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年度 】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03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輔導員增能─習慣說文本分析 1.李函香老師─習慣說文本分析
2.輔導員分組實作發表
2014-11-11
2014-11-11
國語_國中 1 14 98.6% 1.教師習得不同文本的文本分析,為「共同備課」暖身
2.輔導員及種子教師回校後,帶領領域社群共同備課
小而美的研習,可深入理解文本,又可分享討論。是令人開心的研習風景。
1.原來文言文教學,也可以這樣具體又有趣啊!
2.分組討論文本,集思廣益,更能深層理解文本。
2 領召研習〈有效教學工作坊──難句解決策略〉 有效教學工作坊──難句解決策略 2014-10-21
2014-10-21
國語_國中 1 73 98.6% 藉由專業講師分享教學策略理論與實務應用經驗,提升教師教學專業。 由研習教師意見,可見具體的教學策略是現場教師所急需,且分組實作,的確可讓老師學到帶著走的能力,日後研習應保持「分組實作」模式。
1.謝謝輔導團用心辦理實用的研習
2.難句解決策略很實用,馬上可以運用在課堂
3 領召研習─寫作教學的設計與實施 增能工作坊
寫作教學的設計與實施
2014-11-18
2014-11-18
國語_國中 1 83 98% 希望各校種子教師習得寫作教學的設計,回校後能開花結果,讓作文教學能真正落實課堂,已漸次銜接學生學習成就評量。 1.李清筠教授課程內容豐富,礙於時間,無法讓研習教師現場實作規劃作文教學,非常可惜!
2.104年暑期閱讀教師認證,可安排讀寫結合課程。
1.多元的寫作教學的設計與實施,很實用。
2.希望能再類似的工作坊,讓作文教學更全面又有效。
4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有效教學的文本分析 1.國語文常用的理解策略─鄭圓鈴教授、黃秋琴老師
2.分組實作分享
2014-10-28
2014-10-28
國語_國中 2 24 99.1% 輔導員藉由專業對話研討精進分組合作學習及有效教學的文本分析及研發。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開放若干名額給有興趣的老師參加,可增研習效益。
1.從會考題目分析到文本分析,範文閱讀教學有方向了!
2.經過分組討論後,比較知道怎麼備課了。
5 本土語言如何進行沉浸式教學 演講:研討如何利用本土語言進行沉浸式教學與融入式教學示列 2014-04-03
2014-04-03
本土_國中 1 8 96.6% 因為國中目前未將本土語言納入正式課程, 若可以把其中某些示例或活動在學校推動,應可以吸引師生的注意. 若能多開設此類型研習,並邀請更多人參與這種研習將會有助於本土語言的推動.
1. 此次研習內容可讓輔導員與教師可以利用不同方式將本土語言透過活動及課程融入教學.
2. 觀看講師提供的教學示例多了很多靈感.
6 103年度國教輔導團國中本土語言教師及領召專業成長研習 6/21 9:00~12:00 民族教育推展在學的實踐
6/21 13:00~16:00 音韻系統佮台羅拼音練習
6/28 9:00~12:00 淺談桃園客家文化資源
6/28 13:00~16:00 客家語言與歌謠簡介
2014-06-21
2014-06-28
本土_國中 4 41 93.7% 1. 參加此次研習有利於參加客語及閩南語檢定準備.
2. 參加此場研習的人數不夠踴躍,但參與的人均收獲滿
滿.
1. 希望可以多開一些閩南語檢定相關的課程.
2. 如何推廣並鼓勵更多教師參加本土語言活動是重點工作之一.
1.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會台羅拼音真的不簡單,但很實用.
2. 客語發音教學真的很難!
3. 客語資源介紹讓我們對客家文化更認識.
7 103年領召增能研習--提升國人英語力/PLC典範學習 1.如何提升國人英語能力
2.教學社群典範學習理論與實務
2014-03-14
2014-03-14
英語文_國中 2 46 85.1% 講師能夠切中目前英語教學的困境,並提供實用之建議,有利於英語教學之實際執行。 盡量不要利用周末辦研習。
收穫良多。
8 103年英語讀本教學策略 英語讀本教學策略分享及會考題目應用與分析 2014-06-20
2014-06-20
英語文_國中 1 52 97.7% 全縣英語教師參與熱列。
英語讀本教學策略能夠有應用於學校教學現場,並引導學ˊ生進行閱讀解題。
9 103年聽力會考命題 聽力會考命題 2014-12-01
2014-12-01
英語文_國中 1 52 95.7% 對於教學現場之教師十分有助益
對於聽力會考更有概念
10 103年從國中教育會考看英語閱讀教學 從國中教育會考看英語閱讀教學 2014-10-14
2014-10-14
英語文_國中 1 7 94.3% 優良
對於會考後之閱讀教學有進一步的理解
11 103年英語讀本閱讀學習單設計教案分享 英語讀本閱讀學習單設計教案分享
前三名團隊分享
2014-11-10
2014-11-10
英語文_國中 1 66 94% 各校參加踴躍!
對於閱讀教學有助益!
12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 數位教學訊息設計-有感覺的教與學
數位影片製作
2014-02-24
2014-06-30
社會_國中 3 60 95.4% 良好 時間有點延遲
非常有幫助
13 召集人增能研習 教育的藝衑與異數
國民中學學生成就評量標準
社會領域閱讀理解教學的策略與實例
從台式國語看台灣歷史文化
2015-10-13
2015-01-13
社會_國中 4 140 94.6% good 講師資料無法放在網路上供大家使用,相當可惜!
對於閱讀融入教學很有幫助
14 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 生物教學教材教法分享
演化章節
生物教學教材教法分享
循環章節
2014-03-21
2014-03-21
自然_國中 1 48 90.9% 自然領域非專長領域生物科技教師參予度高,教師對本次研習內容教師所提供教學內容感到滿意 多數學校認為自然與生活領域科目不具非專長教師,學校派員參加研習意願不高
生物講義編寫得很好
15 自然領域召集人研習 1.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演講
2.學員與授課教師互動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主講:梁忠三 校長
13:40~15:00 國中教師如何指導學生進行科展探究活動(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國中教師如何指導學生進行科展探究活動(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16:30~11:11 賦歸
2014-09-26
2014-09-26
自然_國中 1 52 90.3% 1.教師參與率高
2.教師提問踴躍
3.對於教師準備科展獲益良多
因學校工程整建,研習地點改至活動中心,場地空曠較不佳
16 自然領域召集人研習 1.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演講
2.學員與授課教師互動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主講:梁忠三 校長
13:40~15:00 翻轉教室(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 翻轉教室(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16:30~ 賦歸
2014-10-31
2014-10-31
自然_國中 1 90 100% 1.教師參與率高
2.教師提問踴躍
3.對於教師教學上獲益良多
1.有關翻轉教室實務操作部分分享時間較不足
2.參加老師踴躍,研習場地空間較小
17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多元評量 1.學習評量標準介紹
2.多元評量實例分享
3.問題與討論
2014-12-12
2014-12-12
自然_國中 1 9 100% 1.增進團員多元評量知能。
2.團員間多元評量實作分享交流

18 鑽石面面觀 1.鑽石的介紹及鑑定
2.寶石鑑定
3.分享與討論
2014-12-19
2014-12-19
自然_國中 1 16 100% 1.增進團員及校內教師對於鑽石的了解及認識
2.增進團員及校內教師對於寶石的了解及認識

19 專業成長學習社群_視覺藝術類_版畫 凹版版畫在教學中的流程與創作
凹版版畫印製與教學過程討論
錄製教學示範影帶
2014-03-06
2014-04-17
藝術_國中 4 80 98.6% 經過創作的過程,更能夠將原本對於版畫會弄髒教室與麻煩的既定印象,做改變讓現場老師對於教學更能掌握,引起教師教學的研究與討論,進而達到有效教學第一步。 因為實作的過程較為長,教師可以穩定參加的不定因素,尚未能夠推廣至全縣活動,可借由下學期申請K12作為傳遞平台。
版畫教學原來有這麽多工具與教學的方法,經過這樣的課程,本來從沒有興趣做版畫創作,因為知道流程後,也覺得創作版畫很好玩,接下來會在班級當中加入製作的過程。
(學員1)版畫印製的過程裡有很多步驟,經過這樣的過程,也不怕教版畫了(學員2)
20 103年度非專長教師 創作性舞蹈開發肢體教學活動 2014-09-20
2014-09-20
藝術_國中 1 35 96% 參加教師均表示這樣的活動可以直接在課程中實施,給予直接的協助。
直接引起教師參與教學活動的能力提升
場地需要編列場地預算,在下年度的經費當中要編列進去
對於實作與課程分享都有很棒的回饋,並且希望以後都可以開設這樣有效教學與實用性的課程
21 非專長第二梯次 戲劇中劇場活動的方式,打破陌生的疆域,讓人快速記住台詞的方式,活動中充滿輔導與支持的勇氣,並且讓人學得很開心,可以立刻用在班級戲劇教學活動上。 2014-10-18
2014-10-18
藝術_國中 1 40 100% 劇場活動的方式,打破陌生的疆域,讓人快速記住台詞的方式,活動中充滿輔導與支持的勇氣,並且讓人學得很開心,可以立刻用在班級戲劇教學活動上。 與美術館合作方案,過程中需要多次溝通,並且應該要編列車資、門票、場地費用,如要延續此方案,也需要課程規劃上也可以跟館方溝通,達到良好的效果。
以戲劇排練方式,進行實作教學很快學會活動的方式,帶回課堂試試看,方法很不錯也很有趣。
希望能以後多辦理這樣的活動。
22 2014年桃園市教師藝文季「墨花、彩舞、炫桃園」 本藝文季作品為市內國中小教師創作中甄選、邀請展覽並結合藝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果。
布展由專業展覽專長教師、領召學校校長率領本團團員與團員所屬學校共同布展。
展覽活動與茶會邀請藝文教師及其學校團體共襄盛舉,在開幕後,以導覽、共同導讀方式,閱覽與欣賞本次展出作品。
展覽活動到10/19為止,結束中壢文化中心展覽後,並進行藝術深耕與藝文無界的展出,作品經過展出者同意,進行在偏鄉國小圖書室展出活動,並且請到作者之一呂學怡主任,實地導覽。
本活動一共進行四所學校,兩次導覽活動。
12/19完成巡迴。
2014-09-30
2014-12-19
藝術_國中 1 300 100% 布展由專業展覽專長教師、領召學校校長率領本團團員與團員所屬學校共同布展。
展覽活動與茶會邀請藝文教師及其學校團體共襄盛舉,在開幕後,以導覽、共同導讀方式,閱覽與欣賞本次展出作品。
展覽活動到10/19為止,結束中壢文化中心展覽後,並進行藝術深耕與藝文無界的展出,作品經過展出者同意,進行在偏鄉國小圖書室展出活動,並且請到作者之一呂學怡主任,實地導覽。
本活動一共進行四所學校,兩次導覽活動。
12/19完成巡迴。
辦理活動可與非專長視覺藝術課程結合,參觀活動並包含研習導覽與活動場地的認識。
安排學生參觀導覽,並可以結合導覽訓練。認識在地畫家。
優秀的作品,很值得一看。
可以增進本縣教師的創作也帶動教學觀摩的氛圍。
可以多辦一些動態活動。
23 藝文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_第三梯次 以實作課程將優秀的輔導員講師,將教學經驗與步驟,在實作課程中,傳遞課程教學的方式、經驗分享。 2014-11-15
2014-11-15
藝術_國中 1 35 100% 教學必須要先能自己體驗,打開心房。
參加教師回到學校可以實際教學的課程,並且希望學期即有回饋的成果。
回饋機制,希望可以將老師們回饋的課程過程,回傳並且共同備課。
非常實用,並且讓人學會就可以回去教學。
應該要多一些這樣的課程。還想要學習如何進行版畫活動。
請務必反應藝術與人文科目課程時數應該與語文科目相同
24 103年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1.綜合領域課程綱要及內涵
2.四大主題軸課程設計分享及演練
3.體驗活動帶領及引導省思提問技巧
4.分組合作學習技巧與要領
2014-09-20
2014-10-04
綜合_國中 3 195 93.4% 1.相較於102年教師認為輔導團應持續辦理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的82.8%需求度,今年更提高到97.7%,除了反應參與研習的非專長教師認同綜合領域課程教學應該正常化,認同透過專業成長來精進自己在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的教學能力同時,也許輔導員也透過執行年度各項精進教學計畫,精進自己身為輔導員所應展現在課程規劃與教學準備的各項專業能力,教師所回饋反應對續辦研習的高需求度,其實不也是對此次負責各場次主題帶領活動的輔導團員專業的認同與肯定。
2.參與非專長授課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研習前、研習中及研習後對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認知產生顯著的改變,99.4%的學員教師表示,本次研習各主題活動確實有助於參與研習之非專長教師對綜合活動領域課程有更進一步的暸解。
3.有高達99.4%參與研習的教師認同本次研習安排的課程,能有效幫助參與研習之非專長教師回到學校進行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的教學,教師們甚至認為不只配課老師應該參與這類的研習,指出排課的行政人員更應該共同參與。當參與研習的教師肯定非考科的綜合活動領域課程在九年一貫課程應有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專長排課、補足領域專業師資的理想雖非一蹴可及,畢竟面臨少子化的考驗,學校行政面對教學正常化與師資員額控管的兩難, 精進現有其他領域教師來儲備第二專長領域教學的能力,以兼顧學生應有均衡學習的受教權,或許是眼前不得不也較可行的教育決策;而地方輔導團的角色也從帶領本領域教師專業成長與精進領域教學外,必須跨足到精進非本領域專長授課教師的專業成長,而綜合活動領域教學正常化的理想,如今似乎不只在與綜合領域專長教師是否能落實領域教學,展現領域課程的內涵,更取決於學校行政與配課教師對本領域課程專業的認同。
今年參與研習的教師授課專長竟是以教授綜合活動領域的代課老師所佔的比例最高(22.6%),其次才是國文及藝文專長的教師,各佔16.1%,綜合活動代課教師亦藉輔導團辦理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的機會,報名參與增能,利用連續三週的星期六來精進自己的教學,也賦予輔導團辦理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精進的不只是非專長授課教師,同時也提昇了本領域代課教師在綜合活動領域課程與教學的能力,讓有限資源能發揮更大的的意義與價值,惟一缺憾的是仍有許多學校配課比例其實很高,但卻無任何配課教師前來參與非專長授課教師的研習活動。
2.當我們對於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究竟應安排在暑假辦理或開學後利用週末來辦理而多所顧慮時,對於希望透過回饋表來蒐集更多參與非專長授課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的意見,以供來年續辦研習活動時參考的我們,面對教師對「研習辦理時間」意見統計近五五波的結果,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研習辦理的時間不是重點,重點在我們用心規畫的研習課程內容,原來豐富、充實的研習課程足以彌補研習活動在時間與空間安排上的不足。
1.參與研習教師對輔導團所規畫的【研習課程】,連續兩年都蟬連整體滿意度最高的項目,翻轉教師參與政策性研習的刻板印象
針對綜合領域國中組輔導團103年度辦理之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所安排的三天五個場次共15小時的課程,參與研習教師對此次研習活動在整體滿意度調查統計結果發現:參與研習的教師對研習的【課程規劃】滿意度最高,達98.9%,參與教師對輔導團所規畫的【研習課程】,連續兩年都蟬連整體滿意度最高的項目,許多教師都在現場回饋時間,對輔導團籌備及辦理研習的用心,表達了高度的肯定,教師更表示:「以前參加研習,就想反正無聊就滑滑手機,參與綜合活動領域辦的研習,全程無人滑手機。」教師們表示:不只對綜合活動課程印象的翻轉,也顛覆了老師對傳統單向輸出式研習的刻板印象,原來室內研習課程也可以辦得那麼精彩、生動,又收穫滿滿。許多教師亦在回饋表上直接感謝輔導團辦理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的用心。
2.老師們認為較恰當的研習辦理時間,希望暑假期間辦理非專長教師研習的人數佔46.2%,與希望輔導團利用週末辦理研習的佔50%,其實在比例上仍是非常接近的,僅1%的教師希望輔導團利用週一至五晚上辦理研習(其餘未作答)。
25 103年度領域召集人研習 多文本閱讀實作與課程設計
運用多元策略的語文課堂
(聚焦語文素養的教學)
閱讀教學的理論與實務
作文教學的理論與實務分享
分組合作學習策略
2014-11-22
2014-11-23
國語_國小 2 140 100% 一、提升各校語文學習領域召集人或種子教師領域專業知能。
二、各校召集人或種子教師回校後可協助各校教師精進語文學習領域「分組合作學習策略」專業能力。
三、建立縣內語文學習領域專業社群教師分享機制,並協助各校領域課程的發展。
*連著2天太密集,課程太緊湊
*場地因參加人數太多而略顯不足。
*對國語教學有不一樣的想法
*可安排更多老師參加(不限領域及人數)
*可多舉辦此類研習
*內容豐富但時間緊湊,希望能深入學習輔導員們的教學經驗
*葉春英校長介紹兩岸的語文學習思維及與題型之意義比較是很有前瞻性的分享內容。
26 103年度書法研習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始業式
09:00~09:50 1. 書法概論
2. 文房用具簡介及初學指導要點
09:50~10:40 永字八法教學習作(一)
10:40~11:50 茶敘
11:00~12:00 永字八法教學習作(二)
12:00~13:00 午餐
13:00~13:50 課程名稱與內容:
從書法作品型式探討新式書法課程規劃

13:50~14:40 隸書斗方教材範寫
14:40~15:00 茶敘
15:00~15:50 條幅(一行書)教材範寫休息片刻書
2014-11-15
2014-11-15
國語_國小 5 250 100% 預期效益:
一、活化教師書法教學之智能,進而精進教師設計書法課程之能力。
二、培訓各校書法教學種子教師,研發設計書法教學創意教案。

講師教學活潑,教材深入淺出
27 專書閱讀分享 2014-02-20
2014-02-20
數學_國小 0 13 94.3%
28 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 中小學教學品質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社會學習領 域研習實施計畫 4年級課程備課及相關課程主題補充 2014-08-18
2014-08-20
社會_國小 1 240 93.1% 參與人員普遍參加踴躍且用心投入 可再依課程內容規畫初階、進階課程
29 103年度國民中小學金融基礎教育融入教學精進推廣計畫 一、教師增能:辦理研習課程,培訓各校種子教師,協助推動金融基礎教育。
二、教學示範:透過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團員教材研發、教學示範,辦理金融基礎 教育專業教學演示,啟發教師多元教學策略活動。
2014-05-01
2014-12-31
社會_國小 5 310 92.3% (一)培訓桃園縣金融基礎教育國小種子教師160人,金融教育扎根國小。
(二)辦理三個場次教學專業研討,共計約150人參與。
(三)建立學生正確金融基礎概念,正確理財觀、消費觀、金錢價值觀。
(四)教師瞭解金融知識,並能推廣金融基礎教育,落實金融教育於課程教學中。
金融教育可加入12國教重大議題項目,落實於課程中進行,方能扎根。
金融教育很重要,結合課程實施更是有效。
30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專業成長計畫 1.專家學者講座。
2.團員交流分享。
3.實作演練。
2014-09-01
2015-01-22
自然_國小 10 140 88.9% 1.輔導員之間進行教學上的實務分享,可提升教學效能。
2.藉由參加全國性之科學教育展覽活動,能提升個人在自然領域與科學教育之專業知能。
建議增加資訊融入教學方面課程。
配合教學分享與實作,有效進行課程研發。
31 桃園市103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 規劃以工作坊方式邀請專家或第一線優秀老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並作一系列的專業課程,產出教材教法或針對以材質為主題創作藝術作品,並規劃藝術與人文推廣之指標性學校導覽解說,開拓領域發展願景以達到教學培訓和教學經驗傳承。 2014-08-18
2014-08-21
藝術_國小 4 300 90.9% 收穫良多,很受用,非常棒
學到很多技巧,能立即運用在教學
成效非凡,滿載而歸
知道如何開發學生臉部表情
課程內容很實用
希望能錯開研習時間,才能學習更多不同的課程技巧
人多些更熱鬧
項目(作品)不用太多,以免太趕,可分階開班
夏天時,請在冷氣房上課
教室環境
希望安排舞蹈,肢體開發,戲劇,遊戲,藝術融入數學學科,自然學科,藝文課班級經營
可以增加一些建築方面的欣賞
欣賞及藝術教育課程,這是一般教師較欠缺的部分
提供上課技巧,因為老師非專業,會不知如何教學生去將作品做得更好
二天課程似乎不夠,希望能安排5天學的更多
32 桃園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 針對非專長教師的體育教學課程設計,提供活潑、系統性的教學課程內容,提升學員教學技能 2014-08-21
2014-08-22
健體_國小 2 240 95.7% 提升學員專業能力 貼近教學活動現場
提供學員專業知能
33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各校領域召集人工作坊 領域召集人研習 2014-10-25
2014-10-26
綜合_國小 1 60 100% 達到培育各校種子教師的效益 連續兩天的研習很辛苦,建議可以辦在寒假或暑假
活動研習豐富,收穫很多
34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 1.富岡國小_輔導員示範教學
2.新榮國小_輔導員政令宣導、教學技巧演練
3.楓樹國小_共同觀課議課
2014-09-01
2014-12-31
綜合_國小 3 60 96% 教師對於輔導團員的教學示範大多能表示收穫良多
對於觀課議課方式非常好,教師接收到新的觀點
希望時間可以更配合學校 而輔導團員的時間也可以搭配
1希望到校輔導可以跟領召研習方式不同
2希望輔導員可以多多示範教學
35 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本案分兩期執行,每期50000元
1.專題演講
2.電腦操作
3.網路研習
2014-03-20
2014-05-19
國中_科技 6 185 90% 掌握目前最新的社會脈動,如太陽花學運、反核四與新媒體,如手機APP的交互影響對學生媒體素養的提升注入新的評估觀點。 場次過於分散,部分與其他研習碰撞使得人數不如預期成長,未來加強K12宣導與場次整併於大學校辦理。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36 媒體素養教育研習--威力導演 1.電腦教室實作教學
2.K12線上教學
2014-10-01
2014-12-04
國中_科技 4 150 90% 媒體的認識和辨別
正確使用媒體素材
安全、正確性、方便性
在腥羶色充斥的媒體文化中,最重要的是教導孩子觀看好的、優質的媒體節目,進而讓孩子內化正確的價值觀念,不被其他為了收視點及點閱率的媒體偏頗的立場影像對生活等文化的判斷。
希望多介紹一些實用的網路軟體工具
希望能有photoshop等修圖或影片剪輯相關課程
多些實做課程
課程介紹很仔細,唯有錄製的音量, 有部分單元偏小聲點,還請老師再調整一下,感謝老師錄製編製課程的辛勞!
37 校長海洋教育生態增能活動 分享臺南市海洋教育推動
台灣海岸地理地質及外傘頂洲概說
抹香鯨標本介紹
濕地生態
鹽分地區產業探訪
踏訪外傘頂洲特殊地形、歷史人文
2014-05-15
2014-05-16
海洋教育 1 40 88.6% 一、涵養校長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透過校際、城鄉鎮之交流參訪,擴展海洋生態學習面向視野。
往後辦理多安排幾所學校,更能吸收海洋教育推動知能.
踏訪活動更能了解外縣市學校在課程中如何推動海洋教育
38 教務主任海洋教育專業增能座談會 藉由海洋教育議題小組之學習社群團隊研究成果發表與分享,讓教務主
任透過表與分享的方式,更能了解海洋教育課程推動所需素材、資料、教材、 教案等資料參考來源,進而達到推動本市海洋教育課程目標。
2014-06-09
2014-06-09
海洋教育 1 24 90.3% 一、涵養教務主任海洋教育的相關知能,提升海洋教育課程學習成效。
二、經由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綱報告,達成海洋教育推動目標。
多運用動態活動,更能增加主任對海洋教育課綱推動的重點了解.
社群的研究分享能讓主任對海洋教育學習社群的推動內容更加了解
39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 1.性平議題專題講座。
2.性平教材教案示例分享。
2014-08-18
2014-08-19
性別平等教育 1 144 90.6% 一.讓參與研習之教師瞭解性平教育概念.
二.性平教學分享,引導學員瞭解性平教育.
三.讓學員認識十二年國教之性平教學融入式教學的方法.
一.研習人數超過預期宜增加場次.
二.研習手冊宜準備備品.
三.午餐菜色宜改進.
一.下回研習辦理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分享研討
二.教學方式分享與實務教學
三.領域實作範例研討
40 桃園市 103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3年第二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2014-08-01
2014-12-31
性別平等教育 10 130 93.1% 1.提供教師專業增能之培訓課程,亦提供多元評量、有效教學之相關方案予教師使用。
2.教師之專業教學能力提升,便能實質有效促進學生學習,如補救教學之教案研發、教材提供。
3.輔導團之相關課程推動盡量朝向課程研發資源的提供,教師之接受意願高。
4.相關方案策略能有協助教師解決教學現場問題。
1.區域聯盟學校應考量聯盟學校之SWAT分析評估,進而研提計畫。
2.因辦理相關課程時,真正需要提升知能之家長多未參加,難以扭轉及觀念及態度。
3.邀集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提升參與感及即時反應教學現場問題。
1.如能落實相關計畫,將能友效提昇中小學教學品質。
2.期盼能積極整合原有相關計畫、方案,避免疊床架屋。
3.透過計畫內相關研習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並實質應用於教學現場。
4.可透過研習問卷、各校調查彙整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實際專業需求而言提計畫。
41 性別平等教育題庫教材研發 1.課程規劃、內容與教學活動題庫設計的統整及教材蒐集分配整理分析。
2.教學活動設計及題庫前測、後側實施。
3.辦理教學研討會。
2014-09-01
2014-12-31
性別平等教育 10 120 92.6% 1.教師參與教學設計、開發題庫教學媒材。
2.進行班級現場教學,並辦理教師教學課程分享研討會。
3.透過國中小性平教育網站,提供縣內教師進行性平教育融入課程教學時多樣性之選擇參考。
以下列發展策略為依歸:
1.以性別平等教育為核心,培養學生尊重差異及接納多元文化。
2.以資訊融入教學為方法,引導學生蒐集資料及正確運用資訊的能力。
3.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基礎,引導學生察覺性別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4.以跨領域為課程設計觀點,發揮課程推動成效及推廣可能性。
5.以教師專長為師資安排重點,符合專才專用的精神。
6.以E化平台為檢核工具,建置題庫確保學習效益。
7.以多元教學媒體­平板電腦的應用,以啟發孩童概念的發展。
8.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符合學生學習需求及發展階段。
1.繪本特色發展應傳達融入學科教學。
2.教案撰寫須符合繪本與課綱需求。
3.繪本教學前的評估須確實,前測評量與後測評量須納入分析範圍。
42 生涯議題國中小種子教師研習 1.四大職群分組介紹與實地參觀
2.生涯價值觀
3.工作價值觀團體測驗
4.分組研討與發表
2014-10-15
2014-10-15
地方輔導群 1 61 90.3% 1.職群參訪課程普遍受好評。
2.國小教師出席率受到段考日影響,比以往偏低許多。
3.分組討論講師所提供之講義如何實際應用於教學,教師討論熱烈,發表內容具體可行,效果卓著。
1.在選擇協辦學校與辦理場地時,應於場勘時一併測試設備,並於活動前1~2日請協辦學校再次檢測。
2.規劃研習時間時,盡量避開國小段考日,以免影響出席率。
1.難得機會可以了解大專院校的科系,講師很專業,可惜時間不太夠。希望以後還有參訪的研習。
2.很喜歡做測驗的安排,好想聽更仔細的測驗分析。
3.場地雖好,音響狀況卻很糟,影響授課品質。
4.想了解更多測驗,最好能用於學生。
5.希望多安排參訪或參觀,高職、大學或產業都不錯。
43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各領域及議題輔導小組召集人第五次專業研討會議 共同備課:從UbD課程觀點談如何協助教師課程設計與實作
公開觀課:從教師中心移轉為學生中心的觀課倫理與技巧
共同議課:回應學習者需求的議課方式
2014-10-24
2014-10-28
團務2 0 100 85.1% 讓學員對共同備課、公開觀課及共同議課有理論的認識及簡單實作經驗。 1.供講師更充裕的時間。
2.搭配相關主題、不同講師一同辦理研習。
1.兼顧理論實作、內容豐富。
2.環境舒適。
44 桃園市103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國民中學教師班級經營創意獎 1.公佈實施計畫 103.05 教育局

2.各校教師報名 103.05.12~103.05.30 平興國中

3.各校教師班級經營歷程檔案送件 103.09.15~103.10.01平興國中

4.初審(班級經營歷程檔案資料審查)103.10.13~103.10.24平興國中

5.複審(到校訪視)103.10.29~103.11.19平興國中

6.公佈獎勵名單 103.11.28前 教育局

7.頒獎典禮暨發表(獲得特優獎者擔任講師分享)103.12.19(五)育達高中
2014-12-20
2014-12-20
團務2 1 100 98% 已圓滿完成。 參加教師踴躍,可考慮續辦。
活動充實。
45 國中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如何在校推動分組合作學習 2014-03-17
2014-03-17
團務2 1 66 90% 1.對於各校正在推動之分組合作學習課程有實務上的推動策略與經驗分享
1.感謝美惠主任精彩的推動實務分享
46 國中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以學習者為中心的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2.領域學習社群推動實務分享
3.國民中學申請辦理領域教學研究會採社群運作申請說明
2014-09-17
2014-09-17
團務2 1 69 88.9% 對於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申請與經營有所助益
建議繼續辦理觀課相關議題研習、補救教學實務分享
47 102年度國民中學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1.從課程發展淺談教與學
2.提升國民中學品質計畫(中央層級)
3.課堂學教翻轉-教育寧靜革命
2014-11-18
2014-11-18
團務2 1 41 90% 103學年度起本縣推動國中至少一領域研究會以社群模式經營,藉由他人實務經驗提供本縣做法。
1.研習時間場地結合輔導團課程與教學成果展,十分精彩。
48 課程與教學領導國中教學組長研習 共同備課實作 2014-12-18
2014-12-18
團務2 1 77 80% 各校正在推動領域研究會以社群方式推動,其主要內涵之一為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本次研習之實務經驗可作為各校推展之模式。 1.預期明年教學組長研習能請各教學組長作本次研習實作回饋
1.講師實務經驗豐富,可做為推動借鏡
49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小學教務(導)主任專業成長進階研習 一、專題講座
二、現場實務演練
三、綜合討論
2014-04-07
2014-04-28
團務3 3 205 94.6% 一、增進教務主任、教學組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藉由實務經驗分享,提升教務主任課程領導與執行能力,
有效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能增進全縣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縣國小課程發展。

一、感謝承辦單位的用心,今日研習在講師、設備、場地等各方面均能感受到承辦單位的用心。
二、講師內容非常實務,建議爾後多邀請具實務經驗的演說者。
50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第一場次—學習共同體推動實務分享與探討 一、實踐分享
二、現場實作
三、現場授課、觀課
2014-04-29
2014-04-29
團務3 1 66 92.6% 一、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
教學領導理念。
四、明確知道校長如何在學校推動學習共同體教學

一、講師授課內容以現場實務推動經驗分享,收穫多
二、建議爾後研習可增加此類實務分享或參訪活動
51 桃園市103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教學(務)組長專業成長研習 一、分組合作學習專題講座
二、教學組長推動領域以社群模式運作實務分享
三、103學年度課程計畫撰寫與上傳實務研討
四、103學年度社群申請實務研討
2014-05-07
2014-05-07
團務3 1 186 94% 一、增進教學(務)組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增加各校交流機會,促進彼此業務了解,全面提升課程領導與執行之能力,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一、有關政策說明希望時間可以安排久一點。
二、專業成長與政策說明建議分開兩個時段辦理。
52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中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 一、專題講座
二、分組討論
三、學習共同體授課學習
2014-05-06
2014-05-06
團務2 1 45 90% 一、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探索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一、建議活動能協調錯開,避免撞期。
53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中學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一、實務分享
二、問題討論
2014-06-03
2014-06-03
團務2 1 56 91.1% 一、增進教學組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探索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教學組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一、實務分享可供各校行政實際推動社群時之參考。
54 桃園市103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研習第二場次—領域以社群模式運作推動實務分享與探討 一、實踐分享
二、現場實作
三、話劇演出
2014-06-10
2014-06-10
團務3 1 66 90.9% 一、 增進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教學」計畫。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課程與
教學領導理念。
四、明確知道校長如何在學校推動學習共同體教學

一、 講師授課內容以現場實務推動經驗分享,
二、建議爾後研習可增加此類實務分享或參訪活動
三、兩位級任老師的作法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