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08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輔導團網站維運計畫 1.說明108學年度輔導團網站的操作
2.討論108學年度輔導團網站的改變方向
2019-08-26
2019-12-31
國中_科技 1 40 95.0% 1.利用國教輔導團網站教材,發揮教學功能。
2.促進教師教學經驗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3.將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之專業成長成果,建置到分享平台提供市內教師,課程與教學參考。
4.提高工作效能,減少紙本作業及連繫時間。
1.提供常用連結要不斷更新
2.操作說明要更詳盡
1.到校輔導,上網操作無法退回,怎麼辦?
2.到校輔導,為什麼有兩個地方?
2 輔導團網站維運計畫 1.說明輔導團網站使用
2.說明線上會議軟體使用
3.針對輔導團需要調整網站功能
2020-02-01
2020-07-12
國小_科技 2 40 96.0% 1.利用用國教輔導團網站教材,發揮教學功能。
2.促進教師教學經驗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3.將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之專業成長成果,建置到分享平台提供市內教師,課程與教學參考。
4.提高工作效能,減少紙本作業及連繫時間。
1.因應改組調整輔導團網站,將科技領域分國中小
2.操作說明要更詳盡
1.到校輔導,學校成果無法接收,怎麼辦?
2.到校輔導,學校上傳了兩份成果?
3 桃園市108學年度生命教育教案比賽及分享研習實施計畫 請全市各校送件參加教案比賽,並選出特優2名、優等3名、甲等5名後辦理成果發表會邀請特優得獎者分享教案內容及實施狀況 2020-07-13
2020-07-13
中教科 1 33 4.0% 本次收件數僅24件,且內容參差不齊,雖延長收件時間但成效仍不佳 本活動辦理以來收件數減少,建議可配合友善校園經費辦理
1.教案比賽送件有困難
2.成果發表會分享很精采
4 19-1國中國語文領域閱讀素養與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暨優良試題甄選計畫(108學年第一期) 1. 前置:108年度暑假邀請台師大鄭圓玲教授辦理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與閱讀素養之研習。
2. 平台:本計畫甄選全市各校教師之命題成果,給予教師發表的平台。
3. 應用:本年度試模擬高比例選入甄選之優良題目,使全市教師之成果,能應用於學生評量。
2019-09-18
2020-01-31
國語_國中 1 31 91.0% 1.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教師評量方式自然也需要做出改變,期許以此培養教師多元評量之面相,具有「修題、審題、命題」之能力。
2. 讓教師了解會考試題趨勢,更看見整個國語文課綱發展之脈絡。
1. 今年參與率約為五成(31校),命題素質明顯較前年提升。
2. 希望能提升誘因,使教師更願意參加。
3. 礙於計畫核定時間較晚,故整體時程較緊湊,可提早徵件時間。
1. 因應參賽稿件品質提升,本年度審題標準將提高。
2. 關於學校抄襲統測試題問題,明年將於計畫重申禁止。
5 國中英語文領域素養導向評量理論實作工作坊暨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舉辦「優良試題甄選」,促進教師應用所學進行優質產出,彙整英語文核心素養導向優秀試題,列入本市試模擬的題庫以提高測驗之品質。 2020-07-09
2020-07-09
英語文_國中 1 63 95.0% 一、 透過多元評量增能課程,強化英語教師多元評量教學設計之能力。
二、 藉由案例討論與實作,提供各校英語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的機會,激發教師發揮創意,分享教法與理念。
三、 為精進教師教學能以核心素養為導向,使教師能進行高層次認知之評量設計,以達有效教學之目的。
四、 公告獲獎優良命題,以達資源共享,強化各校英語教學效能。
無。
無。
6 108學年度素養導向優良試題命題競賽實施計畫 1、團員分組初選各組優秀作品
2、團員交換評選優秀作品
3、團員推薦進入複賽的作品
4、邀請高師大教授協助複賽作品評選
5、公告得獎作品於輔導團網頁
2020-04-01
2020-07-31
數學_國中 1 5 95.0% 各校整體建議如下:
1.依據命題原則,選擇題題號小宜安排較易題目,且不宜每題都設計情境題,增加學生閱讀負擔,需安排基本題,但須有數學素養題。
1、修正計畫能力指標轉換為108課綱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
2、非選未來將仿照會考評分採3、2、1及0級分,及說明如何轉換成原來非選擇題的分數?
3、未來將取消紙本交件改以電子檔提供即可。
7 國中社會領域素養導向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素養導向優良試題甄選 2019-09-12
2020-01-18
社會_國中 1 120 94.0% 教師們透過腦力激盪,產出試題品質優良。 未來若要持續辦理,可再早一點取得承辦公文,以利執行此項計畫。
出題時間較趕,題目材料搜集不易。
8 【專業成長子計畫】國中自然科學領域素養導向優良試題甄選計畫 針對全市國中教師進行自然科素養導向命題競賽,廣徵優良試題做為全市典範,進而提升教師命題能力。 2020-03-01
2020-07-10
自然_國中 1 45 92.0% 全市共有32件作品,合計45名作者,今年之試題水準普遍比去年好,更具備素養導向命題之精神。 全市總交件數若可增加會更好。
今年的比賽表格增加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之欄位,對於理解領綱內容與命題之間的關係很有幫助。
9 【國中工作圈】第四群組自然領綱增能研習 前半堂課實施總綱的宣導,後半堂課在龍興國中實驗室實施教材教法的教學。 2019-12-06
2019-12-06
自然_國中 1 125 95.0% 前半堂課實施總綱的宣導,後半堂課在龍興國中實驗室實施教材教法的教學。 過程順利,密室逃脫活動讓老師耳目一新,參與的教師也受惠良多!
滿意度高
10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國中藝術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實施計畫 9/21(六) 勇氣x即興
帶學生自然地放下防衛、拋開預設立場,拉近距離,打成一片,打開彼此的心,勇於提供自己的點子,也學著接受別人和自己的同與不同,練習一起在正面愉悅的氣氛下,合作起來,共同創造一些好東西

這是一系列任何人都「學得來」的技巧。你不需要特別外向、聰明、反應快,都可以學習提昇即興能力。甚至自認為是木訥、害羞、平凡的,同樣可以享受即興的訓練,從中解放自己與生俱來的即興力

10/19(六) 少年愛演戲
(一)從遊戲到演戲:著重在劇場遊戲的變形,包括如何運用劇場遊戲自我覺察、人我互動、建構團體動力,開啟小片段的戲劇即興。
 

(二)少即是多的議題課程:介紹以「衣」為題的議題課程,探索相關主題,採取行動改變生活習慣,進而建構世界公民意識。

11/9(六)
立體面具
紙材立體頭套面具製作
如何利用模組
製作團體道具

符文並貌
舞譜符號美感即創
舞譜介紹
音樂應用
隊型畫面
2019-09-21
2019-11-09
藝術_國中 3 85 90.0%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精進教學研究,提升本市國民中學課程與教學品質。 加強非專長授課教師跨入本領域專業發展,健全藝文師資結構,落實藝術教育
規劃活動多樣化,能讓教學更有趣,能更吸引學生目光
11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桃園市提升國民中學教師健康教育教學專業能力五年計畫 十大主題教材包
備課平台使用
主題式健康教育教學
2019-10-26
2019-10-26
健體_國中 1 48 8.8% 輔導委員肯定本市辦理理念及模式
教師會運用教材包及備課平台
教師願意將主題式教學帶回學校課堂使用
有達成率壓力.
鼓勵教師參加及課程品質維護要持續
常辦類似實作型課程
研習可以發給證書嗎
多提供教案設計公轉化
12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中健康與體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 十大主題教材包
備課平台
主題式健康教育教學
樂趣化體育素養導向課程實作
2019-11-23
2019-11-23
健體_國中 1 57 8.9% 教師會使用教材包及備課平台
教師願意將主題是健康教育及樂趣化素養導向課程運用在課堂
沒有帶狀辦理研習檢核研習成效
講師教材及教具可以借用?
多提供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範本
13 108學年度國中綜合活動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一、比分手還難的分組/林佳諭
分組的系統化思考、各種分組模式與演練
二、綜馨雲集課程分享/李倍締
課程地圖的設計、性別議題課程、繩結課程等素養導向教學模式分享
三、即刻引導-60秒抓住注意力/莊越翔
多種分組活動與體驗活動的介紹與實作體驗。
四、主題課程A組-天衣吾縫(家政)/綜合輔導團
手縫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模式實作體驗與統整
五、主題課程B組-五感吾心(童軍)/綜合輔導團
觀察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模式實作體驗與統整
2019-12-07
2019-12-28
綜合_國中 2 178 97.7% 1.學員對於本次研習課程具有高滿意度,且認為能提升其綜合領域教學知能與信心,亦對其教學工作有助益。
2.第二場次採取分組選修課程(A組家政、B組童軍),正好能貼合學員對於分科主題實務課程的需求。
第一場(12/7)報名人數80人(額滿),實際出席人數暴增至95人,以至於場地擁擠,影響研習品質。第二場(12/28)報名人數80人(額滿),經由宣導、提醒各校教務處控管人數,實際出席降至83人,超額情況獲得改善,然仍因大量活動課程,出現空間較為侷促之感。為維護研習品質,未來在研習人數上將採取較嚴格的管控。
一、問卷統計
1.99%學員認為研習課程對綜合活動教學有助益。
2.99%學員認為研習課程對未來整體教學工作有助益。
3.96%學員認為可提升綜合活動教學能力、增進教學信心。
4.98%學員願意將所學融入自己的課程中。
5.100%學員認為講師及學員間有互動及回應,使其更能了解活動內容。
6.100%學員對本次研習的師資安排感到滿意
7.99%學員對本次課程規劃感到滿意
8.89%學員對於場地設備感到滿意
9.96%學員對於餐點感到滿意
10.96%學員對於活動流暢度感到滿意

二、對於未來課程規劃的期待:因非專長授課教師多為單科配課,因此在研習主題上普遍期望有分科教學主題的實務課程分享,其中以童軍需求人數最多。
14 領域召集人課程與教學研討-國語文學力檢測分析研習 09:00~09:10報到
09:10~09:30始業式+領綱分析 林芷婕校長
09:30~12:00新課綱解析、國語文教學項目與策略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楊裕貿教學團隊
13:00~16:00學力測驗與閱讀解題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楊裕貿教學團隊
1600~16:30綜合座談 詹益鉅校長
2019-12-21
2019-12-21
國語_國小 1 65 95.0% 1.召集人能理解十二年國教課綱之精神及作法並回校宣導
2.召集人能將輔導團推廣之教育,教育理念帶回校內宣傳
3.召集人能規劃素養導向的語文課程
4.召集人能改變組織或自身的教學
--------------------------------
1.收穫找主旨的策略.閱讀的策略
2.楊教授帶領大家進行一場扎實的語文教學策略.內容豐富.個人或運用於教學都愛用
3.對語文教學流程有更清楚的脈絡和步驟可操作性
4.符合108課綱的國語課教學
5.懂得分析文體掌握與主旨判斷對引導孩子頗有幫助
6.對於閱讀方面學習表現及內容更了解
7.糾正了許多教學上的迷思希望有機會能在聆聽
8.對語文教學更清楚
9.增加個人語文能力的學習策略
10.了解語文客操作實務
11.學力檢測檢驗了教學的落實程度
12.增進了自己國語文方面有效教學的策略
13.生字詞語教學策略部首適合納入期中考之年段,閱讀策略字體結構教學等,收穫良多!
14.對於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的課綱,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學習表現的素養指標有更多的認識
15.要教內容同時也要教策略,孩子才能習得能力
16.講師講解清楚,深入淺出且生動有趣幽默!不虛此行!
17.增進語文教學能力,並能實際用於班級
18.學習國語文閱讀教學的策略與應用方式,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
1.謝謝興國國小與語文領域輔導團員辦理本研習,並邀請了這麼專業的與教學策略優質的講師分享,收穫破多!
2.學力檢測分析只有一大題,有點少很可惜!
3.研習時間短了些! 可再加入些實作會更棒!
4.若能在階梯教室上課更好!感謝興國的用心!
5.協調講師的課程簡報可提供下載嗎?
6.講題學力檢測分析或許可改為學力檢測因應策略,不然會預期接收數據型的成果報告
7.謝謝主辦單位邀請優秀的講師!收穫滿滿!
8.研習公文應盡早發函以利較教師安排時間
9.謝謝承辦單位的用心!
10.講義的雙數頁因雙面列印,導致上下顛倒不便閱讀
11.多辦108課綱的相關研習
1.收穫找主旨的策略.閱讀的策略
2.楊教授帶領大家進行一場扎實的語文教學策略.內容豐富.個人或運用於教學都愛用
3.對語文教學流程有更清楚的脈絡和步驟可操作性
4.符合108課綱的國語課教學
5.懂得分析文體掌握與主旨判斷對引導孩子頗有幫助
6.對於閱讀方面學習表現及內容更了解
7.糾正了許多教學上的迷思希望有機會能在聆聽
8.對語文教學更清楚
9.增加個人語文能力的學習策略
10.了解語文客操作實務
11.學力檢測檢驗了教學的落實程度
12.增進了自己國語文方面有效教學的策略
13.生字詞語教學策略部首適合納入期中考之年段,閱讀策略字體結構教學等,收穫良多!
14.對於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的課綱,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學習表現的素養指標有更多的認識
15.要教內容同時也要教策略,孩子才能習得能力
16.講師講解清楚,深入淺出且生動有趣幽默!不虛此行!
17.增進語文教學能力,並能實際用於班級
18.學習國語文閱讀教學的策略與應用方式,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
15 國小國語文學力檢測工作坊 13:30-13:50 開幕式領綱宣導 林芷婕校長
13:50-16:00 學力檢測命題分析/命題分析實作許惠玲主任、王宣驊主任
16:00-16:30 綜合座談 全體
2020-01-08
2020-01-08
國語_國小 1 60 99.9% (一) 為國小教師增能,提升專業教學能力。
(二) 提升本市參加國語文學力檢測班級授課教師或領域召集人之學生學力檢測分析及有效教學能力。
1.時間太短~
2.研習時間不適當,明日期末考校務繁忙
3.感謝校長和主任們這麼棒又充實的研習
4.非常感謝舉辦此研習
5.速度太快難抓重點
6.希望針對偏鄉教師進行研習課程
7.希望偏鄉進行共備研習
1.研習內容讚
2.能了解出題時如何掌握語文4個向度
3.了解預測策略/討論策略/畫線策略
4.說明文教學的四層次評量方式
5.針對學力檢測的題目分析及閱讀策略的介紹內容很豐富
6.了解基本設計問題的巧思
7.了解素養出題的概念
8.了解學力檢測的出題方向
9.了解評量題型可加強教學
10.了解學力測驗題型可應用在未來出題
11.講師用心有趣感恩來興國研習
12.認識國語文命題原理和技巧
13.學力測驗命題歸納與分析
14.了解閱讀理解策略在命題中應用
16 國小英語科學力檢測分析工作坊 由臺中教育大學教授及因材網講師針對本市學生英語科學力檢測成果進行分析與教學建議 2019-11-13
2019-11-20
英語文_國小 2 164 90.0% 教師願意在未來將教學結合檢測內容 希望能就評量向度較弱的部分,給予範例及教學融入的方法!
可以針對試題做更詳細的說明~還有未來的命題方向可以舉例說明~教授準備的內容不足…
17 桃園市英語教師三階研習 初階安排基礎課程,讓新進的英師扎好基本功夫
於初階研習之後實施的進階研習,以深化工作坊模式,精進英語教師素養導向教學設計之技能,並將研習成果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
分為四天的實體課程,加上兩個下午的增能回流,老師們可以實際將產出帶回教學現場
高階研習由參加過初進階的老師裡篩選積分高者,邀請跨領域輔導員共同參與,設計跨領域教案,為雙語課程之完備
2020-02-04
2020-07-20
英語文_國小 3 450 95.0% 1.讓教師們清楚CLIL 及 EMI 的差異,兩者都可以運用在課堂上實作看看,並了解結合跨領域之後的單元設計方向與操作方式
2.對教師的教學思維有所啟發,English as a tool for learning other subjects.
之後可以辦理給各領域的授課老師以英語授課的研習
講師除了理論,提供許多教學活動和遊戲,讓我們能運用在往後的教學。也謝謝英語輔導團,貼心的打理和運作,讓我們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感恩。
是非常實際、對教學有直接幫助的研習,沒有無意義的場面話、講師也都是實際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是真的能夠提升專業知能的「專業研習」!非常謝謝主辦單位對於細節的用心,提供了學術和實務層面的探討與分享,另外實在又不浮誇的活動方式真是太棒了。
18 108學年度國小數學學力檢測分析工作坊 (一) 為國小教師增能,提升專業教學能力。
(二) 提升本市參加數學學力檢測班級授課教師之學生學力檢測分析及有效教學能力。
2019-10-16
2019-10-16
數學_國小 1 90 95.0% (一)結合學生學習能力檢測,以瞭解本市三、四、五年級學生數學學力狀況。
(二)將試題命題解析分享予現場教師,並指導教師進行多元評量。
(三)將研擬之教學建議及相關教學策略讓教師進行有效的教學。
(四)將學力檢測結果當成補教教學之診斷分析,據以對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1.計畫太晚準備
2.輔導團員工作分配不均
1.同時段只能參加一個年級,覺得很可惜,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安排其他年級。
2.可以提供更多實作或者操作的課程。
3.試題分析做統合性的彙整,照知識向度或教材單元排序會更聚焦,研習焦點建議可利用現行教材(課本)提供教學策略上的指導,對教師返校教學上會有更好的效用。
19 【108學年度】國民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專題分享,分組實做,戶外踏查 2019-08-20
2019-08-22
社會_國小 3 140 95.0% 參與人員普遍參加踴躍且用心投入 踏查課程配合天氣狀況安排及調整路線
20 國小自然學力檢測分析工作坊 1.108年桃園市國民小學學生自然基本學習能力檢測結果說明。
2.因材網-適性教學與因材網_自然科教學學應用。
2019-11-13
2019-11-13
自然_國小 1 60 90.0% 1.針對自然學力檢測題目進行分析與說明,讓參加學員能了解未來命題脈絡。但是學力檢測之啟動已是必然趨勢,日後亦需更加完備。
2.因材網之資源分享需要任課教師能多加運用,以利教學需求及評量。
自然學力檢測為桃園市第一次應試,命題方式亦有疏漏不足之處,未來應朝向更加全面地符合108課綱要求。
1.學力檢測命題方向應結合課程範圍予以加深加廣。
2.自然學力檢測成績應為日後自然授課方向或補救依據而非讓各校受評比。
21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小自然科學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一) 1.科學素養評量試題怎麼出題。
2.物理(熱篇)-從製作珍珠談探究。
3.探究教學實務操作
4.從閱讀中我發現了...
2019-12-07
2019-12-07
自然_國小 1 100 96.0% 1.研習效果顯著,參加學員均希望多辦理類似增能研習。 1.講師認為若是參加人數能降低至30-40人,效果應該會更加明顯,100人的規模,應該需要更多人力及物力上的支援。但對此次參加研習的老師也給予高度評價。
2.研習地點較郊區,導航不易、車位難尋;若能在交通便利區會更方便。
1.從莊老師豐富精彩的教學與說明,理解探究的重要及教育人員應有的風骨與爭氣,非常感動。
2.藉由不同材料製作出的不同品質珍珠,在在說明探究與設計實驗變因,更令學員印象深刻。
22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小自然科學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二) 1.探究與教學評量方式。
2.科學素養命題
3.電與磁篇
4.電與磁實務操作。
2019-12-14
2019-12-14
自然_國小 1 100 93.0% 1.參與學員能增進自我專業知識提升。
2.講師與聽眾有良好的互動且能耐信心回答問題。
3.相關研習能提升學生自然學習成效。
1.部分學員認為實驗設計課程需要較長時間備課,需要長時間經驗累積。
2.PPT字體過小及單槍亮度反白,眼睛觀看較吃力。
1.針對科學素養命題有更深刻認識與理解。
2.電與磁的教學,透過探究方式延伸,獲益良多。
23 桃園市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小學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以實作為主,演講為輔 2019-08-15
2019-08-16
健體_國小 1 180 91.5% 促進教師具備教導課程綱要中體育課程之能力。
協助體育教師具備術科技能及教學能力。
強化教師體育課程創新教學活動設計與評量能力。
1.體育教學模組課程多元化,宜增加辦理場次。
2.可酌予增加健康相關課程規畫。
教學模組的課程,有助於於教師教學設計及執行
24 108學年度初任生活課程教師研習-第1天 1.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生活課程課綱精神與特色
2.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案例
2019-11-02
2019-11-02
生活_國小 1 58 95.0% 1.帶學員實際操作,了解生活課程設計的教學脈絡。
2.學習課本內容的轉化,使之更有教學脈絡。
研習時間較不足,講師需在上午時間將授課內容快速講完,下午帶學員實際操作設計脈絡化課程。
1.老師上課很精采,收穫良多。
2.希望可以分享更多實際教學經驗。
3.學會生活課程教學脈絡的課程設計。
25 108學年度初任生活課程教師研習-第2天 1.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案例
2.教師返校實作經驗分享
3.教學困境Q&A
2020-07-16
2020-07-16
生活_國小 1 49 90.0% 1.90%以上教師有將第一天設計之教案帶回學校實作。
2.90%以上教師分享返校實作經驗。
因新冠肺炎影響,研習日期一再更改。
1.獲得更清楚的教學脈絡
2.更清楚生活核心素養如何與課程活動做結合
3.對108課綱核心素養有更深刻的了解,在生活課程的主題教學設計上會更注意學習脈絡
4.對生活課程領域的課綱更明白
26 科技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與教室安全管理
設計圖繪製、手工具的操作與使用-以魯班鎖為例
日常科技產品的機構與結構應用-以凸輪玩具為例
創意思考的方法-以創意車為例
2019-09-27
2020-04-07
國中_科技 6 196 94.5% 共31名學員完成三場18小時非專授課人員培訓,並帶回教學現場實施,繳交授課紀錄表,見請局端製發非專長授課證書。 1.109學年於九月辦理。
2.待國教署建至八年級課程架構即行辦理。
3.於109學年召集人研習辦理工具安全研習。
1.實用且讓老師迅速補充生科知能
2.希望能提早辦理
3.課程符合現場所需
4.希望能獲得八年級課程資訊
5.希望開設工具機使用研習。
27 子計畫二、人權教育議題輔導小組種子教師融入各領域領綱增能研習培訓 2019/12/25 種子教師融入各領域領綱增能研習 - 2019世界人權日之素養導向教學:香山國小胡美芳教師 2019-12-31
2019-12-31
人權教育 1 32 99.0% 報名人數超出預期,下一次可以開放更多報名名額。
課程活動熱絡,與會人員積極參與研習中的各項練習活動。
可再開放更多人員參與研習。
充實的研習,講師所提供之教材包非常的實用!
研習時間安排合理。
收穫良多。
工作人員服務親切。
研習場地舒適。
28 桃園市108學年度社群召集人培訓研習實施計畫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規劃與經營
1.社群組織運作與實施策略
2.社群任務與分工
3.社群特色與規畫方式
4.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台社群申辦簡介
5.社群挑戰與應變
2019-08-12
2019-08-12
地方輔導群 4 206 95.3% 本次申請群數為587群,包含基礎社群332群,初階社群228群,進階社群27群,參加社群召集人培訓人數為206人。 1.申請計畫前,辦理計畫撰寫說明會
2.簡化申請表單填寫
3.鬆綁社群公開授課規定
4.擬定明年度社群中長程計畫
對於社群規劃、計畫編寫有更多資源可參考,時間的安排可以在提交計畫之前,會更有助於計畫的撰寫。
29 桃園市108學年度專業回饋人才初階培訓實體研習實施計畫 一、推展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之內涵與精神。
二、增進教師專業成長知能,培訓教師專業發展專業回饋人才。
三、熟悉公開授課之共同備課、觀課、議課運作模式。
2019-08-06
2019-08-06
地方輔導群 6 337 93.5% 目前辦理六場,預計辦理8場,人數約為70人,估計8場次辦理完畢,參與人數於300-400人。 部分研習日期與其他輔導團研習時間衝突,109年度可與他團協調研習日期。
有實際經驗的分享可直接運用於課堂並希望可以多點實際操作,了解教育現場的困難並維持熱情,研習時間可調整為1點到4點,希望研習時間能在假日,或是能設立在不同地點。
30 桃園市108學年度專業回饋人才進階培訓實體研習實施計畫 一、推展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之內涵與精神。
二、增進教師專業成長知能,深化理論及落實實務操作概念。
三、培訓並建立擔任專業回饋工作之人力資源。
四、協助本市宣導公開授課之共同備課、觀課、議課運作模式。
2019-08-19
2019-08-20
地方輔導群 3 58 96.7% 去年107年度參與人數為20人,今年提升至58人,場次亦由1場增加為3場。 已經將第二階段之課程其中一堂調整成周六上課
對於備觀議課的紀錄表撰寫方式以及認證紀錄表的內容更加明瞭清晰。實務取向的內容,非常實用、容易落實!盡量開在不影響課務的假日或寒暑假,如此方能安心進修,第二階段課程請安排在星期六
31 108學年度初任教師諮詢輔導座談會實施計畫 1.教學與班級經營能力
2.行政與職涯發展
3.教學現場實務討論與分享
2019-11-13
2020-12-25
地方輔導群 4 226 94.0% 於11.12月辦理,難以讓初任教師事先了解實務現場可能會遭遇的困境與解決方式 提早辦理初任教師諮詢輔導座談會
可辦理在南北桃園交界處的學校找有停車場的學校並時間能提早到8月
32 108學年度初任教師(107年度)回流諮詢輔導座談會 1.教師精進-教學與班級經營能力
2.教師精進-行政與職涯發展
3.教學實務問題討論與分享
2019-11-06
2019-12-18
地方輔導群 2 107 95.0% 需新增108初任回流課程與場次 將初任回流教師座談會分為107初任回流(回流第二年)與108初任回流(回流第一年),並依照學制規劃課程與講師
有實際經驗的分享可直接運用於課堂並希望可以多點實際操作,了解教育現場的困難並維持熱情,研習時間可調整為1點到4點,希望研習時間能在假日,或是能設立在不同地點。
33 108學年度薪傳教師培訓及增能實施計畫 1.薪傳教師的角色與職責(含輔導紀錄表填報說明)
2.教師社群及教師專業發展
3.問題討論與綜合座談
2019-09-25
2019-10-23
地方輔導群 4 170 94.5% 加強薪傳教師對初任教師的輔導機制 1.落實與初任教師配對機制並管考出席情形
2.落實減課制度
3.強化增能研習課程
對於薪傳教師的任務有明確的方向
34 桃園市108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十二年國教國中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第一場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內涵與實作 2019-09-28
2019-09-29
中教科 2 270 90.0% (1)經由研習與實作提升教師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與評量之能力。
(2)透過學校課程領導人的共學、共作提升對新課綱的理解與實踐。
(1)調整研習時間,配合教師上班,不安排假日研習。
(2)增加實務課程,以利公開課時撰寫素養導向教案設計。
(1)希望有更多的素養導向教案的分析。
(2)希望增加『實際撰寫自己領域之素養導向教案設計』相關研習。
35 桃園市108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 國中課程與教學領導校長、教務主任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校長/教務主任的一堂公開課─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2019-10-18
2019-10-18
國中總召組 1 150 90.0% (一)增進校長、教務主任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帶領各校實踐總網規範。
(二)發展並分享學校課程發展經驗,推動學校課程改革。
(三)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四)能帶領發展素養導向課程,建立各校學生圖像,發展各校願景。
分組能更確實,讓研習者在自己的專長領域。
更了解公開授課流程與素養導向教案撰寫,但若能分組能更確實,讓研習者在自己的專長領域
36 桃園市108學年度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_十二年國教國中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_第二場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評量理念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評量實作
學校課程評鑑理念
2019-12-14
2019-12-29
中教科 3 276 90.0% (1)經由研習與實作提升教師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與評量之能力。
(2)透過學校課程領導人的共學、共作提升對新課綱的理解與實踐。
希望儘量不要利用假日辦理研習。
工作坊以指導教師們如何從課程主題、校訂指標、核心素養、課程目標、表現任務、評量規準與設計,循序漸進帶領大家完成學習評量。收穫滿滿。
37 學習共同體基地學校推動計畫-學習共同體實務工作坊 推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研究,精進各領域教師課堂活化教學之能力,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2020-07-17
2020-07-20
中教科 2 260 88.0% (一)導入學習共同體教學策略,引導教師學習不同教學策略,廣泛運用於教學現場。
(二)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為基礎,推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研究,建構教師 共同備、觀、議課等教學研究程序,提升教學現場實踐能力。
盡量避開假日時間研習。
更能理解學習共同體在課室經營的內涵與模式。
38 十二年國教國小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 1.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學習。2.學習評量實作。
2019-12-28
2019-12-28
國小總召組 1 169 90.0% 1.理解課綱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建構教師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能力 感謝教育局經費支援研習用長條桌,讓此次研習得以順利進行
1.實作研習,直接助益現場教學工作者
2.學校群組產出,培養教師群發展自發、互動與共好之課程教學與評量專業能力
39 十二年國教國小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 1.各校課程領導人(校長、教務主任及課程發展核心團隊成員)於工作坊進行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學習評量實作。
2.協助學校課程領導人規劃校訂課程、設計素養導向課程、實踐教學與落實課程評鑑。
2019-11-30
2019-11-30
國小總召組 1 136 8.5% 各校課程領導人能依據課綱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發展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落實教學實踐,綜觀課程發展之全貌,提升並勝任課程領導人應有之專業知能與職責。 各校課程領導人及核心小組應於校內帶領並建構教師以素養為核心,發展自發、互動與共好為目標之課程教學與評量專業能力。
40 「十二年國教國小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計畫(第一場) 「十二年國教國小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計畫第一場: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學習評量實作 2020-01-04
2020-01-04
國小總召組 1 200 9.0% (一) 落實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核心素養與課程目標,並能透過團隊實作工作坊了解課程評鑑之重要。
(二)經由研習與實作了解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與評量之重要。
(三)透過學校課程領導人的共學、共作提升對新課綱的理解與實踐。
(四)啟動課程評鑑機制,落實課程滾動式修正的省思回饋策略。
事先和講師、助教團隊可更直接溝通當天研習課程協辦校方能協助提供的細節,使得活動進行更加順暢。
41 十二年國教國小課程領導人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工作坊 工作坊課程實施設計:課程設計引導、分組實作、學習評量回饋、綜合座談。
主講人鄭校長以豐富專業知識傳承學習評量與課程評鑑寶貴經驗與具體作法,提升學校課程領導人應有之專業知能與職責。
2019-12-21
2019-12-21
國小總召組 1 200 89.0% 1.經由研習與實作了解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與評量之重要。
2.透過學校課程領導人的共學、共作提升對新課綱的理解與實踐。
本次研習在場地選擇、動線安排指引、停車空間規劃、餐點供應等均獲得好評
1.希望增開場次
2.可以提供進階課程
3.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