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年度 】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02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國民中學國語文教師書法增能培訓 (一) 書法的結構分析
(二) 老師臨場揮毫及學員習寫老師臨場指導
2013-11-19
2013-11-19
國語_國中 2 40 94% 1.國文老師帶領學生欣賞書法之美,傳遞固有文化。
2.活化教師書法教學知能,精進教師設計書法課程之能力。
3.書法融入國語文教學,並能於生活中實際運用。
課程安排希望更務實,教師研習後可帶回教學現場運用
1.現場揮毫、受益良多
2.與國文教學連結,別具意義
2 領域召集人研習 一、教學實務示例分享
二、教師分組實作討論分享
2013-01-23
2013-01-23
國語_國中 2 146 96.9% 1.經由講師的理念、課程之指導,能精進教師教學能力。
2.精進教師設計課程之能力,進而活化教師之教學智能。
3.透過示例及實作分享,鼓勵教師進行專業對話,精進教學能力。
4.透過專業增能,期待各校召集人回校後能協助推動語文學習領域「精進課堂教學」專業能力。
518研習後,安排教學實例分享,與教學線場連結
教師普遍有感。
理論運用,實際課堂的操作,收穫滿滿。
3 輔導員成長工作坊 一、以高層次思考命題說明評分規準的建立
二、有效教學之文本分析
三、分組討論分享
2013-11-26
2013-12-17
國語_國中 2 46 96.6% 1.辦理研習邀請有效教學相關學者專家介紹教學理論基礎。2.輔導員藉由專業對話研討精進教學及有效教學技巧研發及推廣。 因應團員現場教學需求,實務分享型的工作坊才是王道
評分規準實例討論,文本分析分組討論,收穫滿行囊
4 分區到校服務 一.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重要資訊分享-「518」精華版
二.輔導團重點活動宣導
三.輔導團員趴辣客〈教學好點子分享〉
四.各校國文老師趴辣客
五.綜合座談─教學疑難問題討論
2014-01-24
2014-01-24
國語_國中 3 196 95.7% 1.因應十二年國教,私立中學國中部亦納入本學期分區服務。本區私校有10名教師參加,一同參與分享。
2.有效有意義的教學分享,改變教學
1.因應上學期各區老師希望可以延長分享時間的需求,本學期分區服務時間改為三小時。召集校長與
專任輔導員一一拜訪本學期分區服務的11所學校,請教務處協助第七節課排調課以利國文老師全程參與活動。活動進行從容有效
每人六分鐘分享有效教學的教學實務,現場教師反映教學實作更能落實課堂教學的有效實踐。
5 學習社群分組合作學習工作坊 1.社群成員共同備課
2.教學演示觀課
3.議課及影片拍攝
2013-09-01
2013-12-31
國語_國中 6 88 94.6% 1.「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彼此對話;讓老師不再只聚焦「上課」,而是真正面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讓教室成為可以共同觀摩學習的現場,增進學生國語文學習興趣及學習成效。
2.教師社群定期對話,分享成功的教學經驗,形成相互支持的體系。
改變傳統的領域會議形式,活絡教學現場,非常值得推行
大家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教學更省力
學生學習成效也顯著提升
6 輔導員專業成長 教師專業發展, 學習共同體與學校效能 2013-10-15
2013-10-15
本土_國中 1 11 87.7% 對於教師的專業成長有所幫助, 在教學方面也很受用. 學員希望能再多一點時間把主題更深入探討.
1. 學生是老師學習路上的夥伴, 學生中蘊藏著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潛能.
2. 教育熱誠, 佑能運用, 堅忍精神,是教育成玏的基石
7 英語科學生學習與成就評量 評量多元化
評量內容的多元
課堂內的「評量標準
學習內容 與 能力層次
十二年國教,教學評量標準
「程度」的解讀 How good is good enough?
「診斷評量」
「隨堂小考」
聽力表現標準
會考英聽示例:言談理解
「層次」:量 & 質
語言的內涵與層次
題型分類
“time marker”
閱讀評量目標
PISA 閱讀能力指標
“Inferential Comprehension”
「多點計分」與 「不同層次」
「相關」與「不相關訊息」
「訊息清單」
選項應有「層次」之別
教師「學習專家團隊」

閱讀 與 找出隱含訊息
2013-04-08
2013-04-08
英語文_國中 1 50 94% 學員普遍了解講師傳達之內容。 討論熱烈,因時間關係Q&A時間較短,實屬可惜。
學習成就評量標準是個較新的概念,表現標準分成五級,課堂上執行起來仍有一定的困難度。
8 102年英語輔導團分區訪視-大溪國中場 1.訪視學校特色簡介
2.政策分享--周雪梅老師
3.教案分享--呂佳儒老師
2013-02-14
2013-02-14
英語文_國中 1 32 80.6% 訪視學校踴躍參與 建議參與訪視學校能將研習收穫帶回各校進行分享。
希望團員能夠提供相關演示
9 102英語領域召集人研習--有效教學 1.政策宣導
2.有效教學實例分享
2013-10-21
2013-10-21
英語文_國中 1 62 80.3% 國中英語領域召集人參加踴躍
能夠將有效教學實例應用於實際教學
10 102英語領域召集人研習--PISA PISA閱讀策略分享 2013-11-18
2013-11-18
英語文_國中 1 60 81.7% 參與踴躍
此研習有助於提升閱讀教學能力
11 到校輔導-大溪國中 1.教育政策宣導
2.教學分享
2013-03-29
2013-03-29
自然_國中 1 30 0%
12 到校輔導-建國國中 教育政策宣導
輔導員教學分享
2013-04-12
2013-04-12
自然_國中 1 40 0%
13 到校輔導-同德國中 1.教育政策宣導
2.輔導員教學分享
2013-04-19
2013-04-19
自然_國中 1 48 0%
14 到校輔導-八德國中 1.教育政策宣導
2.輔導員教學分享
2013-05-10
2013-05-10
自然_國中 1 26 0%
15 到校輔導-東興國中 1.教育政策宣導
2.輔導員教學分享
2013-05-17
2013-05-17
自然_國中 1 42 0%
16 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 2013-04-26
2013-04-26
自然_國中 1 30 83.4%
17 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 2013-03-08
2013-03-08
自然_國中 1 34 93.4%
18 國中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研習 主題:提升國中生對科學興趣
講師:溫存儒 主任


承辦單位:桃園市立大崙國民中學
研習日期:102年9月27日(五)13:00~16:30
研習地點:桃園市大崙國中三樓圖書室
2013-09-27
2013-10-02
自然_國中 1 60 91.4%
19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生物場次) 非專長教師增能 生物教學教材教法 2013-11-01
2013-11-01
自然_國中 0 21 92.9% 反應良好 非專長教師認定各校不同,須溝通協調
問卷調查非生物專長教師授課困難章節,以便下次研習辦理
20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地球科學、生活科技場次) 地球科學教材設計要領
地球科學教學實務分享
生活科技教材實作課程
2013-11-09
2013-11-09
自然_國中 0 40 92.6% 反應良好 非專長教師認定各校不同,須溝通協調
問卷調查非生物專長教師授課困難章節,以便下次研習辦理
21 「102 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辦理本市102年度(102年8月至102年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辦理專業成長計畫」 教學媒材的衍伸,電腦是輔助教學的重要工具,熟悉不同界面的平台,活化使用的方式,讓此媒介可以順暢的應用於教學之中。 2013-04-14
2013-04-14
藝術_國中 1 8 96.9% 初階課程使用在基本教學活動當中,可以增加學生自學能力 時間上略嫌不足,應該要再將活動分梯次進行
學習活動精彩,時間可以再長一些
22 藝術治療_視覺藝術 以視覺藝術方式進行藝術治療。 2013-03-28
2013-06-06
藝術_國中 2 34 100%
23 文藝復興_科學與藝術 陳貺怡老師是國內在西方藝術史課程講述層次分明,分析、引導並理解當時代相關的藝術活動與歷史的關係 2013-05-02
2013-06-06
藝術_國中 1 24 100% 深化專業科目基礎,學習有教教學方式。 應更廣邀老師參加專業增能。
十分精彩,雖然已經聽過很多老師講述西方藝術史,老師的分析後,聽一遍就會講述方式值得學習。
24 102年桃園市國民中小學教師藝文季 這個活動是針對市內國民中小學教師對於藝術有專精與興趣的教師提供展演實踐的活動,目的在體驗創作的熱情,並能夠時時回想學習的快樂,讓創作的過程重複的精神,在設計課程與教學過程中,讓學生也可以體驗到活動的形成與結果的呈現。 2013-10-11
2014-10-18
藝術_國中 1 240 92.6% 在縣府大廳一樓辦理人潮與交通方便度讓參觀人次達到較為高的情況,今年時間為一週。
參加老師踴躍,畫作保持水準,書法類作品今年較為豐富。
場地維護不易,穿堂雖有屏風,風大處理試驗應變能力事件讓人感到擔心,下一年度能夠有較佳的場地實為慶幸。
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參加這個活動
25 桃園市藝術與人文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 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將視覺、音樂、表演藝術三大領域融合為藝文學習領域,然而表演藝術這一科目,無論在設備或者師資部分都明顯不足,因此大多數的學校都以校內配課方式因應之,也因此產生所謂的非專長授課教師,為落實藝文教育,除儘量促成學校補足不足的專業師資外,實有必要提升非專長授課教師藝人專業能力,因此藉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計畫,期能有效提升非專長教師之藝文專業知能。 2014-01-11
2014-01-11
藝術_國中 4 180 88% 針對現場非藝術與人文教師,實作的效果最好,老師可以將學會的技術與藝文課程班級經營的經驗,直接帶回學校的教學現場。
微電影的講座中,老師經驗豐富,讓現場老師問題連連,愈罷不能,效果良好。
青少年劇團導演在實作部份較少,實為可惜沒有看到現場排演。
音樂場次因為前往參加的老師也有一些是音樂老師,感覺幫助較少。
微電影研習活動可以開成工作坊,讓老師實作。
參加的研習中多數是實作課程,很有收穫。
音樂的研習比較需要直笛教學與其他活動的實際討論為佳。
26 桃園市102年度國中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各校領域及社群召集人增能研習 桃園市102年度國中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各校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活動課程表
日期
時間 8月15日
(星期四) 8月16日
(星期五)
8:30-8:50
報到
報到
9:00-10:20 十二年國教五堂課有效教學--健教課有效教學策略與實例分享(1)
健體領域中央團輔導員
姚友雅 老師 十二年國教五堂課差異化教學---體育科差異化教學理論與實務(1)
健體領域中央團輔導員
許智翔 老師
10:20-10:40
茶敘時間
茶敘時間
10:40-12:00 十二年國教五堂課有效教學--健教課有效教學策略與實例分享(2)
健體領域中央團輔導員
姚友雅 老師 十二年國教五堂課差異化教學---體育科差異化教學理論與實務(2)
健體領域中央團輔導員
許智翔 老師
12:00-13:00
午餐時間
午餐時間

13:00-14:30
績優領召經驗分享
文昌國中 曾晏詳組長
石門國中 謝良美組長 領召實務工作分組討論
本市健體領域輔導員
14:30-14:50
茶敘時間
茶敘時間

14:50-15:30
績優領召經驗分享
光明國中 鄭唯彤老師 領召實務工作分組討論
本市健體領域輔導員

15:30-16: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詹昭棣 校長 綜合座談
主持人:詹昭棣校長
2013-08-15
2013-08-16
健體_國中 1 65 89.1% 教師對十二年國教政策更了解.並能運用指標重新檢視教學內容適切性 各校領召分享可慎選.加入創新教學內容
建議研習名稱改為518課程
27 教師社群-動作觀察系統 動作觀察系統實作 2013-12-18
2013-12-18
健體_國中 1 10 90% 可觀察學生 觀察向度須建庫
續辦
28 12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國中綜合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工作坊 1.綜合領域課程綱要及內涵
2.四大主題軸課程設計分享及演練
3.體驗活動帶領及省思
2013-08-19
2013-08-21
綜合_國中 3 151 97.7% 1.學員相當投入及認同研習課程。
2.對綜合領域課程精神有所認識及認同。
3.學習到課程設得一些小技巧能轉化應用到自己學科領域。
1.未來非專長教師增能除工作坊形式辦理,透過到校輔導的機制多與教學現場教師交流,提供課程及教學設計的好點子,並對於配課老師的教學困境提供解決策略。
3.鼓勵各校領域研究會將配課老師納入,透過社群經營的模式,由校內領域專長教師相互分享教學資源,專業對話及成長。
1.教學資源希望可以分享
2.各校分科教學普遍,研習內容場次報名是否可以分科處理。
3.研習內容實用,學期中是否可能辦理類似非專長教師研習。
29 領域召集人與社群領導人增能研習 以兩天合計12小時增能研習方式提供教師需要的相關專業知能 2013-10-26
2013-10-27
國語_國小 1 150 100% 大部分學員對於講師所提供的內容均表實用,並希望國語文團能在辦相關研習 因將領召研習歸為第二期,因經費核撥問題,較難在八月即辦理完畢,故必須在十月的假日辦理,老師覺得時間上較難配合
希望可以將研習分成兩天讓不同人報名
30 到校輔導及分區服務研習 一根據101年度與教師對話,找出共同需求
二102研發多文本教學法解決教學時數不足問題
三透過講師與學員互動,產出實作轉化理論為實務
2013-09-01
2013-12-31
國語_國小 3 120 100% 102年度到校輔導頗受好評,103年度開放各校網路申請,於10分鐘內全部被申請完畢
教師反應回校後會於班上實作多文本教學法
線上申請,容易資源集中於多會學校,建議維持分區,每2鄉鎮服務一次,讓參加老師交通便利
學員本來對研習較為無意願,但經由實作互動,有效改變教師心態
31 桃園市102年度國民中小學金融基礎教育融入教學精進推廣計畫 1.金融基礎知識教師增能課程
2.教學實務研討
2013-08-01
2013-12-31
社會_國小 4 140 92% 1.建立學生正確金融基礎概念,正確理財觀、消費觀、金錢價值觀。
2.教師瞭解金融知識,並能推廣金融基礎教育,落實金融教育於課程教學中。
1.推廣系列活動普遍能引起參與教師共鳴
2.教師個人反應佳,但落實於教學之動機尚待強化
1.教學影片生動活潑,結合學生生活經驗。
2.相關教材及資料e化分享,很好。
32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精進教學」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社會學習領域研習 社會學習領域教材教法
台灣地理概論
台灣歷史概論
社會學習領域的課程意識
2013-08-19
2013-08-20
社會_國小 1 80 90% 一、提升教師對社會領域素養指標的認知與能力。
二、透過研習後之問卷回饋表,了解教師參與此次研習的想法,作為日後輔導團規劃專業增能研習方向的參考。
三、能提升非專長教師對社會領域知識內涵與教學策略的認知與能力。
四、能整合社會科學習領域相關資源,提供教師討論教學議題,分享教學。
1.研習日期常遇到颱風襲台建議更改辦理時間
2.頒發研習證書可強化學員學習動機
研習結束時能發結業證書
33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 規劃以工作坊方式邀請專家或第一線優秀老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並作一系列的專業課程,產出教材教法或針對以材質為主題創作藝術作品,並規劃藝術與人文推廣之指標性學校導覽解說,開拓領域發展願景以達到教學培訓和教學經驗傳承。 2013-08-20
2013-08-22
藝術_國小 3 46 96.3% 1.很不錯!感覺容易落實在教學上。
2.很好!講師很棒。
3.學到很多〝態度〞,老師們都很有熱忱。
4.江秀梅老師的分享很實用、很精采。
4.有實務操作,親身體驗。
5.很有收穫,下次會想再參加類似研習。
6.這次表演藝術課師資很棒,收穫很多。
1.希望研習的時間能夠充足一些。
2.希望場地如能更通風涼快些。
3.研習手冊上希望能加上教師的資料。
4.希望能於公文強調『非專長教師』務必參加。
1.希望安排更多實用的課程。
2.可以把研習的資料放在教育局的網站,方便下載。
3.希望能安排樂理課程和鋼琴課。
4.希望能安排表演藝術課程。
5.希望實務操作可以多一點時間。
6.希望能分三次開課,可以學到較多較深入的課程。
7.希望能增加專業音樂教師的研習。
8.希望增加如何編劇、導演、配音、舞台布置、口白地的練習。
34 102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精進教學」領域召集人研習 課室觀察系統運用、樂趣畫兒童體育教學、健康教育體驗式教學、課間律動實務教學 2013-08-15
2013-08-16
健體_國小 1 80 96.6% 藉由課室觀察系統善意的第三隻眼,精進教師有效教學。 可再增加辦理更多元的專業增能研習活動,並邀請各校健體社群召集人參加。
團員專業對話,藉由課室觀察系統的實作與討論,精進了自己的教學。
35 桃園市102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各校領域召集人工作坊 一、提供學習領域召集人教學咨詢服務。
二、充實學習領域召集人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三、提供各校領域召集人經由工作坊進行專業對話及經驗交流,協助完成該校之領域課程計畫。
2013-10-05
2013-10-06
綜合_國小 1 45 95.1% 一、各校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小組之運作發展能更順暢。
二、解決學習領域召集人教學上的疑問。
三、充實學習領域召集人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四、各校領域召集人經由工作坊進行專業對話及經驗交流,能協助完成該校之領域課程計畫。
因辦理時間在假日,使得教師參與意願較低,日後將討論出較適切地辦理時間,希望能提升教師參與意願。
一、課程內容很實用。
二、學習很多教學活動,明白教學後學生省思的重要
三、辦理時間在假日,教師參與意願低。
36 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1.專題演講
2.微影片欣賞與意見回饋
3.K12線上研習
2013-04-24
2013-05-31
國中_科技 4 150 98.9% 微影片教學方案達35份,學習回饋單回收50份。
影響各領域教學的本質,教導學生如何選擇。
十二年國教微電影讓老師了解創新教學。
桃園觀光工廠微電影發展地方特色媒體。
1.下一期實體研習改用操作研習。
2.K12研習可以針對目前食品安全、網路封鎖等議題探討。
講師請大家搜尋『新紀元 被誤解的大腦』。
『抓住學習的核心--道德』,『要用更長的時間等待讓學生發自上天的道德感,不是使用獎懲的品格教育』
37 平板電腦應用與APP程式設計 1.專題講座
2.實務分享
3.教學報告
2013-03-07
2013-06-21
國中_科技 6 80 98.9% 1.每一位輔導員都有一個教學觀摩成果,並交叉課室觀察
2.產出4份教學計畫
下學期時間不足,有許多事項無法及時達成。
教學觀摩與課室觀察結合可節省時間
38 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線上研習一場次
實體研習分五場次
2013-11-01
2013-12-11
國中_科技 6 140 90.3% 1.K12課程有更多人員參與
2.場次增加分散可增加參與度
1.基礎概念已經具備,未來朝向多元專業的課程進行
1.結合時事用於教學,肯定開課團隊的用心。
39 校長海洋教育生態增能活動 藉由校長現場探索-體驗學習,參訪外市市如何宣達中央政策與地方政策相呼應。 2013-04-16
2013-04-16
海洋教育 1 40 91.1% 增進課程了導經驗交流,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習新時代。 夕次辦理能參訪南部海洋教育推動績優學校以了解推動方式
辦理參訪外縣市海洋教育推動績優學校收穫良多.
40 教務主任海洋教育專業增能座談會 藉由海洋教育議題小組之學習社群團隊研究成果發表與分享,讓教務主任透過表與分享的方式,更能了解海洋教育課程推動所需素材、資料、教材、教案等資料參考來源,進而達到推動本市海洋教育課程目標。 2013-05-15
2013-05-15
海洋教育 1 105 88.3% 一、涵養教務主任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學習社群團隊研究成果,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經由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綱報告,達成海洋教育推動目標。
下次辦理內容應列入課程撰寫方式
一、將本次座談會資料上傳網站分享給各校
二、往後辦理教務主任座談會運用動態活動
41 海洋教育種子教師體驗學習活動 1.探討連江市的野生植物及分布的種類、數量、形態
2.探討連江市海岸地形景觀及岩石侵蝕情形演變
3.參訪連江市海洋教育資中心
4.連江市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海島地質探討
2013-07-10
2013-07-13
海洋教育 1 42 89.1% 一、增進教師海洋教育的專業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發展能力。
二、瞭解實施策略並發展體驗課程,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三、透過外縣市沿海鄉鎮之參訪研討,具備海洋教育導覽解說能力。
國中教師參與率不高.往後辦理類似活動能於國中部分加強宣導已達12年國教之連貫性
1.對離島的海洋生態保育教臺灣來的豐富
2.於教學上更有豐富的教材可比較
42 102國中小生涯種子教師培訓 一、生涯價值觀
二、青年工作價值觀量表施測與解釋
三、生涯議題教學融入之分組討論與成果發表
2013-12-11
2013-12-11
地方輔導群 1 85 94.3% 1.國中教師參與度高,產出型的分組教學方案設計有令人驚艷的作品,分組報告後以展示板陳列各組的作品頗獲好評。
2.國小教師出席狀況不如以往,教育局請各校空出每個月第二週的作法似乎未能收效。
3.100%的教師願意參與心理測驗並提供結果以為研究之用,日後可研議形成研究專案。
4.利用茶敘時間提供協辦學校播放宣導影片,適以加入免試入學相關宣導,形成三贏。
1.活動內容多元,相對壓縮各單元可操作的時間,專題演講與測驗解說只能點到為止,殊為可惜。日後類似課程考慮增加時數或減少單元。
2.週三下午國小教師參與人數減少,將於專輔會議提出。
1.活動內容豐富、方式多元,可惜時間不夠,問卷解析意猶未盡。
2.難得可以做到定型化的心理測驗,以後希望還有這種課程。
3.下午以小團體方式進行深度討論,獲益很多。
43 102生涯議題分區輔導(大園、觀音、新屋區國小) 1.政策宣導
2.生涯議題融入課程之教學示例分享
3.綜合座談
2013-11-15
2013-11-15
地方輔導群 1 43 92.9% 1.教師們對於教案及教學影片的報告反應良好。
2.出席率與參與度尚可。
研議日後就未派員出席分區輔導的學校,優先辦理到校輔導。
1.教案分享頗為實用。
2.看到教案與教學實況影片,確實能幫助理解。
44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教育部「補救教學實施方案」- 國民中小學現職教師補救教學增能研習實施計畫 國中階段課程內容
共同必修 補救教學概論(含理論與技術)(2小時)
低成就學生心理特質與輔導(2小時)
非基本學科教師必修 補救教學班級經營(2小時)
低成就學生學習診斷與評量(2小時)
基本學科教師必選
國語文補救教學教材教法(4小時)
數學補救教學教材教法(4小時)
英語補救教學教材教法(4小時)
2013-03-09
2013-03-09
團務2 1 300 87.7% 資源共享要更落實,內容要確實有助老師在補救教學的成長 對在場的教師談8小時教育愛,必須達到研習人數百分百,成效如何評估
投影片可將距離拉近,以防後排教師看不清楚
45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國民中學教師班級經營創意獎 桃園市102年度國民中學教師班級經營創意獎
頒獎典禮暨研討會課程表
102年12月 13 日(星期 五 )
時間 課程主題 主持/報告 地點 備註
9︰00

9︰30 報 到 平興
國中
二樓
會議室
9︰30

10︰00 始業式暨頒獎 教育局
吳局長林輝
10︰00

10︰3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大溪國中
鄒芬玫老師
10︰30

10︰50 茶敘時間 平興國中
行政團隊
10︰50

11︰2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幸福國中
許方春老師
11︰20

11︰5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平鎮國中
吳淑金老師
11:50

12︰40 綜合座談 東安國中校長陳思嘉
仁和國中校長王威傑
平興國中校長許文光
餐會

桃園市102年度國民中學教師班級經營創意獎
頒獎典禮暨研討會課程表
102年12月 13 日(星期 五 )
時間 課程主題 主持/報告 地點 備註
9︰00

9︰30 報 到 平興
國中
二樓
會議室
9︰30

10︰00 始業式暨頒獎 教育局
吳局長林輝
10︰00

10︰3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大溪國中
鄒芬玫老師
10︰30

10︰50 茶敘時間 平興國中
行政團隊
10︰50

11︰2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幸福國中
許方春老師
11︰20

11︰50 班級經營創意分享 <主講人>
平鎮國中
吳淑金老師
11:50

12︰40 綜合座談 東安國中校長陳思嘉
仁和國中校長王威傑
平興國中校長許文光
餐會



項次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一 公佈實施計畫 102.05 教育局
二 各校教師報名 102.05.13
〜102.05.31 平興國中
三 各校教師
班級經營歷程檔案送件 102.09.09
〜102.09.27 平興國中
四 初審
(班級經營歷程檔案資料審查) 102.10.14
〜102.10.25 平興國中
五 複審(到校訪視) 102.11.04
〜102.11.15 平興國中
六 公佈獎勵名單 102.11.22前 教育局
七 頒獎典禮暨發表
(獲得特優獎者擔任講師分享) 102.12.13
(暫定) 平興國中
2013-12-30
2013-12-30
團務2 1 180 94.9% 持續辦理,以彰顯教育意涵 為獎勵導師,獲獎名額應再增加
活動溫馨,表揚優良導師深具意義
46 102年度「精進教學」國民中學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宣導提升國民中學教學品質計畫
2.宣導桃園市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桃花源」四年計畫
3.課程~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
2013-04-03
2013-04-03
團務2 1 70 95.7% 1.量~出席率高
2.質~講師帶領多元評量討論,經驗分享
1.若講師帶領討論,可發空白紙,討論後回收以彙整討論資料
2.為達102年度校長研習出席率100%,於下半年辦理時應特別通知本次未出席知學校校長
47 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中學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桃園市教育理念與政策宣導
2.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
3.學生學習成就評量
4.精進教學計劃及專業社群計劃實務研討
2013-04-08
2013-04-08
團務2 1 65 87.1% 1.配合十二年國教五堂課十八小時內容請教授實務分享,使學校端可事先因應配合
2.配合精進國中小計畫、晨讀計畫、課程計畫審查102學習社群宣導,提供面對面宣導與溝通的機會。
1.座位安排時,可先估算人數,將後方座位放置"請往前坐"桌牌
48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中學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桃園市教育理念與政策宣導
2.如何進行合作學習形態之教學
3.如何教導合作技巧~在校推動之想法
2013-11-22
2013-11-22
團務2 1 104 93.4% 1.各校出席率達100%
2.增進全縣教學組長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中課程發展

49 國中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從內變革 由外支援:臺北經驗分享 2013-11-26
2013-11-26
團務2 1 81 94% 1.了解外縣市社群經營方式與模式之實務 1.下學期將配合本縣政策辦理國民中學學習領域會議社群探究運作方案之相關研習
50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教師班級經營創意獎實施計畫 一.公佈實施計畫
二.各校教師報名送件
三.初審(資料審查)
四.複審(實地訪視)
五.公佈獎勵名單
六.頒獎典禮暨發表
2013-10-23
2013-11-27
團務3 1 150 80% 提升教師對班級經營的相關技巧。
了解更多親師溝通的管道及方法。
參加教師初審評選之內容以歷程檔案為主,可加入相關電子資源(例如:班級網頁...),呈現較多元的評選資料。
場地規劃佳,特優教師分享獲益良多。
51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 1.專題講座:因應十二年國教--國民小學校長如何推動多元評量
2.分組討論並分享
2013-04-22
2013-04-22
團務3 1 36 96.3% 1.提升行政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增進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2.強化本縣國小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計畫推動與執行。
1.週一大多數學校召開主管會議較不適宜辦理活動。
2.參加人次不理想,探討原因並納入改進。
1.邀請教學領導卓越獲獎或實務經驗豐富之校長分享
2.建議辦理如何推動教師評鑑以提升教學能力之研習
3.建議可辦理參訪觀摩之研習活動
52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教學組長專業成長研習 一、多元評量專題講座
二、專業社群運作實務研討
三、課程計畫撰寫與上傳實務研討
四、十二年國教政策與相關配套措施研討
2013-05-01
2013-05-01
團務3 1 188 90.9% 一、增進教學(務)組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增加各校交流機會,促進彼此業務了解,全面提升課程領導與執行之能力,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一、需轉發之證書或資料事前準備。
二、講師需要之教材教具事先備妥。
三、熱開水多備一桶。
一、中午能準時下課。
二、辦理日期建議提早。
三、講師上課之教材教具應準備充足數量。
53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第二場次 一、理論講述
二、政策說明
三、分組研討
2013-05-28
2013-05-28
團務3 1 79 95.1% 一、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
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
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
教學領導理念。
四、明確知道如何在學校推動補救教學及差異化教學
一、提早因應人數爆滿手冊及便當問題
一、講師授課內容佳,收穫多
二、開放報名名額過少
三、相關研息可多加辦理
54 桃園市102年度國民小學教務(導)主任專業成長研習 一、專題講座
二、現場實務演練
三、綜合討論
2013-10-21
2013-10-21
團務3 1 185 92.3% 一、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縣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小課程發展。

一、感謝承辦單位的用心,今日研習在講師、設備、場地等各方面均能感受到承辦單位的用心。
二、講師內容非常實務,建議爾後多邀請具實務經驗的演說者。
55 桃園市102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第三場次—分組合作學習實踐經驗分享 一、實踐分享
二、現場實作
2013-11-05
2013-11-05
團務3 1 66 92.6% 一、 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
教學領導理念。
四、明確知道校長如何在學校推動分組合作學習教學

一、講師授課內容以現場實務推動經驗分享,收穫多
二、建議爾後研習可增加此類實務分享或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