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04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領召研習─會考分析與共備實作 1.社群共備實作─紙船印象及吃冰的滋味
2.桃市會考國文科表現分析與教學建議
2016-06-07
2016-06-07
國語_國中 1 51 97.4% 1.透過103及104年桃市會考國文科表現分析與教學建議期能讓現場教師更了解教與學的需求
2.藉由步驟化的文本分析,精進教師共備能力
1.數字會說話,從會考試題分析出發,的確可以讓現場教師有感,會考分析是不錯的切入點
2.選用範文為共備素材,實作所學可運用在教學,教師研習回饋單都持肯定態度
1.看了會考試題分析,日後教學會更知道如何聚焦在文意理解的教學策略上,給予學生具體的協助
2.從審題﹑全文概覽﹑段落重點﹑教學重點統整到教學難點突破,步驟明確具體,很實用
3.謝謝輔導團的用心設計與安排,共備的腦力激盪,受用無窮
2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一) 1.學校行政如何推動母語教學
2.客語如何融入領域教學策略與方法
2016-02-01
2016-07-31
本土_國中 127 15 88.3% 講師本身擔任行政多年,實際在校推動母語融入各領域,實務經驗豐富,效果佳。 講師經驗豐富,惟時間太短,建議可再邀請分享及帶領團員實作。
1.講師推動母語教學經驗豐富也有成效,收穫頗多,值得在聽。
3 英語科會考題目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建議 由國教輔導團央團成員暨桃園市國教輔導團團員許綉敏老師,講授近年來英語科會考的命題趨勢,以及針對學生目前的會考成績表現,如何進行有效教學,以提升桃園學子英語科的學力。 2016-03-14
2016-03-14
英語文_國中 1 55 97.1% 題目貼近現場教師需求,故教師參與踴躍。針對桃園市學生會考成績給予建議,參與者表示受益良多,感謝講師的專業的分享與熱情的傳遞。 研習時間中途有打掃時間,場地的部份易受外面打掃及廣播聲音影響,之後另覓更加的研習場地,提供優質教學增能。
講師講解清楚、內容豐富,提供許多符合實際況、能提昇效果的策略技巧,可立即應用,最後提供的學習網站非常實用。
4 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聽力試題編製 說明國中會考英語聽力的現況與困境後,帶入聽立試題編製理論,輔以例子題目說明。之後,教師分組討論題目是否有更好的修正空間,並輪流發表分享。 2016-04-09
2016-04-09
英語文_國中 1 25 97.7% 分南北區兩場,讓南區的教師更方便參加研習,參與教師表示很喜歡有實際演練的部份,希望多辦幾場工作坊,將理論活用於教學上。 研習時間為週六,某些教師覺得不佔用課務方便參加,也有些老師希望是以領域時間辦理,此次是配合講師的時間辦理。
研習題目符合實際教學工作,能協助學生的學習更有方向,講解內容有實際案例演示,切合需求,可使參與者適當並順利地出題。
5 會考試題分析與探討(非選題評分歸準) 分析近年會考試題與非選題評分規準 2016-04-14
2016-04-14
數學_國中 1 25 94.0% 透過輔導員(心測中心諮詢委員)精闢試題剖析,讓老師更熟習非選題的評分規準,實際應用於教學,進而提升學生成績。 往年鼓勵學生非選題作答,能有效提升偏鄉成績,建議能結合觀課,深入課室,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會考待加強學生比例較各科高,尤其非選題作答率偏低。希望由研習中,了解如何提升學生答題技巧。
6 如何活用智慧教室 如何利用IRS反饋系統教學 2016-03-10
2016-03-10
社會_國中 1 20 98.3% 把新知介紹給大家,對於我們進入資訊化與數位化的時,有一位的作用。 大家操作的時間不夠。
學習新的科技,對於日後的教學有很大的助益。
7 在地化課程踏查之旅 參訪遙測中心及在地埤塘
參訪基隆市並觀察當地在地化課程情形
2016-03-31
2016-03-31
社會_國中 2 40 96.9% 大幅的提升了大夥的專業知識。 因為要實地踏查,集合時間和人數比較不好掌控,時間有點延遲。
對於地理科老師來說很有幫助,對於其他非地理的社會科教師而言,可增加知識。
8 會考試題分析 會考試題分析 2016-04-14
2016-05-12
社會_國中 2 40 96.9% 學員聚精會神聆聽,分析會考試題,在協助老師們於課程結束後會考前這一段時間的教學有很大的幫助。 日後可以早一點辦理研習,教師們可以及早準備。
學員覺得很有幫助,尤其在會考前辦理研習,掌握命題方向,有助於幫學生複習。
9 探討後慈湖生態與角板山岩層 一、探討後慈湖生態系物種,以作在地化教學參考
二、探討角板山岩層結構,以作在地化教學參考
2016-02-19
2016-02-19
自然_國中 1 11 99.9% 良好 昜受天氣影響
一、實地探察後慈湖生態系物種,對在地化教學很有實質幫助
二、實地探察角板山岩層結構,對地化教學提供良好參考價值
10 科學實驗教學演示與教材教具DIY 一、氣動槍簡昜教學
二、學員實際操作
2016-02-26
2016-02-26
自然_國中 1 8 99.9% 良好 期待多幫類似研習
教學育樂相得益彰,很有成就感
11 會考試題分析 1.生物會考試題分析
2.理化會考試題分析
3.地科會考試題分析
2016-03-25
2016-03-25
自然_國中 1 61 99.9% 良好 宜每年舉辦
試題分析精細
12 健康教育教師跨校學習社群 健康教育核心素養及生活技能實作課程 2016-03-09
2016-03-09
健體_國中 4 16 90.9% 學員了解新課綱內涵 講師邀請教授蒞臨客座指導.惜無經費持續支應
研發課程可在最後一次觀課
13 【105年度】「授業研究---備課、觀課、議課」課程領導教師增能研習 學習領導的理念和實踐-師範大學潘慧玲教授
臺北市教師實施經驗與課例分享-光華國小團隊
2016-01-22
2016-05-23
社會_國小 1 296 96.0% 1.培訓國中小各校領域課程領導教師,國中各校至少二位,國小至少一位,合計約350位,能有效帶動學校領域課程之實踐。
2.領域課程領導教師能將研習所學得之「備課、觀課、議課」之技巧帶回學校進行分享,並組織以改進領域教學為目的之專業學習社群,推動領域課程課程教學之探究。
3.發揮課程領導種子教師之效能,經由點到線到面的串連,觸發國中小各學習領域的全面性課程之發展。
四、透過教師專業社群合作交流,進行課程觀摩與討論、教學反思與回饋,關注課堂學習中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參與與學習表現。
下次分兩場次進行,並輔以公開觀課與議課,提升學員的參與度。
1.實例分享精采,若能實際演練備課、觀課、議課會更好。
2.課程架構明確,能有效提升對觀課、議課流程的了解。
14 【105年度】桃園市國小各校多元評量種子教師研習 多元評量理論與實務-國教院秦葆崎研究員\
105年度多元評量基地申請說明-溪海國小呂龍興主任
2016-05-11
2016-05-11
社會_國小 1 102 97.1% 1.強化基層教師多元評量概念,並提升教師高層次認知命題與多元評量能力。
2.辦理研習增能有效提升老師活化課程轉化之教學策略,並運用各種教學評量模式進行領域教學活動。
3.透過討論、分享、實作的方式帶領教師學習各種評量方法,並進行有效教學、多元評量之課程設計與教材研發。
4.培育各校多元評量種子教師,發揮領航教師之效能,能帶動學校教師多元評量之專業知能。
1.辦理時程配合學年度,讓社群運作更合宜。
1.若可以用工作坊的方式,實際動手操作收穫會更多。
2.多元評量基地的表件可以再簡化一下,大家參與的意願會更高。
15 桃園市104學年度第二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 1.3/24瑞柑國小參訪-共備觀議形式運作
2.4/14偶戲大師大溪據點-操偶及各式戲偶的認識
3.5/19鶯歌陶瓷參訪與實作-輕鬆陶瓷坊實作
2016-02-24
2016-06-30
藝術_國小 3 45 99.9% 一.學員對於體驗式的專業成長感到滿足,除了領域內的學習,更有場域環境的學習.
二.部分課程需有交通時間,在安排時間上需較寬裕.
一.未來仍持續辦理戶外式體驗學習專業成長
二.時間上儘可能規劃一天的行程.
三、參訪心得分享:
瑞柑國小簡介:
從101學年開始推學共,實踐是最好的語言,目前學校老師總共有96場公開課,在外校公開課有19場,透過每年約20場公開課,讓老師相互學習相互成長.
瑞柑國小是教育部認證ㄉ特色小學,校長張文斌在主任時期就在瑞柑發展特色課程長達8年,擔任校長後又回學校繼續服務。該校在課程創發與教學獲獎無數,且相當紮實。
美鳳老師:很特別的學習之旅,備課要比較各版本,觀課在眾多眼睛的關注下進行,議課是大家彼此分享討論,如果沒有建立在共同成長與信賴的基礎上運作,對授課及孩子都是很大的壓力,巧遇學長在瑞柑治校,感覺份外親切,雖然又濕又冷,感冒加重,仍然是一趟豐富愉快的學習。

江校長:很棒的學習之旅,瑞柑的左藤學,備課十分紮實,議課也有深度,觀課表很感性,要練過才能有內容。適不適用藝術課程,見仁見智。
我個人覺得左藤學旳精神,應是把每個孩子带上來,學習沒有落差,尤其是學藝術更是快樂又有成就感。

思言老師:一早跋山涉水到達瑞柑國小,沿路隨著風景變化,路程不算太遠的學校,感覺卻以已經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前一天音樂組也剛完成到校的備觀議公開授課的活動,原本以為被觀議的方式會大同小異,但這次的確是大開眼界了。在短短觀課40分鐘之間,觀察重心不再侷限老師身上,仔細觀察每個孩子所呈現的狀況,就算是有錯誤,也清楚的記錄下來,的確是讓授課老師多了好多雙眼睛,也謝謝校長們和韻如的安排,雖然音樂組的肉腳,爬得氣喘吁吁,卻是深刻又豐富的體驗和參訪!

英叡老師(小毛):第一次這麼近的距離接觸到程序完整的學共觀摩,真的獲益良多!特別是老師們都能關注於學生學習過程,並且在良好的氛圍之下,彼此持續精進與成長,這確實值得效法。
午餐終於吃到夢寐以求的 戲夢人生!!!!讚!!!

韻如老師:桃園從去年起推共備觀議課,且要求輔導員先行推動,大家都很努力從網路上,書中找資料,也獲得許多概念與知識,但在執行面上仍有很多瓶頸,比如知道觀課要觀學生,但到底該怎麼觀學生呢?今天實際體驗成熟ㄉ共觀備議後,我簡單條列瑞柑小執行的幾個重點:1.共備課相當重要,公開授課教師需事前將教案備妥,在第三次共備前給每一位教師,教師在共備時給予實質ㄉ意見或提問,才能在觀課和議課時給予仔細的回饋。2.觀課教師是授課教師ㄉ另一雙眼睛,幫授課教師關注每一小組ㄉ學習歷程並幫忙記錄,經詢問授課教師表示,她會回去仔細看記錄,因為公開授課比較無法即時關注。3.教師在議課時能針對學生學習狀況發表觀察ㄉ狀況,觀課看什麼,記錄什麼是需要訓練ㄉ。4.最後,也許應該回頭去看看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精神,才能更抓住形式運作的意義。

朱曉彥主任:冰涼的山中空氣,十幾位學生的五年級教室,桃園國教輔導藝文團和瑞柑團隊共同經驗一段觀議課的幸福時刻。
從瑞柑團隊觀課表上每位教師的精彩紀錄到議課時間大家真誠互動,能夠看出專業對話的確能提升教師素質.同時接通人與人之間的專業網絡.形塑相互支撐的友善組織文化。
而,今天的看見能讓我帶回桃園些什麼呢?就從瑞柑觀課紀錄表開始吧;然後,行政端要帶頭全程參與,一起真實的回答「今天我學到了...」這個問題。
期待,參訪帶來新思維,思維引發變革,變使學校裡的每個人能夠擁抱更美好的學習生活!

景文老師:學習共同體教學重視弱勢學童的學習,共同解題,先分組討論再全班共同討論,先小組討論再小組驗證結果,老師提醒學生多元解題,課程當中學生採用圖解數學,先讓學生遇解題瓶頸老師再引導學生解題。
校長座位後方蔣瑞坑大師的油畫作品很值錢。

健茗老師:若生活美學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生活品味的展現。教學美學,在教學方式的選擇中,體現教學的品味。
在瑞柑國小訪視之旅,我看到學校針對教學,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在觀課場域,從課桌椅的人體工學,自由使用的濃縮咖啡機、授課教師自然課程運作、如魔術般翻轉課桌面白板佈題、孩子思考的過程、觀課教師細緻瞭解孩子如何學習的紀錄、行政自信交流教學理念,瑞柑國小展現出的學習,充滿了美的感受,令人享受!
16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國小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 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
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小組
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國小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計畫

一、依據:
(一)桃園市105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辦理「精進教學」計畫辦理。
(二)中華民國105年4月26日桃教督字第1050029844號函辦理。

二、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二)主辦單位:桃園市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團
(三)承辦單位:大業國小
(四)協辦單位:文山國小、山頂國小、霞雲國小

三、研習時間:日期:104.07.04(ㄧ)〜103.07.05(二)08:45〜16:00

四、研習地點:大業國小希望樓3樓或圖書室

五、參加對象:請縣內國小各校務必至少派員一至二人參加。
(一)市內各校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召集人優先參與為原則。
(二)市內各校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有專長有興趣的老師。
(三)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員。

六、活動內容:
(一)講師及課程內容:詳如附件
(二)報名方式:請於105年07月04日(一)前至研習報名系統報名(大業國小)。
(三)參加人員給予公假,並得於六個月內補休及核實發予研習時數12小時。

七、成效評估:
(一)提升教師對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之課綱微調「課程轉化」的認知與能力。
(二)透過研習後之問卷回饋表,以得知教師研習反應與需求,以作為輔導團規劃專業增能之方向與需求。
(三)能提升藝文教師對藝術與人文課程教學策略的認知與能力,深化教師對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材內涵的了解。
(四)能整合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相關資源,提供教師對教學議題討論,經驗交流。



附件:國小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與學習社群召集人增能扶植培訓計畫講師及課程表

場次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主題 講師
一 105.07.04
(一) 09:00

12:00 十二年國教和美感教育 丘永福
二 13:00

16:00 意象劇場應用於美感教育 李其昌
三 105.07.05
(二) 09:00

12:00 生活中美感意象創作-立體雕塑之植物意象繪製 丁后儀
四 13:00

16:00 當代藝術人文脈動與美感教學實踐 洪秀錦
2016-07-04
2016-07-05
藝術_國小 4 300 96.0% 1.學員反應活動內容多而豐富,提供了很多上課的靈感,很實用.
2.學員回應成效很棒,得知更多新的訊息,可實際運用在教學現場.
3.實務與理論的結合,很不錯
4.實作講師能給予我們最直接的換位思考體驗與刺激
5.能夠將研習內容直接套用於教學活動中,相當實用!
6.較了解領域課綱及表演音樂課程內涵
7.理論結合實教學體驗,學到很多,能夠立即運用到現場.
8.實作課程內容豐富,不會讓人想睡覺,很有趣!
9.實作課程效果很好,但美勞操作時間稍有不足!
10.實作課程體驗很深刻,但時間稍為不足.
11.收穫滿滿,感恩老師們輔導團的老師們,教授辛苦了,今日早上的指導老師很能站在協助和鼓勵的角度讓學員比較放鬆沒壓力,感恩.
12.實作課程加上老師的經驗指導,十分受用,回校立刻操作
13.對教學十分有幫助,藝文三大向度均安排優質講師,收穫多,感恩!
14.收穫豐富,老師深入淺出的精闢解說有不同的感受
15.超棒的!講師強棒,截然不同的新收穫,對現場很大幫助,善用將帶來改變
1.學員回饋希望能分視覺,音樂,表演藝術之場次,或是採如何融入的方式辦理.
2.表演藝術課實作時,冷氣不夠強
3.學員希望能分區辦理研習,或也在中壢辦理
4.希望可以再多一些新的藝術人文相關資訊,刺激老師有新的想法和關聯上課的新教學方式.
5.如可以用實際教學課來研討創新會更貼切,辛苦了
6.研習實間太短了,工作人員辛苦了
7.視覺藝術課材料工具有些不足
8.輔導團的用心,細心,感動在心,感恩!無私貢獻,桃園一定強!
9.座位空間略顯不足!
1.希望每年課程均不一樣且互動性強的課程
2.建議未來安排課程可以分項系統化,還是做中學
3.表演跟視覺藝術的時間也許可以更長些.
4.覺得可以增加不同的藝術活動,可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和創作.
5.下次課程希望有實務教學技巧及如何引導和設計課程主題
6.實務性課程很棒(去年我也有參加這個研習,今年課程比去年更為實用)
7.希望是同樣類型實作課程為主或藝文結合不同領域的教學
8.希望也能排在"中"桃園.
9.工作坊形式研習.
17 媒體素養研習 研習 2016-06-02
2016-06-02
國中_科技 4 140 99.9% 老師能了解媒體素養意涵,並應用於教學上 承辦學校位置較遠,實體研習參與人數較少,網路研習人數較多,以後可考慮都辦理網路研習
18 種子教師實作學習活動 一、東部海岸線潮間帶與本縣潮間之差異性及共性
二、潮間帶是指位於海岸最高潮及最低潮間的區
塊,劇烈的環境變化造成豐富的生態樣貌。
三、石梯坪、三仙台海岸線探索。
四、綠島實地探討。
2016-07-18
2016-07-20
海洋教育 1 42 85.7% (一)增進種子教師之海洋教育專業之能與素養,提升課程發展能力。
(二)透過戶外踏查、觀察之實際體驗學習,激發知海、 愛海、親海之目標。
實地踏訪讓老師收獲許多,往後此類研習活動各校名額能增加。
藉由實地體驗與學習讓參與教師收穫滿滿
19 桃園市 105 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教學研究學習社群(105年度第一期) 製作適合低年級的性平動畫繪本教材 2016-02-15
2016-07-31
性別平等教育 10 100 97.1% 1.透過繪本研發,教師內化課程,提升專業知能
2.提供種子教師特色繪本動畫
1.製作繪本時要早一點找低年級的老師討論,因為他們比較貼近學生。
1.我覺得製作這本繪本很有趣,讓我學到很多(學生)
2.在討論劇本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原來性別平等觀念是這麼重要,要從小教育。(低年級老師)
3.藉由繪製的過程,我看見學生的可能性(美術老師)
20 桃園市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籌備會議 桃園市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籌備會議紀錄
一、會議時間:105年4月12日(星期二)下午1時30分
二、會議地點:文化國小2樓會議室
三、主 席:林專門委員淑芬 記錄:姜吟芳
四、主席致詞:(略)
五、業務報告:(略)
六、提案討論:
序號 項次 內 容
案由一 議題 本市105學年度課程計畫審查會議(初審、複審)時間確認,提請討論。
說明 審閱日程:預訂審閱日程如下:
一、籌備會議:105年4月12日(星期二)
二、收件時間:105年6月22日(星期三)~7月5日(星期五)
(各校自行上傳課程審閱網頁,網址: http://163.30.200.21)
三、審閱時間:105年6月30日(星期四)~7月11日(星期一)(線上備查)
四、審查會議(初審):105年7月15日(星期五)
五、審查會議(複審):105年7月27日(星期三)
六、備查結果發文:105年7月29日(星期五)前經本府審閱備查後,請各校將學校課程計畫於105年8月26日前上傳至學校網站首頁,以利家長學生查詢。
決議 審查會議(複審)日期修正為105年7月25日(星期一),餘照案通過。
案由二 議題 105學年度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委員分配審閱學校方式,提請討論。
說明 一、國中組:校數共計67所(不含秀才分校,104年度無振聲中學),學校分配由承辦學校分組。(帳號及密碼註記於備註欄。)
二、國小組:校數共計192所,學校分配由承辦學校分組。(帳號及密碼註記於備註欄。)
三、預訂於全市國中小教學組長會議(105年5月9日)、國中教務主任會議(日期未定)公告審閱委員分配名單。
決議 一、照案通過,並依「桃園市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委員暨分組名單」辦理;另本(105)學年度建立交叉互審機制,由承辦學校(忠貞國小)分組後,於105年7月15日(星期五)初審會議公布。
二、另訂於全市國中小教學組長會議(105年5月9日)及國中教務主任會議(105
年4月19日)公告審閱委員分配名單。
案由三 議題 桃園市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校課程計畫」審閱注意事項,提請討論。
說明 一、審閱屬性:對各校學校課程計畫之內容要件是否符合相關規範進行形式審查,至於各校課程計畫實質內容由各校自行負責。
二、審閱委員:審閱工作援例聘請國中校長9名、國小校長14名協助擔任審閱委員。
三、審閱方式:援例採用線上審查方式進行。倘採線上審查,委由邱明義組長及楊皓晟老師協助線上審查平台之建置及管理。
四、規劃與承辦:以上各相關事項確認後,委託忠貞國小擬訂實施計畫報局核定,並賡續辦理相關工作。
決議 一、照案通過。
二、本(105)學年度依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建置線上填報檢核系統,提供各年級領域節數即時偵錯資訊。
三、另請承辦學校(忠貞國小)檢附「特色課程主題或教育議題教學活動彙整表」,作為學校課程計畫上傳及審閱注意事項。
案由四 議題 105學年援例將「特殊教育課程計畫」納入「學校課程計畫」審查作業一案,提請討論。
一、依據:
(一)102年修訂「特殊教育法」第19、24、42條。
(二)99年修訂「特殊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實施辦法」第8、11、12條。
(三)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二、104學年度起「特殊教育課程計畫」納入「學校課程計畫」審查。
三、作業方式及流程:
說明 工作
階段 日程 執行單位 工作內容 備註
第一
階段 105年
4月12日 國教輔導團及
特教輔導團 國中小「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備查籌備會議
105年
5月9日 國教輔導團及
特教輔導團 教學組長研習宣導—特殊教育課程計畫納入國教輔導團審查學校課程計畫 國教輔導團提供平台
特教輔導團提供特殊需求領域參考示例
105年6月 各國中小 課程計畫上傳
105年7月 國教輔導團及
特教輔導團 審查各校課程計畫
第二
階段 105年3月 特教輔導團 特殊教育課程計畫格式修訂、制定審查表格
105年9月 各國中小學 以正式公文書面形式,發文(教育局)上級單位,備查(收件地點:特殊教育輔導團)
105年10月 教育局、特教輔導團、各國中小 分區座談—討論及意見分享

決議 照案通過。

七、臨時動議:無。

八、散會(下午3時)
2016-04-12
2016-04-12
團務3 1 39 84.0%
21 桃園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計畫國小「深化有效教學推展社群種子教師授業研究產出型工作坊」計畫 2016-06-22
2016-06-22
小教科 1 60 0.0%
22 105年度桃園市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推廣與培訓計畫-語文領域英語科初階研習 1.評量標準研發說明與概念簡介
2.英語科作業示例研發經驗與分享
3.英語科作業示例研發練習
4.英語科評量標準基本理念與發展現況
2016-02-20
2016-02-20
中教科 1 76 90.6% 透過初階課程,發展國中各學習類別評量標準的理念與實務工作之相關課程,以協助國中教師瞭解評量標準的意義與實務應用。 無。
無。
23 桃園市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推廣與培訓計畫--語文領域國文科初階研習 1.評量標準研發說明與概念簡介
2.各學習類別評量標準基本理念與發展現況
3.各學習類別作業示例研發經驗與分享
4.各學習類別作業示例研發練習(一)
5.各學習類別作業示例研發練習(二)
2016-02-20
2016-02-20
中教科 1 61 89.1% 提升教師專業知能:透過初階課程,發展國中各學習類別評量標準的理念與實務工作之相關課程,以協助國中教師瞭解評量標準的意義與實務應用。
24 105年度桃園市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推廣與培訓計畫藝術與人文領域視覺藝術科初階研習 各學習類別評量標準基本理念
與發展現況
2016-02-13
2016-02-13
中教科 1 52 89.1%
25 104學年度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推廣與培訓計畫--社會領域歷史科初階研習 評量標準研發說明與概念簡介
社會領域作業示例研發經驗與分享
社會領域作業示例研發練習
社會領域評量標準基本理念與發展現況
社會領域作業示例研發練習
2016-02-13
2016-02-13
中教科 105 56 80.6%
請國教署詳細思考相關研習之必要性以及實用性。本人約於三四年前便聽過蕭億梅副教授關於非選擇題評量的研習,本研習並未超出蕭教授之內容,且相關評量工具及標準並未建立,本研習之目的為何?請國教署詳細思考日後類似研習是否有其必要性。
26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站在世界正中央 2016-05-06
2016-05-06
小教科 1 100 99.9%
27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創造力飛起來 2016-05-24
2016-05-24
小教科 2 74 99.9%
28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從身邊材料玩科學 2016-05-27
2016-05-27
小教科 3 68 99.9%
29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翻轉教育,建立習慣與思考方法培養 2016-05-27
2016-05-27
小教科 4 45 99.9%
30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因為差異、所以成就-感恩我是原住民 2016-06-01
2016-06-01
小教科 5 20 99.9%
31 105年度教育學堂課程 教出閱讀力 2016-06-03
2016-06-03
小教科 6 41 99.9%
32 品格教育教學模組工作坊實施計畫 包含理論與實作兩部份,探討與發展教學模組、認識品格教學內涵與重點、討論品格教學實務、設計品格教學模組。 2016-07-04
2016-07-05
小教科 1 50 90.0% 一、課程規劃部份
1.所有學員對於二位講師授課均滿意。
2.所有學員認為課程目標明確清楚,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
3.所有學員認為課程內容充實完整,有助於日後個人教育工作實施之參考。
二、行政運作部份
1.所有學員對於辦理研習單位行政支援配合度感到滿意。
2.多數學員對於課程的日期時間安排於暑假感到滿意。
3.所有學員對於研習場地硬體設備之齊全度感到滿意。

本次工作坊邀請的二位講師準備課程內容相當用心,與會的老師表示在二天的課程中認識團隊社群的運作,體會教學模組的魔力,受益良多!真心期待有更多老師能把握如此難得的專業成長機會。
33 【104年度】國小社會領域輔導員專業成長計畫(8-12月) 1.例行性會議議題討論
2.課程設計與討論
2015-09-08
2016-01-12
社會_國小 10 118 98.9%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規劃下學期延請央團夥伴,針對本年度的年度主題進行研討,透過專業對話,使研發出來的課程更加周延完善。
除例行性會議議題的討論可加入專書研討,或邀請央團講師針對特定進行專業探究。
34 總召組召集人會議/召集人聯席會議/專任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及團務會議 ⑴總召組召集校長會議
⑵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召集人聯席會議
⑶專任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及團務工作督導會議
⑷教育部精進計畫各項會議
⑸104年度精進計畫執行與檢討
⑹105年度精進計畫撰寫
2015-08-01
2016-01-15
團務2 33 850 92.0% ⑴透過會議溝通,促進團務推動。
⑵精進專業成長,活化教育現場。
⑶經驗分享傳承,翻轉教學策略。
未來更將順應時勢,推動更多元的課程/活動,促使專輔們能更全面的成長。
⑴新任專輔研習承襲老專輔們寶貴經驗,更能儘速熟悉團務運作。
⑵精進計畫專業研習,使學員熟悉104年度計畫執行考核、與105年度計畫撰寫修訂。
35 桃園市104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 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大會實施計畫 目錄 Contents

一、 市長的話
二、 局長的話
三、 實施計畫
四、 專題講座-思考輔導團的應然與實然-吳德業校長
五、 桃園市績優團隊成果分享
(1) 精進團隊-「活力四社」
(2) 最具潛能團隊-「任綜道遠 合我同行」
(3) 勇於挑戰團隊-「e同繪出幸福吧!」
六、 附錄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辦理資深團員暨傑出貢獻表揚獲獎名單
2015-11-05
2015-11-05
團務3 1 320 93.4% 一、吳德業校長製作簡報演講,廣獲學員好評。
二、性平議題、綜合領域及社會領域成果精采新穎。
三、育達高中場地廣敞舒適,餐點可口,學生服務親切。
一、各領域、議題之總召校長、專輔及兼輔橫向聯繋希望能更加緊密,提高出席率。
一、吳德業校長的講座精采充實,現學現用,各組發表內容別具特色,值得學習。
二、感謝性平、綜合及社會領域的分享發表。
三、局長最後的談話指出桃園市教育的大方向及新觀點,獲益良多。
36 專業成長會議、教師社群 1.ardunio自走車組裝研習
2.學生專題製作分享研習
3.Scratch2.0研習
4.3D印表機組裝研習
5.Maker教育市外參訪
2016-01-13
2016-01-13
國中_科技 7 70 94.0% 1.了解Maker教育的內容
2.學會3D印表機組裝與調整
3.豐富學生專題製作方式
1.Maker教育參訪時間較緊湊,可以再多一些時間
2.印表機組裝不順利,以後多利用一些時間練習實作
研習課程內容充實
37 領召研習─閱讀理解與問思教學 1.許育健老師:閱讀理解與問思教學
2.分組討論分享
3.綜合討論
2015-10-20
2015-10-20
國語_國中 1 70 98.9% 藉由領召教師習得的閱讀教學技巧,在各校發揮領頭羊角色,精進教師教學知能 理論與實作兼具的研習內容,與會教師受益良多
1.三次閱讀的教學策略容易操作,很棒!
2.理論講解後的分組討論,更能了解實作技巧
38 領召研習─閱讀理解與問思教學三部曲 1.許育健教授─閱讀理解與問思教學三部曲
2.分組討論分享
3.綜合討論
2015-12-29
2015-12-29
國語_國中 1 60 99.1% 透過兩次領召研習系列性課程,讓老師能學會帶得走的教學知能 數位閱讀是一時代趨勢,日後相關教師研習,宜多宣導,讓現場教師的教學能與時俱進
1.延續上次研習內容,收穫多
2.了解數位閱讀的重要性
39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共備帶領技巧 1.共備帶領技巧〈語體文〉:〈聲音鐘〉
2.共備帶領技巧〈文言文〉:〈愛蓮說〉
2015-10-06
2015-10-13
國語_國中 2 19 99.4% 1.增進輔導員共備帶領技巧,以利推動領域社群化
2.共備帶領技巧理論與實作並重,落實共備實踐
週二領域時間的研習,常因校務課務繁忙難兩全,團員已有共識:在週末辦理備課工作坊的可行性
1.有系統的共備模組,讓文本分析更易聚焦
2.共備文本文言、白話各一篇,受用無窮
40 輔導員增能工作坊─觀課與議課:MAPS教學法之國文課堂實踐 1.說課:學生學習背景、學習目標、學生分組說明
2.觀課:〈陋室銘〉王政忠老師
3.議課與分享
2015-12-24
2015-12-24
國語_國中 1 15 99.9% 1.藉由實際現場觀課與議課,精進教師提問與班級經營能力
2.由課室觀察,更能掌握分組合作學習策略的要訣
從團員滿滿感動回饋中,足見現場的觀課體驗,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值得續辦
1.我最敬佩老師有系統化的教學想法,從國一到國三循序漸進,直至透澈閱讀策略。
2.議課時,老師對所有操作步驟、學生狀況如數家珍,句句務實又句句動人
41 輔導員專業成長 1.教育部105年本土語言推動政策與方向
2.夏日樂學計畫
2015-09-25
2015-09-25
本土_國中 104 12 94.9% 今年新進輔導員佔團員百分之九十,資深央團團員可協助輔導員有個通盤的概念 安住老師經驗及資料都非常豐富,時間明顯不足
1.幫助了解本土語言的政策與推動的方法
2.協助了解各縣市辦理夏日樂學計畫的重點及策略
42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中學到校輔導-分區到校輔導(慈文國中、中興國中) 1.本市三年訪視各校特色及亮點分析與分享
2.各校本土語言推動的現況
3.12年國交基本理念宣導
4.夏日樂學計畫宣導及推動
5.數位資源分享
2015-11-18
2015-11-18
本土_國中 104 17 93.4%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3.提供學校客語認證的所有教材
1.市區學校閩客語語言學習班開課困難,學生沒有學習意願
2.建議申請夏日樂學計畫,以文化活動實作課程
1.市區學校升學為重,學校有意辦理但學生參加意願不高
2.原住民語言班假日上課時,常出現老師等學生的現象
43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中學到校輔導-分區到校輔導(瑞原國中、楊梅國中、富岡國中) 1.本市三年訪視各校特色及亮點分析與分享
2.各校本土語言推動的現況
3.12年國交基本理念宣導
2015-11-25
2015-11-25
本土_國中 104 20 89.4%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3.提供學校客語認證的所有教材
1.學校客語課程學習規劃,能深入,不要只做點的設計要有系統規畫課程。
2.建議申請夏日樂學計畫,以文化活動實作課程規劃吸引學生參加意願
1.南區學校客語人口比例高,都有申請客語生活學校。教師在親師溝通上,因隔代教養,如能用客語溝通效果更好。
2.希望能挹注更多資源協助推動客語。
44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中學到校輔導-分區到校輔導(楊明國中、瑞坪國中、仁美國中、楊光國中小) 1.本市三年訪視各校特色及亮點分析與分享
2.各校本土語言推動的現況
3.12年國交基本理念宣導
2015-12-09
2015-12-09
本土_國中 104 20 84.0% 1.讓學校認識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
2.提供學校有關認證的相關資源取得方式。
3.提供學校客語認證的所有教材
1.學校客語課程學習規劃,能深入,不要只做點的設計要有系統規畫課程。
2.建議申請夏日樂學計畫,以文化活動實作課程規劃吸引學生參加意願
1.南區學校客語人口比例高,之前申請客語生活學校,目前沒有。
2.希望能挹注更多資源協助推動客語。
45 領召暨輔導員專業成長:從合作學習到共備社群 分組合作學習暨共備社群推廣 2015-10-19
2015-10-19
英語文_國中 1 58 98.0% 參與熱烈。 研習公文應提早發出給各校教師。
講師的分組教學很多元,也利用影片教學讓學員更易懂。
46 有校教學策略與實務 有校教學策略與實務講座 2016-01-29
2016-01-29
數學_國中 2 16000 95.1% 1.提升團員專業知能
2.帶動各校學習社群
邀請國小團共同參與,加強國中小交流平台。
1.持續推管有效教學策略,建議多以共同備課、觀課方式,能更深入課堂,開發更貼近學生的教材。
47 領域召集人研習 學生學習評量標準研習-初階 2016-01-29
2016-01-29
數學_國中 2 140 90.0% 1.了解目前各校評量現況
2.推廣學習成就評量標準之政策,改進評量的一致性。
初階研習時間略短,積極辦理進階研習,加強推廣,以降低各校評量之落差。
1.希望能了解有關漁會考非選題
2.評量標準的實施因應配套應多開設說明研習
48 召集人增人研習 閱讀融入教學
從判讀大數據進行補救教學
理性思辨融入社會科教學
2015-08-01
2015-12-31
社會_國中 2 160 93.1% 非常好,許多學員紛紛來在資料,希望可以用於教學!
也有許多團員在我們的FB社團討論。
因為辦理時間為假日,有些老師們需要照顧家人,所以把小朋友也帶來研習,日後可以加派人手照顧這些小孩,讓教師們安心進修。
閱讀融入教學讓學員得到許多可用的素材
從判讀大數據老師們表示回去會利用所學進行補救教學
理性思辨融入社會科教學提問很多,學員反應熱烈
49 專業成長 共備觀議課的介紹及施作
ppt的製作與呈現
2015-08-01
2015-12-31
社會_國中 3 100 94.3% ppt的製作與呈現很有幫助,平時就可以用到
共備觀議課的介紹及施作的研習,大家更有清楚觀議課的步驟,也願意試做
音響未事先測試,有暫用一些時間,下次要及早準備!
學員覺得比較了解如何進行共備觀議課的情形,並願意帶回學校分享給其他夥伴
50 104學年度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中央大學科教中心提供科學實驗教學演示及教具研發說明與分享,團員們進而實際操作課程,自行完成教具製作並深入瞭解其原理,以達研發教具基本素養 2015-09-18
2015-09-18
自然_國中 1 8 99.9% 1.對教與學來說,教具研發確實拉進了師生間的距離,能達到教學相長的實質效益
2.教具研發對老師提供了抽象課程使其具體化,確實有助教學品質的提昇
1.部份團員因公不克前往,而有些失望
2.研習時數希望能再多些
1.科學教具研發,由其自行組裝時,讓團員有深入意境達到忘有我境界
2.每項實作教具均有其科學原理做背景,能詳實體驗做中學的意境
51 104學年度中(自)輔導團領域召集人增能研習 1.探究與科展專題教學
2.科展經驗分享
2015-09-25
2015-09-25
自然_國中 1 56 99.9% 1.從學員們與老師間的熱烈互動中,不難看出這是一次成功的研習。
2.老師以30多年來的全國性科展參賽中,分析出比賽重點與方向
3.學員們經老師指點後,必自信滿滿,對科展研究有了深一層的認知。
1.適逢中秋連假,少部份學員要回南部而提早10分鍾趕車班
1.陳守仁老師參與全國性科展比賽30餘年,獲獎無數尤為全國笫一名。
2.陳老師經驗豐富,使參加學員獲益良多,勤做筆記也不累
3.老師與學員們互動良好,讓學員們對科展比賽如何探究有了深入理解,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得獎有了深入分析。
52 學思達的理念與教學 第一堂11/26(四)桃園國中 學思達的理念與教學
第二堂12/31(四)南崁國中 主題「破畫」談藝術觀點建構方式
2015-11-26
2015-12-31
藝術_國中 2 60 99.9% 讓本市教師就近進行公開觀課的例子。或者可以直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行前往學習。 應該實施:
1.下學期安排公開觀課
2.可以請橫向聯繫,讓本科教師參加研習如同進修,協助有意願的教師調動課程。
參加的老師們對於海螺計分法的使用躍躍欲試
對於課程第二次,第一次聽到學思達的老師,希望可以有機會再聽一次如何使用海螺計分法
有不同科目的老師也來聽,覺得希望找到自己科目當中公開觀課的例子。
53 104第二期到校輔導計畫 共同備課
公開關課
共同議課
追蹤輔導
2015-10-20
2015-12-22
綜合_國中 5 161 95.7% 1.激發團員有效教學及產出與協作能力,並提升團員教學與教材產出的質與量。
2.創造特色課程
3.教材資源共享
1.團員共同備課已形成常態,但在帶領共同備課的效率及流程應再研議調整。
2.建議重新建構共同備課的模組。
1.翻轉教育(公開授課)在以學生為中心的概念下,除了關注於學生的學習外,也重視教師的引導與課程設計,學生的學習成果仍然需要成立。
2.對於新進教師而言,教學技巧仍需磨練,許多教學盲點需資深教師的提點,將焦點集中在學生身上,希望也能提醒授課教師調整授課方式與教學內容。
3.希望輔導團頒的感謝狀應該給予整個領域。
4.輔導團到校輔導辦理公開觀課前可事前到校參與領域會,針對公開觀課共同
備課及提供教師教學新知及教學方法。
5.受訪學校教師對於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技巧專業知能較不足,希望輔導團提供
相關資源或舉辦相關研習。
6.希望輔導團開設共同備課、公開觀課、議課的增能課程。
7.希望輔導團提供更多的教學教材分享,資源共學以提升更豐富的課程。
8.公開觀課壓力很大,但經歷共同備課、公開觀課、共同議課後,非常認同公
開觀課確實帶給自己無論在備課與精進教學技巧上皆有莫大的成長。
54 104年第二期輔導員專業成長 1.共同備課
2.說一堂好課
3.觀課要領
4.深度議課
2015-09-15
2016-01-05
綜合_國中 5 100 94.9% 1.激發團員有效教學及產出與協作能力,並提升團員教學與教材產出的質與量。
2.本學期產出教學方案共10套。
3.支援學校老師協同備課共12場次。
1.團員共同備課已形呈常態,但在帶領共同備課的效率及流程應再研議調整。
2.建議重新建構共同備課的模組。
1.透過專家指導輔導員共同備課,確實能有效提升輔導團員專業知能,透過輔導員專業成長與團員間產出的課程語教學方案交流,激發團員有效教學及團員課程教材的協作能力。
2.透過專業成長建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每位輔導員皆具備「帶領共同備課、公開觀課、深度議課」的課程與教學領導能力,並於到校輔導充分展現。
3.透過專業成長會議,凝聚團員共識,顯著提升輔導團整體團務運作績效。
55 專業成長會議 1.到校輔導的模式探討
2.專業社群的模式探討
3.備課的模式探討
4.公開授課的模式探討
5.提問策略教學
6.閱讀策略
2016-01-20
2016-01-14
國語_國小 12 192 99.9% 精進主題緊扣專業社群條件
1.共備模式
2.到校輔導-輔導員參與專業社群的模式
3.精進教學策略
4.專業國小國語文教師能力培訓課程設計模擬操作
輔導員參與他校專業社群成效有限,針對桃園市國語文課程概貌仍無法全面掌握。104年度開始嚴格審視各校提報專業社群內涵及運作模式,整理評估作為105年度輔導員到校沒辦參與專業社群的重要參考依據,期待105年度輔導員到校陪伴參與專業社群的樣貌會更清晰。
研習精進,功力大增。
56 領召備課工作坊 跨校備課工作坊 2015-09-30
2015-12-09
英語文_國小 1 60 98.6% 能將所學分享給其他英語教師 四場研習建議可集中
實用
57 噗浪客經驗分享 教育部搶手秒殺的噗浪客經驗,融合了各領域專長人士前往參與,心跳三百的經歷介紹,隱藏版的課座講師,全天non-stop的知識經驗傳承,讓人大開眼界.椒青老師將從中習得的經驗及教學APP分享給了大家 2016-01-14
2016-01-14
英語文_國小 0 13 99.4% 若能在備課時融入資訊APP,在教學上更能無往不利. 若能將噗浪客課程線上直播,相信更能造福老師
各式QR Code將大家連結到教學現場,有趣而實用.
58 性平融入英語教學 性平議題團的楊書婷老師將性平融入英語教學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並帶領大家探討當今課程教材及生活所遇到的性平現狀。 2016-01-18
2016-01-18
英語文_國小 0 15 97.4% 老師和學生可以從性平案例的分析查覺到習以為常對性別的不平等對待和錯誤認知,有助性平的實施。 希望下次可以針對性平再做主題式的研討。
老師循序漸進由性平課綱帶領大家進一步分析學校課本,電影及生活所遇到的性平語彙,喚起大家的性平意識,對教學助益甚大。
59 宜蘭團隊-sight word 教學 將sight word教學的宜蘭經驗落實應用到課堂及補救教學中,增加學生的單字量也提升學生閱讀英文的能力 2016-01-19
2016-01-19
英語文_國小 1 15 98.9% 將sight word應用到課堂教學既有效率,又能提升程度落後學生的自信心,是師生雙贏的教學。 宜蘭縣有政府補助印製sight word教學教材,本巿老師仍需自行上網搜尋與印製大量教材。
sight word又稱識讀字,學生認讀這些字有助加速閱讀的能力與速度。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
60 桃園市104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專業成長會議 11/12譚寧君教授-速率教材分析
12/10譚寧君教授-體積教材分析
2015-08-01
2016-01-20
數學_國小 2 15 93.1% 教授講解了許多關於數學概念與數學教學的知識與方法,有助於學員學習,也讓團員有更多的教學方式可提供給現場老師 偏重於某些主題,而無法縱貫全部,下次在課程的安排上,可再規劃更全面一點
1.教授給予的數學概念圖,讓團員收穫良多,也預計今年以幾何為主題產出概念圖
2. 關於備課,需先了解教材內容,概念圖是一個可以幫助教師了解所教內容的好工具
61 桃園市104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分區到校輔導 說課、觀課、議課 2015-10-01
2015-12-31
數學_國小 3 60 88.3% 老師們對團員的教學,有感觸也願意提問分享,希望現場老師也將所學帶到課堂教學中 議課時間總是不足,加上大部分導師須回到班級放學,影響議課時間,之後在時間規畫上,可再細想
1.對輔導團老師們的教學方式,引導啟發以及讓學生分組討論,收穫良多。
2.嘗試讓學生分組討論發表,但尚未見到成效,希望能多學習這方面的教學法
3.讓學生操作理解數學很重要,但如何兼顧時間?
62 【104年度】國小社會領域到校輔導計畫(8-12月) 1.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政策說明
2.學習共同體課程或教學實務分享
3.共同備課、公開觀課及共同議課之實施
2015-11-11
2015-12-08
社會_國小 3 74 97.1% 透過實行「共同備課、觀課及議課」等專業成長,並運用參與式的教育對話,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2.輔導學校以學習社群模式運作領域教學研究會,帶動教師專業成長,並促成該區校內或跨校之「教師學習社群」
結合週三進修的時間,廣邀同區其他學校的老師共同參與,擴大教師專業成長效益。
透過觀議課實務分享與對話,對觀議課進行的模式較為清晰。
63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各校領域召集人專業增能研習 天文台、測候站、雷達站介紹
科學演示
科學DIY
2015-08-11
2015-08-12
自然_國小 1 50 94.0% 本研習安排之課程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操作,對教師專業知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 1.研習場地標示不清,建議多設指標。
2.無經費編列校內參觀車資,建議日後提高預算金額。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64 桃園104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學習社群增能研習 針對學校端教師對於觀、備、議課的實施過程熟悉度不夠精熟.進行團員專業增能 2015-08-01
2015-12-31
健體_國小 10 140 96.0% 提升團員對於觀、備、議課的實施過程熟悉度不夠精熟.進行團員專業增能 建議增加品項寬度與廣度
有效因應學校端教師對於觀、備、議課的實施過程熟悉度不夠精熟.進行團員專業增能
65 桃園104年度第二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專業成長增能研習 透過混齡實驗教育理念.改善學生學習效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2015-08-01
2015-12-31
健體_國小 1 14 94.0% 藉由不同的教學理念.激發教學者的創意發想.透過教育的平台.散播更多元的教育觀點 透過交流教學者如何進行從看到做的過程.
經由觀察創新混齡教學教育.看見更多教與學的可能性.開創更多元的教學內容
66 桃園市104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專業成長會議 探索教育的分享
觀點不同的體驗
跳脫傳統思考的束縛
2016-01-19
2016-01-19
綜合_國小 1 14 99.9% 團員對於探索教育有更深入的了解
專題講座讓團員收穫良多
67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團員專業成長(8-12月) 團務宣達與分配、課程發展與設計、運作工作分配等事宜 2015-09-10
2015-12-31
生活_國小 10 81 93.4% 1.輔導員專業對話、專題討論,蒐集各項教學資源,建立共享系統,增進團務推動相關知能。
2.研討並精進所有輔導員之教學研究能力與發展。
3.協同規畫與辦理各項精進教學計畫之經驗與成果。
4.分享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評量等專業知能。
下學期會多邀請藝術與人文相關講師對團員增能。
團員大多對於藝術與人文相關教學素養較缺乏,希望能多針對這部分做增能。
68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領召工作坊(8-12月) 進行兩天12小時研習 2015-12-05
2015-12-12
生活_國小 2 103 93.7% 1.協助各校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小組之運作發展。
2.提供各校生活課程召集人有關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綱要精神與內涵、教科書轉化…等教學諮詢服務。
3.充實各校生活課程召集人有關領域課程規劃設計、教材編選、多元評量等專業知能。
4.提供各校領域召集人經由工作坊進行專業對話及經驗交流,協助完成該校之領域課程計畫。
未來研習會考量安排於周三下午,或是寒暑假。
1.實作課程可以有效提升教師課程設計之專業知能。
2.可否將研習時間安排在周三下午。
69 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 藉由每月二-三次小組運作工作會議,研發出海洋教育融入課程各種方案及措施。
聘請學者專家到團增能提升團員知能。
2015-09-01
2015-12-31
海洋教育 10 126 86.9% 1.提升輔導團專業能力與輔導功能。
2.強化教學視導與評鑑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3.增進教學專業經驗交流,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習新時代。
4.展現本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就。
5.積極規劃教師系統化課程領導人專業成長方案、議題小組社群發展、提供學校備課、觀課、議課之服務,達到本縣海洋教育工作推展之目標。
輔導員對話若能更深入時勢會更成長
多實地踏查了解課程
70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1.團員認識
2.本學期工作報告
3.本學期重要事項研討
4.央團活動配合與宣達
2015-09-10
2015-09-10
人權教育 1 12 85.7% 1.藉由首次專業成長會議,增進團員間相互認識與瞭解。
2.工作分配與相關活動已討論日期,期待增能。
3.部份央團活動,待9月11日央團專輔會議後,下次會議報告。
1.團員對人權議題內涵加深研究。
2.差旅費疑義
1.團員加深彼此認識與團隊向心力
2.輔導員學習社群增能,期待增近人權教育學能。
71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1.團務報告
2.央團專輔會議轉達
3.專題研討
2015-09-17
2015-09-17
人權教育 1 12 90.0% 1.團務研討日程確認
2.到校輔導教學演示最終確認
1.專書研讀書目待定
1.世界人權日教材包希能儘速提供
72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2015-10-22
2015-10-22
人權教育 1 12 99.9% 經驗傳承與教材資源立即可用 建議多聘請外縣市師資進行經驗交流
央團教師提供之經驗與教材資源非常棒
73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2015-10-08
2015-10-08
人權教育 1 12 93.4% 人權議題教材資源,100%立即能運用於教學 多辦相關精進研習與研討工作坊
增進很多人權議題相關學能
74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2015-11-12
2015-11-12
人權教育 1 12 99.9% 世界人權日修改之教材立即可用 下學期續聘請擔任講師
經驗傳承收穫良多
75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2015-11-19
2015-11-19
人權教育 1 12 90.0% 央團資源豐富,能提供更多參考依據。 人權議題須能融入於各領域及生活中。
央團活動常與本市議程撞期,建議央團調整。
76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學習社群研討
到校輔導檢討
2015-12-03
2015-12-03
人權教育 1 12 99.9% 備觀議課方式能提供學習典範 人權教材推廣更須多加宣傳
到校輔導收穫良多
77 人權教育輔導員專業成長及學習社群研討 1.人權景點踏查
2.學期工作檢討
2016-01-07
2016-01-07
人權教育 1 12 99.9% 人權景點對融入領域教學有很大助益 建議附近縣市的人權景點也可列入踏查
桃園的人權景點較少,推廣較不易
78 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及專業增能 1.江康鈺教授演講:從資源及能源觀點談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
2.環境教育議題融入教學實例、教案設計分享。
3.蒐集環境教學資源,教學專業經驗交流。
2015-09-03
2016-01-12
環境教育 10 140 98.0% 1.透過課程活動參觀展覽,提升輔導員環境教育學習成效。
2.結合課程融入推廣環境教育活動,增進學校課程特色。
3.定期召開輔導員專業成長會議,順利推展各項團務。

79 環境教育輔導小組分區到校輔導 我要好空氣
空氣品質教育—旗中奧秘
2015-10-15
2015-12-03
環境教育 2 35 96.0% 1.透過教學演示分享「示範」與「諮詢」服務活動,達到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2.傳達課程政策、輔導團資源服務,實際協助學校解決課程推行。
3.增強輔導團與學校的溝通與合作。
注意上課、下課時間控管
課程內容豐富,教學內容切合時事。
80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1.共備課程規劃
2.共備技巧與實作
3.觀課與一課─教學設計課堂實踐
4.教學反思
2015-09-08
2016-01-05
國語_國中 12 90 97.1% 1.精進教師國語文備課、觀課、議課之專業能力與知能。
2.實施公開觀課與觀課,營造以學生學習為主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輔導員宜另辦理共備工作坊,精進共備帶領技巧
1.經過夥伴不同的觸發,各有感動與體悟的公開分享,讓日常的教學有更好的可能
2.深層的文本分析,使教學設計的動能源源不絕而來
81 輔導團團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輔導團的定位與主要任務
2.如何有效完成輔導團任務
2015-10-07
2015-10-07
本土_國中 104 13 91.7% 讓新進輔導員能儘快了解輔導團的功能即應有的作為 吳教授學養豐富,時間安排不夠長,意猶未盡,下次有再次邀請
能清楚認識輔導員的角色與定位
82 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本土語言如何融入國語文教學 2015-10-28
2015-10-28
本土_國中 104 12 92.0% 深入淺出說明本土語言可以融入的方法 月嬌老師舉了非常多的實例,應該請本校國文領域教師一起來聽
透過資深輔導員分享,領域融入並不困難
83 數學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數學微電影創作與研發 2016-01-29
2016-01-29
數學_國中 2 24 92.9% 1.提升教學品質,增進數學學習興趣。
2.建立有校教學交流平台
參與件數雖數十餘件,但仍須持續推廣,讓更多師生參與。
1.本案為全桃園市的競賽,希望能納入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鼓勵更多人員投入。
84 教師研究學習社群 12年國教課程討論
在地化課程的製作與實施
多元評量的開發
2015-08-01
2016-12-31
社會_國中 3 80 91.7% 輔導員和參與教師皆深覺獲益良多,這些研習也很有延續性,成效良好。 投影機設備不太理想,需做改善!
12年國教課程討論,讓大家更能積極做準備。
在地化課程的製作,對於了解桃園在地生活更深刻。
多元評量的開發,能引導大家實作,很有收穫
85 國教輔導團中自社群研習 1.先行說課
2.公開觀課
3.共同議課
4.綜合座談
2015-11-13
2015-11-13
自然_國中 1 14 99.9% 成效良好 教室空間有些小
先行說課讓所有學員了解課程內容與教學流程,公開觀課讓學員觀察與紀錄學生學習動態,共同議課讓學員分享觀課心得,最後綜合座談以進精教學品質
86 104學年度國教輔導輔團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科學實驗教學演示與教材教具研發(自製彈珠台) 2016-01-29
2016-01-29
自然_國中 1 9 99.9% 良好 研習時間稍短些
科學實驗教學演示與教材教具研發,學員自製彈珠台,由每位學員從設計到製作成品,體驗做中學的樂趣
87 表演藝術「戲劇習式」在教學活動中的應用 市內表演藝術教師熱心的四位核心教師,加入跨校學習社群,進入共學課程,與李其昌老師請益與研究戲劇習式在課程當中的應用。從有系統地理解戲劇習式。 2015-09-03
2015-12-24
藝術_國中 3 67 98.0% 表演藝術中的「戲劇習式」應用,在第三次結束後,分別產生戲劇習式的整理與適用於課程對象、教學活動適合度的整理:以此產生四個方向
1.品格教育在戲劇習式中的應用,班級經營與表演藝術落實於生活當中。
2.有系統規劃三年表演藝術核心教學與方法
3.戲劇演出與創意戲劇學習與落實
4.舞蹈步驟學習基礎與課程
因為跨校社群時間應用在領域時間,或是星期六。其中兩位教師擔任導師與行政,學生與公務還要帶隊參加比賽。協調大家的時間使用電子通訊,感謝四位核心老師
本來對於「戲劇習式」並未知道得很清楚,在其昌老師的課程當中完整呈現,對於教學過程的教案設計,對於整個課程而言,在三次對話當中,學習到對方的優點,回去也在教學中嘗試改變。這些內容如果編列成冊,應該可以讓表演藝術教師可以進行更好的課程設計。覺得很有收穫。
88 傳統藝術行動研究 傳統藝術教學的推廣,除了對於此項藝術傳承的了解、基礎知識外,更需要將傳統藝術的擴增到生活當中,讓學子與更解我們的文化,發現傳統之美,進行不同的試驗。
我們請到說唱藝術專家,解析在說唱藝術這一塊的理論與實務。
也經過專業學習社群當中,專家老師們集體思考與討論,進行有可能與學生生活相關的練習。在與王友蘭老師的對談當中,呈現三個解決的方向。
舉出流行音樂當中,B-Box人聲口技與音樂的結合。來設計未來的課程方法。特別請到蘇彥菁(小冰)老師出身北藝大的音樂人,進行B-Box的教學。
2016-01-09
2016-01-09
藝術_國中 3 54 99.9% 提出行動研究方案與解決問題方向,進行課程教案設計,研究課程所需要的解決方法,找到有效教學的機會點。
研擬出:
1.說唱藝術教學重點
2.人聲變化的教學
3.歌仔戲的教學曲風與聲調唱腔
整理之後進行教案與課程的實施
好精彩與專業,對於說唱藝術的理解更深一層
行動研究是個重要的課題
感謝施秋敏老師提供許多相關的題材與歌仔戲的教材
89 2015「墨花彩舞炫桃園」教師藝文季 2015年
6月-9月收件、策劃、展覽前會議
11/27佈展
12/2 展出開幕茶會
12/05 藝展小尖兵訓練課程
12/12 導覽課程與藝展小尖兵導覽
12/13 撤展

12/03展覽
2015-09-22
2015-12-13
藝術_國中 24 490 94.3% 執行期間完成:
2015「墨花彩舞炫桃園」教師藝文季畫冊
兩場次藝展小尖兵展覽導覽訓練
三場次學生參觀展出與認識桃園在地藝術家
2015「墨花彩舞炫桃園」教師藝文季教師研習
場地沒有固定的志工人員,輪值老師都是,經過溝通協調館方相當幫忙,
結合桃園地區的藝術工作者與教師的藝文資源、學生學習的如何認識在地藝術家的作品,並且學習如何清楚說出收集到的資料、作者的想法訪問、學習閱讀繪畫的方式。國中、國小學生到平鎮圖書館參觀畫作展覽。
作品相當有水準,有些有特殊材料,感覺都是桃園的風光相當親切
90 104第二期輔導員教學研究社群 共同備課
教材研發
2015-09-15
2015-12-22
綜合_國中 6 120 95.7% 1.透過教學研究社群實作有效增加團員專業產出。
2.共備歷程讓輔導員間成為一個學習共同體。
1.共同備課到實際教學實踐,往往又大幅修改原本的課程設計。
2.除了聚焦課程語教材共備,教學現場教師似乎對教學技巧的提升非常感興趣,建議未來可朝向教材教法多元創意的研發與探討。
1.非常精實,共備時能同時得到團員及專家的多元觀點,對精進教學很有幫助。
2.有效提升共備教材的適切性與可行性。
3.促進輔導團與成立教師學習社群共組教師的學習共同體。
91 國小國語文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主題
1.多文本合作學習探究
2.國語文專業社群組織與運作-群策群力話社群
3.課程理論深究-備課及共備
2015-09-01
2015-12-31
國語_國小 12 216 99.9% 繼去年開始研究{多文本合作學習策略}、{專業社群},今年已集結研究成果出版宣導。 應積極加入各校國小國語文專業社群,分析桃園市國小國語文專業社群現況,調整有限人力研擬參與各校社群方案,積極領導桃園市社群運作。
精實的社群運作,與團員一起導論成長許多,觀念也更加完整、宏觀。
92 13區特色RT劇本創作學習社群 確認RT創作劇本長度與時間,並進行RT創作內容的形式。 2016-01-19
2016-01-19
英語文_國小 1 10 99.9% 可藉由其他縣巿RT劇本創作比賽的經驗,確認桃園巿RT劇本內容的走向。
從教授的RT創作概論中,確認劇本內容的走向及形式,不只要有對話,也需賦予意義。
93 桃園市104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數學共備基礎理論:何基誠校長
從課程綱要到教學現場:莊凱安主任
吳曉蓉老師:福州觀議課經驗分享
謝堅教授:教師如何運用學力競試的分析於教學
2015-08-01
2015-12-31
數學_國小 6 15 91.1% 1.幾次分享讓團員重新認識數學教學的基礎,有利於到校輔導時,將之更詳細的帶給現場教師
2.TASA分析不只是統計數字,上完課程後,團員更能理解並運用
1. 雖有一系列針對備課的研習安排,但缺少團員討論及實際執行的時間,下學期可多安排
1. 從新認識數學基礎理論及課綱重點,此部分通常是現場老師容易忽略的。
2. TASA於教學上的運用,謝堅教授講解精彩,對教學的步驟也一一說明,學員收穫良多。
94 【104年度】國小社會領域教師研究社群計畫(8-12月) 1.在地化課程與教材研發。
2.共同備課、觀課與議課的實施與檢討。
2015-09-16
2016-01-07
社會_國小 8 152 95.4% 能各自發展教學主題,並於期末分享交流,開展教學及學習視野。 下學期將分為三組進行在地化教材的教案設計,並進班教學,並透過共同觀課與備課,使課程設計更加完善。
在地化教材可分組進班實施,作為往後教材推廣的前導班級。
95 桃園市104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中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教師學習社群計畫 1.團員交流分享。
2.實作演練。
2015-09-01
2015-12-31
自然_國小 10 50 90.6% 1.課程囊括多元面向,開拓團員視野。
2.南北區成員共同研習,有效運用資源。
1.可以駐點模式進行分享與討論,讓資源有效分享於各校。
2.可將課程主題更具聚焦於教學與課程層面。
1.課室觀察指標具體明確,實用性高。
2.講師專業度高,對專門領域能有深度認識。
3.成員共同備課,有效交流教學經驗。
96 桃園市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藝術與人文輔導員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各社群商討教材研發
2.進行教學演示
3.參訪台原及蘇荷
2015-09-01
2015-12-31
藝術_國小 4 40 98.9% 未來將開辦各領域之跨校社群
社群開辦公分輔導員和非輔導員群組,將有興趣的教師一同納入
97 桃園市104年度(8-12月)國民教育輔導團國民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小組辦理「精進教學」教學研究學習社群計畫 透過教學分享,將林森國小、復旦國小本學期將兩性議題融入綜合活動課程的教學成果一起分享 2016-01-19
2016-01-19
綜合_國小 1 15 92.0% 透過綜合活動課程,結合兩性相關議進行主題式課程開發
透過綜合活動體驗、省思、實踐、多元的精神,讓孩子從體驗兩性課程,讓學生可以反思其中的意義
98 104年度生活課程小組專業學習社群(8-12月) 1.課程與教材研發。
2.吳璧純教授指導修正教材內容。
3.新課程入班實施,並進行觀課。
4.針對觀課結果,進行議課。
2015-10-15
2015-12-18
生活_國小 16 77 95.1% 研發出之課程教案可供本團於推廣活動中介紹,並提供給桃園市生活課教師使用。 需事先確定課程實施之期程,才可以安排更多的教師入班觀課與議課,更能使所研發出之課程順利推展。
將小組所研發之課程實際進行教學,並透過觀課、議課的機制,可交互激盪出更多點子,將課程修正的更完善。
99 環境教育議題小組教學研究學習社群 1.持續教材研發,並試教及教學演示。
2.輔導小組團員形塑教學研究教師學習社群的經驗與實務分享。
3.透過教師研究團隊推廣,建立研發教材的機制。
2015-09-10
2016-01-12
環境教育 8 104 99.9% 辦理各領域、議題的跨校環境教育社群,讓地球環境逐漸美好。 社群可辦理輔導員和非輔導員之群組,讓有志一同的教師推廣環境教育。
教材研發具創意,請廣推研發之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