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04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領召研習─從分組合作學習談觀課與議課 1.韓桂英校長─從「分組合作學習」的觀課歷程 看教育人員的信念與作為
2.分組討論─專業對話
2015-03-31
2015-03-31
國語_國中 1 79 98.6% 1.提升教師觀課議課知能
2.教師可靈活運用分組合作學習,提高學習成效
分組討論─專業對話時間較少,日後宜精確掌控實作比率,讓老師現場就學會帶著走的能力。
1.影片實務說明,具體語教學連結
2.分組合作學習的確可以減少教室放空的客人
2 領召研習─會考難題因應策略 1.鄭圓鈴教授分析會考難題及因應策略
2.分組實作討論及分享
3.意見交流
2015-06-16
2015-06-16
國語_國中 1 86 96.9% 1.分析會考題型及提供因應教學策略,促使教師改變國文教學,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2.研習教師回校後,發揮領頭羊功效,帶領社群教師一同成長。
酷暑加會場冷氣跳電,現場86名教師學習熱情不減,很讓人感動。所幸,召集校長的學校自強團隊及時張羅替換場地,圓滿結束研習。
1.從103及104會考題型分析,看國文教學應有的改變,研習內容務實、受益多。
2.酷熱天氣再加研習會場冷氣跳電,依然澆不熄大家的學習熱情。
3 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計畫 分享沈浸式教學,及教學技巧 2015-07-11
2015-07-11
本土_國中 2 13 95.7% 增進老師客語教學實務經驗 與會的國中教師人數偏少
老師授課精彩、活潑。能針對學員在客語教學的困境上給予建議及方向。
4 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計畫 閩語教學經驗分享,及教材教法分享 2015-07-11
2015-07-11
本土_國中 2 17 95.7% 學習教學技巧及網路資源運用 與會國中教師人數偏少
能給予直接的課程經驗分享
能融入多元文化,不僅僅只是閩南語分享
5 104英語教學多元評量示例與實作 從會考聽力探討命題趨勢與教學方式。 2015-05-09
2015-05-09
英語文_國中 1 43 98.6% 收穫良多! 盡量在週一下午辦理研習。
教授從會考命題方向提供老師可行之教學策略。
6 104年第二次共同備課(輔導員專業成長) 藉由閱讀策略的引導,引出團員對於共同備課的自信與熱誠。 2015-04-13
2015-04-13
英語文_國中 1 10 96.3% 團員收穫良多。 可擴大參加對象。
能夠在課前運用適當的閱讀策略,引導學生進行閱讀。
7 104年精進教學領召專業增能研習(北區) 透過有趣的教學策略,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2015-03-30
2015-03-30
英語文_國中 1 30 98.3% 領域召集人收穫良多。 影片教學分享。
透過閱讀教學策略實務分享,提起對英語教學之熱忱。
8 104年備課、觀課、議課實作引導 以Together to Get Her為主題進行閱讀策略分享。 2015-04-20
2015-04-20
英語文_國中 1 5 98.3% 受益良多! 可有更多老師參與
英文教學SWOT分析對於教學實際應用有很大的幫助。
9 104分組合作學習 分組合作學習理論與實際運作成效 2015-06-01
2015-06-01
英語文_國中 1 8 96% 對於合作學習於英語課堂之應用有更進一步的概念
收穫良多
10 翻轉,從閱讀開始 從會考談閱讀策略 2015-06-08
2015-06-08
英語文_國中 1 53 97.4% 參與熱烈
透過會考題型與閱讀策略之結合,對於帶領學生迎向會考有更近一層把握。
11 英語閱讀策略分析暨讀本教學 講師講述閱讀策略後進行閱讀學習單的實作。 2015-11-16
2015-11-16
英語文_國中 1 41 96.3% 參與熱烈。 整日的研習在周末舉辦可減少研習教師的調課困擾。
透過共備的方式一起學習製作學習單,有趣又收穫良多。
12 團務暨輔導員專業成長:性別平等議題融入閱讀教學 性別平等議題融入閱讀教學推廣 2015-11-09
2015-11-09
英語文_國中 1 6 97.4% 學員表示收穫良多。 出席人數不夠踴躍,應視團員可否出席更改時間。
性別平等議題與時事配合深化印象,融入閱讀強化學生認知。
13 「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工作坊 性別與人權議題融入閱讀教學 2015-12-14
2015-12-14
英語文_國中 1 38 95.7% 參與熱烈。 提早研習時間以不占用下班時間。
1.繪本是好教材但偏貴,欲請輔導團創繪本資料庫。
2.想增能「環境教育融入閱讀」
14 『優良英語閱讀學習單設計甄選』 競賽成果分享會 得獎隊伍分享以及頒獎典禮 2015-12-28
2015-12-28
英語文_國中 1 29 95.7% 教師參加踴躍。 公告成績後成果發表會應有充分時間給予得獎者準備發表。
建議特優及優等都敘獎。
15 探究與科展專題教學 1.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演講
2.學員與授課教師互動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13:40~15:00 探究與科展專題教學(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探究與科展專題教學(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2015-03-20
2015-03-20
自然_國中 1 54 86.9% 1.教師參與率高
2.教師提問踴躍
3.對於教師教學上獲益良多
1.研習報名仍需逐校電話聯繫報名,教師主動參與意願仍低。
2.講義印製過小,閱讀較為困難。
16 共同備課與圖說教學的四格簡案 1.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演講
2.學員與授課教師互動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13:40~15:00 共同備課與圖說教學的四格簡案(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共同備課與圖說教學的四格簡案(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2015-05-08
2015-05-08
自然_國中 1 52 94% 1.教師參與率高。
2.圖說教學之四格簡案分享教材對於教師教學上獲益良多。
1.研習仍以講述分享為主,較無實作部分。
2.講題為共同備課與圖說教學四格簡案,但研習之中並無有關共同備課之內容,都為圖說教學四格簡案的介紹。
17 共同備課工作坊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13:40~15:00 共同備課工作坊(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 共同備課工作坊(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2015-05-25
2015-05-25
自然_國中 1 10 100% 1.講師認真帶領團員進行共備,團員收獲豐富。
2.團員分組進行共備實作,對於共備的帶領技巧有初步的認識。
1.研習時間安排一下午,略顯不足,下學年可再進行安排。
2.參與人數較少,未來團員專業成長可多提供縣內有興趣教師一同參加。
良好
18 觀議課之概念與實作 13:00~13:05 相見歡
13:05~13:50 觀議課概念講解及說課
14:00~14:45 進教室觀課
15:00~16:00 進行議課及綜合座談
2015-05-22
2015-05-22
自然_國中 1 12 87.1% 1.被觀課教師準備充分,學生表現令人驚豔。
2.議課過程中,發現每位觀課老師都認真的在觀課,在議課時都能將自己的觀察詳實傳達給與會老師。
1.因本次觀課是利用輔導員學校,所以對於場地不夠熟悉,行政處理上較為困難。
2.邀請了同校教師參與觀議課,但老師參與意願不高。
良好
19 活化實驗與教具研發教學分享 1.科學實驗教具研發經驗分享
2.藉由濃度筆(教具)來驗証實驗所配置溶液濃度之原理與計算公式及實驗數據的一致性,對科學實証精神建立正確觀念
2015-09-11
2015-09-11
自然_國中 1 11 100% 1.針對較抽象之數理課程,若能借助教具輔助,使其對事物認知更加具體化,將有助於學生由淺入深的理解狀態,增加學習興趣。 由於期初團務會議佔用一些時間,讓社群研習有點急,在熱烈討論中時間有些短暫,希望時間再多一些
1.學員討論熱烈,以往有關重量百分濃度只用公式運算,現加以教具鑑定其兩者結果一致性,有助於科學實証性。
2.經由科學實証使教與學產生共同信念,將有助於師生教學良性互動,加深學生學習動機。
20 104學年度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化學教學演示與教具研發相關課程 2015-10-23
2015-10-23
自然_國中 1 11 100% 針對自然領域化學課程相關議題與教學問題上,組員與教授充分交流,確實對學們員回到各校後,除每位學員有增能效益外,對化學課程有深入的了解 由於學員們有獲得增能的效益,明年題議繼續辦理
化學教學演示與教材教具研發之相關課程,經與教授相彑討論與分享教學經驗後,學員們均獲益良多
21 國教輔導園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召集人研習 1.發明展與創意教學探討及科展、發明展的經驗分享
2.學員們的問題與討論
3.參與國際比賽的經驗分享
4.多讓學生參與發明展有助學習興趣
2015-11-06
2015-11-06
自然_國中 1 46 100% 大部份學員主動與講師要電話及email連絡方式,詢問發明展相關事宜。 研習時段與多校剛好運動會,有部份學員不克前來
學員們對發明展有了較多認識,且發明展較科展比較容昜得獎,有正面鼓勵學生的義意,確實應多幫學生開劈參與比賽機會,有助視野廣闊。
22 104學年度國教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社群研習 教材教具研發成果展 2015-12-25
2015-12-25
自然_國中 1 14 100% 良好 進益求精
做中學,分享教材教具研發
23 104學年度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與學習社群共同備課世界咖啡屋工作坊 領域召集人帶領技巧與共同備課準備活動經驗體驗。
表演藝術活動在本領域當中,配課的狀況雖然有改善,分為兩個方向進行,屬於配課增能部分進行非專長研習課程設計,表演藝術課程共備開發教案與戲劇習式學習討論。
視覺、音樂部分也是接近開發課程準備作為設計教案共同發想與備課的狀態。
2015-07-01
2015-07-02
藝術_國中 2 176 95.1% 著重社群的組成,進而進入PLC(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啟程。 講義資料有許多可以應用發展的部分,應該做延續性的課程
希望可以改善藝術與人文科目授課時數,教學平權。
輔導團使用工作坊分工討論,對於教學方式有所改變,請多介紹相關資訊。
24 音樂學習社群_說唱藝術文化傳承與有效教學 說唱藝術的認識與基本瞭解,處理事情上的資料
辦理時間
4/23 介紹說唱藝術的概念
5/21 說唱藝術應用於教學課程
6/11 說唱藝術有效教學
2015-03-26
2015-06-11
藝術_國中 3 36 95.1% 教師認真把課程努力的推廣傳統文化,我們在發展課程的基礎當中,也可以將傳統文化當中的美,讓學生學習瞭解。 廣為宣導
建立教學資料
課程產生說唱藝術能夠表現的形式,可以應用在下學期的資料當中,並且跨領域結合其他領域的資料
25 104學年度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四場的時間分別是:
11/14 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十分
11/28 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十分
12/19 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十分
2016/01/10 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十分
2015-11-14
2016-01-10
藝術_國中 4 60 100% 1.分析「戲劇習式」在課程當中的應用。
2.應用剪輯在課程當中的影片。
3.表演課程當中的「戲劇習式」可以讓基礎戲劇課程當中老師操作上,進行順利。
1.推廣課程應該多一些機會介紹。
2.提供研習影片延伸研習的擴增率。
11/14 老師非常專業,也很快就可以學會,無論是楊老師習式的分享教案,或者是剪接課程,的確是很重要的課程。
剪接課程很好玩,影片當中的重複影片效果十足。
「良心巷」應該要多操作幾次,應該可以讓班級經營更順暢。
26 104年度桃園市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及教師學習社群召集人工作坊 體育科有效教學策略實例-動作即時回饋系統運用
有效教學應用策略與實例分享
2015-10-31
2015-10-31
健體_國中 1 60 90.6% 教師能設計教案增進學生體適能
分組討論產出教學簡案模式,教師能帶回學校轉化運用
增能手冊內容應簡化環保
有效教學示例分享,可帶回學校運用
動作分析系統可運用於教學評量
分組討論產出教學簡案可互相觀摩激盪
27 104學年度綜合領域輔導團辦理全市「金融基礎教育」精進教學專業成長 1.國中金融基礎教育四大主題教學重點
2.不一樣的金融教育、不一樣的體驗學習
金融教育的深度體驗與探索
國中金融基礎教育體驗心得與省思
3.金融教育產出型工作坊國中金融基礎教育
實施策略分組研討
4.金融教育產出型工作坊國中金融基礎教育
實施策略分組報告
2015-07-01
2015-07-01
綜合_國中 2 100 92.3% 教師在參與一整天的金融基礎教育增能研習後,已有超過五成的教師表示未來願意嘗試將金融教育融入自己授課的領域來進行教學 辦理在暑假期間的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總是面臨報名人數的挑戰,尤其金融教育屬於跨領域自由報名參與的專業成長活動,很多老師反映大家傳統對「金融教育」存在金融知識認知教導的刻板印象,希望將來能兼顧研習品質前提下提升參與教師人數
1 新竹市竹光國中教師研發金融教育教案令人
驚豔
2.很多創意的點子,希望瞭解社群運作及課程
發展歷程,希望後續能持續接收到相關資訊
3.感謝綜合領域輔導團辦理這麼棒的研習
28 E-PIRLS教務主任閱讀研習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始業式
09:00~10:20 全球閱讀素養調查E-PIRLS說明
10:20~10:30 休 息
10:30~12:00 全球閱讀素養調查E-PIRLS說明
12:00~12:30 綜合座談
12:30~13:30 午餐 、 賦歸
2015-01-26
2015-01-26
國語_國小 1 164 100% 一、能落實學校「閱讀教育」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閱讀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市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小課程發展。
建置模擬網站
很實用
29 104年度領域召集人研習 第一日11月21日 星期六
專家學者-李麗霞教授 備課觀課議課理論
桃園市國小國語文觀課指標及共同備課說明
(備課分組,教師分9組,每組約7人)
備課實作
分組報告

第二日11月22日 星期日
說課:華勛國小錢善盈主任
主持人:上湖國小梁慧佳校長
教學:華勛國小錢善盈主任
觀課:各校召集人
議課-華勛國小錢善盈主任
議課指標修正、社群運作介紹
閱讀策略介紹
多文本分組合作學習共備產出實作
綜合座談
2015-11-21
2015-11-22
國語_國小 2 150 100% 1.以李麗霞教授模式順利完成全市微型共備。
2.研習課程中錢善盈主任全市教學觀摩緊扣共備內容。
3.研習課程中導入共備概念說明及現場實際操作,能更有信心在教學現場實施,也增進組織教師教學社群意願。
1.修正輔導團觀課指標。
2.希望能邀請輔導團到學校指導微型共備。
1.充實有效的研習。
30 104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 國中小教學品質』之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1.加強輔導員本土語言教學知能,對教材教法作深入而有效的學習。
2.落實本土語言輔導員暨教學優質教師課程研發及推廣。
3.共同備課觀課議課分享,以促進本土語言教學優質發展。
2015-07-01
2015-12-31
本土_國小 1 70 94.9% 1.本研習課程目標明確清楚,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
2.習課程內容充實完整,有助於日後個人教育工作實施之參考。
1.現場教師對於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理論和指標基礎相當薄弱
2.需要多場次辦理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教學分享讓現場教師多多觀摩
2.

本研習課程內容充實完整,有助於日後個人教育工作實施之參考。





3.

對於辦理研習單位行政支援配合度的情形。





4.

1.課程的日期時間安排適宜度。
2.課程目標明確清楚,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
31 104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ㄧ、透過本土語言策略聯盟,以多元評量理論,提供本土語言教師用客觀、多元的評量方式,檢視學生學習狀況,提升教學效能。
二、藉由台羅拼音練習,提升教師字音字型能力,提高教師參與閩南語認證興趣。
三、推動繪本教學教學策略、經驗交流與學習互動,充實教師專業知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015-01-09
2016-01-20
本土_國小 10 60 86.3% ㄧ、透過本土語言策略聯盟,以多元評量理論,提供本土語言教師用客觀、多元的評量方式,檢視學生學習狀況,提升教學效能。
二、藉由台羅拼音練習,提升教師字音字型能力,提高教師參與閩南語認證興趣。
三、推動繪本教學教學策略、經驗交流與學習互動,充實教師專業知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1、教師教學專業發展難以統合實務與理論。
2、任何教學方法的採用或教學構想的實踐無法與教師所感受到需要產生共鳴,亦無法為教
師持續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提供有效的支持與問題解決的協助。
1.課程目標明確清楚,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
2.課程內容充實完整,有助於日後個人教育工作實施之參考。
2
32 【104年度】桃園市國小各校多元評量種子教師研習 1.多元評量理論基礎與重要性
2.多元評量基地學校申請說明
3.數學領域中多元評量實例分享
2015-09-23
2015-09-23
社會_國小 1 155 96.6% 1.共20校以社群方式參與多元評量基地設置。
2.共200人次了解多元評量的理論基礎並踐行於課堂上。
1.若以工作坊的形式辦理研習,透過實作更能有效加以推動。
1.以社群方式形成多元評量基地的基礎,可以透過對話,有效形成共識,有助於多元評量的推廣。
2.多元評量實例分享可以直接,可以帶回學校加以實施。
33 【104年度】桃園市國民小學金融教育增能講座 1.金融基礎教育四大主題教學重點
2.國小教材教學活動實務經驗分享
3.金融教育行動方案徵稿事宜
2015-09-24
2015-09-24
社會_國小 1 54 97.7% 1.透過研習講座,能有效提升教師金融基礎教育專業知能與教案設計之能力。
2.透過教學分享與交流,培訓桃園市金融基礎教育種子教師,進一步推廣金融基礎教育。
1.週六研習影響學員參與研習的意願,往後可考慮於周三進修時間辦理,
1.龍山國小蘇老師:搭配活動的實施可有效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2.壽山國小黃老師:課程很精彩,希望下次能辦理"課程與教學教材or社會共同備課。
3.普仁國小蔡老師:透過生活化的工具,了解金融基礎概念,收穫豐碩。
4.新興中小學衛老師:課程設計可啟發孩子思考。謝謝主辦團隊及講師的用心。
5.華勛國小張老師:活動生活化,相當受用。
34 【104年度】國民小學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社會學習領域研習 專題分享,分組實做,戶外踏查 2015-11-21
2015-11-28
社會_國小 3 240 97.7% 參與人員普遍參加踴躍且用心投入 可再依課程內容規畫初階、進階課程
35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專業成長計畫 1.教學實務分享及研討。2.北二區專題研討。3.科學競賽試題命題研討。 2015-01-01
2015-06-11
自然_國小 8 150 89.4% 1.輔導員進行教學上的實務分享,有效提升教學效能。
2.參與北二區研討會,與其他縣市進行經驗分享。
建議增加資訊融入教學方面課程
配合教學分享與實作,有效進行課程研發
3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電與磁篇 2015-09-18
2015-09-18
自然_國小 1 50 94%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37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地質篇 2015-09-20
2015-09-20
自然_國小 2 50 95.7%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38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天文篇 2015-11-28
2015-11-28
自然_國小 4 50 93.1%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39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熱篇 2015-11-21
2015-11-21
自然_國小 3 50 93.1%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40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專業成長計畫 1.教學實務分享及研討。2.戶外踏查之專業增能研習活動 2015-09-01
2015-12-31
自然_國小 3 42 91.4% 1.輔導員之間進行教學上的實務分享,可提升教學效能。
2.藉由戶外踏查活動,能提升個人在自然領域與科學教育之專業知能。
建議增加資訊融入教學方面課程。
配合教學分享與實作,有效進行課程研發。
41 桃園市104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一階研習實施計畫 一、課程內容:
1.課程分為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組進行,故參加研習者只能擇其中一組研習,不可中途換組別。
2.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各以有系統的方式安排各項課程,並分一階課程與二階課程
三、因音樂教學、視覺藝術教學、表演藝術教學技巧與實務分享為分組教學,為避免材料準備不足影響學員學習,故每組僅限額25名,煩請報名時依照欲研習課程之研習報名處報名,分組教學以報名名單為準,每人限報一組,不可重複報名。
四、報名方式與錄取通知:
(一)報名截止日期:一階研習請於104年08月18日(二)前至教師專業發展系統報名(大業國小)。
(二)報名時請依欲參加之組別(音樂教學、視覺藝術教學、表演藝術教學)擇一報名報名後請留意:經過主辦單位審核通過者方能參與工作坊研習。
2015-09-07
2015-09-07
藝術_國小 3 147 95.7% 1.學員們反應小班制的教學讓成效很好,可繼續保持
2.課程多元連續,可歸納系統化教學
1.學員反應希望多辦一些場次,分天辦理,讓更多老師參與研習
2.學員反應希望天數多一些,實作時間再加長
3.學員希望能夠提早辦理,才不會跟學校備課時間衝突
1.非常有效,學到許多實務教學方法
2.非常貼近教學所需
3.學習很多表演技法,可以馬上用於課堂中
4.知識,實作成品,收穫很大
5.內容豐富,理論和實務兼具,很不錯,希望日後能多辦理,而非只限於暑假,小班教學很棒
6.能學習到不同面向的概念以及多種實作技巧
7.很棒!實作課程受益頗多,激發更多創意
8.非常實用,用工作坊的形式讓我們對教學上更有實際幫助!
9.受益良多,每一位講師都把教學經驗和許多實務知識濃縮,毫不保留的解教授!得到了很多,相信對日後的教學一定很有幫助!
42 桃園市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008-績優團隊亮點分享及教育戲劇
1022-音樂有感教學
1126-林清平教授
1216-張曉華教授,李其昌教授
2015-09-01
2015-12-31
藝術_國小 4 150 95.7% 跨域學習可精進學員認識他領域之專業 1.未來辦理朝向2小時專業成長或一日參訪
1.專業成長時間充實緊湊
2.跨領域學習可增進藝文精進
43 桃園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 健康教師 教健康 2015-08-20
2015-08-21
健體_國小 2 36 96% 增加與會教師對於健康教育教學的深度與廣度 順應教師需求盡量將課程貼近生活.減少教師授課時轉化時程.
提升提升心理健康素質及幸福感
44 桃園104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領召工作坊 經由活動目標的設定與實際的活動體驗讓參予者獲得對於活動主題的自發性學習,體驗透過帶領者的引導與反思,讓參與者將此經驗嘗試聯結在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相似問題,獲得實際的問題解決能力,達到做中學的課程效益。 2015-08-13
2015-08-14
健體_國小 1 50 98% 透過平面活動讓參與者從體驗中學習團隊合作、戶外繩索技巧、問題解決、生活技能、品格教育五種基礎能力(賴佳瑩,2015)。並從平面活動、生活技能及高空活動中,都能讓參與者學習到不同的感受,並能與生活當中做聯結及應用,達到體驗後反思應用學習的成果。 是一種傳遞以及交流彼此想法的活動,始有初步認識的團隊進一步藉由彼此肢體接觸較多的活動去除彼此的籓籬與生澀,增加團隊成功的經驗。
融合真實情境,以實際體驗與操作替代以往的紙筆測驗,不僅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更能令學生印象深刻,讓不同特質的學生可以找到符合自己智能的學習方式。
45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各校領域召集人工作坊 領域召集人研習 2015-10-24
2015-10-25
綜合_國小 1 60 94.3% 達到培育各校種子教師的效益 課程結合教學實務,讓授課教師有能力上的提升
活動研習豐富,收穫很多
46 104年度生活課程初任教師研習(1-7月) 1.生活課程之課程綱要精神與教學實踐 (秦葆琦教授)
2.生活課程教科書分析與主題教學(吳璧純教授)
3.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案例分析(徐美玉老師)
4.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實作與分享(輔導團團員)
2015-01-29
2015-01-30
生活_國小 1 163 90.3% 1.協助各校生活課程初任教師專業成長,落實生活課程之課綱精神與理念。
2.透過教師共同參與課程研究與發展,提升生活課程之教學能力。
1.此研習主要的對象是給初次教授生活課程的老師參加,故規劃理論和實作各半的方式進行,未來會規劃相關的實作工作坊或研習來強化教師教學相關能力。
1.可多安排一些實務增能的課程。
2.案例分享精彩,主題包的設計可以現學現用。
47 海洋教育國民中小學教務主任走讀東北角海岸線研習 1.金山岬角、弧形沙灘海岸線與八煙聚落火岩地質探討
2.老梅石槽海蝕溝生態發展探討
2015-05-04
2015-05-04
海洋教育 1 40 89.4% 一、涵養教務主任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實地探討,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經由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綱報告,達成海洋教育推動目標。
課程安排完整若能更深入探討會更好
運用走讀的方式,可以獲取更多實質的經驗
48 校長海洋教育生態增能活動 藉由校長現場探索-體驗學習,參訪外縣市如何宣達中央政策與地方政策相呼應。 2015-06-08
2015-06-09
海洋教育 1 40 89.7% 一、涵養校長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校際、城鄉鎮之交流參訪,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課程安排太過緊湊,若能將課程時間加長會更加完美.
辦理實地踏訪對學校推動海洋教育課程更能達到教育目標
49 海洋生態多樣性種子教師體驗交流學習活動 透過實地踏查體驗、觀察、討論,協助種子教師發展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程與實施策略。 2015-07-13
2015-07-15
海洋教育 1 40 90.3% 一、增進教師海洋教育的專業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發展能力。
二、瞭解實施策略並發展體驗課程,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透過外縣市沿海鄉鎮之參訪研討,具備海洋教育導覽解說能力。
路途遙遠若將課程延長一天學員更能了解海洋生態
能夠實地踏訪與課程內容相互呼應收穫良多
50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4第二期) 辦理104年度全市國中小性別平等種子教師研習,藉由法令、教學教案分享、性平觀念,強化種子教師的性別平等意識 2015-08-25
2015-08-26
性別平等教育 1 125 92% 90%的種子教師能有正向回饋,並將性平觀念帶回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實際研習人數超過網路報名人數,以後研習前要再發公文通知提醒各校應參與的種子教師確實報名,以提前掌握當天的研習人數,提早準備研習當天的用具
1.場地空間舒適
2.簡易以後能避開備課日的時間,早點舉辦
3.感謝講師與工作人員
51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題庫教材研發 1.課程規劃、內容與教學活動題庫設計的統整及教材蒐集分配整理分析。
2.教學活動設計及題庫前測、後側實施。
3.辦理教學研討會。
2015-09-01
2016-01-20
性別平等教育 10 60 97.1% 1.教師參與教學設計、開發題庫教學媒材。
2.進行班級現場教學,並辦理教師教學課程分享研討會。
3.透過國中小性平教育網站,提供縣內教師進行性平教育融入課程教學時多樣性之選擇參考。
1.以性別平等教育為核心,培養學生尊重差異及接納多元文化。
2.以資訊融入教學為方法,引導學生蒐集資料及正確運用資訊的能力。
3.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基礎,引導學生察覺性別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4.以跨領域為課程設計觀點,發揮課程推動成效及推廣可能性。
5.以教師專長為師資安排重點,符合專才專用的精神。
6.以E化平台為檢核工具,建置題庫確保學習效益。
7.以多元教學媒體¬平板電腦的應用,以啟發孩童概念的發展。
8.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符合學生學習需求及發展階段。
1.繪本教學前的評估須確實,前測評量與後測評量須納入分析範圍。
52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4年第二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4.績優團隊運作研討。
2015-09-01
2016-01-21
性別平等教育 2 130 100% 1.提供教師專業增能之培訓課程,亦提供多元評量、有效教學之相關方案予教師使用。
2.教師之專業教學能力提升,便能實質有效促進學生學習,如補救教學之教案研發、教材提供。
3.輔導團之相關課程推動盡量朝向課程研發資源的提供,教師之接受意願高。
4.相關方案策略能有協助教師解決教學現場問題。
1.區域聯盟學校應考量聯盟學校之SWAT分析評估,進而研提計畫。
2.因辦理相關課程時,真正需要提升知能之家長多未參加,難以扭轉及觀念及態度。
3.邀集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提升參與感及即時反應教學現場問題。
1.如能落實相關計畫,將能有效提昇中小學教學品質。
2.期盼能積極整合原有相關計畫、方案,避免疊床架屋。
3.透過計畫內相關研習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並實質應用於教學現場。
53 新任團員培訓研習 桃園市104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
國民教育輔導團新進團員培訓課程表
時間104年10月1日星期四
地點領航中心302研習室
課程內涵

08: 30~08:40 報到
08:40~09:00 始業式 啟動團隊動能
09:00~10:00 課程內涵與名稱:
輔導員的角色定位與任務
內聘講師:
教育局 高安邦局長
1.輔導員的角色定位與可能面臨的困境及任務
2.到校輔導需具備禮儀、態度與知能
10:00~10:10 休息時間
10:10~12:10 課程內涵與名稱:
教育改革的省思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小組總召集人
忠貞國小林瑞錫校長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本市政策
12:10~13:00 午餐
13:00~15:00 課程內涵與名稱:
輔導員如何帶領學校專業社群的運作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小組副總召集人
文化國小 鄭惠欽校長
輔導員帶領校內教師社群與規劃學校領域課程成功經驗分享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10 課程內涵與名稱:
溝通 從做好簡報開始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小組前總召集人
吳德業校長
1.口語表達
2.簡報製作

16:10~16:30 綜合座談(曹榕浚主任督學)
16:30 賦歸
2015-10-01
2015-10-01
團務3 1 62 91.7% 1能了解目前輔導員應盡的任務
2能學習到社群領導的作法和意義
3能了解教育改革的新思潮
4能學習到簡報製作的重點
1能規劃更舒適的研習教室和停車方便的場地
2和某些領域的活動撞期,以後要提早預告避開,讓各領域均能參加研習
1<溝通從做好簡報開始>一門課程,講師的講述清楚受惠很多.
2有的課程內容太多,加入太多講師個人的論述
3希望有的課程主題再明確些
4被提醒到教育必須改變教學態度,並且了解單一觀念 引導造成的錯誤是件危險的事
5主辦單位很貼心,準備很好的餐飲和其他服務
54 04年度辦理「精進教學」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中學教務主任專業成長研習 1.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本土的發展取徑
2.學習領導下學習共同體實務
2015-06-08
2015-06-08
團務2 1 82 90% 備課觀課議課已逐漸在各校推行,借由實務研習分享,提供各校實務推動注意事項及方式。 1.時間安排尚可提早至五月辦理
講師帶領提供實務上的分享,十分受用
55 104年度生命教育教案比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 1.辦理桃園市104年度生命教育教案比賽
2.頒獎暨成果發表會(邀請2件特優教案得獎者分享、評審進行教案講評)
2016-01-27
2016-01-27
團務2 1 60 90% 1.參賽者皆能獲得評審一一指導。
2.得獎者分享教案執行經驗,讓所有參賽者及業務承辦人學習。
3.將本年度得獎作品集結成冊發送至各校,供各校推廣。
1.建議成果發表會辦在3-4月,並邀請下一年度欲參加教案比賽教師一同參加
1.
56 104年度國中校長、教務主任研習(第一、二天) 104/12/18
一、課堂教學研究的實踐機制
二、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課堂教學研究
104/12/23
一、成為學習者中心的學校
二、案例實作-觀課與回饋
2015-12-18
2015-12-23
團務2 2 155 93.1% 理論與實務並行,並於課後作業要求參語者實做,希望推動各校學習捨裙運作。 1.公開授課講師於說課、議課時建議編列助教費
2.與教授溝通做頁內容與繳交方式及審核證書方式
3.原開放部分課程抵免,建議審慎思考抵免方式,仍須繳交作業。
1.感謝龍潭國中黃秋琴主任公開授課的分享。
2.想要了解課後作業如何書寫。
3.下一梯次申請時數抵免時間及方式。
4.非常風趣,受益匪淺。
5.本課程只針對課程領導,建議是否日後可開辦行動力領導課程。
57 桃園市104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教育輔導團專業增能—教育參訪實施計畫 詳如附件 2015-12-15
2015-12-17
團務3 1 60 80% 一、強化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小組召集人及專任輔導員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二、與外縣市國教輔導團團員交流促進本團團員專業成長。
三、瞭解他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工作現況及未來發展提供本縣參考依據。
可儘早規劃,提早與交流縣市及學校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