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11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111學年度桃園市客語師資培訓計畫 依據客語認證中高級試題題型規劃,分聽力、口語、閱讀、書寫四部分 2023-07-17
2023-07-21
本土_國中 5 6 99.9% 1.本研習課程內容能提升學員客語專業之能力(5分:100%)。
2.本研習課程內容有助於日後將研習所學,帶回校內進行專業知識分享(5分:100%)。
3.本研習課程內容有助於學員了解客語拼音(5分:100%)。
4.本研習課程內容有助於學員了解客語聲韻變化(5分:100%)。
5.本研習課程內容有助於學員進行客語文本朗讀(5分:100%)。
1.希望授課時間能再充裕一些
1.授課老師很棒,講解十分清楚
2.舉例充分
3.老師細心批改每個人的作業
2 111學年非專長增能授課 1110929多媒材的表現與應用、美感六大構面
1.協助教師使用現有的教科書課程進行教學材料選擇、準備,表現技巧與工具使用方式等應用。提供課程資源與資料搜集,結合非專長授課教師的專長項目,以情境化、脈絡化的素養課程為跨科際的課程教學設計。
2. 以美感入門電子書、課程案例進行美感課程6大構面解說。跨領域教案案例分享,發現跨領域教學的向度與可能性。
3. 美感構面Kit實作、經驗分享與QA。

1110929音樂_Fun手來擊鼓玩樂

經由簡單清楚的介紹帶領學員認識木箱鼓起源,以實作練習讓學員了解木箱鼓的音色及演奏方式,並且透過學員個別進行木箱鼓節奏創作及練習的過程,更加熟悉木箱鼓的演奏方式及音色操控;另外,木箱鼓結合流行音樂節奏的活動,讓學員們看見更多在音樂課堂中實踐的可能性,加入世界音樂的元素也讓課程內容更加豐富。

1110929藝術與跨界
上午講師帶領大家認識世界各地傳統皮影戲的異同,以及現代光影戲變化多端的展演形式。下午透過實作,讓學員體驗現代光影戲在表演藝術教室中的課程轉化。以宣紙為幕,自製燈具,黑卡紙製作面具影偶,配合肢體動作。因為不須露出臉部,且藏身幕後,只以光影表演,讓羞於在眾人面前表演的國中生也易入門。

1111008藝術⠂生活⠂創作
以好玩和好奇來架構課程研習,好奇指教師提問力,好玩是以身體為載體,用身體來學習,講師以拉邦動機的元素靠近、遠離當例子。如何安排課室學習表現,從劇場遊戲報數123開始,提問引導搭建鷹架,連結至課程核心概念與學習內容。

1111020打開表藝課的大門
表藝很好玩:怡婷老師分享表藝教學經驗、構課理念及實用技巧,強調帶給學生的核心能力,從肢體開發的1.0版本(字母ABC、食物、建物、動物)到2.0版本(DICS人格+動物),講師他課程中的轉變與發現,且讓學員體驗DICS人格測驗的活動如何運用於課程中。

1111027結構與美感造形
提供教學資源與參考的美感電子書,美感從秩序開始,這個秩序會構面開始。美感課程從六大構面切入,分別是色彩、質感、構造、構成、結構、比例。不僅包括課程計畫,還內含教學的反思。課程有推行出版品,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指引(KIT LESSONS)。

1111203影像創作工作坊
從紀錄片帶給學生的影像教育,讓學生學會面對未來的能力及態度。講解紀錄片的製作流程及重點,帶領數位工具之應用,學員從腳本結構、拍攝取景及剪輯技巧,一步步完成紀錄片實作。讓教師們能運用紀錄片從提案及拍攝的過程中,帶領學生思考各類議題。
1120504創造性舞蹈應用於語文領域教學
扇可展現其文化涵養,扇畫有名家提字以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亦可持扇、轉扇、舞扇,轉譯詩中的境意;
即興舞蹈編創融入傳統與創新元素,結合語文領域「沈醉東風、涼洲詞、送孟浩然之廣陵」進行創作。

1120603影像創作-紀實劇情
講師從自己經驗描述紀錄片帶給學生的影像教育,讓學生學會面對未來的能力及態度。講解紀錄片的製作流程及重點,帶領學員從腳本結構、拍攝取景及剪輯技巧,一步步完成紀錄片實作。
2022-10-11
2022-10-11
藝術_國中 9 95 90.0% <表演藝術>
1. 講師們由淺入深的講解,並提供簡報及講義,讓學員可直接在課堂上實際執行。
2. 在彼此討論間,提供課程實踐更多元的發展及可能性。
3. 光影戲的呈現,不論對非專教師或是對學生,都是新鮮且有趣的體驗。

<音樂>
1. 講師的說明深入簡出,實作部分易上手,非專教師也願意嘗試帶入課程。
2. 增能內容提供課程實踐更多的可能性。

<視覺藝術>
1.美感教室是多重價值、多重可能的未來投射,讓每個人根據自身經驗,藉由報至連結這個世界、感受社會、摸索自己。我們可以將這些具體案例,重新建構成自己的課程。
2. 學員在操作過程中能盡情發問並獲得解答。
<表演藝術>
1.這是第二次請郭團長到表藝增能授課,應事先與老師溝通,縮短自我介紹時間,多一些課程及實作的部分。
2.建議下次可以有實作體驗,學員們應該會更有感。
3.最後一階段實作練習_讓教科書變好玩,建議下次可以再安排50分鐘

<音樂>
木箱鼓的創作挑戰因時間有限未能充分練習,若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會更好。

<視覺藝術>
非專教師參與增能研習已隨計畫執行逐年下調,許多教師皆已受過訓練,如何轉變研習型態是接下來的主要討論方向。
<表演藝術>
1. 紀錄片若遇被攝者不想被紀錄的部分,該如何處理?可以和被攝者進行溝通,並絕對尊重被攝者的意願。紀錄片影片內容要考慮媒體素養及同理心,不能傷害到任何人。
2. 能用一個簡單的遊戲慢慢發展到編舞,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
3.檢視自己的課程提問,確認教學目標
4. 會有學生不表演嗎?難免有,不強迫,多鼓勵,讓他們獲得成就。

<音樂>
1.透過講師的講解及一對一聽音色指導,更加能掌握木箱鼓演奏技巧。
2.能運用簡單節奏搭配流行音樂演奏,有趣又有變化。

<視覺藝術>
1. 講師提供的美感案例不僅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對於非專老師亦十分好上手,可以直接轉化在自己的課堂上做延伸運用。
2. 能夠將視覺藝術與非專教師專門科目結合的跨領域思考,能提升教學的信心與教學效能。
3 111學年度國中綜合活動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跨域 在地 饗食文化的綜合活動STEAM教學暨分組實作體驗課程 2022-12-17
2022-12-24
綜合_國中 2 160 0.0% 1.參與者反應 : 課程規劃及場地安排與服務滿意度100%
2.參與者學習 : 參與學員全程投入,
3.組織支持與改變 : 學員積極正向鼓勵,對輔導團團員士氣有明顯正增強。
4.參與者使用新知 : 現場各小組教師皆順利產出
1.但有個小小美中不足的地方:2樓女生廁所不太乾淨!
2.講師可以多介紹學校端教學應用實例以資推廣
3.未來建議辦理非專研習課程:
烹飪課
金融教育
手工針縫
各新興議題
環境保育或人際溝通的課程主題
,手作,食農教育
青少年心理學
情感教育(含交往)
生活用品創作
1.很棒
2.闖關活動很有趣
3.辛苦了!謝謝講師!
4.各區農產講師講解很清楚
5.清楚明瞭、深入淺出、專業的研習
6.實作課程以闖關活動進行,非常有趣及多元
7.更加了解食農教育的重要
8.對於植物種植的條件及需求很有收穫
9.課程活潑且實用
10.DIY讓教學變得更有趣
11.感謝分享
12.團隊非常用心,講師也非常棒
13.感謝講師分享新知識
14.謝謝講師分享的內容,獲益良多。
15.很用心設計闖關活動
16.感謝講師穿插影片解說,印象更深刻。
17.染蛋的關主說明仔細,且示範比如蛋這個主題18.怎麼在綜合領域進行課程,很具體
19.很有趣的闖關活動,戴講師介紹很豐富。
20.很用心準備教材
21.讓理科人配課時的課程設計可以多點創意及美感
22.食農做中學,獲益匪淺,謝謝講師認真的解說引導,讚!
23.透過說明和實作認識食農教育,很有收穫!
12/24
1.很棒
2.謝謝老師的用心預備
3.謝謝,辛苦了
4.非常棒
5.感謝辛苦規劃研習課程
6.收穫良多
7.活動進行有點快
8.感謝老師給予新知識
9.辛苦了,受益良多
10.課程內容實用且有趣。
11.結合生活和課程,融合現實與課綱
12.金融背景知識不足的老師,需要足夠的鷹架。13.建議後續辦理相關研習
14.可以問您excel表如何設計嗎?上午簡報可以下載嗎?
15.金融戰略王很有趣,很適合給學生玩
16.希望可以分享教具的購買方式或是製作方法
17.謝謝你們的分享,希望可以多辦幾場金融教育
18.正課可搭配相關影片加深印象
19.感謝團隊用心設計課程
20.PPT可否分享及引用
21.金融教育課程可以很輕鬆有趣,藉由桌遊教
學,讓學生寓教於樂
22.講師講解很清楚
23.講師金融知識底蘊足夠;防災密室逃脫課程有趣。
24.課程規劃詳盡,非專老師易運用
4 教學圈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評量工作坊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領綱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國小本土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的內涵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實務探討
國小本土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設計的內涵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實務探討分組實作
2022-11-02
2022-11-02
本土_國小 0 60 10.0% 1.研習滿意度達85%以上
2.以開放式問卷調查參與教師意見
能學習到相關課程新知

謝謝老師分享教學上實務的部分,可以運用到教學上。
謝謝老師介紹很多資源與方法,讓我們更能了解在本土語言領域,可以如何來評量。
5 閩語師資培訓 桃園市111學年度閩語師資儲備計畫
(閩南語認證專修班)研習課表
日 期 時 間 課 程 名 稱 時數 講師 助理
第一天
7/10(一) 08:30- 報到
09:00—12:00 臺羅音韻系統佮拼音練(一) 3 林麗黛主任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6:00 臺羅音韻系統佮拼音練(二) 3 林麗黛主任
第二天
7/11(二) 08:30- 報到
09:00—12:00 閱讀測驗-語詞語法 3 林麗黛主任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6:00 閱讀測驗-克漏字、文章理解 3 林麗黛主任
第三天
7/12(三) 08:30- 報到
09:00—12:00 學習資源介紹 3 鄭安住老師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6:00 聽力測驗-對話理解、演說理解 3 鄭安住老師
第四天
7/13(四) 08:30- 報到
09:00—12:00 聽力測驗-聽音理解、對話理解 3 鄭安住老師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6:00 聽力測驗-演說理解練習 3 鄭安住老師
第五天
7/14(五) 08:30- 報到
09:00—12:00 書寫測驗-聽寫拼音和漢字、語句書寫、文章寫作 3 林淑期老師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6:00 書寫測驗-聽寫拼音和漢字、語句書寫、文章寫作 3 林淑期老師
2023-07-10
2023-07-15
本土_國小 1 100 0.0% 實體課程較線上課程清楚易懂
1希望還有台羅拼音加強班課程
2希望能分初階及進階辦場次提供老師需求選擇
6 英語教師三階研習-進階 實施進階研習,深化工作坊模式,精進英語教師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之技能,並將研習成果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 2023-02-07
2023-02-09
英語文_國小 1 60 88.0% 透過實作與討論,讓老師們更了解素養導向的評論方式
願意改變,改變就會慢慢發生;期待大家能不斷學習與進步。
學員們都覺得度過了非常充實的三天研習,他們也謝謝小英桃團隊與嚴選的名師,並說會期待下一次的研習。
很喜歡小英桃的研習!每次都超級實用!感謝老師們樂意分享如何進行素養導向教學,本來對於英語要怎麼進行素養教學相當沒有概念,透過這次的研習,進行全方面的能力提升!Thank you so much! (每位講師都是第一名!!!)
7 桃園市英語教師高階研習 透過參訪課程激發新想法,發展輔導團及學校課程經驗,為參與高階研習之教師及輔導員充電,並將教學經驗分享全市教師學習參考。 2023-06-26
2023-06-27
英語文_國小 1 80 99.9% 第二關的桌遊啟發我在課室中字卡的新玩法,兩人各選一張卡,當老師說open,誰先念出對方的牌,誰就贏了,可以繼續在台上接受挑戰!
第三四關的桌遊,很考驗團隊合作的默契,因為遊戲過程不能說話,其實很適合高年級,也蠻燒腦的,應用於課室很考驗出題者!
這次的高階英語研習真是收穫滿滿,感謝大家用心誠摯地分享!
希望下次能參訪三天兩夜以上的時間,才不會讓我們覺得意猶未盡
餐點其實很美味,但是用餐中分享教學心得,真的會食不知味,真的很緊張,但是也充滿感動,原來桃園的英語文教育真的有一群熱血的老師很認真很努力在付出,當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一件事(2030雙語桃園)心中充滿喜悅與熱情,在這會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夥伴,真的很開心!
8 【111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社會領域授課增能研習(第一區)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分享。
2.有效的教學策略與應用。
3.線上學習APP之運用實務。
2022-10-12
2023-03-01
社會_國小 2 120 96.8% 1.透過研習後之問卷回饋表,了解教師參與此次研習的想法,作為日後規劃專業增能研習方向的參考。
2.教師能習得對於社會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認知與能力。
3.教師能習得線上學習APP之運用與實務,並分享教學相關經驗。

1.教學內容轉化成學生任務,課程活潑又有趣,收穫很多。
2.得到學生的學習策略與教師的教學方法,實際運用在課堂上不同面向的操作方式,非常實用。
3.線上學習評量app應用相當實用。
9 【111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社會領域授課增能研習(第四區) 1.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2.有效的教學策略
3.線上學習APP之運用
2022-10-26
2022-10-26
社會_國小 1 60 96.3% 1.透過研習後之問卷回饋表,了解教師參與此次研習的想法,作為日後規劃專業增能研習方向的參考。
2.教師能習得對於社會領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認知與能力。
3.教師能習得線上學習APP之運用,並分享教學相關經驗。

1.學期結束之後能做個課程總回饋、孩子最關心的議題、印象最深刻的事件,這樣的回顧非常好,會應用於課堂上!
2.研習內容豐富,收穫良多。
3.教學內容轉化成學生任務,課程活潑又有趣,收穫很多。
收獲良多
4.提供非常實用的教學策略、APP,讓現場教師能即學即用。
5.得到學生的學習策略與教師的教學方法,實際運用在課堂上不同面向的操作方式,非常實用。
6.線上學習評量app應用相當實用。
7.謝謝老師們分享很多教學策略與app,覺得很精彩
8.學到很多,感謝老師分享許多平台。
9.非常實用接地氣的研習,讓老師教學更方便。
10.一定要試試今天主任老師們所傳授的教學經驗。
11.講師由課本、教學策略與輔助工具的介紹,詳盡而實用,感謝!
10 111學年國小領域教學圈-自然科學領域授課增能研習(1) 1.數位與實作的探究教材運用及應用程式 (APP)介紹應用。
2.由「實驗器材」協助學生從比較中進行擴散思考,形成問題。
3.介紹(教師角度資訊)=>發問問題=>回答與討論=>介紹。這樣的循環進行園區的導覽
4.環境教育課程研習體驗 : 放大鏡看水質 、 放大鏡看埤塘水生植物(上述兩個教案會進行實際操作與學習單的互動,以實際體驗環境教育課程來達到增能的效果)
2022-12-17
2022-12-17
自然_國小 1 50 96.0% 1.學員老師對於充實更多對生態教育的知識有高度興趣。
2.透過數位工具的應用能讓學生學習效果更加提升。
1.研習前兩天,盧教授通知確診,緊急改變為線上模式,感謝八德國小提供優質場地及設備協助完成研習。
2.研習當天寒流來襲,下午又為戶外教育,參加成員吹風淋雨仍不減意願,令人感動。本次也提供暖暖包供參加人員驅寒。
1.早上場地很優 下午戶外活動很棒 課程非常豐富 收穫滿滿,謝謝。
2.老師介紹的許多軟體非常實用。
3.謝謝八德國小及國小自然團的安排,學到了水質檢測及概念。
11 111學年國小領域教學圈-自然科學領域授課增能研習(2) 1.大溪區大漢溪河床地質實地踏查。
2.實際挖掘地層中岩石及礦物。
3.素養導向科學探究與實作教學分享。
2023-06-03
2023-06-03
自然_國小 1 40 95.0% 1.學員針對國小階段將物理、化學、地科、生物...等都放在自然領域,與生物相關的課程有哪些較為生動的教學方式?期待後續。
2.實地走訪很有趣,探究課程也著實有同感要有取捨,謝謝這次的研習。
1.可以先提醒學員要準備防滑鞋,不然直接行走於裸露的河床上,落腳點在鵝卵石上很不穩,也會容易弄壞鞋子。
2.本次研習有地質踏查相關內容,建議提供踏查路線及相關注意事項。
1.多大漢溪河階地型的認識、大漢溪地質及化石及探究教學的教學方式。
2.戶外教育結合理論實務,收穫滿滿,感謝用心。
3.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探究教學。認識大溪地質,河階、地形,收獲良多
12 桃園市111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國小領域教學圈-藝術領域『藝師藝友』授課增能研習 一、課程內容:
1.課程分為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組進行
,故參加研習者只能擇其中一組研習,不可中途換組別。
2.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各以有系統的方式安排各項課程,並分第一階課程與第二階課程
1)視覺藝術-立體魔法書
你覺得一張紙,可以有多少變化?在紙張的世界裡,紙雕藝術家洪新富,將用他三十多年的創作經驗,帶領您將蟲、魚、花、鳥從平面世界躍然紙上,享受驚奇!玩到不亦樂乎~
2)表演藝術-說唱有藝思
說唱藝術是一種個人的藝術修行,因為我們是以本我來面對觀眾,跟京劇、戲曲表演不一樣,沒有辦法擦脂抹粉,扮成別的角色,所以表演者本身就是那個藝術的最後結晶,包括他的語言、用什麼詞彙、怎麼講、怎麼思考-葉怡均團長簡明扼要的點出。葉怡均團長在課程中將講解教學、互動體驗、 精彩評書、快板、相聲示範等,希冀利用表演藝術多元的教學方式,帶領夥伴們熟捻,並融入到各學科的學習應用。
3)音樂藝術-聲歷身的達克羅士音樂視覺-聞樂起舞「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Dalcroze Eurhythmics)為世界五大音樂教學法之一(其中奧福、柯大宜及戈登均受其影響),且為其中歷史最悠久者,其創始者為瑞士籍,集音樂家、教育家、作曲家、聲樂家、指揮家暨演員的艾彌爾‧傑克-達克羅士(Emile Jaques-Dalcroze, 1865-1950)。其特色為教授者以鋼琴即興在鋼琴上即席創作方式教學,學生則以身體律動來體驗之,達氏以多元的鋼琴即興讓他們親身體驗一心多用、立即反應、心腦合一、創意合作的實際操演,激發自我體認及啟發個人獨特創意,讓學生日後在自己專業上有獨樹一格的區隔性。
2023-02-08
2023-03-09
藝術_國小 7 200 98.0% 一、學員學習熱烈,成果滿滿。
二、回饋滿意度高達98%,現場充滿歡樂。
一、睽違了二年的活動,今年終於又重現實體,感謝主辦單位邀請如此辦的師資,讓大家可以一起增能。
二、受限於停車位不足,感謝參加的老師能共體時艱,共乘前來。
一、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研習收穫滿滿。
二、兩天活動很充實!非常感謝老師及主辦單位。
三、課程很棒,很精彩,很喜歡課程的規劃。
四、謝謝您們,辛苦了!
13 111學年健康與體育領域 分區研討會 一、 報告教育部國教署教育政策主軸及實施方向,及說明 111 學年度團務實施與
規劃重點。
二、 主題講座:健康與體育領域自主數位/線上學習策略之專題講座
1. 邀請教授群針對健康與體育領域自主數位/線上教學與評量增能。
2. 說明自主學習的未來趨勢,以及實體與線上的轉化應用。
三、 課程設計實作:健康與體育領域自主數位/線上學習之課程設計發想
1. 邀集各縣市健康與體育國中小輔導員,進行分組討論有關「自主數位/線
上課程」之課程設計,藉由設計、討論、發表與分享,提升輔導員對自
主數位/線上學習之教學與評量設計策略之瞭解。
2. 深化理解自主數位/線上學習之教學與評量設計的教學概念,進而能提升
縣市輔導員發展自主數位/線上學習策略之實踐能力。
2022-10-21
2022-10-21
健體_國小 1 100 90.0% 一、 經驗交流與分享,落實教學輔導品質。
二、 教學資源整合,精進團務運用效能。
三、 鼓勵專業分享機制,擴展標竿學習效益。
自主學習是未來趨勢,實體與線上的轉化應用要更加熟練。
自主學習是未來趨勢,實體與線上的轉化應用要更加熟練。
14 111學年度初任生活課程教師研習 1.生活課程課綱精神與內涵
2.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分享
3.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實作
4.線上課程規劃與分享
2022-08-23
2022-08-24
生活_國小 2 112 95.0% 1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學員研習後的回饋資料, 第一、二天(8/23、24)課程結束後進行。
2收集學員發展的課程設計原稿,評估學習成效。 第一天(8/23)課程結束後進行。
3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學員返校施行的回饋資料 ,回流(12/23)時進行
4教師分享實際應用的情形與疑難,回流(12/23)時進行
1.透過問卷內容,發現仍有部分教師不知生活課程課綱的重點-七大主題軸、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學習表現)。(46份問卷有6份回答錯誤)
1.共備、有效且快速的掌握課程並分析教科書內容。
2.共備的部分很有趣、實用,推薦未來都能有。
3.對生活課程的核心素養(七大主題軸)在課程設計上的對應更了解。
4.能更掌握課程的內容與評量。
5.希望能有更多的實際操作研習內容。
15 111學年度初任生活課程教師回流研習 1.教師返校實作經驗分享。
2.Q&A
2022-12-23
2022-12-23
生活_國小 1 45 82.0% 1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學員返校施行的回饋資料 ,回流(6/23)時進行
2教師分享實際應用的情形與疑難,回流(12/23)時進行
無法掌握分享人數,若要求每個人都分享也不易實施,再尋求較好的實施方式。
1.內容很精彩,受益良多。
2.若時間安排能避開平日下午或是在寒假就更好了。
16 111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生活課程教師授課增能研習(第二區) 1.形成性評量解說與教案分享。
2.教學策略介紹。
3.形成性評量與教學策略實作練習。
2022-12-16
2022-12-16
生活_國小 1 23 95.0% 1.提升教師對生活課程教學策略的認知與應用能力。
2.提升教師對形成性評量的認知與應用能力。
1.參與人數過少,很可惜。
1.課程內容豐富、不同的形成性評量與策略,讓學生進行反思。
2.透過解說、實作,更具體了解形成性評量的內涵。
3.實作很有趣,代幣法及公車站很實用。
17 111學年度生活課程召集人增能研習 1.雙語生活暖身篇
2.雙語生活概念篇
3.雙語生活實踐篇
4.雙語生活社群篇
2023-01-14
2023-01-14
生活_國小 1 60 96.2% 1.認知到雙語生活仍要以生活課程核心目標為主,不可變成英語課。
2.能從課室英語用語嘗試進行雙語生活課程。
3.善用社群及資源,進行共備,提升教學。
1.桌子較長,影響討論效果。
2.後面如果也可以架設螢幕,學員可以看得更清楚。
1.講師的課堂分享超讚,極致專業。
2.英語的課是用語很棒,回去會再提高使用機率。老師分享的"以學生為主"的課堂非常感人。
3.講師自身的課程規劃、經驗分享一及課堂實際的互動技巧令我印象深刻且實用。
4.情境融入雙語教學示範、分享很精彩、很實用,雙語教學原來沒有想像中的難。
5.老師的鼓勵與經驗分享,讓我願意開始嘗試雙語生活。
18 111學年度國小領域教學圈-生活課程教師授課增能研習(第三區) 1.形成性評量解說與教案分享。
2.教學策略介紹。
3.形成性評量與教學策略實作練習。
2023-05-12
2023-05-12
生活_國小 1 23 96.0% 1.提升教師對生活課程教學策略的認知與應用能力。
2.提升教師對形成性評量的認知與應用能力。
(1)流程緊湊,靜動態活動兼具
(2)課程深入淺出,內容有助於教學
(3)讓老師回饋所學,教學相長,教學者也有收穫
1.教學策略非常有趣,值得在課堂上嘗試。
2.課程生動實用,策略也可用其其他領域。
3.教學策略用於課堂上,應該可以讓學生更喜歡上課,樂於分享。
19 專業回饋人才進階培訓研習實施計畫 2-1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1
2-2公開授課理論與實務
2-3教師專業成長與學習社群
2022-09-13
2022-09-13
地方輔導群 3 11 98.0% 1.針對已取得初階資格之教師鼓勵繼續完成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
2.有部分教師已取得進階回饋資格多年,未來可開發已取得進階回饋資格教師的回流課程。
3.地方輔導群可與國教團合作,鼓勵團員繼續參與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資格的教師規劃3場次為進階回流研習。
3.與國民教育輔導團建立常態模式,使專業回饋人才認證資訊於國教團內普遍公開化,鼓勵國教團員取得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資格。
1.持續鼓勵已取得初階資格教師繼續完成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
2.針對110學年度已取得初階回饋人才資格的教師規劃3場次為進階回流研習。
3.與國民教育輔導團建立常態模式,使專業回饋人才認證資訊於國教團內普遍公開化,鼓勵國教團員取得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資格。
1.對於教學實務可有效提升教學成效
2.尋找到Why,動機明確清晰,後續的發展才有價值,也才能延續。
3.對於專業發展比較有深入瞭解
20 專業回饋人才進階培訓研習 2-1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1
2-2公開授課理論與實務
2-3教師專業成長與學習社群
2022-08-22
2022-08-23
地方輔導群 2 24 0.0%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7%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8%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7%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8%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8%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9%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6%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8%
1.針對已取得初階資格之教師鼓勵繼續完成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
2.有部分教師已取得進階回饋資格多年,未來可開發已取得進階回饋資格教師的回流課程。
3.地方輔導群可與國教團合作,鼓勵團員繼續參與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認證。
1.讓我更清楚議課該做哪些事情,如何當一位觀課者。
2.瞭解整個三部曲的流程架構,表件的撰寫。
3.了解許多教學觀摩可使用的工具。
4.清楚了解認證的過程,並提升自我專業的能力。
5.更深入了解議課互相溝通的重要性。
6.對於教師專業結構有更清楚了解。
7.更深入了解議課互相溝通的重要性。
8.提升自己教學知能(教學設計+班級經營)成長。
9.在觀察紀錄的技巧部分有很大的幫助及提升,對於社群的帶領和運作也有概念的建立。
10.瞭解觀議課表格如何正確紀錄。
21 國中小社群召集人增能實施計畫 1.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規劃與經營
2.素養導向社群領導人
3.教師專業社群的深化
4.教師專業社群的轉型
5.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與分享
2022-08-23
2022-12-07
地方輔導群 4 97 98.0%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8%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8%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8%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8%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9%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6%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8%
1.進階社群召集人研習,主要針對已帶領過社群之召集人進行培訓,鼓勵其社群能逐步邁向進階社群。
2.初任社群召集人對於社群運作之經費核銷、辦理研習等行政流程不熟悉,需強化召集人實務推動之專業知能。
3.為鼓勵基礎社群及初階社群逐步向進階社群發展,需對已參與過社群之教師,給予規劃進階社群所需相關知能。
4.111學年度將社群召集人培訓研習分為初階及進階兩類,其中進階社群召集人研習對象為完成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初階研習,並曾任社群召集人至少1年之校師,希望藉由進階社群召集人培訓增進桃園市進階社群發展。
1.對社群研習該怎麼進行,有了較具體的方法。
2.用積極正向的心情去帶領社群,也認識了其他學校的社群內容,獲益良多。
3.社群成立不易,永續亦不易,知道有夥伴一起前行,自己不孤單。
4.了解社群運作期程,可預作準備之處。
5.今天的學習由淺入深,謝謝老師了解每一位老師在教育現場的限制與計畫推動的困難與無力感。
希望能在藝文(音樂)提供孩子跨領域、多元的課程內容。謝謝老師提供很多教學資源與課程啟發,獲益良多,真的非常謝謝宜珈老師。
6.更瞭解社群執行流程及成果報告撰寫方式,減輕執行壓力。
7.對於往後的教學有更多的資源去教給孩子。
8.每一次練習做一部分,每一次進步一點點都算是學習。
9.很多社群運作會遇到的問題,透過彼此討論得到可能解決方法。
10.對於社群運作有概念,老師也提供售後服務,講師的熱情令人敬佩。
22 專業回饋人才進階實務探討研習 2-4 專業回饋實務探討專業實踐經驗分享(含未來回饋服務事項、專業回饋人才進階認證說明) 2023-04-15
2023-04-15
地方輔導群 1 15 98.0%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8%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9%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8%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8%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7%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6%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8%
1.可多開不同梯次課程
2.老師很用心,收穫很多
3.針對備觀議課實作的工作坊課程
1.深入建構備觀議課知能
2.激勵及專業知能的更新與提升
3.公開課觀念的澄清與提升
23 專業回饋人才培訓與教學輔導教師儲訓研習 3-1 教學輔導理論與實務
3-2 教師領導理論與實務
3-3 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2
3-4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與評量
3-5 人際關係與溝通實務
3-6 教學行動研究
2023-03-11
2023-03-11
地方輔導群 1 7 98.0%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8%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9%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7%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9%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8%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6%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5%
1.希望能在6月底能舉辦這種類型的研習,比較有空閒可以吸收授課內容
1.讓我更清楚議課該做哪些事情,如何當一位觀課者
2.瞭解整個三部曲的流程架構,以及表件的撰寫。
3.在觀察紀錄的技巧部分有很大的幫助及提升,對於社群的帶領和運作也有概念的建立
24 專業回饋人才培訓教學輔導教師-教學輔導實務探討 1.教學輔導教師專業實踐經驗分享
2.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與分享
2023-03-11
2023-03-11
地方輔導群 1 6 97.8%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7%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8%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8%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7%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6%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9%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5%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6%
可開不同梯次課程
1.深入建構備觀議課知能
2.更了解專業回饋的內涵與意義
25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分區輔導座談會 績優社群分享、各校社群討論交流、講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踐) 2022-12-14
2023-01-18
地方輔導群 5 105 98.6%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7%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6%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7%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9%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7%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6%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4%
1.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2.可以用類似社群的分類別來開講座。
1.了解社群運作技巧,期中成果內容,得到法源依據。
2.有實際的案例分享,對於社群運作可以更深入。
3.能找到解決實務遇到的問題的方法。
4.跨領域團隊合作可以很強大,有更寬廣的思考角度。
5.能將研習所得運用在教學活動中,了解社群目的與運作方式。
26 專業回饋人才初階回流增能研習 1.授課教師主導的公開授課TDO實作工作坊
2.教學觀察技術工作坊
3.班級經營與核心素養
2023-05-24
2023-05-24
地方輔導群 1 4 97.6%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7%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8%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8%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6%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9%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7%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5%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6%
可增加研習場地的選擇,以利教師參加的交通便捷性
1.學習到專業回饋的向度及可以觀察紀錄的地方、一些注意事項。
2.更清楚如何將檢核指標轉化到課堂中。
3.講師清晰講解觀課工具的使用並引導實作。
27 教學輔導教師換證暨回流研習 1.授課教師主導的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
2.教學輔導案例討論
3.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營與教師領導
4.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023-07-05
2023-07-06
地方輔導群 1 15 98.9% 1.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簡報教學)~98%
2.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講師準備充足)~99%
3.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豐富)~98%
4.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教材選擇及編製)~99%
5.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上課形式與流程)~97%
6.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成長)~99%
7.對本次研習課程內容之滿意度(對現場教學有幫助)~97%
8.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研習時間與日期的安排)~97%
9.對本次研習課程場地之滿意度(場地)~98%
需要換證的教師於十年前取得教學輔導教師資格,事隔多年,多數教師已經忘記自己需要換證。未來可列出十年以前取證的教師名單,查詢其所在單位,再個別通知。
備觀議課的方法及工具可與時俱進,不斷的更新,可增進教學效益。
28 桃園市111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員大會 1. 桃園市重大教育政策宣導
2. 服務滿5-20年服務優良及傑出貢獻團員頒獎
3. 110優良教學示例輔導團員組頒獎
4. 精進教學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進度及成果
2022-11-10
2022-11-10
中教科 1 340 95.0% 1. 完成桃園市重大教育政策宣導
2. 服務滿5-20年服務優良及傑出貢獻團員頒獎圓
滿結束
3. 110優良教學示例輔導團員組頒獎圓滿達成
4. 完成精進教學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進度及成果
報告

29 桃園市111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服務優良」及「傑出貢獻」團員表揚 一.表揚「服務優良」輔導團員
(一)【超群獎】25人:頒發獎狀1張。
(二)【績優獎】14人:頒發獎狀1張,獎座1只,1,000元禮品(券)1份。
(三)【卓越獎】4人:頒發獎狀1張,獎座1只,2,000元禮品(券)1份。
(四)【標竿獎】5人:頒發獎狀1張,獎座1只,3,000元禮品(券)1份。
(五)【傑出召集人組(含副召集人)】2人:頒發獎狀1張,獎座1只,4,000元禮品(券)1份。
(六)【傑出輔導員組】8人:頒發獎狀1張,獎座1只,4,000元禮品(券)1份。
2022-11-10
2022-11-10
中教科 1 340 94.0% 1.活動圓滿.
2.達到鼓勵及凝聚團員向心力
3.促進國中小領域交流及溝通

希望可以安排增能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