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03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輔導員增能研習 2015-07-24
2015-07-24
數學_國中 5 60 94.6%
2 藝文輔導團團務會議 1.分區到校輔導未來分享方式與課程進行重點
2.研發新教材與課程實施要點
3.積極討論教師專業與說課、觀課、議課實際執行計劃擬定
4.多元評量與課綱擬定
2014-08-21
2015-01-15
藝術_國中 10 150 97.7% 本學期安排各項學習社群分成三個科目,數次次統一討論(合併在每次會議當中),進行的部分,都可以將本年度課程,並且找到現場老師所需要的研習需求。 本會議時間,因為讓專業成長與學習社群課程,同時在同一天開會,讓團員不要來回奔波,減少人力耗損與學校行政溝通時間,需要給予團員整天不排課的狀態,才可以讓團務、學習社群、專業成長運行順利。
本團進行活動有系統與課程的配合,進入課程的時間需要更長一些,並且不是只有一次性的課程。
3 輔導員專業成長 有效教學-備課-觀課與議課
觀課外一章-親師合作提升課程與教學品質成效
遊戲教學與有效教學的對話
服務學習在綜合
教材教案產出型工作坊
國際閱讀教育研討會-綜合活動閱讀教育的推動與創新
標準本位評量國際研討會-綜合活動評量規準的推廣與落實
公民行動方案-綜合活動社會參與實踐行動課程
2014-09-16
2014-12-31
綜合_國中 6 110 93.4% 1.了解備課觀課之操作探討
2.了解104精進教學計畫與教育政策方向
3.有助於課程或教學實務操作
4.了解分組合作學習應用
5.精進教學計畫所規劃的專業成長活動及場次有限,但輔導員對專業成長的自我要求與熱忱,主動參與國小團或外縣市或中央團辦理的相關專業成長活動,積極延展專業視野,即使無法每場次達到全員參與,代表團員皆能將專業成長成果帶回團內分享
1.礙於經費限制,許多專業成長課程應規劃一系列加深加廣的持續增能研習,並進一步有效產出課程與教材,可以發揮更積極的專業成長效益
2.備課觀課議課許多講師多聚焦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模式,建議應提供更多面向的學理派別,以符應不同學科領域的特性與需求
1.多元教學法的運用,遊戲學習法可應用的範疇及學科多,三個小時專業成長時間略顯不足,建議未來能再規劃
2.對服務學習的概念重新定義與釐清.能更聚焦於服務學習課程與教學可以著力的地方
4 輔導員專業成長 共同備課
公開觀課
活力桃園綜耀殿教材設計分享
2015-01-06
2015-07-11
綜合_國中 5 50 96.3% 1.整合型課程設計共三套。
2.各核心素養數位資源小教材20個。
後補
1.對如何帶領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有更深度的瞭
解。
2.產出為目的導向專業增能研習,在課程與教材
的把關審核應該要從嚴。
5 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國民教育輔導團 專業增能-宜蘭教育參訪實施計畫 一、與外市市國教輔導團團員交流促進本團團員專業成長。
二、瞭解他市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工作現況及未來發展提供本市參考依據。
三、宜蘭地區自然人文重點踏查
四、績優學校觀摩學習
2014-12-08
2014-12-10
社會_國小 1 66 97.1% 一、能發展並分享國民教育輔導團及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課程改革。
二、分享國民教育輔導團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召集人推動輔導團課程與教學理念
一、行程過於緊湊,未能進行更深度專業對話。
二、若能於學期初排定行程,更能讓多一點的人參與。
一、活動內容兼具生理及心理需求,設想周到。
二、與宜蘭縣團務交流及互動,可觀摩學習,俾利未來發展參考。
三、績優學校參訪,可收他山之石能效。
6 桃園103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專業成長增能研習 講師授課
實地操作
分組競賽
2014-08-01
2014-12-30
健體_國小 10 130 96.3% 透過專家學者針對專業技能提供新思維
改善教學技能.創新教學活動設計
不斷尋找各種可能性.融入教學與教育現場
增加本質學能
強化術科技能
7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2015-01-26
2015-01-26
綜合_國小 6 60 95.7% 輔導學校學習社群良好。 未來擬定以「備課、觀課、議課」主題
透過專業社群研究,輔導團員增能。
8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各領域及議題輔導小組召集人第六次專業研討會議 1.國民小學TASA檢測分析暨教學策略研討
2.輔導團有效運作策略~從領域召集人角色推動課程實踐
2014-12-05
2014-12-12
團務2 1 120 89.4% 可有效增進團員知能 時間協調可提早
講課內容豐富生動、環境舒適、茶水精美
9 104桃園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小組運作績優團隊獎勵實施計畫 104/03/06 績優團隊計畫寫說明、外線是卓越團隊分享
104/4/20~23本市第一階段評選
104/05/05本市第二階段評選
2015-03-06
2015-05-05
團務2 2 151 87.4% 找市內市外評審共六位提供建議,給予小組實地模擬口試報告方式,深獲好評。 此作業方式已第四年,今年最大修改為配合國教署修改第二階段面試方式,以及因應本市現況修改已獲教育部卓越團隊之獎勵,第二年不列入參賽團隊,第三年與第四年須參加市內競賽,但可自行決定是否代表本市參賽。
雖年年調整計畫與市內參賽方式,但仍建議明年修改初選方式。
實地模擬可錄影,提供小組參考
10 初任團員培訓計畫 一、激發初任團員服務熱忱,提升團員對領域團之認同與歸屬。
二、增進初任團員專業知能,建構團員對課程領導之專業能力。
三、構築初任團員團務認知,深化團員對團務運作之基本概念。
2014-10-17
2014-10-17
團務3 1 80 0.0% 一、激發初任團員服務熱忱,提升團員對領域團之認同與歸屬。
二、增進初任團員專業知能,建構團員對課程領導之專業能力。
三、構築初任團員團務認知,深化團員對團務運作之基本概念。

一、對輔導團的目標有深入的了解。
二、講師幽默風趣,讓團員印象深刻。
11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課堂遊戲化與教師表達力 主題:「海貍教室--課堂遊戲化與教師表達力」
講師:楊惠惠老師
2015-04-21
2015-04-21
國語_國中 1 15 99.4% 1.活化課堂,精進輔導員的教學知能。
2.符應客製化原則,帶起每個孩子。
學生在遊戲中,學會該有的能力,補救教學有解,非常值得研發此類課程。
1.課程遊戲化,讓人耳目一新。
2.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學習落後的學生。
12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閱讀教學的課程設計 1.鄭圓鈴教授講授閱讀教學的課程設計
2.分組實作討論
2015-06-23
2015-06-23
國語_國中 1 15 99.9% 1.精進輔導員的課程設計能力,提昇輔導成效。
2.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進,落實課堂教與學的成效。
今日課程未完成部分,建議下學期納入輔導員工作方課程。團員於暑期可先備課研發,以利下學年分區服務、社群等團務推動。
1.經過鄭老師的策略分析,精進不少課程設計能力。
2.團員一起備課,實地感受現場教師備課甘苦,更知道如何帶領老師一起備課了。
13 輔導員專業成長 透過分析講解及WORD COFFE的方式進行 2014-09-26
2014-09-26
本土_國中 1 8 90.0% 一、增進輔導員在語言與文化的連結感。
二、提供輔導員省思、架構方案的方式。
如何推廣並鼓勵更多教師參加本土語言活動
老師提出很多思考、精進的方式,讓學員在課堂上省思推動本土語言的定義及方式。
14 教學研究社群:本土語言教學的介面經營哲學及其運用 本土語言教學的介面經營哲學及其運用 2015-04-10
2015-04-10
本土_國中 1 9 87.1% 1.學員能找出困境,並試著在自己的教學領域上突破。
2.能彼此分享心得。
1.找出本土語教學的困境,並針對其造成的理由找出解決之道。
2.本土語的教學應該要找更多實際教學經驗的講師來分享,如此對於團員的幫助會更多。
1.講師以生活的故事帶入理念分享。
2.能提供學員交流的機會。
15 大竹國中本土語講習 行政人員法律相關事宜及主任本土語認證等相關經歷分享 2015-04-24
2015-04-24
本土_國中 1 20 90.0% 1.增進輔導員對於本土語言認證的興趣。
2.增進相關經費處理事宜。
對於本土增能的部分可以再加強。
1.可以藉由此次研習增加兼任輔導員的主任及組長們的相關法律知識及相關本土語言認證須知。
2.藉由此次研習對專任輔導員處理經費相關問題時可以更加留意。
16 到校輔導(竹圍國中、大園國中) 到校輔導 2015-05-04
2015-05-04
本土_國中 1 13 85.7%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1.可提供實際的計畫樣本給受訪學校參考。
2.可贈送認證的相關資源給受訪學校
1.宣導教育部夏日樂學概念,提供學校對於推動本土語資金、師資不足狀況一個解套方案。
2.本土語情境布置方式提供。
17 到校輔導(龍岡國中、東興國中、平興國中) 到校輔導 2015-05-14
2015-05-14
本土_國中 2 13 85.7%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1.可提供實際的計畫樣本給受訪學校參考。
2.可贈送認證的相關資源給受訪學校
1.宣導教育部夏日樂學概念,提供學校對於推動本土語資金、師資不足狀況一個解套方案。
2.本土語情境布置方式提供。
3.各校課程規劃要有延伸性。
18 到校輔導(迴龍國中小、幸福國中、龜山國中) 分區到校訪視 2015-05-28
2015-05-28
本土_國中 3 9 88.6%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3.針對師資及資金的部分提供申請管道。
1.可提供實際的計畫樣本給受訪學校參考。
2.可贈送認證的相關資源給受訪學校
3.能確實針對學生需求開課,並落實推動本土語。
1.宣導教育部夏日樂學概念,提供學校對於推動本土語資金、師資不足狀況一個解套方案。
2.本土語情境布置方式提供。
3.各校課程規劃要有延伸性。
19 104年第一次共備會議(輔導員專業成長) 由央團绣敏老師引導團員進行備課活動,並以九年級課本為教材進行討論。 2015-03-02
2015-03-02
英語文_國中 1 11 90.9% 所有團員對於閱讀共同備課的實際執行方式更有信心了。 到校輔導之觀課可採取輔導員或該校教師直接授課模式。
在绣敏的帶領下,團員對共同備課的概念更加清晰。
20 專業成長 透過內聘講師分享與外聘教師帶領,提升輔導員專業成長 2015-02-02
2015-02-02
數學_國中 5 60 97.4%
21 到校輔導 透過實地與分區到校,建立分享平台。與現場老師共同成長 2015-02-02
2015-02-02
數學_國中 4 120 93.7%
22 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 彰師大師施教授帶領各校召集人,共同討論教學困境,並提供教學策略。 2015-02-02
2015-02-02
數學_國中 1 86 94.0%
23 國中數學領域召集人研習 數學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2015-03-26
2015-07-24
數學_國中 1 80 91.1% 因應會考與12年國教,進行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與政令宣導
24 分區服務 2015-03-12
2015-05-07
數學_國中 4 200 89.1% 以實地到校為主,分區為輔進行課室觀察與宣導。
增辦實地到校場次,規劃實地入班觀課
25 專業成長 4ever真愛地球行動研究
輔導團要更好
2014-09-05
2014-12-30
社會_國中 2 40 96.9% 非常好 可以再多辦類似的研習
很有啟發。講師具體說明試作翻轉教室心得,很有感染力。
26 翻轉教室/台灣bar/後慈湖 翻轉教室介紹
台灣bar怎麼孵出來的?
後慈湖踏查活動
2015-02-01
2015-06-30
社會_國中 3 80 94.6% 良好 時間安排是否再討論
提供相關教育資訊,相當好!
結合歷地公三科的研習很不錯。
27 健康教育授課教師議題增能研習 如附件 2014-11-05
2014-11-05
健體_國中 1 10 97.1% 團員增加實作課程經驗.推廣到學校.使課程有趣.學生體驗較易記住並養成健康習慣 可開放鄰近學校教師參與
提供實作課程很實用
購置相關教具
28 精進教學到校輔導 1.重要政策宣導
2.有效教學策略運用實例經驗與技巧分享
3.教學疑難問題討論
2014-08-01
2015-12-31
健體_國中 6 60 84.9% 現場教師語輔導團充分交流
了解現行教育政策及活化教學使學生活動機會增加
提早收饋表讓輔導員從容準備
特殊學生評量
中輟生給分
備課平台
29 領域召集人工作坊 08:30~
09:00 健體領域教師學習社群運作經驗分享
健體領域桃園市輔導小組
楊明國中鄧正榮主任
09:00~
10:10 好玩遊戲--雨天備案活動(1)
武陵高中洪連慶老師
10:10~
10:30 茶敘
10:30~
11:50 好玩遊戲--雨天備案活動(2)
武陵高中洪連慶老師
11:50~
12:30 創意教材教案實作(1)
健體領域 蕭娟娟主任

有效教學策略運用實務分享
健體領域桃園市輔導小組
林誠彥主任
創新教學與實務
--體育(1)--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劉強教授
茶敘
創新教學與實務
--體育(2)--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劉強教授
綜合座談
主持人:詹昭棣校長
2015-01-28
2015-01-28
健體_國中 2 84 95.1% 教師覺得有趣及實用會讓體育課更有趣且願意帶回學校分享
學生活動時間增加
雨天場地不受限
發文早一點
開放更多人參與
研習盡量辦在平日
產出教案要分享
及早通知安排請假
場地安排良好
內容豐富有趣.學生上課更有興趣

開放更多人參與
研習盡量辦在平日
30 專業成長 產出型課程
運用網路填答及時統計
2015-06-10
2015-06-10
健體_國中 1 12 82.9% 學員產出閱讀融入教案至於備課平台供現場老師下載使用 投影機易過熱
教案可增加體育史運用
可返校運用
網路填答可延伸增能
31 到校輔導 1.備課觀課議課模組化探討
2.104精進教學計畫與教育政策方向說明
3.課程或教學實務分享
4.分組合作學習應用
2014-09-16
2014-12-23
綜合_國中 5 90 93.4% 1.了解備課觀課之操作探討
2.了解104精進教學計畫與教育政策方向
3.有助於課程或教學實務操作
4.了解分組合作學習應用
1.到校輔導時間有限,傳統的受訪學校報告、輔導員回饋;輔導員教學方案分享或教學演示,其實時間過於壓縮;故教師普遍反應希望觀課時間可以長些,可以看到輔導員上課完整的內容,並可充分討論。
2.若能將三節課的到校輔導流程,調整為事先溝通共同備備課的主題,到校輔導時能直接進入教學場域共同觀受訪學校老師的授課,第二節課再觀輔導員授課,第三節課針對前兩節的觀課進行共同議課,若能再加上學者專家的參與,是否能發揮到校輔導更高層次的價值?亦為奠定輔導員專業形象的實踐。
3.教師若能不要過於執著於自己的學科本位,能結合學校的在地特色,應能開展學校本位課程更多且更有深度的可能性。
4.邀請家長代表共同參與到校輔導,更瞭解學校領域課程的發展與特色,對輔導團到校輔導的正面與積極回饋,非常激勵也是未來值得推廣的參與方式。
5.建議輔導員到校輔導,未來可參與並協助學校結合地域特色、社區資源共同架構校本的課程架構。
6.領域課程健全發展需要學校行政對教學專業的支持與共識。
7.鼓勵學校教師成立教師學習社群,落實專業對話,教師陣容堅強,只要願意真正專業對話,形成專業學習社群,本身即具備校本問題解決的能力。
1.新的教育政策及十二年國教的改革趕快定案。
2.希望輔導團可安排參關活動,或專家演講。
3.合科前可以提供教師其他科相關專業教學知能研習訓練。
4.建議輔導團到校輔導能提供各校較容易實施方式的課程,因有很多老師非專職的綜合活動教師。
5.可提供多場不同教學活動、媒材的研發課程,讓教師自由報名參加。
6.因許多老師參與輔導團辦理之非專長教師研習反應極佳,收穫豐富;希望輔導團能多辦理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
7.輔導團到校輔導非常精實,對於輔導員展現的課程與教學專業非常敬佩。
8.本次到校輔導配合全縣九年級學生試模擬測驗調整訪視時間,希望未來輔導員能支援後續到校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9.感謝輔導團能具體給予建議,在過程中省思自己的教學,非常感謝。
10.希望輔導員能分享更多的教學資源與方法。
11.提供合科教學的方法與流程。
12.分享省思的多元評量與方法。
13.輔導團提供的備課議課資訊完整,而且貼切教學現場。
32 到校輔導 共同備課 公開觀課 議課 2015-03-31
2015-06-02
綜合_國中 5 180 90.3% 一、針對辦理公開觀課學校
1.本團到校輔導試辦兩場次公開觀課,由興南國中及平興國中協力合作,透過開放公開觀課、議課,讓精進教學的星星之火,在教學現場能產生燎原效應,本次公開觀課開放給103年已申請教師學習社群之綜合活動領域團隊前來參與觀課,聞風前來觀摩學校總數已超過十所。
2.本團首創到校輔導邀請專家介入,提供更多元視角的觀課與議課學習
3.成功建構跨校協同備課,輪流教學的備課觀課與議課的模組
4.提供進階到校輔導專業協助活動,試辦專家指導之不同派別公開觀課、議課模式,成功開發『同課異構,一課萬法』的公開觀課模組。

二、針對辦理共同備課學校
1.受訪學校教務主任認為這是他看過各領域中最精緻與精實的到校輔導共同備課模式,已請領域召集人於課發會分享與輔導團員的共備歷程與經驗。
2.透過共同備課,打破學科各自為政的藩籬,透過對話,發現大家彼此的努力,欠缺的只是整合與橫向統整
3.教師從共備歷程確認校本課程發展的方向是可行的,增加信心,也從共備歷程清楚呈現教學歷程的問題與困境,在輔導團員分享與帶領討論下共同探尋可能的問題解決策略,而得到澄清與確立調整課程設計與整合行政資源的方向,非常有價值。
4.領域教師已取得共識,計畫積極申請104年度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一、針對辦理公開觀課學校
1.教師對打開教室公開觀課觀念漸漸能接受,但仍覺得是很大的挑戰。
2.部分教師其實不太能接受上課中途在學生及同事面前被專家打斷,接手示範教學;每一個公開觀課教師都希望能有一場華麗演出,但輔導團其實只希望老師和輔導員透過協同備課,專業對話,透過公開觀課,互相修正及調整教學,觀課僅需要呈現正常教學。
3.行政支援是成就是否能順利辦理公開觀課,與教師學習社群是否能順利組成的重要推手。
4.時間過於緊湊,造成觀課回饋表來不及收回,許多前來觀課教師一議課結束即匆匆趕回學校,非常可惜。
5.真正支持教學專業的展現,其實是在精實的備課,精實備課足以突破教師原本學科背景

二、針對辦理共同備課學校
1.學校分科教學,配課率高,領域教師較欠缺橫向聯繫與協同教學經驗
2.對非專長教師增能辦法認知不足,僅校內自辦非專長教師研習,反而未派員參加輔導團承辦的非專長教師專業增能研習
3.後續輔導團必須持續確認學校施行共同備課的日期、時間,參與受訪學校領域會議的共備課程,前來觀課、議課或協同授課,以確認輔導團確實提供學校應有的服務與在協作上的支持
一、針對辦理公開觀課學校
1.透過公開觀課可以看到不同教師的教學技巧,可提供教師多元教學策略的參考。
2.擔任輔導員的老師真是辛苦,感謝輔導員老師的無私分享。
3.透過這次公開觀課,領域老師有了更多的專業對話與投注更多共同備課的時間。
4.希望在不打擾學生進度,尊重各校文化特性下交流,建議以學生受教權為主,不要大張旗鼓反而失去公開觀課的精神。
5.收穫滿滿,很棒的學習成長,這樣的到校輔導比以往的模式更好。
6.感謝輔導員分享與專家建議,除了討論會上的口頭回饋外,期待能到會談後的紙本回饋以供具體參考改進。

二、針對辦理共同備課學校
1.感謝輔導員提供各方面資訊,共同備課腦力激盪,共同討論,收穫很大,也提供未來課程與教學實施上許多好點子。
2.瞭解一個課程與教學活動的形成,在引導與情感的連結非常重要。
3.輔導員非常專業,積極親切的給予適當的回饋。
4.希望未來還能有這樣和輔導員共同備課的經驗。
5.感覺共同備課時間還是太少,希望能增加。
6.共備時間緊湊,建議事先就共備主題作討論,並先提供資訊,讓彼此預先做好準備,以提升共被討論的效率。
33 104年全市綜合領域學習社群及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活動預告 1.綜合活動領域專科教室及戶外教學場地規畫
、管理實務分享
2.教師學習社群計畫申請與教師學習社群經營
實務分享
3.備課、觀課與議課備課、觀課與議課理論與
實務的對話
4.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亮點教師團隊分享
5.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綱特色
6.綜合活動領域學思達體驗學習工坊―
引導學


理論與實務的對話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亮點教師團隊分享
2015-07-02
2015-07-03
綜合_國中 4 300 92.0% 1.針對研習主題的教學實踐能夠深化。
2.拓展課綱推展的廣度以及提高教師理解度。
3.加強教學現場所遇到問題的應用。
1.研習時間以及場地設備可以再更臻完善。
2.延長「實際操作工作坊」的時間。
1.相關研習辦理時間若能在平日舉辦,時間上會更有彈性。
2.主辦單位以及講師準備相當充分且細心。
3.研習主題明確且有收穫。
34 輔導員專業成長 透過外部專家及輔導團員的分享,因應教育政策趨勢變化,提升輔導員知能,帶動現場教師教學專業。 2014-09-18
2015-01-15
國語_國小 10 180 99.9% 每週由兩位輔導員專業分享,相互學習,成效良好。 討論到大陸語文課評量方式並與台灣評量現況相比較,積極討論希望能對語文評量及教學初步規劃。
團員專業成長符合輔導員需求
35 專業成長會議 透過外部專家及輔導團員的分享,因應教育政策趨勢變化,提升輔導員知能,帶動現場教師教學專業。 2015-03-02
2015-06-25
國語_國小 12 216 99.9% 每週由兩位輔導員專業分享,相互學習,成效良好。 討論到大陸語文課評量方式並與台灣評量現況相比較,積極討論希望能對語文評量及教學初步規劃。
團員專業成長符合輔導員需求
36 103年度(8-12月)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言輔導小組 辦理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會議 一、提升輔導團專業能力與輔導功能。
二、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三、增進教師教學專業經驗交流,提升學生學習成就。
四、提升各校領域召集人及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課綱能力轉化為教學活動的能力。
五、強化本土語言輔導員課綱能力轉化教學的評鑑能力。
2014-08-21
2014-08-22
本土_國小 1 61 50.0% 1.增進各校本土語言召集人教學能力
2.培養本土語言社群召集人
3.加強本土語言多元評量教學能力
1.暑假末週辦理研習,參與人數不如預期,建議改至學期末辦理
2.閩、客、原分組上課,強化單一母語教學能力
1.講義文字內容太小,可加大些
2.辦理教學資源的應用和教學技巧、理論與實務的印證
3.本土語言教案分享
4.本土語言教材製作
5.本土語言教學演示
6.童玩遊戲製作
7.本土景點歷史由來介紹
8.教師教學效能增能研習
9.閩南語教學增能研習
10.本土語言認證說明
37 103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 國中小教學品質』之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1.加強輔導員本土語言教學知能,對教材教法作深入而有效的學習。
2.落實本土語言輔導員暨教學優質教師課程研發及推廣。
3.優質教師教學經驗分享,以促進本土語言教學優質發展。
2014-08-01
2014-12-31
本土_國小 10 120 90.0% 1.提升本土語言輔導員專業知能與素養課程研發能力。
2.增進本土語言課程教學效果。
3.培養優質種子教師,成為輔導團任務推動之後援力量。
1.現場教師對於認證方面普遍性意願不高
2.本土語言師資持續減少中,許多學校開班不成
3.本土語言課程應朝向文本教學上精進,減少活動式教學
1.提供給學校社群易用和個別化的觀察指標使用
2.學生在課堂上說母語時間普遍較少,提供給現場教師多點想法讓學生能練習多說
3.本土語言課程多為活動式教學或是歌謠教唱
38 104年度(1-7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 國中小教學品質』之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1.加強輔導員本土語言教學知能,對教材教法作深入而有效的學習。
2.落實本土語言輔導員暨教學優質教師課程研發及推廣。
3.共同備課觀課議課分享,以促進本土語言教學優質發展。
2015-01-01
2015-07-31
本土_國小 10 120 94.0% 1.現場教師對於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作法相當有興趣。
2.導入翻轉教室之觀課概念到現場教師的教學內容,現場教師受益良多
3.普遍性對本土語言認證持保留的態度
1.現場教師對於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理論和指標基礎相當薄弱
2.需要多場次辦理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教學分享讓現場教師多多觀摩
3.冀望能喚起教師對本土語言認證的使命感
1.應該多多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的分享至學校端
2.各校應建立符合學校特色課室觀課指標
3.本土語言認證考試相當困難
39 國小英語資優課程規劃與評鑑 講授&討論 2014-12-08
2014-12-08
英語文_國小 1 15 95.7% 值得再度邀請的教授 或許可以安排教授和全縣的領召教師研習分享
具語言學背景,理論實務經驗兼具的英語教學博士教授,果然不同凡響
40 各校英語領域召集人研習 差異化教學理論與實務
英語多元評量之理論與實務
2014-10-18
2014-10-25
英語文_國小 4 320 96.0% 講師的選擇比活動的性質及課程重要 研習教室場地稍嫌擁擠
上午雖然是理論,但很實用;下午的課程很有趣,午餐很美味!
這是我上過最棒的研習,謝謝!
41 專業成長~借鏡他山之石:宜蘭的國際教育&北市共備共學 宜蘭國際教育的成功之道 & 如何推動共備共學~以北市為例 2015-03-19
2015-03-19
英語文_國小 2 28 96.0% 國際教育月活動似可成為初步推動執行的方案
推動共備共學有助於授課教學的品質
可與英語教育跨界協同合作執行
可以從輔導團員學校開始做起
低中高年段活動式課程層次分明
藉由跨校學習社群展開共備共學
42 到校輔導暨分區座談(I~III) 1.課室觀察&分組合作學習
2.分組合作&聽說讀寫四技合一教學演示
3.教學演示&備課說課觀課議課
2014-10-16
2014-12-01
英語文_國小 3 76 96.0% 1. 反應良好,持續辦理
2. 教學演示暨課室觀察模式,值得推廣
3. 值得探究的領域,值得推廣的模式
1. 有效教學暨多元評量教學觀值得推廣
2. 教完且學會的有效教學
3. 專業的教學,對話,及省思
1. 堪稱一代宗師的教學
2. 回歸語言學習基本面,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
3. 專業級的字母拼讀教學
43 103年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8-12) 兩週一次,於星期四下午八德國小舉辦專業成長會議,討論數學相關議題ex.比例尺,數學實作... 2014-08-01
2014-12-31
數學_國小 8 28 94.3% 對譚教授的講題收穫良多,也希望能為補救教學,以及均一平台盡一份力 關於比例尺,及其他相關議題討論過於零碎,需有更詳盡課程規劃
比例尺的教學,可大可小,應多注意學生的迷思概念,進行課堂及時補救教學
44 103年數學領域分區到校輔導(10-12) 根據各項數學議題,數學素養、表面積及體積、因數與倍數、應用問題解題技巧,與現場老師進行教學實作與分享 2014-10-01
2014-12-31
數學_國小 4 150 92.0% 1.能理解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並加以運用理解歸納,統稱數學素養
2.透過講師的實際教學,能讓學員們更容易理解
並解決課堂上學生的數學問題
3.數學動手做的理解活動十分有趣,實際操作利於對數學理論的理解
1.好的考試是可以引導教學,數學素養是培養學生的能力應用於生活中
2.研習內容理論較多,下次可多增加些教學實例示範,而理論與應用的融會貫通,也須現場老師多多體會與操作
1.數學新翻轉教育該如何運用
2.教學觀摩與課室觀察有何不同?
45 104年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1-7) 兩週一次,於星期四下午八德國小舉辦專業成長會議,討論數學相關議題ex.備課、觀課、議課,觀課技巧與實作... 2015-01-01
2015-07-31
數學_國小 5 30 98.0% 丁教授對於觀課技巧講解清晰有趣,對於團員們實作技巧的提升,十分有幫助 雖事先寄了數學的教學影片,但影片內容挑選欠佳,需注意教材內容與課程搭配,並與教授做確認
剛開始進班觀課、議課技巧不足,易與現場老師們產生隔閡,也找不到要領幫助現場老師,上完此課程,有助於團員們在實際現場,給予老師們適當的幫助
46 104年數學領域分區到校輔導(3-5) 備課、說課、觀課、議課 2015-03-01
2015-05-31
數學_國小 3 60 93.4% 授課老師表現良好,老師們都能適時給予幫助及回饋 少了備課的流程,易給授課老師過大的壓力,如果能事前請授課老師與團員們進行共備,效果會更好
1. 授課老師教學流程流暢,也能適時給予學生鼓勵
2. 在數學概念的建立,現場老師們仍有不足,需多透過學習與討論,才能事半功倍
47 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數學學習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研習主題:
〈一〉生活數學
〈二〉數學社群發展實務
〈三〉數學奠基活動
2015-07-13
2015-07-14
數學_國小 2 40 95.1% 1.學員反應熱烈,在實作方面,都能認真參與
2.此次研習講師給予學員許多能帶回課堂實際操作的教材與慨念,相信學員收穫良多。
理論講解部分,可加入實作或與請學員分享,才可增加學員的實作經驗
1.理論實務較為無趣
2.實作方面,李老師講解精彩,教具使用多元
3.奠基活動,數學遊戲,有助與課堂上幫助學生學習
48 到校輔導 課前共同備課、說課,課中觀課,課後議課 2014-11-21
2014-12-25
社會_國小 3 120 96.6% 學校重視,且能有效進行課後研討,提供專業支持及建議 時間及時程的安排須再掌握精準,並確保各參與者的發言機會
以學習共同體方式觀課,有助於教師對學生學習的掌握度
49 輔導員專業成長計畫 1.輔導員專題研討
2.小組運作工作會議、專業對話
3.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能參與中央與地方各項專業發展活動或專案研究
2014-08-01
2014-12-31
社會_國小 12 156 98.6% 除符應縣市本位要求外,亦能計對本團專業自主發展,提昇團員教學能量 可增加專書研讀分享及外縣市團務交流及合作
因應教育思潮及典範的轉移,團員增能除承接央團能量外,也可以嘗試跨縣市合作
50 國小各校領域召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 1.專題講座
2.實務帶領暨工作坊實做
3.在地化校外教學踏查
2014-12-10
2014-12-24
社會_國小 3 120 90.9% 有效提高國小社會領域教師認識在特色景點,充實鄉土教學厚度 若是能於7月份辦理,更能掌握參加人員動向,提高參與意願
1.在地化的踏查活動,很棒!
2.工作坊的時間太晚,影響參加意願
51 104年輔導員專業成長計畫第一期 1.輔導員專題研討
2.小組運作工作會議、專業對話
3.種子教師與輔導團員,能參與中央與地方各項專業發展活動或專案研究
2015-01-01
2015-07-31
社會_國小 12 156 99.9% 除符應縣市本位要求外,亦能針對本團專業自主發展,提昇團員教學能量 可增加彼此觀課機會及外縣市團務交流合作
因應教育思潮及典範的轉移,團員增能除承接央團能量外,也可以嘗試跨縣市合作項專業發展活動或專案研究
52 104年國小各校社會領域召集人研習計畫 1.專題講座
2.實務帶領地圖判定實做
3.在地化校外教學踏查
2015-07-01
2015-07-02
社會_國小 1 60 99.9% 普遍反應良好 踏查活動可再深入一點
踏查活動很棒,但研習時間與其他研習相衝突
53 104年國小社會領域到校輔導計畫第一期 課前共同備課、說課,課中觀課,課後議課 2015-03-24
2015-05-14
社會_國小 3 120 99.1% 學校重視,且能有效進行課後研討,提供專業支持及建議 時間及時程的安排須再掌握精準,並確保各參與者的發言機會
以學習共同體方式觀課,有助於教師對學生學習的掌握度亦減輕授課者壓力
54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創造舞蹈教學
2.新世代打擊樂
2014-08-01
2014-12-31
藝術_國小 15 150 96.3% 本課程以拉邦動作理論(Laban Movement Theory)以及創造性舞蹈(Creative Dance)為基礎,和學員共同來探索肢體多元表徵的藝術與教學法,老師以語文、回溯、示範、材料、同儕、架構等不同鷹架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創意表現,並運用身體、時間、空間、力量與關係等動作元素,來引導大家進入創作、展現與鑑賞的豐富學習之旅。
1.酷炫的新世代打擊樂介紹,打破以往對於傳統打擊樂器的印象,以打擊樂器融合電子音樂為主要表演型態,曲目皆為自創或委託為本團量身訂做,是台灣少見的創作型打擊樂團。
2.創造性舞蹈教學增進教師對於律與動之理解,提供多元策略與教具期幫助教師去發展學生於自我肢體探索與創意開發方面的學習
55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與人文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創造舞蹈教學 2014-08-01
2014-12-31
藝術_國小 10 150 96.3% 本課程以拉邦動作理論(Laban Movement Theory)以及創造性舞蹈(Creative Dance)為基礎,和學員共同來探索肢體多元表徵的藝術與教學法,老師以語文、回溯、示範、材料、同儕、架構等不同鷹架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創意表現,並運用身體、時間、空間、力量與關係等動作元素,來引導大家進入創作、展現與鑑賞的豐富學習之旅。
創造性舞蹈教學增進教師對於律與動之理解,提供多元策略與教具期幫助教師去發展學生於自我肢體探索與創意開發方面的學習
56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簡介
2.635思考技法
2015-02-24
2015-06-30
藝術_國小 15 150 97.7% 達克羅士教學法的特色為教學者以鋼琴即興(需看著學生的動作在鋼琴上即席創作音樂)方式教學,學生則以身體律動來體驗之,對讓往後教學課程更加生動活潑。
2.

擁有一流技巧的學生卻不懂得該如何將其自身的韻律動作與其演唱或演奏技巧作一結合,因傳統音樂訓練只教授技巧的演練,卻未將肢體當作樂器般琢磨,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包括「音感訓練」(Solfège)、「音樂節奏律動」(Eurhythmics)和「鋼琴即興」(Piano Improvisation)等三項課程,其強調肌肉覺、視覺、感覺、知覺與心智等多元發展統合的課程訓練中,培養出學生的高度專注力、判斷力、記憶力及瞬間反應能力。
57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與人文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表演藝術空手"到"
2.跟著保羅‧克利的節奏
2015-02-24
2015-06-30
藝術_國小 10 150 97.7% 「跟著保羅克利的節奏」互動展示與工作坊,由北美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與瑞士保羅克利藝術中心兒童館(Kindermuseum Creaviva at the Zentrum Paul Klee)共同策畫,以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保羅.克利(Paul Klee)創作元素為起點,發展出一系列邀請觀眾動手操作、盡情發想的互動裝置。
夏教授運用日常生活中的素材循序漸進帶進表演藝術的課程中,不需帶著任何道具,也可以完成一個豐富且完整的表演
58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國小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 一、生活美感,美感生活
二、"Dalcroze is Fun 達克羅士好好玩”
三、動畫的藝術-讓想像力飛翔
四、音樂律動肢體敲打碰
2015-07-06
2015-07-07
藝術_國小 2 200 94.0% 1.除了增進學生的學習專注力以外,內容可延伸至親子互動,很棒的團隊。
2.實作經驗可用在教學上。
3.對於藝術與人文有更多元開闊的視野和刺激。
1.研習內容紮實,時數亦長,很需要體力。
2.希望能提供音樂檔及影片檔,以便教學及文字檔。
3.建議中午休息時間可拉長。
1.學習到動畫與表演藝術的技巧,音樂律動教學。
2.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建議若能錄影,第二天每人自備隨身碟copy,回家則可反覆練習,說不定能再擦出更多的火花。
59 桃園103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到校輔導 中年級體育科教學 提供教師小學教學技能
正確用藥-健康go go 轉化活化課程能力
體操教學(跳箱樂)增加教師現場教學能力
2014-08-01
2014-12-30
健體_國小 3 56 96.3% 針對提出教學現場需求.提供有效教學示例 建議結合年度校務評鑑.配合到校進行專業對話
提供善意思維.改善教學環境
提供有效教學技能.協助教師改善教學現場品質
60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專業成長會議 專題講座
跨市市交流
專業成長會議
2015-01-23
2015-01-23
綜合_國小 11 140 95.1% 讓團務運作順利
輔導各校更順暢
建議下學期可以增加「教育戲劇」「觀課議課備課」之主題
專題講座讓團員收穫良多
跨縣市、跨國交流 讓團員開放新視野
61 桃園市104年度(1-7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到校輔導 1.長興國小-共備觀議課(學校端教學演示)
2.文欣國小-共備觀議課(輔導員演示)
3.觀音國小-微型教學、創意教學研討
2015-01-01
2015-07-31
綜合_國小 3 60 95.1% 教師對於輔導團員的教學示範大多能表示收穫良多
對於觀課議課方式非常好,教師接收到新的觀點
可以開放周邊學校參加(偏遠地區)
1.瞭解共備觀議課流程
2.熟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觀課指標
62 桃園市104年度(1-7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專業成長會議 1.0115_黃玲娜老師(教育戲劇)
2.0305_曾小媚老師(實踐生活)
3.0319_羅玫玲校長(百週年分享)
4.0514_黃春源導演(關於探索)
5.0528_黃春源導演(關於救災)
6.0122_團務運作
7.0326_團務運作
8.0507_團務運作
9.0606_團務運作
10.0130_跨縣市交流
2015-01-01
2015-07-31
綜合_國小 10 140 99.9% 團務運作順利良好 關於關鍵能力36小時研習,12月若要加開場次應及早辦理
專題講座讓團員收穫良多
跨縣市、跨國交流 讓團員開放新視野
63 103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團員專業成長(8-12月) 團務宣達與分配、課程發展與設計、運作工作分配等事宜 2014-09-09
2014-12-30
生活_國小 10 100 93.7%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本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團員多為學校主任或組長,本身課務繁忙,加上多為高年級科任教師,以至於發展出來的課程,較無法如期實施教學。
美感教育日趨重要,可以多邀請相關講師來做專業增能。
64 103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到校輔導(8-12月) 1.宣導十二年國教政策:多元評量與有效教學
2.課程設計實務分享
3.學員分組進行課程架構規劃設計實作
4.分組報告成果
5.歸納今日活動與課程設計範例分享
6.綜合座談
2014-11-19
2014-12-10
生活_國小 2 97 90.6% 1.中壢市、平鎮市國小教授生活課程之教師參與。
2.可針對課程規劃設計自編教材或改寫教學活動實作,有效達到教師專業增能的效果。
1.課程設計要經常思考與練習
2.若能實際導入觀課、議課、共同備課的反饋螺旋,更可讓教師將所學實際踐行在教學現場。
1.分組腦力激盪,可以激發更多的教學創意。
2.輔導員設計之課程與解說精采生動
65 103年度生活課程小組領召工作坊(8-12月) 進行兩天12小時研習 2014-11-15
2014-11-22
生活_國小 2 116 90.0% 1.協助各校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小組之運作發展。
2.提供各校生活課程召集人有關97生活課程綱要精神與內涵、教科書轉化…等教學諮詢服務。
3.充實各校生活課程召集人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多元評 量等專業知能。
4.提供各校領域召集人經由工作坊進行專業對話及經驗交流,協助完成該校之領域課程計畫。
未來研習會考量安排於周三下午,
1.實作課程可以有效提升教師課程設計之專業知能。
2.可否將研習時間安排在周三下午。
66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到校輔導(1-7月) <第一場-新路國小>
1.宣導十二年國教政策:多元評量與有效教學
2.課程設計實務分享
3.學員分組進行課程架構規劃設計實作
4.分組報告成果
5.歸納今日活動與課程設計範例分享
6.綜合座談
<第二場-興仁國小>
1.課前與授課教師共同備課
2.入班進行觀課
3.與參與教師共同議課
4.綜合座談
2015-03-26
2015-05-13
生活_國小 2 48 96.0% 1.鼓勵教師公開授課對話,啟動學習導向教學。
2.落實教學實踐反思,提升教師教學效能。
可搭配跨校共同備課,以解決小校教授生活課程教師較少的困境。
1.透過觀課、議課、共同備課,可以清楚了解整個課程架構
2.教師間在課程實施的過程中,不斷交互對話,可以有效提升課程設計、教學專業知能。
67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團員專業成長(1-7月) 團務宣達與分配、課程發展與設計、運作工作分配等事宜 2015-03-10
2015-06-30
生活_國小 10 83 94.6%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經過會議討論,在不影響課務之下,104學年度將專業成長會議改為周四下午。
成長會議時間為周二下午,然低年級導師較無法請假外出,建議104學年度改為周四。
68 資訊教育種子教師研習 電子書研習
Ardunio初階
Ardunio進階
Scratch2.0線上研習
2014-08-07
2014-12-25
國中_科技 4 110 90.0% 本次研習經費由其他經費挹注,所以場次比以往增加。
教材教具費採購相關器材使得研習能順利辦出。
原本要開辦ardunio的K12研習,因為講師群在年底業務量太大,104年再用其他經費開辦。
ardunio這個主題不錯,但是各校缺經費購買。
要說明課程評量的標準。
69 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1. 專題演講
2. 市外參訪
3. 專業對話
4. 實作課程
2015-01-09
2015-01-09
國中_科技 10 120 99.9% 1.縣外參訪兩次對於行動學習頗有助益。
2.輔導員和市網中心對話完成資訊教育細部計畫。
3.實作USB開機碟,有助於電腦教室管理。
1.縣外參訪每年一次就好,對外交流也可以邀請其他縣市專題演講的方式來處理。
1.今年活動過於頻繁,是否來年能夠少一些。
70 meArm示範教學 1.示範教學
2.專業對話
2015-05-08
2015-05-08
國中_科技 10 140 99.9% 給了輔導員很好的觀看機會 整體的課程上需要完整的3個小時,但是實際的學校課程無法做這樣的安排,似乎沒有辦法實際實踐。
可以看到體制外的教學的方式真是可喜可賀
71 海洋教育輔導小組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藉由每月二次小組運作工作會議,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14-09-01
2014-12-31
海洋教育 10 126 89.1% 1.推動課程發展及課綱轉化設計與充實教學。
2.提升課程與教學領導、視導人員實踐知能。
提升輔導員程發展及課綱轉化設計能力
能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72 分區到校輔導(新屋.觀音鄉) 1.教材教法研究、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錄影編輯)、專題研討。
2.教學計畫編寫、教育政策與課綱微調配套措施宣導。
3.依據各校鄉鎮市地理位置,將到校輔導服務範圍分成七大區域。
2014-12-29
2014-12-29
海洋教育 1 36 88.9% 1.透過專題研討、行動研究及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等「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教師精進教學之目標。
2.能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之相關問題。
1.事先製作教學光碟可以讓老師們參考教材.教案.
2.運用各種研習宣導資源中心功能.
1.教材及教案分享讓老師受益良多.
2.配合影片讓老師了解如何從海洋看陸地.
73 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專業對談及專題研討. 2015-02-01
2015-06-30
海洋教育 9 125 88.3% 一、提升輔導員海洋基本知能素養,增進其海洋教育教學能力。
二、營造海洋教育推展之有利環境,培養學生海洋意識和素養。
三、結合專家學者、社區海洋資源,提供諮詢服務並發展課程。
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74 人權教育輔導團之專業成長會議 1.陳端峰老師講題:學生自治-從班級的民主法治規範治理開始。
2.徐曉君老師講題:轉型正義在德國的實踐。
3.鍾美華主任講題:全球人口販運防治融入教學。
4.陳怡璇主任講題:人權教育之有效教學策略 ~以尊嚴勞動為例。
5.人權景點踏查:北投少帥府、草山行館,走訪當時張學良被軟禁的住所。
6.讀書會心得分享,書目:發現孩子的亮點。探討書中與人權相關的議題,思考如何進行有效教學。
2015-01-22
2015-01-22
人權教育 7 72 85.1% 1.增能的方式除了聆聽外,親自走訪感受更深刻。
2.藉由讀書會的討論,團員們除了心得的分享,也思考如何進行書中與人權議題有關的有效教學。
無。
1.課程內容豐富,包含學生自治、人口販運、轉型正義、勞動尊嚴等人權議題,透過討論與對話,提升人權知能。
2.透過實地走訪張學良遭軟禁的住所,深刻感受自由的美好。
75 人權教育輔導團之專業成長會議 1.陳端峰老師演講:閱讀理解策略融入人權教育教學分享
2.團員間專題研討:
(1)洪世玲主講:兩公約之轉化課程與教學
(2)楊千慧主講:跨領域共同探究保護弱勢者權益的具體作為
(3)黃添營主講:尊嚴勞動的倡導與落實
3.讀書會心得分享,書目:活出魅力之老年人權。探討書中談及的老年人權,思考如何在班級中進行有效教學。
2015-06-11
2015-06-11
人權教育 7 82 83.7% 1.人權議題透過不斷的對話,團員間相互討論,才能有深切的體悟,進而激發熱情將議題帶入班級中。
2.藉由讀書會的安排,能定下心細看一本書,感覺很好。
無。
1.內容豐富,從閱讀策略的使用談到老年人權、勞動尊嚴、兩公約及如何保障弱勢者權益。
76 國中小各校人權議題種子教師增能扶植培訓 1.弱勢者基本權利保障融入教學-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為例
2.弱勢者人權教學融入中小學領域課程的發展與實務分享
3.參訪淡水樂山教養院、滬尾偕醫院(馬偕醫院舊址)
2015-06-06
2015-06-13
人權教育 1 71 89.1% 1.關於講座內容,上午場講師生動活潑與台下教師充分互動,下午場藉由國中小的實務分享後,也讓台下教師分組討論交流,印象深刻。
2.樂山教養院乾淨且溫馨的環境,志工不僅照顧院生也指導他們園藝、手工藝品製作等都有非凡成果,參訪的老師也很捧場購買許多義賣品。
3.滬尾偕醫院保存許多馬偕博士的遺留下來的歷史古物,對於他無私地奉獻深感欽佩,再者在古蹟內增置咖啡廳,也販售相關的文創商品,活化古蹟相得益彰。
由於兩天的研習皆舉辦在週六,導致報名的老師無法做一系列的學習,且報名參訪的人數鮮少,下次應改為暑假辦理較為恰當。
1.針對保障弱勢者權益議題有系統的安排課程,紮實多元也很實用。
2.研習建議安排在暑假,比較方便參加。
77 桃園市 104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輔導員專業成長(104年第一期) 1.影片欣賞與討論。
2.題庫教案設計分享。
3.繪本教學實例分享。
4.績優團隊運作研討。
2015-01-01
2015-07-31
性別平等教育 10 130 90.9% 1.提供教師專業增能之培訓課程,亦提供多元評量、有效教學之相關方案予教師使用。
2.教師之專業教學能力提升,便能實質有效促進學生學習,如補救教學之教案研發、教材提供。
3.輔導團之相關課程推動盡量朝向課程研發資源的提供,教師之接受意願高。
4.相關方案策略能有協助教師解決教學現場問題。
1.區域聯盟學校應考量聯盟學校之SWAT分析評估,進而研提計畫。
2.因辦理相關課程時,真正需要提升知能之家長多未參加,難以扭轉及觀念及態度。
3.邀集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提升參與感及即時反應教學現場問題。
1.如能落實相關計畫,將能友效提昇中小學教學品質。
2.期盼能積極整合原有相關計畫、方案,避免疊床架屋。
3.透過計畫內相關研習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並實質應用於教學現場。
4.可透過研習問卷、各校調查彙整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實際專業需求而言提計畫。
3.透過計畫內相關研習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並實質應用於教學現場。
4.可透過研習問卷、各校調查彙整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實際專業需求而言提計畫。
78 輔導員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提升輔導團專業能力與輔導功能。
2.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3.增進教學專業經驗交流,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習新時代。
4.展現本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就。
2014-09-11
2015-01-08
環境教育 10 130 99.1% 1.提供教師專業增能之培訓課程,亦提供多元評量、有效教學之相關方案予教師使用。
2.教師之專業教學能力提升,便能實質有效促進學生學習。
3.輔導團之相關課程推動盡量朝向課程研發資源的提供,教師之接受意願高
輔導員回校成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提升參與感及即時反應教學現場問題。
1.透過計畫內相關研習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並實質應用於教學現場。
2.透過研習問卷、各校調查彙整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實際專業需求而言提計畫
79 環境教育輔導小組分區到校輔導 1.依據全市各校鄉鎮市地理位置,將到校輔導服務範圍分成七大區域,規劃到校輔導時間與統籌學校。到校輔導分區統籌學校應於研習前兩週開放教師研習系統報名,邀請各分區或策略聯盟學校至少派2位相關領域教師參加到校輔導。
2.教材教法研究、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錄影編輯)、專題研討(學校課程計畫執行諮詢、教學計畫編寫、教育政策與課綱微調配套措施宣導)等。
3.協助各校課程發展、課綱微調宣導與配套措施說明之固定服務模式。
4.探查各校在藝文教學上所遭遇的難題,集結輔導小組之力量,協助尋求解決之道;並採集各校在環境教育教學上卓越的表現,藉到校輔導訪視也順勢散佈分享至各校。
2014-10-01
2014-12-31
環境教育 2 40 98.6% 一、透過專題研討、行動研究及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等「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教師精進教學之目標。
二、能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之相關問題。

80 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及專業增能 一、規劃執行團務工作及本市「精進教學」計畫績效檢討。
二、協助各校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小組之運作與發展。
三、提供各校領域召集人有關環境教育議題融入教學、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四、充實召集人有關環境教育議題融入教學、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提供召集人課程與教學領導諮詢服務。
2015-01-15
2015-06-25
環境教育 10 140 99.4% 一、透過各種環境教育議題學習輔導員專題研討,提升輔導員環境基本知能素養,增進其環境教育教學能力。。
二、營造環境教育推展之有利環境,培養學生環境意識和素養。
三、藉由定期之輔導員專業成長工作坊召開,順利推展各項團務工作。

81 環境教育輔導小組分區到校輔導 水資源保育
大潭國小藻礁特色課程發展經驗分享
2015-05-07
2015-05-20
環境教育 2 61 96.0% 一、透過專題研討、行動研究及教學經驗與技巧分享等「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教師精進教學之目標。
二、能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之相關問題。

課程時間部分教師有課務無法參加,甚是可惜!
82 環境教育種子教師研習 1.透過教師的體驗學習,瞭解環境教育場域的教學模組。
2.聘請學者專家實地解說提升學員知能。
2015-06-06
2015-06-06
環境教育 1 33 99.4% 1.透過課程活動參觀展覽,提升環境教育學習成效。
2.結合課程融入推廣環境教育活動,培養人文素養發展學校課程特色。

希望可以多辦理相關體驗課程,使縣內教師充實環境教育相關知能,有助於老師實施環境教育教學。
83 輔導員專業增能研習 1.專題演講
2.高中職校與大專院校實地參訪研習
3.參訪建教合作產業
4.參訪宜蘭市輔諮中心
5.團務會議
2014-09-01
2014-12-31
地方輔導群 11 80 96.9% 1.課程獲輔導員認同與肯定。
2.與高中職校合作辦理研習,魚水互利,效果加乘。
3.參訪宜蘭縣輔諮中心,見賢取經,團員頗有啟發,有助於日後的工作規劃的思考。
1.團員參訪研習活動出席率高,持續辦理。
2.與高中職良好合作模式可以延續。
1.課程很充實。對高中職群有更深的了解,對於輔導學生、研發教材都有幫助。
2.研習規劃得很精彩!內容豐富實用。
84 104專業成長研習 1、104.3.5(四)翻轉教育與適性輔導
2、104.6.4(四)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
3、104.6.4(四)群科卡的運用
2015-03-05
2015-06-07
地方輔導群 3 25 97.1% 1、輔導員能認同翻轉教育對於適性輔導的正面意義,並且有意願於教學中嘗試改變。
2、輔導員能對新課綱有所認識,有助於宣導與推廣。
3、輔導員認識群科卡的使用,並有實際應用的高度意願。
1、群科卡可進一步向國中教師推廣。
2、針對新課綱,建議辦理進階研討。
1、在高中職校(大興高中)進行專業成長研習,不但講題精彩,還可以結合現場參觀,增加對話、深化研習內容,真的是一舉兩得。
2、雖然時間短暫,但是翁上錦教授提綱挈領、重點介紹了新課綱的精神及關鍵處,受益良深。
3、群科卡在國中教學與輔導上非常實用,今天安排這個主題,很快就可以學以致用了!
85 專業學習社群─如何以閱讀策略進行範文教學 1.社群成員增能工作坊
2.共同備課〈文本分析、教學設計〉
3.觀課、議課
2014-09-02
2015-12-29
國語_國中 12 87 97.1% 1.以優質的專業社群運作,為「領域社群化」暖身。
2.社群教師習得備課/觀課/議課等相關技巧,得以真正落實課堂,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備課/觀課/議課」對現場老師仍有一定壓力,建議先召募有興趣的老師加入,或與申請國文相關社群的學校組織跨校聯盟,由點而線面穩健發揮影響力。
1.剛開始以為加入社群,徒增壓力,但一起備課的確可激盪更多火花,共備的教學設計可運用在課堂上,很實用。2.大家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遠。希望有更多老師加入共備工作坊
86 社群備課研討 1.社群活動規劃
2.社群備課研討
2015-04-14
2015-04-14
國語_國中 4 60 98.6% 1.輔導員陪同社群教師一同備課,協助各校落實領域社群化。
2.透過教學實作,精進教師的備課、觀課及議課能力。
先給協助,再求改變。老師既增能又能感受實際教學效益,的卻可以提高老師參與社群的動力。
1.藉由備課,共同設計教學設計,省力又有效。
2.實地操作的觀課、議課,有挫折、有修正,最終師生雙贏,感動無限。
87 教師學習社群研習 本土語言輔導元的理念思維與實踐能力 2014-10-31
2014-10-31
本土_國中 1 10 90.0% 讓輔導員在思考事情上面學到如何想、如何做、如何說、如何聽,讓輔導員在面對事件上更仔細而全面。 應統合輔導員在此領域的信念。
教授教導輔導員要先確定自己的理念,去找尋在自己輔導領域上的文化與價值。
88 教師學習社群 分享教育部相關計畫與法規 2014-12-05
2014-12-05
本土_國中 2 9 90.0% 透過此次交流讓教師們瞭解最新的法規狀況及計畫,並藉以培育相關師資人才。 某些計畫還在構想階段,大家可以多多提出想法意見。
1.透過此次堆化瞭解最新的法規狀況及計畫。
2.能藉由夏日樂學計畫,進行各種活動式教學是很棒的事。
89 正向領導-理念策略與實踐 正向領導的重要性與價值性
校長正向領導的理念
校長正向領導的策略
校長正向領導的實證研究
校長正向領導的實踐指標
2015-05-29
2015-05-29
本土_國中 2 10 88.6% 明白領導在於教學的重要性與發展性。 時間掌握要得宜,可以考慮變成上下午的研習,因為講師準備得太多,以致分享時間不足,有些可惜。
透過教授自己的經驗,讓學員獲得成長。
90 103年閱讀共備 團員如何執行共同備課 2014-12-29
2014-12-29
英語文_國中 1 9 97.7% 團員對於閱讀共備有更深入之了解
閱讀共備內容具實用性
91 104年閱讀策略教學(教學研究社群) 結合閱讀策略教學法,將教學策略轉化於課本文本教學。 2015-03-02
2015-03-02
英語文_國中 1 11 96.3% 能夠將閱讀策略有效運用。 可開放給市內教師。
對於閱讀策略之運用更理解。
92 104年差異化教學分享(教學研究社群) 以八年級課本為例,將差異化教學運用其中。 2015-05-13
2015-05-13
英語文_國中 1 10 98.0% 能夠更有自信將將差異化教學運用於實際教學。 拍攝實際教學影片。
差異化教學分享收穫滿滿。
93 104年閱讀共備引導 透過閱讀策略引導第七冊第七課教學策略,並進行討論。 2015-04-20
2015-00-20
英語文_國中 1 5 98.6% 受益良多。 開放老師參加。
透過實際教學演示,對於課程流程概念清楚。
94 補救教學課室觀察 2015-02-02
2015-02-02
數學_國中 1 20 93.4%
95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數學臆測 結合央團亮點基地計畫,研發教材,並實地課室觀察 2015-07-24
2015-07-24
數學_國中 5 32767 96.0%
96 教師研究社群 合作學習與探究式教學的課程研究
學思達實務操作分享與問題設計
閱讀策略融入教學
研習並實務操作
2014-09-02
2014-12-30
社會_國中 3 70 96.3% 良好 可再深入追蹤學員是否有回去實作
收穫很多
97 共備/觀課/議課/多元評量 共備/觀課/議課
多元評量教材研發
2015-02-02
2015-06-30
社會_國中 5 150 94.3% 良好 多元評量教材研發應多納入學校教師
共備觀課議課花費時間較多
多元評量教材研發幫助較大
98 輔導員教師教學研究社群--國中學生網路檢測系統使用分享與調整(一) 學生利用學習平台進行自主學習/網路學習社群分享 2014-09-12
2014-09-12
自然_國中 1 9 99.9% 探討未來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在研究學生網路學習上,進行方向與目標
提供輔導員研究方法與建議
99 輔導員教師教學研究社群--國中學生網路檢測系統使用分享與調整(二) 學生利用學習平台進行自主學習/網路學習社群分享 2014-09-19
2014-09-19
自然_國中 1 10 91.4% 探討未來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在研究學生網路學習上,進行方向與目標 1.目前檢測系統之主機運作有問題,若要應付學生大量上線需添購新主機
提供輔導員研究方法與建議
100 輔導員教師教學研究社群--國中學生網路檢測系統使用分享與調整(三) 學生利用學習平台進行自主學習/網路學習社群分享 2014-10-22
2014-10-22
自然_國中 1 10 99.9% 探討未來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在研究學生網路學習上,進行方向與目標 因輔導團地科老師僅有一位,建置地科題庫人力吃緊
提供輔導員研究方法與建議
101 教學研究社群---生物及地科活化教學分享 1.生物活化教學分享
2.地科活化教學分享
3.生物教學共同備課
2015-03-06
2015-03-06
自然_國中 1 8 86.0% 1.地科及生物教學的分享讓團員們受益良多。
2.大家共同討論團員進行生物觀課的課程內容,對於課程進行討論熱烈。

良好
102 3D列印實作與教學分享 13:20~13:30 相見歡(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40 主席致詞
13:40~15:00 3D列印實作與教學分享(一)
15:0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203D列印實作與教學分享(二)
16:20~16:30 綜合座談
2015-04-10
2015-04-10
自然_國中 1 10 96.6% 1.淺顯易懂的操作模式讓與會教師便於學習。
2.網路學習教室連結便利,研習後仍可上網查詢。
3.與會教師均能製作出簡易的3D作品。
1.雖然發文邀請全縣教師,但是來參與老師不多,頗為可惜。
2.學校電腦教室網路下載速度較慢,使得研習進行受到影響。
良好
103 生物活化教學分享 1.課程教學理念分享
2.觀課影片分享
2.綜合討論
2015-06-12
2015-06-12
自然_國中 1 15 99.9% 1.
2.
1.
1.針對課程內容,大家討論十分熱烈。
2.大家對於影片剪輯內容也給予豐富意見。
104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視覺藝術_創作與教學複合媒才 複合媒材創作,從生活中找到物體與學生生活關係的聯結,讓學生對於藝術品與生活的關聯性,做進一步思考之後的創作方式,在課程設計之前的學習活動,特別請到藝術家對於他的創作背後,是如何去思考,構思出作品呈現的方式,不單純是看作品的形狀與形式。 2015-05-14
2015-06-25
藝術_國中 4 48 98.9% 實施課程在本學習社群,以一個月一次為最佳實施活動時間,在老師們製作經歷的過程當中,音樂、表演藝術老師也同時加入製作,呈現製作跨領域的人員,本專業的思考方式與邏輯,也會同時加入討論當中。 學習時間過於緊湊,器材與製作作品的過程,另外有專業的視覺藝術團員協助。
開放給全市老師的參與研習,宣傳與普及程度還可以再進行推廣。
藝術與人文課程的設計,其趨勢與走向應該貼近學生生活與周遭,本課程實施的過程當中應該要有思考的主題與方向,純粹材料的練習,比較沒有思考過程的引導,這樣實施課程選材上,難度較高。
105 104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社群_表演藝術_創造性習式與有效教學課程 學習戲劇習式的應用與課程上的應用
實施期間進行四次課程,一次基礎討論,一次觀課議課。
分別是:
3/20 認識戲劇習式教學基礎
4/09 戲劇習式的有效教學方式
4/16 戲劇習式觀課議課(學生學習觀察)
6/04 戲劇習式的學習社群規劃課程的討論、學習活動設計
2015-03-26
2015-06-04
藝術_國中 4 60 99.9% 參與教師與學生都從這樣的課程參與中,以觸發戲劇與生活情節的連結,並且從身體體驗當中,學習觀察事物與模仿事物的方式,進而進行理解與表現。 課程設計當中,先讓參與研習的教師都可以在課程當中體驗與學習,並且讓教師都具備先備知識
本次課程獲益良多,指導教授可以參與並授課,啟發活動也帶來許多學生反應與觸發,想要多瞭解「戲劇習式」在教學上的應用,自己也想要對這樣的課程進行研發。
106 專業學習社群 先專書閱讀
講師分享讀書心得與課堂運用
2014-10-29
2014-10-29
健體_國中 1 15 97.1% 與凌雲國中學習社群一同討論激發潛力方式
回應熱烈

教師應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學會傾聽很重要
107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引起動機 發展活動教材研法
綜合活動學生標準本位評量實作
2015-01-06
2015-07-10
綜合_國中 5 50 95.7% 1.配合12年國教總綱草案修訂,103年本團共有4位輔導員參與心測中心標準本位評量種子教師的培訓,並完成且通過完整的初階、進階及高階培訓課程,104年第一期已先針對全團所有現任輔導員進行105年中央政策推動標準本位評量進行團內初階增能。
2.團員本身已形成多個不同專長互補的課程與教材共備迴路圈,資深團員在課程、教材產出方面的質量品質俱佳。
3.能透過團內教學研究社群的相互支援,並進而協助桃園市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學習社群的協作。
1.建議針對不同流派的觀課應用,能有更進一步的深度探究。
2.教材引用現有網路資源應注意避免侵權。
3.本團上傳輔導員發表或研發教材至輔導團成果網站,是否亦應受到著作權的保障?建議引用、拼貼及下載分享本團成果,亦請事先徵詢原創作者同意,並註明引用出處,以示尊重。
1.標準本位評量希望建構的公平、客觀與一致性的理想,教師設定的評分規準在評定學生表現等級,若要能達到一致性標準,有賴教師團隊從標準的設定就能充分共同備課與討論。
2.本學期提供多元觀課角度及策略的交叉應用,可於期末進行總體,以作為新學年度觀課策略及重點調整的參考。
108 輔導員學習社群 1.104年度分2組進行專題研究,主題為(國語文多文本學習模組)(國語文專業社群組織與運作) 2014-09-17
2015-01-14
國語_國小 10 180 99.9% 將於104年度完成主題論著。(國語文多文本學習模組)(國語文專業社群組織與運作) 怕進度無法配合預期,論著無法如期產出。
精實的會議讓學員們備感壓力。
109 國小國語文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104年度分2組進行專題研究,主題為(國語文多文本學習模組)(國語文專業社群組織與運作) 2015-03-02
2015-06-30
國語_國小 10 180 99.9% 將於104年度完成主題論著。(國語文多文本學習模組)(國語文專業社群組織與運作) 怕進度無法配合預期,論著無法如期產出。
精實的會議讓學員們備感壓力。
110 103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1.本土語言教學課程理念的設計、構想與規劃。
2.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設計統整。
3.進行教材蒐集與整理,教學課程實施規畫。
4.課室觀察系統解說及運用。
5.教學實施、研討與修正。
6.教學研究法整合教學演示和課室觀察的結論。
2014-08-01
2014-12-31
本土_國小 10 60 90.0% 1.配合推動課室觀察系統進行觀課。
2.運用輔導團相關課室觀察指標進行社群課室觀察。
3.提供縣內教師相關課室觀察服務與協助
1.希望能提供更多學校本土語言社群相關的服務
2.持續研究課室觀察指標的易用性
3.推廣手機或平板APP課室觀察的使用
1.社群經驗分享相當受用
2.使用平板APP進行課室觀察很方便
3.觀課指標希望能更簡單化
111 104年度(1-7月)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一、藉由專書閱讀及研討,使輔導員與現場教師能具體掌握語言教學的理論與課程教學之基本問題所在。
二、藉由專家的引導,使輔導員與現場教師能確實掌握多元的評量方式和工具,檢視教學策略及了解學生學習所得,讓學生潛能開發、有創新表現。
三、藉由自我省思、夥伴的相互分享,將經驗具體落實於教學現場,擴大多元評量觀點之效應於教學層面。
2015-01-01
2015-07-31
本土_國小 10 60 94.0% 1.探究本土語言教學現場實施評量之實務,分析現況以及了解問題癥結
2.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發展更多評量轉化策略。
3.面對本土語言教學之問題,使問題明確化產生解決方案(小組互導)並且省思與檢討。
1.現場教師對於多元評量只停留在基礎的理論基礎,透過本社群的加深加廣,冀望帶給教師更多的理論鷹架。
2.大部分教師反映本土語言上課時數較少,建議學校端能提供親子共讀存摺,讓孩子能回家和家人多多練習母語。
3.母語教學希望能透過家庭教育的支持,才能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說出自己的母語。
1.教授對於多元評量和教案設計的引導相當符合現場教師的需要
2.對於多元評量教案的分享,能從夥伴身上學習到很多的亮點
3.分組合作學習與多元評量相互結合,相信會對學生的學習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112 英語繪本的閱讀教學活動 演講&討論 2014-10-23
2014-10-23
英語文_國小 1 15 96.0% 因應高年段加課的配套措施 就十三鄉鎮市地方特色繪本改版做準備
閱讀教學是小學英語教學的趨勢,也是勢在必行的方向
113 地方特色繪本閱讀教學 演講 & 產出型工作坊 2014-08-29
2014-12-31
英語文_國小 2 26 96.0% 站在鄰近雙北市巨人的肩膀上,的確給予我們許多靈感,也省去了摸索,實驗,跌撞的過程 在面對網路上免費的繪本資源時,如何說服教學線上的老師使用,的確需要克服
以繪本教學為英語課程加課後的主軸課程,的確貼近教學現場
114 學習社群:重探在地特色繪本~閱讀教學觀點 繪本悅讀教學 2015-03-05
2015-05-21
英語文_國小 2 26 96.0% 輔導團員已先行跨校合作 在高年段尚未實施加課時,是否只能選擇性試辦推 動
閱讀已是國小英語教學階段未來勢在必行的方向
115 103年教學研究學習社群(8-12) 對於數學議題作研討,產出相關教案,並規畫下學期備課觀課議課期程 2014-08-01
2014-12-31
數學_國小 6 65 92.6% 團員們能進一步理解數學素養、數學閱讀,並思考如何有效培養學生此兩項能力 1.數學閱讀牽涉廣泛,除學生本身能力,老師的教學技巧,題目的編排也需考量
2.本學期有關備課觀課議課討論仍不足,下學期將多安排相關課程
1.何為數學數養,如何有效見學生此觀念
2.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如何建立,教科書的編排是否也會影響學生閱讀
116 104年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7) 亮點計畫-數學奠基~數學活動師 2015-01-01
2015-07-31
數學_國小 3 50 95.7% 在活動中無論是校長還是團員大家都非常的投入學習情境中,可見數學遊戲是老少咸宜的活動,只要有心想探究,都會因為投入遊戲中而忘情,真是一個不錯的教學方式! 此次活動十分有意義,也希望活動師能不只輔導團的團員參與,所幸今年將於桃園舉辦此活動,應多鼓勵現場老師們參加
一般教學上很多老師不太喜歡帶活動,一是因為活動會耗費比較多的時間,在則是無法進行活動的整合與歸納。但學生對數學活動卻是非常的喜愛。奠基活動都是別人已經做好的,甚至都做過了,才讓孩子體驗,比起平日的活動更能帶動,且能做歸納活動,很適合給學生使用。
117 教師研究社群計畫 1、進行「專業對話」
2、進行「教學主題研究」
3、網路平台分享
2014-08-01
2014-12-31
社會_國小 12 72 96.6% 三校能各自發展教學主題,並於期末分享交流,開展教學及學習視野 若能結合各校社會主題學習社群團隊,發展共同備課活動,效果及影響將倍增
課程內容結合教學實務,受益良多
118 103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學習領域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課程領導增能培訓計畫 辦理國中小各一場次學習領域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研習 2014-11-01
2014-12-31
社會_國小 2 220 92.6% 一、培訓國中小各校領域課程領導教師,國中各校至少二位,國小至少一位,合計約220位,能有效帶動學校領域課程之實踐。
二、領域課程領導教師能將研習所學得之社群運作技巧帶回學校進行分享,並組織以改進領域教學為目的之專業學習社群,推動領域課程教材之探究。
三、發揮課程領導種子教師之效能,經由點到線到面的串連,觸發國中小各學習領域的全面性課程之發展。
活動時間的安排可以再妥適一點,這麼棒的研習卻讓許多人因為課務的因素不能參與,很可惜!
學習共同體的推動得以現場操作、觀摩,很令人震撼。
119 104年教師研究社群計畫第一期 1、進行「專業對話」
2、進行「教學主題研究」
3、殾用網路平台進行教學實務分享
2015-01-01
2015-07-31
社會_國小 12 72 97.7% 三校能各自發展教學主題,並於期末分享交流,開展教學及學習視野 若能結合全市各校社會主題學習社群團隊,發展共同備課活動,效果及影響將倍增
課程內容結合教學實務,實用性佳
120 桃園市103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1.專家學者講座。
2.團員交流分享。
3.實作演練。
4.實地踏查。
2014-08-01
2014-12-31
自然_國小 7 105 86.9% 1.配合專家講座與實地踏查,有效提升教學知能。
2.課程囊括多元面向,開拓團員視野。
1.可以駐點模式進行分享與討論,讓資源有效分享於各校。
2.可將課程主題更具聚焦於教學與課程層面。
1.課室觀察指標具體明確,實用性高。
2.講師專業度高,對專門領域能有深度認識。
121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1.專家學者講座。
2.團員交流分享。
3.實作演練。
2015-01-01
2015-06-30
自然_國小 15 50 88.3% 1.配合專家講座與實作演練,有效提升教學知能。
2.課程囊括多元面向,開拓團員視野。
3.南北區成員共同研習,有效運用資源。
1.可以駐點模式進行分享與討論,讓資源有效分享於各校。
2.可將課程主題更聚焦於課程與教學產出成果。
1.課室觀察指標具體明確,實用性高。
2.講師專業度高,對專門領域能有深度認識。
3.成員共同備課,有效交流教學經驗。
122 桃園103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工作研討會議
課程主題討論
小組討論、分享
2014-12-26
2014-12-25
健體_國小 6 78 96.0% 有效提升教學社群效能
增強團員專業知能
落實本團課室觀察系統解析能力
增進團員交流
增進專業知能
123 桃園市104年度(1-7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2015-01-01
2015-07-31
綜合_國小 6 84 96.3% 輔導學校學習社群良好。
透過專業社群研究,輔導團員增能。並且回到各校帶領學習社群。
124 103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專業學習社群(8-12月) 1.課程與教材研發。
2.璧純教授指導修正教材內容。
3.新課程入班實施,並進行觀課。
4.針對觀課結果,進行議課。
2014-10-02
2014-12-25
生活_國小 15 90 96.0% 研發出之課程教案可供本團於推廣活動中介紹,並提供給桃園市生活課教師使用。 課程實施之期程能事先敲定,可以安排更多的教師入班觀課與議課,更能使所研發出之課程順利推展。
將小組所研發之課程實際進行教學,並透過觀課、議課的機制,可交互激盪出更多點子,將課程修正的更完善。
125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專業學習社群(1-7月) 1.課程與教材研發。
2.璧純教授指導修正教材內容。
3.新課程入班實施,並進行觀課。
4.針對觀課結果,進行議課。
2015-06-09
2015-06-09
生活_國小 16 80 95.4% 研發出之課程教案可供本團於推廣活動中介紹,並提供給桃園市生活課教師使用。 課程實施之期程能事先敲定,可以安排更多的教師入班觀課與議課,更能使所研發出之課程順利推展。
將小組所研發之課程實際進行教學,並透過觀課、議課的機制,可交互激盪出更多點子,將課程修正的更完善。
126 資訊教育示範社群 1.專題演講
2.工作坊
3.觀課、備課、議課
4.教材研發
2014-09-04
2014-12-25
國中_科技 8 100 96.0% 1.研發scratch2.0教材5份。
2.訂定scratch2.0參考教材綱要。
3.辦理一場教學觀課。
1.辦理scratch相關競賽,促成個校勇於嘗試使用scratch教學
2.辦理ardunio的研習,提高scratch的廣度。
1.scratch分成1.4和2.0兩大類,希望輔導團能多研發scratch2.0方面的教材並蒐集相關資源幫助各校。
2.輔導團能多關心現場教學的疑難,協助各校社群解決問題。
127 3D列印 1.實作
2.理論講解
3.課程實務
4.研討
2015-03-05
2015-06-02
國中_科技 6 80 99.9% 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航天,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資訊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所應用,老師將可帶領學生進入新領域。 本學期可用時間過短,所有活動太過於集中。
3D列印(英語:3D printing),又稱增材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屬於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以數字模型檔案為基礎的直接製造技術,可以基本製造任意形狀三維實體。
128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鼓勵教師透過團隊研討,帶動精進成長與交流,深厚教師的課程發展與教學能力,將所學實際運用於學生的課室教學。 2014-09-01
2014-12-31
海洋教育 5 58 90.3% 1.達成老師在有關海洋各方面的知識有基礎的了解。
2.達成老師在海洋、海岸污染及海洋生態保育上有深度的瞭解。
3.完成有關認識海洋生態的教師教學檔案。
4.完成國中小學生學習的相關教材與學習單。
教材與學習單能完全呈現學生所需.
重視學生的特質,結合學校與教師專業,了解本縣海洋資源發展之優勢與限制,有系統的編寫海洋教育教材,使海洋教育更深化於學生學習。
129 人權教育輔導團教學研究之學習社群 1.教學演示與課室觀察之研討與省思。
2.學習共同體之理念與實踐。
3.人權教育融入各領域並結合多元評量之活動教案設計要領與修正。
4.輔導員分組編寫人權融入各領域之教案-以維護弱勢者權益為主題設計。
2015-01-22
2015-01-22
人權教育 6 65 83.7% 1.多次的小組討論,有助於教案的設計和編寫。
2.學習共同體新觀念的建立,有效提升輔導員的教學信心。
1.下學期建議可安排媒體運用的增能課程。
1.多元評量教案設計的理念透過小老師講解更清楚、簡單。
2.人權融入各領與之能力指標相對應的關鍵在於老師各自的解讀,不應被侷限。
3.對於學習共同體的內涵與操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30 人權教育輔導團教學研究之學習社群 1.輔導員分組以「保障弱勢者權益」為主題,設計有效教學及多元評量教案,並落實備課、觀課、議課之實際運作,亦進行教學檢討與修正。
2.由輔導團資深團員進行引導,針對全球人權相關議題進行專題研討的分享與討論,團員間彼此溝通對談精進成長。
3.團員回到各自學校擔任人權社群召集人,落實學校人權教育課程的推動。
4.邀請李俊儀教授、李惠芬老師、馮琬婷老師擔任講師,提升輔導員的專業。
2015-03-19
2015-06-18
人權教育 7 78 87.4% 1.有助於輔導員專業能力的提升。
2.從學習聆聽到落實於課堂間的教學,非常紮實的課程安排。
1.李俊儀教授的課程,建議再安排實作,會更加深印象。
1.李俊儀教授提供專業PPT製作要領,省思教學脈絡及教學媒材的使用是否干擾學生學習。
2.李惠芬及馮琬婷老師帶領團員深入探究人權議題,提供教學現場的操作方式,相當實用。
3.透過分組產出教案、進行觀課並編輯教學影片,收穫良多。
131 桃園市 104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04年度第一期) 1.整合大學、輔導團及小學的專長與人力資源,透過學習社群的運作,帶領孩子創作性平繪本,並研發性平概念題庫,建置學習與檢核兼具的學習平台,提升性平教育推展的效益。
2.以繪本為題材,融合閱讀、資訊及動畫創作的策略,符合教育發展趨勢,並能夠作為多用途的推廣教材,如閱讀教育、家庭教育、家庭暴力、家事分工.....等,提供教育單位、警察單位、家庭教育中心等相關單位宣導,擴大使用層面。
3.102學年度已完成三套e化繪本動畫,並且在北二區性平教育聯盟、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發表,獲得一致好評,今年擬進一步完成後續三部動畫,完整呈現性平教育國小階段的主概念。
2015-01-01
2015-07-31
性別平等教育 11 132 90.0% 1.建置性平概念題庫,了解本縣國小學童的性平概念與刻板印象。
2.協助學童觀察性平生活議題,鼓勵學童創作及發表E化繪本。
3.發展適合性別平等教育的資訊融入教學,並將發展經驗提供教師教學參考。
4.透過教學媒體與平板電腦的結合,讓教師得以適時展現議題的中心概念,於課堂中能及時成為孩童目光的焦點。
5.架構相關課程資源網站,以視覺性的操作方式,供教師方便取得相關網路資源並應用。
6.出版及發表性平E 化繪本,提供各界(如家庭教育中心、警察局…)推廣性平相關的教育。
以下列發展策略為依歸:
1.以性別平等教育為核心,培養學生尊重差異及接納多元文化。
2.以資訊融入教學為方法,引導學生蒐集資料及正確運用資訊的能力。
3.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基礎,引導學生察覺性別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4.以跨領域為課程設計觀點,發揮課程推動成效及推廣可能性。
5.以教師專長為師資安排重點,符合專才專用的精神。
6.以E化平台為檢核工具,建置題庫確保學習效益。
7.以多元教學媒體­平板電腦的應用,以啟發孩童概念的發展。
8.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符合學生學習需求及發展階段。
1.繪本特色發展應傳達融入學科教學。
2.教案撰寫須符合繪本與課綱需求。
3.繪本教學前的評估須確實,前測評量與後測評量須納入分析範圍。
132 環境教育議題輔導小組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成立環境教育輔導小組之學習社群組織與運作,配合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研發有效教學與補救教學之教學策略。
2.組織以「精進教學」為基礎的教師學習社群,提升輔導員專業素養。
3.強化輔導小組團員形塑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的經驗與實務,落實輔導員與教師「專業對話」、「課程設計」、「教學研究」、「示範教學」、「經驗分享」與「成果發表」之專業成長模式,協助本市學校教師學習社群的運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4.研發資訊融入環境教育教學模式,建置數位教材資料庫,配合各項資訊設備協助教師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活化資訊科技之教學效能。
5.環境教育輔導小組運用教學資源設備,進行「教學研究」、「分區到校輔導」、「教學演示」、「課室觀察」及經驗分享之用,以增進教學輔導效能。
2014-09-11
2015-01-08
環境教育 8 104 96.0% 1.規劃或辦理環境教育之課程進修、工作坊、研究,增進教師課程設計、課程統整、教材編選、協同教學、多元評量的能力。
2.配合到校輔導、教學演示、教師研習、成果發表會等方式分享經驗。
持續教材研發,並作試教及教學演示
希望透過教師研究團隊之推廣,發揮教師輔導專業知能,建立研發教材的機制。
133 環境教育議題小組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成立環境教育輔導小組之學習社群組織與運作,配合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研發有效教學與補救教學之教學策略。
2.組織以「精進教學」為基礎的教師學習社群,提升輔導員專業素養。
3.強化輔導小組團員形塑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的經驗與實務,落實輔導員與教師「專業對話」、「課程設計」、「教學研究」、「示範教學」、「經驗分享」與「成果發表」之專業成長模式,協助本市學校教師學習社群的運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4.研發資訊融入環境教育教學模式,建置數位教材資料庫,配合各項資訊設備協助教師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活化資訊科技之教學效能。
5.環境教育輔導小組運用教學資源設備,進行「教學研究」、「分區到校輔導」、「教學演示」、「課室觀察」及經驗分享之用,以增進教學輔導效能。
2015-01-22
2015-06-11
環境教育 8 104 99.9% 1.規劃或辦理環境教育之課程進修、工作坊、研究,增進教師課程設計、課程統整、教材編選、協同教學、多元評量的能力。
2.產出創意教案設計五單元,供全市教師參考應用,活化教學品質。
3.配合到校輔導、教學演示、教師研習、成果發表會等方式分享經驗。
持續教材研發,並作試教及教學演示
希望透過教師研究團隊之推廣,發揮教師輔導專業知能,建立研發教材的機制。
134 生涯議題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研習 1.讀書會「築人生的願景」
2.生涯牌卡研究
3.教案研發方案討論
2014-09-05
2015-12-31
地方輔導群 2 16 97.1% 1.透過讀書會與工具探究,增進輔導員對於生涯的知能,反應極佳!
2.針對104年度(上半年)的教材研發達成共識,有利於產出成果的質的提升、量的確保。
1.團員反應良好,可朝原定方案穩定實施。
2.偶爾團員因公務繁忙不克出席,在帶狀課程部分,可思考是否需要有自行補課或學伴機制。
1.又認識的新的生涯輔導工具,真是太開心了!教學自用兩相宜,真的應該多多推廣!
2.社群的課程非常紮實,收穫滿滿,和夥伴們一起學習、研討,也是很愉快的經驗,雖然我剛加入生涯輔導小組,過去來不及參與,未來一定盡可能出席!
3.教授很優秀!課程很實用!夥伴很認真!
135 104生涯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教材教案研發。
2、共同備課、公開觀課、議課。
2015-03-12
2015-06-30
地方輔導群 5 35 98.6% 1、雖然這個學期輔導員因校務繁忙,出席率比較不穩定,但是都很認真以現場及線上的形式參與共同備課、研發教案,並且最終能夠順利產出,已集結成冊。
2、辦理輔導員公開觀課,吸引學校教師參與,也獲得寶貴意見。
3、輔導員透過實際操作,熟悉共同備課、公開觀課與議課的模式。
社群運作良好,並能依進度產出作品。為了能將成果分享各校,將製作成果光碟,發給本市各國中小。
1、講師諄諄引導、如沐春風,研發教材教案雖然辛苦,但是最後產出時很有成就感。
2、共同備課真的能夠集思廣益,產出品質更高的教案!
3、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的教學策略變得豐富有趣,也幫助個人跳出慣性,共同備課過然是好策略。
4、我們學習用新的方法觀課,真的發現不同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