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05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領召研習:會考如何與教學擦出火花 1.會考分析
2.試題分析
3.教學策略如何因應
2016-10-04
2016-10-04
國語_國中 1 80 91.1% 1.領召可以將資訊帶回學校,跟校內老師分享
2.領召可以將此課程之重要性告知校內老師
3.領召可以帶動校內改變教學方法的風氣
1.意見表要一起製作給老師
2.時間掌控不恰當,開始得太慢。
1.對理解會考內容很有幫助
2.較知道如何調整教學方法因應會考
2 桃園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國中領域社群種子教師認證產出型工作坊」 一、 培訓輔導員及各校種子教師備課、觀課、議課實作能力
二、 領域社群種子教師能跨校產出完整教學設計並於返校後落實課堂實踐
三、 探討課堂教學困境之改善策略,活化領域教師課堂教學之能力
四、 精進教師觀課議課技巧,型塑以學生學習為主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2016-12-07
2016-12-07
國語_國中 0 350 94.3% 提升學員教學提問技巧及問題設計,理解聆聽與指導的應對技巧。
分組進行共備實務時,建議在各組內皆安排種子學員,協助進行操作。
3 社會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社會科學習領域包含歷史、地理和公民三學科,針對配課教師進行專業增能,並且互留連絡方式,以利日後教學遇到困難時,有交流的管道。 2016-08-03
2016-12-03
社會_國中 3 30 95.1% 少子化的緣故,今年非專長(配課)教師,明顯比去年少很多,許多學校甚至請專長授課教師來參加研習,因此,是否續辦這類研習,應再斟酌。 社會科包含歷地公三科,然而此次來的大多為公民科,歷史和地理科來的人數少,因此,改為共備方式更符合教師們的需求。
來研習與專業教師交流,感覺不錯!
4 桃園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國民中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 105年09月03日(星期六)表演藝術為主題創造性舞蹈陳伊芳老師實作授課
第二階段 105年09月24日(星期六)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宮廷舞配合石膏面具嘉年華 陳伊芳老師潘玟箮老師授課外加湖口國中李逸民老師分享實作教案
第三階段105年10月08日(星期六)
華麗假面與實作發表 再生藝術工坊設計面具與工業剩餘材料結合環保概念、重生打造新的面貌,結合面具製作。進行面具與肢體展演的配合課程。
2016-09-03
2016-09-03
中教科 1 40 96.9% 桃園市的老師們非常棒,精神可嘉,星期六剛開學就前來學習。根據其他場報名的老師,有1/5都想要繼續學習這套創造性舞蹈的帶領法。
九成以上的老師都填寫會推薦會回流。
許多老師都肯定這個方式,實作研習。
應該要繼續沿用六堂18小時的課程設計,主要目的在於配課的教師可以好好的利用這個時間,如何帶領學生進入表演的肢體開發。
這六小時實在太精彩,有系統規劃的思考創造性舞蹈的表現方式,並且將每個小細節:像是身體各部位的名稱,有時學生大概動一動,卻是動錯位置如何糾正。讓老師親自體驗,學生的學習困難,也找到解決的方法。
不得不說,真是有效的學習到創造性舞蹈的教學方式,恨不得趕快試試看。
5 桃園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國民中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 105年09月03日(星期六)表演藝術為主題創造性舞蹈陳伊芳老師實作授課
第二階段 105年09月24日(星期六)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宮廷舞配合石膏面具嘉年華 陳伊芳老師潘玟箮老師授課外加湖口國中李逸民老師分享實作教案
第三階段105年10月08日(星期六)
華麗假面與實作發表 再生藝術工坊設計面具與工業剩餘材料結合環保概念、重生打造新的面貌,結合面具製作。進行面具與肢體展演的配合課程。
2016-09-24
2016-09-24
中教科 1 60 99.9% 桃園市的老師們非常棒,精神可嘉,星期六剛開學就前來學習。根據其他場報名的老師,有1/5都想要繼續學習這套創造性舞蹈的帶領法。
九成以上的老師都填寫會推薦會回流。
許多老師都肯定這個方式,實作研習。
應該要繼續沿用六堂18小時的課程設計,主要目的在於配課的教師可以好好的利用這個時間,進行不同的舞蹈肢體分組練習,也有機會體驗課程帶領的技巧。
能夠早上學習如何製作石膏面具,下午學習宮廷舞,下次可以用一些材料試試看,一定要回去用在課堂上,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這個舞蹈跳起來很優美,學起來很快,搭配舞台的認識今天課程非常紮實,連中午的檔案可以一起帶回教室,直接使用非常方便。
6 桃園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國民中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研習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 105年09月03日(星期六)表演藝術為主題創造性舞蹈陳伊芳老師實作授課
第二階段 105年09月24日(星期六)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宮廷舞配合石膏面具嘉年華 陳伊芳老師潘玟箮老師授課外加湖口國中李逸民老師分享實作教案
第三階段105年10月08日(星期六)
華麗假面與實作發表 再生藝術工坊設計面具與工業剩餘材料結合環保概念、重生打造新的面貌,結合面具製作。進行面具與肢體展演的配合課程。
2016-10-08
2016-10-08
中教科 1 45 96.0% 桃園市的老師們非常棒,精神可嘉,星期六剛開學就前來學習。根據其他場報名的老師,有1/5都想要繼續學習這套創造性舞蹈的帶領法。
九成以上的老師都填寫會推薦會回流。
許多老師都肯定這個方式,實作研習。
交通部分需要拉車,如果遲到的老師就沒有辦法前往,應該要再三提醒地點與時間。
場地溝通的部分,應該可以再跟再生工坊協調,連面具都有可能更貼近再生的意義。
新創中心的再生工作坊,真是個讓人可以盡情創作的地方,而且這樣的活動材料都可以自取,真的很方便,老師教學時有告訴基礎的美感原則,讓我們一下子就可以在自己的創意當中,產生美感。
下午的分組練習,讓我們略進行創作之後,也能分組想出劇照定格肢體練習,想要回去跟學生一起試試看。
7 105國中綜合活動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專業成長 1.團隊動力的教學引導技巧
2.綜合活動後設認知的省思技巧帶領
3.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內涵及精神(小隊分組
及體驗活動)
4.綜合活動課程運用合作學習於實作課程的要領
5.綜合活動領域的多元教學與多元評量演示
6.後設省思活動的帶領示例
7.綜合活動領域的有效教學與評量示例
8.主題式分組研討及實作分享發表,回饋分享
2016-10-01
2016-11-26
綜合_國中 5 203 94.9% 1.參與研習教師對輔導團辦理研習,連續數年整體滿意度都持續提升,翻轉教師參與政策性研習的刻板印象。
2.綜合活動領域輔導團中心學校,在空間與行政人力方面得到全力的協助,各活動對教師參與研習體驗的課程,提供多元與極富變化的內容:不僅是參與研習的教師,參與服務學習的學生也在服務過程,全程體驗活動課程。
3.運用桃園市K12數位學校平台增加線上選修課程,突破研習課程的時空限制,吸引更多本市非綜合活動領域專長教師的參與。
1.目前研習是以自由報名為主,所以可能無法全面性的為本市非專長授課教師達到增能效果。若根據配課量(三節,含以上)要求教師務必參與,或許更能夠提升授課教師的教學品質,幫助到更多的學員。
1.活動的發想、發展,非常厲害、完整且深入,令人震撼,而且頗能啟發學員,包括後續課程的教學。
2.謝謝輔導團如此用心、不藏私地分享。如此一系列直接可以用在學生教學的課程,能夠減輕非專長老師的負擔。Thank you!
3.有任何相關研習,請給予學習機會。
8 桃園市英語教師初階研習 以四天的基礎課程帶領桃園市英語教師對教學方法有所了解與增能 2017-07-03
2017-07-06
英語文_國小 1 62 97.1% 研習人數與經費運用皆達成預設目標 學員多希望在北桃園辦理研習
非常實用,收穫滿滿
9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力學篇 2016-09-24
2016-09-24
自然_國小 1 57 94.0%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10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光學篇 2016-10-01
2016-10-01
自然_國小 2 57 95.7%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1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聲音篇 2016-11-19
2016-11-19
自然_國小 1 55 93.4%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多開幾場,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1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化學篇 2016-11-26
2016-11-26
自然_國小 1 57 96.3%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多開幾場,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13 桃園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實施計畫 組別 課程內容
課程分類 第一階段(5小時) 第二階段(6小時)
音樂 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 「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Dalcroze Eurhythmics)為世界三大音樂教學法之一。達克羅士本著「以身體經驗形成音樂意識」的理念,將人類天賦的自然樂器-歌喉(聲音)與身體視為音樂節奏律動學習之基礎,提昇各領域間的統整能力與藝文素養。 「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包含三項課程:Solfège「音感訓練」、Eurhythmics「音樂節奏律動」(Eurhythmics為希臘文,意為美好的節奏)暨Piano Improvisation「鋼琴即興」。利用此工作坊安排以這三大向度作為教師增能課程的主軸。

視覺藝術 藝術教育與教法
教學現場的策展操作 藝術治療、學校領域藝術治療的具體化、透過藝術展現自我之引導、創作體驗。藝術治療概念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個案說明、創作體驗。 當代藝術教育與教法:從當代藝術教育思潮與創意文化趨勢,延伸至學校課程教學探討,以基礎美育教學教材教法實作嘗試,藉由分享過程,培養詮釋、鑑賞能力。


表演藝術 演玩兒童劇-教學與創作實務 讓老師們對兒童戲劇有初步概念,講述兒童劇以及兒童戲劇活動。開發教師肢體學習表演技巧,如何在教學、在故事表演上運用肢。 透過創作實務的課程,認識故事的說、改、編和創作的產生,結合第一階段的肢體表演。
以小組分工合作練習“玩”戲,完成故事小品。讓教師從課程中,學習開發孩童肢體表達、編故事、玩故事的方法及技巧,使教學更豐富活潑。
2016-08-22
2016-08-24
藝術_國小 9 270 98.6% 編號 本次研習成效
1 很有趣,豐富,實用,啟發
2 非常棒,深入淺出讓音樂生活化,對於教學幫助頗多
3 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4 非常好
5 讚啦!感覺獲益良多!
6 老鼠老師說她有"意想不到"的能力,這場研習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啦!
7 超級讚!(有理論,又有實務)
8 太棒了,收穫滿載
9 能夠將所學的內容帶回到教室,非常棒!
10 回校後都是可帶入教學,覺得很有收穫!
11 課程設計內容很實用,很好!
12 很有收穫
13
14 很棒
15 ★★★★★
16 獲益良多
17 講師和輔導員用心指導能更增進自己,課堂上可以運用很棒
18 教學講師,輔導員都非常用心,場地參觀也都相當有特色,學習到非常多課內可以教給小朋友的事物和活動.
19 非常棒!實用又豐盛
20 學習到藝術治療運用在教學的實務經驗
21 收穫良多,很實用
22 很棒
23 對藝術人文的定義更寬廣
24 提昇自己的教學知能,更增加教學熱忱
25 理論與實務結合,能應用在教學現場有效達到教師增能
26 獲益良多,有助於教學
27 good
28 很好
29 very good
30 能學到實做課程及應用於教學上
31 觀感改變
32 對藝術治療的暸解深入許多
33 做中學好快樂
34 講師很棒,認真,精簡的教學,收穫良多
35 很好
36 "1.前二天分組實作,成果發表很好
2.第三天參訪方式也很不錯"
37 good
38 學習到很多不同層次的教學方法
39 "參加特色學校很棒.希望以後還是可以安排2天半的課程,時間安排非常符合學習的生理心理,比以往都棒.happy happy happy
獲得很多教學的方式和想法,可以應用在教學上,增加教學上的信心"
40 會將新方法運用在教學現場
41 不錯,很受用
42 太棒了,感謝輔導員們(承辦學校)的辛苦.
43 很成功,相信每一個教師都有非常多的收穫
編號 建議事項
1 很棒的團隊,感受到非常用心,成效很好,謝謝,辛苦了!請問是不有全程錄影?想利用DVD方式觀看其他二組.
2 意猶未盡,課程安排非常棒,建議酌收費用!請將上課的影音檔公告於網站上(謝謝)
3 時間長一些
4 有機會參加不同的組別,因此次三組都在相同的時間!
5 希望排在8月初,不要在開學前一週.
6
7 各方面都很讚,若場地/地點能更便利,就太棒了~也感謝用心規劃輔導團工作人員的辛勞!讓我們在開學前有美好充實的2.5天充電時間,期許自己將所見所聞,體驗感動,帶回學校給孩子,應用於課程中
8 表演組場地悶,不少學員中暑了,但還是很開心啦!
9 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在8月中以前舉辦,避免與學校備課時間衝突.
10 冷氣
11
12
13
14 教室希望有冷氣
15 表藝教室通風設備
16 增加研習時間
17 時間太急促,沒有休息下課時間
18 研習非常滿意有趣,收穫滿滿,有很多實作課程非常喜歡,沒有需要修改,下次還想參與並且帶回學校分享自己任教學校.
19 時間稍短
20 研習時間可以不要在開學前一週
21 可安排5天課程,以便更專精
22
23 活動辦得很好,主辦單位非常用心,第三天的參訪很不錯,可以再探討教學上的實務.
24 研習日期可增加為一週
25 時間可增加為5天,謝謝辛苦的輔導團工作人員和山頂國小,讓研習課程充實豐富
26 時間可早一些,離開學時間太近了,備課會有壓力
27 本次各方面都很棒,但個人分身乏術,所以三類型分時段辦理
28 研習日期安排在7月或8月初,因8月底已開始忙備課開學
29
30 視覺藝術圖畫解析部分能安排深入的進階課程
31 實作指導
32
33
34 也想參加視覺,表演藝術組的課程
35 無
36 無
37 時間規劃,可否再研議與學校備課不衝突的時間
38 時間太少,太趕,覺得學不夠
39
40 領域中三大主題分日期辦理,更令學員能充實,以免難以取捨
41 臘筆是很棒的素材,簡便又好塗,方便上課,但期望能多體驗,不同的媒材,例如壓克力等.
編號 希望下次的課程
1 這次的研習很棒,想報名另外2組的課程也體驗一下
2 音樂律動,表演藝術
3 藝術課程教學實做,美勞材料包的創意變化
4
5 再深入的進階課程(3天)
6 都好,此次來就是一張白紙,很榮幸繽紛而歸.(講師真的超棒!)
7 各項藝文進階課程
8 戲劇創作
9 相同的內容更深入就很棒了.
10 這次我參加表演組,希望下次可參加其他組別
11 著重實用性的課程設計,非常好!
12 希望也有機會參加其他兩組的課程
13 表演藝術肢體表演,聲音訓綀課程
14 請黃翠華老師再幫我們開戲劇相關課程
15 表演實作
16 表演藝術課程
17 表演藝術
18 課程安排非常棒,只希望時間能不要太緊湊,拉長一點
19 可在假日研習
20 佈展相關實務研習
21 針對某時間深入的探討 美術/表演/音樂
22 視覺課程可增加書法的鑑賞或實務教學方法
23 對於教導孩子的技巧,對於現代的孩子如何的引導,指導,這次比較偏重在指導大人.
24 增加視覺教學技能運用,各種素材運用
25 協助教學新手瞭解各學習階段的教學重點及葵花寶典(技巧)
26 課程再長一些,深入一些
27 同樣的課程再深入些
28 時間可調整
29 進階課程
30 課程時間太短,希望能安排一週課程
31 實作
32
33 深入"合奏"探討
34 帶團隊的方式,EX:直笛團,合唱團..等
35 音樂教學設計方面的課程
36 水彩畫的教學
37 像本次的就很棒
38 實務課程,多有操作綀習機會
39 像這次一樣分組實作,體驗.少理論.實做時多以教學方法帶入.多介紹一些怎麼教,小朋友學得開心又有成效,又學得到東西.
40 1.藝術治療在教學現場操做及如何由畫面判讀兒童深層心理狀態2.古箏彈奏課程
41 關於策展及帶領孩子的課程
42 音樂科的其他教學法
43 與生活做結合的體驗
14 桃園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教師增能研習 健康課程與12年國教未來推動方向 2016-08-11
2016-08-12
健體_國小 1 80 96.0% 因應學員需求提供教學的技能與方法.給予學員多元教學能力與策略 本年度參與人數超乎預期.下次辦理活動時再視人數進行調整
講師透過生動活潑的課程.解析艱澀的12年國教推動方向.激發學員學習的熱情與能量
15 國民小學提升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習 從能力到素養的課綱轉變
以綜合活動領域為核心之創意教學方案分享與實作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核心素養導向教學
理論與實踐的辨證: 備課、觀課與議課
2017-07-05
2017-07-07
綜合_國小 1 80 96.3% 1.對12年國教領綱有初步了解
2.透過被觀議課程,可以檢視自己的教學
本場次較多代理老師參加,希望能多鼓勵正式老師參加研習
1.增加體驗活動及戶外課程設計
2.提供更多學習策略
16 105年度生活課程初任教師研習(8-12月) 1.生活課程之課程綱要精神與教學實踐 (秦葆琦教授)
2.生活課程教科書分析與主題教學(吳璧純教授)
3.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實作與分享(輔導團團員)
2016-08-01
2017-01-19
生活_國小 1 85 90.3% 1.協助各校生活課程初任教師專業成長,落實生活課程之課綱精神與理念。
2.透過教師共同參與課程研究與發展,提升生活課程之教學能力。
此研習主要的對象是給初次教授生活課程的老師參加,故規劃理論和實作各半的方式進行,未來會規劃相關的實作工作坊或研習來強化教師教學相關能力。
1.可多安排一些實務增能的課程。
2.案例分享精彩。
17 種子教師培訓 以課程活動融合遊戲、班經為主軸,藉以帶領老師們活化課程,ˋ第一日以課程遊戲及活動作為分享,第二日以工作坊方式讓老師挑戰與嘗試。 2017-07-03
2017-07-04
人權教育 2 40 93.4% 1.議題融入班經便於各科及各個年級老師活用。
2.由講座到工作坊實施讓老師們能夠切和了解議題與實作。
1.下次可以加入課程融入議題課程示例分享,供老師教學參考。
2.課程時間於暑期辦理,與其他領域輔導團活動時間對衝,可多做協調。
1.希望能多加入國中課程分享。
2.課程內容豐富,方便日後活用於課程規劃。
3.總體內容以班級經營及活動為主,希望能夠多些課程結合議題教學案例分享。
4.課程規劃很棒,講師們也都能掌握課程精彩分享。
18 新進團員培訓研習 子計畫一
桃園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
國民教育輔導團新進團員培訓實施計畫

壹、 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桃園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實施計畫。
三、桃園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務運作實施計畫。
貳、目標
一、激發新進團員服務熱忱,提升團員對領域團之認同與歸屬。
二、增進新進團員專業知能,建構團員對課程領導之專業能力。
三、構築新進團員團務認知,深化團員對團務運作之基本概念。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主辦單位:桃園市國民教育輔導團
三、承辦單位:桃園市中壢區新明國民小學
四、協辦單位:桃園市立中壢國民中學、桃園市立楊明國民中學、
桃園市立大成國民中學、桃園市中壢區中原國民小學、
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國民小學
肆、辦理日期:105年10月6日(星期四)
伍、辦理地點:桃園市中壢區新明國民小學
陸、參加對象
一、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5學年度新進團員及102、103、104學年度未參加過新進團員培訓研習的團員及各領域、議題之專輔,合計約100人。
二、參加人員請至「桃園市教師專業發展系統」登錄報名,辦理單位請點
選「中壢區新明國民小學」,全程參加研習者由承辦單位核發研習時數
6小時。

柒、活動內容:課程如附表一
捌、預期成效
一、理解輔導員角色、定位與任務,並了解教育局相關政策重點。
二、理解社群經營理念,成為市內教師學習社群之推手,進而推廣並擔任教學現場教師,學習社群之輔導與協助角色。
玖、經費來源: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及「教育局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專款項下支應,概算如附表二。
拾、獎勵:依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成績考核辦法」、「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及「桃園縣立各級學校教職員獎懲要點」辦理敘獎。
拾壹、本計畫陳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表一
桃園市105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課程與教學領導
國民教育輔導團新進團員培訓課程表
時間
地點 105年10月6日星期四 課程內涵
新明國小校史室
08: 30~08:40 報到
08:40~09:00 始業式 啟動團隊動能
09:00~10:00 課程內涵與名稱:
國教輔導團新任務
▬▬ 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外的個人開始
,走向教室再走向社會
內聘講師:
教育局 高安邦局長 1. 輔導員的角色定位與可能面臨的困境及任務
2. 到校輔導需具備禮儀、態度與知能
10:00~10:10 休息時間 新明國小
10:10~12:10 課程內涵與名稱:
以服務領導發展國教輔導團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中組總召集人 羅新炎校長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本市政策
12:10~13:00 午餐 新明國小
13:00~15:00 課程內涵與名稱:
當一位專業有能力的輔導員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小組副總召集人 張明侃校長
輔導員帶領校內教師社群與規劃學校領域課程成功經驗分享
15:00~15:10 休息時間 新明國小
15:10~16:10 課程內涵與名稱:
桃園市精進計畫推動重點簡介
內聘講師:
輔導團國小組總召集人 林瑞錫校長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本市政策

16:10~16:30 綜合座談 教育局
16:30 賦歸
2016-10-06
2016-10-06
團務3 1 70 99.9% 1能理解擔任一位輔導團員的定位和任務.
2能了解十二年課綱概要.
1仍有學員找不到停車入口,以後再加強宣導.
2研習場的指示標可以再增多.
1講師專業學員收穫很多
2研習場地舒適,環境優美.
3停車指揮人員很辛苦,謝謝工作人員.
4餐點很美味,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5事前的交通宣導地圖很可愛.
 
19 106課程計畫審閱備查準備會議 2017-04-18
2017-04-18
團務3 0 30 0.0%
20 106課程計畫審閱備查準備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17-04-18
2017-04-18
團務3 106 40 0.0% 一、因應國教署要求,私立學校必須參加課程計畫審查,教學組長研習要特別標示私立學校的教學組長要參加研習。
二、私立學校的課程計畫,學習領域節數要比照公立學校,並且要追蹤計畫內容。
三、「品德」教育 、「品格」教育之用字無需特別規範。
四、由小教科提供正確上傳表頭做為撰寫依據,並加上國教署函文。
21 106課程計畫審閱備查-準備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17-04-18
2017-04-18
團務3 1 40 0.0% 一、因應國教署要求,私立學校必須參加課程計畫審查,教學組長研習要特別標示私立學校的教學組長要參加研習。
二、私立學校的課程計畫,學習領域節數要比照公立學校,並且要追蹤計畫內容。
三、「品德」教育 、「品格」教育之用字無需特別規範。
四、由小教科提供正確上傳表頭做為撰寫依據,並加上國教署函文。
22 106課程計畫審閱備查初審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17-07-17
2017-07-17
團務3 3 40 0.0% *105年度審查初審不通過需複審的學校國中小合計126所
特教需複審的23所
*106年度審查初審不通過需複審的學校國中小合計93所
特教需複審的0所
本府對於各校學校課程計畫,得列入追蹤管制與輔導,隨時抽訪學校違反本要點規定之教育人員,依相關規定辦理。
23 106課程計畫審閱備查複審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17-07-25
2017-07-25
團務3 3 40 0.0% 多年實施課程計畫審閱備查,市內國民中小學對課程計畫的必要性有了相當的了解,並且符合課程綱要實施要點,對學生的學習與學校的運作都有符合規定的模式. 1課程計畫審閱備查網站平台,已經有七年,網址老舊,有隨時功能崩壞的可能,需要重設新的平台及更新設備.
2私立學校的課程架構,仍應在教育局管束監督下實施.
3實驗學校和108課綱前導學校的課程計畫內容應再制訂不同的標準.
4本土語言明年要再增列子計畫將客語.閩語.原民語的課程內容上傳.
5明年課程計畫審查平台電腦系統增設一個6次課發會議上傳項目.
24 生命教育教材教學方案比賽 1.國中每校均須繳交1件作品
2.選出
2017-01-23
2017-01-23
中教科 1 40 80.0% 1.藉由教案比賽鼓勵各校教師從事生命教育融入活動。
2.得獎教案印製分享各校。
1.下年度辦理教案成果發表會,增進本活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