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年度 】 【112 年度 】 【111 年度 】 【110 年度 】 【109 年度 】 【108 年度 】 【107 年度 】 【106 年度 】 【105 年度 】 【104 年度 】 【103 年度 】 【102 年度 】 【101 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專業成長活動】- 109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功能調整暨維運 1.網站維運
2.調整功能
3.使用說明
2020-12-18
2020-12-18
國小_科技 1 40 0% 1.利用國教輔導團網站教材,發揮教學功能。
2.促進教師教學經驗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3.將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之專業成長成果,建置到分享平台提供市內教師,課程與教學參考。
4.提高工作效能,減少紙本作業及連繫時間
1.到校輔導改成到校服務
2.報表輸出更新
3.最新消息顯示兩週內的活動
2 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功能調整暨維運 輔導團網站功能改進介紹
輔導團網站功能調整討論
各小組成果網站製作教學
2021-06-23
2021-06-23
國小_科技 2 70 0% 促進教師教學經驗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各領域(議題)小組之成果彙整
專業成長計劃分類選單要隨整體計畫調整
weebly有些功能不易展現
3 10-1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暨國中國語文領綱轉化工作坊(108學年第二期) 壹、國語文領綱素養導向課程(國中小銜接)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重要內涵

小說學習模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一、小說學什麼
二、小說怎麼教?
三、小說考什麼?
四、小說閱讀理解訓練課程

貳、種子實踐家課程實作之難點分析與回饋
參、種子時間家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修正與發表
2020-03-07
2020-03-07
國語_國中 2 20 0% 1. 藉由小說學習模組,結合領綱文本表述,教師能有系統脈絡的教學。
2. 以素養導向課程示例,分享課堂教學多元情境;與會教師能回校實作。
3. 為本市國語文課堂,培育種子實踐家,並能回饋種子時間家之困難。
1. 種子實踐家分享的時間較冗長,未能及時回覆,部分內容改採線上回覆。
(一)今天聽秋琴主任的課,很有收穫。主任以"黃金圈"模組的架構,帶領我們熟悉課程教學要領,乃至於教學設計,甚至將模式套用在會考考題解題技巧,一整套方法學下來,真的十分受用。下午的曲水流觴"藉景抒情"模組,主任談到學生寫的"客家文物館"一文,利用模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文句書寫層次。這樣讀寫結合的方式,使我茅塞頓開,我終於知道可以讓學生擴寫出像樣的句子方式了!我非常認同主任以"卸妝"、"化妝"來比喻教學生閱讀和寫作的方式。主任讓複雜生硬的文本概念變得簡單易學,甚至讓學生的解題很有方向!一整天下來,我的筆都停不下來。主任每-個教學步驟的安排,所說的每一個字句,都是經典!我的資質駑鈍,要聽好幾遍才會理解。每次多聽一些,又多懂一點,心理便會有富足的感覺!謝謝主任一整天教授我們,您辛苦了!也謝謝致廷-直以來給大家那麼好的服務!又是發書,又是印講義,訂便當、買飲料,還能游刃有餘的做筆記,真的是超棒的!也謝謝耘婕、志維及龍潭國中老師最後協助大家清理垃圾!辛苦了!這個團隊有大家真好!

(二)謝謝秋琴主任的分享,今天的收穫滿滿:
1.小說模組中的作者觀點及讀者觀點,讓我可以在日後教學中,更明確掌握文本的分析。
2.小說模組的概念讓小說教學的方式更具體,也更明白如何梳理脈絡。
3.閱讀-卸妝,寫作-化妝~~卸妝時讓學生明白作者是怎麼化妝的---真是神比喻,期待我也能掌握此精髓,以利達到寫作結合的教學方式。
4.景點、景物、感受的標註是讓學習者可以很快抓住核心的好方法。
真的很佩服秋琴主任的聰慧,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三)謝謝主任昨天一整天的帶領,語調不疾不徐,內容提綱挈領,收穫很多!
昨天在討論模組的底層和中間那層的標題時,我在想:讓標題是一致的,老師會不會比較好掌握?學生也容易理解和遷移。
在教學時引導學生:全文概覽從「角色」和「情節」兩個面向來看。
段落理解也從「角色」和「情節」來看。
全文概覽時關注的是角色彼此的關係和整篇文章的情節發展;而段落理解時關注的是作者藉由什麼方式塑造角色、使角色形象鮮明? 作者裡用哪些面向鋪陳情節、使情節推移?
如果小說是一道精緻的菜餚,人物就像各有特色的食材,經過特定烹煮的步驟(就是情節的鋪陳),才能成就一道菜餚的豐富滋味。
所以角色和情節就像食材和烹煮方法,我覺得放在同一層當作上位概念似乎是可以接受的。
結論是:我也覺得標題一致可以減少理解和引導時的雜訊,至於標題要下什麼最精準,我們可以再集思廣益一下。

(四)謝謝秋琴主任一整天的帶領,真的超辛苦的。也謝謝致廷老師每次幫忙所有大小事,以及幫忙善後的所有人。下次我也要幫忙,請盡情使喚小的~
昨天終於蒐集到哈了很久的小說模組。我自己有用模組上課,在原來的黃金圈架構下,學生要上手小說模組應該不難,最近剛好要上大鼠,可以拿來試試看。我之前上小說只注重人物形象、性格與象徵意義,情節只注重架構,完全忽略場景,小說模組讓我了解如何講情節推移,並加入場景這個重要元素。非常開心~
在藉景物抒情的部分,我學會要找出隱藏在文字裡面的光、風、水氣……。還有讓學生用演戲的方式練習圈補主語。學生練習要有前測後測,出題目練習時,要可以運用上課所學的技巧,才是好作業。
還有備課時用結構圖和心智圖的差別。我以前上課做完脈絡之後,常常不知道如何把分析得碎碎的部分統整起來,看了秋琴主任的操作之後,才知道最後要如何處理。收穫真多~
真幸福有機會參加這麼棒的團體和研習,再次謝謝所有為我們辛苦的夥伴,以及最辛苦的秋琴主任

(五)謝謝秋琴主任和潭中校長老師們溫暖的款待與照顧,能有這樣的機會來到桃園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真好。
昨日的課程,滿滿收穫,也有不少新的啟發。自從在夢N接觸到模組概念時,就蠻感興趣,也很想再深入了解。只是,由於還不太熟悉,操作上常有卡住的感覺,也一直以為模組教學只適用在中高成就的孩子,對於低成就的孩子幫助仍然有限。
經過昨天主任一整天深入淺出、提綱挈領的引導和對話中,除了對模組教學有更多的認識,也發現透過這樣有結構、有層次、清楚明確的教學策略,其實對低成就的孩子幫助更大,只是老師在引領上可能需要放慢腳步、有明確的目標、反覆的大量練習 ……孩子們定能有所成長進步。
非常喜歡主任所說閱讀理解就是「卸妝」「看到文本素顏」、寫作就是「幫文章化妝」的神比喻,而透過黃金圈模組教學策略能讓孩子們學會閱讀得同時也學會寫作,這真的讓我很驚喜,也更想要認真將模組學好啊~
小說模組的作者和讀者觀點也幫助我釐清在文本分析及帶領解題時的盲點與疑惑。
藉景抒情模組的文本實際操作中,將景點、景物和感受區分和標註,幫助學習者在閱讀時有效抓住描寫重點及主題,也能同時看到作者巧妙的構思與寫作技巧,這個方法真的很棒。
這趟學習之旅,真的不虛此行。回到教學現場後也會嘗試實踐。
只是,目前遇到的困境是,透過主任的帶領很清楚模組教學的概念內涵,但在自己實際運用時,會有卡住或不知道這樣是否正確的感覺。所以,有個的想法……不知是否能有個實際練習的平台,大家可以把自己操作的狀況或者文本分析內容和老師夥伴交流。也亦或主任是否可以每週出個小作業,自主練習,有上傳作業者就可以得到主任夥伴們的建議交流,幫助自己再修正。
4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 新詩寫作教學 【一】前言
(講義1 寫一首圈圈喜歡叉叉的詩)
【二】寫一首關於遊戲的詩
(講義2 寫一首關於遊戲的詩)
【三】新詩的修改與評分規準
(講義3 學生作品評分與修正格式)
【四】結語
【附錄】捏塑詩的的感覺
(講義4 詩語的練習─捏塑詩的感覺)
2020-03-10
2020-03-10
國語_國中 1 12 0% 1. 能理解新詩教學模組的關鍵元素。
2. 能嘗試於自己的課堂上實踐新詩教學。
課程或可安排為一整天的課程,可以更為寬裕的進行課程。
1. 老師講述很清楚,於自己的課堂上轉化實踐的可行性高,很棒!
2. 實作時間稍微短了一點,有點可惜。
5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 國中現代詩教學策略與實作分享 一、 國中現代詩教學設計(脈絡和實踐)
二、 創作模組介紹(含實作)
三、 現代詩篇章評量(美思力)
四、 從賞析去吸收養分—王宗仁的〈蝸牛〉、然靈的〈夢中病房〉
五、 實作成果
六、 詩作要能轉換象徵意涵–以余光中〈夸父〉為例
七、 問題與回答
2020-05-19
2020-05-19
國語_國中 1 14 0% 1. 使輔導員認識現代詩模組化教學,並能應用至各校帶領社群。
2. 輔導團務運作上能符應央團學習模組發展的整體趨勢。

1. 課程內如很豐富,但有些步驟太過倉促,以至於操作不是這麼清楚。
2. 老師提供了新詩教學的不同面向,模組化的授課方式給予了我課堂上教學的新媒介。
6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一、 社群運作內容:
(一)學習模組
1. 學習模組簡介,文本分析初探,提問設計與問題分析(備)
2. 議論文、說明文模組導入課程實作。(觀)
3. 實作後檢討與回饋--教學反思(議)

(二)領綱與素養導向實作
1. 國語文領綱的重要精神與內涵
2. 國語文領綱課程轉化與學習模組結合

(三)學歷提升工作坊
1. 會考試題答題難點分析
2. 檢視教學內容與修正
3. 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重新)

(四)種子實踐家共備社群
1. 徵求本市有意願隻現場國文教師共同備課。
2.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逐步搭建鷹架,建構學習模組。
3. 實踐家返校實踐。
4. 實踐後發表成果與回饋討論。

二、實施方式:
1. 以輔導員帶領各校教師的社群運作模式。課程內涵除理論說明外,著重實際案例之實作與分享,透過社群共同備課,了解閱讀策略如何使用,經過討論後修正後,以運用於實際教學情境。
2. 因應108課綱推行,結合領綱,以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三、課程規劃:
課程主題包含「領域工作坊〈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素養導向教學策略」、「議論文及記敘兼抒情學習模組」、「會考試題分析與答題難點分析」。
2020-03-31
2020-06-23
國語_國中 7 88 0% 1. 教師能熟悉108總綱與領綱的重要內涵,以及輔導團為本市教師現實推行之主軸。
2. 教師能理解議論文與說明文模組之架構,並體會共備的好處,結合校內專業社群運作。
1. 108學年度開始,教學專業社群轉型勢在必行,部分未有教師專業社群運作之學校,可向輔導團申請服務,輔導員希望成為現場教師有力的夥伴。
2. 本場次教師共備時互動熱烈,經常能與講師針對文本有知識性互動,也給予了輔導員許多未曾想到的建議。
1. 輔導員的議論文模組教學實例很受用。
2. 說明文模組結合應用練習、作者介紹與導讀,有效訓練學生閱讀能力。
3. 老師針對文本分析內容精闢,架構完善。
4. 課綱的講解精闢易懂,實作能更快理解其內涵。
7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1. 國文課程地圖的規劃與教學設計
2. 國文科行事曆導向課程地圖
2020-09-08
2020-09-08
國語_國中 1 14 0% 1. 能理解國文科課程地圖規劃的脈絡。
2. 應用重要技能概念,編寫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案。
3. 釐清通則、概念、事實在課程地圖中的應用。
受限於領域時間,研習長度有限,部分課程受到壓縮。
1. 老師的內容很豐富,但實例的部分較少,希望可以結合國中課程應用。
2. 核心概念的學科能力策略很實用,希望有機會能聽完完整的課程。
8 領召研習 - 現代詩教學模組 國中現代詩閱讀策略及應用
一、分析策略
1.聯想的三種歷程
2.敘事思維四段分析
3.金字塔結構分析
4.現代詩討論重點

二、詩作分析
1.重點分析
2.形式繼承、內容革新

三、意象九宮格
四、想像大風吹
五、現代詩的篇章評量
2020-09-29
2020-09-29
國語_國中 1 74 0% 1. 理解現代詩教學的重點。
2. 將模組結合進課堂教學中。
受限場地限制,無法進行討論實作。
1. 老師分析得角度很有系統化,教學更具邏輯。
2. 有些內容比較偏激,需要適當咀嚼才好。
3. 主辦單位辛苦了,但場地實在有點太遠了
9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一、 社群運作內容:
(一)學習模組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1. 國語文領綱課程轉化與學習模組結合
2. 學習模組簡介,文本分析初探,提問設計與問題分析(備)
3. 議論文、說明文模組導入課程實作。(觀)
4. 實作後檢討與回饋--教學反思(議)

(二)學力提升工作坊
1. 會考試題答題難點分析
2. 檢視學生學習難點,修正教學內容
3. 重新設計課程並結合學習模組(可學習遷移的能力)

(三)種子實踐家共備社群
1. 徵求本市有意願現場國文教師共同備課。
2.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議論文本),逐步搭建鷹架,建構學習模組。
3. 實踐家返校實踐,有問題共同於LINE群組討論。
4. 實踐後發表成果與回饋討論。

二、實施方式:
1. 以輔導員帶領各校教師的社群運作模式。課程內涵除理論說明外,著重實際案例之實作與分享,透過社群共同備課,了解學習模組如何結合現有課程,讓學生學習具有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經過討論後修正後,以運用於實際教學情境。
2. 因應108課綱推行,結合領綱,以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三、課程規劃:
課程主題包含「教師專業社群〈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議論文及記敘兼抒情學習模組」、「會考試題分析與學生難點分析」。
2020-08-01
2021-12-31
國語_國中 7 78 0% 1. 教師能熟悉領綱轉化至學習模組的內涵,實際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2. 教師能理解學習模組之架構,並於課堂上實作。
1. 教學專業社群轉型勢在必行,部分未有教師專業社群運作之學校,可向輔導團申請服務,輔導員希望成為現場教師有力的夥伴。
2. 本場次教師共備時互動熱烈,經常能與講師針對文本有知識性互動,也給予了輔導員許多未曾想到的建議。
一、
今天耘婕老師的分享,讓我學到了幾件事:
1.建立學校的學習地圖。從課本每冊的目錄開始,將同文體或同類型的文本放在同一次段考教
2.不同年級教學重點著重不同,毋須一課很貪心的把所有能力教會。
3.所教的文類知識要扣合學生寫作及評量試題,使其真正能學習遷移。
4.如果想在校內推動模組,可先從老師的部分著手,讓老師的了解課程脈絡。再製作說帖,讓學生及家長知道學校的規劃及努力的方向!
謝謝耘婕老師帶領我們看課程的規劃脈絡,處處著力而不張揚,是耘婕老師值得學習之處。希望假以時日,本校也能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課程地圖。
二、
怡菁老師分享議論文的教學,有幾點值得分享:
1.讓學生先從文本找到論點、論據(學生若不熟悉論點、論據如何區分,可用教授及秋琴主任研發的"議起上奏"卡牌,讓學生學會事理區分)
2.七年級到八年級議論文本教學逐次加深。七年級教"舉例"、"正證、反證",八年級教"比較"、"比喻".學生到九年級時要有內化模組,有根據的說出對陌生文本想法的能力
3.不管是文章教學、寫作及同學互評,都是用"結構"、"脈絡"及"目的"三層次,逐步深化學生對文章的理解,發展學生文章寫作事理相應的能力
4.與其大變,不如小變。怡菁老師的課程脈絡,其中蘊含很深厚的教學功力。玉珊老師的學生對文本的解讀,印證了模組教學可以內化在學生的心裡。兩位老師的教學事例,讓我領悟:我們可就自己教學可變之處逐步修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希望我在未來也能教會學生這分內化的能力
三、
謝謝輔導團跟今日的講師們,以及出借美好場地的龍中,今天又是收穫滿滿加上肚子飽飽的回家。
中壢跟大成國中的學校實例,我學到很多,也受到很多鼓勵,只要願意學習和改變,嘗試和失敗都是值得的,進步也是可期待的。
我去年參加實踐家之後,就有跟年段老師討論學習地圖的使用,我們也真的很認真的劃分了課次,把雷同的文體集中一起上課。但是敗筆就是,我們沒有共備。
其實我一直很怕共備,總覺得同事們很難取得教學共識,加上同校老師幾乎沒有模組概念,因此遲遲未踏上共備之路,學習地圖這孩子也就這樣夭折了。
今天研習之後,透過耘婕老師的分享,我有了不同的想法。我不用把共備想得那麼可怕,目前的目標是:先找同年段的老師,訂定時間來,每人分配一課,備每課1-2個教學重點就好,討論有共識之後就執行。
先這樣試試看,如果順利,之後再進行課次調整。希望今天立的志能執行出來。
另外就是怡菁老師分享的閱讀策略,讀課文時給學生一個執行的目標,無論寫或讀,都要有「學習意識」,老師教學也是一樣。這一年以來學到的模組和教學策略,我真的感覺我對於教學越來越有意識,對於學生的答案跟反應不再只是打勾打叉,而是會思考要怎麼引導和組合鷹架。最後是「好作文練功坊」,謝謝分享~~學到好多好多
四、
謝謝輔導團員們不吝於分享各自的教學經驗和實踐過程中所遇到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還有,很誠摯地設身處地替學生和現場老師著想。
兩位講師詳細地且精闢講解,以及不藏私分享很多教學「技巧」。聆聽的過程,也自我省思自身的課堂,有完成那些目標,或者錯過那些......
有意識的觀察→學習→化用——以更好的方法。
10 領召研習 - 「詩詩」入扣~新詩學習模組 壹、 詩韻悠揚
一、 韻文 v . 散文:形式上的差異?
二、 新詩 的形式特色
三、新詩 v .s 流行歌 :形式上的差異(閱讀理解策略訓練課程)

貳、 百「詩」不解
一、 韻文新詩課程地圖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綱:學習重點→學習內容→文字篇章→篇章
二、學習模組
三、意象區分

參、 睹物「詩」人
一、新詩學習與創作歷程
二、素養導向學習

肆、 詩情畫意→桌遊融入
2021-01-05
2021-01-05
國語_國中 1 76 0% 1. 教師理解新詩教學的重點,包含閱讀與創作
2. 期許教師能返校實作,以模組的教學方式修正教學
1. 受場地與時間限制,本次教師實作的部分較少,可於下次研習時調整
1. 對於新詩的教學有了全新的面向,很感謝講師的分享
2. 系統化的教學模式很受用,希望下次能有韻文解讀的部分
11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 韻文學習模組 壹、 詩韻悠揚
一、 韻文 v . 散文:形式上的差異?
二、 新詩 的形式特色
三、新詩 v .s 流行歌 :形式上的差異(閱讀理解策略訓練課程)

貳、 百「詩」不解
一、 韻文新詩課程地圖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綱:學習重點→學習內容→文字篇章→篇章
二、學習模組
三、意象區分

參、 睹物「詩」人
一、新詩學習與創作歷程
二、素養導向學習

肆、 詩情畫意→桌遊融入
2020-12-29
2020-12-29
國語_國中 1 12 0% 1. 輔導員理解新詩、韻文模組的概念。
2. 藉由共備,修正調整新詩、韻文模組。
課程或可安排為一整天的課程,可以更為寬裕的進行課程。
1. 主任講述很清楚,已迫不急待想要在課堂上實施
2. 韻文的部分較為混亂,可以討論看看更好的呈現方式。
12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一、 社群運作內容:
(一)學習模組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1. 國語文領綱課程轉化與學習模組結合
2. 學習模組簡介,文本分析初探,提問設計與問題分析(備)
3. 議論文、說明文模組導入課程實作。(觀)
4. 實作後檢討與回饋--教學反思(議)

(二)學力提升工作坊
1. 會考試題答題難點分析
2. 檢視學生學習難點,修正教學內容
3. 重新設計課程並結合學習模組(可學習遷移的能力)

(三)種子實踐家共備社群
1. 徵求本市有意願現場國文教師共同備課。
2.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學習模組(議論文本、記敘間抒情文本、說明文本),逐步搭建鷹架,建構學習模組。
3. 實踐家返校實踐,有問題共同於LINE群組討論。
4. 實踐後發表成果與回饋討論。

二、實施方式:
1. 以輔導員帶領各校教師的社群運作模式。課程內涵除理論說明外,著重實際案例之實作與分享,透過社群共同備課,了解學習模組如何結合現有課程,讓學生學習具有學習遷移的核心能力,經過討論後修正後,以運用於實際教學情境。
2. 因應108課綱推行,結合領綱,以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三、課程規劃:
課程主題包含「教師專業社群〈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議論文、說明文及記敘兼抒情學習模組」、「會考試題分析與學生難點分析」。

貳、台北市國文團來訪交流
一、台北市團務亮點簡報
二、桃園市團務亮點簡報
三、議起上奏、曲水流觴學習桌遊與寫作
2021-07-08
2021-07-08
國語_國中 6 102 0% 1. 教師能熟悉領綱轉化至學習模組的內涵,實際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2. 教師能理解學習模組之架構,並於課堂上實作。
1. 教學專業社群轉型勢在必行,部分未有教師專業社群運作之學校,可向輔導團申請服務,輔導員希望成為現場教師有力的夥伴。
2. 本場次教師共備時互動熱烈,經常能與講師針對文本有知識性互動,也給予了輔導員許多未曾想到的建議。
1. 能在meet裡,聽到來自各地老師扎實的實踐模組或將課程搭配桌遊,發想各種有趣又結合學生生活的讀寫活動,真的也是參加了微型夢N。從老師們身上,我感受到滿滿的執行力和獨創力,為了想讓學生學習更容易的心意,真是很令人動容啊。而秋琴主任的點評,宏觀整體架構脈絡,也微觀每一張簡報設計。老師們分享時我在學習,主任點評時我學習更多。今天真是很充實美滿的一天。謝謝大家。
2. 含金量超高的研習,分享、回饋都好精采,參與研習的老師都是神人啊!
3. 謝謝實踐家們精彩的分享,更謝謝大家對我的鼓勵和建議。我今天蒐集到鷹架大全,認識到老師示範的重要,還有桌遊如何延伸才能好玩有知識點又能練習寫作,對於教學目標的設立要從想像學生學完的樣子出發,也是我很大的收穫,從議論文出發的閱讀課完整課程設計更是讓我驚艷,好期待開學後和同事分享一起實踐。最佩服的是秋琴主任,對於每一位實踐家的回饋,更加聚焦的點出每一位實踐家的精華以及教學應注意的角度,真的有喝到雞精大補湯的感覺,而處處洋溢的溫暖鼓勵,加上其他夥伴隨時在訊息欄的討論回饋,真是一場補腦又暖心的研習。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身處其中啊!
4.謝謝志洪教授與秋琴主任辛苦安排此次實踐分享會,也感謝致廷老師在幕後打點一切,細心又專業。八位實踐家的分享別具特色、各有巧思,真正落實模組與桌遊融入課堂教學,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美麗風景,也聽到各個動人的師生故事。感謝秋琴主任的精闢分析和點評,讓我們知道如何調整和修改,呈現出更專業及完美的一面。最後再次感謝各位伙伴的認真聆聽與回饋,在教學共備的路上,有大家相助和陪伴,永遠都能充飽電再出發,謝謝大家。
5. 謝謝各位,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原本想謝天就好,但是送出之前忽然心一驚,想到今天早晨的一場教學洗禮,寫作要有細節!不要空泛!打醒了倦懶的我。
很謝謝實踐家們今天的用心準備和用力分享,我學到太多了,但因為程度還不足,有時候覺得略略跟不上,好羨慕大家能如此深入地準備教材以及實踐在課堂中。很好奇各位的備課時間究竟有多長?還有許多老師旁觸延伸,以自選文本呼應課本的選文,也令我驚呼,怎麼那麼貼切!
另外,我自己在讀寫結合的部分很缺乏,今天看到了很多很好的範例,趕快搶收入筆記袋中,往後我一定要實踐出來。
特別謝謝秋琴主任的建議和鼓勵和指導,主任總是很親切溫暖,更重要的是很謙遜,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做不好,而是想讓自己更好!今天我學到,講題的聚焦再聚焦,前後呼應才有整體性。好珍貴的學習機會。
最後,謝謝大家的鼓勵和激勵,做了才知道有好多東西可以學習。學習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13 「沉浸式」教學策略理念與實務-以綜合課為例+公開課輔導員共備 1. 公開課講師講述課程設計理念。
2. 課程演示。
3. 輔導員共同設計課程。
2020-03-12
2020-03-12
本土_國中 1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經共備後的課程,其教案應以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案模式完成。
2. 此教案應以充實本領域的課程資料庫為前提。
1. 輔導員工開課的共備對大家很有幫助。
2. 藉此腦力激盪,產出更完善的課程設計。
14 學科課程「沉浸式」教學策略 1. 講師講述理論與實務。
2. 課程設計與實作。
2020-05-14
2020-05-14
本土_國中 1 10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以後的研習應多實際演示為主,減少教案或文本的製作。
2. 閩語的沉浸式教學亦可如法操作。
1. 此課程有別於以往單講理論並以完成教案為前提的課程幫助大得多。
2. 老師示範的客語沉浸式教學十分成功,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15 桃園市客語檢定實施現況 1. 講師講述理論與實務。
2. 議題討論。
3. 討論未來跨單位合作的可能性。
2020-05-21
2020-05-21
本土_國中 1 9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應多了解本市其他單位對本土語文的相關政策與施政方向,使我們的工作相得益彰,而非多頭馬車白做工。
1. 跨部會的交流很有意義,可以知道本市其他單位對本土語文的相關政策與施政方向。
16 影像教材編輯實務 1. 講師講述理論與實務。
2. 主題討論與設計。
2020-05-28
2020-05-28
本土_國中 1 8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缺少實作,十分可惜。
2. 若要製作一完善的多媒體教材,可能需耗費許多的時間與人力,目前的工作量下,需要評估。
1. 影片是多感官的刺激,不但對認識學習有效,對情意學習更是有大大的幫助。
17 福園老茶廠的故事 1. 參加老茶廠導覽。
2. 實地參觀。
3. 行前預備知識。
2020-07-09
2020-07-09
本土_國中 1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90%; 4分:1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90%; 4分:1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地點一再修改,行前預備知識的時間不足,較難深入重點。
2.本為產出多媒體教材而規劃的行程,因為設備問題而無法完善,有點可惜。
1. 實地參訪,增廣見聞,方知桃園在地也有相當多的文化亮點。
18 領域教師核心素養導向專業成長:「沉浸式」教學策略理念與實務-以綜合課為例+全市公開課輔導員共備 全市公開課輔導員共備 2020-09-24
2020-09-24
本土_國中 1 8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85.7%; 4分: 14.3%)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85.7%; 4分: 14.3%)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85.7%; 4分: 14.3%)
1. 本土文化元素充足,建議在某些常用的單字上,強調客語說法。如:糖、花生、芝麻...等。
1. 預先共備與議課,助於課程發展。
19 領域教師核心素養導向專業成長:客家茶文化 客家茶文化學習與實作 2020-09-10
2020-09-10
本土_國中 1 15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87.5%; 4分: 12.5%)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87.5%; 4分: 12.5%)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75%; 3分: 25%)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75%; 4分: 25%)
1. 需要較多的先備知識,對於客家茶種的分類還是很模糊。
1. 對客家茶較深入的理解,並知道泡出好茶的訣竅。
20 領域教師核心素養導向專業成長:本土語言作為校本特色課程 講述本土語言作為校本特色課程,與團員針對特定主題討論。 2020-11-19
2020-11-19
本土_國中 3 10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課程較艱澀,理論較多。
1. 講師學歷、經歷豐富,增廣學員見聞。
2. 講師對於當下的教育政策能提出另類見解,算是一股清流。
21 領域教師核心素養導向專業成長:戴明品質哲學 戴明品質哲學解說與遊戲理解 2020-11-26
2020-11-26
本土_國中 4 11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90%; 4分: 1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90%; 4分: 10%)
1. 引用企業的管理策略與理念,用來作為推動教育計畫的模式,似乎不適當,一為利益活動,另一為人文活動。因此,也造成講師許多概念前後不一。例如:競爭、評鑑.....
1. 引用企業的管理策略與理念,用來作為推動教育計畫的借鏡,是跨領域的好例子。
22 苗栗汶水踏查 1. 實地踏查。
2. 景點參觀。
2020-12-03
2020-12-03
本土_國中 1 9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應優先以桃園市內的閩客文化踏查。
1. 實地踏查的確是增廣見聞。親眼所見才知台灣文化的多元,也看到政府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破壞。
23 學習社群工作坊 解說本土語文標準本位評量 2020-12-31
2020-12-31
本土_國中 1 7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希望下次再度邀請徐煥昇老師來為大家增能。
1. 時間太少,講師學問豐富,甚至超過時間。十分可惜。
24 雙語國家政策下的本土教育發展 講述雙語國家政策下的本土教育發展,影片欣賞。 2021-01-07
2021-01-07
本土_國中 0 9 0% 1. 本次分區輔導内容能提升教師本土語專業知能(5分:100%)
2.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日後將分區輔導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5分:100%)
4. 本次分區輔導內容有助於對本土語有興趣教師之專業成長與發展(5分:100%)
1. 此議題十分令人關心,不過講師內容較偏向偏鄉兒童本土文化教育,較少看到本土與國際之間的融合問題。
1. 雙語與本土語文教育雖然本質上並不衝突,但是在實際課程分配與授課上必有排排擠作用。如果沒有一貫的思辨標準,很容易流於形式敷衍或極端激進。
25 英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增進英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知能。 2020-08-25
2020-09-07
英語文_國中 2 20 0% 將課程推廣至國中工作圈研習。 無。
感謝綉敏老師精心設計課程。
26 CLIL課程設計 增進CLIL課程設計知能。 2020-10-05
2020-10-05
英語文_國中 1 15 0% 推廣CLIL課程。 無。
教授專業課程受益良多。
27 表達力課程&簡報邏輯架構 教授成員設計精美簡報 2020-12-18
2020-12-18
英語文_國中 1 25 0% 將簡報設計成果推廣至輔導學校。 無。
感謝講師分享如何設計簡報及提供使用網站。
28 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培育各校英語文教師了解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2020-12-28
2020-12-28
英語文_國中 1 35 0% 促進教師持續專業發展與經驗交流,並應用於課堂,且能於校內或跨校籌組專業社群,以達建構卓越教學團隊之目標。 無。
回校後結合各領域研究
會時間,進行全體領域教師之專業對話。
29 領域召集人研習-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辦理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研習。 2021-05-03
2021-05-03
英語文_國中 1 35 0% 實施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無。
學習英語科概念為本探究教學策略。
30 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辦理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研習。 2021-06-21
2021-06-21
英語文_國中 2 10 0% 實施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無。
學習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31 媒體素養融入教學 辦理媒體素養融入教學研習。 2021-06-28
2021-06-28
英語文_國中 2 10 0% 實施媒體素養融入教學。 無。
學習媒體素養融入教學。
32 素養導向試題工作坊 透過素養導向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為全市教師先增進評量知能,後舉辦「優良試題甄選」,促進教師應用所學進行優質產出,彙整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優秀試題,列入本市試模擬的題庫以提高測驗之品質。 2021-03-22
2021-03-22
英語文_國中 1 45 0% 透過多元評量增能課程,強化英語教師多元評量教學設計之能力。 無。
激發教師創意,學習以英語核心素養內涵作為教學設計的方針,實踐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試題設計,提升英語教學效能。
33 109-1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108課綱數學素養對策 1、介紹數感實驗室的發展原因及經營方式。
2、透過生活實例介紹數學建模的方法及重要性。
3、介紹數學探究教學的方式:數學知識、數學化、數學線索。
2020-10-08
2020-10-08
數學_國中 1 70 0% 賴以威教授的內容貼近生活,能提供教師在課堂中教學的媒材,教師皆投入學習中。
賴以威教授演講中提及許多數學在生活中應用的實例,顯現了數學教學的價值,整體而言獲益良多。
34 109-1輔導員專業成長之素養導向教學共備 一、領綱教學實踐案例
二、108課綱理念
1.素養導向教學模式
2.108課綱素養導向教材編寫原則
三、數學奠基進教室
1.設計理念
2.學習活動設計原則
四、焦點討論法
2020-09-03
2020-09-03
數學_國中 1 11 0% 引領教師進入數學領域專業教學殿堂,提升參與者課程設計的能力,以及認同該領域素養的課程價值。
講師讓我們先瞭解教育現況,然後分享素養導向教學模式和108課綱數學素養導向教材編寫原則,並透過教案範例提升教師進入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能力。
35 109學年度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 1.從國中教育會考看試題的命題特色。
2.從國際素養評量反思學生該具備那些素養。
3.如何創造素養題:開拓視野_國際試題。
2020-10-17
2020-10-17
數學_國中 1 17 0% 謝豐瑞教授從評量與教學的觀點切入,帶領大家從國中教育會考看試題的命題特色。在教授未示範如何看布題特色前,一般教師可能看到會考題目主要是在想怎麼解題和如果教學,卻不易想到其實要掌握題目的特色,但經教授引導可以發現布題特色、評量了什麼解題素養,以及評量了什麼能力。 教授示範會考範例不只一題,題題解析題題精彩,增進了輔導團成員診斷題目、解析題目的能力,未來在自身命題上,也較能客觀分析素養命題的好與壞。
若是教師只是解題,學生可能無法完全理解題意,只會覺得這是一題很難的問題。現在因為掌握了布題特色,教師可以從量和關係兩點分別切入,降低學生的閱讀困難,才有機會帶學生看到數學在生活中使用的價值感。
36 109學年度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 1.如何創造素養題:素養三法。
(1)改頭換面
(2)脫胎換骨
(3)破殼而出
2.台灣課堂存在的問題及如何在台灣課堂培養素養。
2020-10-17
2020-10-17
數學_國中 2 17 0% 經由謝教授深入淺出的引導,再教大家使用布題特色、評量了什麼解題素養、評量了什麼能力的三大方向進行實作,增進了輔導團成員解析題目的能力。教授講解光碟片素養題,藉由範例讓教師知道如何利用素養三法來命題。 有助於教師與教師間有效溝通,整體而言受用無窮。
命題這件事情對於教師而言常常在做,往往僅能憑藉老師的自身經驗命題,大考時加入同領域審題來評斷題目的好與壞,在規準和診斷上沒有一套適切的標準,也容易產生想給適當的建議卻無法準確說明白的困境。
37 2020藝數摺學年會第二屆 1.李政憲老師_藝數摺學年會開場
2.李國偉教授_摺紙與平面幾何的淵源
3.吳淑惠老師_108高中數學彈性學習時間課程分享
4.彭良禎老師_公共藝數 多面體摺紙藝數
5.翁條雄老師_來「摺」不拒
6.楊詠甯老師_藝數摺學課堂實作分享
7.王儷娟老師_小斜方截半立方體與馬祖風燈製作
8.藝數摺學跑攤工作坊
9.洪新富老師_紙.遊戲.數學
2020-11-28
2020-11-28
數學_國中 1 91 0% 看到講師給學生多元且有感的數學課程,透過相關課程設計,讓學生發現生活中處處是數學,並透過學習與作品實作,領略數學原理與數學之美。
希望藉由摺紙活動增加教學的多元化,摺紙不只是學習數學,更能透過摺紙將所學化為帶著走的能力。
38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認知與教學初階工作坊1 一、SOIL教學心法概論
二、PPT+AMA整合-基礎功
2020-12-10
2020-12-10
數學_國中 1 30 0% 經由陳明璋教授講解而瞭解SOIL-元素交互關係、終身學習和九九屈指算。
使用AMA繪製數學圖形,以國中數學的圓與角單元為主題,利用AMA設計可操作的教材和學習單,並且搭配圓角估算器來輔助教學。
黃振順老師介紹PPT編輯過程中常用的快捷鍵,並講解AMA的基本功能,讓學員操作能更加得心應手。
AMA功能多,學員要多練習,並熟練基本功能,才能操作順手。
AMA是很好用的工具,利用AMA較容易繪製數學圖形,可以製作數學教材和學習單。
39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認知與教學初階工作坊2 一、PPT+AMA整合-以錯覺為主題
二、AMA結構複製繪圖法
2020-12-17
2020-12-17
數學_國中 2 25 0% 利用AMA的組織功能,製作圖案產生彎曲或平行的錯覺,並且能簡單製作收縮圖,使用定框複製可以讓圖形更加豐富。
在使用AMA結構複製繪圖法時,利用定框複製和疊代功能,可以讓圖形更快速完成,AMA繪圖法是很有效又快速的方法。

眼見未必為憑,圖像會讓人產生錯覺。
40 109學年度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3 1.奠基模組進教室轉化-軍艦棋遊戲。
2.數學單元素養模組包設計原則:(1)激發思考 (2)診斷學習 (3)情緒分享 (4)語言演化
3. 21世紀的技能:(1)批判性思考 (2)創造力 (3)研究和探究 (4)自我管理、主動與持續 (5)資訊的使用 (6)系統性思考 (7)溝通 (8)反思
4.透過口語提問觸發素養培育與評量
提問類型:開創性遠距思考、開創性近距思考、封閉性遠距思考和封閉性近距思考
2020-12-19
2020-12-19
數學_國中 3 15 0% 本次奠基進教室的培訓,因軍艦棋遊戲的改良(修正格子數、船隻數量),讓教師在課堂上操作時,容易達到教學進度、協助學生記住二元一次方程式圖形的樣式,課程安排在下學期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前,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降低學生進入抽象圖形的理解困難。
謝豐瑞教授在講解透過口語提問觸發素養培育與評量的口語提問範例時,提及掌握學生情緒的脈動容易掌握學生學習的動機,教師如何維持學生的動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創造力是所有素養中最重要的,提問時要讓學生啟動思考,開始想像。遠距思考和近距思考在課堂上要搭配使用。
一堂課程透過奠基課程的有趣、好玩是容易讓學生投入課程,但是後續在開始導入真正的數學算式時,多數學生仍容易感到活動與課程間的落差,少數學生便開始進入無趣的狀態,學習動機跟著下降。教師最後仍需要回到教學課程上的精進,讓學生在學習課程時看見老師的專業、數學的獨特性,透過教師的數學魅力引發學生持續投入學習數學。
本次的軍艦棋遊戲是活動師模組的延伸,在活動師模組時的玩法,因格子數較廣、船數較多,學生在課堂上的對戰時間容易拖得比較長,課程傳遞的數學訊息容易較少。
41 109學年度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4 1.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設計的三種方法(素養三法)
(1)法一:改頭換面
(2)法二:脫胎換骨
(3)法三:破殼而出
2.教師依據「素養三法」命題並分享素養試題。
2020-12-19
2020-12-19
數學_國中 4 15 0% 教師發表素養試題與命題想法後,由教授和教師們一起討論教師的素養試題,給予試題修改建議與回饋,提供教師素養導向評量更完整的概念。
透過教師在命題實作上相互給予修改建議,可以知道命題盲點、題材選擇和題材與題目間的適切性等事項。
命題時題意敘述要清楚,並且符合生活情境。
藉由共同審題方式讓自己的素養命題更完整。
42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認知與教學初階工作坊3 一、圖片處理 - 滿版、遮罩、前導組織
二、圖片處理 - 向量圖、幾何折線繪製
2020-12-26
2020-12-26
數學_國中 3 27 0% 圖片處理時使用滿版、遮罩、刷灰和滴管等功能,操作簡單又快速完成,放大鏡遮罩可以強調圖片重點。
在學習向量圖轉換時,利用AMA可以將向量圖標拆解、變換顏色及放大或縮小,操作簡易又實用。

利用AMA可以簡單快速製作PPT簡報。
43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認知與教學初階工作坊4 一、AMA-觸發動態呈現
二、視覺化思考
2021-01-16
2021-01-16
數學_國中 4 22 0% 藉由AMA的觸發設定功能,可以製作動畫效果。
利用AMA的多元樹功能可以快速畫出樹狀圖。
使用PPT做幾何教學時,利用觸發動畫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並且在課堂上可以很方便與學生做問答互動。

觸發設定時要注意選取順序,才能循序完成一連串的動態呈現。
44 109-2輔導員專業成長1—奠基進教室 俄羅斯轉盤 1.俄羅斯轉盤暖身活動。
2.活動一(轉盤A)規則說明。
3.實際在轉盤A上操作指尖陀螺,記錄並討論問題。
4.活動二(轉盤B)規則說明。
5.實際在轉盤B上操作指尖陀螺,記錄並討論問題。
6.活動三:討論若當莊家時,根據規則要選擇轉盤A或是轉盤B。
2021-02-25
2021-02-25
數學_國中 1 11 0% 邀請團員進行新設計拍片的奠基進教室教案「俄羅斯轉盤」進行分享,藉以提升本團輔導員的專業知能。
「俄羅斯轉盤」的活動提供討論機會,達成師生共建數學。

利用俄羅斯轉盤活動引起學習動機,營造數學感,促進學生有感地學習。
45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 1.教師分享「素養三法」二修後的素養試題。
2.謝豐瑞教授給予分享者命題設計上的回饋,以完整素養導向命題之設計。
2021-05-08
2021-05-08
數學_國中 1 10 0% 經由謝豐瑞教授指導後,學員們已能掌握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設計的三種方法:改頭換面、脫胎換骨、破殼而出,並能依據「素養三法」命題。此次工作坊讓輔導團員們做好準備協助擔任110學年度桃園市工作圈種子講師。 對於計算複雜或考慮因素較多的題目,依照教授的建議,可以多些子題(鷹架),最後再讓學生彙整。
將素養三法個別修正評量設計後,再一次分享命題作業,藉以達到素養評量共備的成效。
46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分區聯盟交流暨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 從21世紀數學素養看數學教科書。 2021-05-08
2021-05-08
數學_國中 2 10 0% 分析數學教科書的素養內容,並進行題目修改,讓學員們更加瞭解數學素養導向命題,以及檢驗課綱理念具備項目。
先瞭解國際前瞻素養與課綱相符項目,才能分析教科書裡的素養內容。
47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幾何實作工作坊1 1.AMA上的幾何繪圖觀
2.坐標篇:數線與二次函數
3.圓與角篇:三心與內外角
4.動畫篇:圖形切割與旋轉動畫
2021-05-27
2021-05-27
數學_國中 1 35 0% 利用AMA幾何繪圖,有助於教室課堂上引起動機及活化教學。
利用AMA功能,可以簡單又快速畫出數線、二次函數、圓和三心等圖形,而且可以做出旋轉動畫,非常好用。
48 輔導員專業成長—AMA幾何實作工作坊2 1.圖表篇:統計圖表製作
2.作圖篇:全等作圖與多邊形
3.神展演與酷分享
2021-05-29
2021-05-29
數學_國中 2 40 0% 辦理「AMA幾何實作工作坊」,教導學員利用數位工具繪製教材中所需幾何圖形能力,藉以培養桃園市數學教師數位教材設計能力。
利用AMA功能,可以簡單製作出統計圖表、盒狀圖、多角圖和畢氏定理。
49 109-2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素養內涵的魔數 1、剩下的牌 (即使視訊,我在你身邊)
2、換個角度 (人生有路,換個角度)
3、一起旅行 (人生走勢,在於知識)
4、星願
5、全體感應 (我們停在這裏,彼此心動)
6、英文找牌 (數學思考在於找到規律)
7、手牽手 (魔幻戒指)
8、大樂透 (讀心數,我的幸運數就是你)
2021-06-10
2021-06-10
數學_國中 1 55 0% 邀請莊惟棟老師與全市領召談「素養內涵的魔數」,透過魔術見證如何將數學玩弄於股掌中的魔數奇蹟。可使領域召集人回校後直接進行授課,讓學生體驗數學於魔術的實用價值以檢驗研習成效。
這些數學魔術會很吸引學生的目光和提升學習動機,而且能夠輕易地和學生們拉近關係,讓學生讚嘆不已。今天的研習讓學員們收穫滿滿。
50 109學年度國中數學領域素養導向優良試題命題競賽 1、團員分組初選各組優秀作品
2、團員交換評選優秀作品
3、團員推薦進入複賽的作品
4、邀請高師大教授協助複賽作品評選
5、公告得獎名單於輔導團網頁
2021-04-01
2021-06-30
數學_國中 1 8 0% 大多數老師設計題目時朝向108課綱數學素養評量情境,尤其部分試題有融入時事如大貨櫃輪塞爆運河、颱風議題、限水問題、新冠病毒及防疫問題等議題,難能可貴,足見老師命題的用心,符合108課綱的精神。 建議試題分析表能增加能說明命題範圍(如有雙向細目表更佳,可參考會考試題能力分類)、受試對象、考試時間,且能對學生作答的難易度及鑑別度之分析。
1.建議依據數學科試題命題原則及因應會考數學科素養試題之命題,選擇題型除依據由易至難排列外,可考慮設計部分題目為非生活情境題,宜避免全部試題都是情境題,致使題幹敘述過長,造成學生閱讀理解負擔及影響作答時間。
2.數學素養題需考量學生是否有閱讀理解的問題,且非選題可仿照會考試題以生活情境題為主命題。
3.建議生活情境以學生的生活情境為主,必要時可融入工具的使用。
51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 治校理念的分享
在地化課程的設計及踏查
2020-12-04
2020-12-04
社會_國中 4 90 0% 對於專業上的成長有很幫助,並且可做成教材,運用在教學上,讓家鄉的事變成孩子心中重要的事。 未來可規畫較長期的專業成長課程,邀更多的老師一同來學習。
1.在地化課程非常實用。
2.拍攝出來的東西,做成教材運用在教學上。
52 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1.大家先對自己的教學做分享。
2.大家一同課程設計。
3.討論與回饋。
4.設計出來的教案,請專家指導。
5.公開授課。
6.回饋與再修訂。
2020-09-01
2021-01-20
社會_國中 4 100 0% 透過討論,讓課程有更多的可能性。大家覺得很棒! 大家聚在一起容易先分享學校事,以致於時間拖比較久,日後將掌握好使用時間
1.能聽聽別人在做些什麼,適時給予自己刺激與進步。
2.大家聚在一起做同一件,覺得能量滿滿,要常常來充電。
53 社會領域召集人研習 1.跨域課程再躍進。
2.歷史教育的想法交流。
2020-12-19
2020-12-19
社會_國中 1 70 0% 教師們與輔導團員皆獲得專業上的成長,對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更熟悉,也更有信心。 當日下著小雨,學員反應地點不好找,又塞車,導致參加研習時間遲誤
1.上完課後,對自己跨域課程設計功能能提升。
2.與院長交流新課綱的歷史教學,很有收獲。
54 國中社會素養導向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1.何謂素養導向之試題
2.跨科整合題
3.題目評選
2020-09-01
2021-03-30
社會_國中 2 90 0% 1.作為試模擬測驗之試題,被使用到題目的老師覺得開心。
2.教師們腦力激盪,一起精進命題能力。
由輔導團發文,學校端較不重視,因此並非每個學校皆參與,未來辦理時,希望能得更多支持。
參與競賽學員希望未來入選的作品也能請局裡頒發獎狀。
55 專業成長 1.探究式課程的分享。
2.探究式課程的實作。
3.配合歷地公的田=野調查進行實作考察。
2021-02-25
2021-07-30
社會_國中 3 60 0% 參與的夥伴皆能在作中學習並願意回到學校分享探究式課程設計。 學習仍需有理論基礎,才能比較紮實。未來持續推動該課程設計,並且購買書籍,讓學生先有一個清楚的架構,學員較容易操作。
1.有助於理解探究式課程設計及教學。
2.分享內容深入淺出易於理解與操作。
56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研發素養導向的教案。
2.討論工作圈協助教師教案設計。
3.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模組。
4.公開授課。
2021-07-07
2021-07-07
社會_國中 3 70 0% 1.透過社群的討論,每位成員均撰寫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
2.每位團員均公開授課,並上傳智學吧教師使用。
拍攝影片設備不夠,導致影片效果打折扣很可惜!
時間比較趕,未來將充份討論後拍攝,效果更好!
1.透過社群督促學習。
2.透過拍攝影片反思自己的教學。
3.社群成員彼此鼓勵精進自我學習。
57 【學習社群】1090911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工作坊 介紹素養導向課程執行方法,提供心法與表格以利教師現場產出 2020-09-11
2020-09-11
自然_國中 1 13 0% 經由講師舉例、教師分組合作討論等過程,每組皆能產出素養導向課程的教案 修改心法表格相關字詞並註明來源出處,方便老師理解
詳細舉例各種概念的教學方法,搭配心法表格很實用。
58 【專業成長】1090918螞蟻帝國參觀與實作課程 參觀螞蟻帝國,了解螞蟻構造、習性、社會化分工、繁殖方式與飼養方法。最後體驗手作螞蟻模型課程。 2020-09-18
2020-09-18
自然_國中 1 9 0% 認識螞蟻身體構造,理解螞蟻族群內分工與繁演方式。 博物館今年初能遷至現在位置,還有許多空間尚未規畫展覽,期待未來展出能更加豐富多元。
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觀察螞蟻,沒想到螞蟻有這麼多種類,群體內的分工是如此井然有序。
59 【國教署】1090919加強中小學操作自然科課本實驗計畫 物理組:劉之聖組長
生物組:梁忠三校長、陳俊亨老師、謝豐任老師、高錦松老師
教案組:謝豐任老師、高錦松老師
2020-09-19
2020-09-20
自然_國中 1 80 0% 1.強化中小學教師操作實驗的能力
2.培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能力
1.有臨時缺席的老師,如何提早掌控以利器材份數準備,尚須找出解決方案。
2.校園寶可夢課程若能直接操作設計一遍如何製作, 老師回到學校會更容易使用
1.蒲公英冰磚非常吸引我,已經來參加第二次。
2.先前已參加過生物組,這次來參加化學組研習,彩繪蛋殼的實驗讓人驚豔。
3.這兩天非常充實,三個組別的研習都很精彩,都值得參加
4.整個研習的過程非常有趣,在學習現場可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真的很棒,很謝謝老師們的分享。
5.第一天早上的研習課程除了蒲公英磚製作之外,是否可以安排其他課程?謝謝。
60 【國教署】1091017落實中小學基礎實驗計畫 本計畫分物理、化學、生物三組授課,教師可自由選擇參加組別。每組以中小學課本中實驗延伸出探究素養導向課程 2020-10-17
2020-10-18
自然_國中 1 63 0% 許多小學教師並非有理工背景,在任教自然科上可能會遇上困難。經過本次研習可能增進教師實驗知能,也能以探究教學帶領學生學習 因南下辦理研習,一定會遇到往返車程的問題,因此第一天彈性延後下課,第二天提早結束課程以利收拾器材與返程
1.內容精彩充實
2.期望有更新的課程
61 【學習社群】1091218共同備課工作坊 以「蜂蜜中的祕密」探究課程為主題
進行共同備課與專業對話
2020-12-18
2020-12-18
自然_國中 1 12 0% 協助共備成員能力精進與教案改進。 1.修改教案內容。
2.於課程設計理念加入5E學習環。
1.教案中5E的E要改成大寫。
2.設計理念加入5E學習環的論述。
3.學習重點可用刪除線或擷取的方式撰寫。
62 【學習社群】1091225自然科觀議課工作坊 由陳俊亨老師對八德國中713教學後,再議課討論學生學習成效 2020-12-25
2020-12-25
自然_國中 1 10 0% 1.學生能完成簡易實驗操作,具備探究精神。
2.學生使用複式顯微鏡方法正確。
3.學生具備口說能力,能報告各組實驗結果。
學生報告時間稍有耽誤,以致於後續精緻化時間不足,改為回家作業
1.師生互動良好。
2.學生互助合作,共同完成實驗任務。
3.學生發問教師不立即提供答案,引導學生思考尋找答案。
63 【國教署】落實中小學課本基礎實驗計畫 1.化學組:藍染術、酸鹹滴定、色層分析
2.生物組:顯微鏡、校園寶可夢、蒲公英冰磚
3.物理組:電解水、馬德堡半球、動力小車
4.教案組:試題分析、領綱介紹、教案寫作
2021-02-01
2021-02-02
自然_國中 1 60 0% 1.強化中小學教師操作實驗的能力
2.培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能力
準備充足蒲公英冰磚材料,因應教師需求
1.建議可以增加小組破冰小活動,其餘都很棒
2.謝謝主辦單位和各位講師的用心陪伴
3.沒做到蒲公英磚很可惜,希望下次有機會。
4.國中、國小,宜針對性分開,更符合實際教學現場
5.動手做,做中學
64 【專業成長】1100108素養導向命題設計與實作 1.介紹學習科學應具有的素養
2.介紹科學家的故事
3.教師如何教出素養
4.以實際題目為例,如何修正成更符合素養導向
2021-01-08
2021-01-08
自然_國中 1 23 0% 1.教師具備設計素養導向命題的能力
2.教師能於課堂中帶入培養素養的教學活動
可增加實作部分時間,讓教師自行產出題目
1.科學故事引人入勝,值得反思
2.明確點出素養與學習表現該如何培養
3.以實際試題進行分析,容易理解理論脈絡
65 【國教署】落實中小學課本基礎實驗計畫 1.化學組:藍染術、酸鹹滴定、色層分析
2.生物組:顯微鏡、校園寶可夢、蒲公英冰磚
3.物理組:電解水、馬德堡半球、動力小車
4.教案組:試題分析、領綱介紹、教案寫作
2021-01-23
2021-01-25
自然_國中 2 110 0% 1.強化中小學教師操作實驗的能力
2.培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能力
1.教案組出席人數較低
1.校園寶可夢結合跨領域藝文教學,很適合於國小執行
2.研習內容紮實有趣,往往做實驗到忘了吃飯,謝謝講師們,辛苦了
66 【學習社群】1100226會考命題趨勢 1.說明會考試題來源
2.說明會考試題選題依據
3.實作練習
2021-03-26
2021-03-26
自然_國中 1 13 0% 教師清楚會考命題趨勢,在教學過程更能聚焦訓練學生解題能力 自然領域又分三科,未來加派團員參加各科增能
1.協助教師掌控會考命題趨勢
2.增進教師命題知能
67 【學習社群】自然科學領域觀議課工作坊 實施觀議課 2021-03-19
2021-03-19
自然_國中 1 12 0% 提供教師不同教學策略
藉由實驗活動破除學生迷思概念
引起動機時間太長,後續實作時間過於短暫
學生先備知識不足,許多題目有挑戰性
1.活動設計貼近生活
2.學生實際操作,印象深刻
68 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教輔導團_藝術領域_專業成長 學思達牌卡課程設計 pazo
學思達的卡牌對於釐清主題概念、找出知識點,設計提問和後設思考有一套可遵循的流程。學員走過這套完整的流程,就能對主題活動有清楚的認知。黎曉鵑講師引領整個活動的進行,學員們以討論、分享的方式逐步推敲,無形之中建立系統性的概念。我們將這些步驟轉化為課程活動的設計,在掌握課程的核心主題、延伸發展活動等建構課程的主要概念上有很高的價值。
2020-05-27
2020-05-27
藝術_國中 4 38 0% 活化教學效能。研發資訊融入教學模式,建置數位教材資料庫,達素養導向教學課程設計目標 再注入專業成長課程轉化及應用至課室,滾動式修正課程教學
跨域美感資源的挹注 讓藝術教學加以擴展
思考跨域的核心為何 擴張影響力 更加深入每個校園
69 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中小學精進計畫_藝術領域_學習社群2 視覺社群 【友善科技工作坊-色光的調色盤】

這學期友善科技的應用探討「色光」的應用。在色彩學中我們了解色彩的要素,對於原色的生成有諸多的著墨與研究。關於色光,需要有合適的材料才能探索在教學上應用,葉長青博士以友善科技元件結合三原色的燈片,製作「光盒」,調整燈片的位置讓光線混合,就像光線的調色盤一樣,以燈片調出光線的色彩,是結合物理知識的跨領域應用。

音樂學習社群 【科技與音樂教案工作坊】

運用iPad使用app版Seesaw平台,教學者可在此平台建置班級學生資料,以便課堂活動進行。教學者可在此平台設計讓學生自行操作之學習活動,功能包含輸入文字、手寫繪畫、錄音及錄影等等,運用層面廣泛,教學者可以依據所需之教學內容設計適合之學習活動,且學習者完成之作品可在平台中上傳分享,除了同儕之間可以互相學習之外,教學者也可以清楚地了解學習者之任務完成狀態。在本次學習社群中,參與之教師除了了解功能操作方式之外,更進行了學習活動的設計,並透過講師引導共同討論,互相分享在音樂課程中運用Seesaw的各種可行性。

表藝學習社群 【踢踏舞的故事】

非洲舞蹈的延伸,但是流行於美國,當時非洲奴隸把各自的民間舞蹈帶到美國,從街頭到百老匯,不斷地創新,變化,融合不同元素,逐漸融合形成新的舞蹈形式
分5個階段來介紹其演變:
1.命運大轉彎–新大陸的文化交融
2.戰後的改變–黑臉秀的影響
3.藝術的起飛–從電影到百老匯
4.萎凋與重生–新時代的風格轉變
5.當代的文化–多元的融合與創新

實作體驗-我的第一堂踢踏舞課
認識踢踏舞發聲的位置,美式踢踏舞鞋最大的特色就是鞋底有兩塊鐵片 ( Heel & Ball ), 鞋子基礎腳法學習與應用,輕鬆舞動基礎 Step、Heel、Stamp、Shuffle等腳法組合,運用這些基本的原則,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腳步節奏,輕鬆舞動一段小品。
2020-02-27
2020-07-02
藝術_國中 6 74 0% 凝聚桃園市教師、習得經營社群之模式 尚需參與之教師回校後研習應用於教學上之啟發與困境之交流
讓老師能接觸到新的媒材與科技,讓教學更多不同的樣貌
跨校社群有機會和他校老師作課程交流與共備的夥伴
70 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教輔導團_藝術領域_跨校社群 一、意動與肢體美感探索
以動作元素身體、時間、空間、動力、關係為基底,輔以主題與意象的引導,以及語文、示範、材料、回溯與架構等鷹架策略,在師生的互動共創中激發多元化的肢體美感表徵與思維表達

二、學思達講義設計:
學思達教學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講義的製作。講義真正訓練到學生自學、思考、表達的能力,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加深加廣的學習,讓學生產生高層次的理解、思考與表達,自然能與生活產生連結,符應108課綱的精神。

三音樂與科技教案工作坊
透過實作的方式,認識GarageBand中各式功能可以如何應用在音樂教學現場,例如運用卡農之頑固低音進行簡單創作:(1)可使用鍵盤中的自動伴奏功能,錄製伴奏聲部的和弦進行;(2)彈奏鍵盤錄進老師指定之和聲旋律;(3)錄製自由創作的主旋律。此外,鍵盤中的合成器功能,可以變化多種音色,除了可模擬多種樂器音色之外,也適合運用在需要製造環境音響效果的主題。
除了鍵盤之外,在這次的課程中也涵蓋了鼓組、鼓手、世界音樂(二胡及琵琶)、聲音資料庫及錄音機等等的功能實際操作及熟悉練習,為了下一次的學習社群能更具焦在課堂教學上做準備。

四、足上魔術師_踢踏舞
1.教學與練習: 4分音符 cramp-roll 8分音符
Stamp搭配音樂
2.教學Flap: brush ball練習活動:Flap heel
3.歷史介紹:
(1)工作之歌 重節奏 生活的歌起源 非洲土著舞
(2)18th 基督教流入非裔 舞蹈帶入教會型式
產生爵士樂前生
(3)南北戰爭 林肯 解放黑奴 種族隔離 黑臉秀
minstrel show
(4)Bill Robinson踢踏舞國父
能唱演為首位不用化妝能上台表演者
stair dance
(5)30-50年代 電影出現踢踏舞
之後各式多樣踢踏舞之表演風格
2020-12-02
2020-12-02
藝術_國中 6 68 0% 此研習活動內容以不同引導學生活動的方式,運用於課堂上的素材,以創造性的方式則需要有適合的鷹架、有結構方式來學習與展現。 讓老師更能了解課綱中所設計的背後理念和教育現場的老師更有方向去實際如何操作,需持續辦理這類型的研習。
謝謝講師的帶領,讓舞蹈可以被分析,讓舞蹈課程更加專業及趣味性,使學生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進而操作
謝謝老師今日精彩萬分之研習,短短的三小時卻讓我們了解到身體可創造的延展性與勁力之展現。從即興暖身操到舞譜的操作到想像力之力與型體的創作到肢體空間之組合到鬆緊帶所延伸之空間創作到1.2.3.4創意Go想之呈現,每一樣都讓我驚喜不已,原來肢體課程是這麼迷人,這麼好玩。謝謝老師給了我一個美好的下午時光。
課程精彩有趣,可以直接挪至國中課堂使用!課程中穿插課綱的說明,讓我更明確理解如何設計課程,讓理論與實務結合應用。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從前都是在書上看到老師的文章,今天有機會見到本人,覺得老師不只是在教授我們,更是將表演藝術的精神、熱忱帶給大家,生動活潑的分享,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很開心有一個美好的下午。
這次和淑英老師學到的是教師魅力,老師本身要很投入在肢體與情感的表達,應用素材(毛線、鬆緊帶、紙筆)讓學生具象創作,再融入自己的身體,談「空間」、「力勢」。這些概念增加表演者的表演性,都是很好的開發方式。但對於素材的取得,能夠想像是,一拿到學生手上,很容易就變成武器....這方面不知道老師怎麼與中學生工作?可以分享一下這個經驗,謝謝!
非常謝謝老師帶來這麼容易上手的活動,並且提供音樂,解決了非本科對活動時,苦於不知如何找尋適當音樂的困擾,引頸期盼老師能夠再來桃園開系列課程。
讀台藝大二專班時一堂舞蹈課程也沒有,自己的自信心也不足,老師今天的課程分享,讓我在不久的未來更有信心實施舞蹈教學!謝謝老師今天帶來的一切~❤️
老師說在國外大家能隨興的跳舞,舞蹈是人權,這次透過活動讓大家發現律動肢體真的可以很開心也沒這麼難,可能舞蹈一直被想成需要長期訓練的專業展演,也讓授課教師和學生卻步,但先創作活動再扣回理論基礎,發現我們也在接觸舞蹈,甚至可以有小展演。感覺老師還有很多很多東西還沒拿出來,希望能有下次機會邀請老師再到桃園。
從踏入課堂的那一刻彷佛置身國外藝術學院,老師充滿活力的肢體語言和充滿英語的環境實在和教育現場反差很大!創意律動非常實用,先前課本提到各式各樣的街舞,芭蕾舞,這些舞蹈在教學中舞步依然有所謂的標準,學生很容易怕犯錯而不敢嘗試,這堂課沒有標準,反而很容易讓人大膽嘗試肢體開展!另原來這些舞蹈不在只能用欣賞的,而可以透過遊戲開始一步步慢慢動起來!感謝老師,謝謝您這麼無私的分享,真的很棒,很感謝!最後想請教老師個人一點小困惑,為什麼創意律動很容易和*幼兒*特教*劃上等號?這樣很容易讓自認為*非學前教育*的人不會來親近這一塊,實在是可惜之處!
71 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教輔導團_藝術領域_專業成長 一、教案點評
素養導向教案?怎麼看?如何給建議?
超倫老師表示,教案點評是要給予老師正向回饋與鼓勵,並列舉具體建議,實質幫助教師提升專業水平及深化教學內容。首先,經由形式的審查,檢視學習重點與目標是否對應領綱基本理念及素養導向教學原則等。再來,透過起(引起動機與生活經驗連結)、承(以學生為中心,設計適當表現任務)、轉(透過討論提問,讓學生比較、反思、內化)、合(統整、評量,延伸學習活動)的概念來釐清教學脈絡及教學方法是否適宜。最後,回顧學習重點、目標與教學內容是否環環相扣。

二、金工課程
常見的925純銀的加工技法:以軟蠟蠟雕之後再翻模,銀片線鋸造形後打磨、鍛冶,銀黏土塑形窯燒等加工方式為主。使用的材料與工具有銀片、銀黏土、蠟塊、蠟條、線鋸、噴槍等,依據配戴的部位選擇喜好的加工表現方式。銀是貴重金屬,能使用的大小與重量有限,製作時要在很小的材料範圍內做造形表現。
在Minifeast金工銀飾工作室操作時選擇以軟蠟雕塑為主要的表現手法,先了解軟蠟的材料特性,雕塑出非常細小的部件後以燒灼的針錐黏合。針錐的溫度需要剛剛好才能把軟蠟黏在一起又不至於化開軟蠟,是高度需要經驗累積技巧。軟蠟的重量大約只有925純銀的重量的1/10,因此取用蠟塊時需要經過換算。作品完成後要進工廠翻模澆鑄,才能完成璀璨奪目的成品。


三、課程靈感謬思
如何在文化、教育和藝術的應用座標中,為你課程的標點定位?從表演元素探索至小品呈現,再進階結合學校活動之創作,讓教師可以自行拆解組合或分段進行。

講師先分享自身的課程設計及教學經驗,從表演元素探索至小品呈現,再進階結合學校、社區活動之創作等,引導教師如何從文化、教育和藝術的面向中,為自己的課程標點定位。接著再透過講師引導教師共同討論,在新課綱表演藝術的課程架構中,能運用於課程的各種教學方法及可行性,並實際舉例示範,如:默劇、即興練習、編劇、教育劇場等,讓教師可以自行拆解組合,再進行於教學中。

四、音樂編曲
講師從數位編曲的概念、工作室建置等,從定義原理出發,簡介各種軟硬體設備,以及針對教學現場如何應用,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一一為學員們提出的教學需要來解答,包括教學場域較無法讓所有學生使用付費軟體,有無線上免費資源可使用?學生在應用數位編曲軟體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教授數位編曲時的產出作品,需要如何的設備建置,有無適合中學生和中學教室的基本配備等問題。講師亦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與求學歷程,讓團員們得以理解相關職業可能產生的生涯議題,為往後教學時融入的議題討論增加相關知識背景。

五、燈光設設
江佶洋講師以自身的學習經歷出發點,緩緩敘述他在藝術創作上學習的歷程。小時候在日光之下辦桌,桌上菜餚的色澤、接送孩子上下學時,不同時間產生的光影,這些生活經驗是他在做燈光設計時的錨點。光線並非愈明亮愈好,給場景適合的流明度、色彩和投射角度營造出場景的氛圍:「設定腳本」、「場景」(故事性),先有目地再找合適的素材呈現,才能理解光線的特質。燈光設計有四個重要參數:高度、色彩、位置、角度(投射角、燈光開角),這是燈光設計的技巧項目,而介質讓光線更美。
2020-12-04
2020-12-04
藝術_國中 6 50 0% 為109-2 6場工作圈規劃 從格式審查及內容審核再修正適合2小個工作坊內容
為輔員進行專業增能
72 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教輔導團_藝術領域_專業成長 如何在線上進行一堂高效能的學思達課程

????Google Meet 、Google Slides 巧妙的運用方式

????教師引導語運用(主持力與課堂加分機制)

????後設線上學思達教學設計

???? 再精進提問的能力(ORID與布魯姆六層次)

因應防疫,領召人體驗線上學思達的教學的旅程,黎曉鵑老師運用「學思達牌卡」,藉由視覺化的方式,協助教師規劃學思達課程,學思達五力,讓領召人體驗同教材,同樣教學目標  但不同歷程AB二版提問與任務設計,牌卡操作,訂立「學生自學」、「思考問題」、「小組討論」、「學生表達」、「老師統整」等五項教學步驟,並開展「問題設計力」、「主持引導力」、「對話統整力」提供教師進行後設認知的思考、體感實作和應用創造。
2021-03-04
2021-07-10
藝術_國中 4 90 0% 精進線上進行一堂高效能的學思達課程 再精進提問的能力(ORID與布魯姆六層次)
非常謝謝輔導團安排這樣的研習,收穫很多。也感謝老師的清晰思路,很多問題都有明確的剖析,如老師所說,教學是要成長的,今天很感謝老師與輔導團,謝謝您們
非常有趣且充實的課程,讓我忍不住搜尋曉鵑老師更多的研習課程XD 謝謝老師謝謝輔導團~辛苦了!!
73 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教輔導團_藝術領域_學習社群 # 中世紀鬼故事-防疫線上版

由蘇慶元老師帶領的教育戲劇線上工作坊,以一連串的教育戲劇習式,探索人如何看待他者(the others)。4~5 人一組,組成一個家庭,設定各自的角色,背景是中世紀的村莊,到了夜裡,鬼來找工作,卻被村子裡大部分的人趕走。講師帶領大家思考:「鬼」象徵的是什麼?其實就是「能/不能為自己發聲的少數」、
「造成困擾的麻煩」、「不能融入團體的特殊人物」,而我們怎麼對待這樣的「他者」?教育戲劇(過程戲劇),希望透過戲劇帶領學生完成的不僅是表演的外在目標,更重要的是關乎個人成長,或是議題思考的內在目標。


讓音樂動起來
律動式教學融入音樂課程設計


邀請巧燕老師分享律動式教學融入音樂課程之可行性。

首先一同討論學員們在教學現場遇到的困境,以及分析國中音樂課要教給孩子們的學習內容,思考律動式教學可以在音樂課中做些什麼,並經由實作活動實際體驗。

透過傳拍子的暖身活動,可建立學生例如四拍子或不同節奏的內在律動;透過引導者及跟隨者的律動活動,可讓學生感受音樂旋律段落,此活動亦可進行多種彈性變化,或是運用例如筷子等道具引導學生做出肢體律動。彈力帶則可以引導學生做出有力度的知體造型,配合音樂運用肢體表達張力。

視覺藝術如何以英語作為教學的媒介,教導同學本科的學習內容,並透過媒 材表達同學的想法。除了考驗教師的語⾔能⼒之外,教師的溝通⽅式、學⽣的 語⾔程度都是課程是否能順利執⾏的重要條件。因此在課程執⾏上課程內容需 要考量學⽣語⾔程度做適當的調整,思考學習歷程以學科本位的⽅式結合情境 話、⽣活化的學習⽅式,掌握學科的本質做精準的教學引導,和講師作課前的 討論,覺得現階段可以將重點放在學⽣的思考與表達。

講師以⼤量的視覺藝術英語教學資料做為教學素材,課堂中以素描作為教學 內容⽰例,提供關鍵詞彙讓現場教師模擬教學,並即時對發⾳、語詞、肢體等 表達技巧給予教學上的建⾔,使每位參與教師對雙語教學有更深入的體悟。
2021-03-01
2021-06-30
藝術_國中 5 75 0% 教導同學本科的學習內容,並透過媒 材表達同學的想法
律動式教學融入音樂課程之可行性。
教育戲劇線上工作坊,以一連串的教育戲劇習式,探索人如何看待他者
可再後續研習課程
"用網路遊戲當課程開場會提昇學生對課程的興趣。老師的帶領下,我自身都覺得挺有趣。
在課程中引入情境的部份,我覺得若能多上一些,可以讓我更有方法帶領學生,這個部份,希望可以再開課向老師學習。"
過程戲劇的帶領很實用,引入情境的講解與體驗讓人更能結構化課程
想試看看能不能將網路習式轉化成沒有專業表藝教室時在教室也能玩的遊戲(活動空間都有限)
我喜歡這次的課程,排到下午(滿堂)有些可惜,希望加場,
感謝老師指導❤️
一張網圖或網文,引發學生思考延伸的故事,透過一些引導,讓學生先小組討論後再「演」出來,在給指令的過程,以潛移默化的方式來逐漸讓學生看到故事背後探討的議題,並且能討論與思考解決方式。
遊戲設計非常的實用,不會因為必須的互動而流於形式
非常實用,無論線上或之後實體課都能實施,感謝小C老師
老師再次說明過程戲劇讓我更有概念 遊戲的電更及巧妙地變換也讓我吸收許多
老師將很多實體活動轉變成線上模式,針對議題活動的引導也因為網路課程,更可以善用優勢採用較多圖片吸引討論與觀察
"謝謝小c老師透過物件分享的刺激,
讓我們激發聯想力,
建立孩子說故事的鷹架結構,
讓課程在遊戲中學習到
故事建構、基本妝扮甚或公民素養
好棒,好想再參加老師的課程
尤其蹺家少女一段我很有感(我的班之前也有一個孩子後來有找回來,但是覺得好好一個孩子説變就變好可惜)藉由圖片分組,讓一個故事起碼有五六種角度去詮釋,如戰後的家園現在才想到:可以由NGO、敵國、本國教師、這些孩子的父母、孤兒院的哥姐….等,幽浮事件可以刺激孩子無邊界聯想力,總之,又可以帶領孩子認識社會議題,又可以刺激思考解決方法,真的很活喔!
謝謝小C老師"
74 輔導員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刻記融入健體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019-11-13
2019-11-13
健體_國中 1 10 0% 1.團員增加議題融入工具
2.產出至於備課平台
1.可將成果進行公開課
2.可開放外校教師參加
1.可製作桌遊器具.
2.延續辦理
75 輔導員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健體視角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019-12-04
2019-12-04
健體_國中 1 8 0% 1.團員增加國文科融入健康教育教材設計經驗.
2.產出至於備課平台供現場教師轉化.
體育老師可參與同領域活動
1.可多增加國文老師參加.
2.資訊融入可考慮增加.
76 輔導員專業成長 終身學習素養導向課程設計-高爾夫 2019-10-02
2019-10-02
健體_國中 1 10 0% 1.學員體驗終身學習運動.
2.產出教案下次活動討論.
3.下學期進行公開課.
開放參與人數
1.適合終身學習的運動.
2.可用海綿球上課.
3.動作分析系統可以融入設計.
77 108學年國中健康與體育領域及社群召集人工作坊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主講人
0830-0900 報到 第【一】場 第【二】場
09:10-10:00
(50) 健體領域課程評量-共同備課及公開觀議課經驗分享
分2組講座 種子教師
弘道國中
姚友雅老師及助理講師 種子教師
光榮國中
黃瀚揚老師及助理講師
10:10-11:00
(50) 健體領域課程評量要領
分2組講座
11:10-2:00
(50) 健體領域課程評量設計產出及成果分享
分2組實作
12:00-13:00 綜合討論及對話:詹昭棣校長
13:00 午餐
2019-10-02
2019-10-02
健體_國中 1 1 0% 1.喜歡講師提供實務練習
2.分組討論發表方式使老師有更多互動
3.成果發表互相觀摩激盪.啟發教學創意.
1.辦理帶狀工作坊.才有檢視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的變化.
2.追蹤問卷
健康處進指標及體適能檢測成績提升與否.
1.感謝提供公開備觀議課經驗分享.建議相關表單供參.
2.很好的實作工作坊.可以回學校運用.
3.建議未來繼續辦理類似主題增能.
78 輔導員專業成長-開放部分教師參加 體育教學模組建立及實施情形分享
建構本市體育教學模組與核心素養對應
2020-09-09
2020-09-09
健體_國中 1 25 0% 學員了解並願意是形體育較學模組 議題過大應分主題辦理
延續辦理
79 輔導團專業成長 1核心肌群對動作的重要性
2.正確的核心肌群發力
3.核心肌群運用在棒壘球打擊
4.棒壘球逮及多元評量
2020-07-22
2020-07-22
健體_國中 1 26 0% 1.參與人員了解核心肌群對運動重要性
2.參與人員能分析打擊要領
3.參與人員會打擊多元評量

應落實在團務中長期規劃
80 專業成長國中小交流 1.導讀部定健體銜接課程
2.國小團提出迫切需銜接部分
3.國中團提出可行銜接策略
2020-04-09
2020-04-09
健體_國中 1 18 0% 團員了解銜接課程內容
分析及規劃未來發展課程內容
與各校現行課程計畫結合待考驗
1.國小彈性課程可考慮階段實施.補足落差
81 教師專業研究學習社群 1..領域願景確認
2.課程設計
2020-04-23
2020-04-23
健體_國中 1 8 0% 1.參加學員了解並會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2.公開課後修正.
課程評量須更多元落實
1.可規畫帶狀備課
2.下次設計校本課程
82 教師專業研究學習社群 1.了解體驗學習場地及發展.
2.學員實際體驗.
3.轉化學校可行方案
2020-06-24
2020-06-24
健體_國中 1 6 0% 1.學員聊解體驗學習精隨.
2.學員願意轉化教學方案.

1.須事前先備經驗多一點.
2.可利用簡易器材設計雨天課程.
83 109學年健康與體育領域及社群召集人工作坊 彈性課課規劃與實施 2020-09-16
2020-09-16
健體_國中 1 79 0% 1.各校教師學會彈性課程規劃.
1.建議將申請彈性課程表件計畫檔案分享給各校.
2.場地規劃及服務超好.
84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課程評量 評量種類
評量使用時機
評量任務編寫討論
學習吧專區
2020-10-28
2020-10-28
健體_國中 1 8 0% 團員了解並會使用素養導向課程評量
建議公開觀課時使用
85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健康教育跨域教學 1.各校跨域實作分享.
2.9年級會考結束專題.
3.醫學時事新知融入教學.
2020-12-31
2020-12-31
健體_國中 1 7 0% 學員了解並願意回校操作跨域專題課程 可從跨校社群成員徵選輔導員
1.學習實作專題課程.希望延續辦理.
2.衛生棉製作專題值得學校推廣
86 輔導員專業成長-跑分性運動教學 1.跑分性課程分類.
2.跑分性室內課程.
3.跑分性課程評量.
2020-12-23
2020-12-23
健體_國中 1 14 0% 參加成員會跑分性運動評量方法 沒有準備操作學生.學員體能負荷大
1.學會緊湊室內課程及評量.
2.建議延續介紹及體驗其他課程.
87 輔導團教師專業研究社群 知覺:指透過肢體或感官來察覺或區辨出與所要執行的動作技能有關的各項事物,例如能觀察星星、能知道需要調整顯微鏡光源、能連結音樂與健康操動作。
心向:在身體上與心理上處於要開始執行該活動的狀態,例如揮棒擊球前眼睛注視來球。
引導反應:跟著教導者的示範,做出相同的反應,例如模仿、嘗試錯誤。
自動化:能相當地、不假思索地執行某項動作技能(速度快且錯誤少),例如操作顯微鏡、完成體操動作、朗讀文章。
2021-04-07
2021-04-07
健體_國中 1 7 0% 團員會操作素養導向評量於國中圈轉化 兼顧認知情意技能態度
健康教育素養導向評量的學習可以帶回學校轉化
88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 健康教育素養導向教學評量 2021-03-10
2021-03-10
健體_國中 1 9 0% 學員會結合生活情境的評量
1.桌遊遊戲導入評量非常情境化
2.可以做為健康行為倡議使用
89 輔導團員專業成長 資訊融入建體領域教學 2021-07-07
2021-07-07
健體_國中 1 8 0% 學員會設計學校領域網頁並願意回學校建置 編列雲端硬碟經費
1.網頁設計很實用
2.購買小組雲端硬碟空間
90 雙語教學-健體領域 線上雙語教學實務 2021-03-31
2021-03-31
健體_國中 1 15 0% 學員願意嘗試雙語教學 110-作全市領朝雙語教學工作坊交流現場意見
觀摩雙語教學模式
做帶狀增能社群
91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針對109-2國中工作圈如何規劃教案點評,以實質給予現場教師增能助益,進行研議。 2021-01-05
2021-01-05
綜合_國中 1 9 0% 1.形成素養導向教案檢核項目,以及國中工作圈操作流程,完成本次增能研習任務目標。
2.團員全體參與,並予高度評價。

1.透過討論具體形成教案檢核之架構與項目,真的很有成就感,對於下學期要辦理的工作坊也感到有信心。
2.在文虎老師指導下討論出來的教案檢核方案真的反映出素養的精義。
92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綜合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針對國中工作圈各場次特性與需求規劃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工作坊內容及每場次實施檢討改進方案 2020-09-01
2021-01-31
綜合_國中 7 63 0% 1.全員參與,運作效能高。
2.團員成長能夠即時挹注在任務當中。
上午辦教師研習,下午輔導員社群工作坊,雖其中四場在外校場地難免有些不便,但當日工作效能高,團員討論後仍決議以此模式進行。
1.能即時反應工作坊執行狀態與優缺點,做為下一場次的參考。
2.緊鑼密鼓的行程,非常有效率。
3.上午辦教師研習,下午進行團員專業對話,在時間與空間的運用上很靈活,而且能即時回饋與修正。
93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素養導向教案評選標準之擬訂與實作 2021-06-29
2021-06-29
綜合_國中 1 9 0% 1.擬訂素養教案評選標準。
2.分組實作,進行教案評選。

學以致用,在加深團員對於素養的理解與轉化的同時,也能應用成果於教案評選工作上。
94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綜合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以新課綱及素養導向課程、評量等主題,進行一系列專業對話與實務探究。 2021-02-23
2021-07-13
綜合_國中 6 57 0% 成果印成L夾,配合研習活動發給教師們。
將工作坊成果編印成L夾,配合研習活動發給教師們,作為研習課程教材教具使用,創意性、宣導性、實用性兼具。
95 輔導員學習社群-國小國語文領域教學策略 1.這學期的教學研究社群延續上學期,以課程地圖的產出完成為主軸,接著根據課程地圖來撰寫教學策略。
2.根據新課綱學習表現及內容來分成聆聽與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及寫作五組。
3.分組進行討論並完成教學策略。
2021-02-01
2021-07-16
國語_國小 7 100 0%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裡提及的學習表現架構出課程地圖,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策略,讓老師更清楚學生在每個階段必須完成的能力,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每次討論時氣氛熱絡,大家集思廣益,源源不絕,只是時間有限,甚至在群組中繼續撰寫,最後還是完整產出大家辛苦的成果冊。
有了上次我們討論產出課程點點圖的八頁小書,現在我們來討論各組在教學策略上的寫法。
1.寫作部分用篇章來分,用文體來作教學策略敘寫。已完成。
2.說明文教學策略,架構一樣,也逐步完成。
3.閱讀理解(文本理解)教學策略結合之前做的小書,根據點點圖來設計教學策略。
4.識字與寫字課程地圖教學策略。
5.聆聽與說話部分按照點點圖發展策略,會較零碎,若把聆聽過程分為聽到聽懂體會,說話過程分成願意說敢說善說按照其歷程發展各個不同教學策略,對教學者會比較好運用。
96 國小國語文領域召集人研習-結合科技主題讀寫課 時間 1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研習地點:桃園市龍潭區石門國小
    活動內容   主持人
09:00~09:10 報到   石門國小
09:10~09:30 始業式+領綱介紹與分析               陳秀惠校長
09:30~12:00結合科技的主題讀寫陳欣希教授
12:00~13:00 用餐
13:00~16:00分組實作陳欣希教授/語文輔導團團員
16:00~16:30 綜合座談  陳秀惠校長
2020-12-22
2020-12-22
國語_國小 1 70 0% 12.我想給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建議有:
1.提供了許多教學想法,謝謝你們❤
2.辛苦了
3.常有分享
4.建議螢幕設置可以再多一些
5.補休時數可以給二倍,畢竟是假日,加班費可是要加成。
6.今天的研習很精彩
7.可以再安排類似的課程,讓我們能更深入理解
8.請輔導團示範教學,感謝
9.資源建置更豐富
10.感謝付出
11.無
12.建議一校要求兩名以上教師參加,
有同校夥伴一起參加,也許能使國語文教學更有幫助。
13.假日辦研習,辛苦了,是否可以考慮利用平日或寒暑假辦理呢?
14.期待更密集的學習成長的機會
15.謝謝大家
16.加油
17.無
18.謝
12.我想給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建議有:
1.提供了許多教學想法,謝謝你們❤
2.辛苦了
3.常有分享
4.建議螢幕設置可以再多一些
5.補休時數可以給二倍,畢竟是假日,加班費可是要加成。
6.今天的研習很精彩
7.可以再安排類似的課程,讓我們能更深入理解
8.請輔導團示範教學,感謝
9.資源建置更豐富
10.感謝付出
11.無
12.建議一校要求兩名以上教師參加,
有同校夥伴一起參加,也許能使國語文教學更有幫助。
13.假日辦研習,辛苦了,是否可以考慮利用平日或寒暑假辦理呢?
14.期待更密集的學習成長的機會
15.謝謝大家
16.加油
17.無
18.謝
11.研習的整體活動安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找對的人當講師,真的很重要!
2.對於閱讀的引導循序漸進更加了解!
3.很實用
4.很喜歡講師的上課方式,
5.以輕鬆的方式聽取豐富的內容且也能與夥伴互動分享,收穫良多。
6.實用的
7.獲得不少語文閱讀資源和教學設計的理念
8.實務上可以直接應用在課室中。
9.如何引導學生的閱讀寫作
10
10
10.更加了解如何規劃讀寫課程
11.要開始備課,找到學習目標,思考給學生的學習內容,感謝欣希老師
12.語文領域教學策略
13.許多讀寫實例與科技應用
14.主題明確
15.對閱讀到寫作有更具體的了解
16.閱讀的素材其實很廣泛,與生活結合更能激發孩子的寫作動機。
17.得到許多資訊和觀念
18.提醒我加強孩子們書寫前的經驗連結。
19.新觀點刺激
20.課程規劃
21.寫作
22.耳目一新
97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輔導團教師之策略增能,理解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內涵。
2.透過辦理專題分享(演講)、工作坊或協作社群運作等方式進行,引導輔導團教師以探究者、學習者的立場共同面對新課程綱要。
3.積極參與他縣市交流研習,學習它縣市優良團務經營。
3.輔導員參加分區策略聯盟研習。
4.團員公開課堂模式探討。
5.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公播版研討。
6.輔導團員研習心得分享與實作討論。
7.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會議。
2021-02-01
2021-07-02
國語_國小 5 100 0% 1.已能成功帶領學校進行專業社群運作,並完成備課、觀課議課工作坊。
2.已完成課程地圖以及教學策略研究並於研習中宣導。
3.目標確定、步驟清楚、再加上務實規畫,就可以呈現出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習課程架構。
4.輔導員已完成領域課程地圖並積極輔導學校老師素養導向評量之理念與實作
建議就是請已受訓過的團員分享素養導向評量教大家如何命題,並能加惠各校領域老師。
1.分組研究必包含定義,目的、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回饋反應。
2.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建議題目與閱讀理解層次要符合
3.延續續辦透過語文領域小組自主拍攝防疫自學影片,提供學校師生學習平台。
98 輔導員學習社群-國小國語文領域語文E學苑研究 1.這學期的教學研究社群,以語文E學苑的主題產出完成為主軸,接著根據國小國語文領域專業來拍攝停課不停學教學影片。 2020-09-01
2021-01-14
國語_國小 10 100 0%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每次討論時氣氛熱絡,大家集思廣益,源源不絕,只是時間有限,甚至在群組中繼續撰寫,最後還是完整產出大家辛苦的影片。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99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輔導團教師之策略增能,理解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內涵。
2.透過辦理專題分享(演講)、工作坊或協作社群運作等方式進行,引導輔導團教師以探究者、學習者的立場共同面對新課程綱要。
3.積極參與他縣市交流研習,學習它縣市優良團務經營。
3.輔導員參加分區策略聯盟研習。
4.團員公開課堂模式探討。
5.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公播版研討。
6.輔導團員研習心得分享與實作討論。
7.輔導團員專業成長會議。
2021-02-01
2021-07-31
國語_國小 4 100 0% 1.已能成功帶領學校進行專業社群運作,並完成備課、觀課議課工作坊。
2.已完成課程地圖以及教學策略研究並於研習中宣導。
3.目標確定、步驟清楚、再加上務實規畫,就可以呈現出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習課程架構。
4.輔導員已完成領域課程地圖並積極輔導學校老師素養導向評量之理念與實作
建議就是請已受訓過的團員分享素養導向評量教大家如何命題,並能加惠各校領域老師。
1.分組研究必包含定義,目的、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回饋反應。
2.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建議題目與閱讀理解層次要符合
3.延續續辦透過語文領域小組自主拍攝防疫自學影片,提供學校師生學習平台。
100 輔導員學習社群-國小國語文領域語文E學苑研究 1.這學期的教學研究社群,以語文E學苑的主題產出完成為主軸,接著根據國小國語文領域專業來拍攝停課不停學教學影片。
2.設計一至六年級,六個模組的線上教學模組範例。
2021-02-01
2021-07-30
國語_國小 5 100 0%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每次討論時氣氛熱絡,大家集思廣益,源源不絕,只是時間有限,甚至在群組中繼續撰寫,最後還是完整產出大家辛苦的影片。
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中的學習重點為拍攝停課不停學影片的主題,再根據此架構發展各個教學,對象為學生讓學生更能以最E化的方式學習,使學習不受侷限,也讓老師能容易運用在教學現場。
101 領域召集人研習-結合科技的素養導向評量(google meet 課堂) 110年06月05日星期六
線上直播研習
活動內容 主持人
09:00~09:20 線上報到
09:20~09:30 開幕式-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領域召集人致詞
領綱介紹與分析 陳秀惠校長
09:30~10:30 結合科技的素養導向評量(google meet課堂) 陳欣希教授
10:30~10:40 休息
10:40~12:00 結合科技的素養導向評量(google meet課堂) 陳欣希教授
12:00~13:00 中午休息
13:00~16:00 分組實作(WEB IRS科技互動) 陳欣希教授/
語文輔導團團員
2021-06-05
2021-06-05
國語_國小 1 70 0% 研習的整體活動安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找對的人當講師,真的很重要!
2.對於素養導向評量循序漸進更加了解!
3.很實用
4.很喜歡講師的上課方式,
5.以輕鬆的方式聽取豐富的內容且也能與夥伴互動分享,收穫良多。
6.實用的
7.要開始備課,找到學習目標,思考給學生的學習內容,感謝欣希老師
8.語文領域教學策略
9.許多實例與科技應用
10.主題明確
11.得到許多資訊和觀念
12.新觀點刺激
13.課程規劃
14.耳目一新
我想給國小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建議有:
1.提供了許多教學想法,謝謝你們❤
2.辛苦了
3.常有分享
4.建議螢幕設置可以再多一些
5.今天的研習很精彩
6.可以再安排類似的課程,讓我們能更深入理解
7.請輔導團示範教學,感謝
8.資源建置更豐富
9.感謝付出
10.無
11.建議一校要求兩名以上教師參加,
有同校夥伴一起參加,也許能使國語文教學更有幫助。
12.期待更密集的學習成長的機會
13.謝謝大家
研習的整體活動安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找對的人當講師,真的很重要!
2.對於素養導向評量循序漸進更加了解!
3.很實用
4.很喜歡講師的上課方式,
5.以輕鬆的方式聽取豐富的內容且也能與夥伴互動分享,收穫良多。
6.實用的
7.要開始備課,找到學習目標,思考給學生的學習內容,感謝欣希老師
8.語文領域教學策略
9.許多實例與科技應用
10.主題明確
11.得到許多資訊和觀念
12.新觀點刺激
13.課程規劃
14.耳目一新
102 109-1-本土語文領域召集人研習 因應十二年國民教育之總體發展目標,期許教師在課程中以素養導向為實踐,學生在課程中學會生活應用、系統思考,進而展現本土語文與生活連結的深化與涵養。
三、目的:培養教師參與課程規劃、轉化、設計及行動研究之能力,並精進其「課程與教學設計」、「課室教學」的專業能力;並藉由教學分享,增進教師創意教學之策略,以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1.十二年國教總綱與核心素養本土語文領域課程綱要重要內涵及示例分享
2.閩南手作-磅米香
3.閩南手作-藍染
2020-11-28
2020-11-28
本土_國小 1 80 0% 1.本土領域召集人向心凝聚,成立LINE群組共學共好
2.深入素養導向結合在地化課程,深化教師教學設計誇領域課程設計能力
持續凝聚本土領域領召教師向心力
1.謝謝用心安排研習課程,收獲滿滿
2.從在地出發,深入淺出,生動有趣
3.這次的課程有實作,本校校長也利用課間時間帶我們到大有附近的公園做生態簡介十分用心也很有趣。
4.滿載而歸 老師們誠意十足 感恩學校校長即工作組長們的用心辛苦了
5.透過研習活動可以學習更多的教學教法,運用於課堂上。
6.課程內容非常的精湛。很有幫助,會嘗試運用於教學上
7.今日研習課程豐富多元有趣生動
8.在地文化與本土語文的結合是確實可行的,下午課程有趣,學習頗豐
9.學習到新知,很有收獲
10.符合期待!受益良多!
11.感謝主辦單位,課程內容對教學很有啟發。講師教學內容很實用,也很精采。
12.講師專業、服務親切、課程活潑
13.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收穫滿滿,很棒
14.1.課程設計符合新課綱精神,講師講解精彩、內容豐富有趣。2.場地安排適宜,工作人員服務親切,連校長都親自導賞,大有國小真是優質團隊!
15.本土語與其他領域及議題的結合。
21.收獲頗多,對教學增能良多,尤其在十二年國教本土語領域,更是受益頗多!非常感謝!
22.增進教學策略和共備的想法
103 109-1-素養導向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邀請中央輔導團輔導員與學習社群計畫的教師展開專業對談。
2.學習社群由本土語文輔導團召集人組織下,帶領參與計畫之教師檢視彼此的教案,進而研發出可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的教學設計。
2020-12-02
2021-01-09
本土_國小 1 13 0% 團員分為閩、客、原3組,各組設計完整單元約4節課的課程教案設計後,將實際教學之過程進行拍攝,再剪輯成15分鐘之精華影片上傳於國教輔導團網站,除可做為成果之外,並可提供全市教師觀摩參考。 本次課程規劃時數次數稍不足,應一學期2-3次課程,才能延續學員教學設計及結合教學成效,待下學期課程再延續。
范姜淑雲老師深入淺出,與學員進行專業對話,指導學員教學示例撰寫細節,結合教學實務,提昇學員教學設計並結合素養導向課程,甚為精實。
104 109-2--素養導向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邀請中央輔導團輔導員與學習社群計畫的教師展開專業對談。
2.學習社群由本土語文輔導團召集人組織下,帶領參與計畫之教師檢視彼此的教案,進而研發出可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的教學設計。
3.透過每一小組輔導員共思共備進行教案創新研究與發展。
2021-03-10
2021-03-10
本土_國小 1 13 0% 團員分為閩、客、原3組,各組設計完整單元約4節課的課程教案設計後,將實際教學之過程進行拍攝,再剪輯成15分鐘之精華影片上傳於國教輔導團網站,除可做為成果之外,並可提供全市教師觀摩參考。 本學期以1次共同研討,3次共備觀議課,再1次成果發表,才能延續學員教學設計及結合教學成效。
團員們對於科技運用資訊能力較需加強,下學年期待能排入相關研習或課程。
1.輔導員於上學期的學習社群後,各組教案初稿的架構及方向大致確認。
2.范姜淑雲老師及所有團員夥伴一起逐一檢視教案架構並共同討論修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全員進行專業對話,以求撰寫細節更完善。
3.結合教學實務,提昇學員教學設計並結合素養導向課程,甚為精實。
105 輔導員專業成長 講師說明輔導團將架設的NAS主機功能及操作介面簡介 2020-04-09
2020-04-09
英語文_國小 1 11 0% 舉例說明讓「平民百姓」也容易理解其中原理。 輔導團必須快點規劃如何分類上傳建立教學資料庫
很實用的資訊,講師講得很清楚
106 輔導員學習社群-英語資料庫建置 講師帶領團員於本團添購的NAS主機設立帳密及上傳路徑,並建立分類資料夾 2020-06-18
2020-06-18
英語文_國小 1 7 0% 經過團員的討論,將英語教學資源與資訊做有效的分類,能將資料庫建置完整便於分享與取用 日後若能搭配資訊專業進一步將儲存之資料建置成網站,更能方便全市教師隨時取用
有講師的帶領,大家能很快將手邊的資料上傳保存,並且學習如何開放分享給全市教師
107 PBL任務導向教學 講師介紹PBL在課程中的運作方式
讓輔導員們了解iEARN平台的運用
2020-06-04
2020-06-04
英語文_國小 1 13 0% 輔導員能了解並分析PBL在教與學的歷程中發揮的功用 所有的教學原理與理論必須因地制宜的使用,並非完全照單全收
They enjoyed the sharing and felt be inspired!
108 中小學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英語「跨縣市素養評量工作坊」 生活化具體評量計畫說明
素養導向評量案例講解
素養導向評量分組實作與分享
2020-09-17
2020-09-17
英語文_國小 1 13 0% 每一組均能產出素養導向教學評量,但有一些題目可以再"素養"一點 教授講評每一組的素養評量時,可以多針對需補強的部分說明,否則團員就無法了解自己的設計是否符合素養導向的精神
整合區域鄰近之輔導團交流合作,共同發展英語科素養導向課程評量,能提升輔導團專業自主、解決教學現場問題之能力。
109 輔導員學習社群增能 蕭博士期望「雙母語教學法」能夠讓臺灣的大孩子們小孩子們,英文口音純正,並且蘊含西方文化墨水,不只溝通無礙,而且相談甚歡,止於至善。 2020-10-08
2020-10-08
英語文_國小 1 11 0% 目前有二位輔導員願意用雙母語教學法試行於補救教學的學生,蕭博士將提供協助,並希望輔導員回報教學成果 若能找出論點說服大眾肯定發音的重要性,才有可能推廣雙母語教學法
蕭博士論理有據,充滿熱情,但其教學法目前無法全面推廣,應有其原因
110 國小英語領召增能研習 講師以實際教學現場的經驗整理出6個相關投影片,除了整天的授課之外,也大方分享簡報給學員做為內化增能的基礎 2020-10-17
2020-10-17
英語文_國小 1 56 0% 1.英語教學不只是單科學習。可以讓他更多元,讓學生學習英語跨科的領域。帶領學生學習及思考。
2.感謝以敏老師的無私分享以及熱血小英桃用心的規劃及舉辦如此充實的研習
1.希望是實作課程,比較能夠知道如何運用。題外話:下次可以吃便當嗎?水餃皮都燜爛了。如果怕有廚餘,我可以自己把剩下的便當盒和廚餘帶走。謝謝,辛苦了。
2.研習準備都很完善,謝謝。這次研習沒有手冊,一開始對於老師說的主題沒有頭緒。
3.建議週末一整天的研習能濃縮為半天。
1.透過講師分享的案例,希望能讓學生在多元活動中一點一滴學習到英語的精髓,並成為他們日後精進自我的墊腳石。
2.
這次領召研習沒有用分小組產出報告的嘗試,感覺可以更多時間自我反思
3.沒有便利貼的好研習,收穫滿滿,謝謝。
111 專業成長講座 教授講座內容以實例及理論剖析,唯有增加孩子的閱讀素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過好未來的生活 2020-10-31
2020-10-31
英語文_國小 1 150 0% 家長與教師必須培養孩子閱讀思考的能力 — 課綱中”素養考題” 我們的教育並未替孩子找到他們孩子找到他們想要的道路,很多小孩到大學畢業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對孩子的教育的成功,不是單從分數的高低,而是培養他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知識會學著時間不斷汰舊換新,但能力是不會變,當你有學習的能力,不管知識如何更新,都可以跟上時代的潮流。
讓孩子多方嘗試,永遠不要替孩子設想他的人生或著替他做決定,讓孩子學得自己做決定,學會替自己的決定負責。
不要讓孩子對這個世界失去好奇心,讓他對這個世界充滿熱情跟夢想。
翻轉教育成功的定義,就是孩子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112 輔導員專業成長增能講座 雅茗教授把今年國小英語科各年級試題拿來深深剖析。從命題,到猜測學生做題時的狀況,再把中教大對於學生考試結果的分析彙整連貫 2021-01-07
2021-01-07
英語文_國小 1 10 0% 中教大的學力檢測出題及指標有相當大改進空間,輔導員們大部分都能了解需修改之處為何 可以用TASA的考題嗎
自己出的確負擔太大
圖檔也是一個大問題
教授對命題,學生答題,結果,有很深入詳細的見解,十分用心準備
113 109國小英語領召增能研習 敦聘央團輔導員曾麗娜老師導入以領綱為本,以概念為主的跨領域教學設計,並透過實作讓學員現場產出 2021-03-06
2021-03-06
英語文_國小 1 70 0% 1.學員對跨領域教學更有概念/遊戲很有趣
2.學員在最後曬衣繩的產出活動,大家集思廣益想出一個很棒的課程,非常有成就感~❤️
1.請國小英語實務教學的老師會更好,能更有共鳴!
2.投影幕的內容可以再清楚一點
又一次充飽電可以帶著滿滿的東西回去給孩子們
114 輔導員學習社群 新北市輔導員以自身在服務國小推動雙語課程的經驗分享,歸納出課程規劃前中後應該留意的事項 2021-03-11
2021-03-11
英語文_國小 1 11 0% 團員們都能了解推動學校雙語課程時必須考量的各方面條件 尚待釐清:
雙語教學為3/1課程以英語授課,可能有兩種情形
1.3分之1的課程以全英語授課
2.一堂課的3/1裡以英語授課
必須確認各縣市的定義才方便推動
Q.是否需要編制縣市雙語教材共用?
A:各校有想融入的課程及想發揮的特色,但是有一個範本可以參考是好的
115 國教署英語輔導群北區研討會 一、 各縣市推動「 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工作 」概況報告。
二、 跨領域議題課程專題講座。
2021-03-25
2021-03-25
英語文_國小 1 30 0% 對環境議題融入教學有進一步的了解 縣市間可以進行更多的議題融入繪本分享與介紹
縣市間的交流可以借鑒其他團的經驗
116 桃園市108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教授利用花蓮縣數學成就分析來解析學生的學習情況。
2.解析學生在補救教學後,仍舊容易搞錯的題目。
2020-04-30
2020-04-30
數學_國小 1 15 0% 1.聘任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課程撰寫教授指導團員備課、觀課、議課,實際產出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示例教案(並含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觀念釐清等),提供現場老師轉化課綱融入課堂示例。
2.熟悉十二年國教「數學素養導向教材設計原則」,產出「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教案課程,公開授課議課為成果發表。
1.因教授提供資料過多,該如何確保每一位團員都能在研習時拿到資料
1.謝堅教授的題目解析真的是相當精準,時常點教學時老師常常會遺忘的教學盲點。
2.謝堅老師每次的研習都受益良多,雖然是以花蓮作為基礎,但仍舊有許多題目其實也都是學生容易搞混的部分。
117 桃園市108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針對五年級tasa測驗來解析學生易錯題目 2020-05-21
2020-05-21
數學_國小 1 16 0% 1.聘任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課程撰寫教授指導團員備課、觀課、議課,實際產出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示例教案(並含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觀念釐清等),提供現場老師轉化課綱融入課堂示例。
2.熟悉十二年國教「數學素養導向教材設計原則」,產出「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教案課程,公開授課議課為成果發表。
1.無
1.很榮幸謝堅教授又來指導,這是是針對五年級tssa測驗來解析學生易錯題目。
2.教授的課程解析總是讓我們受益良多,之後在對外宣講又或者自己教課時,能夠避免掉教學盲點。
118 桃園市108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分組進行教案設計
2.由教授一組一組指點哪邊需要再改進之部分
2020-05-28
2020-05-28
數學_國小 1 15 0% 1.聘任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課程撰寫教授指導團員備課、觀課、議課,實際產出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示例教案(並含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觀念釐清等),提供現場老師轉化課綱融入課堂示例。
2.熟悉十二年國教「數學素養導向教材設計原則」,產出「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教案課程,公開授課議課為成果發表。
1.當天時間控管不佳,也造成大家思緒混亂。
1.教授說「如何從教案看到素養?具體方向是什麼要如何做才能號稱叫素養教學」這句話蠻發人省思的,我們該如何制定出一份符合素養教學的教案。
2.教授也有在其中提到說「桃園數學輔導團的特色是什麼?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我覺得我們該如何找出一條屬於我們的路線,是值得日後好好商討的部分。
119 桃園市108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利用動手做的方式體驗如何帶著學生再動手做中學習到數學。 2020-06-18
2020-06-18
數學_國小 1 12 0% 1.聘任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課程撰寫教授指導團員備課、觀課、議課,實際產出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示例教案(並含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觀念釐清等),提供現場老師轉化課綱融入課堂示例。
2.熟悉十二年國教「數學素養導向教材設計原則」,產出「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教案課程,公開授課議課為成果發表。
1.因當天動手做使用紙張以及物品較多,因再準備多一點的桌子。
1.今天很特別的是大家體驗到自己動手做的部分,學生可以利用做中學體驗到體積、面積等等的方式去學習。
2.慧琳老師今天帶著大家做了許多有趣的剪紙以及摺紙,如果套用到教學上學生應該可以從中學習到學數學的快樂。
120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1.分析109年度國小三~五年級數學學力檢測試題
2.以台南市學力檢測成績分析試題的適切性
2020-09-17
2020-09-17
數學_國小 1 13 0% 1.團員理解學測題目的適切性,也了解數學需要教授學生的概念。
2.學員針對檢測,找出對應的指標,能夠和現場老師分享如何教,以及有哪些可用的資源與教材可利用,並與老師分享如何操作。
3.能解讀、分析學生數據和意義,以通過率較低的題型,了解學生的思維。
一次討論三個年段,時間上較壓縮,團員們較少有時間針對每一個通過率較低題目產生的迷思概念,做深入的探討。明年可分三次規劃來進行試題分析。
1.教授深入分析試題,嚷我們理解學生答題正確率的背後因素。
2.一個理想題目該如何呈現,才能真正測試出學生的理解程度。
3.誘導性題目,以及題意的清楚準確度,都可能影響學生的答題,需更謹慎出題。
4.出題的內容可以生活化,但語意不可生活化,模糊了欲測出的概念。
121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講授 2020-10-15
2020-10-15
數學_國小 1 14 0% 更能掌握素養導向教學在數學領域重點。 時間上因素未能進入教材研討部分。
1.了解素養導向教學度對於教材內容的掌握,以及教材的選用和教法有初步了解。
2.不需為求素養而捨棄基本演算能力。
122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講授、實例分析澄清 2020-10-22
2020-10-22
數學_國小 1 12 0% 加強老師對於比、比值概念不同,以及比較量和基準量的對應在教學上的運用,可以讓團員對於教科書的編排優劣,有更深的脈絡判斷。 本次會議時間上有調整,未有較多時間讓團員研讀資料,進一步提出更多教學上的盲點。
1.比和比值的概念,教科書以計算為主,定義未強調,老師在教學上也會難教授。
2.對於以基準量為比較單位,應該會是核心概念,不論任何類似概念或任何應用題型,皆可解題、易理解。
123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講授分析數學一到六年級的教材,及導入生活情境的方式。 2020-11-05
2020-11-05
數學_國小 1 15 0% 對於教材的熟稔和教法,團員更能有所領會。 1.錄影中斷,檢視是否需要更新記憶體。
2.會議室較大,可考慮用麥克風。
1.透過教材的分析能夠和容易對照分年細目,掌握各年級的學習重點。
2.分析課本教材呈現,可以釐清編者所要教受學生的概念。
3.對較新課綱的教材呈現,可以學習如何將情境帶入數學的概念,而非為融入而做。
4.教授能依據團原提問,對於某些概念更加釐清。
124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講授與分析 2020-11-26
2020-11-26
數學_國小 1 13 0% 團員們對於新課綱教材需在情境中建立數學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 第一段的錄影沒有成功,已經更換SD卡,仍發生狀況,設備宜再檢修,是否電池也需更換。
1.對於數學縱向的連貫,有了初步的認識,對於小學有些以為重要的概念,到了國中會有不同方式理解,所以尚未學會不用太著重,或花很多時間去教受。
2.掌握小學數學主要的教學任務,可以更清楚知道學生需要在小學階段學會的基本能力與概念為何,掌握重點教學即可,對於過渡性的知識,不用太鉅細靡遺教授,要求學生精熟。
125 縣市分區交流-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第一場) 以評量卷試題做分析。 2020-12-03
2020-12-03
數學_國小 1 10 0% 理解素養導向評量在數學領域出題的方式和重要的注意面項,才能產出一張較好的評量試卷。 錄影放至點可再修正,以免影響學員上課視線。
1.教師概念若有混淆,很容易在出題時會有題意不清的情況,造成做答的誤差。
2.有些題目為情境出題反而模糊評量的數學概念,是教師為素養評量易誤解之處。
126 桃園市109學年度上學期縣市分區交流-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第二場) 以分析新舊課綱間的差異,據以分析新課綱評量的重點與方向 2021-01-07
2021-01-07
數學_國小 2 14 0% 1.教授不僅只是分析兩個課綱,更是從基本學習內容中的主概念去探究兩課綱之間彼此的差異。
2.能更領剛中基本學習內容與基本學習表現的重要性,能據以做出更具評量性的素養導向題型。
可請學員的筆記直接上傳作為心得分享,團員就不需花時間另外撰寫心得。
1.分析了97課綱、97課綱下的基本學習內容與基本學習表現、及108課綱一至六年級,同一指標下,不同版本的課綱彼此哪裡不同,相較於單純的由領綱研習得到的知識,有較深的理解。換句話說,課綱還是自己要深入去分析。
2.謝教授的說明,還帶入大型測驗趨勢的預測,更讓我用不同評量角度宏觀的看課綱。
3.對於課綱中資料的不確定性此學習主題,謝教授解釋的機率與機會,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4.108課綱的特色之一就是教具入綱,且以貼近學生生活,學得的數學知識能解決生活問題,故需在情境脈絡出題較有意義。
5.輔導員的責任與義務是什麼?應該是幫助教師幫助學生打中靶心的學習。所以,輔導員更該熟稔者些冰冷的課綱。輔導員要能將課綱反芻,轉化,並帶領教師也能將課綱反芻,轉化。
127 國小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 1.數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理論與實務
2.數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評量各種示例
3.數學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示題、設計實作
2021-01-09
2021-01-09
數學_國小 1 68 0% 1.學員對於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理論有較深入了解。
2.透過素養導向評量示例的分析和解說,對於評量出題較能掌握。
3.透過實作和小組討論,實際有產出,讓老師對出題更能有信心和上手。
實作的題目較多,但時間有限,導致老師們認真完成,無中間休息,分享時間亦不足。下回可以和教授討論斟酌題目數量。
1.理論部分較艱深,尤其是蠻多PISA的評量,在目前教學較難運用。
2.對於素養導向的教學方向比較有清楚的概念。
3.教授列舉的素養導向實例,讓我們對素養導向有了清楚的概念,不是以往長串出題就是素養的概念。
4.素養導向的出題不似想像中的困難。
5.透過教授示例的引導,並詳細的解說,和組員討論總結性評量試題就輕鬆上手。
6.以實作及集思廣益,對總結性評量有更深入的掌握。
7.透過研習知道有很多的示例已經有研發出,讓我們在出題過程有更多的參考資料。
8.仁和國小的研發團隊提供的資訊,讓我們在教學和出題有參考依據,不用擔心自己出題的偏離性。
9.在實作及分享過程,能夠看到不同想法即需修正處,非常實用。
10.教授提醒數學評量還是以數學概念為出題考量,而非為生活情境題而忽略評量重點,真是當頭棒喝!
11.以循序漸進方式讓學生習慣素養題型,是必要的學習路,所以目前測驗每次以兩三題即可,不用多。
128 縣市分區交流-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第三場) 以五個學習內容指標分析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的可能題型 2021-03-11
2021-03-11
數學_國小 1 13 0% 團員們對素養導向命題的掌握和重點會更有清晰的概念。生活情境化和素養概念出題的差別也更有感。 為了能完成所有原先設定學習內容指標的分析和示例,教授準備豐富的內容,礙於時間,講述時有點快,可再減少一兩個指標。
1.定期評量使用不常見的素養題約佔20%,以幾何為例,可以出題用強調保留概念的給圖題型;基本概念但是不常見的題型。
2.素養題可以強調層次的提升、情境的融入,以不同性質間的關係為主。
3.考數學的題組題要有前後延續性的串聯題。
4.總結性素養導向評量的設計,必須先確立所欲檢測學生的能力指標,並針對能力指標進行概念細分,再選定單一細項進行命題
5.命題時常太過拘泥於情境的維持,而導致為了配合情境讓題目失焦等本末倒置的結果
6.教授今天特別強調平常基本的概念,可以做一些延伸變化,最好是學生沒有看過的題目,才能夠真正考出學生的應變能力。
129 桃園市109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以建構式評量的分析研究探討在課室中形成性評量的適用性及實例探討 2021-04-01
2021-04-01
數學_國小 1 13 0% 建構式評量對學生多元評量的確有助益,透過實例的分析,團員試著分組出題,逐漸形成題庫,可將此策略推廣至各校。 此次上時間的安排未顧及連假前,及有學校補假,需用加班的方式與會,下次在規劃會議時間可再多考量。
1.建構式評量能夠真正了解學生學習的思路,看出 學生的理解程度,以及卡住無法成功解題的原因或概念迷思。
2.建構式評量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檢視學生的理解程度,因此可以參考老師的建議,以每單元為一題先試行。
3.建構式形成性評量,可以配合上課時使用小白板,每一個隨堂練習時,就可以讓學生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
4.透過建構試學生寫出的解題結果互相觀摩學習,可以讓學生有多元的解題學習,也能讓學生因討論發表達到訓練說的能力。
5.以北北基實行建構式評量的運用結果,看出學生在目前教學狀況下老師的教學的確有調整的必要,而建構式評量的運用有助於老師更能掌握學生的困難處。
130 桃園市109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以解說學習吧各項功能,並實際操作,讓團員們實際能運用學習吧. 2021-04-08
2021-04-08
數學_國小 1 11 0% 1.團員透過講師助教功能,可以做有效的共備。
2.團員熟悉學習吧的使用,有助於到學校現場的推廣。
1.學習吧的學習,還是需要一步步的操作,但是少了學生端的演練,會較難掌握整個課程進行的狀態。
2.又因學習腳步不同,時間上仍無法使每位團員都能完整操作,跟上進度,因此課程未完整進行。
1.學習吧已有三家書商的既有教材可以運用,了解連結取材方式後,老師線上備課會較輕鬆。
2.有些功能雖然聽完,但未實際操作使用,還是容易遺忘,所以還是要經常有在使用操作的老師比較能上手。
3.利用線上學習,老師除了對學習吧的平台熟稔外,對資訊的能力還是要有基礎,碰到問題比較有能力處理。
4.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即時回饋,還是會受限於學生使用與否,否則對於作業的訂正往返,會受比較費時。
5.線上學習對於遠距教學的確會是一個有幫助的學習平台。
131 縣市分區交流-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第四場) 團員們針對素養導向總結性評量,各小組以選擇、填充、文字題各一題產出,請老師分析並修正。 2021-04-15
2021-04-15
數學_國小 1 12 0% 透過實際出題的過程,不但可以將教授平日所提醒評量要掌握的原則再複習並操作一遍,也透過出題思考的同時,能深入理解素養導向命題的要素,使團員更能掌握素養導向命題的不同題型。 在分析完團員的試題後,教授也提供相關可以命題的相關概念。如果能再針對各題目由團員們共同討論可以修正的地方,會比團員自行回去修正效果更好。
1.經過實際命題討論,可以知道自己在命題時語句,敘述是否能充分表達自己當初想要檢核的學生能力。
2.生活情境的命題,在國小階段除了要考量學生生活經驗,還要考量是否合理,不是一味情境化就好。
3.數學概念式的素養導向命題才是比較能測出學生是否具有數學素養的問題,但不容易命題。
4.生活情境式的命題要考量不同階段學生對文句的理解,避免因為不懂句意而無法解題。
5.透過彼此分享知道自己的思維是否能真正考出學生的能力,不合宜之處,可收換位思考之效。
132 桃園市109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以教師產出的建構式評量題分析,透過教授解析和團員們的討論腦力激盪,討論出最後定案題目,作為施測的樣板。 2021-04-22
2021-04-22
數學_國小 1 14 0% 透過教授解析和團員們的討論腦力激盪,修正討論出六題建構式反應題,作為施測題目,依結果評估學生的學生成效,作為推廣的依據,並提供給老師一種有效的評量策略。 1.影片拍攝的角度未調整好,導致畫面有干擾,下次宜再注意。
2.將會議和增能一起召開,在時間的分配上有點匆忙,之後訂團務時間時宜再考量。
1.建構式題型情境化,還是以學生的生活可能接觸到的環境情境為出題準則,讓學生較熟悉。
2.題目的遣辭用句要考慮到學生的理解程度,簡要明瞭,避免過多的干擾形容語詞,以免孩子不懂敘述而影響作答。
3.透過實作的討論,能了解建構式解題的出題要領,有效的命題和技巧,如何能測出學生的概念。
133 桃園市109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專業成長 因應疫情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老師需要具備的線上教學能力與態度。如何在有距離中也讓學生能學習到數學概念和數感。 2021-06-24
2021-06-24
數學_國小 1 14 0% 透過校長的介紹和提醒,雖然線上教學剛啟動,但是如果學員能掌握線上教學須克服的主要重點,大家集思廣益,逐步摸索出一套適合且有效的教學模式。 因為螢幕分享後,字體會變小,所以可以將議題分成多頁呈現,團員們看起來會比較清楚。
1.遠距教學除了工具的熟稔,更考驗教師無操作時如何能傳達讓孩子了解概念,實非易事。
2.停課不停學因疫情穩定一直讓大多數老師保持觀望態度,導致臨時停課,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尤其是低年級自主學習,概念缺少操作和引導,難以形成。
3.線上教學是新模式,對於哪種平台對於數學教學最有效益,大家還在摸索,還有一大段路要摸索。
4.如何將操作、概念引導和澄清,在沒有實體面對面的觀看下,如何打破線上的侷限,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參與學習,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的確是一個很大挑戰。
4.目前線上有很多教學資源可以利用,但是如果學生端對自主學習掌握不足,很容易學習成效不佳。
134 桃園市109學年度下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小學教學品質團員學習社群 將六題模擬題測後規準的再討論,作為學生試卷CODING的再檢閱,並加以分析數據。 2021-06-22
2021-06-22
數學_國小 1 14 0% 建構式反應題施測後,發現學生作答的樣態很多,能依此了解學生的思維和理解程度,不會的地方,據以加強,是很好的一種評量方式。 因為疫情影響,也些既定班級尚未施測,影響樣本數。可以就既有數據先據以分析,並修正試題,待下學期在來施測,擴大樣本數,建立題庫的有效性。
1.第一次嘗試出題,出題時會有比較多的小問題需要調整,然在施測過程仍發現試題還可以再修正更適合學生。
2.試題的圖和說明有點出入,但是學生卻未提問,學生作答似乎以文為主。
3.經過學生的試卷批閱,可以發現學生解題的想法和過程,也可以發現學生的概念迷思,的確對學生學習數學的理解程度有很大的幫助。
4.我們在設想規準時,仍以自己的考量為主,學生作答後才逐漸去修正規準。
135 【109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1.各年級社會領域課程共備
2.十二年國教之發展與願景
3.到校輔導共備實例研討與解析
4.社會領綱解構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初探
2020-09-12
2020-11-21
社會_國小 2 160 0% 1.透過各校召集人研習之實施,強化各校召集人之任務與功能。
2.因應課綱微調後課程的轉化,透過研習,充實各校社會學習領域召集人對領域課程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及多元評量之專業能力。
3.透過研習的方式,聚集各校社會學習領域召集人,除了提供互動機制,加強化專業對話,以提升專業知能並結合行動載具,掌握教育脈動。

1.分組實作工作坊的安排很實用
136 國小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教師產出型工作坊 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培訓及回流課程 2020-10-23
2021-06-23
社會_國小 2 120 0% 辦理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工作坊,透過多元進修與研習活動,融入核心素養進行教學課程之研發,透過組織社群、專業研討、課程設計、課堂教學、課室觀察、省思回饋,提升教師公開授課之教學實踐的行動力。 辦理時程配合學年度,讓社群運作更合宜。
1.透過培訓及回流課程增進對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之理解。
2.帶領校內教師以素養導向進行公開授課。
137 【109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第一學期) 1.12年國教課綱社會領域課程方案研討。
2.跨校社群共備研討。3.如何拍出課堂好照片。
4.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
2021-01-08
2021-01-31
社會_國小 4 48 0% 帶領跨校社群,並運用網路平台及社交媒體協助教師,並成立line群組進行課程共備。 備課朝向跨領域方向發展。
1、推廣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協助第一線教師應用於課堂。2、結合教育局政策,推動停課不停學。
138 【109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計畫(第一學期) 1.例行性會議議題討論
2.領域課程規劃設計與研發
2021-01-31
2021-01-31
社會_國小 3 45 0%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規劃延請國教院研究員協助,針對停課不停學進行研討,發展出可以讓第一線教師使用的參考模組。
推動教育局各項政策並積極給予學校服務支持。
139 【109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計畫(第二學期) 1.例行性會議議題討論
2.領域課程規劃設計與研發
3.線上教學增能與研討
2021-02-01
2021-07-31
社會_國小 4 60 0%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5.分享線上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能。
持續規劃延請專家學者協助,針對停課不停學進行研討,發展出可以讓第一線教師使用的參考模組。
推動教育局各項政策並積極給予學校服務支持。
140 【109學年度】國小社會領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第二學期) 1.素養導向課室評量
2.線上教學平台實作
3.線上教學軟體研討
4.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實務
2021-02-01
2021-07-31
社會_國小 4 30 0% 帶領跨校社群,並運用網路平台、社交媒體及線上教學平台協助教師,並成立line群組進行課程共備與即時相關協助及討論。 備課持續朝向跨領域方向發展。
1、推廣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協助第一線教師應用於課堂。2、結合教育局政策,推動停課不停學。
141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輔導團運作計畫」-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 1.素養導向教學
2.素養導向評量命題解析
2020-06-11
2020-06-11
自然_國小 1 20 0% 1.提升素養導向評量之認知。
2.增加素養導向評量之生活層面命題。
1.直接練習評量出題與審題更能加深學員命題之印象。
2.希望能再多參與任老師之工作坊。
1、透過教授分享素養導向解構,讓教學現場也能提供不同面向的思維與落實學生為主體之教學脈絡。
2、教學注重生活情境問題的融入,學生學習才能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更能透入與探究並進而提升學習效果。
142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 品質─輔導團運作計畫」-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 1.簡介雷射切割機的基本功能,並且展示相關作品。
2.介紹網路雷切機相關資源,如thingiverse網站。
3.雷切材料介紹與選擇,並示範操作雷切機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項。
2020-07-09
2020-07-09
自然_國小 1 10 0% 1、透過彼此分享教學經驗,激盪教學火花,也提供不同的思維。
2、自然教學必須著重情境脈絡的融入,學生學習才能感同身受。
1.各校未必均能購買雷雕或雷切設備,殊為可惜。
1.雷射雕刻機或切割機的應用日益廣大,若應用在教學也能讓課程更活潑廣泛。
2.透過雷射切割多學習解決生活上問題的能力。
143 輔導員專業成長-台灣高山生態 1.高山生態之演進與介紹。
2.高山生態系之多樣性保育。
2020-07-24
2020-07-25
自然_國小 1 14 0% 1.瞭解生態是生物與環境間的相互關係,其中包含各種環境因子都會相互影響。
2.為了生物多樣性之保育目標,山地環境當為優先保護的重點區域。
1.希望能更加瞭解高山生態維護之方法。
1.踏尋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原始檜木林、 鳥類及蝴蝶生態,進入明池勝境,讓人告瞭解高山生態之多樣。
144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4 1.設計思考工作坊。
2.帶領共作共好。
3.透過思考聚斂及擴散方法聚焦觀點。
2020-10-30
2020-10-30
自然_國小 1 18 0% 的確要積極召集共備!今天詹老師的課的確讓我們有比較清楚的思考程序來進行教學設計! 理解到能操作還有一段距離,同時慣性思維模式
需要練習才能改變,期望能再安排更高層次的課程。
謝謝安排這麼棒的學習活動!謝謝老師!
今天的活動跟我原先想像的很不一樣,有框架外的思考體驗,也有更精緻更立體的解析。接下來的挑戰是繼續思維這樣的信念如何化約到自己的教學素養中,繼續努力!
145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3 1.介紹沿海生態及野鳥觀察。
2.走訪許厝港。
3.觀賞沿海生態與辨識各種鳥類。
2020-11-26
2020-11-26
自然_國小 1 12 0% 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今天沿海生態觀察及賞鳥活動讓輔導員有機會走出戶外跟著專業的講師學習,太棒了! 有專家解說的生態之旅,果然收穫滿滿。但下次我們會請講師再多介紹些許厝港見到的鳥類,當我們實地走訪時也可以試試自己辨識了多少呢!
(1)這是我第一次學習使用望遠鏡,跟著兩位賞鳥經歷豐富的講師一同進行沿海生態探究,太棒了。
(2)我們參觀了礫石沙灘的潮間帶,沿海生態真是豐富。
(3)我們今天看到了蒼鷺、中杓鷸、小白鷺、金斑鷸、青足鷸等等,收穫很多。
(4)今天搜尋在沙灘和礫石間快速行走的鷸鴴科鳥類,辨識青足鷸、金斑鷸、中杓鷸等等,也近看招潮蟹等等濕地生物,真的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3.我們認為,走訪濕地其實最重要的裝備是一顆愛護自然的心,其次才是望遠鏡呢!
146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5)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理念
2.素養導向評量實作
2020-12-24
2020-12-24
自然_國小 1 12 0% 1.提升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之認知。
2.增加素養導向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的思考設計。
希望下次可以增加國小自然探究實例。
1、曹老師實務經驗豐富,提供教學現場不同面向的教學探究思維,讓人印象深刻。
2、曹老師從生活情境問題出發,學員化身為學生,進行擺錘等實作探究設計與體驗,引人深思。
147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1 探討自然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的內容,分組討論輔導員的疑惑、做法與可行性。 2020-09-03
2020-09-03
自然_國小 1 12 0% 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內容,本學期將結合國教院計畫進行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員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的專業發展。 素養導向的評量內容概念需要更多時間探究,期待這學期與國教院教授合作能發展更完整的觀念與實務。
素養導向評量觀念很重要,輔導員如何充實自我、如何嘗試課堂中實踐,透過此次討論,收穫很多,大家躍躍欲試。
148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2 1.簡介與參觀:擁有百年歷史的桃園市八德國民小學搖身一變成為綠能、智慧及整合校園空間的新校舍。
2.樹屋意象圖書館參觀與簡介~八德國小新圖書館以樹屋意象進行設計,結合中山路上的茄冬老樹,營造樹海的閱讀情境,吸引學生駐足閱讀。
3.人文與自然環境的探究與思考。
2020-12-31
2020-12-31
自然_國小 1 13 0% 1.講師引領我們思考人文與自然環境的探究,理論與實務結合,我們收穫滿滿!!
2.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的探索與思考,讓我們邁向更專業了!
時間似乎不夠,期待下次可探究八德自然與人文環境教學設計實踐的更豐富面向。
1.今日參觀八德國小,頂著幾乎是全年最冷的溫度到八德,但世娟校長的熱情、八德的新校舍,讓然覺得暖呼呼的,真的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
2.八德新校舍真的太棒了!!太不要說學生,連我都超想在這麽好的環境上班!辛苦世娟校長了!
3.真正的驚奇藏在八德國小那一扇扇的門後,謝謝“校長媽咪”帶我們穿過一處處的秘密基地,嶄新校舍讓人耳目一新,綠能、智能的環境設計讓我們驚喜連連呢!
4.老校新生,人文與自然環境的探究與思考引人思考,融合融入教學值得進一步探索。
149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4) 1.甚麼是探究
2.如何設計以學生為主的探究教學
3.探究學的指標、內涵面向
2020-10-08
2020-10-08
自然_國小 1 12 0% 1.提升探究教學的之認知。
2.增加以學生為主體的探究教學設計概念。
期待更深入理解教師如何追問
1.對探究的新發現:對探究有初步概念
2.對探究的質疑:以學生為主的探究教學是一大挑戰,老師是否具備探究課堂的回應能力
150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3) 1.從教學、評量的規準分析
2.思考如何發展觀議工具以改變教學
2020-11-19
2020-11-19
自然_國小 1 15 0% 1.提升觀議課工具的使用之認知。
2.增加觀議課工具的使用的熟練度。
未來希望能有機會以學員的教學影片進行工具的分析練習
1.學習到EQUIP的規準與內涵,收穫豐富。
2.透過不斷對話釐清工具的規準與內涵,真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151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 1.學習吧的認識
2.自然領域學習主題的探討
3.影片製作方法與分組實作
2021-01-27
2021-01-27
自然_國小 1 12 0% 1.提升停課不停學影片製作之認知與實務。
2.增加自然領域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的教學設計能力。
未來如完成,可以讓學生為主角入鏡,促進孩子的學習動機。
1.謝謝靜宜有統的介紹學習吧的資源與相關使用
2.主題的選定真的很不容易,任課年級的關鍵概念如何揀取,揀取後又如何從中提出問題思考真的不是一人可獨自完成,團隊合作才能事半功倍。
152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 1.創客工具小試驗~刻線與字的體驗
2.創客教學策略(EX粗細砂紙)
3.討論與實作
4.發表分享
2021-01-28
2021-01-28
自然_國小 1 12 0% 1.藉由提升教師創客教學能力,加強思維訓練、概念發展能力。
2.動手操作的實際體驗,提升教師本職學能。
期待下次帶來更多創客教育的教材教法。
1.講師真的太厲害了,深入淺出,讓我們對創客教育有更身\深體悟。
2.本以為創客教育以技能學習為主,今天發現其實是知識、技能與情意並重的教學活動。
3.學生的興趣與信心如何在過程中被重視並培養出來是值得思考的。
153 109學年度第2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1) 探討邁向教師專業發展的備觀議課後,帶領自然領域輔導員針對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的內容,逐一進行規準探討。 2021-02-25
2021-02-25
自然_國小 1 12 0% 再次探討與理解素養導向評量的內容,對於「對話」的指標和規準有進一步的掌握,有效提升了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員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的專業發展。 透過自然課堂的影片逐字稿,團員更理解了素養導向的評量內容,期待這學期團員實際備觀議課時,直接來練習以評量規準來練習。
自然的評量向度不同於其他科目,透過此次討論語練習,學員習得「對話」的指標和規準,再透過觀課練習記錄表得實踐,大家收穫滿滿!
154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 1.探究式課程理念分享
2.實務分享~簡單機械
3.實務分享~防鏽與食品保存
4.討論分享
2021-03-04
2021-03-04
自然_國小 1 9 0% 1.藉由提升教師探究教學能力,加強探究思維訓練、概念發展能力。
2.藉由實際操作體驗,提升教師簡單機械與防鏽相關技能。
期待下次其他夥伴帶來更多探究教學的的教材教法與策略。
1.三位講師,深入淺出,讓我們對自然科的探究有更深的體悟,尤其靜宜老師引領探究,讓我們欲罷不能。
2.簡單機械單元不簡單,敬佩淑婷老師能引導學生從假設中進行實驗驗證。
3.防鏽與食品保存看似簡單,但如何讓孩子從生活中探究做起,劉老師做了很棒的示範。
155 10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2) 1.探究式課程設計示例~水溶液~設計理念與發想
2.水溶液單元設計討論與共備
3.防鏽單元設計討論與分享
2021-03-11
2021-03-11
自然_國小 1 12 0% 1.課程設計能以大概念為主軸,是個起點。
2.社群成員試著挑戰~營造課堂互動回應/追問機會。
今日夥伴帶來的探究教學示例非常受用,下次的社群研習希望延續實際操作,探究從教師做起。
1.水溶液單元,謝謝淑婷老師和玉燕老師已先共備,今日帶來各種水溶液實驗操作,非常有意思。
2.防鏽單元,家珍老師、馨韓老師老師已完成共備,今日美齡老師和教授一同介入討論與引領,學員收穫頗豐。
3.何謂探究?是學生不懂時可探究,還是學生都懂了才探究,引我們思考。
156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2) 1.戶外教育的定位與範疇
2.探究式的戶外教育的策略與教學分享
3.展望: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利用戶外環境,培養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1-04-08
2021-04-08
自然_國小 1 10 0% 1.透過解說與實際探訪,學員對探究式戶外教育的設計有更深理解。
2.針對我們桃園的三和社區進行踏查,提升了教師的戶外教學能力,也對探究式的戶外教育有另一層認識。
除了戶外教育教學設計所得,此次也順道認識了桃園三和的社區自然生態之美與純樸美味的客家風味餐,期待下次能親山近海,體驗不同設計發想。
1.探究式戶外教育活動的鋪陳不易,共備是必要的。
2.如何引導孩子透過戶外教育進行思維的訓練,除了思維訓練的基本認知外,教師要先對該戶外場所進行探訪與觀察,從中會有教學設計的啟發。
157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4) 線上教學:
1.學生從探索到探究2.學生是問題的探究者、知識生產者3.真正的對話討論
2021-07-09
2021-07-09
自然_國小 1 12 0% 1.講師藉由社群共備至實際教學至分享,頗具成效。
2.講師實際教學分享,以橡皮筋為例,考量學生家中設備,轉化成孩子在家能做的實驗,學生作品值得大家探析省思。
拍攝歷程的分享可當未來新命題時參考,謝謝社群夥伴用心!
1.謝謝講師分享探究的線上教學,我們收穫多。
2.團員們共同討論與分享力與運動的探究設計這歷程讓人特別深刻,謝謝大家!!
3.力與運動的教學設計思考~不同學生的不同經驗會有不同的思考,教學設計若能思考學生情境問題將更有加分效果。
158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3) 1.視訊通話連結:
2.報到及分組
3.討論主題一:我是否同意在進行探究課程之前要先探索(策略: 表態光譜)
4.討論主題二:探索與探究的差異(策略: T表)
5.討論主題三:激發學生主動投入學習的方法有哪些?(策略: 延伸後分類)
6.課程回饋
21:05~ 確認再相會的時間+主題+講者
2021-07-07
2021-07-07
自然_國小 1 12 0% 1.共同分享、製作的方式讓大家充分參與,集思廣益,突破彼此無法實體操作的限制
2.又多學了一個線上教學的可利用工具。
3.利用jamboard來進行視訊教學之素材展現;團員們共同討論互通訊息,而且可以線上貼想法。棒!
大家要更熟習線上軟體操作。
1.探索與探究的小會議討論、白板等工具的使用,可以運用在線上互動,真是好讚!
2.超有創意的點子,上了一堂很活潑的課。
3.這樣教學設計很棒 很有互動性 比大教室老師一個人一直講話好喔。
159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研究學習社群(5) 自然共備趴~線上共備
*從課綱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思索教學設計
*共備(一)~月亮單元
*共備(二)~天氣單元
2021-07-13
2021-07-13
自然_國小 1 13 0% 今天的討論我們會發現,大家都專業的輔導員,思考的面向和引導孩子學習自然科學的脈絡,不管是月亮還是天氣都很清楚,教學活動也很豐富,超級厲害!也希望帶著這次經驗,下次帶領其他學校教師進行共備。 線上共備的時間的選擇不容易。今天花了一個下午,帶領老師共備時,可思考時間點,上下午場次等問題。
今天的學習真棒!我們學到如何引導孩子對月亮有探索初心、如何引導孩子探索天氣,啟動探究開始,接著,我們學到專業的輔導員是如何設計課程的,也讓生活與自然探究發生關係。
160 桃園市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參訪北美館"會動的藝術",藝術家王仲堃帶領實作工作坊
2.在青溪國中辦理國中小學藝數的工作坊,藉由Pazo的成品,一起動腦結合數學的成品
3.參訪雲門劇場,理解其脈絡歷史及參訪建築
2020-02-27
2020-07-03
藝術_國小 3 60 0% 由視覺,表演,音樂分別負責安排一場專業成長,大家集思廣益找尋不同課程面向的學習.
1.課程豐富多元,面向廣
2.多人一起共學,有不同的思考
161 桃園市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視覺組 視覺-
天真之眼:多元跨域創造力課程
課程綱要:
一、 起:五感玩遊戲
二、 承:一起玩創作
三、 轉:拜訪藝術家
四、 合:課程大發現
2020-03-11
2020-03-18
藝術_國小 2 60 0% 跨域整合視覺音樂表演的課程,教師收穫滿滿,參與者相當踴躍. 教師參與度高,報名人數者多,受到疫情影響,限制人數,較為可惜.
1.讓身體說話的課程很不同
2.結合視覺表演音樂的課程可以很有發揮
3.謝謝藝術團安排的不同體驗
162 桃園市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表演組 透過演出影片觀摩與一連串與說故事劇場相關的戲劇活動,帶領老師親身體驗說故事劇場的創作過程。
一、破冰與暖身的戲劇遊戲
二、說故事技巧練習
三、聲音表情與肢體開發
四、集體即興肢體創作
五、舞台空間的運用
六、角色塑造與轉化
2020-05-16
2020-05-16
藝術_國小 2 60 0% 1.學員反應良好,且學習認真,連休息時間都在不斷綀習.
2.講師回饋桃園團辦理的態度積極,學員認真且積極.
因為所需學習時間需較長,經費有所不足,因此另籌經費辦理,共6小時完整的時間.
1.謝謝輔導團的用心
也謝謝張教授對學生的察覺後所給予的溫柔且專業的指導,一天的工作坊,生命得到了很多滋養,好滿足
真的很感謝自己誤打誤撞的加入社群,這麼多精彩的課程規劃.
這麼多的神級講師...
這麼多認真的輔導團員
這麼多用心的老師
謝謝你們
2.說故事劇場很適合用在國語課,我就曾用了小四國語「松鼠先生的麵包」來做這樣主題的文本,小朋友都蠻開心的!參加老師們都好會演喔!超厲害的!
163 桃園市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音樂組 暖身
身體節奏
節奏線條層次的表現
物品與身體的對話
2020-04-08
2020-04-15
藝術_國小 2 50 0% 因限額參與,學員參與者眾,已有後補等待.因應疫情,各項研習活動大量減少,然老師想學習的心仍保有熱情參與. 因為疫情,課程內容要求講師只能個別綀習,無法互動,對於身體玩音樂課程比較辛苦.第一次課程僅分享較為可惜.
1.疫情期間還可以參加實體研習,要好好珍惜
2.第一堂是分享課少部分操作,但第二堂課多為實體綀習,學習良多
164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9/24台灣戲曲中心~台灣音樂館參訪;
2.10/22科技藝術節-當然耳導覽與工作坊;
3.11/26美感教室參訪-中山女高-拼花布製作
2020-12-18
2020-12-18
藝術_國小 4 60 0% 學員及校長們出席率高,因各團員安排有所不同與特殊性,因此回應回饋佳. 持續依團員需求辦理.
由學員自行決定專業成長的方式與形式,地點與內容,符合自我成長所需.
165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音樂組 音樂藝術-編曲變變變
地點:文山國小

本學期將以操作編曲軟體實作的方式,增強老師們在自編教材、改編樂曲上可以使用到的軟體操作技術,學習如何輕鬆將複雜的大編制曲目改編成適合班級學生們演唱或演奏的小編制曲目,編寫課堂上需要用到的補充教材。
學習內容包含搜尋樂曲素材來源、調整聲部數量、改變樂器種類、轉調或移調…等,可廣泛用在班級比賽、校內演出、課堂合奏上。協助老師們提升自學能力,增加自編教材工具。
期待老師們在熟悉操作技術後,引導學生能學習用Muse Score編創出自己的第一首歌曲~~
1編輯主旋律
2輸入歌詞
3加入鼓組
4加入Bass
5加入伴奏旋律
………
2020-09-01
2021-01-06
藝術_國小 6 10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表現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出席率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相互共學共備分享
「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打譜軟體應用
「學生學習結果」-對於打譜後的音樂交流分享
有關社群的未來課程規劃與內容給予具體建議(項目1-4:時間,講師,課程內容等):
給予音樂教學現場實際的增能,謝謝!
固定座位的律動教學, 傳統音樂的教學。
想要了解跨域合作的課程教學
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有你們才有這麼精采的課程.希望之後能學到劇場配樂的部分.

想要了解跨域合作的課程教學
對課程中最深刻的內容是那一堂課?請簡述課程內容。
編曲演奏
音樂咖啡館
muse score打譜課程
實際演出

如何運用打譜軟體
咖啡廳:各組分享作品和回饋
音樂統整展演
沈老師musescore教學學到很多打譜功能。
成果展示之世界咖啡館,看見各組的努力和想法,互相交流和合作所產生的火花,令人欣喜雀躍。
做完打譜上台發表,既興奮又緊張;最後的手拉手的環也是解很久才變一個圓,滿有意思的
成果展示之世界咖啡館,看見各組的努力和想法,互相交流和合作所產生的火花,令人欣喜雀躍。
166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表演組 戲劇習式(conventions)是在表演活動或戲劇活動過程中被歸納出的一系列戲劇策略或習慣形式。習式是一系列簡單清晰的活動,讓學生和教師去想像、展演、回應。學生理解及熟習了這些習式後,就能透過習式所建構的戲劇世界去探索及學習。習式在Neelands&Goode專書中將習式分成四類:建立戲劇情境活動;敍事活動;詩化活動;反思活動。常用的戲劇習式有: 事件重演(Re-enactment)、定格 / 定鏡(Still-Image / Still Picture / Frozen Moment)、思路追蹤(Thought-Tracking)、旁白默劇(Narrated Mime)、訪問(Interview)、隔牆有耳(Overheard Conversations)、焦點人物(Hot-Seating)、教師入戲(Teacher-in-Role)、良心胡同(Conscience Alley)等。
本次工作坊以課程研發能力為核心,實踐與理論併進;上學期以熟悉戲劇習式的方法和靈活運用習式為主、下學期以課程研發的典範試行為主。
 尼蘭德斯[Neelands]、古德[Goode]著(2005),舒志義、李慧心譯,《建構戲劇:戲劇教學策略70 式》,臺北:成長基金會。
 韻文教授自編講義(不外傳)
2020-09-01
2021-01-06
藝術_國小 6 12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參與度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分組效能加,教師互學共備「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戲劇融入教學的肢體表達與創作
「學習結果」-對於共創的肢體表達呈現能具體有想法
有關社群的未來課程規劃與內容給予具體建議(項目1-4:時間,講師,課程內容等):
想上小c老師的課
非常好
依韻如大大安排都很讚
時間週三 很好、講師很棒、雖然課程內容今年有難度,但是可以提升自己的學術理論
創作性戲劇、戲劇治療講師推薦~台藝大退休教授~張曉華
109下學期的規劃看來就很好^_^
想了解老師如何去啟發和引導學生的表演慾
對課程中最深刻的內容是那一堂課?請簡述課程內容。
習式演練
韻文老師的課程在說明與示範戲劇習式的部分,印象深刻。
因為課程是一連串的 每一堂都很重要有連貫性 很喜歡韻文教授來的那兩週 幫我們演練 解惑 複習 練習 真的很愛
韻文老師習式實際教學,學員實際演練,讓我的觀念更清晰感恩
最後一次韻文老師來統整,感覺可以立刻運用在實際課堂中
韻文教授 傳授各種習式
教授藉由經典著作引入教學習式的指導
跟夥伴們一起探究教育戲劇的教學,很有意思
南藝大教授~戲劇習式~大時代....等。
習式的演練

就是習式的練習,超符合我的期待^_^
民族風,依卡片訊息來模擬角色扮演情境,讓表演者思維慎密揣摩主角想表達什麼演
角色接力讓學員們具體發揮表演的想像空間
167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視覺組 本學期我們將深入以工作坊實作的方式,學習「學思達」教學法、體驗「藝術學思達」的教學模組:以設計良善的異質分組機制,即時獎勵的成就回饋,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以問答題為導向激發學生思考,引導學生思辨、搶答、合作、發表,讓不同能力與特質的學生在美術課堂都有發揮潛能、自我肯定的舞台。協助學生提升自學能力,發展創意教學,搭建鷹架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習任務,讓課堂真正進入有效教學狀態,啟發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心,讓「美感」與「情意」不再只是虛幻的口號,而是真切能在課堂實踐的工具。藉由社群老師在學校實踐的過程,能轉化成適合國小使用之學思達教學法,讓孩子不只是能夠善用藝術多元具有創造性的語言,重新學習如何鑑賞、表現、在生活情境中自我實踐的全人。 2020-09-01
2021-01-06
藝術_國小 6 10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表現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出席率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共備學習合作佳
「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學思達在課堂的運用
「學生學習結果」-教師都能有自己的學思達發表
有關社群的未來課程規劃與內容給予具體建議(項目1-4:時間,講師,課程內容等):
時間,週六,週日
課程內容更多元


都可以! 謝谢輔導團安排!


課程規劃很棒
若不同領域的上課時間錯開,可參加兩種
後面的發表可輕鬆一點^_^
對課程中最深刻的內容是那一堂課?請簡述課程內容。
古畫動物_人人都是水墨大師
攝影網美
視覺-網美
古畫動物與水墨畫
網紅攝影學。借位、創意攝影
水墨畫創作,利用水墨畫透過觀察古畫進行動物創作,
每一堂課的講師都很讚!最後所有夥伴分享自己在課堂上實踐的課程,收穫非常多!
學思達教育
菊君老師的水墨課
富君學思達
168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音樂組 延續上學期音樂科技工具的課程主軸,下學期將認識並實作另一項平板電腦GarageBand軟體。
音樂就是一個最佳說書人,課程《音樂說書人》先從一張照片的故事開始,每個圖像背後都有其故事,因著個人獨立的生活經驗而有不同的觸動,來選擇喜歡的照片,接續認識並學習平板電腦APP的使用方式後,為照片中的故事創作音樂圖像。結合自己的聲音錄製、背景音樂等創作,並且嘗試將議題融入,以音樂傳達圖像背後的意義與情感。期待從音樂創作過程中引導孩子們敘述以及思考對於聲音的感受能力。
課程《E起來唱歌》
熟悉GarageBand基本創作使用功能後,嘗試運用平板電腦APP來學習唱歌,設計適合學生之發聲練習與音準訓練的音軌,增添學生在歌唱音準練習過程的樂趣,並嘗試用APP來創作音樂課本演唱歌曲或流行歌曲的和聲進行之伴奏,透過不同風格的伴奏期待學生在歌唱過程中,有更豐富的美感體驗。
2021-02-25
2021-07-01
藝術_國小 4 10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表現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出席率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相互共學共備分享
「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簡報軟體應用
「學生學習結果」-對於音樂交流分享
1.大家都剛開始學習!還有很大的時間壓力~~
能夠完成就很棒了!社群最大功能就是可以共學成長!
1.這學期因為疫情停課不停學,有社群一同研習教學中的canva和musescore 真的幫了大忙...平常沒辦法讓學生完整看的音樂家介紹,這時候就蠻適合的,加上表單,這樣回去也不用急著考直笛和趕課本樂理的部分了!
2.有canva突然覺得音樂老師不用再殘害孩子們的美感經驗
3.非常感謝分享喔!超可愛的!而且,原本昏昏欲睡,現在完全清醒並且開心
169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表演組 創造性戲劇是個階段性創作過程,在遊戲(play)到戲劇演出(play)之間。
但是近年來兒童被規範之後,逐漸失去遊戲的本能,因此透過老師兩種腳色的帶領,入戲和教練,不僅可以開啟孩童想像力、專注力和觀察力,進而激發出創造的潛能。
透過創造性戲劇中由肢體到聲音乃至於融整語言,並且運用「假裝」入戲本能,經由想像、表達,來反省人類的生活經驗。同時觀賞者也能達到經驗。
在循序漸進之後,融合為創造性戲劇的最終融合式表現,即
說故事劇場;然而這一切過程遠遠勝過於演出。

說故事劇場(Storytelling Theatre)是一種減法式的表演形式,也是彼得·布魯克的「空的空間」的表演精隨。演員成為表演的載體,或為人物、或是物件,或變成景觀。另外藉由場面調度與說書人的觀點的轉換,啟動觀眾的「想像之眼」,共同形成進行式中的故事傳演。
劇場除了建築空間的意思,也是演員和觀眾共同合作才可以產生意義。因此,師生就是觀演的關係,或是老師如同編導,同學如同演出者。而每次的表藝課程都像是一場劇場演出,有內在的腳本,有後設設定,因此如何師生成為一個表演共同體,就是這學期課程想帶給大家的收穫,跟著仲倫老師一起探索故事到劇場的循徑圖吧。
2021-02-25
2021-07-01
藝術_國小 5 10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參與度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分組效能加,教師互學共備
「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戲劇融入教學的肢體表達與創作
「學習結果」-對於共創的肢體表達呈現能具體有想法
可針對線上課程的互動軟體創造戲劇學習的可能性,並加開此類的研習
1.在classroom岀「文件」的作業,明明已開放學生可以用google文件打開,自己輸入文字,建立副本,有的學生能做,有的學生沒辦法做...,聽別的老師說,可能有的學生是用私人帳號...
總之,疫情突然爆發,為了線上課程,絞盡腦汁,跟很多同校或不同校的老師切磋交流,真的是疫情之外帶來的成長啊!
2.雖然疫情嚴竣但依然要感謝輔導團主任老師們的用心,不因為疫情而中斷學習,線上研習有著另一種不同的氛圍但也都一一的克服了,實屬不易,主任老師們辛苦了,也感謝老師精彩的分享,給予我們實際的操作經驗,在疫情下的學習,由衷的感謝。
170 桃園市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跨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視覺組 不假他人的學思達講義:
學思達課程講義,引領著課程流動的脈絡,以及各種的策略。
在上學期藉由學思達優秀教師分享的教學策略以及得到學思達如何在視覺藝術教育中的基礎認知後,我們這學期將從學思達「講義」的創造,在其中細緻的思考課程架構之層層關係.
課程開啟,先向字型設計師學習字型設計基礎知識後。接下來從遊戲機制與排版設計,逐步增進學員製作學思達講義之能力,以小組共創的模式,輔導員陪伴大家設計出,具有學思達教學策略,好用又好玩的學思達講義,讓你帶著講義,跟學生一起認識字型去!
2021-02-25
2021-07-01
藝術_國小 4 100 0% 「參與者的學習」-教師表現學習動機強,意願高,出席率高
「組織的支持與改變」-共備學習合作佳
「參與者的使用新知能」-學思達在課堂的運用
「學生學習結果」-教師都能有自己的學思達發表
1.建議可以開一次有關於開美勞材料的相互分享,訂材料很重要,眉角很多
2.希望能再邀請學思達講師來
3.學習內容範圍希望更多元
4.師生容易取得可創造的繪圖軟體(因為有時候受限於學校的電腦是否有軟體的問題)
5.時間可以安排在週六或週日(12:40學校放學,13:30到研習地點上課,週三下午舟車往返,心情很緊張。)
1.多一點實作,我沒有參與到實作的部分。
2.新竹東興國中杜心如老師~美感教育
3.采樺-國際知識型網美
4.版畫課程和複合媒材運用
5.有趣的藝術鑑賞實踐
6.任何課程都讓我獲益良多,尊重輔導團安排
7.因為疫情的關係,推薦可以多些藝文和資訊結合的相關課程(例如做些簡單的多媒體按鈕互動設計之類的
171 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智慧教學系統融入健體領域 2020-05-28
2020-05-28
健體_國小 1 13 0% 實現了教師備課,學生預習、. 測驗分析等功能,無縫串連了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歷程及個別化學習 安排網路社群學習、教學協助、課程擬訂及專案研究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帶動教師共同學習
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172 團員專業成長活動 智慧教學系統融入健體領域 2020-03-12
2020-03-12
健體_國小 1 14 0% 實現了教師備課,學生預習、. 測驗分析等功能,無縫串連了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歷程及個別化學習 安排網路社群學習、教學協助、課程擬訂及專案研究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帶動教師共同學習
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173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智慧教學系統融入健體領域 2020-05-28
2020-05-28
健體_國小 1 14 0% 實現了教師備課,學生預習、. 測驗分析等功能,無縫串連了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歷程及個別化學習 安排網路社群學習、教學協助、課程擬訂及專案研究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帶動教師共同學習
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174 輔導員專業成長活動 智慧教學系統融入健體領域 2020-06-18
2020-06-18
健體_國小 1 14 0% 實現了教師備課,學生預習、. 測驗分析等功能,無縫串連了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歷程及個別化學習 安排網路社群學習、教學協助、課程擬訂及專案研究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帶動教師共同學習
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175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智慧教學系統融入健體領域 2020-06-18
2020-06-18
健體_國小 2 14 0% 實現了教師備課,學生預習、. 測驗分析等功能,無縫串連了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歷程及個別化學習 安排網路社群學習、教學協助、課程擬訂及專案研究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帶動教師共同學習
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176 健體領域北區研討會 1.輔導群業務報告。
2.十二年國教健康與體育領域自主學習專題講座。
3.健康與體育自主學習設計概念。
4.健康與體育自主學習設計課程實作。
2020-10-30
2020-10-30
健體_國小 1 12 0% 增進團員自主學習課程設計與引導能力,強化教學能力與有效教學技巧。 場地位於新北市,交通雍塞。
課程精實且實用,能有效提升精進學員能力。
177 桃園市109學年度體操教學模組增能研習 桃園市109學年度體育教學模組增能研習課程表
08:30~09:00 報 到
09:00~09:10 開幕式
09:10~10:40 體操遊戲教學模組觀念簡介
講師: 水心蓓 教授
助教: 林靜芳 主任 謝文堯 主任
鍾榮朕 主任 廖正輝 主任
10:50~12:50 中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通關密碼
講師: 陳政冠 老師
助教: 邱弘凱 主任 吳政鴻 老師
邱文鳳 老師 胡育霖 老師
12:50~13:20 午餐、午休
13:20~15:20 中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魔法音樂森林
講師: 陳政冠 老師
助教: 吳香蘭 老師 黃智德 主任
毛蘭綺 老師 王以如 老師
15:20~17:20 中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拯救公主
講師: 陳政冠 老師
助教: 洪世玲 主任 黃風勝 老師
莊雲萍 幹事 李端燕 助理
17:20~17:30 體育教學模組認證說明
17:30~17:40 綜合座談
2020-11-13
2020-11-13
健體_國小 1 60 0% 有效提升桃園市體育模組認證教師人數 場地音響回音
多辦理相關體育模組增能研習
178 到校服務-瑞梅國小 國小健體領域-輔導團到校服務 2020-11-19
2020-11-19
健體_國小 1 39 0% 經由輔導團員到校服務,協助授課教師進行共備.說課.觀課及議課,提升有效教學效能與成效。 詳如觀課回饋表
經由輔導團員到校服務,協助授課教師進行共備.說課.觀課及議課,提升有效教學效能與成效。
179 到校服務-蚵間國小 協助共備觀議課,並提供專業回饋! 2020-11-26
2020-12-26
健體_國小 1 19 0% 提升教師有效教學能力 時間掌控及學生分組須穿上號碼衣
感謝輔導團員專業回饋
180 到校服務-高榮國小 高榮國小到校服務 2020-12-03
2020-12-03
健體_國小 1 19 0% 增加老師課程轉化能力,並配合12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精進學習。 可增加共備次數及時間
感謝輔導團給予相關專業建議及寶貴意見
181 桃園市109學年度國小健康與體育領域召集人工作坊 素養課程分析與規劃
素養課程設計
素養課程設計發表
綜合座談、歸賦
2020-12-19
2020-12-19
健體_國小 1 65 0% 能有效提升有效教學 希望辦理不同類型之健體相關研習
講師講解精闢,能符合教學現場需求。
182 專業成長計畫 一.體適能及肌耐力對於身體之影響及維持。
二.登爬溪州山頂底能訓練。
2021-01-14
2021-01-14
健體_國小 1 10 0% 提升學員身體適能 攀登時間超過預計時間
充實的增能研習,專業的解說及實際的體驗活動,讓學員收穫滿滿!
183 108年度美感教育分享 物哀、幽玄、侘寂、意氣─日本隱歛美學體驗之旅
「物哀」是日本人對時間萬物的一種感嘆與感動,日出日落潮漲潮落,乃至一片櫻花的凋謝,都是日本人感嘆的對象。在閱盡繁華之後,冷冷轉身,給世人留下一孤獨的背景。
「幽玄」是凝視宇宙之美與悲哀人生所交錯而出之悲美,是神祕深沈之感,深沈的幽雅和纖細,那種朦朧朧陰暗晦澀的共性,所以日本人愛的環境是深暗的曖味的模糊的,太陽是夕陽最美,燈光是暗黃的光最好。
「侘寂」是在簡潔安靜中融入質樸之美,寂則是時間的光澤,這種隱約簡樸,在時間的靜謐的流動中是一種低調的奢華的享受。不完美、無常、未完成也是一種美。
「意氣」是關於身體的美感。
以往,在小學服務,致力於活潑、明亮、正向的美學營造,先畫上一「逗號」相信日本的隱歛朦朧的柔美,也是涵養人生最佳能量。
2020-01-09
2020-01-09
綜合_國小 1 15 0% 108課綱核心素養中,透過生活美學的省思,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這一堂課從不同的角度思維,給輔導員帶來美的饗宴。

跟著艷麗校長走讀日本的生活美學,校長的細微觀察及解讀,好像也身歷其境。
184 綜合活動領召研習1_設計從領域綱要開始 1.介紹領綱
2.議題融入
3.課程分享
2020-10-15
2020-10-15
綜合_國小 1 45 0% 1.利用週間時間辦理,可以課務派代,增加老師出席率
2.分南北區,老師就近研習意願提高
3.課程動靜穿插,課程安排緊湊充實
本次內聘由輔導員擔任講師,各小組以主題連貫性設計課程,老師回饋十分實用,唯時間太短。
1.研習時間可改為星期三下午
2.對本科有新的想法,希望可以回校帶著學生開心有收穫的學習
185 綜合活動領召研習2_素養導向的 教學策略運用 1.介紹教學策略
2.分享回饋
3.實作練習
2020-11-19
2020-11-19
綜合_國小 1 49 0% 1.利用週間時間辦理,可以課務派代,增加老師出席率
2.分南北區,老師就近研習意願提高
3.課程動靜穿插,課程安排緊湊充實
時間可調整為外聘一天、內聘一天
1.分享的教學活動十分實用。
2.用心規劃課程,超乎預期。
186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_定向運動 1.定向運動介紹
2.地圖辦識與實作
3.在綜合活動課的應用
2021-01-07
2021-01-07
綜合_國小 1 13 0% 運用校內現有場地進行戶外教學,將學習場閾從室內延伸到室外,提高學習力 原計畫活動場地在校園各角落,但因下雨只能將場地改為室內,活動形式些許受限
很有趣的一堂課,利用地圖與簡單道具布置情境讓學生主動學習。
187 真情銅板 利用傳遞銅板,討論合作與問題解決的方法 2020-10-29
2020-10-29
綜合_國小 1 10 0% 素養導向的課程,就是讓孩子學習如何解決在生活情境中遇到的問題,透過教師的引導,讓孩子能主動發現 會議桌的阻隔,增加活動的困難度,可利用空間大一些的場域,活動進行更順暢
教學的無限可能,透過手邊的小道具,除了增加趣味,在過程中訓練團體合作力
188 109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 品質整體推動計畫-「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小綜合活動 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線上教學技巧與課程設計
多元教學活動與評量的實作工作坊
2021-07-05
2021-07-05
綜合_國小 1 32 0% 線上研習雖然缺乏實體交流,但講師利用小白板,畫面分享讓學員專注學習,過程還有分組討論,節奏緊湊、內容充實。 兩位老師可分成兩天、讓學員有更多練習做、分組討論的時間
1.學習很多網路課程的技巧
2.提供線上教學的另類體驗
189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實施計畫 輔導員分4組,各小組利用教學研討時間,以12年課綱及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進行課程共備、研發教材。 2021-02-01
2021-06-30
綜合_國小 4 14 0% 小組研發成果可供到校輔導教案參考、輔導員專業成長分享案例,也提報參加教學優良示例計畫 因應疫情影響,各小組無法進行實體討論,可結合線上分享
以小組方式進行,可以進行主題橫向思考與深入探討
190 109學年度第1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成長會議 輔導團運作,到校服務增能、教學案例分享、教科書分析、領綱研討、形成性評量研討 2020-08-31
2021-01-20
生活_國小 3 25 0%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研討,增進團務推動及到校服務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增進形成性評量專業之能並實際運用於生活課程當中。
4.分享有關生活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今年有多位新加入團員,經由專業成長活動增進新團員對團務的認知。
每次活動都能學習相關知能,促進自身成長及專業。
191 109學年度第1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學習社群 1.領綱研討
2.形成性評量工具開發
2020-08-31
2021-01-20
生活_國小 5 56 0% 1.了解生活課程領綱精神及內涵,認識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脈絡。
2.認識形成性評量,學習運用於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中。
教案設計及觀課時可以分組進行,提高成效。
1.雖然第一次參加生活課程輔導小組,但經由課程及講師講解分享,對生活課程及形成性評量已有認知。
192 109學年度第2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成長會議 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分享、教學策略分享、領綱研討、形成性評量研討 2021-02-22
2021-07-31
生活_國小 3 28 0% 1.輔導團員具備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的專業知能
2.運用對課綱內涵、精神的理解,設計符合素養導向的課程案例
專業成長活動時間,學期初皆已安排時間,請團員能盡量出席參加。
1.教學策略分享很實用,學到很多的教學策略
2.聽團員分享到校服務的經驗,從中吸取自己不足的地方
193 109學年度第2學期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專業學習社群 1.形成性評量工具開發研討
2.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課堂實踐
2021-02-22
2021-07-30
生活_國小 3 22 0% 1.透過專業對話與進修,提升團員生活課程教學設計與評量之專業能力。
2.透過共備研發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及評量,並實踐於課堂中
1.分組實施,分散工作量,提高成效
2.可以盡早規畫教學人選
1.對形成性評量工具有所認識
2.一起共備課程、觀議課收穫很多
194 科技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生科組及資科組) 生科組:工具安全與教室管理
資科組:運算思維教學模組
2020-12-05
2020-12-05
國中_科技 2 47 0% 研習內容可直接應用於課堂,與會教師都給予肯定。 課程設計可先行調查各校意願,以符合現場教師需求。
生科組:各校機具略有不同,可先進行調查。
資科組:教學應用資源豐富。
195 團員專業成長_素養導向課程評量 領綱與課程架構、概念發散與分群聚焦、教學活動與課程評量 2020-10-23
2020-10-23
國中_科技 1 11 0% 未來組成專業社群發展課程評量模組 可容納科技中心種子教師共同開發
利用結構化的設計流程,讓課程評量得以聚焦
196 團員專業成長_工具安全與教室管理模式 手工具使用、電動工具安全事項、教室管理程序 2020-12-04
2020-12-04
國中_科技 1 11 0% 可發展各項電動工具使用注意要點供各校參考 可調查各校需求後再針對工具進行研究
對於電動工具,可以區分為學生使用或備料使用(學生禁止使用)類別,分開指導學校教師。
197 科技領域輔導小組教學專業學習社群1 1.素養導向課程評量原則與模式
2.素養導向課程評量範例說明
2020-12-25
2020-12-25
國中_科技 2 10 0% 現場產出每位輔導員各自教案分析,預備進行學習評量設計。 應鼓勵科技中心成員參加,提升輔導員與科技中心連結。
1.利用線上工具進行共備,更能彼此分享。
2.結構化、系統化設計流程,讓設計更簡化且有所依循。
198 科技領域輔導小組教學專業學習社群2 1.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規準
2.素養導向評量編制與檢視
2021-03-05
2021-03-05
國中_科技 2 9 0% 建置輔導員特色課程評量示例 可依課本活動建立標準本位評量示例提供現場教師參考
科技領域評量應可適用標準本位評量。
199 科技領域輔導小組教學專業學習社群3 1.課程評量示例 設計實作分析
2.課程評量 應用方式
2021-04-23
2021-04-23
國中_科技 2 9 0% 輔導員課程評量示例修訂 依各版本共通活動發展評量示例以供國中圈使用
課程評量結合跨域課程則範圍較大,可能較不符目前一般教師使用,建議限縮範圍發展。
200 團員專業成長-精進計畫發展與輔導團取向 1.輔導團在新課綱的角色。
2.110學年精進計畫取向
2021-03-19
2021-03-19
國中_科技 1 11 0% 修改精進計畫撰寫方向並作調整 團員與學者直接溝通更暢通,建議延續辦理。
對於輔導團角色定位更加清楚
還需要專家學者對地方政府建議才能更有效推動課程發展
201 團員專業成長活動-資訊科技應用 生活演算法
資訊科技的元素
scratch應用
2021-07-07
2021-07-07
國中_科技 1 12 0% 對於資訊科技與生活結合有進一步認識,不再是僵硬的電腦螢幕與編碼 建議將課本的課程活動依照任務形態拆解,讓學生學會以工程師角度來思考問題
將程式與生活應用結合,實現生活素養內容。
202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透過社群分享課程架講之設計及資訊教學媒材之使用,研發應用在海洋領域的教案,將其運用於教學上。 2020-09-01
2021-01-31
海洋教育 6 49 0% 一、108課綱核心素養的議題融入海洋議題之應用。
二、討論海洋教育教案研發與教學規劃及課程融入教學。
三、分享海洋教育教學成果。
因海洋教育沒有正式的評量方式,建議可用實作評量、口語評量之方式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透過小組會議之方式進行發想、互動分享,提出教案並開發海洋教育之教材,是相當實際又有趣的。
203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專業成長 藉由每月二次小組運作工作會議,推行108課鋼核心素養,並針對議題融入課程,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20-09-01
2021-01-31
海洋教育 6 65 0% 1.推行海洋教育課程融入領域課程及發展,108課綱核心素養及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海洋教育議題對於許多學校之推行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108課綱議題融入各領域之教學,產出相關之教案與教學設計,並透過分區到校輔導,讓全市師生對於海洋教育能有更進一步之了解,同時提升輔導員課程發展及自我增能之能力。
108課綱將議題融入各領域之中,對於核心素養及涵養推行及海洋教育課程之研發,有了全新的挑戰,透過每次的會議,團員腦力激盪,產出相關教案,並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204 海洋教育種子教師實作學習活動 一、 透過實地踏查體驗、觀察、討論,協助教師發展海洋教育議題之課程與實施策略。
二、 透過種子教師實地踏查活動能夠北海岸特殊地形和氣候所造成的奇特景觀,提升教師對本市海洋環境之教學能力。
2021-01-17
2021-01-17
海洋教育 1 37 0% 1.推行海洋教育課程融入領域課程及發展,108課綱核心素養及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海洋教育議題對於許多學校之推行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108課綱議題融入各領域之教學,產出相關之教案與教學設計,並透過分區到校輔導,讓全市師生對於海洋教育能有更進一步之了解,同時提升輔導員課程發展及自我增能之能力。
透過北海岸濱海和地質步道的實地踏查,讓學員更能清楚了解海岸山脈的形成和地質演變,並透過實際堪查的方式了解海洋實際現況並如何帶入課程之中,是很好的課程。
205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專業成長 藉由每月二次小組運作工作會議,推行108課鋼核心素養,並針對議題融入課程,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21-02-01
2021-07-31
海洋教育 6 131 0% 1.推行海洋教育課程融入領域課程及發展,108課綱核心素養及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海洋教育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海洋教育議題對於許多學校之推行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108課綱議題融入各領域之教學,產出相關之教案與教學設計,並透過分區到校輔導,讓全市師生對於海洋教育能有更進一步之了解,同時提升輔導員課程發展及自我增能之能力。
108課綱將議題融入各領域之中,對於核心素養及涵養推行及海洋教育課程之研發,有了全新的挑戰,透過每次的會議,團員腦力激盪,產出相關教案,並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206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透過社群分享課程架講之設計及資訊教學媒材之使用,研發應用在海洋領域的教案,將其運用於教學上。 2021-02-01
2021-07-31
海洋教育 6 131 0% 一、108課綱核心素養的議題融入海洋議題之應用。
二、討論海洋教育教案研發與教學規劃及課程融入教學。
三、分享海洋教育教學成果。
因海洋教育沒有正式的評量方式,建議可用實作評量、口語評量之方式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透過小組會議之方式進行發想、互動分享,提出教案並開發海洋教育之教材,是相當實際又有趣的。
207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2020/02/27 期初會議
2020/03/05 讀書會 - 閱讀「平等正義」專書:王婉玲教師
2020/04/09 人權與生活:陳芳振隊長
2020/05/28 實地參訪 - 人權園區(機構)參訪:桃園平鎮褒忠祠義民廟
2020/05/28 期末會議
2020-07-10
2020-07-31
人權教育 5 45 0% 本團團員們參與課程活動的氣氛熱絡。
9位團員們積極參與各項研習。
與講師的互動良好。
下一學年度的研習主題要儘量避免重複性。
各項研習內容豐富,主題涵蓋多方面,學習良多!
這學期講師找來了不同領域之人才,帶給了大家不一樣的視野。
208 子計畫三、到校輔導:備觀議課 2020/03/19 共備:祥安國小陳德全主任
2020/03/26 到校輔導 - 祥安國小陳德全主任
2020/03/26 共備:青埔國中謝宜婷教師
2020/04/30 到校輔導 - 青埔國中謝宜婷教師
2020-07-10
2020-07-31
人權教育 4 36 0% 公開授課按照時間表順利進行,圓滿落幕。
兩場次分別看到了主題式教學以及融入式教學,對於未來操作公開授課提供了不同面相的參考。
209 子計畫四、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2020/03/19 運動人權:黎正評專員
2020/05/07 國際特赦組織之倡議與分享
2020/05/14 教學演示與小組觀察
2020-02-25
2020-07-31
人權教育 3 27 0% 本學期講師多為外聘教師,藉由講師們於不同領域之經驗分享、視野剖析,帶給團員們經驗上的交流、觀念上碰撞的火花! 這學期的研習規劃,婉玲老師除了分享專書,同時也將影視作品納入討論的內容中,增加研習內容的豐富度。期許未來能夠將影視作品單獨做一次分享,讓團員們更能夠因應教學數位化,提供未來教學之教材。
各項研習內容豐富。
主題涵蓋多方面,學習良多!
210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2020/09/10 期初會議 2020-09-10
2020-09-10
人權教育 1 9 0% 校長介紹新舊團員,團員們互動良好
重新安排本學期的行事曆
預算編列審核
希望110年度有編列茶水費的膳費預算
團員們希望安排各個領域不同的講師來開人權的研習
211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兼任輔導員專書蝴蝶朵朵簡介
2.期中團務會議
3.討論109-1到校輔導事宜
2020-10-08
2020-10-08
人權教育 1 9 0% 德全主任非常用心,主題內容充實!
研習主題明確,時間掌控恰到好處。
性别平等與人權共同関注,很好。
希望除了團員講師外,下學期還可以有外聘的講師講其他國家的人權議題
專業分享、專業成長
繪本內容很適合進行教學
認識新的相關繪本書籍,並結合教學上運用
內容適合人權融入教學使用
受益良多
增加新知
主题明確,融入生活,感動深刻
可以讓學校買蝴蝶朵朵這本書
212 子計畫五、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1.演講方式
2.教案分享
2020-10-15
2020-10-15
人權教育 1 8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 。回應數:8 則回應。 很完整
志祥主任將人權議題融入健體領域教學非常棒ㄓ
可以讓輔導員輪流分享心得
继续加油
教案及備觀議課流程說明清楚明瞭
人權完整融入教學
人權在健體領域的運用,獲益良多!
謝謝志祥主任分享
有感教學的啓發
學習到利用人權融入教學方式
提供了人權教育應用於不同課程中的想法及建議
內容精彩豐富
內容與主題相扣,獲得人權與體育的相關融入技巧
213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案例分享和從學生人權看教師輔導相關法律解說 2020-11-05
2020-11-05
人權教育 1 8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8 則回應。 能有更多現場老師、導師聽到更佳
在法律上對輔導管教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
受益良多
法律實務經驗非常受用!
對輔導很好
很好
實際案例提供,或益良多
非常精闢且富現場輔導管教經驗
可以從中獲得從不同面向了解人權和法律觀點
214 子計畫二、 種子教師融入各領綱增能培訓 1.講師利用融入人權的教學示例來分享及引導老師寫教案
2.實作活動練習-完成學習目標的書寫
2020-11-19
2020-11-19
人權教育 1 13 0% 有收獲
實用,有效提升人權教育於領域的運用
對人權教案更了解
謝謝大家集思廣益,小組分享經驗
概念更清晰
可以多些時間讓大家小組分享自己的教案

很棒
很棒的分享
講師準備的資料很豐富
215 子計畫五 、教師學習社群:人權教育融入校園環境 1.校長以「人為本」校園環境融入課程簡報介紹
2.實地參觀校園情境角落
3.結合在地化仙草節藝術活動及校園企業合作藝術家劉其偉藝術特展
2020-11-26
2020-11-26
人權教育 1 7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7 則回應。
在地化特色融入學校課程及景物中,營造師生對學校認同感及向心力
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受益很多
可以多出來不同的學校,學習人家的長處
將學校環境情境融入人權教育
了解上湖土牛溝的淵源及課程
216 子計畫二、人權種子教師培訓-人權教育議題融入課程工作坊 1.小組實作演練
2.試寫教案的教學目標
3.分享討論
2020-12-03
2020-12-03
人權教育 1 12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9 則回應。
非常實用

很棒的分享
收穫滿滿
很棒
實作素養導向教案設計,深化概念獲益良多
很有所得
有效提升專業知能
217 子計畫三、國中小各校種子教師增能扶植:2020防疫與人權教材包研習 老師從全球疫情講到防疫的人權相關概念
1.講師宣講及和參與教師小組互動討論
2020-12-16
2020-12-16
人權教育 1 12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9 則回應。 可再提供更多類似課程,給予教學上的建議
透過講座更明瞭整個教材包如何運用
時事結合人權議題,獲益良多!
真是棒
收穫豐碩
完整且詳盡
清楚了解cirn平台的教材包實際操作使用
218 子計畫四、到校輔導 2020/12/16共備;中壢國中周育如老師,
復旦國小黃旭麒老師
2020/12/17 到校輔導-中壢國中周育如老師
2020/12/24 到校輔導-復旦國小黃旭麒老師
2020-12-16
2020-12-24
人權教育 3 23 0% 1.學習單、補充內容清晰完整
2.教師講解清楚,學生對於課程內容頗感興趣
1.孩子們對於政策認知部份較缺乏,導致回答較集中某些措施。
2.部分課程時間控制須改善
對於育如老師方面
1.教學活動流暢,時間掌控良好
2.遊戲競賽時間可以延長
對於旭麒老師方面
1.教學活動操作流暢
2.可能有機㑹多授相關議題的課程
3.課程內容具體明確,可多點發表
219 子計畫五 、教師學習社群:人權彈性課程設計 兒童權利公約說明及人權融入人權課程彈性課程工作坊分享 2021-03-18
2021-03-18
人權教育 1 6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4 則回應。 若有更多團員能聽到,會更好
可以延伸
人權議題融入各領域實作,非常棒!
得到CRC兒童權利公約網頁資訊,謝謝老師分享
很好
理念更清楚
220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義大利人權運動的歷史文化及中西學生人權差異比較演說及分享 2021-03-04
2021-03-04
人權教育 1 10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8 則回應。 希望下次能提早開研習 讓更多人有機會參加
能理解不同文化的國家,面對人權的思維。
解說、比較完整清晰
主題有趣,可以應用在教學上,很實用。
多元文化理解
從義大利觀點瞭解世界人權
對於歐洲國家義大利的人權歷史演進及現代人權觀點的比較,台灣重視人權更為民主的楷模
收獲很多
透過外國人士的親身經驗分享自己國家的人權議題,很受用!
221 子計畫一、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講述式分享兒童權利公約相關的兩本書 2021-04-08
2021-04-08
人權教育 1 7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7 則回應。
書本能增進兒童權利知能,頗能與課程連結
精采實用,資源提供豐富
分享兩本書很精實
兒童權利公約於教育現場的運用,受益良多!
充實有益課程設計
222 人權教育議題融入素養導向教學示例及實作回流工作坊 1.教案設計回流分享
2.教案設計修正實作練習
3.教學策略六頂思考帽分組實作練習
4.小組報告分享
2021-04-29
2021-04-29
人權教育 1 23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16 則回應。 1.因為本次為回流研習所以對大部分第一次參加的老師們而言有些吃力
2.研習分階段參加會對老師們較輕鬆
3.講師的ppt可以線上分享會更好
建議分階段參加
具體策略提供很實用
很豐富
講師授課內容豐富、精采,希望有講義或ppt可下載
相關人權議題
希望講師能分享PPT
上課內容很充實授用,但是與原本的主題不太一致
講師的簡報可以提供線上閱讀
可以多分享現有教案
內容豐富且符合教學現場需求,感謝此次研習的安排
223 子計畫一、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教案的介紹及共備
團員回饋與討論分享
2021-05-06
2021-05-06
人權教育 1 5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我覺得,本次研習的整體滿意度值得肯定。回應數:5 則回應。 教案設計流程明確、順暢
延续性更佳
大家都是很好的聽眾
內容用心,豐富精彩
很有收穫
提供創新想法及教材技巧
非常期待
22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各校種子教師培訓實施計畫(109學年度) 1.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平素養導向教學-性別與媒體
2.性別平等教育教案分享-月來悅開心
3.性別平等教育教案分享-愛情白皮書
2020-08-14
2020-08-14
性別平等教育 1 105 0% 參加學員都能回到原校進行課程規劃,學習如何能將性平的觀念落實到教學中。 研習時間接近備課日,要配合學校行程就不能來參加,中原國小地下停車場為付費停車場,負擔金額較大
1.媒體識讀是很重要的能力,不只學生要能分辨,老師也要能分辨,才能將正確的知識傳達給學生。
2.學習到性別平等學習社群有關融入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225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辦理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109學年度第一期) 1.理解新課綱推動與輔導團的義務關係,並檢視、解析性別平等教案的教學流程及課程設計是否合宜?檢視素養導向教學轉化策略與學習目標是否扣合?以達到精進教學的目的。
2.媒體產品當作性別教育媒材,因為方便使用,又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是否能當成負載學科知識的載體?不論是舊媒體或新媒體、大眾媒體或自媒體,媒體訊息都經過複雜的篩選、包裝、選擇與組合,並不全然真實地反映世界的真相與全貌。因此面對媒體素養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我們須指導學生培養科技、資訊與媒體之素養,進行各類媒體識讀與批判,並能反思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的議題。
2020-10-08
2020-11-19
性別平等教育 2 28 0% 1.每位輔導員都能產出媒體識讀與性平教育結合之教案。
2.能將性平議題融入各領域偕同教學,並配合素養導向教學評量一同實施。
媒體識讀的範圍很廣,需要更多時間來製作教案
1.檢視、解析性別平等教案的教學流程及課程設計,對之後編寫素養導向課程教案更有幫助。
2.由媒體識讀(如電影、廣告、自媒體的宣導)結合性平教育,在推廣性平教育很有幫助,容易吸引學生興趣。
226 國教輔導團性平議題輔導小組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主題教材研發(109學年度第一期) 1.以「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數位性暴力」為主題,進行教案研發。
2.發展「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網路性暴力」與其他領域(議題)融入式教案。
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規劃五套教案。
教案一:波比迷航記─以數位性暴力防治教材為主題,學習維護自己與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辨識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樣態,運用資源解決問題。
教案二:STOP機器人─以在國小體育課容易發生肢體接觸的事件為主題,學習個人身體界限、STOP指示、建立性別平等意識。
教案三:傳愛風向~我來帶─以接收媒體資訊,並對訊息進行思辨為主題,了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並進行防治。
教案四:滾石任務-配合桃園市教育局影像扎根計畫。現今多元化社會,因性別、種族的不同而造成不理解及衝突,藉由團體生活學習合宜互動、學會尊重與包容,宣導友善校園及性別平等意識。
教案五:分手教我的那件事-配合桃園市教育局影像扎根計畫。以青少年交往到分手時,有使用通訊軟體控制對方或是自殘的行為,學習透過認定自我價值轉化思考,宣導生命與情感教育,學習性別間合宜表達情感的能力。
2020-09-17
2020-10-29
性別平等教育 2 28 0% 1.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規劃五套教案。
2.輔導員能就教案進行教學。
1.教案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小組討論與製作,無法立刻完成。
2.需進行教案的規劃與討論,再作後續檢討與改進。
1.性平議題須融入各領域教學實施,務必將融入議題及實質內涵表達清楚。
2.研發的教案可於到校服務與到校宣導時利用。
227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子計畫-校園性騷擾、性侵害及性霸凌防治繪本學生體育活動參與小學篇教材製作 透過學習社群的運作,創作性別平等教材教案(主題:體育活動),並研發宣導教材(stop機器人)。各校依照需求提出申請安排,由輔導員到校宣導 2021-03-05
2021-03-05
性別平等教育 3 1500 0% 1.參與的學生都能專心參與活動。
2.學生能夠發表感想以及解決方法,能夠尋求求助管道,適時的反應與求助。
1.因疫情影響,申請課程分享的學校較少。
2.國中的輔導員因為課務的關係,較難協助宣導活動。
1.有專業的輔導團入校宣導,不用擔心教材的問題。
2.到校宣導,讓學生理解身體界限,捍衛身體自主權,學習自我保護的能力。
228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辦理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109學年度第二期) 1.Sexuality包含許多意思如性慾、性取向、性別、性能力、性衝動、與性有關的......。從認識喜歡自己的身體、到享受情慾、女生有男生的陽剛氣質、甚至是厭女/豔女世代,再再顯示社會對於性的論述多元,而至於是否包容?端看個人的社會價值為如何養成。身為國小教師,是否能從個人層次、人際互動層次與社會結構層次等方向思考,如何回應學生對於Sexuality的疑問?是值得探究的問題。
2.從新聞、網路等討論事件探討,發現一般人對於身體自主權、身體界線/限其實相當隱諱,因而導致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的事件不斷發生。教導避免形成違反意願或不受歡迎的性騷擾、學習維護身體自主權-處理性騷擾技巧、學習說「不就是不!我說願意才是願意」、學習積極的同意與尊重他人意願,擁抱不擁暴,珍愛己自己與他人的身體。
2021-05-03
2021-05-03
性別平等教育 2 28 0% 每位輔導員都能進行反思,將現今對於性平探討的方向與數位性別暴力防治融入,產出更為細緻的教案。 媒體識讀的範圍很廣,需要更多時間來討論、製作教案。
1.檢視、解析Sexuality,了解現今社會對性一詞的討論與狀況,對之後編寫素養導向課程教案更有幫助。
2.從雞排妹新聞事件開始探討,結合媒體識讀再次推展性平教育、尊重身體界線/限、身體自主權,學習積極同意、充分表達及尊重他人意願。在推廣性平教育很有幫助,容易吸引學生興趣。
229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素養導向主題教材研發 1.以「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數位性暴力」為主題,進行教案研發。
2.發展「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與網路性暴力」與其他領域(議題)融入式教案。
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完成三套教案。
3.教案一:性別新「視」代-與藝術課程結合,從寫實人像雕塑作品、當代藝術家及當代藝術團體,思考藝術與性別的互動關係。學習能尊重性別特質的多元表現,理解志趣發展應不受性別侷限。
4.教案二:傳愛風向~我來帶─以接收媒體資訊,並對訊息進行思辨為主題,了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並進行防治。
5.教案三:波比網路迷航記─以數位性暴力防治教材為主題,學習維護自己與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辨識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樣態,運用資源解決問題。
2021-03-04
2021-06-24
性別平等教育 2 28 0% 1.輔導員分組進行,國中一組,國小兩組,輔導員目前規劃三套教案。
2.輔導員能就教案進行教學,並將內容分享給各校。
1.教案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小組討論與製作。
2.需進行教案的規劃與討論,再作後續檢討與改進。
3.需實際進行到校輔導及宣導,並依實際情形修正教案。
1.性平議題須融入各領域教學實施,務必將融入議題及實質內涵表達清楚。
2.研發的教案可於到校輔導與到校宣導時利用。
3.由於疫情反覆,需要進行線上會議與討論,較不方便溝通意見。
230 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項次7-3)輔導員場 108課綱跨領域課程到底要跨甚麼?過去和現在不能都教一樣的嗎?面對未來世界的改變,身為桃園最強輔導團員,讓我們一起在簡菲莉校長的帶領下,連結轉化過去的經驗,透過黃金圈、未來三角等工作坊操作,預想我們可能協助的著力點在哪裡,激盪出充滿火花的思考模式。 2020-01-09
2020-01-21
跨領域 2 137 0% 學員皆能十分能投入在課程操作上,和講師也能進行深度對答,利用課程內容與工具直接進行實作,非常貼合學員們的需求。 因時間上安排接近期末,師長們多較為忙碌,可能影響到參與人數與學習效果。
學員針對課程內容相當滿意,課程結構十分清楚,講師帶領及講述能力很強,介紹的工具也很適合帶回校內做操作。
231 108-2 跨領域小組到校輔導 文化國小由校內教師群積極組成DFC課程教師專業社群,共同以時事議題(校園防疫達人)作為課程發展主軸,透過與羅淑華主任(授課者)一同說課、觀課、議課的過程,夥伴也非常享受其教學過程,給予相當高回饋,更進行跨領域課程設計深度交流。
建國國中─自然彈性課程共備社群
社群以共備109學年度八年級學生彈性課程為主要目標,目前已完成整學年課程,並利用九年級會考後試行部分課程(九年九班)。課程整體設計非常豐富且精彩,惟時間考量,需在教學上更能扣緊教學目標;在彈性課程架構上,以「無塑」作為主題發展,延伸到綠色消費的概念非常貼近國際議題,建議可在扣緊課程核心並依據學校資源發展課程活動。
2020-05-12
2020-06-05
跨領域 2 30 0% 整體反應都給予非常正向良好的回饋,針對課程設計能進一步深入討論、進行反思。
教師能運用ORID討論法及六六討論法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學生能透過教師選材的影片中學習如何組織訊息並進行討論。夥伴與社群教師間能進行良好意見交流,針對學生學習狀況作分析,雙方皆受益良多。
共備時間可以再多加一些,以便議課時可再更深入討論。
密室逃脫完整和DFC相契合,亦符合跨科及實作精神,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並且能統整五節課之學習活動。
彈性課程的產出不易,於課程執行時同步滾動式修正,經討論後希望能將課程更聚焦在主題。
232 108-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學習社群暨團務運作 109.02.18 期初團務會議
109.03.17 【社群一】課程研發(課程架構)
109.04.21 【社群二】課程研發(產出教案)
109.04.28 【社群三】跨領域課程演示1
_玩古逗今‧趣桃囝仔
109.06.09 【社群四】跨領域課程發表2
_Light up the world
109.06.23 期末工作檢討會議
2020-02-01
2020-07-30
跨領域 6 84 0% 能發展國中小各兩套跨領域課程,進行深度共同備課、觀課、議課之歷程,進行課程研討與思考,並邀請專家學者一同研討課程發展之可能性。 規劃期程因疫情緣故有所調整較為緊湊,建議可將期程時間提前,以利教案比賽投稿。
透過共同集思廣益的過程,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出發思考跨領域課程,收穫良多。
233 108-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專業成長 109.03.03 【講座一】整合觀點 簡菲莉
109.04.07 【講座二】學習領導 簡菲莉
109.06.16 【講座三】教練式領導 簡菲莉
2020-02-01
2020-07-30
跨領域 3 42 0% 團員們能以講師介紹的工具(整合觀點、U理論、教學模組)進行深度思考,並積極進行發想,能與講師持續保持相當有活力的溝通模式,講師、團員間互相學習的氛圍濃厚。 規劃期程因疫情緣故有所調整較為緊湊。
團員們對於本學期的專業成長研習皆相當滿意。
234 109-1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學習社群暨團務運作(一) 109.09.08 二 13:30~16:30 年度工作會議報告 何信璋
109.10.13 二 13:30~16:30 【社群一】課程分享與專書導讀 楊千慧
109.11.03 二 13:30~16:30 【社群二】跨領域課程分享 許綉敏
109.11.17 二 13:30~16:30 【社群三】課程分享與專書導讀 莊文凱
2020-09-08
2020-11-17
跨領域 5 48 0% 透過專書導讀使團員們對跨領域課程的概念更加釐清,並針對目前教育現場困境進行討論與研究。 下次若安排專書導讀,建議在期末先發送專書,讓團員能在寒暑假期間先行閱讀。
夥伴非常用心進行導讀,透過不斷思考與交流,除了增進彼此的感情,也能對於專書內容有更深入的體悟。
235 109-1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專業成長 109.09.12六08:30~16:00 【講座一】AMA教學簡報工作坊一 李俊儀
109.09.19六08:30~16:00 【講座二】AMA教學簡報工作坊二 李俊儀
109.09.29二13:30~18:00 【講座三】跨領域課程分享 林茂成
109.12.22二13:30~18:00 【講座四】青山國中小跨領域課程參訪 王如杏
2020-09-12
2020-09-29
跨領域 4 88 0% 1.俊儀老師透過深入淺出的理論,加上簡報技巧的操作,讓學員都能實際運用在教學實務的簡報設計上。
2.林茂成校長分享光武國中跨領域課程實際運作方式,並與我們交流跨領域課程應該如何發展及團隊走向。
3.青山國中小從環境及空間的設計,便能看出學校對教學之用心,且能與青山教師一同交流跨領域課程如何推動,學習與互動成效極佳。
9月因考量講師時間,故連排三場專業成長,惟考量到團員期初較為忙碌,之後應分散辦理。
1.簡報工作坊能清楚有效針對簡報設計做教學,並能輔以教學心法學習,教學應用層面廣。
2.林茂成校長與我們分享跨領域課程發展與實際運作方式,讓我們更了解教學現場上的如何進行操作。
3.青山國中小實地訪察,王如杏校長及行政團隊帶領教師群和我們分享青山如何進行跨領域課程實踐,收穫良多。
236 109-1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_種子教師增能培訓 ★.109.09.03 四10:00〜12:00 共識與面談 --- 光明國中
★.109.10.11 日08:50〜16:00 變革領導工作坊1-1 簡菲莉 光明國中
1.109.10.17 六08:50〜16:00 變革領導工作坊1-2 簡菲莉 光明國中
2.109.10.24 六08:50〜16:00 變革領導工作坊2 簡菲莉 光明國中
3.109.10.31 六08:50〜16:00 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1 蘇淑菁 T-SPACE
4.109.11.13 五08:50〜16:00 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2 蘇淑菁 光明國中
2020-12-08
2020-12-08
跨領域 12 130 0% 學員投入程度高,透過不斷腦力激盪與解析,有效了解以概念為本的課程設計如何發展,且每次課程都能有豐富的產出。 未來希望能多增加實務操作經驗,增進學習效能。
透過講師條理引導促進反思,運用系統圖、概念定義地圖及宏觀微觀概念圖讓課程更聚焦有內涵,有利於在教學現場運用,並能更有脈絡的發展課程。
237 桃園市輔導團團員增能 利用線上youtube直播進行課程教學及互動,課程邀請黃國禎教授─精準教育: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創新教學模式、下午場次A許懿升先生─自主學習工作坊、下午場次B連育升副教授─線上學習工作坊。 2021-04-23
2021-04-23
跨領域 0 12 0% 團員皆能用心積極參與課程!透過直播方式進行學習,大部分夥伴皆能跟上講師課程。 以google meet與youtube交互使用,雖有互動性,但兩者交替使用現場容易混亂,建議下次可選擇一種直播方式即可。
三場研習活動都非常精采!且分成下午A、B場可讓團員能依自身需求做選擇,真的很棒!
238 109-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專業成長 2021/4/27 10:00-14:30 場次一 跨領域課程推動分享/高雄市課諮中心黃思齊主任
2021/4/27 14:45-17:45 場次二 跨領域課程推動分享/高雄市課諮中心劉士毅主任
2021/6/22 13:00-16:00 場次三 跨領域課程推動分享/大甲國中 賴文宗校長
2021/6/22 16:00-19:00 場次四 跨領域課程推動分享/公館國中 方麗萍校長
2021-02-01
2021-07-22
跨領域 4 50 0% 由不同縣市間講師們分享各校跨領域課程實際運作方式,並與我們交流跨領域課程應該如何發展及團隊走向,並交流跨領域課程如何推動,學習與互動成效極佳。 建議可於事前先統整夥伴們想了解的方向與問題,彙整好交由講師於現場回覆。
1.課諮中心兩位主任與我們分享高雄市如何運用現有資源陪伴及蒐集各校跨領域課程發展與實際運作方式,讓我們與不同縣市間作法進行有效交流。
2.大甲國中及公館國中校長和我們分享校長們是如何盤點校內資源進行跨領域課程小組統籌與資源彙整,讓夥伴們收穫良多。
239 109-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學習社群暨團務運作 110.03.02 13:30~16:30 【社群一】期初會議暨課程研發
110.03.30 13:30~16:30 【社群二】跨領域課程研發討論
110.04.13 13:30~16:30 【社群三】跨領域課程研發討論
110.04.20 12:00~17:00 桃園市國中小公開課博覽會─跨領域場次
110.06.22 12:00~16:30 年度檢討會議
2021-02-01
2021-07-22
跨領域 5 60 0% 1.每次團務學習社群進行共備,夥伴們共備出席率非常高,總能抱持高度熱情針對主題進行深度討論,互相激盪出美好的火花。
2.搭配桃園市公開課博覽會,輔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擴大輔導團小組課程示範之效益。
建議可於上學期便開始著手進行課程教學設計,以免壓縮到後續優良教學示例交件時間。
1.明秀針對課程初步規劃進行說明,夥伴們一起討論課程架構與方向,一起共學的感覺很好!
2.從教學活動中討論如何串連至角色設計的表格,一起集思廣益將教案及學習單優化並模擬學生填寫模式修正,形成良好的學習社群的氛圍。
240 109-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_種子教師增能培訓 110.03.20 六 08:50〜16:00 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4、5 蘇淑菁 光明國中
110.05.22 六 08:50〜12:00 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7-1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05六 08:50〜12:00 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7-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19六08:50〜12:00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8-1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26六08:50〜12:00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8-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7.03六08:50〜12:00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6-1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7.10六08:50〜12:00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6-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2021-02-01
2021-07-22
跨領域 12 130 0% 學員回饋滿意度非常高,針對課程內容給予高度回饋,並表示能實際運用於跨領域課程之設計。 改為線上研習後,研習過程中若有資訊問題需處理時,要有資訊能力強的人員協助。
1.透過工作坊的學習,對於小組討論及自我省思的引導與運作方式,學習到問題的解決方式,能找到問題的關鍵,有新亮點的解決方案!也能透過夥伴的共作共創反思教育未來之路!
2.一團屬於校長團隊,擔心在教學領導的實務面上不夠精確。
241 109-2跨領域議題輔導小組_種子教師二團增能培訓 ★110.03.26 10:00〜12:00 共識與面談臺師大陳佩英教授 光明國中
110.04.17 08:50〜16:0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1 蘇淑菁 T-SPACE
110.05.21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3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5.29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4-1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05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4-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18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5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19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6-1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6.26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6-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110.07.09 13:30〜16:30 跨領域二團種子教師(輔導團員場)-探究策略教與學工作坊2 蘇淑菁 線上研習
2021-02-01
2021-07-29
跨領域 9 270 0% 能理解跨領域課程設計與線上課程如何使用工具策略之操作步驟,能更有效率地自我實踐或回校帶領操作分享。
學員出席率皆能達到八成以上,並能回歸到自身課堂完成課程實踐示例及分享。
因應疫情緣故,大部分課程改為線上進行,惟團隊建立共識不易用線上方式進行,應再利用後續回流持續進行團隊共識。
1.很棒的課程,謝謝老師,助理,協助及共學的夥伴們,相信教育因此投入而更真、善、美。
2.非常喜歡參與舞動桃,尤其進到線上課程,雖然資訊能力不足,且在工作家庭兩頭燒中,我仍然想參與每一次的課程。
3.每一次老師規畫的課程主題都相當豐富。一直缺憾的就是彼此間實體交流互動的真切性,總有情感凝聚不足的遺憾。
242 專業回饋人才培訓與教學輔導教師儲訓研習實施計畫 1.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
2.教師領導理論與實務
3.人際關係與溝通實務
4.教學行動研究
2019-08-13
2020-03-25
地方輔導群 1 14 0% 未來希望持續增加研習報名人數 提早公告研習時間並將研習訊息能傳達至本市每位具進階資格之教師
內容很精實
243 教學輔導教師儲訓實務探討研習實施計畫 1.教學輔導教師專業實踐經驗分享
2.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與分享
3.教學輔導教師認證說明
2019-08-13
2020-03-25
地方輔導群 1 7 0% 報名人數偏低 鼓勵更多教師參與專業回饋認證
課程內容充實
244 109學年度輔導夥伴增能研習 1.主題式教學樣態
2.大概念 & 各式的學科探究環
3.設定主題與目標
4.設計實作評量
5.探究教學設計
2020-08-21
2020-08-21
地方輔導群 1 12 0% 1.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精進,有效提昇輔導夥伴課程與教學專業知能。
2.增進輔導夥伴於探究式教學之專業知能,建立輔導夥伴對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素養導向評量之基礎。
1.課程對象為已取得進階專業回饋人才之團員,故課程內容較為深入,往後可於研習前與講師進行共備,與講師溝通,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團員更能明瞭課程精隨。
2.時間與經費有限,如何善用資雲、尋求資源,以最大限度地去滿足教師們對於生涯的探索興趣與融入課程的需求。
1.主題式探究可讓學習者靈活應用新知識,可以運用於教學、輔導、班級經營。
2.學生進行跨科目的專題,學生主導專題設計主題通常是大範圍的,需要教師之經驗或專業引導學生,學生也需足夠的背景知識為基礎。
245 109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分析工作坊 1.請各校填報國中會考成績自我檢核表。
2.針對會考成績及自我檢核表內容,辦理國中教育會考分析工作坊。
3.結合輔導團到校輔導措施,提供重點學校教學及評量設計協助。
2020-10-06
2020-10-06
國中總召組 1 116 0% 1.結合全國國中教育會考檢測,以瞭解本市國中學生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及自然科學學力。
2.由國教輔導團解析教育會考試題並研擬教學輔導建議。
3.將會考試題解析及教學建議分享予各校,以便現場教師進行有效教學及多元評量。
1.副局長親自主持,以理性邏輯思維。
2.現場頒發會考整體學力表現優異、提升學生學力表現成效顯著學校獎狀,足資鼓勵。
3.各國中校長、教務主任參加踴躍,可見各校努力讓學生在會考獲得佳績的急切希望。
4.由輔導團研擬解析並提供教學意見,展現輔導團的領域教學專業。
5.安排減C成效卓著學校分享,提供各校實務可行的教學策略及行政作為。
6.本工作坊具有專業對話機制效果,是同儕協作學習的極佳方式之一。
1.副局長、科長、股長全程參與展現教育局高度重視教育的態度。
2.能透過輔導團科學化的數據分析、可行性的策略建議,精進有效教學與多元評量能力。
3.能藉由他校成功案例的分享,點燃增A減C的教學熱情、啟動模仿創新的嘗試。
246 桃園市「109學年度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計畫籌備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20-04-14
2020-04-14
中教科 1 53 0% 1.成立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委員會,負責研議、審閱、輔導各校完成備查程序
2.經本局審閱備查後,請各校將學校課程計畫於109年8月24日(星期一)前上傳至學校網站首頁,以利家長學生查詢。
1.本市學校針對校外人士入校教學之「校訂課程計畫重點項目檢核表」,請各校在學期開始前由課發會審查通過留校備查,不列入本案審閱備查表件。
2.本市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實施「跨領域或跨科目協同教學課程計畫」由局端發文另案審查,通過後放入學校課程計畫。
3.109學年度課程計畫重點項目檢核表新增藝才班與體育班資料,修正109學年度課程計畫重點項目檢核表,另增加體育班藝才班審查上傳資料夾
4.109課程計畫審閱備查檢核表內容按去年格式有微調以利上傳及審查
1-請提供針對個別學校108學年度課程計畫審查意見列表,以提供109學年度審查委員繼續追蹤學校修正情況。
2-課程計畫審閱備查事項有關本市一般性補助款評分項目,建請各校課程計畫業務須指定專責人員負責,並於學年度人員更動時列入移交。
247 國民教育輔導團新進團員培訓 1. 理解輔導員角色、定位與任務,並了解教育局相關政策重點。
2. 透過攝影增能課程,讓輔導團團員運用攝影技巧,提升照片的精緻度,增進計畫成果的質感與活動推動的效益。
2020-09-24
2020-09-24
國小總召組 1 100 0% 1. 團員理解了輔導員角色、定位與任務,並了解教育局相關政策重點。
2. 攝影增能課程讓輔導團團員運用攝影技巧,提升照片的精緻度,增進計畫成果的質感與活動推動的效益。
未來辦理智慧學習、線上學習的課程。
1. 內容豐富的專業成長。
2. 1/3的團員表示對智慧教室、線上教學操作不熟悉。
3. 1/4的團員表示希望改變教學但沒有資源和管道。
248 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專業增能研習 1. 精準教育-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創新教學模式。
2. 自主學習工作坊。
3. 線上學習工作坊。
2021-03-25
2021-03-25
國小總召組 1 300 0% 1.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考量降低疫情校園擴散風險,本案研習活動調整以YouTube直播、Meet視訊等方式進行研習課程,以現場留言方式進行報到點名,作品產出認證時數等方式辦理。在場地方面,國小部分都有觸屏直播車,可用大螢幕觀看研習內容,也可以用自己的裝置進行互動。
2. 以領域/議題為單位集中,上午課程共同參與,下午課程分A、B兩組參加研習為原則。部分領域反應直播效果佳,也有領域青睞實體課程。
1. 上午的課程為講座,適合用直播的方式進行。
2. 下午的工作坊強調實作,有學員反應若一個環節錯過就會跟不上進度。
3. 以上經驗作為未來辦理直播類研習參考。
研習因應疫情改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學員反應彙整如下:
1. 課程針對增能對象,應疫情改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學員反應彙整如下:
2. 課程針對增能對象,收穫良多,期待類似應用研習。
3. 線上研習有其方便性,也是未來的趨勢。
4. 精實iPad 現有資源更加善用,很棒!
5. 超用心規劃、超強講師陣容、超順暢青溪團隊服務,平板設備頂級。
6. 上午場次內容離現場教學太遠,下午連教授有更多好的課程互動,過於講述式,A場iPad keynote若學apple teacher的內容是否對於現場老師更實用?
7. 聲音大小及影像清晰還有進步空間。
8. 教授講授的內容具有專業性,但在教師教學現場較無法發揮啟蒙作用。
9. 技能性的課程若是有問題,很難立即給予回應,建議可以請講師腳步放慢適時檢核學員是否有跟上進度。
10. 下午的課程,因為是實務操作,講師講得很清楚,可是速度有點過快,其中的個環節卡住,後面就跟不上了,很苦惱,以致我們組的名單和作業都無法上傳,我們對工具的使用會再加強,但也提供舉辦方參考。謝謝!
249 桃園市「110學年度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查計畫 1. 110學年度國民中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
2. 110學年度國民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
2021-08-04
2021-08-04
國小總召組 1 50 0% 經教育局審閱備查後,請各校將學校課程計畫於110年8月20日(星期五)前於學校網站首頁公告,俾利家長學生查詢。 1. 學校課程總體架構 4-5 法律規定之議題內容加註環境教育議題。
2. 各年級彈性學習節數/課程計畫國小 10-1-3,國中 10-2-3 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及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紀錄列於課程計畫表件一併上傳。
3. 全校行事曆 12-1 國小加註在地化課程、交通安全教育;國中加註交通安全教育。
4. 校外人士協助之部定或校訂課程 16-1 校外人士協助教學之課程及教材,原授課教師應事先與校外人士討論,並納入學校課程計畫。
1. 國民中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全數採用線上審查方式進行,由邱明義組長及廖釗概老師協助線上審查平台之建置及管理。
2. 各委員確認各組學校依期限內上傳學校課程計畫並完成初審,如學校仍有修改需求,請各審查委員親自聯絡初審未通過學校之教學組長或教務主任,根據建議進行修改。
250 國小教師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工作坊 聚焦於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實踐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 2020-11-01
2021-06-30
國小總召組 20 630 0% 效果良好。 因疫情而停課,有兩所學校受影響而取消辦理。
1. 瞭解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轉化為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之課堂實踐。
2. 提升教師設計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與評量之能力。
251 媒體素養教育工作坊實施計畫 培訓媒體素養教育種子教師,培養使用媒體、思辨媒體、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與實踐。 2020-12-02
2020-12-02
中教科 2 14 0%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五、能更將課程運用在教學現場中,是一場收穫滿滿的研習。回應數:9 則回應 一、研習人數不如預期
本案依照去年執行概算每場次編制100人參與研習,實際參與僅有14人,導致執行狀況不如預期。
二、因疫情之故取消辦理研習
因應疫情影響,本案5/21媒體素養工作坊第二場次取消辦理,直接影響本案五成的執行率。
三、檢討與改進
1.需加強行銷宣傳該領域研習,增進教師參與動機。
2.結合校內研習,培養「媒體素養」,才能真正判別資訊、識讀媒體,分辨出事實真相之能力。
1.能更將課程運用在教學現場中,是一場收穫滿滿的研習。
2.課程中的菜鳥編輯手,是老師可以直接運用在課堂中的一門實作課程。
3.有效培養孩子的「媒體素養」─媒體識讀之能力,揪出新聞裡的魔鬼。
252 國民教育輔導團專業增能教育參訪 1.強化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小組召集人及專任輔導員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計畫推動與執行。
2.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之推動,並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實施,透過與外縣市國教輔導團團員交流,瞭解其組織架構、教學專業及課程規劃,促進本團團員專業成長。
3.瞭解他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工作現況及未來發展提供本市參考依據。
2021-01-10
2021-01-12
中教科 1 69 0% 1.透過各領域分享,能夠借鏡宜蘭縣成功之處於本市執行團務。
2.教師們腦力激盪,一同精進教師專業能力。
1.受場地與時間限制,本次教師實作的部分較少,可於下次研習時調整。
2.建議研習課程與會議時間不要排在同一天,精神容易不濟,建議分天辦理。
1.了解輔導團彼此業務,增進輔導團員教師職能。
2.伙食準備妥當,住宿安排完善。
3.參訪內容符合輔導團需求。
253 國小教務(導)主任專業成長研習實施計畫 透過講師的講解、分組實作以及學校課程的實際分享,得以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提升行政系統能力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增進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強化本市國小教務(導)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相關知能,培養課程及教學專業素養,落實「精進教學」計畫推動與執行。
2020-10-05
2020-11-16
國小總召組 1 169 0% (一)能落實學校「精進教學」課程發展之推動。
(二)能提昇行政系統能力以支援學校課程計畫及學校課程發展之推動策略,提昇學校整體教學效益。
(三)能增進全市教務主任對於學校課程經營與發展之課程領導能力,提昇全市國小課程發展。
本次研習在場地選擇、動線安排指引、停車空間規劃、餐點供應等均獲得好評
1.獲益良多
2.希望可以提供講師講義的pdf檔
3.由學校進行課程的分享最貼近教學現場需求
254 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大會實施計畫 一、現況分析與需求評估
(一)教與學是學校教育的核心,新課綱已然上路,如何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並針對各校不同的特色製定課程,讓學生擁有素養的能力,著實考驗著學校課程與教學領導者之智慧。
(二)本市教育政策的核心價值是要成就每位學生,希望培育學子成為具健全人格、民主素養、終身學習能力的世界公民,並實踐教育公平與正義、營造安全友善的校園與落實適性教學與評量。
(三)為配合教育部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推動計畫,規劃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團員專業成長研習課程,俾其瞭解教育脈絡與走向之重點與配合推動之事項,以協助各校教師因應並實施於教學中,使學生學習到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

二、目的
(一)建構學校課程發展之機制,落實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課程評鑑。
(二)激勵各領域輔導團員輔導服務精神與創新研究,提昇輔導成效。
(三)增加國中小團員研討溝通之機會,強化輔導團組織之功能。
(四)促進各領域間橫向聯繫,促發輔導團員不斷進修與專業分享。

三、參加對象與人數
(一)本市教育局局長、副局長、督學、科長、課程督學、國教輔導團幹事等相關業務人員及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輔導團員,約330人。
(二) 參加人員登錄報名請至「桃園市教育發展資源入口網」→活動查詢→主辦/協辦單位請點選「新街國小」。
2020-12-01
2020-12-01
國小總召組 1 280 0% (一)增進團員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
(二)提供團員經驗交流與分享的機會,提升輔導團組織之功能;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每位輔導員成為縣內教師學習社群之推手,進而將此概念向外播散,並擔任教學現場教師學習社群之輔導與協助角色。
(四)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團員推動課程與教學理念。
團員大會中各領域與局長的合影,氣氛熱絡,充分展現輔導團員熱情活力的一面。
當天適逢學校辦理運動會會前賽,用到跑道,導致停車位緊縮,學校安排指揮得宜,順利解決問題。
1.場地舒適寬敞
2.流程順暢,時間安排得宜
255 桃園市108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服務及傑出貢獻團員表揚實施計畫 一、 依據
(一)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作業要點。
(二)桃園市108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三)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實施要點。
二、 目的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三、 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桃園市中壢區中原國民小學
四、 表揚對象資格與條件
(一)對象
凡本市現職教師或擔任行政人員且為現任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者【含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課程督學、幹事、召集人、副召集人、專任輔導員及兼任輔導員】,對輔導團有傑出貢獻者。
(二)條件
1.團員服務年資可跨領域/議題、跨職稱累計;如未連續擔任團員,服務年資中斷者,得分年度採計總服務年資。
2.積極參與團務運作,從事輔導員工作盡心盡力,品行操守端正,深受團員肯定。
3.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對輔導團具有特殊貢獻之優良事蹟。在其專業領域有創新、顯著發展,於輔導小組內有特殊貢獻,執行績效卓著。
五、 評選程序
(一)初審
1.各輔導小組之團員,應配合繳交初審一覽表(附表一)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二)或(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
2.服務貢獻團員獎
(1)獎項分為:【超群獎】、【績優獎】、【卓越獎】、【標竿獎】及【典範獎】。
(2)受提報推薦者應配合繳交積極參與團務運作之事實、教學專業與創新事例及其它優良事蹟等相關佐證資料,連同推薦表(附表二)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
(3)由評選委員會擇優選出獲獎名額:【超群獎】37名、【績優獎】18名、【卓越獎】12名、【標竿獎】2名及【典範獎】2名。
3.傑出貢獻團員獎
(1)【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
由總召集校長組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者,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2名。
(2)【傑出輔導員組】
每一輔導小組至多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一名,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8名。
4.繳件時間:即日起至108年9月30日(一)下午5時止,逾期交件者,視同放棄申請。
(二)複審
1.由教育局組成評選委員會。
2.複審時間:108年10月5日(六)上午11時。
3.辦理複審時,複審委員視需求,得請通過初審人員列席說明。
4.經評選獲頒【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及【傑出輔導員組】團員者,三年內不得再被推薦同一類別獎項表揚。
2020-10-10
2020-10-10
國小總召組 2 100 0% 1.促進團員積極進取貢獻所學於輔導團;
2.增進團員於群體裡的向心力;
3.分享交流專業成長
4.經評審委員會初評,服務貢獻團員:超群獎二十人;績優獎十四人;卓越獎二人;標竿獎一人,總共為三十七人。
進行頒獎時,使用獎狀匣美觀大方,但實際上領獎者無需匣子,不方便收藏,考量下次可以使用證書夾代替。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256 國民教育輔導團服務及傑出貢獻團員表揚實施計畫 一、目的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二、表揚對象資格與條件
(一)對象
凡本市現職教師或擔任行政人員且為現任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者【含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課程督學、幹事、召集人、副召集人、專任輔導員及兼任輔導員】,對輔導團有傑出貢獻者。
(二)條件
1.團員服務年資可跨領域/議題、跨職稱累計;如未連續擔任團員,服務年資中斷者,得分年度採計總服務年資。
2.積極參與團務運作,從事輔導員工作盡心盡力,品行操守端正,深受團員肯定。
3.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對輔導團具有特殊貢獻之優良事蹟。在其專業領域有創新、顯著發展,於輔導小組內有特殊貢獻,執行績效卓著。
三、評選程序
(一)初審
1.各輔導小組之團員,應配合繳交初審一覽表(附表一)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二)或(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
2.服務貢獻團員獎
(1)獎項分為:【超群獎】、【績優獎】、【卓越獎】、【標竿獎】及【典範獎】。
(2)受提報推薦者應配合繳交積極參與團務運作之事實、教學專業與創新事例及其它優良事蹟等相關佐證資料,連同推薦表(附表二)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
(3)由評選委員會擇優選出獲獎名額:【超群獎】25名、【績優獎】17名、【卓越獎】9名、【標竿獎】2名及【典範獎】2名。
3.傑出貢獻團員獎
(1)【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
由總召集校長組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者,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2名。
(2)【傑出輔導員組】
每一輔導小組至多推薦服務年資滿五年以上之團員一名,受推薦者應配合繳交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並由各輔導小組提報推薦表(附表三)及相關佐證資料,依序裝訂成冊後(含封面、目錄)送評選委員會。每年至多表揚8名。
4.繳件時間:即日起至109年9月30日(三)17時止,逾期交件者,視同放棄申請。
(二)複審
1.由國民教育輔導團執行秘書、輔導委員、課程督學、國民中小學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及各輔導小組召集人代表7人組成評選委員會。
2.複審時間:109年10月20日(四)10時00分(新街國小會議室)。
3.辦理複審時,複審委員視需求,得請通過初審人員列席說明。
4.經評選獲頒【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及【傑出輔導員組】團員者,三年內不得再被推薦同一類別獎項表揚。
2020-10-20
2020-11-19
國小總召組 1 25 0% (一)建立團員自我激勵制度,鼓勵團員積極正向發展。
(二)獎勵團員投入備觀議課專業共學,達成教學輔導協作服務之目標。
(三)鼓勵團員積極投入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及研究工作,追求卓越績效表現。
1.審查過程中相關佐證資料送交輔導小組辦理資格條件初審作業,可以嚴格要求團員檢附年度聘書,以資證明個人年資。
可以讓團員之間形成正向學習及激勵風氣,帶領著輔導團具備更大能量,引領教學現場精進。
257 國中群組中心學校聯盟課綱增能及 課程推動實施計畫 一、為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本市重要政策議題,本局自108學年度起組織本市69所公私立國中成立國中工作圈大小聯盟,透過國教輔導團、大聯盟、6個群組(小聯盟)及教務工作圈的機制,全面落實課程領導人及教師專業成長,有效提升本市國中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二、大小聯盟辦理課程領導人公開授課、課程評鑑、彈性學習課程及跨領域課程主題研習,計36場次1,772人次。
三、各領域於小聯盟6大群組分別辦理教師領綱增能研習,計56場次5,241人次(因應特殊嚴重傳染性肺炎疫情,23場次3,200人次調整為線上研習)。
2019-08-01
2020-07-31
中教科 92 7013 0%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重要政策議題實施,落實本市國中各校課程領導人專業成長及教師素養導向教學。
二、組織本市各公私立學校,透過國教輔導團、大聯盟、六個群組(小聯盟)及教務工作圈橫向及縱向連結,凝聚共識整合資源。
三、提供各校深耕及活化教學,協助發展校本課程,強化十二年國教課程的理念與目標。
四、落實每位教師參與研習,持續專業發展,提升教學品質。
五、協助各校培訓種子教師,實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厚植學校教學自主發展能力,鼓勵教師運用本市智慧共備平臺系統,進行教學共備、教案研討、教學成果展示及跨校合作。
六、領域不排課時間分區辦理研習,減少教師交通往返時間,降低教師教學及課務干擾,以最少的經費獲取最大的教師增能效益,增加鄰近學校教師間交流互動,共同推展本市各項教育政策。
一、全市統一規劃的領域不排課時段,各校實際上在排課時不一定都能配合,導致老師需要另外調課或無法全程參加,希望學校能多提供一些協助。
二、因應肺炎疫情,無法辦理實體研習,改採線上課程,但是缺少了臨場的互動討論,相當可惜。
一、透過講師對於新舊課綱的對比分析,帶著老師們一起閱讀領綱內容,並且開放實作和討論,能夠充分了解素養導向課程的精神。
二、在總綱核心素養的脈絡裡,鏈結出領域的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再以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具體形塑出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最後以雙向細目表來檢核課程架構,整場研習充實豐富,老師們反應相當熱情踴躍。
三、講師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找出問題規劃探究活動,讓參與的老師有實際體驗和共同討論,互動熱絡,教學效果很好。
四、課程評鑑理念宣導完整清晰,惟因受限研習時間,若能增加實務操作,現場教師將更能理解領鋼內涵。
258 科技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1:數位遠端教學實務研討 科技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1:數位遠端教學實務研討 2020-10-08
2020-10-08
國小_科技 0 12 0% 見識到另一種未來教室 繼續精進與延伸新興科技的認識
收穫豐富
259 素養導向課程評量設計工作研討:科技課程規劃研討 素養導向課程評量設計工作研討:科技課程規劃研討 2020-11-19
2020-11-19
國小_科技 0 12 0% 借鏡日新國小之校訂課程,供各校輔導員作課程規畫參考
收穫豐富
260 109學年度國小科技輔導團教學專業學習社群— Arduino認證課程 Arduino實作與認證課程 2021-03-11
2021-03-11
國小_科技 1 20 0% Arduino操作概念得運用在未來生科課程設計中
非常滿意
261 109學年度國小科技輔導團團員專業成長--新北市STEAM大聯盟運作經驗交流 新北市STEAM大聯盟運作經驗交流 2021-04-15
2021-04-15
國小_科技 1 12 0% 學員得新北市STEAM拓展經驗作為借鏡,以作為分區辦理科技活動之參考
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