年度非專長授課教師以及工作圈教學示例。
一、素導導向教學學習評量有助於工作坊的運課。
二、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實施,更釐清跨領域課程的內涵,討論示例的過程收穫頗多。
三、SDGs課程設計與實施,減塑是很容易切入的課程,可以再思考綜合活動領域可以發展哪些主題課程。
四、戶外教育融入教學單元示例,結合理論與實務,進一步連結到學生的生活情境,很適合推廣的教案。
99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一、設計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評量工作坊課程
(一)以校為單位討論一份他校教案。
(二)依照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說明,逐一分析所分配的教案。
(三)無印良評
1.各校依評量設計分析評鑑表討論各校亮點及提問
2.各校推派代表發表及分享
(三)請各校教師書寫今日收穫及所學。

二、線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一)遠距教學數位工具教學實務應用。
(二)線上素養導向課程之討論與實作。
2022-07-25
2022-07-25
綜合_國中 7 50 0% 輔導員能熟稔素導導向教學學習評量有助於工作坊的運課,亦更釐清想要帶領桃園市教師討論的方向。。 社群可以對專業成長進一步進行課程設計,輔導員於課堂上實踐後,可以用於下一學年度非專長授課教師以及工作圈教學示例。
一、素導導向教學學習評量有助於工作坊的備課,可以往前提早一學期安排備課。
100 110學年度綜合活動領域國中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扶植培訓 第一天──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一、團隊動力分享分組方式好點子。
二、課程新知、冬季存活、T字之謎、決策模式。
第二天──綜合活動領域融入新興議題之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一、食農教育課程理論及課程實例
二、桃園農業改良場場長分享
三、食農教育教案分析
2022-07-05
2022-07-06
綜合_國中 1 75 0% 參與工作坊教師都能增進自我專業知識提升且對於未來整體的教學工作有所幫助;九成八教師願意將活動內容融入自己的課程設計中,不斷精進教學。 未來邀請講師部份,除了給予課程新知外,亦請講師可以多分享教學示例,參與教師普遍對於課程設計需求較高。
一、可將理論課程解說如此生動活潑,發人省思,功力如火純青,向居澤老師學習。
二、謝謝老師精彩豐富的課程,把三面六項的食農教育帶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思考未來的課程設計。
三、感謝講師的分享與帶領,真的開啟更多不一樣的教學思考面向。
四、謝謝林如萍教授的講課用美國日本實例對應學習內容,非常實用。
五、這次的課程很有幫助的部分,是可以馬上帶回學校應用,希望未來的研習可以是實用性比較高的課程。
101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輔導團教師之策略增能,理解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內涵。
2.透過辦理專題分享(演講)、工作坊或協作社群運作等方式進行,引導輔導團教師以探究者、學習者的立場共同面對新課程綱要。
3.積極參與他縣市交流研習,學習它縣市優良團務經營。
3.輔導員參加分區策略聯盟研習。
4.團員公開課堂模式探討。
5.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公播版研討。
6.輔導團員研習心得分享與實作討論。
7.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會議。
2021-08-31
2022-01-31
國語_國小 4 100 0% 1.已能成功帶領學校進行專業社群運作,並完成備課、觀課議課工作坊。
2.已完成課程地圖以及教學策略研究並於研習中宣導。
3.目標確定、步驟清楚、再加上務實規畫,就可以呈現出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習課程架構。
4.輔導員已完成領域課程地圖並積極輔導學校老師素養導向評量之理念與實作
團員往外尋求增能分享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及命題並能加惠各校領域老師。
1.分組研究必包含定義,目的、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回饋反應。
2.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建議題目與閱讀理解層次要符合
3.辦理透過語文領域小組拍攝停課不停學教學影片,提供學校師生學習平台。
102 輔導員學習社群-國小國語文領域語文E學苑研究 1.這學期的教學研究社群,以語文E學苑的主題產出完成為主軸,接著根據國小國語文領域專業來拍攝停課不停學教學影片。
2.設計一至六年級,六個模組的線上教學模組範例。
2022-01-13
2022-01-13
國語_國小 7 100 0%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每次討論時氣氛熱絡,大家集思廣益,源源不絕,只是時間有限,甚至在群組中繼續撰寫,最後還是完整產出大家辛苦的影片。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103 領域召集人研習-素養導向教學評量(google meet 課堂) 時間 111年1月8日星期六 9:00-16:00
地點:線上google meet
活動內容 主持人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式-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領域召集人致詞 陳秀惠校長
09:30~10:30 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原則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10:30~10:40 休息
10:40~12:00 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字詞語句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12:00~13:00 中午休息
13:00~16:00 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段落篇章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2022-01-14
2022-01-14
國語_國小 0 130 0% 12.我想給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建議有:
1.很好
2.可多辦線上研習
3.謝謝您們!
4.沒有,謝謝,辛苦了
5.辛苦了,研習很充實
6.謝謝用心的規劃
7.好棒的研討,可以開成系列課程,繼續跟教授做更多更深入的討論
8.辛苦大家了
9.謝謝你們,辛苦了
10.感謝您們
11.感謝你們
12.希望可以準備更厲害的麥克風收音,讓您的聲音更清晰地呈現。
13.謝謝您們邀請這麼棒的教授,教授我們實際的作法
14.辛苦您們了
15.太讚了!
16.謝謝你們
17.讚
18.謝謝輔導團找了很棒的講師,謝謝
辛苦了,謝謝
19.感謝
20.希望能多多舉辦類似的線上研習課程,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謝謝您!
30.謝謝你們,辛苦了
31.研習內容合宜,感謝。
32.辛苦了,下次還想參加許教授的課程
33.希望能多辦類似這麼有意義的研習
34.感謝
35.謝謝小組老師的陪伴與指導
36.感謝這次機會讓我增進
37.謝謝,辛苦了
38.非常感謝
39.解說清楚
40.期末很忙又累,可以不要選假日辦理嗎?寒暑假可以考慮一下!
41.評量研習要再辦進階版,感謝!
42.線上研習蠻不錯的!
43.謝謝!辛苦了
44.您們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45.辛苦你們 很用心了
46.謝謝用心的安排
47.非常感謝國語文輔導小組,讓我在這次的課程中獲益良多。辛苦您了。
48.辛苦大家了!
49.謝謝輔導團用心的規劃教師增能,聘請專業講師提升教師專業。
50.需要再一次類似的研習以加強概念與做法
51.辛苦團隊,這麼短暫的時間,將實體研習轉成線上研習,超級強大的團隊,謝謝!
52.研習課程及講師都很棒,謝謝您們的用心。
53.謝謝輔導團用心規劃研習。
54.感謝安排增進我的知識
55.可多辦幾場,加深印象。
56.可分低中高年級來研習
57.研習的講義資料可以提前幾天給連結,才有足夠的時間思考
58.謝謝您們,收穫很多!
59.多舉辦相關習習
60.謝謝大家.辛苦了
61.大家辛苦了!
研習的講義資料可以提前幾天給連結,才有足夠的時間思考
11.研習的整體活動安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出題
2.評量重點
3.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獲益良多對如何評量更有概念
4.實際解析試題,獲益良多。
5.較能理解命題的方式與走向,受益良多內容精彩
6.實作講解
7.學習到很充實的命題方法提升對素養的概念
8.老師針對評量的提問與解析學習國語命題重點
9.講師認真講解,內容豐富瞭解到命題點可以去文本中怎麼去找到對於素養導向的評量方式有更明確 的了解
10.了解命題的技巧與實務
11.了解未來國語考題命題方向評量試做能夠得到回饋,超讚!
12.什麼是好的評量試題;如何抓到文章中的亮點
13.除了理論還有實體操作如何將課程導入評量
深入淺出
14.如何針對教學命題實用試題的出題方式有提升
明確的命題引導和試題的範例,很實用
更加了解在設計課程評量時,要注意的方向
15.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設計
16.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讓我們在講師深入淺出的帶領下,讓專業知能更進一步的提升,非常謝謝大家!讚
17.評量的設計原則
18.命題得核心理念思考了解評量命題重點及命題方式設計評量方式概念提升很多
19.明白素養導向的題目大致上的方向
20.了解如何設計一個好的試題對命題多一層認識
對於評量的素養命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21感謝許教授針對設計的評量試題一題題的解說,有助於在設計評量題目時,有更多的聚焦。感謝
對評量有更深入的認知
22.教導孩子如何提升寫作方面
23.對於國語教學的掌握和素養評量的命題有更清楚的認識,謝謝許教授。
24.今天的課程透過教授的講解、實作,讓我更了解素養導向的命題概念。辛苦了~
25.學習如何從文本中設計評量試題,也更清楚教學前備課的方向
26.對素養命題評量有最多的了解與認識
了解命題可以以什麼方式出題,非常有收穫!
對素養命題稍能領略,感恩!
27.深入淺出的講解了解命題方向
了解命題時應注意的重點
28.學習到命題的方向及重點
實作中看出更多命題須留意的細節
29.邀請的教授真的太棒了
30.瞭解評量的方向
學習到設計評量試題的方法
31.教授的教學評量案例分享
32.課程深入淺出,相當實用。
33.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內涵與設計更了解如何出題比較知道命題的方向、方法
34.素養評量的重點與實作
35.課程安排符合老師教學現場需求。
36.今天最大的收穫是透過實際討論學到多元的素養命題方式。
37.對評量有深入思考對國語文領域更熟悉.教授很讚
38.評量出題內容方向及重點。
39.了解如何整合運用課文中的素材來出題,以及如何判斷題目的適切性
40.對國語的命題設計有了更清楚的依循方向
在評量命題,在題目敘述與選項上該注意的地方與小技巧!
41.更加了解以素養導向命題方向及方法
學習語文領域素養評量的出題方向
42.教授的課文文本分析與評量示例分享
104 輔導員學習社群-國小國語文領域語文E學苑研究 1.這學期的教學研究社群,以語文E學苑的主題產出完成為主軸
2.從「課文」出發結合「多文本」到「ePIRLS」的教與學
3.「五」動語文--培養自學力的課程規劃
4.數位閱讀教學研究以「數位讀寫網」為例
2022-02-01
2022-07-01
國語_國小 3 100 0% 因此,本計畫目的希望學生從課文中的閱讀能力培養出發,透過多文本主題閱讀,最後能進行ePIRLS數位學習。期盼透過以下四流程:培養學生數位閱讀素養核心能力:
(一) 搜尋訊息:縮小搜尋範圍,定位目標訊息
(二) 瀏覽訊息:取得相關且可信的訊息、內容閱讀理解
(三) 處理訊息:整合 查核
(四) 組織和呈現訊息:傳達與溝通
每次討論時氣氛熱絡,大家集思廣益,源源不絕,只是時間有限,將繼續作為研究成果。
柯華葳教授曾說:「網路上有大量的資訊,也都是學習的材料,但是我們必須培養學生能在網路上更準確的搜尋和篩選訊息。」因此面對網路時代的來臨,如何引導孩子從習慣於紙本閱讀到熟悉數位閱讀是未來教育的新焦點!
希望透過從「課文」出發結合「多文本」到「ePIRLS」,讓學生能初探數位閱讀及跨域學習,讓學生體悟到學習不分領域,生活就是知識、態度、行動、價值觀的跨域整合展現。
105 領域召集人研習-素養導向教學評量2(google meet 課堂) 時間111年6月11日星期六 9:00-16:00
地點:石門國小禮堂
活動內容 主持人
09:00~09:20報到
09:20~09:30開幕式-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領域召集人致詞
陳秀惠校長
09:30~10:30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記敘文評量設計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10:30~10:40休息
10:40~12:00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說明文評量設計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12:00~13:00中午休息
13:00~16:00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詩歌及其他文類評量設計與實作 許育健教授
2022-06-11
2022-06-11
國語_國小 0 130 0% 我想給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建議有:
.非常感謝

1.解說清楚
2.期末很忙又累,可以不要選假日辦理嗎?寒暑假可以考慮一下!
3.評量研習要再辦進階版,感謝!
4.線上研習蠻不錯的!
5.謝謝!辛苦了
6.您們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7.辛苦你們 很用心了
8.謝謝用心的安排
9.非常感謝國語文輔導小組,讓我在這次的課程中獲益良多。辛苦您了。
10.辛苦大家了!
11.謝謝輔導團用心的規劃教師增能,聘請專業講師提升教師專業。
12.需要再一次類似的研習以加強概念與做法
13.辛苦團隊,這麼短暫的時間,將實體研習轉成線上研習,超級強大的團隊,謝謝!
謝謝語文輔導團還做出抽獎發小禮物(書籍)的活動,很讚!
研習的整體活動安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出題
2.評量重點
3.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獲益良多對如何評量更有概念
4.實際解析試題,獲益良多。
5.較能理解命題的方式與走向,受益良多內容精彩
6.實作講解
7.學習到很充實的命題方法提升對素養的概念
8.老師針對評量的提問與解析學習國語命題重點
9.講師認真講解,內容豐富瞭解到命題點可以去文本中怎麼去找到對於素養導向的評量方式有更明確 的了解
10.了解命題的技巧與實務
11.了解未來國語考題命題方向評量試做能夠得到回饋,超讚!
12.什麼是好的評量試題;如何抓到文章中的亮點
13.除了理論還有實體操作如何將課程導入評量
深入淺出
14.如何針對教學命題實用試題的出題方式有提升
明確的命題引導和試題的範例,很實用
更加了解在設計課程評量時,要注意的方向
15.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設計
16.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讓我們在講師深入淺出的帶領下,讓專業知能更進一步的提升,非常謝謝大家!讚
17.評量的設計原則
18.命題得核心理念思考了解評量命題重點及命題方式設計評量方式概念提升很多
19.明白素養導向的題目大致上的方向
20.了解如何設計一個好的試題對命題多一層認識
對於評量的素養命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21感謝許教授針對設計的評量試題一題題的解說,有助於在設計評量題目時,有更多的聚焦。感謝
對評量有更深入的認知
22.教導孩子如何提升寫作方面
23.對於國語教學的掌握和素養評量的命題有更清楚的認識,謝謝許教授。
24.今天的課程透過教授的講解、實作,讓我更了解素養導向的命題概念。辛苦了~
25.學習如何從文本中設計評量試題,也更清楚教學前備課的方向
26.對素養命題評量有最多的了解與認識
了解命題可以以什麼方式出題,非常有收穫!
對素養命題稍能領略,感恩!
27.深入淺出的講解了解命題方向
了解命題時應注意的重點
28.學習到命題的方向及重點
實作中看出更多命題須留意的細節
29.邀請的教授真的太棒了
30.瞭解評量的方向
學習到設計評量試題的方法
31.教授的教學評量案例分享
32.課程深入淺出,相當實用。
33.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內涵與設計更了解如何出題比較知道命題的方向、方法
34.素養評量的重點與實作
35.課程安排符合老師教學現場需求。
36.今天最大的收穫是透過實際討論學到多元的素養命題方式。
37.對評量有深入思考對國語文領域更熟悉.教授很讚
38.評量出題內容方向及重點。
39.了解如何整合運用課文中的素材來出題,以及如何判斷題目的適切性
40.對國語的命題設計有了更清楚的依循方向
在評量命題,在題目敘述與選項上該注意的地方與小技巧!
41.更加了解以素養導向命題方向及方法
學習語文領域素養評量的出題方向
42.教授的課文文本分析與評量示例分享
106 國小領域教學圈-國語文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13:30~14:30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領綱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葉春櫻校長
14:30~16:30
國小國語文領域素養導向題組設計的內涵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實務探討
每組6位/共分10組
每組安排一位助教帶領產出



13:30~13:40
報到、始業式
石門國小陳秀惠校長
高原國小林志展校長
13:40-14:00
命題趨勢與課綱連結
信義國小
王寵銘主任
★文本:三上翰林版第六課小鉛筆大學問
★實作前,請各組學員務必下載完成當天的實作資料(文本、習作、統整活動PDF檔)
14:00-14:20
素養導向評量類型與命題原則
14:20-14:40
素養導向命題準備
(文本分析示範)
14:40-15:00
素養導向命題實作
將參加學員分為6組
分別由以下輔導團成員進入各組擔任助教:【協助各組完成實作】
(1) 石門國小 杜惠玲主任
(2) 新勢國小 錢善盈主任
(3) 瑞豐國小 林怡君主任
(4) 石門國小 陳秀惠校長
(5) 高原國小 林志展校長
(6) 榮譽顧問 魏慶雲老師
主講者將隨機進入各會議室中協助。當天的分組,再麻煩孝昇,若無啟用第六組,慶雲請分到第四組,謝謝。
★實作任務:
1.請組員以便利貼貼上服務學校+姓名
2.請組員進行命題實作第一關「修正原命題」
3.請組員進行命題實作第二關「句段或篇章題型的命題」(以講師提供的句型或篇章命題主題擇一進行實作命題)
→句型:先…在..接著…最後…
→篇章:由句子判別作者「鉛筆」的面向
4.擇定各組代表報告學員
15:00-15:20
素養導向命題發表
各組分享代表依序發表,並由講師進行回饋
15:20-15:30
綜合座談
石門國小
陳秀惠校長
高原國小
林志展校長
2021-12-01
2022-06-01
國語_國小 2 120 0% 深入淺出,手把手從文本分析,帶你進入學科素養命題的領域。正如一位參與的老師所說:「素養命題其實沒有那麼難!」重要的是要實地去做,一步一步,穩健地朝向素養命題邁進,並進而改變教學,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1.感謝各位與時俱進
2.謝謝主辦單位
3.謝謝國語文輔導團以深入淺出及實作來帶領研習,獲益良多,感謝!
4.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5.非常棒
6.多多半點研習吧
7.研習都很豐富紮實,獲益良多。
8.很實用的教學,感謝大家的用心
9.謝謝您們的分享,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10.討論時間若長一些會更好,有點倉卒。辛苦所有的小組人員謝謝
11.有意願再參加國語文輔導團研習
12.謝謝您們的用心帶領大家更了解國語文的備課
13.此次說明的範例是以說明文為例,但在國小課文當中,文體多半以記敘文居多,下次如有機會,想聆聽記敘文文本要如何出素養導向的題目。
14.能到各校辦理研習,讓更多老師受惠。
15.你們真的很用心,我學到很多,我會學著寧願不完美的前進。
16.寵銘太優秀了,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需要你!
1.深入淺出
2.講師的說明深入淺出,線上研習的說明非常清楚
3.修正國語文命題的盲點
4.jambuard的使用
5.實作分析講解
6.命題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
7.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
8.最大的收穫是用不同的角度度觀察命題
9.線上會議課程順暢,小組討論可以激盪大家的想法
10.關於命題的思維
11.對於國語文有不同面向的認識。
12.實作課程
13.說明文教學評的重要性與連結性
14.非常實用
15.命題的原則及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
16.理解素養命題的重點,及教學時引導學生思考的方向
17.分析文本讓我有很大的收穫,如何分析文本,很實用喔!
18.對國語素養出題的了解
19.非常實用,舉例清楚。
20.對素養有更深入的了解
21.了解命題趨勢
22.內容講解詳細透過實作更加理解
23.對教、學、評三合一有初步的了解
24.體驗當學生的感覺操作 jamboard
25.有實例,比較能理解!
26.深入淺出 實用
27.更了解國語文的素養導向出題要點
28.更清楚了解文本分析的流程
29.最大收穫在於對素養導向評量的理解與文本分析的方向。因在備課過程中,往往是知道文意,當要從理解文意轉化成教學重點時,就容易抓不到重點,也就變成想教什麼就教什麼。但這樣沒有邏輯、系統的教法,會讓有些課程沒有完整呈現。今天聆聽後,對文本分析更加理解。另外,也看了一些多元的題型,讓我了解可以如何變化考題,打破以往都是考字詞句段篇的考法。
30.謝謝主任今天無私的分享,透過您理論加上實務的講解,讓我對「素養命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31.講解詳細且實作能更加理解
深入淺出,手把手從文本分析,帶你進入學科素養命題的領域。正如一位參與的老師所說:「素養命題其實沒有那麼難!」重要的是要實地去做,一步一步,穩健地朝向素養命題邁進,並進而改變教學,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107 輔導員專業成長團務會議 1.輔導團教師之策略增能,理解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內涵。
2.透過辦理專題分享(演講)、工作坊或協作社群運作等方式進行,引導輔導團教師以探究者、學習者的立場共同面對新課程綱要。
3.積極參與他縣市交流研習,學習它縣市優良團務經營。
3.輔導員參加分區策略聯盟研習。
4.團員公開課堂模式探討。
5.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公播版研討。
6.輔導團員研習心得分享與實作討論。
7.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會議。
2022-02-01
2022-07-04
國語_國小 3 100 0% 1.已能成功帶領學校進行專業社群運作,並完成備課、觀課議課工作坊。
2.已完成課程地圖以及教學策略研究並於研習中宣導。
3.目標確定、步驟清楚、再加上務實規畫,就可以呈現出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習課程架構。
4.輔導員已完成領域課程地圖並積極輔導學校老師素養導向評量之理念與實作
團員往外尋求增能分享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及命題並能加惠各校領域老師。
1.分組研究必包含定義,目的、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回饋反應。
2.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建議題目與閱讀理解層次要符合
3.辦理透過語文領域小組拍攝停課不停學教學影片,提供學校師生學習平台。
108 國小領域教學圈-國語文領域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 日期時間 110年12月1日(星期三)
研習地點:桃園市觀音區崙坪國民小學圖書館
活動內容 主講/助教
13:00~13:30 報到、始業式
崙坪國小陳志奇校長
13:30~14:20 透過評量監控學生學習
莊敬國小許惠玲主任
14:20~15:10 新課綱解析、國語文教學項目與策略
中原國小王宣驊主任
15:10~16:30 分組實作 國語文輔導團員
每組6位/共分10組
每組安排一位助教帶領產出
-------------------
研習地點:Goog線上meet會議室
(網址:https://meet.google.com/gmy-kyvx-esc),
參與研習之教師請於下午13:15分前進入會議室簽到。
活動內容 主講/助教
13:30~13:40 報到、始業式(團員、團務介紹)
崙坪國小陳志奇校長
長興國小許梅珍校長
13:40~14:00 語文教學概論
中原國小王宣驊主任
14:00~14:30 學生學力弱點及教學策略分享
莊敬國小許惠玲主任
14:30~14:50 學力提升教學策略分組討論
以「台灣的山椒魚」為課例
形音對應教學策略:
莊敬國小許惠玲主任
字詞理解教學策略:
中原國小王宣驊主任
語句理解教學策略:
林森國小劉怡婷老師
文意理解教學策略:
大勇國小戴惠貞老師
推論理解教學策略:
興國國小陳祈諦老師
延伸寫作教學策略:
崙坪國小陳志奇校長
長興國小許梅珍校長
每組安排一位助教帶領產出
*請組員貼學校及姓名
*推派組長
*引導老師這一課該面向教學策略分享
*除這一課之外,該面向還有什麼教學策略?
*尋覓分享教師
14:50~15:20 分享實作
(1.請學員分享教學策略 2.該組輔導員補充說明、給予回饋或請其他夥伴再分享)
15:20~15:30 綜合座談
崙坪國小陳志奇校長
長興國小許梅珍校長
2022-06-01
2022-06-01
國語_國小 2 120 0% 透過評量監控學生學習
新課綱解析、國語文教學項目與策略
語文教學概論
學生學力弱點及教學策略分享
形音對應教學策略
字詞理解教學策略
語句理解教學策略
文意理解教學策略
推論理解教學策略
延伸寫作教學策略
實作很有意義,但時間有限,希望可以再多給些範例參考
1.實作更容易了解內容
2.命題的方向
3.了解閲讀不簡單,出題更不容易
4.從實作中能更進一步了解閱讀理解各層次的命題要點
5.學習如何命出有層次有意義的問題
6.能在低年級閱題及文章時,清楚找出的段旨及文章大意
109 110-1國小本土語文素養導向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場次1 1.邀請中央輔導團輔導員與學員展開專業對談。
2.素養教案設計的標準本位化評量-家庭教育與生活議題融入教學設計分享.
3.學員於線上操作家庭教育與生活議題融入教學設計.
2021-10-13
2021-10-13
本土_國小 1 36 0% 1.本次社群主題提供師長專業成長需求?完全符合95%
2.本次課程內容符合您的期待或目標?完全符合95%
3.本次聘請講座能回應處理學校現場教師需求與問題?完全符合95%
4.本次專業探究過程能提供具體實踐策略或課堂操作建議?完全符合90%
1. 上課字太小,可以放大
1.非常精實,脈絡清晰,感謝講師
2.受益良多
3.感謝給予寶貴的教學設計方法與資源,獲益良多
110 110-1國小本土語文素養導向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場次2 1.家庭教育議題融入本土語文共備
2.教案設計實作<設計理念.學習目標.學習內容.
核心素養內容>
2021-11-17
2021-11-17
本土_國小 1 17 0% 1.本次社群主題提供師長專業成長需求100%
2.本次課程內容符合期待或目標100%
3.本次聘請講座能回應處理學校現場教師需求與問題100%
4.本次專業探究過程能提供具體實踐策略或課堂操作建議100%
5.本次專業探究課程能促進個人的教學反思與專業成長100%
6.願意將本次工作坊所提供資源或教學策略運用於課堂100%
7.能將本次專業成長內容轉化為個人教學策略或工具100%

1.很滿意!收穫滿滿
2.對課程教學與設計很有幫助
3.感謝老師的分享,獲益良多.
111 桃園市110學年度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 暨國小本土語文領域 召集人研習 1.提問的策略
2.議題融入課程教案設計
3.口罩吊繩手作
4.吉拿富手做
2021-12-11
2021-12-11
本土_國小 1 48 0% 1.本次主題提供師長專業成長需求:非常同意94.6%
2.本次提供的課程內容符合您的期待或目標-非常同意86.5%+同意13.5%
3.本次聘請講座能回應處理學校現場教師需求與問題-非常同意81.1%+同意18.9%
4.本次專業探究過程能提供具體實踐策略或課堂操作建議-非常同意83.8%+16.2%
5.本次專業探究課程能促進您個人的教學反思與專業成長-非常同意83.8%+同意16.2%
6.願意將本次研習所提供資源或教學策略運用於課堂91.9%
7.能將本次專業成長內容轉化為個人教學策略或工具-非常同意86.5%+同意13.5%
1.可多用資訊系統融入教學
2.多辦本土語的研習,讓學習更多知能,活化教學
3.如果研習時間能開在星期三下午,對我而言是比較好的。
4.多多舉辦類似活動,充實教師知能。
5.研習時間太少
6.場次可以多一些
1.很多小遊戲可以使用於課堂上
2.收穫良多
3.非常實用
4.老師設計的課程,受益良多
5.非常謝謝講師,讓我學到好多新課綱的理念
6.謝謝講師能分享這些教學策略
112 國小本土語文素養導向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場次4-6 1.19大議題介紹及記憶口訣
2.曼陀羅九宮格
3.教學示例分享與實作
4.客語組教學示例教案分享與回饋
2022-03-23
2022-04-27
本土_國小 3 45 0% 1.本次社群主題提供師長專業成長需求99%
2.本次課程內容符合期待或目標99%
3.本次聘請講座能回應處理學校現場教師需求與問題99%
4.本次專業探究過程能提供具體實踐策略或課堂操作建議99%
5.本次專業探究課程能促進個人的教學反思與專業成長99%
6.願意將本次工作坊所提供資源或教學策略運用於課堂99%
7.能將本次專業成長內容轉化為個人教學策略或工具99%

1. 感謝講師及主辦學校
2. 獲益良多
113 國小領域教學圈-語文領域本土語文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1.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領綱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2.國小本土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的內涵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實務探討

3.國小本土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的內涵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實務探討分組實作
2022-04-13
2022-04-27
本土_國小 2 64 0% 1.本次課程強化以十二年國教課綱為本的核心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課程內容乃探討素養導向評量的方向與技巧,能符合應教學改變之需求。
3.研習內容有助於活用研習中所指導之技巧,設計創新與有效之教學活動。

1.講解非常仔細,操作步驟和時間的控制非常理想。
2.希望能經常上淑雲老師的課程。
3.講師準備內容非常豐富 對老師非常有幫助
4.收穫滿滿
5.很棒的研習
6.講師很用心
114 國小本土語文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1.上午講師: 蔡淑惠<歐巴桑教學二三事>
2.下午外聘客語講師-手作課程<掛包等>
2022-05-13
2022-05-13
本土_國小 1 43 0% 1.本次主題提供師長專業成長需求?
2.本次提供的課程內容符合您的期待或目標? 3.本次聘請講座能回應處理學校現場教師需求與問題?
4.本次專業探究過程能提供具體實踐策略或課堂操作建議?
5.本次專業探究課程能促進您個人的教學反思與專業成長?
6.您願意將本次研習所提供資源或教學策略運用於課堂?
7.您能將本次專業成長內容轉化為個人教學策略或工具?
學員針對以上問題回饋 ,完全同意及同意者均達95%
疫情影響手作課程改為團員在現場實作, 學員在線上學習備料及視做 , 少了親身體驗的機會實為可惜
115 桃園市公開課博覽會 透過備觀議的流程,將張于玲老師去年獲得素養導向教案設計全國特優的作品透過直播或預錄影片分享給全市教師,並在議課時,除了針對課程,也針對直播設備與技術進行討論 2021-05-06
2021-05-06
英語文_國小 1 72 0% 學員觀賞了一節優質課程
團隊學習了一場直播流程
本次直播收音品質欠佳,麥克風的品質和事前測試均十分重要
多元素材-繪本+蒙特里安導入母親節,實在太棒了
116 110上北區領召增能研習 講師透過領綱內涵,指導學員融入於教案中,並現場產出與其他教師分享增能 2021-10-30
2021-10-30
英語文_國小 1 62 0% 學員們認為這是一次難得有收穫的學科研習 學員們希望在上班日辦理
對於停車位的規畫可以開放多一些位子
Mia老師以理論+實作方式穿插進行,課程實用且十分有趣,收穫良多。
117 輔導員學習社群研習 講師透過自身經驗,示範如何在英語教學中融入國際教育與文化交流的分享 2021-10-07
2021-10-07
英語文_國小 1 14 0% 團員小收穫
1. 如果可以不用會繪本,而是用工具書教學,字彙會更適合小學生的程度
2. e-penpal可以做國際筆友計畫的課程
3. 角色扮演非常適合語言教學
國際教育的理解和使用語言的情境可以讓學習者更有印象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透過老師的照片,發現更多可以取代實地探訪,也能認識當地現況與歷史的方法
118 國中小專業對話 由領召校長拋出議題,國中小輔導員分別就現場實施全英語教學的方式與形式,進行交流討論,嘗試型塑本市全英語教學實施模板 2021-11-11
2021-11-11
英語文_國小 1 21 0% 全英語教學勢在必行,需要相當多的宣達轉化及鼓勵,讓更多現場教師能盡快投入,並有信心及能力可以達到目標 如何設計工作坊活動,讓全英語教學研習更吸引教師參噢,並讓全英語教學的概念為所有教師接受
全英語教學是指英語教師在課堂上使用70%以上的英語來進行教學,如何釐清那些部份可以用30%母語來呈現,其實教師們都可以依據自己的教學屬性來決定
119 英語領域教學圈-素養評量 1.總綱/領綱/桃園市英語課程實施建議概覽
2.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
3.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2021-11-17
2021-11-17
英語文_國小 1 30 0% 教師用活動方式讓學員很容易對領綱和素養導向概念有初步了解 總綱的部分可以省略,將時間留給活動與評量設計的實作
時間太趕,建議可以改成一天的工作坊
120 輔導員專業增能 1.Keynote軟體
2.chatter軟體
3.密室逃脫設計
2021-12-02
2021-12-02
英語文_國小 4 11 0% 輔導員皆能操作上述軟體 密室逃脫設計適合期末總複習闖關用,若於平時上課使用,恐會模糊學習焦點
1.keynote新功能可錄影開鏡頭,用於遠距教學很方便
2.密室逃脫設計可跨領域
121 國小領域教學圈-英語文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 團員就學習扶助的教學策略進行分享,並介紹因材網的使用 2021-12-08
2021-12-08
英語文_國小 1 30 0% 每位學員都能產出與分享,互相交流 仍然有許多學校未派教師出席增能工作坊
小班教學能夠掌握每位學員的進度,不怕跟不上,下課後還可以留下來繼續問
122 110下北區領召增能研習 上學期的課程主要以領綱內涵和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為主
這次主要聚焦在單元設計,校訂計畫的作法,希望實作產出能讓教師帶回現場實際運用
2022-03-19
2022-03-19
英語文_國小 1 70 0% 講師清楚解析素養課程的設計架構,讓老師們於未來設計課程時有檢視及評鑑信度及效度的依據。 學員希望下午能有休息時間
1.老師的歸納引導研習課程的活動是我需要學習
2.我覺得透過與小組教學經驗的分享,能更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
123 桃園市110學年度精進計畫國小領域教學圈-英語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 針對學生學習弱點及學力不足部分提供教學示範,為國小教師增能,提升教師專業
教學能力。
2022-04-27
2022-04-27
英語文_國小 1 55 0% 讓學員學到很多好用的教學方法和平台,也找到許多備課資源! 因材網真的值得深思好好研究,今天聽到時感受到內容豐富,但帳號問題似乎需要學校幫忙,感覺有點複雜。
能夠複習及接觸不同的英語教學教材,我覺得不僅是對於學習扶助,對於那些沒有能力補習英語的孩子們,這些教材也能派上用場。
124 國小領域教學圈-英語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透過工作坊提供互動機制、強化經驗交流、實務分享、專業對話,以提升專業知能及行動研究之能力,精進其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能力。 2022-05-18
2022-05-18
英語文_國小 1 20 0% 學員對於英語教案如何設計和評量更有概念 時間關係,若能每一組都分享更好
有別於以往撰寫教案時,最後再回過頭來挑選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而是一開始就直接挑選後再設計學習活動,才能設計出有效且系統性的課程內容。
125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先行討論評量規準的各項指標內涵,讓團員了解。
2.以領召研習教師共做的題目為範本,讓團員以規準進行評量。
3.將大家的結果進行統計,並討論題型的優劣。
4.分組討論題目可以修正調整的地方,並提出推薦題。做為日後分享推廣的示例。
2021-09-16
2021-09-16
數學_國小 1 13 0% 團員對此評量規準有深入了解後,可於到校輔導時推廣給現場教師,讓老師在出題時能更領會素養導向評量的題型。 1.教授上課需要的資料,已經先行列印,之後有修正卻不及列印新資料。之後增能可在當天早上再次確認,需要修正可以即時處理。
2.會議室的網速較慢,需再次確認研習過程是否會用到網路,先行準備。
1.出題時需要把握住生活情境和數學概念。老師們出題時會著重生活情境,描述過長,卻忽略是否掌握學習概念的評量。
2.對於規準指標的了解還需要再有共識,統計出大家的結果稍有差異。
3.對於數學概念如何融入生活情境題而不會失焦,老師可以透過社群或學年彼此討論能彼此檢核。
4.利用這個評量規準可以讓老師有出題時可以更了解素養導向評量題的方向。
126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以研討方式進行:
1.說明由學生學力的的定義看學習階段評量的重點。
2.現場教師發現學生學力不足時,應該有的思維和解決之道。
2021-09-30
2021-09-30
數學_國小 1 12 0% 1.透過對於學力概念的澄清,可以引導老師思考評量的重點為何,不至於失焦。
2.對於學生學力養成,老師的教學策略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不以反覆教學為主要中心思想。
第一次在新場地增能,場地環境未掌握,攝影機架設位置受限,顧下一次必需準備麥克風,增加收音效果以及減少外在環境學生的雜音干擾。
1.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和評量,強調核心素養,但是這個素養的意涵是什麼?這個素養是誰的素養?每個孩子解決的生活情境挑戰是相同的嗎?
2.在小學階段,孩子仍在學習的進行式中,尚未完成十二年一貫的終極能力,所以要視為具有解決生活問題的素養學習,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3.學力的定義目前似乎仍未有共識,是學科能力(像大學學測取出強弱的相對能力),還是學習能力(像會考測得基本能力測學生學得的能力),在小學階段似乎著重後者,了解學生學會多少。
4.老師在評量時,容易為了符應以解決生活情境問題,通常會想讓題目更生活化而刻意取才達成目標,卻常拉長題目的篇幅,而忽略了數學概念的測驗,或造成學生的閱讀負荷,而影響數學學習成效的展現。
5.在新課綱十二年國教是連續的學習,若素養是將習得的數學概念轉為應用能力,小學似乎還難達成。
6.當老師發現學生概念尚未形成或熟稔時,通常會採取將學生再教一次或是改變教學策略,但還是以老師說為主,嘗試將學生教會。而學力最後目標應是學生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而其前身就是學生的自主學習,所以是否以學生已經學會的基礎,再引導其自學將未學會處補上,才叫學力!!
127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學習素養導向評量介紹及可行策略 2021-10-28
2021-10-28
數學_國小 1 9 0% 1.透過對於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再澄清和觀念再認識,可以讓團員有更深的理解。
2.對於評量定義再討論,可以對兩種評量規準的方式找到有更適合的運用。
投影機布幕效果較不佳,除了先傳檔案給團員,可以考慮印紙本,也讓團員可以做筆記方便。
1.素養導向經常會誤導老師用較嚴謹繁複的文字去考學生,其實數學概念可以用更淺顯文字呈現不須篇幅長。
2.數學往往有其規律性,如果讓學生感知找出其規律性,對學習會有很大幫助。
3.如果我們能對教學目標清楚掌握,相對就能設計出有效的提問,有效的教學。
4.要有效的教學,要回到對教材和脈絡的熟稔度。
5.要讓學生培養什麼能力,在問題的設計上就必須針對該能力提問。有時老師出題時會因題型或其他因素而忘記檢測核心。
6.對於規準的訂定不須繁複,但也不能太簡略而無法看出學生的差異。
128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延續前次以學力概念及檢測看數學解題。
2.素養導向教學的入手觀點和落實
2021-11-04
2021-11-04
數學_國小 1 12 0% 1.以對素養概念的再深入了解,可以了解到學生目前欠缺和需加強的是推理、演繹能力。
2.輔導團可以藉由建立教學設計與實作的基本模型的示例,帶給現場老師參考,提升學習成效。
1.因場地座位更換,造成攝影角度不佳。
2.自備輔導團的筆電較方便。
3.團員因處理公務進出會議室,稍有影響,應提醒團員若非急事盡量會後再回覆。
1.以數學看,在九年一貫的課程和十二年的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學習內容差異不大,欠缺的是學生演繹的能力。
2.學生對於數學的態度還是沒有很正向,所以如何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奠基活動進教室操作性強,可以讓學生在做中學數學,不會覺得距離遙遠、深奧。
3.在PISA中,素養的主張(脈絡基模)-形成數學脈絡、執行數學推理、詮釋數學結果的解題能力,可以擇一測驗,但我們的出題經常會將三種能力一起考完,有時不是很清楚學生錯在那一個部分。
4.在TIMSS的三種認知能力檢測成績分析可以得知,國小階段知識性較多,運用推理較弱,但在八年級就逆轉勝,四年當中到底發生什麼變化令人好奇。
5.如果國小端能夠加強推李能力的訓練,銜接國中,學生的數學能力應該會更優。
6.教學努力的方向是訓練學生推理的能力,而演繹的最佳教學時機是運用已學的性質、規律、公式去判斷對錯、找出結果、得出結論,這樣的命題並不難,可請現場老師多嘗試。
7.要能達成這樣的目標前,對於教材內容和教學設計,以及引導學生發現數學概念的規律性以獲得知識,是老師需要加強的。
129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討論修正過的素養導向評量規準項目
2.以修正過的規準討論例題的適切度
3.以領召研習例題提出五題好題分組修正題目並加入選擇題
2021-11-11
2021-11-11
數學_國小 1 11 0% 1.對規準掌握更精準,有助於對出好題目原則的掌握。
2.透過實際例題優劣的比較,可以更加了解一個好題目的精要。
1.教授還是習慣用E-信箱,卻以為教授已建群組會用LINE,故講義未能及時提供,故與教授溝通宜常檢查信箱。
2.早上團原大會場地需較大,下午雖人數降,但是因會議室有冷氣機堆放,造成投影較遠,不是很清楚。
1.對於規準的內容有較深入的認識。
2.出素養題,情境化還是要掌握語句的精簡度,不需要過多冗長的敘述。
3.提供表格含大量資訊,考題卻只針對一個考題,可以改成題幹的出題方式,或是修正為提供重要必需資訊即可。
4.選擇題的出法,各選項最好還是伴隨有選題的原因,引導學生思考,而不是著重一個單一數字或答案的提供。
5.由數學眼光看日常生活會發現有很多有趣的題目可以評量學生概念。
6.對於學生生活經驗是否影響學生對題目的掌握度,也是老師出題時要考量的,宜因地制宜。
130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1.以鄭英豪教授講綱為要,介紹以數與量為主的教學概念。
2.教學概念和評量結合,以素養導向評量命題需修正教學。
3.以實做素養導向的命題。
2021-12-30
2021-12-30
數學_國小 1 13 0% 1.透過團內分組訓練宣講練習,以及對重點的掌握,日後不論到校輔導,或是學校社群的邀約,週三進修的宣講,乃至日後教學圈工作的推展,對團員專業能力都會有幫助,提升專業度。
2.透過小組的共備,也可以促進團員的默契,和對教材的掌握。
1.學校觸屏靈敏度降低,有時會反應較慢,影響主講者的流暢度,可準備簡報筆。
2.實作時會需要上傳成果,可先準備ipad,先設定好,方便上傳,就不需臨時用LINE或其他方法,占用時間。
1.分組講綱練習,最好還是以一人主講,若是以小組分段接力完成,每個人的理解和脈絡不盡相同,在思考的銜接上若未有充分討論,對現場的教師,等於聽了三個人的片段說明,會比較吃力,難消化。
2.教授的知識背景和理解和我們不同,不適合將簡報直接取用,應將自己要傳達的部分擷取,不貪多,仔細說明。
3.自己尚未非常清楚的概念,就不需要介紹給老師,用閃過的方式,雖然演講內容好似準備很多,但是都跳過不提,老師也未能學到。
4.舉實例說明時,宜舉關鍵問題,一下子便讓老師明白你要談的是概念迷思,還是程序錯誤,還是閱讀理解容易混淆,學生沒有掌握題意。
5.讓老師操作時題目不用多,重在帶領老師明白在教學過程中,可以使用的教具、策略,教學方式。甚至可以讓現場教師示範段小小的教學,以討論的方式,互相學習,相互成長。
6.講演的內容不需要呈現很多,鎖定一個小主題、概念,深入討論和操作,對現場教師也是很受用。
131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1.以分組以共備方式練習到校宣講,帶領教師認識素養導向評量規準。
2.以規準為參考,以提情境方式,帶領教師試著出素養導向評量命題。
3.參照規準,互相討論教師命題的優缺,和是否達到素養命題成效。
2022-01-05
2022-01-05
數學_國小 1 12 0% 1.透過實際現場的帶領和演練,可以使團員在宣講的團隊合作上更有默契。
2.透過素養導向評量準的介紹和實作,老師對素養導向兩種類型的命題有所體會,也能於教學中實施。
1.因臨時更換組員,所以在講內容的連結上,有點小空隙。所以由一個人擔任主講是往後宣講的主軸,其他組員作為共備角色。目標是每個組員能成為主講者。
2.規準的認識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介紹,可以先提供文本讓老師閱讀,讓老師就不明處提問,以增加實作的時間。
1.素養導向規準的面向很多,一次要掌握不容易,但是有規準,是很好依循的指標。
2.如果命題不用同時顧慮達到太多規準,命題的考慮度就不用太多,出題壓力比較小。
3.每次評量若僅需初一~二題符合素養導向命題,可以試試看。
4.選擇題的素養導向會比較難出,要考慮誘答性和解題的思考歷程,或學生可能會有的概念迷思。應用題比較好出,讓學生自己寫出解題過程。但是選擇題好改,應用題還要討論評量規準,適合做課後診斷評量。
132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1.以分組以共備方式練習到校宣講,帶領團員認識素養導向評量規準。
2.說明評量種類,及以情境方式命題,帶領團員試著深入了解素養導向評量命題。
3.參照規準,互相討論範例對應的規準,並能明確了解及說明規準選擇的適切性。
2022-02-24
2022-02-24
數學_國小 1 13 0% 1.透過宣講訓練,可以模擬研習現場團員與學員互動可以掌握度,對於現場教師的疑惑可以提供更直接的策略,幫助教師的教學。
2.規準的運用和理解團員也會有些許差異,透過對話過程團裡有共識,才能有效介紹給現場教師。
原先沒有預計要錄影,但過程中有許多對話值得留下,卻來不及留下。之後用照相機錄影,效果就不佳,之後還是得準備用錄影模式。
1.我們經常以制式教科書內容受課,有時也可以跳脫給一些有變化的題型,幫助學生思考。
2.素養導向的教學希望能夠解決學生推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將教科書延伸多做推理應用是有必需的。
3.以TIMSS結果看,學生要加強推理應用能力,可以透過多讓學生操作來培養學生思考的能力。
4.將生活情境分析組織出數學元素,將情境轉化成數學情境脈絡,可提升學生的推理應用能力。
5.大部分宣講模式是先說理論再實做,對於線廠老師,有沒有可能直接透過實做,再回過頭來對應需具備的教學策略,再討論教學設計,改變研習方式。
6.以現場教師要直接出題比較困難,可以用現成的題目,帶他們先去勾選規準,先認識掌握規準,對於出題會較有幫助。
7.可以將光碟題庫的題型也舉出讓老師去比較,運用光碟題庫可以達成多少比例的素養導向評量。
8.透過不斷的練習和對話,可以增加團員宣講對重點的掌握。
133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數學領召研習 分為四個主題循序漸進,介紹目前108課綱數學教學努力的方向和老師在現場教學的做為:
1.台灣小學數學學習備景與挑戰-學生國際表現與教學現況
2.關鍵數學模型的學習與教學-包括加法、乘法原理和單位化聚
3.數學解題應用的學習與教學-參照閱讀、題意閱讀的意義和做法
4.跨年級銜接與統整的教學-主單元教學對先備經驗和後續學習概念的熟悉皆須掌握
2022-01-08
2022-01-08
數學_國小 1 93 0% 1.透過與教科書的結合,使老師對於教授所要傳達的如何教學更容易理解。
2.老師學到教導學生可以透過參照.題意閱讀及推理歷程的學習方式來解決數學題型,增加對數學基本觀念的理解。
3.對於課本的編排有系統的了解,也了解中介表徵的重要性。
4.了解到自己的教學上的盲點,和學習如何讓學生確實內化為自己的知識經驗。
1.因疫情緊急更動研習地點,最後改為線上研習,時間上太匆促。團裡宜學習一套軟體操作,每人都能負責一間討論教室,往後線上學習亦能有討論實做得的可能性,線上研習就不會是問題,不用做為最後選擇。
2.因改線上,宜明確告知老師與上線共學可以,但是沒有報名者或非學校指派的領召,就無法核實補修及排代。
1.對課程整合性的了解度提高。
2.連結的重要性,建立統整架構以利教學。
3.了解很多孩子思考的方式,可以幫助我調整教學的方式。
4.更清楚台灣孩子概念模糊的原因。
5.釐清教科書的功能銜接性實用性完整性。
6.讓學生發生知識,而非老師講解開心;新時代的數學教學方式;學生紀錄數學思考理解過程,可以了解學生形成概念的過程,有助於了解學生思考的盲點…
7.理論能應用到實際教學現場,從教授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學生可能有的迷思概念,並且得知可以用什麼方法引導學生解題。小學階段的學生學習數學,溝通、具體實物觀察與操作能創造學習記憶,教師應幫助學生創造學習記憶。
8.能運用所學進行跨年級的教材共備,讓各年級的數學脈絡更清晰,以利於概念銜接。
9.從布題到計算列式之間的推理過程,是老師應讓學生去完成實做的。
10.關於課程年級與年級銜接那部分覺得教授有說到自己心中曾經的疑惑,然後讓學生自己用畫圖解題很有用,因為學生能自己畫出題意,就代表有讀懂題目。
11.數學家的想法跟編輯的教科書商品是不一樣的,國小的數學課本給我們的定義要仔細思考過再給孩子。
12.中年級數學比較量題目要引導學生畫圖表示,不要先教計算再教圖。看似簡單的數學題目,老師講解時要觀前顧後,了解背後的意義,才不會給學生錯誤的訊息。
13.「孩子要先有心向,才有辦法累積經驗。」謝謝教授,點醒我,常常因為怕小孩不懂、進度壓力而急著把所有概念講完,但實際上學生還是沒有理解為何要這麼做。還是要放手讓孩子自己試試看,才能從中累積經驗,進而獲得知識。
14.在教學現場上碰到許多學生迷思,今天教授都有提到,加減法、乘除和分數小數,比較量及基準量等各面向都能在今天學習到,真的感謝教授。
134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1.分析110年學力檢測3-5年級通過率較低試題分析
2.以通過率較低的題目類型分析教材和學生可能迷思
2022-03-24
2022-03-24
數學_國小 1 12 0% 1.了解素養導向命題需掌握的重要因子。
2.由檢測結果去看學生作答可能會有的誤解或迷思概念,提醒團員在教法上思考更有效的策略。
1.會議室中的喇叭,是否協調可調整音量,避免終生或掃地音樂干擾太久。
2.自己準備白板筆,避免還要臨時向會議學校借用,影響上課流暢度。
1.將學過的數學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要描述清楚生活情境,但常以為是生活情境,啖烤出的概念可能又對不上,造成學生理解有誤,答題不佳。
2.如果要達成數學概念提升的目標,題意中就要說明清楚數學內容。
3.為符合生活情境,出題時描述常會很複雜,但是數學概念簡單,答題情況就較佳。
4.出題時若先有情境,再去找對應的評量重點,或是先有評量重點,再自行創造情境,但是經常會不太符合評量的重點而偏離。
5.雖然描述很複雜,但是有針對評量的重點描述,通過率就會提高。
6.導出單位在108課綱被刪除,但是在國中端的物理常用到,還是要教才行。
7.小數乘法直式計算,教學時一定要讓學生看到小數點的移動,孩子才不會由左而右錯移。
8.在直式計算,被乘數和乘數的單位不同,不必對齊,但乘積和被乘數單位相同,所以要對齊,同時也能釐清由上往下乘或由下往上乘的問題。
135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1.先說明21世紀八大學習技能之一-系統性思考對數學學習的重要性
2.以系統性思考統整兩與實測問題可以用單位教學違歸宗。
2022-05-05
2022-05-05
數學_國小 1 14 0% 有系統性的整理出量與實測此學習內容的核心,只要掌握此中心概念所有單元都能進行有效教學。 1.進行線上會議,提供教授的講義,可以先蒐集團員的問題,方便會議中討論。
2.領據提醒教授彩色掃描。
1.系統性思考類似將教材做縱向整理的概念,有個完整性的整理,老師對於教學的脈絡和核心有所掌握。
2.到現場跟老師分享系統性成果,對老師的教學重點會有很大的提醒。
3.以國小階段四大學習內容,團員如果都能以系統性思考整理出教材的連貫性和教學重點,對於現場教師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4.以系統性思考來看量與實測的教學,最重要的教學核心就在"單位"。
136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領域教學圈-數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一) 1.解說素養導向評量的意涵
2.介紹素養導向命題規準
3.以特定情境來實作素養導向命題實作並發表
2021-11-26
2021-11-26
數學_國小 1 20 0% 1.教師可以對素養導向評量命題規準有初步了解,作為命題的依據,提升老師的命題意願及降低老師的不熟悉感。
2.老師願意多進行學生分組討論、操作和發表,掌握學習重點,培養學生素養能力。
3.老師願意嘗試在評量中以素養導向命題作為施測題。
參與研習教師不踴躍,可能原因有:
1.預定的目標教師為已經實施十二年課綱的一~三年級教師,為了不和各校週三研習衝突,研習定在星期五。但在星期五研習,教師可能不習慣,下學期可以改星期三。
2.教學圈剛開始實施,學校對於必須參與的訊息尚未明瞭,故訊息未完全傳達,宜請局端再協助宣達請領域教師與會。
1.學會檢討自己命題的素養題,是否符合學習重點,也將所學帶回分享給社群老師。
2.了解素養導向命題的技巧和內涵,並會在教室多運用進行形成性評量和總結性評量。
3.認識"素養"培養對學生學習的重要性。
4.運用教授介紹的素養導向評量規準來檢視自己的數學教案評量命題,加以分析並據以改進教學。
5.透過素養導向評量命題了解及實作,探討自己命題的精準度。
6.明瞭素養導向命題的設計,並會設計題目供學生練習。
7.透過大家集思廣義,練習如何出好素養導向命題。
8.在教室中多讓學生有分組自主學習的機會。
9.以提供的情境範例跟組員相互討論,激發不同的想法,也可以在課堂中嘗試看看。
137 桃園市110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領域教學圈-數學領域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一) 1.素養導向教學的入手觀點
2.提升推理解題能力的教學
3.提升數學自學/閱讀能力的教學
2021-12-17
2021-12-17
數學_國小 1 26 0% 1.老師對於教材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文本呈現的意涵。
2.對於教學的重點能有所調整。
3.能讓學生在操作中學習數學概念。
1.教授理論部分準備內容較多,教學設計的小實作沒有時間進行。
2.老師對於每個理論和分析如果都能有對應的教材做說明,會更清楚。這是跟教授溝通講授內容過程可以再協調之處。
1.讓自己重新審視及省思在教學現場的迷思和調整著重教學處。
2.多讓學生有練習圖解題目的機會,並注意學習目標,測出學生是否有了解題目的數學概念。
3.更能理解數學的本質和內涵,修正更數學化的教學。
4.教導學生操作教具,使學生能從具象(長條圖-數線)-半具體到最後抽象的學習。
5.試著運用引導模式及參照閱讀來教學。
6.了解數學應往讓學生建立數學模型,較能掌握概念並據以成功解題。
7.分數也是單位化聚的概念,可從大小單位的切換來認識分數。
8.運用加與減的整合模型讓學生理解加減運算的選擇是依情境而定,並觀察到加減互逆是同時產生。
9.在課本或圖像上多一些解說和操作,讓孩子建立更清楚的數學心象。
10.了解如何帶領學生理解數學題型,並多利用畫圖方式來解題。
138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領域教學圈-數學領域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二) 1.四則運算的概念
2.分數的運算原理
3.數,其實都是量,分數也是
4.以單位化聚統整分數的概念學習
2022-05-25
2022-05-25
數學_國小 1 42 0% 1.在教學中老師能掌握加減互逆、乘除互逆併呈,不單獨教學。
2.老師掌握分數教學像十進位以共同單位概念去教學
3.以單位化聚統整分數的概念教學,學生會對分數更有感
1.今天教授的教材理論與文本的對照較少,可以再加強。
2.可以有一些跟老師互動的小設計,可以讓老師參與多一點。
1.清楚分數的教法,對於數學教學有更清楚的了解
2.有驗證到我對學生在表達和解說時的概念昰正確的,也讓自己對數學思考更清晰,謝謝
3.增進對數學的教學知識,如何將量的使用在生活中轉換運用
4.分數與小數之間的連結轉換除法教學中被弱化的部分須再強化,如A=B*C,ABC之間的關係.
5.乘除互逆的想法,釐清數學教學中的小迷思
6.終於解開我對(分公升)的疑惑
7.單位化聚說的很詳細,整體數學教學明確完整
8.從不同角度看待教學內容,數學語言的使用以及了解數學分數教學思維
9.學生能用情境、生活感受分數。只要與化聚相關的議題都可以帶入分數,畢竟是一個比較抽象的主題
10.表格式整理,有系統說明,很清晰,非常感謝唷!
11.不用太制式化去教分數,日常生活就會用到,只要善用多用這大單位小單位的互換,孩子就能較輕鬆的學到分數
139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說明一般性備課和銜接式備課的不同.
2.說明實作共備時需要掌握的原則
3.共備單向度的說明
4.團員討論共備
2022-06-02
2022-06-02
數學_國小 1 12 0% 1.透過說明決定關鍵內容,團員可以掌握哪些是要特別作好銜接的重要單元,各在哪一冊的哪個單元(依據課本)。
2.能夠運用教學內容分析(課本的一個單元),掌握教學要素,瞭解學習序列(前次、本次、下次)分析前置經驗、決定學習成果。
3.據以調整教學設計,以適合內容、情境、表徵活動進行教學。
1.沒有麥克風,雖然有收音麥克風,但清晰度還可以加強。下一次可用無線麥克風。
2.攝影機拍攝角度為了方便掌鏡在旁,看起來仍有點不是很舒適,仍以中央拍攝較佳,下次須調整位置。
3.分組討論可以先進行,可以節省一些時間。
1.老師們若對主題的單元教學不熟悉,較容易本位教學,只教自己授課的單元,對於先備經驗若沒有掌握,對於落後的學生,比較無法進行診斷和有效教學。
2.若無法熟悉後續相關主題的教學重點,可能衍生沒有交到延續概念銜接的重點。
3.透過每個單元的分析及共備,可以讓老師了解教材教學的鋪陳和教學重點。
4.老師習慣用自己的成功學習經驗來教學,尤其非本科系畢業的教師,透過養成的短短時間,若無法一直持續學習,很容易照本宣科,一題一題教受完,卻沒有掌握到教學重點。
5.不是每個單元都需要做分析,我們應依關鍵內容來分析,那些是學生在往後學習是一定要學會,那些是現階段沒有學會也沒有太大影響的單元,才能有效教學。
140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領域教學圈-數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二) 1.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意涵
2.由學生分組操作討論培養素養
3.評量規準介紹
4.命題實作
2022-05-11
2022-05-11
數學_國小 1 75 0% 1.老師對對數學素養和素養導向命題有初步認識
2.學到數學素養命題的原則
3.讓老師願意嘗試學生分組操作討論
4.願意嘗試素養導向命題
1.再上線老師會因時間到下班時間先行離開,故討論時間不足,課再和教授溝通理論可再精簡,專注於實作,讓老師更有感。
2.講師若想到各討論室參與討論,可以用設定時間方式跟教授溝通,就可以每個小會議室都能參與。
1.在直觀的計算下,素養題還有許多要思考的層面...
2.學到很多不同的數學素養命題的原則並看到許多素養題範例
3.了解在教學現場的實際應用
4.看到一些範例,可以培養學生有思考、反辨的能力。
5.出題時要注意題幹是否為學生切身相關的生活經驗,或未來可能經歷。
6.還是不太清楚出題的規準,希望還是有機會再學習
7.教授分享的數學科的素養導向命題給了我很多英文領域的發想
8.更了解關於素養命題的重點,且對日後命題有很大的幫助
9.過度的將生活納入教學主題,這句話打醒我,不要因結合而結合
10.教授提到素養是要補足過去制式化的數學教育的不足,我覺得很有道理,對於老師應該是拋出好問題、值得討論的問題來引導學生的做法,也十分認同
11.透過講師的分享更清楚素養導向的命題方針,透過實例分享能反思自己數學課堂,能否也能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思維與學習,感謝講師與校長的分享,此次收穫良多!
12.素養導向的題目,內容不一定要非常的長,但是可以跟生活中做結合!
141 桃園市110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再次詳細說明單元分析表四個向度的意涵。
2.討論團員所做的分析表格,並做前後年段的銜接。
2022-06-16
2022-06-16
數學_國小 1 12 0% 1.團員能熟悉單元分析表此工具的使用。
2.對於分數的教學有全貌了解,能夠掌握各年段教學重點供現場教師教學的連貫性。
3.提供教師有用的工具,協助掌握教學重點。
1.為讓講師收音更清楚,使用無線麥克風,但僅針對教授聲音,其他團員的發言就收音不清楚,須衡量使用情境。
2.有團員以線上參與,但鏡頭僅固定在螢幕前但不能擋住投影機,以致字體小不夠清楚,下次可以先預留鏡頭位置。
1.當單純只做上下冊的銜接分析,但概念有可能會因跨冊而遺漏。所以在分析時還是要用整個學年教材來看,甚至跨學年。
2.當不同學年教師在共備時,是否是以年段較高的教師意見為要?
3.小學所教的概念,到了高年級及國高中是以解題為學習之要,有時不明所以然還是能夠成功的解題。因此,小學數學教育似乎都是在澄清概念迷失為首要,這也是要利用實作和教具操作深化學生的概念就算成功教學。
4.以單元來看,分數的教學是橫跨2-6年級,做縱向備課是比較適合的單元,其他單元則沒有跨這麼多學年。
5.雖然其他數學概念單元僅跨較少年級,但是學會單元分析,可以掌握教學的重點和目標,仍是很好的工具。
142 【110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第一學期) 1.數位學習的新教育。
2.混成式學習與智慧科技融入教學經驗分享。
3.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理論。
4.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實務。
2021-09-01
2022-01-20
社會_國小 4 60 0% 1.透過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輔導員習得更精進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能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並分享經驗。
4.能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5.能分享線上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能。
備課朝向跨領域方向發展。
結合教育政策,精進輔導員專業,協助教學現場
143 【110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1.社會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實務
2.參與式教學的內涵與實務
3.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實務
4.社會領域教學未來展望
2021-11-06
2021-11-13
社會_國小 2 160 0% 1.透過各校召集人研習之實施,強化各校召集人之任務與功能。
2.透過研習,充實各校社會學習領域召集人對領域課程有效教學、素養導向評量設計之專業能力。
3.透過研習的方式,聚集各校社會領域召集人,除了提供互動機制,加強化專業對話,以提升專業知能,能嘗試應用於教學現場。

1.收穫很多,感謝輔導團犧牲假日辦理研習提供增能。
2.對參與式教學、素養評量更清楚、未來展望更清楚,學到很多關於素養導向的觀念、素養導向出題方向。
3.從社會領綱出發整個課程,深入淺出的說明,很有收穫,對教學有實際幫助,老師分享許多啟發學生學習的方式。很感動謝主辦方的用心。
144 【110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專業成長計畫(第一學期) 1.例行性會議議題討論
2.領域課程規劃設計與研發
3.混成式課程設計與實作
2021-09-01
2022-01-07
社會_國小 3 45 0%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推動教育局各項政策並積極給予學校服務支持。
145 【110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專業成長計畫(第二學期) 1.例行性會議議題討論
2.領域課程規劃設計與研發
3.探究教學之深究與探討
2022-02-14
2022-07-31
社會_國小 3 45 0%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教材教法、課程規劃設計、評量設計等專業知能。

協助推動教育局各項政策,結合團務會議進行各項專業成長。
146 【110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第二學期) 1.遠距遊戲化教學設計。
2.素養導向學習評量的理論與實務。
3.影片剪輯教學。
4.探究教學之深究與探討。
2022-02-14
2022-06-30
社會_國小 4 60 0% 1.透過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輔導員能習得更精進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能配合時代脈動及時事,精進各項相關專題。
4.能分享遠距教學經驗及相關專業知能。

結合教育政策,精進輔導員專業,協助教學現場
147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1) 1.草漯沙丘地質景觀公園之成立緣起。
2.沙丘特殊景觀形成之天時地利。
3.海岸特殊地形與風力發電之調和與未來。
2021-11-11
2021-11-11
自然_國小 1 8 0% 在東北季風興盛的十一月中上旬下午時刻抵達草漯沙丘景觀公園,明顯感受冬季風飛沙的威力及了解台灣西部觀音地區形成沙丘之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淵源。許教授帶著團員鉅細靡遺地述說此地沙丘海岸地形及動植物生態分布,豐富且意趣盎然、引人入勝。 環境保護的推動需要多方面,更要在地人事與相關政府部門合作來維護台灣特有地貌及生態。瞭解到環保的重要也要更及時改進現況。
1.透過許民陽老師對當地海岸地形地質及生態的深入研究,瞭解到當地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之間的限制、平衡及發展。仍然存在著許多人為及干擾的因素,需要大家一起為家鄉、為在地多做努力。
2.海岸地形及動、植物生態分布息息相關,加上近年來風力發電設施之興建更影響重大,需要更多人來關注及瞭解,值得省思。
148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2) 1.萬花筒原理說明介紹。
2.萬花筒實作(流體萬花筒及摩天輪萬花筒)
2021-12-16
2021-12-16
自然_國小 1 10 0% 創客教室課程面向多元,且多與生活接近。理論與實作的結合都能讓學生(學員)循序漸進地完成自我任務。 實作過程常有較精細繁瑣之動作,這需要老師多費心留意也很耗時間,老師準備的資料跟物品都相當多,若能有人員或是較優秀學生分組指導,會讓學習效果及操作更順利。
1.創客教室資源豐富,教師用心學生幸福。
2.萬花筒成像原理由簡入繁,透過鏡面數多寡形成理解。
3.操作過程中講師認真用心,手把手地帶領精進引領實作之興趣。
149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3) 1.從樂高走入機器人教育
2.新北創客課程分享~玩創意玩教學
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之今與昔
2021-12-30
2022-01-01
自然_國小 1 10 0% 藉由帶領樂高玩具的興趣進而衍伸為機器人創客教室課程,透過團隊協力指導完成各項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成為學習特色。讓理論與實作的結合相得益彰。 由文組老師帶領起頭肯定相當辛苦,適時尋求校內同儕協助及校外資源分享,相信會事半功倍。此次分享也讓大家看見教師與家長學生們的互信互助及成長,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需要長時間的磨合及衝撞累積而成。
1.從樂高引入機器人教育的過程,發現創意教學。
2.引起學生興趣及動機,一直都是自然科學探究的中心思想。
3.從河川發展(老街溪)看出地區的興榮發展史,更要讓民眾了解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的共榮共存是可以並進的。
150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力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力
1.分析自然領綱{力}中年級以及高年級學習內容
2.依照學習內容設計活動
3.並討論各任務之間的學習表現
2021-10-03
2021-10-03
自然_國小 1 4 0% 分站探索活動,有助於學生後面概念的形成。
課程比課本的只有呈現{力}的知識好
學習脈絡稍嫌不足
相關科學活動有很多,老師必須想清楚上課要學習目標。相同的實驗,老師不同的引導,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151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空氣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空氣
1.分析自然領綱{空氣}中年級以及高年級學習內容
2.以終為始活動任務設計
2021-10-01
2021-10-01
自然_國小 1 5 0% 任務設計讓孩子有興趣並且提供充分資源的現象讓學生理解 讓學生討論及實際操作的時間可以更長一點,不會因為時間限縮而影響發揮。
深究領綱有助於老師掌握這個單元的學習主軸
152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實踐 分想法國探究教育影片說明:
老師先讓學生說說 之前上課實驗的情況,而不是直接進入主題。讓學生直接去探究。(包含老師給不給題目,最開放的是提供情境,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做甚麼)
最後讓學生想辦法來驗證假設。
這門課是數學課。用很多問題來引導學生做預測(內差法)。(提問技巧校鋪陳跟學生踴躍發言)
2022-03-24
2022-04-02
自然_國小 1 8 0% 老師可以精煉學生的用詞,問題問得好 可以得到更好的科學探究評論。什麼是一個好問題可以來問學生(用具體、),有沒有辦法教!?科學理論探討通常多為因果關係,少數有歸納關係(找到規律性)。這些變項都必須要可測性(可量),簡單而言就是操作型定義。有需問題可以運用科學回答就可以定義是好問題。
例如蓋水庫好不好:蓋或不蓋、好或不好。
例如看牙醫要付多少錢
當我們做實作評量時(精熟、基礎、待加強)
設計活動時教授探究技能要變因數適合,運用提問、關鍵性問題刺激學生思考,讓學生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寫下來畫下來說出來都可以,實驗記錄必須是有效的。探討所有變因:可以利用分組。
學生看到現象會引發聯想與思考,想到很多想法跟種類進而分類。
從很多可以做的問題去挑選主題及研究問題及假設跟方法。
教師備料是很重要的,預先想好學生可能的想法。
前一周先探討及設計活動,並且讓學生設計也列下所需材料,然後可以自己帶來學校。
153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4)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熱對物質的影響 1.從生活素材中找出有關熱對物質影響的現象
2.討論萬一疫情停課後,線上教學能讓孩子在家裡找到素材探索
2022-01-20
2022-01-20
自然_國小 0 3 0% 如果開學時無法實體上課,可以上這個單元。家裡有許多孩子可以觀察到的現象,當成探索的起點。至於探究的實驗,可能需要家長在一旁比較安全。 這個單元中,熱源提供的設備比較頭痛。原本許多社硬的活動,卡在中年級操作酒精燈、卡式爐可能有一些危險性而作罷。下次可能要再繼續想一些中年級可以使用的設備。
家裡廚房有許多可用素材
或著也能出一些家長可以在旁協助的功課讓孩子紀錄後討論
154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3)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從學生學習成效談探究課程 以空氣單元為例,學生學習成效與探究活動之間的關係 2022-01-17
2022-01-17
自然_國小 1 3 0% 還從學生的科學筆記中,我們能知道探索活動有助益幫他們搭鷹架。後續的探究實驗也需要他們之前的經驗。 中年級的探索活動,發散體驗後,如何聚焦問題是一大重點。
1.教師提問決定該堂課的走向
2.教師應經常反思,能提升教師對於課程安排的動力與技巧
3.時常關注學生的想法,是探究式教學的教師必須做到的
155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1) 1.素養導向評量的實踐。
2.生活情境融入素養導向評量
3.跨領域核心素養的說明。
2022-03-03
2022-03-03
自然_國小 1 15 0% 感謝任老師帶領課程,透過素養導向的要素說明,了解如何運用跨領域及生活情境提升學生探究及洞察和蒐集資料來加強自己的學習力。 1.希望透過實務運作來建立更確實的素養導向評量。2.多重題組建構就一定是素養導向評量嗎?九年一貫的題型該如何服膺素養導向,希望也能探討。
1.讓學生運用學習力解決面對的問題或困難就是素養導向。
2.真實世界的生活情境才能讓學生感同身受融入,才有動機去面對及解決問題。
156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2) 1.素養導向評量的實例分享~(抽牌換牌得獎機率實例說明)。
2.生活情境融入素養導向評量
3.跨領域核心素養的說明。
2022-03-10
2022-03-10
自然_國小 1 15 0% 實驗組與對照組可以透過改換變因來看結果會不會跟著改變。根據換牌實驗20次:實驗組與對照組各二十次來探究中獎機率將探究融入教學過程透過提問學生,漸進式引導就是素養的概念。 設計實驗,結構上課節奏帶出學生能力讓學生注意力在直線問題。透過提問組織上課內容。讓學生能歸納及演繹所有資料。透過情境化脈絡,合理的問題,整合學生態度。重視過程及策略,這些歷程方法策略要透過學習表現做到遷移。
1.如何解讀誤差大小的意義是可以推估到生活中的
2.歸納或演譯都有可能被推翻。運用中央極限定理經由測量,該如何說怎樣的圖形才是準確的。視標準差大小STD,測量數字越大,STD越小。在科學中如果可以測驗很多次重覆很多次,圖形就會接近常態分配課題,是可以得到驗證的。
3.運用"為什麼"以及"估計"和"意義誤差的重要性"試圖指引小學生對於誤差也可以有基本概念。
157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實踐 歷程性評量:引導學生促進學習
設計規準三條條件(替代老師教學)
一、單元目標
二、教學要有某種介入
三、教學評量要有效益
2022-04-14
2022-04-14
自然_國小 1 10 0% 多元形式(不同方式)評量
可以評量到多元的能力,有些是紙本測不出來的。
此外建立多元評量規準,和學生統整訂定評量標準
完整保留歷程記錄,以引導學生建立自我評量。
測驗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學生的狀況再去進行補救。
題目是拿來區分學生的努力;鑑別度則是區分好與壞。善用小考段考試卷。可提供老師多種測驗訊息加以分析。
老師要懂得用考試成績來選擇最有利的教學(總結性評量----重要性跟時間性)。,以往都會是檢討到最難的題目,但是只有一兩位學生會聽懂。大部分似懂非懂,所以要用最短時間最最有效率的教學(8020法則)。
(形成性評量:診斷學生的能力水準,教師自行操作技術門檻高,建議委請專家團隊設計系統與建置題庫)-----影響後續學習。
158 110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自然科學領域學力提升教學精進工作坊 1.橋墩的討論、空氣單元分享、生物與環境的分享。
2.利用JAMBOARD進行分組活動及討論,內容豐富多元。也運用PADLET能集滿各種教學秘方。
3.另外也透過空氣砲的實驗設計從開始的引入到最終的知識建立,架構完整。
2022-06-25
2022-06-25
自然_國小 1 36 0% 1.透過研習中學習到,教學設計活動主題先了解想像創造、推理論證、批判思辯、建立模型的思考智能,學生透過過程以觀察員身分觀察,並將學習表現具體描述,完成活動。 1.學員老師想要學習的東西好多,但是體驗時間太短,反映來不及整理思考,所以課程是否需要精簡。
1.讓思考用各種形式呈現給創意無限的小孩。
2.空氣砲的實驗設計從開始的引入到最終的知識建立,架構完整又有趣。
3.重新檢討自己一整年的教學方式及啟發自己的新教學。
159 110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自然科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1.針對素養導向課程做分析,讓學員老師了解,讓學生透過現象觀察和操作,推論或歸納。運用提問來促發學生思考,不再只強調知識導向。
2.運用實作課程(空氣砲)之操作,再融合觀察和操作,推論或歸納,再提問、追問(澄清、證據、比較、反思)等,讓理論與實務結合。
2022-07-02
2022-07-02
自然_國小 1 39 0% 1.學員多數認為努力且辛苦的安排課程,收穫很多,提問再追問,自我努力不斷學習中,謝謝!
2.提醒自己記得重新解構再建構屬於適合自己跟學生的教材。 謝謝主辦單位安排,讓第一次教導自然的我有學習到可以多提供給小朋友實際的物品以及運用觀察及操作方法讓學生有實際著手探究的機會!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學習!
1.最後一部份: 講師的聲音不清楚, 會有點斷斷續續的, 而且時間太短了, 教材版本可在休息時間先告知或公佈, 以方便老師可以先去了解, 以增加效率! 謝謝!
2.若可以,還是希望研習能選平日辦理。
1.透過理念分享到線上探究時做到最後的課程分享,內容豐富!
2.能在線上研習進行實體實做實驗事一件很棒的事。
3.聲音課程的分享印象最深刻,課程的設計引導學生思考,一步一步地建構知識。做空氣砲實驗很有趣!
160 110學年度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
2.雙語自然的展望
3.水晶秘境(埤塘生態教學)
2022-07-25
2022-07-26
自然_國小 2 90 0% 即使疫情當下,暑假期間(南區)各校自然領域召集人仍願意及踴躍參與實體研習,顯示對於領域新知之熱忱。兼顧疫情防護之下,多數老師還是願意參加此類研習。 1.參加學員老師建議多點實作(實驗)會容易起啟發教學省思,也希望研習時間能更長。
2.素養導向中探究本質如何結合理論再讓學員老師多加練習會更有助益於未來教學現場。
1.與實際教學現場貼近的教學活動設計及評量非常受用,感謝費心安排。
2.上下午場次的老師都帶來非常豐富的課程內容,真的是獲益良多,謝謝!
3.學到很多,上午的實驗很有趣,覺得雙語教學也沒有很難,感謝。
161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十二年國教課程經驗分享
2.藝起來搜怪
3.肢體開發引導
4.線條之美
2021-10-20
2022-01-13
藝術_國小 9 30 0% 海廢在都市人中,總是習慣視而不見。在藝術家眼中,則用不同視角,讓你看見全新世界。這堂課,欣美老師帶領大家,體驗孩子再課堂中,從從校園撿拾垃圾,以360度的環形掃描建構「垃圾怪物」,再以AR放置校園環境中,以遊戲卡的角色、攻擊力道出人造污染對大自然的永久性傷害。 app的版本更新以及付費功能需要列入課程考量。
1.藝術結合科技的學習在教學上十分實用。
2.由視覺帶入環境議題令人省思。
3.介紹很多適合藝術教學用的app,好棒棒~
4.講師帶入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學習,從生活從觀察出發。
162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視覺組 本學期本團教學研究發展主軸為:「性別有藝」。
視覺藝術組員利用多元媒材嘗試以「性別與藝術相遇」,與「性別之眼看藝術」來發
展課程。創作主題為「身為一個男(女)生…」期盼大家藉由回顧過去男女性別有
趣、深刻、難忘的場景,以三種不同材質(梭織、金屬、摺紙)創作出自我故事舞台
場景,展現與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期望在嘗試領域教學與議題結合的過程中,創造
課程中後設思考更多反思的可能性。學習成果最終進行展出,分享彼此性別故事與課
程想像。
2021-10-06
2021-12-29
藝術_國小 6 40 0% 從自然纖維創作作品過程中,了解文化中性別差異以及環境議題。 學員人數較多,透過互相幫助順利完成課程!
大家能在編織的過程中互相幫忙與討論,認真進行編織。
163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表演組 表演藝術-創造性戲劇~融入學科跨領域教學之試探 2021-09-22
2022-01-05
藝術_國小 4 35 0% 強調跨科的重要--學生學的好就是好教學(重點不是表演而是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是不是真的學到了)
互演—聚焦講解 看似不經意其實老師很刻意
讓學生懂而不是教完就好了
讓學生用自己的想法/理解去演示,去講解就是創新
**看錯 -- 也是一堂重要的課
討論是活動中最重要的階段,而不是有沒有做活動
從學生的活動設計中看出學生學到了什麼?---很好玩/理解課程的重點?
創作性戲劇—做重要的就是讓學生說話
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話去說/去解釋/去釐清模糊觀點
學生回饋用到的能力:專注力、腦力、想像力、物品的質感、創造力、體力、反應力、生活感知力、勇氣、觀察力、蒐集資訊能力!
164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音樂組 素養導向教學強調跨域整合,如何藉由音樂教學讓學生培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更是藝文教師當務之急。舉凡生活中、網路上俯拾皆是的素材如何轉化為有機教材,並整合學生領域知識、舊有經驗與善用多元教學策略,是本場次活動探討的焦點。 2021-09-29
2022-01-05
藝術_國小 6 15 0% 學員能了解MUSIC教學模式及音樂跨領域教學設計,生活素材及視覺元素進行教材設計 社群規模建立加強中
節奏地圖教學設計很好用,以跨領域的概念設計。
165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領域:國小領域教學圈-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一) 瞭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暨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二) 認識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模組。
(三) 透過工作坊提供互動機制、強化經驗交流、實務分享、專業對話,以提升專業知能及行動研究之能力,精進其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能力。
2021-12-13
2021-12-13
藝術_國小 2 35 0% 利用littie fb這樣眾所皆知的形式,利用現有素材創作,對於參與教師在日後學生學習成果的分享,十分有效益。 活動時間僅三小時,講師內容豐富,分享成果時間稍嫌不足。
謝謝老師的用心規劃帶來精彩豐富的課程,上課內容很充實、實用,期待再有這樣的課程!
166 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1.影劇團參觀與即興戲劇體驗 2.芬蘭音樂行旅 3.我的智慧誰的財產 講座名稱:SHOW影劇團參觀與即興戲劇體驗
講師(簡介):陳義翔 導演
時間:3/17(四)下午1:30~3:30
地點: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525號5樓
☆音樂組規劃之專業成長
1.時間:111年4月14日(四)13:30-15:30
2.地點:啟文國小(暫訂)
3.講題:芬蘭音樂行旅
4.講師:吳毓庭老師

□講座簡介
講師之前很著迷作曲家西貝流士的樂音,在疫情前特別飛到芬蘭跟隨作曲家腳步走了一趟。中間能彈奏和介紹一些他的鋼琴曲,內容比較像是帶給老師們一場藝文欣賞會。
□講師簡介
https://www.musico.com.tw/%E6%A8%82%E8%AE%80%E7%B2%BE%E9%81%B8/%E8%A7%80%E9%BB%9E%E9%9A%A8%E7%AD%86/page/2/?portfolio_author=82
講座名稱:我的智慧誰的財產
講師(簡介):律師王雅泠(靜達國際法律事務所,擅長:商標/著作/營業秘密、損害賠償、合約)
時間:五月(尚待敲定)
地點:山東國小(暫定)

課程介紹:

教師是智慧傳播專家,面對教育現場中,教材的引用、傳播。以及教學教材製作後權利與義務,都與法律息息相關。
有人說法律不是用來處罰犯法的人,而是用來懲罰不了解法律的人。
這個研習,藉由律師的短講,以及輔導員搜集在教育現場法律問題,直接於現場以對話方式,深入淺出建立大家的法律概念。
2022-03-17
2022-05-19
藝術_國小 3 45 0% 本活動學員討論熱烈,提問反應良好! 可提供即興劇的課程如何在國小大班制辦理方向
即興劇可以融入在學科教學中,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表現自我。
167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領域:國小領域教學圈-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一) 參與教師藉由工作坊之學習瞭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暨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二) 以學生學習成效為目標,學習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模組。透過工作坊提供互動機制、強化經驗交流、實務分享、專業對話,以提升專業知能及行動研究之能力,精進其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能力。
(三) 以分區辦理工作坊模式,增加教師增能機會,擴大影響效益。
2022-03-23
2022-03-23
藝術_國小 1 20 0% 學員學習皆有達到學習目標,課程易懂容易帶回課室中。 可建立提前建立雲端系統提供學員課程簡報
感謝教授分享,運用教案分享與表演時做學習素養導向教學。
168 110學年度桃園藝術輔導團國小各校領域 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藝流」大會增能扶植培訓 1.跨領域美感課程之跨域契機:以表藝為核心
2.給孩子一堂不一樣的手作藝「數」課
3.數學與藝術的
跨領域統整教學:
數學總在你意想不到之處融入藝術當中!
2022-07-04
2022-07-05
藝術_國小 3 100 0% 跨域美感這很大的題目,感謝教授深入淺出地講解,並提供相關資源讓我們持續學習,教案很實用,謝謝!
以威老師藝數實驗室太強大了!給予很多教材跟觀念,跨領域結合數學及美感~
若能公告週知讓非領召的表 藝教師一起參與的話,,更完美了。
非常精彩,可惜只在線上且時間太短. 盼有機會再邀請賴以威老師做更深度的分享.
感謝提供完整的概念
謝謝主辦單位用心安排
很棒的活動
很棒的分享,對美感跨域數學大開眼界!
期待以威教授能來桃園,透過數感來喜愛數學
謝謝老師啟發我對藝術和數學交集的想像!!!
很棒希望還有下次的課程,可以現場操作
169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視覺組 本學期本團教學研究發展主軸為:「策展有藝思」。
本學期課程延續上學期「性別有藝」創作,使其在藝廊中進行展覽。展覽是創作者和
觀眾的橋樑, 是否讓觀眾對創作產生共鳴,同時又有接觸新事物的驚喜是重要且需
要學習的。故本學期課程以「導覽」與「策展」為主軸,邀請夥伴一起學習如何運用
聲音影像敘事技巧,以聲音來導覽自我的性別故事(黃國哲老師)。結合影像使用
AR 虛擬實境體驗導覽(鄭永峻老師)。至台北市立美術館兒藝中心觀摩位兒童設計
之策展(廖健茗老師)。以及為展覽開幕日茶會,設計有美感的茶會點心擺盤(陳育
淳老師)。期待夥伴在展覽籌備過程中互相激盪和交流,從中建立對策劃展覽的認知
與思考,並將所學帶回到學校和自身教學專業中。
2022-03-01
2022-06-29
藝術_國小 7 125 0% 上學期以以三種不同材質(梭織、金屬、摺紙)創作出自我性別故事箱,展現與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下學期因為疫情關係,課程以發展虛擬展覽為核心。期望在嘗試領域教學與議題結合的策展過程中,創造課程中後設思考更多反思的可能性。學習成果最終進行展出,分享彼此性別故事與課程想像。 受疫情影響,實體展演無法進行,但以線上辦理線上展覽共學員展演
好夥伴一起學習就是開心
感謝國哲老師的線上指導
170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音樂組 本學年的音樂藝術社群經營理念以五大方向為主,分別是強化課程設計、活化課堂實踐、優化學習評量、深化核心素養、轉化教師文化,以此理念分別規劃各類的研習內容。
我們從藝術領域出發,融入Ipad音樂創作,帶領大家認識環保樂器的設計與應用,藉由歌唱教學的引導,給大家一場場的精進教學的學習。
1. 素養導向藝術領域教學設計
從藝術領域的課程架構帶入,融合了表演、視覺、音樂的元素,藉由肢體的流動,搭配著音樂,將舞動線條的流動路徑呈現在畫作上,重視感受、經驗的傳遞。課程以綜合課程的跨域結合來說明,只要願意動起來,多多體驗身體,表演藝術課程即是非常棒的綜合領域課程與品格教育課程。
2. IPAD在國小音樂創作教學之應用
藉由觀察生活、感受生活,進而激發創造,運用IPAD載具,介紹Keezy軟體,蒐集生活中的各種聲音,錄製下來,讓夥伴做實際操作及運用;另外也介紹Auxy軟體將搖滾樂和電子樂做結合,利用合成器的效果編製出自己的旋律。
3. 環保樂器在音樂教學的設計應用(含DIY)
介紹環保樂器的設計與應用,讓夥伴體驗操作不同樣式的環保樂器,再來說明鋼琴的製作流程和內部結構,最後讓夥伴實際操作體驗,進而歡迎夥伴也能協助多多推廣。
4. 歌唱教學實務(Singing Game讓音樂high翻天)
楊宜真老師引導大家,用筷子活潑生動的做節奏的練習,融入歌曲,也藉由動作的展現與示範的姿勢讓夥伴了解如何指導學生的正確發聲。
5. 素養導向音樂教學設計(109學年度優良教學示例獎勵計畫特優)
本次社群藉由優良教學示例特優的教案,分享用VR融入教學介紹台灣傳統音樂-北管,對於北管有詳細的資料說明,並且探詢到有著北管音樂的廟宇做實地踏查及訪問相關的知識,在課程上將北管結合VR的教學設計帶給夥伴,也期望大家推廣台灣傳統音樂。
6. 音樂教學設計分享發表會
藉由在社群中學習到的教學方法以及個人教學經驗的累積,彼此互相分享並嘗試運用於課
堂教學,給夥伴們觀摩學習的機會,也利用此活動展現及檢視個人的教學成效。
2022-03-01
2022-06-30
藝術_國小 6 1000 0% 1. 課程規劃:因應資訊科技時代,在課程中帶入了ipad應用,結合不同的軟體,像是seesaw、
garageband、canva、auxy等app,在社群夥伴的回饋下,都很贊同此類課程的精進。
2. 素養導向的藝術課程:針對藝術領域的跨域結合,詳細介紹如何將教學整合以及課堂評量的準則,也帶領夥伴實作,並分享實際經驗,讓夥伴更能精確的了解講師如何將表藝肢體伸展、視覺及音樂結合,運用評量的規準去多元評量學生。
3. 藉由實際參訪音樂體驗館的經驗,讓夥伴在過程中學習及操作體驗環保樂器的奧妙之處,也了解樂器的製作方式與流程,提昇老師教學上的背景知識。
1. 資訊融入教學很實用,但每次一個軟體的操作時間其實就佔了大半,因此兩小時能增能的時間有限,僅能持續累積這方面的活動課程,或是將這類課程放置於寒暑假作增能研習,時間較充裕,也能學習到較多app的運用。
2. 音樂教師參與度較低,希望能傾聽老師的需求,帶給老師更多元,更能精進教學的相關課程。
1. 很高興有跨校社群可以讓我們在課外精進自己的教學,特別是這學期帶給我們很多資訊融入教學,如何用現有的app帶領學生,上課教材運用canva操作,介面都很簡單,小朋友很容易被吸引,覺得真的很棒。
2. 在社群中學習到seesaw的軟體,也結合俊宏校長分享的九宮格教學,運用在線上教學,很實用,也藉由seesaw可以規劃給學生作業內容,並請學生直接錄音打拍子或是劃記分享在網上,便於老師檢視及評量,同時也可將好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3. 在第一堂課,邱鈺鈞老師運用表藝肢體伸展的方式帶領我們活動,我覺得收穫滿大的,也給我一個教學上的衝擊,促使我思考如何將教學融入所有藝術領域的範疇。
171 桃園市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表演組 表演藝術-創造性戲劇~融入學科跨領域教學之試探
暖身:NAME GAME、聲音遊戲:Energy Circle、表情遊戲:情緒共和國、動作遊戲:傳遞物品以及回顧用到的能力。
課程簡介:介紹創作性戲劇脈絡
【即興】:聲音-定格畫面+即興戲劇、動作--人體雕塑、以表情為主--胡言亂語以及回顧與總結。
【學科案例舉例】:水循環(自然科)
【分組討論學科與戲劇武器的結合應用方式】:光、水生動物、植物。
表演藝術-創造性戲劇~融入學科跨領域教學之試探(自然科)
授課教師:李其昌教授 紀錄者 宋曉婷,
第一組演光(他們詮釋的概念是太陽的高度角越高,影子越短;太陽的高度角越低,影子越長;且太陽與影子的方向相反)
教授反饋的方式是慢慢加入,三個組別,可以看見回饋的層次與深度慢慢疊加。

第二組植物(詮釋的概念是植物的葉子的生長型態有輪生、互生、對生、叢生)
教授回饋,讓第二組學員下台敬禮,坐在前面半圓。
觀眾回饋:講得很清楚,葉子的長法,對生、互生、輪生、叢生。
感覺植物是活的,葉子長的方向不一樣,葉子是往上長的。
葉子長得像一朵花。
第二組組員聽完同儕回饋後自己說:覺得很感動,觀眾安靜的聆聽、拍手很大聲、踴躍發言。這些行為讓台上的人很高興。
教授說,再演一次,過程中老師會修飾、調整。教授加上:謝幕、觀眾參與、問表演者的想法。
老師再叫一個人上去「互生」,讓下面的同學再參與,可以看出來這個知識點,是否被正確認知。
中間可以加入規矩與班級經營口令融入。
例:讚在你的額頭上
表演藝術-創造性戲劇~融入學科跨領域教學之試探(社會科)
暖身:台灣地形拳。
課程簡介:嘗試社會科與創作性戲劇結合的可能方式。
【學科案例舉例】
主題:「人口」,演出外籍新娘不能吃豬肉、齋戒月白天不能吃東西。
主題:日本與台灣的文化差異(皇民化運動)
主題:宗教文化,包容不同各種宗教文化。
體驗創造性戲劇全套課程~快速精華版
一、暖身:
1.空間遊走
2.肢體關節觸碰
3.團體組合物件,例如洗衣機(按照目前分組)、馬車、時鐘等,每一個物件都先有節奏規律的移動,再加上聲音(有節奏的配合)
二、進入場景
1.老舊破爛的房子裡:你會想到什麼?
2.森林:請學員做出森林裏可能出現的生物或非生物。老師指導語同上一個環節,本場景被留下來的是:樹根、藤蔓、大象、啄木鳥......
3.華麗的皇宮:指導語同上。
三、指定關鍵角色:教母、仙杜瑞拉、王子。指定的方式是讓剩下的學員表演神仙教母的動作,讓觀眾票選。(或可以自願)
四、串連展演小作品
換場指令: WISH WISH magic
試演一次後,給校長看一次正式版的。
最後一Part,請圍個大圓坐下,說說你的心得或期許
2022-03-01
2022-06-30
藝術_國小 4 100 0% 創造性戲劇~融入學科跨領域教學之試探:利用本學期的四次社群時間探索創造性戲劇的各種操作方法,二次時間配合本科,二次時間以跨科配合自然與社會來嘗試,皆達到很好的成效,打開教師們的視野也開啟了創造性戲劇在教學現場實作的可能。
表藝充電站:社群經營氛圍健康安全提供社群內教師在學習時有良好的氣氛能將講師安排的實作課程大方呈現,連初次進入社群的老師都能勇於嘗試。
課程安排:有系統的介紹表演藝術的流派與實際操作的方式,讓學員能更清楚地增能表藝學科知識與技能,進而轉化為實際現場的授課內容。
嘗試回應學員的需求,安排不同領域東西方的表藝相關課程。
繼續維持社群氣氛以利表藝課程進行。
下午的研習 又讓我充電了
每一次在學校感覺自己快要僵化 或是窒息時
研習帶給我的養分
夥伴的支持與關懷
是一股剛剛好的七分糖 汨汨的流進心裡
治癒了某些部分的同時 也給了我在教學上 很多很多的想法
拖著疲憊的身心前往
帶著滿滿活力離開
不虛此行
在這個活動中從一開始大家猶豫的觀望盜接到指令後憑直覺搭配演出有很大的感觸
觀望時我覺得是一種思緒的猜測,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連結上一個人的動作
,換句話說救世會去想這個畫面是什麼?但當主持人漸漸加入類似旁白的說明之後似乎大家瞬間的表演慾、挑戰力都被激發出來了!
這樣的接龍有時是承接上一個情境,有時卻又是極其反差的挑戰新視覺,上去的人想做什麼不知道,被連結的人當下的心情感受,我覺是很好的討論議題觀點
有時候一些活動看似簡單或沒什麼特別,但往往有神來一筆讓整場都活了起來,而我覺得抓住對的點連結學生討論出來的觀感將有助於學生更願意自動去接受挑戰更願意打開心防參與課程
今天最好玩
很適用
蠻牛,表藝課神救援
搞清楚二者「創造性戲劇 」「 教育戲劇 」的差異了。
讓學生有創作的空間,很好。
有神奇的感覺!希望可以學習中國戲曲之類的。
結合自然課很神奇
很充電很療癒
療癒被學生氣的心情,信心大增,可以設計科任課,可以讓科任課上得更好。
本來從事視覺藝術,覺得戲劇可以加入,玩樂可以加入。
本來是音樂組,這次進來表演組,開發了自己,發現表演沒有很難!
這個社群很安全,獲得滋養,有理論,有書,有幫助,知道後面是什麼。回去教書授課時更清晰。
今天看見課堂上沒有選他當主角,沒有選角不公的問題,感動很多。
這學期表藝課,不了解學生的時候,學到圍一個圈,教授結合自然課、社會課覺得很特別。
心門打開,肢體伸展開。
很感謝這種研習,可以吸收到資訊,筆記可以回憶。
新手教表藝,搞怪很有想法。
值得,拋開自己的心情......,國中生在意自己的眼光,學到「老師不評判,先接受、先讚美」。
喜歡學習,學到動到肢體,創造發揮的空間,戲劇很容易用到,「給你一個讚」,期末考結束後的時間可以用到。
很歡樂的地方,開放自己的心胸,本來比較拘謹,課程有邏輯有脈絡,學到活動流程換場要有形式,很實用,笑的很開心。
希望之後有東方皮影、戲曲等東方的表演的相關課程。
172 10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健康與體育輔導群跨縣市分區聯盟交流活動 一、宣導教育政策並協助政策研究與落實,促進課程、教學與研究之聯結
與深化。
二、強化輔導群與縣市輔導團之互動,建構中央地方專業成長社群網絡。
三、提升國民中小學健康與體育輔導團運作成效,發掘績優典範輔導團與
教師。
四、瞭解縣市輔導團之組織、運作情形,提供諮詢與協助解決之策略。
五、觀摩縣市輔導團之在地健體特色課程與教學,交流縣市間輔導團課程與教學之經驗。
2021-04-15
2021-04-15
健體_國小 1 11 0% 觀摩縣市輔導團之在地健體特色課程與教學 ,交流間之經驗。 課程時間安排緊湊
課程充實,能有效提升學員教學效能。
173 109年公開課博覽會-健體領域公開授課 以網路直播方式進行觀課 2021-05-13
2021-05-13
健體_國小 1 20 0% 經由網路直播科技有效提升教師精進 現場收音有待加強
1.直播流暢。
2.授課教師時間安排得宜。
3.課程內容包含活動探討及改進方式討論。
174 第一次團務會議 討論109學年度輔導團相關活動安排 2021-03-04
2021-03-04
健體_國小 1 14 0% 討論109學年度輔導團相關活動安排 討論109學年度輔導團相關活動安排
討論109學年度輔導團相關活動安排
175 第二次團務會議 討論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相關事宜 2021-03-24
2021-03-24
健體_國小 1 14 0% 討論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相關事宜 討論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相關事宜
討論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相關事宜
176 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線上直播教學 109學年度公開課博覽會-線上直播教學 2021-05-13
2021-05-13
健體_國小 1 16 0% 教學流暢學童學習成效有效提升 視訊設備收音有待加強
教學流暢學童學習成效有效提升
177 110學年度上學期第一次到校服務 一、能認識傳接棒的動作要領及做出傳接棒的技能動作。
二、能積極參與活動,體驗活動的樂趣,並願意與人經驗分享。
2021-10-14
2021-10-14
健體_國小 1 13 0% 1.到校服務能有效提升教學者教學專業知能。
2.學生利用趣味化教學模組提升學生有效學習成效。
1.授課教師時間安排尚有進步空間。
1.到校服務能有效提升教學者教學專業知能。
2.學生利用趣味化教學模組提升學生有效學習成效。
178 110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健康與體育領域輔導群「分區研討會」實施計畫 一、報告教育部教育政策主軸及實施方向,並說明110學年度團務實施與規劃重點。
二、主題講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素養導向評量專題講座。
三、評量課程設計:
1. 健體素養導向評量概念與示例解析。
2. 線上共備與評量產出。
3. 發表與深化發展任務說明。
2021-11-05
2021-11-05
健體_國小 1 150 0% 評量課程設計:
1. 健體素養導向評量概念與示例解析。
2. 線上共備與評量產出。
3. 發表與深化發展任務說明。
1.視訊連線品質尚待加強。
2.以視訊方式進行實作分享,效果不如預期理想。
透過分區縣市聯盟,加強聯盟區域縣市之交流,提升老師專業知能與深化素養導向教學課程落實。
179 110學年度國小健康與體育輔導團 專業成長 研習 1.健康體適能增進研習。
2.參觀義盛國小及介壽國小。
3.角板山步道健行、新溪口吊橋。
2022-01-06
2022-01-06
健體_國小 1 14 0% 活動安排充實,團員參與度高,並能有效提升健康體適能。 1月山區氣候不穩定,可提前安排此次研習活動。
1.參觀義盛國小及介壽國小,交換討論教學經驗。
2.安排步道健行,有效提升團員健康體適能。
180 國小領域教學圈_第四區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1.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
2.素養導向的教學示例
3.素養導向的學習評量
4.討論與分享
2021-10-20
2021-10-20
綜合_國小 1 42 0% 1.分區辦理研習,提供老師就近研習,無須奔波
2.利用KDP優等教案分享,引發老師學習興趣
1.領召學校發文,雖然希望各校必派,但第一次報名人數少。
2.提早請教育局協助發文,增加報名率
1.提供活動的點子及評量標準,對老師很有幫助。
2.多元評量部分,切中教學需要
3.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實際課程的分享
181 跟著孩子一起探索體驗 野外是迫使成長最好的地點,也是使人轉變的絕妙之處,透過體驗大自然學習認知能力,讓人與人互相串連。老師以照片分享戶外體驗課程的故事 2022-07-04
2022-07-04
綜合_國小 1 32 0% 原來實體的體驗課程因為疫情變成線上分享,透過智勝老師的引導,更能感受體驗帶來的感動才能讓學習深化 待疫情趨緩,體驗課程還是需要實體操作
智勝老師以自身經歷帶來充滿能量的分享,感動人心
182 110學年度第1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學習社群 一、到校輔導及教學優良示例過程分享、任務分配
(1)筠慧分享之前與團員到公埔國小與教師共備,設計教案及觀議課流程須注意事項。
(2)碧榆分享參加優良教學示例的準備工作、教案、共備、觀議課的過程、資料彙整及影片錄製的經驗。
(3)專輔有君將這學期小組的任務作一簡單說明,讓大家討論分組、分配各項任務。
二、生活課程課綱研討
(1)課程發展
(2)教學實施
(3)主題統整教學設計原則
(4)素養導向教學模式
(5)課程設計特色
(6)學習評量
三、觀課、議課(學習從影片中觀察學生表現,詮釋學生的行為或自己對學生的想法)
四、課室師生互動觀察紀錄表實作練習。
2021-09-30
2022-01-20
生活_國小 4 32 0% 1.了解到校輔導過程及共備觀議課的準備。
2.清楚知道輔導團運作的方式與任務。
3.了解生活課程課綱內容。
4.觀課重點、議課討論。
5.各項觀察紀錄表的使用
1.10/14有些團員有公務無法參與增能,影響討論的深度與廣度。
2.15分鐘的影片剪輯雖然未見全貌,但也是精華所在。
1.由團員彼此間的對話與交流,更能迅速對於疑問提出有效的解答,並產生更好的策略。
2.對於到校輔導訪視以及優良教學示例製作的方式與流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3.對於日後要協助處理與負責的工作項目有了一些了解。
4.透過成員的分析,可以更加瞭解到校輔導的內容及工作事項。
5.教學示例的分享有助於個人教學能力的增長,也明瞭要送件前的準備工作。
6.了解生活課程的教學相關理念與課程設計特色,對於生活課程的規劃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7.此次安排的課程有觀課、議課、再議課。觀課是看央團團員上課剪輯出來的精華版影片,從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老師班級經營做得很好,同學都有一定的規矩,討論也很熱絡,班級氣氛甚佳,老師的提問跟適時地提點讓學童能掌握學習的重點繼續向下延伸。
8.老師在此次「好玩的泡泡」課程中,印象最深的教學技巧是關於老師的問題引導方式,透過一問一答提供鷹架讓孩子去思考泡泡與工具間的關係,我從中習得擲骰子與下課卡的應用方式,從中引發聯想創作出各式各樣的泡泡創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複習舊經驗ヽ預測及實際操作,並和同學討論中進行更深一層的思考,來統整及修正自己的概念,從活動中認識泡泡相關發現,是值得耕耘與學習的部分。
9.觀察紀錄表可以提供有系統的觀察記錄,並能發現問題提 解決問題的運思工具。
183 110學年度第1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成長會議 一、輔導員增能活動
(1)生活課程課綱特色介紹-兒童特性、教師圖像、課程屬性、時間分配。
(2)生活課程課綱重要內涵-核心素養的轉化與發展、學習重點(七個主題軸、學習表現、學習表現說明、學習內容)。
(3)各版本主題分析表
二、北區策盟專業成長
(1)素養導向主題統整生活課程形成性回饋-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系統、形成性評量迴圈、形成性評量程序圖、形成性評量工具&策略。
(2)110年度研討會之書面成果呈現項目敘寫說明。
三、共備教學活動設計
(1)形成性回饋教案構思討論。
(2)110教學優良示例教案分組討論
2021-08-30
2022-01-20
生活_國小 3 25 0% 1.知道生活課程課綱內容。
2.能從敘述中找出主題軸。
3.能理解形成性回饋內容,並實際運用於課堂中。
4.共備進行教學設計

1.對生活課程課綱的內容有所了解。
2.知道學習重點包含七個主題軸、學習表現、學習表現說明、學習內容等。
3.實做動動腦活動,測驗大家所聽是否真的了解,很棒。
4.精進知能,獲得許多理論知識,帶回教室實踐,期待能看見教學成果。
184 110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第四區) 1.12年國教的生活課程
2.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說明
3.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實作
4.總結性評量基規準練習
2022-03-25
2022-03-25
生活_國小 1 23 0% 1.認識與理解生活課程課綱內容。
2.了解素養導向教學之脈絡化設計。
3.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之實做。
1.教師參與意願不高,該如何提高教師參與研習的意願為首要任務。
2.也因為參與人數不多,分組實作時,更能照顧到每一組。
1.實務的,對教學現場有幫助。
2.講師認真分享,獲益良多。
185 110學年度第2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學習社群 一、SDGs桌遊研習
(1)SDGs介紹
(2)SDGs桌遊解說及實際操作
二、形成性回饋與課室觀察
三、生活雙語
2022-03-10
2022-06-30
生活_國小 4 36 0% 1.認識SDGs並嘗試融入課程中。
2.形成性回饋
3.生活雙語的實施方式
1.對於國小學生可能難度偏高,我覺得比較適合中學階段的青少年。期待未來這樣的桌遊可以再開發,或許簡化一下玩法,讓更小的孩子們可以簡單上手。
1.一面玩遊戲,一面思考我們社會環境面臨的問題,很時事,也很有前瞻性,對於孩子們的邏輯分析有很大的幫助
2.以sdgs為主題結合時事討論,與孩子深入探討事件發生原因及解決之道,搭配遊戲引起孩子學習動機,有別於一般課室內的學習方式,有趣且認識永續發展的各個面向。
3.在面對雙語的壓力下,大家都得提出相對應的教學方式,唯很容易陷入為英語而英語的狀況,為此須堅持自己的課程實施,英語只是配角。目前最實用的模式是CLIL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內容與語言的整合學習模式,以生活課程為主題,搭配英語的片面教學(Subject first,English second),讓孩子能有學習英語的環境,又能避免讓學生因為害怕說出英語而降低了探究學習。
4.教學目標與課程設計的關聯皆須以孩子為主體去思考,不因為要使用評量工具而去評量,也應多關注低成就學習孩子的學習進度,不會成為教室內客人。
186 110學年度第2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成長會議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討論
2.多元評量(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
3.教案與影片分享
2022-02-11
2022-07-29
生活_國小 3 28 0%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2.總結性評量書寫。
3.形成性評量工具的使用。

1.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對,唯透過模仿、討論、分享,才能不斷自我精進。
2.透過上學期的不斷增能及共備,到這學期試寫教案、公開授課、編輯影片、分享,這一路走來讓自己成長許多。
187 【110-1 學習社群】運用CoSci平台融入運算思維之課程分享 *認識CoSci平台
*教案示範與系統操作(速度與加速度運動展示)
*小試身手與討論
*教學案例回饋分享
2021-10-01
2021-10-01
國中_科技 1 10 0% 本課程為科技領域與自然領域之跨領域研習課程,除了提升基本的教學知能外,也能提升學員的跨領域課程設計能力。 4節的研習時間稍長,研習後段的學員學習成效略有降低,未來將盡量以3節的時間做規劃,同時兼顧經費節省與研習成效。
*CoSci是個容易上手的平台,能讓我們更容易進行「程式設計」與「物理科學」的跨領域課程設計。
*下午連續4節的研習時間,對於專注力是個大挑戰。
188 【110-1 學習社群】跨領域課程設計-設計思維工作坊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推動計畫介紹。
*跨領域課程設計概論與實作體驗。
2021-10-29
2021-10-29
國中_科技 1 11 0% 購物車的設計實作體驗,能讓學員理解跨領域課程設計之精神與脈絡,對於學員未來在設計跨領域課程時很有幫助。 設計思考的課程內容已在之前的研習聽過,未來應與研習前多與講師做確認,盡量避免重複主題之增能。
*對於數位學習深耕計畫有興趣,未來若有需要會考慮申請。
*購物車的跨領域課程設計很有趣。
189 【110-1 領召研習】生科教學模組應用 透過觸控燈的實作主題,讓學員練習設計、木工、焊接、簡單電路等技能。 2021-11-05
2021-11-05
國中_科技 1 30 0% *學員皆能投入課程與實作練習。
*主題式研習能提升教師的實作技能與課程設計能力。
因場地限制,只能提供30名領召參加研習,未來可考慮同時段開設生科和資科的領召研習,讓全市所有領召皆能參與研習。
*講師的講解很清楚,課程內容有趣又實用!
*研習場地的設備很棒,大大提升現場實作的效率。
190 【110-1 專業成長】趣味懂能源與桌遊融入教學應用 *透過數據資料,帶領學員認識台灣能源發展的現況。
*讓學員體驗「啟動電力」桌遊,並討論如何設計課程,轉換成課堂教學。
2021-11-19
2021-11-19
國中_科技 1 11 0% 學員皆能投入課程,並與講師進行良好的互動討論。 無。
桌遊體驗很有趣,且難度適中,很適合設計成能源相關課程,讓學生在遊戲的氛圍中學習能源內容。
191 【110-1 領召研習】校園著作權-科技融入教學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校園著作權【基本觀念】與常見問題。
*教師在進行【教學簡報製作】或【教學影片錄製】之合理引用範圍?
*教師進行【線上教學】應注意之著作權問題?
*教師參加【教案競賽】之圖文引用及原創性定義?
*教師參加【教案競賽】,作品之著作權歸屬問題?
*教師印製【教科書商出版之考卷或學習單】給學生使用,是否有違反著作權疑慮。
*我可以在臉書上放【教學紀錄照片】或【學生作品】嗎?
2021-12-03
2021-12-03
國中_科技 1 46 0% 學員對於教學現場所面臨的著作權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教師在未來的教學上,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避免誤觸著作權相關之法規。 兩小時的研習時間稍嫌不足,部分實例未能完整講述。
講師的講述深入淺出,不僅有法規之引述,還搭配相關判決的案例。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教學習慣,其實都違反了著作權,未來在教學上一定會更加小心留意的!
192 【110-1 專業成長】數位性別暴力防治 *何謂數位性別暴力。
*如何預防數位性別暴力。
*與數位性別暴力相關之新聞時事。
2022-01-14
2022-01-14
國中_科技 1 9 0% 100%學員對於數位性別暴力之定義有明確的認識。
88%學員願意在科技領域課程裡嘗試融入相關議題。
因疫情關係臨時改用線上模式進行,互動與討論效果有限,若能使用實體研習模式,研習成效將更為提升
透過今天的研習,更能知道如何在教學上融入數位性別暴力相關主題。
193 【110-2 學習社群】素養導向評量共備工作坊 *素養導向評量基本概論。
*素養導向評量之產出過程。
*如何帶領教師進行評量設計。
2022-02-25
2022-02-25
國中_科技 1 9 0% 透過講師帶領與學員討論,對於本學期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之宣講任務有很大的幫助。 講師提供的案例以資訊科技為主,若能加入更多生活科技相關的案例會更好。
對於素養導向評量基本概念與如何產出,有更明確的認知。
194 【110-2 專業成長】科技師資培育與科技選才 *師資培育環境介紹與參觀。
*師資培育特色-科技雙語教學。
*STEAM師資培訓介紹。
*STEAM主題實作體驗。
2022-03-18
2022-03-18
國中_科技 1 10 0% 提升學員對於高等教育所需科技領域人才之認識,有助於其返校後之課程設計。 本次研習偏重生活科技之師資培育介紹,未來可規劃資訊科技相關之師資培育介紹研習。
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雙語融入政策,應該提前做準備,以因應未來之教學需求。
195 【110-2 領召研習】媒體識讀融入科技領域教學 *建立學習默契。
*媒體素養與課綱的關係。
*如何進行有效的媒體素養教學。
2022-04-01
2022-04-01
國中_科技 1 38 0% 有效提升教師對於媒體素養教學單元之專業知能,並提升該單元的學習有感程度。 無。
*講師的課程設計很精采活潑,未來可實際應用在資訊科技的媒體素養課程。
*感謝講師無私分享教學素材、講義與教學方法。
196 【110-2 學習社群】優良教學示例競賽經驗分享 *優良教學示例競賽計畫介紹。
*送件參賽經驗與教學影片分享。
*反思與回饋。
2022-05-13
2022-05-13
國中_科技 1 13 0% 學員對於計畫內容與參賽準備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 無。
今年的優良教學示例競賽計畫應該是想挑選出適合做為線上教學影片的優秀作品,但根據過去的獲獎作品,要同時符合線上教學影片的特性,又要能夠展現教學過程良好的師生互動,感覺難度相當高。
197 【110-2 學習社群】學習成果導向評量:Rubric的運用與設計 *教學與評量流程
*Rubrics評量工具介紹
*Rubrics評量案例分享
2022-05-20
2022-05-20
國中_科技 1 9 0% 學員對於Rubrics評量工具與設計方向能有基礎之認識。 本研習著重在Rubrics評量工具之基礎認識,後續還需另開研習,進行Rubrics評量設計流程進行實際操作。
經過本次研習,讓我對於Rubrics、SBASA等評量策略與工具有更多了解,有助於明年度擔任工作坊之講師任務。
198 【110-2 專業成長】myViewBoard數位教室之教學應用 *myViewBoard帳號建立與登入。
*數位教室介紹與教學應用。
*全球實踐家與全球教育家認證。
2022-06-24
2022-06-24
國中_科技 1 11 0% 學員能大致了解myViewBoard數位教室的功能與應用,但若要達到熟悉的操作,還需要更多的實際使用才能運用自如。 *日後若有類似研習,建議先學習數位白板的功能,再進行數位教室之研習,研習成效會較佳。
*提供數位白板和數位教室之教學影片,讓學員進行補充學習。
*本場研習採用混成方式,大部分學員在研習現場,少數學員則在線上,較難兼顧到兩邊的學員,稍嫌可惜。
*雖然講師有帶大家進行全球實踐家的認證,但因為研習過程對於數位白板著墨甚少,部分功能仍不太了解。
199 【110-2 學習社群】Rubric評量設計實作工作坊 *Rubric與SBASA之基本概念
*Rubric設計實作與學員共編
2022-07-07
2022-07-07
國中_科技 1 10 0% 學員對於Rubric的實作設計有進一步了解,有助於111學年度國中工作圈之講師任務。 本次研習的現場實作無法進行太深入的設計規劃,待學員回去進行思考與實作,將再規劃一場研習讓學員進行回流與分享,強化其評量設計實作能力。
今天是第二次接觸Rubric的研習,透過講師講述與實作討論,對於評量設計有更充分的了解!
200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專業成長 藉由每月小組運作工作會議,推行108課鋼核心素養,並針對議題融入課程,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21-09-01
2022-01-31
海洋教育 6 62 0% 1.推行海洋教育課程融入領域課程及發展,108課綱核心素養及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因應108課綱議題融入各領域之教學,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經驗累積,需與時俱進結合新的軟硬體並融入時勢作為教學教材。
依108課綱將海洋議題融入各領域之中,對於核心素養及涵養推行及海洋教育課程之研發,透過每次會議中的交流與分享,團員腦力激盪產出跨領域教案,並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201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透過社群分享課程架講之設計及資訊教學媒材之使用,研發應用在海洋領域的教案,將其運用於教學上。 2021-09-01
2022-01-31
海洋教育 4 38 0% 一、108課綱核心素養的議題融入海洋議題之應用。
二、討論海洋教育教案研發與教學規劃及課程融入教學。
三、分享海洋教育教學成果。
不同年級段有其適合參考的教學模組,因應時勢變化,也使用新的媒材作教學使用,才可實際提升教學效益。
透過小組的模式互相教學演示與交流,提出教案並開發海洋教育之教材,同時利用數位媒介作為教具,可以有趣地增能。
202 海洋產業祕境探險 一、 透過實地踏查體驗、觀察、討論,協助教師發展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程與實施策略。
二、 透過種子教師實地踏查活動能夠認識海洋產業,提升教師對本市海洋環境之教學能力。
2022-01-19
2022-01-19
海洋教育 1 27 0% 一、增進教師海洋教育的專業知能,將海洋教育課程融入各領域課程之方法。
二、瞭解海洋現況及未來實施策略,加入體驗課程,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透過在地資源與團體單位合作,增進教師專業知能也增進在地發展。
教師能運用區域優勢的資源帶給學生在地認同與了解國際視野其實距離我們很靠近。
透過踏查與實際參訪海洋相關產業與環境,讓學員更能清楚了解海洋產業的多元發展與重要性,並透過活動實際觀察海洋環境,可以更好地設計將其更完善細節帶入課程之中。
203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專業成長 藉由每月小組運作工作會議,推行108課鋼核心素養,並針對議題融入課程,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22-02-21
2022-07-31
海洋教育 7 68 0% 1.推行海洋教育課程融入領域課程及發展,108課綱核心素養及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因應108課綱議題融入各領域之教學,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經驗累積,需與時俱進結合新的軟硬體並融入時勢作為教學教材。
依108課綱將海洋議題融入各領域之中,對於核心素養及涵養推行及海洋教育課程之研發,透過每次會議中的交流與分享,團員腦力激盪產出跨領域教案,並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204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透過社群分享課程架講之設計及資訊教學媒材之使用,研發應用在海洋領域的教案,將其運用於教學上。 2022-07-05
2022-07-05
海洋教育 6 68 0% 一、108課綱核心素養的議題融入海洋議題之應用。
二、討論海洋教育教案研發與教學規劃及課程融入教學。
三、分享海洋教育教學成果。
不同年級段有其適合參考的教學模組,並考慮不同學區的海洋資源有不同先備知識,因應時勢變化,也使用新的媒材作教學使用,才可實際提升教學效益。
透過小組的模式互相教學演示與交流,提出教案並開發海洋教育之教材,同時利用數位媒介作為教具,結合多元線上教學模組共同增能。
205 人權書籍分享-親吻沙灘的小孩導讀 導讀講述式
1.書籍導讀
2.PPT兒權反思
3.兒童權利公約宣達
2021-10-15
2021-10-15
人權教育 1 9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7 則回應。 1.提供我們省思的時間及活動安排時間緊湊
2.下課的時間聽到學生打掃稍微有點影響演講音質
報告内容豐富切合实际
感謝提供分享CRC的機會!
題材豐富吸引人,獲益良多
校長從專書分享到兒童權利公約的宣導,解說完整清楚
206 人權教育結合I-Pad教學資源管理術 老師介紹平板使用習慣及分享notes的拍照功能及介紹如何利用照片檔變成pdf檔,講師實際操作編輯軟體剪映給大家示範教學 2021-10-07
2021-10-07
人權教育 1 9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9 則回應。 本次研習的講師提供的實體上機操作,讓大家學到影片剪輯的工具應用及熟悉載具的使用,希望能有雲端資料可以共享會更好
非常充實,感謝
教學內容務實且實用
很實用
多多辦理

在教學上非常實用,很棒!
老師教的工具很實用
很多實用的技能,非常棒。
超棒的,學習到很多
207 人權教材包研習 人權的演進:講述式開場
每人任意寫下所看到的人事物(按順序)
1每組討論將大家所寫的人事物按順序寫下六個
2沒有人權--2-3-4-5-6-7--8世界人權宣言
3.2021世界人權日教材包介紹
4.2021世界人權日教材包實作及分享
1-1.每組選擇一個教材包,
並實際討論該教材包中
一個活動
1-2.將實作結果寫在海報
紙上
1-3.分組報告實作結果並
分享心得
1-4.各組給予回饋
2021-10-29
2021-10-29
人權教育 1 20 0% 實作討論互動交流收穫良多
很有收獲
人權教材包好用喔!
清晰簡單教學分享
教材豐富,講師講解清楚!
獲得實用的教學資訊
很舒服的氛圍
感謝講師詳細的講解,獲益良多!
瞭解何取得資源
老師們的熱忱很讓人感動
謝謝講師的分享,對於人權教材包的運用更加了解。
結合實作與理論,更有機會了解人權的脈絡,感謝主辦單位給予機會讓我們有更好的學習
內容充實而適合應用於教學
很有收獲,能提供人權教育推行很大的幫助
有別以往反霸凌宣導,跟學生多談「權利」是個更積極、主動的預防方式。很棒的想法,謝謝講師及夥伴們!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認識了很多實用的資源,獲益良多!
研習地點可以多點指引
希望能多多辦理相關研習
獲益良多
教材包內容充實且豐富,深入淺出,適合應用於教學活動
對推行人權教育很有幫助,感謝辛苦的講師及工作人員
可以再多舉辦人權相關研習。
讚到不行
很實用的主題,希望未來能多辦這種性質的研習,謝謝!
208 人權CRC實務應用 1.從人權宣言到兒童權利公約的淵源說起
2.人權的是與非及問題省思帶入教案的應用
3.兒童權利公約的起源介紹
4.兒童權利公約教材的選用
2021-11-05
2021-11-05
人權教育 1 9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7 則回應。 講師可以多帶些實作活動
引經據典,講解清楚
很棒
概念更清析
充實
如何將CRC融入教學中
對兒童權利公約和宣言的淵源有更有進一步的了解,人權和權利、義務和責任三者的關係程度差異。
209 校園修復式正義研習 講述式 2021-11-11
2021-11-11
人權教育 1 9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8 則回應。 1.若有實務探討會更佳
2.希望能多些影片播放
收獲許多
很實用,獲益良多
獲悉各國經驗及修復式正義緣起,獲益良多
主題值得應用在教學現場及溝通
修復式正義來自同理心!
學到同理心的重要
很棒,超棒的喔!
很好,
210 子計畫五、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1.講述式
2.小組共備
3.組員反饋
2021-12-02
2021-12-02
人權教育 1 12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10 則回應。 1.課程可以和環境與人權及修復式正義作結合
2.相信不論是團員和受訪學校的老師,都有所收穫
受益匪淺
辦的超用心的啊⋯⋯
超棒
真是棒
歷史發展與人權議題結合
跨校交流,彼此精進!
感謝東勢國小的共同硏習
很棒,原來人權可以如此貼近生活
議題融入教學示例分享
211 人權種子教師增能研習 1.座談會
2.宣講分享式
3.討論及引導實作
2021-12-16
2021-12-16
人權教育 0 20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12 則回應。 聽到顏老師分享原來記錄片是要以替弱勢發聲及肩負社會責任為主而去拍攝,這句話觸發我的內心,原來我們的日常也可以變成素材,引導學生去許多和他們自身相關的探索及歷史探究。
辛苦了
內容豐富
期待能有更具體的島記人權課程操作模組的分享
無。謝謝大家!
太棒了 可以多辦幾場

Good
希望最後一節的講師能夠有二節的分享,感覺聽得意猶未盡
放伴好讚!!還想多實作一點~
課程融入方式與建議很好,可以參考。
內容令人感受到人的溫度與熱忱,也學習到議題尋找、發散與發現議題意義的實作練習
很充實
212 人權教育結合I-Pad實體課堂研習 1.I-Pad 實體課堂操作
2.講師講述及實際團員操作
3.個別指導及技術技巧引導如何實踐於課堂
2022-03-03
2022-03-03
人權教育 1 9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5 則回應。 希望未來能有進階研習
多来授課吧
學到課堂實用的編輯和學生控管及分享
感謝育如的用心規劃與安排!
能運用平版於教學
講解清楚、內容實用
打開教學的另一扇門
213 公民權與自由權研習 演講及問答省思 2022-03-17
2022-03-17
人權教育 1 8 0% 1.研習深入淺出
2.結合實務應用
轉型正義的相关影片可播放
議題沉重但值得深思
無論何種人種我們都要尊重
非常有教育价值
了解外籍移工的情形
深入頗析及介紹現況
人權的尊重!
瞭解我們能為漁工做的事情有很多,口號不如上課教材及其他的行動支持
214 人權書籍分享 分享專書(繪本)及介紹相關資源網站 2022-03-10
2022-03-10
人權教育 1 8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7 則回應。 繪本教學很適合國小階段的學生(希望下次也可以多介紹國中階段的書籍)
講解仔細,繪本有趣
自己國家自己救
很值得推廣的繪本與專書
很實用的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網站介紹
繪本使用方便又能吸引學生
期待
難民的辛酸與無耐
215 社群共備研習 線上研習及共備 2022-03-31
2022-03-31
人權教育 1 12 0% 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
8位作答,1位給80分其他都給100分
線上研習時間精簡不少,可以多多推廣
反霸凌和人權共同教育孩子,很好
友善的眼睛,共學、共好!
感謝輔導團員經驗與教材分享
謝謝有發表意見的鈞長們,集思廣益讓課程更好
可以更深入瞭解人權的真諦
很棒
謝謝人權輔助團的提供的專業轉能
謝謝分享!
取材配合時事,設計用心
216 教師教學學習社群桃園人權成果發表 1.分享教案
2.教案簡報及學習單分享
2022-05-19
2022-05-19
人權教育 1 9 0% 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解說簡報
1.感謝分享
2.共作平台連結清楚明瞭
3.表達清楚明確
217 北區說觀議課暨影展研討會 1. 桃園團性平桌遊說觀議課
2. 影展:愛別離苦討論及教學發想
2022-04-22
2022-04-22
性別平等教育 1 80 0% 1. 各團員對於數位性別暴力的教學能有所啟發。 因疫情影響採用線上模式辦理說觀議課,要克服的網路品質的問題。
1. 如何索取桃園團研發的桌遊?
2. 數位性別暴力欠缺合適的教材,感謝桃園團拋磚引玉。
3. 影片《愛別離苦》很感人,適合跨領域課程或議題探討。
218 專業成長: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遊戲教學 1. 桌遊的組成:主題、機制、配件、美術,研發性平桌遊的重點在於主題及機制,可以是教學活動的引起動機,或是主要的教學媒材。
2. 桌遊介紹及體驗:哆寶Dobble、紅白挑戰、你說我猜、糟了個糕等。
2021-10-07
2021-10-07
性別平等教育 1 18 0% 1. 透過各種機制體驗,研發性平桌遊。
2. 預期愈下學期產出、試行。
研發桌遊並非一蹴可躋,需要不斷試驗、修正。
1. 桌遊體驗很有趣,很適合將議題融入領域教學。
2. 市面上已有現成「扮家家遊」桌遊,研發一套數與本團心血之性平桌遊具有挑戰性。
219 社群運作:性平桌遊製作 1. 桌遊體驗。
2. 性平桌遊教學設計與教材研發。
2021-11-18
2021-11-18
性別平等教育 1 15 0% 1. 團員對於桌遊機制有更深入了解。
2. 團員發揮課程與教學專業,進行桌遊開發。
開發教材需要時間,期許大家先求有,再求好。
1.「糟了個糕」桌遊機制較為複雜,需要簡化、轉化。
2. 如何符應數位性別暴力及身體自主權兩個概念進行開發,需要持續討論。
220 專業成長:性平議題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研討十二年國教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核心素養教學示例 2021-12-02
2021-12-02
性別平等教育 1 15 0% 課程地圖的發展:
1. 讓老師識別課程與教學之間的差距、多餘及偏離之處。
2. 強化教師之間的教學工作對話。
3. 終極目標是學生的表現要有可評量出的進步。

1. 教師為終身學習者的角色,性別平等教育的學習包含其中,不能再用舊想法、舊思維進行性別平等教育。
2. 性平的自我意識與價值觀,可從個人、機構、專業及法制四層面檢視。
221 社群運作:性平桌遊製作 性平桌遊製作,參考「糟了個糕」。
1. 主題:數位性別暴力。
2. 機制:參考撿紅點、九宮格或積分賽的模式。
3. 事件發想:針對數位性別暴力之十個類型,選擇適合在國中小進行教學的類型,分組設計1-3個情境題。
2022-01-06
2022-01-06
性別平等教育 1 14 0% 團員重新審視數位性別暴力類型,設計教學情境。 將本次討論結果與捉弄負責人共同討論、修正。
1. 目前桌遊開發進度較慢。
2. 如何將桌遊設計成攜帶方便、好操作,及如何結合數位性別暴力?
222 【110-1學習社群】1005 跨領域課程研討 -DFC工作坊 1.分享霄裡國小DFC課程發展脈絡
2.DFC課程教學法分享
2021-10-05
2021-10-05
跨領域 1 14 0% 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改善課室氛圍
融入設計思考,潛移默化學生思考脈絡
辦理時間可以更長
1.謝謝士豪今日的分享,非常精彩,學到很多,未來還要再挖寶。
2.非常感謝士豪主任!近剛好在做一個類似的課程,整個大豐收~狂拍照做筆記!後來私下請教士豪主任,主任給我超多專業的建議,根本挖到寶,再次感謝。
223 【110-1專業成長】0914 SDGs 如何融入課程 1.SDGs簡介
2.SDGs融入課程策略
2021-09-14
2021-09-14
跨領域 1 12 0% 1.理解SDGs的內涵與重要性。
2.有效運用於跨領域課程。
若能進行實體研習,效果一定更好。
1.謝謝校長及各位夥伴,今天真的獲益良多,讓我更了解SDGs,謝謝大家。
2.第一次那麼深入的了解SDGs,感謝何昕家教授,感謝輔導團安排。
3.教授的FB相關紀錄非常實用,感謝教授。
224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三團培訓課程暨實踐0924-1002 1.遠距教學與我
2.教學策略-四角辯論的應用
3.教學策略-all、some、none的應用
4.實踐討論
2021-09-24
2021-10-02
跨領域 1 48 0% 落實策略課堂實踐
1.大家實踐後,互相吸收彼此的優點及巧思
2.希望可以了解到更多在策略實際運用的案例,讓我可以有更多想法
3.學習內容充實,對教學很有幫助。
4.四角辯論很有意思
225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三團培訓課程暨央團實踐1022-1030 探究策略-概念獲取、概念定義地圖 2021-10-22
2021-10-30
跨領域 2 50 0% 學員進行課堂實踐
1.很燒腦、很精實
2.感謝教練指導與共備,獲益良多
226 【110-1專業成長】龍山國中不塑之課跨領域 課程 講師分享龍山國中彈性課程-不塑之課課程內容、執行成效與共備模式。 2021-11-03
2021-11-03
跨領域 1 14 0% 課程設計精彩且可操作,能有效激發學員課程設計想法。 課程分享詳細,暫無須改進之處。
1.講師課程設計精彩且可操作。
2.社群運作模式令人佩服。
3.獲益學生人數眾多,值得稱許。
227 【110-1專業成長】移工與移民 移工的移動路徑與困境 2022-01-04
2022-01-04
跨領域 1 10 0% 極佳,能夠有效理解移工移動的背景知識與課程融入操作模式。 時間較短,部分活動無法體驗
好特別的課程設計歷程開始;對於移工的處境能夠更加理解,尤其增長了移動背景的知識;體驗到跨領域議題的如何適切地切入課程;研習活動跟課程都設計地很棒,期待有機會可以合作。
228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一二團回流工作坊11/27 波浪分析工作坊 2021-11-27
2021-11-27
跨領域 1 50 0% 學校主管可運用於各類領導場合 因討論熱烈,故最後一個活動沒有時間完成,有點可惜。
波浪分析法可以有效地提供可見的思考脈絡,並可預測未來可能發展的趨勢,並決定行動。
229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三團培訓課程暨央團實踐1126-1204 探究策略-
投入-關係導圖與聚焦-排序策略
2021-12-10
2021-12-10
跨領域 1 50 0% 教師可於課堂實踐 授課速度可以再慢一點
1.創課精神+遠距教學工具=無限可能
2.同領域夥伴直接拿出主題概念,現場共創與優化教案。
230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三團培訓課程暨央團實踐1224-1225 探究策略-
失落的一角 或 概念謎語
2021-12-24
2021-12-25
跨領域 1 40 0% 教師可於課堂實踐
1.失落的一角跟猜謎活動都很有幫助,能豐富教學內容又能促進學生思考
2.講師透過影片、簡報講述探究的策略及方式,接著實際讓學員創課操作,其中有思考、有討論、有分享,讓我迫不及待想帶回班上操作看看。
231 [110-1跨領域議題種子教師]一二團回流工作坊1/8 未來思考 2022-01-08
2022-01-08
跨領域 1 20 0% 符合所需
簡校長每次的課程都很札實外,也提昇了我在教育現場給學生更多發想的策略,未來在自己的教學領域上能有更多與社會議題的連結,引導學生多元思考。謝謝校長,期待下學期再相見!!;適切的工具可以引導、開拓思考的可能性~浮現議題是很棒的工具
232 [110-1 學習社群] 專書導讀 9/7 專書導讀-讓大象動起來 2021-09-07
2021-09-07
跨領域 1 12 0% 初步了解學思達於課堂上之應用 暫無
讓學生學會學習,比學會學科內容更重要;先使用外在動機,再轉化為內在動機
233 [110-1學習社群] 專書導讀 1/11 專書分享-讓大象動起來 2022-01-11
2022-01-11
跨領域 1 9 0% 能發現課堂更多可能與發展 文本偏向數學科,缺乏其他科目案例
期待差異化教學可成就每一個孩子;教師應把講台讓出來,把時間留白、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空間
234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舞動桃增能研習 3/25 發展桃園市四門SDGs跨領域課程
1.蜘蛛圖
2.概念定義地圖
3.概念製圖
2022-03-25
2022-03-25
跨領域 1 29 0% 可用概念定義地圖發展課程 可思考在台北與在桃園辦理研習的優劣
1.課程精實豐富、可了解未來到校輔導時,如何引導老師討論、規劃校本課程。
2.實體研習感受和收穫立即性強,謝謝❤
3.學習到課程實務的實際作法,很棒!
235 [110-2 學習社群] 期初團務會議暨教學示例共備 3/8 跨領域教學示例共備 2022-03-08
2022-03-08
跨領域 1 12 0% 能有效提供授課教師課程設計想法 教案提供時間應提早,已利團員提早檢視了解
Q1: T圖表態是否調整成表態光譜?
Q2: 學生是否有公民法治背景知識?
建議:加入學生辯論
236 [110-2 學習社群] 期中團務會議暨教學示例共備 3/29 教學示例共備 2022-03-29
2022-03-29
跨領域 1 9 0% 共備出校本課程教案 這次會議的座位安排在討論上比往常有效率。
1.建議可邀請1-2位勇夫與檢察官於全班前分享,聆聽不同組別看法。
2.建議二次表態可與第一次表態的T型圖做比較。
237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桃太郎任務團隊增能研習 3/28 1.秀山國小社群與校本課程發展脈絡
2.學校雷達圖初步診斷
2022-03-31
2022-03-31
跨領域 1 11 0% 了解社群運作重點與學校現況初步診斷模式 暫無
1.學校現況診斷對於判斷入校時提供何方面的服務非常重要,期待學到更多。
2.秀山國小社群精實值得效法。
238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舞動桃任務團隊增能研習 4/22暨4/30央團教練共備 1.分享花蓮台東國小課程
2.確認概念製圖面向
3.發展概念通則
4.提出核心問題
2022-04-22
2022-04-30
跨領域 2 76 0% 1.可理解概念製圖製作重點。
2.可提出課程核心問題。
因疫情由實體變更為線上,成效還是有落差。
1.通則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一通百通啊!
2.統整整個課程概念的過程需要,經過討論的歷程很重要,討論的時間可以再充裕一些
3.概念澄清、邏輯思考的訓練
239 【110-2專業成長一】遠距遊戲化教學設計 1.遊戲化教學原理概述
2.線上工具教學
3.遊戲化教學體驗
2022-05-10
2022-05-10
跨領域 1 28 0% 能增加遊戲化教學課程設計知能。 太晚確定非團員審核通過名單,通知作業較急促。
1.非常好玩,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線上教學課程設計。
2.可以有效地抓住學生專注力。
240 [110-2 專業成長二]SDGs桌遊分享《我們的福爾摩沙》 1.SDGs簡介
2.《我們的福爾摩沙》桌遊規則說明
3.桌遊體驗
2022-05-24
2022-05-24
跨領域 1 11 0% 能運用各種形式將SDGs融入課程。
1.每次都有大豐收,謝謝共學的夥伴們。
2.有趣且融入教學很直觀方便!
3.遊戲中學習,相信孩子也會喜歡。
241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舞動桃任務團隊增能研習 5/27暨6/11央團教練共備 曬衣繩、表現任務 2022-05-27
2022-06-11
跨領域 2 38 0% 能學到表現任務設計原則 暫無
1.學習內容對教學有幫助
2.更明確理解表現任務設計模式
3.教學點子的發想很燒腦力
242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桃太郎任務團隊增能研習 6/13 入校工具箱、思考視覺化、check in 2022-06-13
2022-06-13
跨領域 1 12 0% 能理解入校陪伴常見問題 暫無
入校陪伴常見問題討論,可協助提升各類狀況因應能力。
243 [110-2 跨領域議題種子] 舞動桃任務團隊增能研習 6/24 團隊動能、未來展望 2022-06-25
2022-06-25
跨領域 1 35 0% 能增進團隊動能與共創未來 暫無
感謝淑菁老團隊的用心
244 [110-2 學習社群] 期末團務會議暨學習社群6/14 專書導讀-提問力 2022-06-14
2022-06-14
跨領域 1 12 0% 理解提問力之重要性 暫無
老師要成為啟動孩子思考的提問者!
善用提問,促進聆聽、對話與思考,發現與看見「關鍵理解」,透過提問,優化解決問題,激發創意潛能,建立互動關係,驅動更好的改變!
245 團員增能研習(上學期) 1.如何永續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2.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
2022-01-24
2022-01-25
地方輔導群 2 76 0% 1.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精進,有效提昇輔導夥伴推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知能。
2.建立輔導夥伴對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基礎。
線上分組討論可選擇使用其他教學軟體
1.不僅學到了如何與人溝通,更實際教學運用的方法與策略!真的獲益良多!
2.希望下次也能採用線上研習的形式!因為這樣更能專心在螢幕上,也可以感受到老師們參與的積極度。
246 國中小素養導向教師專業社群分區輔導實施計畫 1.分區績優社群分享
2.各校社群對話討論
2022-02-23
2022-03-23
地方輔導群 5 97 0% 除編派地方輔導群輔導員提供各區社群期中輔導,在同場次也邀請當區績優社群經驗分享,由已經帶領社群之召集人及社群之成員,分別以召集人及成員不同角度分享社群經驗。 目前社群分區輔導場地借用地方輔導群輔導員所屬學校辦理,未來需要擴展其他學校,需要每區學校提供場地。
1.可以吸收他校社群經驗,促進不同學校的交流
2.了解其他學校社群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克服困難
247 團員增能研習(下學期) 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設計 2022-07-12
2022-07-13
地方輔導群 1 11 0% 配合新課綱之素養導向課程發展,規劃以素養導向為主之教學設計工作坊,增進團員素養導向教學策略。 開放部分名額讓一般教師參與,以達資源共享之利。
兩天的實作課程很充實
248 110學年度教育會考分析工作坊暨學力倍增計畫說明會 1.請各校填報國中會考成績自我檢核表。
2.針對會考成績及自我檢核表內容,辦理國中教育會考分析工作坊。
3.結合輔導團到校輔導措施,提供重點學校教學及評量設計協助。
2021-10-05
2021-10-05
國中總召組 1 220 0% 1.結合全國國中教育會考檢測,以瞭解本市國中學生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及自然科學學力。
2.由國教輔導團解析教育會考試題並研擬教學輔導建議。
3.將會考試題解析及教學建議分享予各校,以便現場教師進行有效教學及多元評量。
1.建議獎金可以改發禮卷,讓校內老師有實質性的即時獎勵提升士氣。
2.場地的收音狀況不理想,線上研習雜訊回音太大。
3.各校增A減C實務做法應該分享給第一線的教師。
1.感謝教育先進不吝分享各校精進作法,可以有更明確的做法可參考。
2.能透過輔導團科學化的數據分析、可行性的策略建議,精進有效教學與多元評量能力。
249 國民教育輔導團新進團員共識營 1. 國民教育輔導團服務導向的理念
2. 讓iMovie為實體遠距帶來各種精彩可能
3. 新進團員角色與任務
2021-09-23
2021-09-23
國小總召組 1 50 0% 一、內容滿意度:包含內容實用、主題符合教師需求、教材的選擇新穎合宜、課程規畫有系統並具延續性,非常滿意與滿意度達到100%。
二、過程滿意度:包含主講者能運用適合的教學技巧、講述內容表達正確且恰當、流程安排適切,非常滿意與滿意度達到100%。
三、情境滿意度:包含場地的交通位置方便適中、器材設備品質良好、周邊服務(餐飲、桌椅、空調等) 良好舒適,非常滿意與滿意度達到95%。
四、自我成長:學員是否用心參與研習,且深入了解課程內容、還會積極參加相關研習,提升自我知能,非常滿意與滿意度達到100%。
1. 學員普遍反應研習時間太短暫,希望能安排一系列的增能課程。
2. 因應COVID-19疫情,桃園市自9月3日起至9月23日提升二級加強警戒措施,集會活動人數上限降為室內50人,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縮減至50人,以致不少團員向隅。特協調每個領域/議題小組都能派人參與,再和團員分享。
3. 有團員建議研習可以混成方式辦理,同步轉播。考慮操作型研習內容線上研習效果不佳,同時講師有版權考量不予轉播,因此維持實體上課。
1. 課程充實可惜時間太短暫。
2. iMovie功能實在強大,令人驚喜!請問有上課錄影可提供日後複習嗎?
3. 建議可以確認參加同仁的能力,已經會用iMovie的再進階學不同的,或更進階的討論與互動。
4. 對於教具的使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5. 若能有持續與ipad使用的系列教學,對教學運用會有許多幫助。謝謝!
6. 內容很豐富,想多聽些經驗分享,時間可以加長,最好有2~3天 經驗傳承,培養共識!
7. 很實用的研習內容,謝謝輔導團的安排。
8. 將今日所學,實際運用於現場教學。
9. 可運用分組合作學習。
10. 講師口齒清晰,非常風趣專業。
11. 時間掌控十分精確!讚!
12. 感謝青溪國小提供友善的研習場地。
250 精進教學成效評估工作坊實施計畫 初階工作坊:
1. 深化成效評估的理念與作法 (分組研討)。
2. 從實施計畫探討深化成效評估規劃重點與模組應用 (探究實作)。
進階工作坊:
1. 深化成效評估工具設計與實作、深化成效評估分享與回饋 (分組實作報告)。
2. 精進教學研習計畫深化成效評估資料分析撰寫與摘要報告 (分組實作報告)。
2021-12-10
2022-02-18
國小總召組 2 80 0% 教育部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中研訂「推動深化成效評估引導課堂實踐」之策略,明訂地方政府「規劃專業成長活動,以漸進方式導入深化成效評估,將專業成長實踐於課堂教學」。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歷年來均依規定派員參加國教署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之精進品質計畫深化成效評估撰寫工作坊。為落實導入深化成效評估,自110學年度開始,辦理桃園市國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精進教學深化成效評估撰寫工作坊」。
李永烈校長與洪瑞祐校長利用這兩次工作坊規劃了完整的課程,包含了深化成效評估倡導、深化成效評估概念、深化成效評估規劃、深化成效評估資料等四大部分,詳細講解了成效評估對象、層面與目的。讓學員透過案例與實作,將110學年度的子計畫改寫,引導教師專業成長能實踐於教學現場,進而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做為111學年計畫撰寫深化延伸之依據。
1. 有夥伴反應內容頗難,一次難以理解。111學年度續辦「精進教學深化成效評估撰寫工作坊」,做為112學年計畫撰寫深化延伸之依據。
2. 大部分小組改寫了子計畫,納入成效評估的元素,將敦促所有小組撰寫成效評估子計畫,掌握撰寫深化成效評估計畫的有效方法,提出所屬計畫深化成效評估工具,並檢核計畫執行成效。
1. 對深化成效評估有通盤性的初體驗。
2. 講師資料完整,內容實用,口條清晰,案例很實際。
3. 內容頗難,一次難以理解。還需要更多範例給予參考,花時間閱讀,才能理解。有資料可以參考,比較能夠知道如何寫深化成效計畫。
4. 可以多多幫忙辦理精進計畫撰寫相關研習,謝謝。
251 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專業增能研習 1.「媒體這麼爛,我該怎麼辦?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
2.「從科技素養到媒體識讀,啟動數位世代思辨力」
2022-04-21
2022-04-21
國小總召組 1 300 0% 1.團員能體認到媒體識讀在數位時代對數位世代的重要性。
2.團員在數位素養專業知能獲得提升。
3.研習滿意度超過9成。
1.因疫情改為混成式研習,現場為教育局長官、總召組校長與專輔,以及績優團隊成員,採用了Meet會議室與YouTube直播來進行研習,大部分團員反應線上直播看研習很便利,也有部分團員提出音效聲音不清楚。現場已用兩組指向型麥克風收音,會檢討改進收音的問題。
2.另外有團員指出:「剛開始的時候鏡頭與麥克風位置,在網路上比較不能夠產生清楚身歷其境的狀態,有點可惜,辛苦在場的夥伴,這個後來都用其他方式克服,大功告成。」混成模式要克服的不外乎影音的呈現與線上線下的互動連結,這是我們必須不斷精進的課題。
1.媒體識讀和人權也很相關,很喜歡陳教授分享的方式,超棒的,受益良多。
2.感謝嘉怡老師提供了很多具體的課程內容與工具運用!很有幫助。林嘉怡老師課程分享實用,語涵同學分享令人感動!
3.講師皆學有專長,經驗豐富。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4.感謝用心準備今日增能研習,受益良多,面對數位世代,轉換態度和思考方式才是協助孩子跟上世代的方式。
5.陳炳宏教授在發現媒體教育的重要性大聲疾呼也具體能夠推動此議題,影響頗深,今天的內容印象深刻。林嘉怡老師能帶給學生學習的步驟與過程,發現問題並清楚的描述目前學生的狀態,甚至提出目前教師在學生科技教育時,因為時間限制上網反而造成學生只想玩的起因,說得非常貼切,也找到可以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值得繼續讓更多的家長知道,來一起支持學生能善用工具的解方。
6.這次課程師資的安排都非常精彩並且實用,感謝總召組的安排。
252 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小組運作績優團隊獎勵實施計畫 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小組運作績優團隊初審與複審。 2022-07-11
2022-07-11
中教科 2 80 0% 1.透過推動績優團隊甄選,團員分享經驗,有助於各小組計畫之推動與反思。
2.輔導團團員更能有效率、動力推動團務工作。
初審建議可與成果網頁結合,除了環保減少紙張印製外,網站的呈現內容更多元,亦可看到每一年的成果展現。
本案旨揭選拔輔導團績優團隊。
253 109學年度國小校長專業成長研習實施計畫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引導課程評鑑走向。
(二)提升行政支援教學能量,策動課程創新機制,增進學校教學效益。
(三)強化校長課程領導知能,培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計畫推動與執行。
2021-05-04
2021-05-04
小教科 1 90 0% (一)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市校長對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市國小課程發展。
1.未能夠確實控管報到人數,經費概算難以掌控。
2.希冀未來課程內涵有實作體驗。
1.課程紮實,能夠將實驗小學管理模式應用於領導現場。
2.從實驗教育引發各校校本課程的思考及規劃,實屬難得之研習。
254 109學年度國中小公開課博覽會計畫 (一)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相關方案,活化教師教學内涵,提升教師教學績效及提高教學品質。
(二)建構教師專業支持系統與教學知能分享機制。透過交流分享與對話,提升課程發展、教學設計、評量知能等專業能力。
(三)豐厚各校發展課程模組能量,提升校訂課程發展能力。
(四)激勵教學典範學習,落實專業對話,深化教師專業內涵,提升教學品質改善
(五)展現本市國中小學推動十二年國教學校課程與教學整體執行成果。
2021-06-18
2021-06-30
國小總召組 17 340 0% 教師公開授課的推動,除了是促使教師專業發展成為教育品質改進的內隱機制外,目的還是在關注學生學習成效的提升。期盼在公開授課全面啟動後,教師能藉此審視自己教學過程之盲點,並將公開授課所得,落實於課堂實踐,促成學生在學習表現上的實質改變。 因疫情之故,本案在公開授課組僅執行17場場次,未達預期21組,且特色課程動態組取消辦理,致執行率較低。
後續將相關成果掛網至桃園市新課綱示範城市,以利往後辦理課博會之辦理,展現桃園教育實力。
1.順利提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的校園文化。
2.有效增進教師公開授課專業回饋知能,透過專業對話,營造正向教學氛圍。
3.可引導本市家長關心學校課程與教學之實踐,以達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255 110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小課程協作圈 (一)整合教育部及教育局相關資源,有效提供各校課程發展之支持與協作。
(二)透過前導學校之協作分享,帶領未能參與之學校,進行新課綱之理解與推展。
(三)透過策略性與系性統性規畫,分享擴散實施成效,從點到線到面,全面開展。
(四)分群分組辦理協作專題研討,精進學校課程領導人之專業知能。
(五)配合教育部政策之推展及桃園市在地教育特色之目標,系統性規劃學校課程領導人專業知能,有效提升教學品質。
2022-06-27
2022-06-27
小教科 12 224 0% 周淑卿教授教授與王佩蘭校長的專業增能帶領課程領導人初步熟稔校訂課程,充實而緊湊的課程內容,令人意猶未盡。
群組協作諮詢暨課程研討的分享更是邀請四位專家學者,進行校訂課程實務的分享及諮詢能夠立即的給予回饋,並解決課程領導人當務之急的問題。
10個場次的研習讓學員們意猶未盡,滿意度達95%以上。
因應疫情未能辦理實體,藉由面對面的實作溝通,更能了解課程的內容。
1.能夠明確了解校訂課程內涵及撰寫要點,以利今年撰寫課程計畫。
2.講師講解清楚,助教適時給予引導,成員間討論互動良好。
256 國中小「推展備課.觀課.議課產出型工作坊校長專業社群授業研究-深化品格教育有效教學」計畫 (一)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108課綱規定全國中小學校長及教師,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之實施,深化校長教學實踐的行動力。
(二)增進本市校長對於當代品格之核心價值及其行為準則,具有思辨、選擇與反省,進而認同、欣賞與實踐之能力。
(三)運用學習社群運作模式,設定目標,提升校長對「孝道教育」與品格教育的知能與認識。
(四)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變革,實施校長以「授業研究」進行「孝道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推動。
(五)以工作坊方式培訓校長之課程領導力,帶動學校進行品格教育之課程研究、課 程實踐---備課、觀課、議課,以提升校長專業能力。
(六)學習領導活化校長教學知能、透過分享與交流,落實聚焦學生學習的教學實踐,增進校長對學習模式與關注學生學習實務之知能。
2022-07-13
2022-07-13
小教科 2 168 0% 增進本市校長對於當代品格之核心價值及其行為準則,具有思辨、選擇與反省,進而認同、欣賞與實踐之能力。以工作坊方式培訓校長之課程領導力,帶動學校進行品格教育之課程研究、課程實踐---備課、觀課、議課,以提升校長專業能力。 本市教育局積極協助提升校長授業研究之能力,以深化品格教育有效教學推展,透過「校長專業社群的專業對話---備課、觀課、議課」,校長授課進行課堂教學之相關活動,希望能夠以實體方式辦理,更能增進本市校長知能,實質推動並達成市內教師全面實施課堂公開教學的目標。
1.能夠帶動學校進行品格教育之課程研究、課程實踐---備課、觀課、議課,以提升校長專業能力。
2能增進本市校長對於當代品格之核心價值及其行為準則。
257 國小課程與教學領導教學(務)組長專業成長研習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
(二)桃園市109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三)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實施要點。

二、現況分析與需求評估
(一)引導教學組長學習課程新知,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核心工作,進行課程計畫及教學方式的調整與改變。
(二)了解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之內涵,引導教學組長成為市內教師優良教學之標竿,以探究者、學習者的角色共同協助新課程的推動。
(三)十二年國教課綱已然實施,期能落實教學組長對總綱及領綱的理解並且落實於課程發展。

三、目的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提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增進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強化本市國小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四、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三)承辦單位:桃園市中壢區新街國民小學

五、辦理日期及地點
(一)時間:110年5月4日(星期二)
(二)辦理地點:新街國民小學-活動中心

六、參加對象及人數:教育局相關人員、全市國小教學(務)組長、國民教育輔導團專任輔導員,計約210人。

七、研習內容:
(一)活動方式、活動流程、課程內容如附表一。
(二)以學習領域社群模式運作—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為基礎。
1.104年辦理進階課程(回流工作坊)。
2.105、106、107、108、109年持續培訓,以滾動式檢討成效。
(三)參加人員登錄報名請至「桃園市教育發展資源入口網」→活動查詢→主辦/協辦單位請點選「新街國小」。
(四)各校倘有提案請於110年4月26日前將提案單如附表二mail到t508@cyes.tyc.edu.tw,以利彙整。
(五)聯絡人:中原國小 李燕玲老師 聯絡電話:(O)03-4388200#216
傳真電話:03-4388219。

八、經費來源與概算:由「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補助,概算如附表三。

九、預期成效
(一)切實掌握各校108課綱領域及彈性學習課程發展實施現況,順利研擬課程計畫。
(二)能清楚瞭解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申請與辦理方式,並且清楚瞭解教師專業學績優習社群之遴選辦法。。
(三) 能習得有效溝通的方法,順利推動校內課程改革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四)能有效完成學校課程計畫之彙整及上傳備查。
(五)能增長專業知能,有效完成行政職務。
2021-06-15
2021-06-15
國小總召組 1 187 0% 對於課程安排普遍滿意,詳如意見回饋表。 1.可以請有經驗資深的教務組長來講課。
2.希望暑假中辦理新任組長實 見回饋務研習.
3.下午的實務課程有蠻具體實用的收穫,若可以以業務項目來分組學習,可能更可以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實務上的協助。
1.從研習訊息推播,研習手冊,場地規劃,講師安排,場地服務等等都令我感到舒適感動。謝謝主辦單位, 謝謝專輔。
2.QA活動會比互動課程更有意義與效率 因教學組已經太忙,希望研習能跟精實、專業、有重點。
3.收穫滿滿,謝謝主辦單位, 謝謝輔導團專輔。
258 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大會實施計畫 一、分析與需求評估
(一)教與學是學校教育的核心,新課綱已然上路,如何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並針對各校不同的特色製定課程,讓學生擁有素養的能力,著實考驗著學校課程與教學領導者之智慧。
(二)本市教育政策的核心價值是要成就每位學生,希望培育學子成為具健全人格、民主素養、終身學習能力的世界公民,並實踐教育公平與正義、營造安全友善的校園與落實適性教學與評量。
(三)為配合教育部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推動計畫,規劃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團員專業成長研習課程,俾其瞭解教育脈絡與走向之重點與配合推動之事項,以協助各校教師因應並實施於教學中,使學生學習到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

二、目的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激勵各領域輔導團員輔導服務精神與創新研究,提昇輔導成效。
(三)增加國中小團員研討溝通之機會,強化輔導團組織之功能。
(四)促進各領域間橫向聯繫,促發輔導團員不斷進修與專業分享。
三、參加對象與人數
(一)本市教育局局長、副局長、督學、科長、課程督學、國教輔導團幹事等相關業務人員及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輔導團員,約330人。
(二)參加人員登錄報名請至「桃園市教育發展資源入口網」→活動查詢→主辦/協辦單位請點選「新街國小」。
2021-11-11
2021-11-11
國小總召組 1 318 0%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激勵各領域輔導團員輔導服務精神與創新研究,提昇輔導成效。
(三)增加國中小團員研討溝通之機會,強化輔導團組織之功能。
(四)促進各領域間橫向聯繫,促發輔導團員不斷進修與專業分享。
1.團員大會中,各領域團員在線上與局長互動熱絡,充分展現輔導團員熱情活力的一面。
2.因採取實體與線上混成辦理,到場團員領獎後又趕回各領域的集合場地,來回奔波,造成夥伴的勞頓,很是抱歉!在此,也和所有團員夥伴們共同期盼,疫情緩解後能重回實體大會的會場。
因採取實體與線上混成辦理,到場團員領獎後又趕回各領域的集合場地,來回奔波,造成夥伴的勞頓,很是抱歉!在此,也和所有團員夥伴們共同期盼,疫情緩解後能重回實體大會的會場。
259 國民教育輔導團服務及傑出頁獻團員表揚實施計畫 一、目的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二、表揚對象資格與條件
(一)對象
凡本市現職教師或擔任行政人員且為現任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者【含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課程督學、幹事、召集人、副召集人、專任輔導員及兼任輔導員】,對輔導團有傑出貢獻者。
(二)條件
1.團員服務年資可跨領域/議題、跨職稱累計;如未連續擔任團員,服務年資中斷者,得合併加總採計總服務年資。
2.積極參與團務運作,從事輔導員工作盡心盡力,品行操守端正,深受團員肯定。
3.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對輔導團具有特殊貢獻之優良事蹟。在其專業領域有創新、顯著發展,於輔導小組內有特殊貢獻,執行績效卓著。
三、評選程序
(一)初審
1.各領域輔導小組之團員,請繳交「初審一覽表」(附表一)乙份以利初審作業;請各輔導小組提報貴組服務優良、傑出貢獻之團員,詳填推薦表(附表二)或(附表三),檢附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 (①封面、②目錄、③推薦表、④聘書影本、⑤佐證資料影本)送評選委員會。。
2.服務貢獻團員獎
(1)獎項分為:【超群獎】、【績優獎】、【卓越獎】、【標竿獎】及【典範獎】。
(2)受提報推薦者應配合繳交積極參與團務運作之事實、教學專業與創新事例及其它優良事蹟等相關佐證資料,連同推薦表(附表二)依序裝訂成冊,送評選委員會。
(3)由評選委員會擇優選出獲獎名額:【超群獎】25名、【績優獎】17名、【卓越獎】9名、【標竿獎】2名及、【典範獎】2名。
3.傑出貢獻團員獎
(1)【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
由總召集校長組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者,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請依序裝訂成冊,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2名。
(2)【傑出輔導員組】
每一輔導小組至多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一名,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請依序裝訂成冊,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8名。
4.繳件時間:即日起至110年9月30日(四)下午5時止,逾期交件者,視同放棄申請
(二)複審
1.由國民教育輔導團執行秘書、輔導委員、課程督學、國民中小學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及各輔導小組召集人代表7人組成評選委員會。
2.複審時間:110年10月13日(三)上午10時於新街國小會議室辦理。
3.辦理複審時,複審委員視需求,得請通過初審人員列席說明。
4.曾獲頒【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及【傑出輔導員組】團員者,第五年起始得再被推薦同一類別獎項表揚。
2021-10-13
2021-11-11
國小總召組 1 25 0%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審查過程中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要求團員檢附年度聘書,以資證明個人年資。
透過表揚活動產生積極正向動力,激發團員夥伴更精進學習。
260 國小課程與教學領導教學(務)組長專業成長研習 一、 依據
(一) 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
(二) 桃園市110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二、 現況分析與需求評估
(一) 引導教學組長學習課程新知,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核心工作,進行課程計畫及教學方式的調整與改變。
(二) 了解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之內涵,引導教學組長成為市內教師優良教學之標竿,以探究者、學習者的角色共同協助新課程的推動。
(三) 十二年國教課綱已然實施,期能落實教學組長對總綱及領綱的理解並且落實於課程發展。
三、 目的
(一) 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二) 提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增進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 強化本市國小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四、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三) 承辦單位:桃園市中壢區新街國民小學
五、 辦理日期及地點
(一) 時間:第一場:111年3月9日(星期三)
第二場:111年5月9日(星期一)
(二) 辦理:第一場: meet會議室(ora-kxvc-csi)線上研習。
第二場:新街國民小學-活動中心
六、 參加對象及人數:
教育局相關人員、全市國小教學(務)組長、國民教育輔導團專任輔導員。
七、 研習內容:
(一) 活動方式、活動流程、課程內容如附表一。
(二) 以學習領域社群模式運作—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為基礎。104年辦理進階課程(回流工作坊);105、106、107、108、109、110、111年持續培訓,滾動檢討成效。
(三) 參加人員登錄報名請至「桃園市教育發展資源入口網」→活動查詢→主辦/協辦單位請點選「新街國小」。
(四) 各校倘有提案請於111年4月10日前將提案單如附表二mail到ying0006@gmail.com,以利彙整。
(五) 聯絡人:周櫻雀老師 聯絡電話:03-3622017(318);傳真電話:03-3644515。
八、 經費來源與概算:
由「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補助及「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相關預算補助支應,概算如附表三。
九、 預期成效
(一) 切實掌握各校108課綱領域及彈性學習課程發展實施現況,順利研擬課程計畫。
(二) 能清楚瞭解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申請與辦理方式,並且清楚瞭解教師專業學績優習社群之遴選辦法。。
(三) 能習得有效溝通的方法,順利推動校內課程改革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四) 能有效完成學校課程計畫之彙整及上傳備查。
(五) 能增長專業知能,有效完成行政職務。
2022-03-09
2022-05-09
國小總召組 2 400 0% 參與學員對於課程安排普遍滿意 一、原訂教學組長研習二場次,一為線上一為實體,但因為疫情嚴峻,全改為線上辦理,針對5/9第二場次課程計畫撰寫說明,因各校陸續撰寫中,有較多細項需釐清,但受限研習空間,無法與學員當面一一解說,實屬可惜。
二、在教務工作第一線的教學組長與主任們,雖有公假排代,但大多仍在學校採線上參與研習,時常被諸多雜務中斷學習,學員們期盼疫情快快退散,才能在實體研習中,切實的學習與交流。
一、謝謝校長們清楚的說明
二、清楚知道今年填報重點及需要修正部分
三、研習說明中間可否安排休息時間
四、謝謝分享相關資訊~非常多表格跟文件要填寫真的不容易!非常感恩!
五、謝謝承辦團隊鉅細靡遺的解說
261 110-1國小科技輔導團教學專業學習社群(1) AI人工智慧課程在中小學應用 & AI開發版教學設計
1.Web:AI
2.Web:Bit
3.Kebbi機器人(含物聯網教室)
4.MoonCar
AI智能追蹤、語音訓練與辨識、串接雲端服務、物聯網、訓練AI模型、串接Web:Bit + 凱比機器人
2021-10-07
2021-10-07
國小_科技 0 22 0% AI人工智慧課程得運用在未來科技課程設計中 WIFI連線設定須更穩定
非常滿意
262 110學年度國小科技輔導團團員專業成長--素養導向科技課程評量 素養導向科技課程評量
STEAM教育
仿生步行龍舟、摩艾
2021-10-28
2021-10-28
國小_科技 1 9 0% 學員了解用於科技課程中的素養導向評量,在撰寫桃園市國民小學三至六年級科技教育與資訊教育課程綱要與課程內容時,更能符合素養的要求。
收穫豐富
263 110學年度國小科技輔導團團員專業成長--數二工作坊 科技輔助自主學習進階課程-因材網
各縣市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成果分享
仁和國小數位博覽會
2021-11-25
2021-11-25
國小_科技 1 8 0% 學員更為了解因材網等自主學習等數位學習平台,並善用於教學現場。
原來校園的園遊會可以結合數位科技的力量,辦理的有聲有色。
264 110-1國小科技輔導團教學專業學習社群(2) 1.ISTE STANDARS for Students
2.運算思維CT
2021-12-16
2021-12-16
國小_科技 1 12 0% 成員們受益良多
利用程式設計的課程來訓練孩子運算思維能力
265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習社群(1) 1.擴展板及電子零件認識
2.MQTT介紹
3.手機透過MQTT控制micro:bit
4.凱比程式初體驗
5.凱比臉部及聲音辨識
6.凱比資訊站及千里傳音
2022-03-17
2022-03-17
國小_科技 1 14 0% 學員們皆了解MQTT物聯網的意義,並學會如何使用MQTT的功能來操作控制不同的墊子設備,如mirco:bit 講師有自備實物投影機,非常有利於教學只有火柴盒大小的micro:bit開發版。
1.講師清楚的介紹,認識了KSB039物聯網擴展板micro:bit溫濕度偵測及顯示,以及MQTT的運作原理及使用。
2.MQTT控制micro:bit、瀏覽器或手機APP控制MQTT、MQTT控制KEBBI、KEBBI透過MQTT控制mirco:bit、mirco:bit透過MQTT控制KEBBI
3.透過凱比的聲音辨識,要求micro:bit提供感測資料傳送到凱比,並由凱比唸出相關的資訊
266 110學年度國小科技輔導團團員專業成長--運算思維初階進階研習python 基本程式設計
流程控制:函式及串列運作數組、集合以及詞典
字串的運作、Python模組套件、Python繪圖處理
2022-07-13
2022-07-20
國小_科技 2 10 0% 學員增進資訊能力,尤其是程式撰寫以訓練運算思維,並利用python來真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如影像辨識、網路爬蟲。
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