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選擇: 【113 學年度 】 【112 學年度 】 【111 學年度 】 【110 學年度 】 【109 學年度 】 【108 學年度 】 【107 學年度 】 【106 學年度 】 【105 學年度 】 【104 學年度 】 【103 學年度 】 【102 學年度 】 【101 學年度
教育部補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表 - 【輔導團團務運作】 - 106年度
精進教學計畫執行成效檢討
項次 計畫項目 實施內容與說明 辦理時間 辦理單位 量的分析 質的分析
場次 人次 滿意度 實施成效(含滿意度評估) 改進事項/饋意見
1 桃園市106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 「國文試模擬測驗命題甄選」計畫 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工作坊實施計畫:
試模擬命題甄選之前導研習,配合108課綱素養導向之命題方向,培育教師習得素養導向之命題重點;並期許建立教師「命題、審題、修題」之能力。

國文試模擬命題甄選計畫:
銜接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工作坊,讓本市教師得以發揮所學,在命題過程中也更了解會考試題取向。本年度為首屆舉辦,共計31校34組教師投稿,題目水平與會考不遑多讓,部分題目亦入選本市試模擬測驗參考用題。
2017-09-18
2017-11-01
國語_國中 3 75 96.0% 1.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教師評量方式自然也需要做出改變,期許以此培養教師多元評量之面相,具有「修題、審題、命題」之能力。
2. 本計畫亦結合「領召研習」、多元評量理論與實施工作坊,未來希望與減C計畫連結,讓教師了解會考試題趨勢,更看見整個國語文課綱發展之脈絡。
1. 下年度舉辦時會思考時間與課次的安排更緊密(連續兩天),也安排助教協助活動進行。
2. 今年度首先向全市教師徵題,參與率約為五成(31校),期許明年能再提升教師參與度。
1. 講師說明清楚,有助釐清會考試題發展趨勢。
2. 希望能有更多針對課程與閱讀取向結合之說明。
2 國中國文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工作坊實施計畫 一、閱讀理解之概念
二、有素養的閱讀
三、發掘學生原有的閱讀能力
四、素養導向冰山理論
五、PISA的命題重點
六、素養導向評量實作與回饋討論
2018-07-15
2018-07-15
國語_國中 2 160 96.9% 1.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各科對於閱讀能力要求的比重逐步提升,教師評量方式自然也需要做出改變,期許從有素養的閱讀開始,培養教師具有「修題、審題、命題」之能力。
2. 預計於本年度9月舉辦國中國文優良試題甄選計畫,使教師能將所學運用於命題,給予教師發表成果的平台。
1. 研習報名人數超乎預期(100人),超越原先估計人數,下次舉辦時須調整經費之編列。
2. 會場稍嫌壅擠,在實作討論時並不是很方便。
1. 國珍老師帶來的閱讀的全新面向,很有助於日後閱讀課程的施行。
2. 關於命題的部分,實作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兩天的研習很充實,收穫很多。
3 107年度英語多元評量理論與實作工作坊 教授說明(1)詞彙題(2)綜合測驗(3)閱讀測驗命題的理論,且以示例說明應注意事項,最後提供示例請與會教師腦力激盪修改試題。 2018-04-30
2018-04-30
英語文_國中 1 43 91.1% 教師明白紙筆評量的理論,理解題目設計常出現的謬誤,並能在實作中應用。 因更換校內場地導致人數有點爆滿,日後應注意研習場地的事前預約。
設計試題有時會出現錯誤文法的選項、題幹出現文法錯誤、題幹線索提供不足,這些都應再多加注意。
4 社會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我們集合歷地公三科配課教師共備,在說明社會科的教材教法後,分別於三個場所,就配課教師進行較難章節互相討論交流,並提供配課教師能有效提升學生學習的素材。最後建立連絡管道,以利日後繼續追蹤與輔導。 2017-09-04
2017-12-30
社會_國中 3 50 94.6% 與非專教師討論效果不錯,許多老師也加入社群,與我們建立連結,在社群上遠距討論教學。有學員反應,未來會撥空參與我們專業成長研習。 因為歷地公三科皆為專業科目,需專業對話,當要分開討討時,需要三個空間,比較有困難。
對於觀念的澄清,覺得很有收獲,難教的部分先收集媒材資訊,未來比較不那麼擔心。
5 106藝文領域專長教師授課增能_表演藝術肢體開發五感教學 創造性舞蹈肢體開發及節奏與身體律動工作坊五感教學
戲劇形式的介紹,廣播劇的帶領技巧。
2017-09-02
2017-12-24
藝術_國中 4 37 96.0% 1. 參與者反應:良好
2. 參與者學習:認真投入課程學習
3. 組織支持:全體加入line 群組
4. 參與者行為:筆記與實作
5. 學生學習結果:回到教室中執行一學期的課程。(後續追蹤)
課程推廣度應該要更為確定名單,課程設計均有跟講師討論與六堂18小時,上完就可以實施一整學期的精神相符。
應該要與各校教學組密切合作,協助教師如果有配課,定要請老師體驗課程或者加入共備。
1. 參與者反應:參加教師均認真學習並且嘗試了解所需要的授課邏輯。
2. 參與者學習:認真參與實作。
3. 組織支持:加入line群組並且找尋課程資料交換上課心得
4. 參與者行為:均有回饋到line群組
5. 學生學習結果:教師在教室中執行本課程。
6 106藝文領域授課教師專長增能研習_原民舞蹈與情人袋 原民圖騰的情人袋,作為阿美族的情人袋(Alufu),原本是「斜掛在身上的工作袋」,出外工作時,可以用來攜帶檳榔、捲菸、打火機和其它隨身小物。不同的部落與家族,在織紋和裝飾上也會有些許差異,用以凸顯家族的地位與紡繡的技藝。現今常見的情人袋款式可分為「方型」及「船型」兩種。
因此在慶典期間,為了讓男性能好好盡興休憩,女性通常不會靠近。但(通常)在豐年祭的最後一天,女性也能加入男性的儀典活動。晚會上,擔任伴舞的女孩可藉由舞蹈,將檳榔放入心儀男孩的情人袋裡,若男孩也屬意女孩,則可將情人袋贈與女孩配戴,宣告兩人的交往關係。因此,情人袋可說是乘載阿美族女性對男性感情追求的起點。
原民舞蹈編排,是表演藝術課程或是班級表演的熱門選項,舞蹈本身的肢體動作雖然沒有很複雜,但是隊形的編排與走位,常常是傷透老師們的腦筋,所以在課程當中就是要以順序性的編排進行走位的學習。也讓教學的教師們可以鬆順利進行舞蹈。
2017-09-16
2017-09-16
藝術_國中 4 33 95.7% 1. 參與者反應:課程實用進行教學可以直接應用。
2. 參與者學習:認真討論、執行。
3. 組織支持:材料準備、工具準備完成。
4. 參與者行為:討論課程後回校執行的可能。
5. 學生學習結果:帶領班級的活動。
參加教師認真進行,準備材料都夠,對於情人袋的製作,可以分成三到五堂課程完成,並讓老師可以進行討論課程如何在教室當中執行。手縫取代車縫的降低成本。
1. 參與者反應:課程實施的過程當中學生隊形排練的方式有幫助於連續設計舞蹈排面的美感,也讓動作顯現順暢。
2. 參與者學習:實際學習原民舞蹈基礎舞步及隊形編排,認真確實體驗隊形的形式。原民情人袋的製作方式及原民文化。
3. 組織支持:準備材料完整。線材需要比較細緻的為佳。
4. 參與者行為:認真學習課程,努力確認材料執行的方式。
5. 學生學習結果:進行手縫的課程採取。進行課程的規劃。
7 106藝文領域授課教師專長增能 原本課程貝克大叔講師因為急性腸炎,不能上課。陳瑾老師為輔導團表演藝術學習社群講師,在今年度開發微電影學習社群,發展學習社群過程中,推廣實施到課程的過程分享 2017-10-14
2017-10-14
藝術_國中 4 37 93.4% 1. 參與者反應
2. 參與者學習
3. 組織支持
4. 參與者行為
5. 學生學習結果
1. 參與者反應
2. 參與者學習
3. 組織支持
4. 參與者行為
5. 學生學習結果
1. 參與者反應
2. 參與者學習
3. 組織支持
4. 參與者行為
5. 學生學習結果
8 106授課教師專長增能_貝克大叔手機也可以拍電影微為電影進階 1.在教室中如何指導學生拍攝微電影
2.體驗實際拍攝與指導語彙的使用與應證
3.藉由拍攝的過程發現精確有效的課程技巧
4.拍攝微電影時注意到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對話與鏡頭的應用
2017-12-09
2017-12-09
藝術_國中 4 25 94.6% 參加的老師都提出回到課程上來進行,大部分都以八年級作為建議對象,也有九年級上學期、以及九年級畢業以前可以做為畢業班級練習拍攝青春故事的基礎。 這一場是因為10月份老師生病,但是有經過調查後決定12/09加補開一場。
難免有遺珠之憾的老師,只好到下學期時看看k12課程了~
這堂課程老師以實際拍攝的方式,帶給我們面對學生時,如果遇到拍攝的問題,所要面對的處理方式,詳盡的理解。這樣就可以直接進行到課堂上,但是我們回去之後,還是要多看、多練習、自己拍看看,才可以真正的瞭解其中的差異。所以不是學生要做中學而已,老師也要做中學,才可以把問題與解決學生發生疑惑的時候,可以提出有效的建議。
9 桃園市107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提升國民健康教育教師專業能力市本計畫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主講人
0830-0900 報到
09:10-10: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簡介 種子教師
青溪國中
李慧娟老師及助理講師 種子教師
大成國中
張硯亭老師及助理講師
10:10-11: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分享
11:10-12: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分享
12:00-13:00 午餐
13:00-13: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議題之課程設計與發展 種子教師
文昌國中
曾晏詳老師及助理講師 種子教師
永豐高中
石文珊老師及助理講師
14:00-14: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議題工作坊實作活動
15:00-15: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之教學活動體驗
15:50-16:20
(30) 綜合討論及對話 詹昭棣校長
1620 賦歸
附註:
1.本次工作坊採分組討論形式,以雙向互動、實作之方式實際產出。
2.參與工作坊之人員如有健康教育可供教學現場使用之相關補充教材,或自行研發之教學模組、教學資源等資料,皆歡迎攜帶至本工作坊共同分享討論。
2017-10-28
2017-10-28
健體_國中 1 39 90.3% 1.教師學會活動市健教課程.願意返校運用到課堂.
2.教師會使用備課資源備課較無壓力.
1.全市領域非專教師太多.影響教學品質.
2.全市健體領域時間各校無統一訂定.
1.一星期一節課評分有難度.
2.沒有固定領域時間.無法參加精彩研習.
3.研習可以多辦.
4.給多一點時間在教案實作.返校能立即使用.
10 桃園市106年度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主講人
0830-0900 報到
09:10-10: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簡介 種子教師
青溪國中
李慧娟老師及助理講師 種子教師
大成國中
張硯亭老師及助理講師
10:10-11: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分享
11:10-12:00
(50) 健康教育「十大主題教材資源」分享
12:00-13:00 午餐
13:00-13: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議題之課程設計與發展 種子教師
文昌國中
曾晏詳老師及助理講師 種子教師
永豐高中
石文珊老師及助理講師
14:00-14: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議題工作坊實作活動
15:00-15:50
(50) 健康教育「藥物教育」之教學活動體驗
15:50-16:20
(30) 綜合討論及對話 詹昭棣校長
1620 賦歸
附註:
1.本次工作坊採分組討論形式,以雙向互動、實作之方式實際產出。
2.參與工作坊之人員如有健康教育可供教學現場使用之相關補充教材,或自行研發之教學模組、教學資源等資料,皆歡迎攜帶至本工作坊共同分享討論。
2017-11-22
2017-11-22
健體_國中 1 56 90.6% 1.教師學會活動課程.願意帶回學校課堂應用.
2.教師會使用備課平台.
1.健康相關影片需增加.
2.提供教具設計參考.
1.教材受限.議題整合.
2.健康情境影片多一些.
11 106國中綜合活動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增能專業成長 1.團隊動力的教學引導技巧
2.綜合活動後設認知的省思技巧帶領
3.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內涵及精神(小隊分組
及體驗活動)
4.綜合活動課程運用合作學習於實作課程的要領
5.綜合活動領域的多元教學與多元評量演示
6.後設省思活動的帶領示例
7.與夢想有約,邀請海闊天空其中主角~林宏明分享夢想事件。
8.夢想主題式分組研討及實作並分享發表,回饋分享
2017-10-14
2017-12-30
綜合_國中 2 136 86.6% 1.參與研習教師整體滿意度提升,可翻轉教師參與政策性研習的刻板印象。
2.綜合活動領域輔導團中心學校,在空間與行政人力方面得到全力的協助,各活動對教師參與研習體驗的課程,提供多元與極富變化的內容:不僅是參與研習的教師,參與服務學習的學生也在服務過程,全程體驗活動課程。
3.運用桃園市K12數位學校平台增加線上選修課程,突破研習課程的時空限制,吸引更多本市非綜合活動領域專長教師的參與。
1.因為專輔是新手,對於課程安排、計畫書尚在研究中,以致影響後續動作,未來的事務會再更仔細處理。
2.非專長領域的研習安排二個周六,有一小部分教師認為是否可以縮短時間。(輔導團尚在評估)
1.感謝王孔生老師一直不斷示範,隨時正向回饋、引導大家以鼓掌不停電的鼓勵彼此。
2.能聽到一個人的生涯歷程,從夢想到挫折到轉折,看到他的學習與成長,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12 107上半年國中推動新課綱宣導整體實施計畫 1.素養導向教學轉化與課程設
2.綜合活動 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3.兩人一組,(1) 組合各條具體內涵,(2) 將內涵與素養名稱配對
4.核心素養名稱&具體內涵說明
2018-06-23
2018-06-23
綜合_國中 1 54 90.0% 1.翻轉對新課綱的教案
2.深入淺出認識新的教學
1.有學員提出研習時間不夠,是否再對全市領域教師辦理素養增能研習。
2.感謝所有輔導員犧牲假日全力協助辦理研習活動。
3.
1.初步認識課綱內容
2.田教授的PPT內容一目瞭然認識素養導向。
3.可以再辦理,針對全市所有領域老師們
13 閩南語能力提升及B及認證應考技巧 1.B級考試科目、時間及配分
2.B級通過標準分數
3.應考基本功夫
4.B級應考技巧及試題
2018-04-25
2018-05-02
本土_國小 2 65 95.7% 研習內容對教師專業知識的成長相當有幫助
研習內容對教師教學現場的應用相當有幫助
研習內容教師能回校推廣或分享給其他老師
與國中團的領召研習日期重疊,宜稍加區隔,免得短時間內疲於奔命。
講師授課內容條理分明,對提升教學知能甚有幫助。
講師教學中對於教材內容的講解相當清楚,可具體提昇參與B級認證的實力。
上課形式與流程規劃得當,增強參與意願。
14 英語新進教師基礎研習 (一) 英語教學課程設計與教案撰寫。
(二) 各年段英語課程綱要能力指標詮釋教學示範影片說明。
(三) 英語多元評量方法介紹與實作。
2017-10-14
2017-10-21
英語文_國小 1 40 92.3%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Pg2ZHnFnUcG6kQgsiCAXySmhorJt-VGkxIbN7H-L3E/edit#responses 1.有些學員希望研習辦在周三下午或是寒暑假
2.有些學員希望午餐可以附湯或飲料(但是我們已經擺了一長桌的點心吧,也有沖泡式飲品....)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k9RPLuxEwqkRjuUD0Qpxh4NEKsemTGUNV4r6Ngc_Nss/edit#responses
15 桃園市106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
(非紙筆評量)
2017-09-23
2017-09-23
自然_國小 1 50 94.9%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將時間訂在星期三下午,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利用(橋)做為探究主題,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探究科學基本能力。
16 桃園市106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
(植物篇)
2017-10-14
2017-10-14
自然_國小 1 45 95.4% 1.研習課程內容兼具理論及實務性,參加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教學,與學員進行對話與討論,學員積極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分組觀察並帶領參加教師們將理論融入實務,根據相關課程進行共備,設計教案。
希望可以有更多符合實際教學需求之研習內容。
1.活潑生動的自然教學實例分享,從小地方看出教師的用心。
2.對於各類植物之專業知識能由淺入深分析及釋疑。
17 桃園市106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領域專門知識學習(評量實務) 2017-11-04
2017-11-04
自然_國小 1 50 94.3% 1.研習課程內容兼具理論及實務性,參加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試題示範教學,與學員進行對話與討論,學員積極參與。
1.各類評量方式各有其適用範圍。
2.評量本身就是一種學習,處處皆能評量。
1.具體明確的自然試題實例分享,從細節看出教師的認真與用心。
2.對於各類型試題之專業知識能由淺入深分析及釋疑。
3.科學閱讀的導引令人能有不同啟發。
18 桃園市106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 國民小學提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授課教師增能研習 探究與實作 2017-11-11
2017-11-11
自然_國小 1 50 96.0%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 踴躍參與。
3.自然領域輔導員帶領老師們將理論轉化為實務,根據本學年度的課程進行共同備課,設計不同主題的教案。
希望能多開幾場,讓更多自然領域非專長教師能夠一起備課。
1.講師分享的科學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學生科學基本能力。
19 「106年十二年國教自然學習領域課程綱要領綱宣導講座研習 1.12年國教課綱領綱宣講與素養導向實作
2.教學與探究分組實作
2017-12-09
2017-12-09
自然_國小 1 90 96.3% 1.課程內容具理論及實務性,學員獲益良多。
2.由講師進行講述以及示範,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熱烈參與。
12年國教研習內容實作,若時間加長並能得到講師的回饋與解析,會更了解操作的正確性。
1.講師分享的12年國教領綱與探究教學實例很棒,獲益良多。
2.實驗操作課程活潑有趣,有助於提升教師科普能力。
20 桃園106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小學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教師增能研習 實施專業教學模組課程講解 2017-08-17
2017-08-18
健體_國小 1 70 96.0% 提供有效教學模組給新進教育人員.協助快速掌握課程進行方向 本次活動人數踴躍超乎預期.透過臨場教學方式微調.提供優質課程內容
針對新進教師提供教學模組.幫助教師掌握教學要點
21 國民小學提升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師教學知能研習 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總綱宣講
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領綱轉化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分組實作共備
2018-07-05
2018-07-07
綜合_國小 1 26 80.0% 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與內涵有初步了解
透過共同備課形式,協助參與教師針對現行教材進行轉化,發展出實際且有效之教學策略
增加從理論到實際課程的連結性
對十二年國教內容更為清楚
分組設計課程、素養導向設計有趣
從理論到分組活動撰寫教案,實際有用
22 106年度生活課程初階教師研習(8-12月) 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案例分析(李佳穎主任)
生活課程之課程綱要精神與教學實踐(徐美玉校長)
教學示例發表(廖淑佳教師)
生活課程教科書分析與主題教學(林正文主任)
當我們玩在一起(武君怡教師)
2017-08-22
2017-08-23
生活_國小 2 159 93.1% 1.看到更多活躍的教學方式,能帶給孩子更棒的學習。
2.提供許多具創意、更具多面向的上課點子。
1.能提供示範教學影片的平台。
2.希望未來能有進行共備的工作坊。
1.收穫滿滿
2.了解到許多不同的教學示例與概念等,從中學習到很多。
3.超乎想像,有趣實用。
23 桃園市國小推動十二年國教生活課程學習領域課程綱要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社群種子教師增能研習 進行一天6小時研習 2017-12-16
2017-12-16
生活_國小 1 46 93.1% 讓教師們初步了解十二年國教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之相同相異處。 1.通知時間太過匆忙,各領域時間太過接近,加上剛舉辦過領召工作坊,因此現場教師參與意願不是太高。
1.初步了解課綱方向,能較不害怕改變的潮流。
24 107年度生活課程初階教師研習(2-7月) 12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生活課程課綱精神與特色(陳思玎校長)
12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徐美玉校長)
12年國教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實作與分享(一)(姚盈仲教師)
12年國教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實作與分享(二)(郭麗芬教師、梁文德主任)
2018-07-17
2018-09-18
生活_國小 2 49 94.0% 1.願意嘗試教科書轉化。
2.能對課綱的更動有深入的探討理解。
能有完整的平台,提供現場老師們優良教學案例以及即時的回饋。
1.收穫滿滿,瞭解生活課綱的實踐方向。
2.原來生活課程可以更貼近生活經驗和趣味。
3.研習活動理論及實務兼具,讓老師獲益良多。
4.非常實用且貼近現場老師,課程相當有趣好玩!
25 資訊科技/生活科技領綱導讀及案例分享 (一)
課程名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綱導讀及課程轉化示例-資訊科技
講師:江其勳-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科技央團副組長

(二)
課程名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綱導讀及課程轉化示例-生活科技
講師:陳韋邑-桃園市立建國國民中學/科技央團教師
2017-11-24
2017-11-24
國中_科技 1 80 99.9% 如附件 如附件
如附件
26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之生活科技課程規劃 (一) 協助國中、小學教師具備完整開發APP軟體能力,並激發教師自我提升資訊能力意願。
(二) 輔導領域教師依據設備標準規劃科技教室,並參考設備基準採購適切之機具設備,並規劃創客(Maker)的空間,以利學生設計及創作。
2017-12-08
2017-12-08
國中_科技 1 30 99.9% (一) 透過實作的分享,協助參與老師實作開發科技教材,藉授課教師程式開發經驗及教材內容融入課堂教學與班級經營。
(二) 增進教師對科技教室規劃理論認知與實務經驗,並具體參與科技教室規劃與經驗交流,讓教師能透過科技教室規劃提昇教學品質
如附件
如附件
27 106年度新進團員培訓研習 一、激發新進團員服務熱忱,提升團員對領域團之認同與歸屬。
二、增進新進團員專業知能,建構團員對課程領導之專業能力。
三、構築新進團員團務認知,深化團員對團務運作之基本概念。
2017-10-05
2017-10-05
團務3 1 65 97.1% 一、理解輔導員角色、定位與任務,並了解教育局相關政策重點。
二、理解社群經營理念,成為市內教師學習社群之推手,進而推廣並擔任教學現場教師,學習社群之輔導與協助角色。
1下次可以請經驗豐富之專輔做經驗分享
2可以採取工作坊的模式做專業課程的實作
1上課環境舒適,停車方便
2講課內容精彩符合需求
3建議下次可以請經驗豐富之專輔做經驗分享
4工作人員親切服務周到
28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課程計畫審閱備查-準備會議 學校課程計畫乃結合學校教師、社區家長、行政等資源,使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發揮效能。在教學前規劃學校學生整體學習的課程設計,以文件的方式呈現,作為教師課程與教學活動的藍圖。並可與家長溝通獲得信賴與支持,以期保證課程實施的品質。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精進教學,協助各校規劃學校課程,落實學校課程發展,特訂定本要點。
2018-05-04
2018-05-04
團務3 3 40 0.0% 1確定各校上傳之課程計畫符合九年一貫之內容.
2私校也要符合教育局課程計畫之規定
1審查委員的審查標準各不相同,希望能依照106課程計畫意見會整表作檢視
2課程計畫撰寫內容藉由國中小教學組長研習作宣講及重點提醒.
(一)審閱屬性:對各校學校課程計畫之內容要件是否符合相關規範進行形式審查,至於各校課程計畫實質內容由各校自行負責。
(二)審閱委員:審閱工作援例聘請國中校長9名、國小校長14名協助擔任審閱委員。
(三)審閱方式:援例採用線上審查方式進行。倘採線上審查,委由邱明義組長及楊皓晟組長協助線上審查平台之建置及管理。
(四)107學年度起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審查學校課程計畫審閱全數採以線上審查以利作業。
(五)規劃與承辦:以上各相關事項確認後,委託新明國小擬訂實施計畫報局核定,並賡續辦理。
29 課程領導人專業增能課程 10/23【一】
⑴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來領導素養導向教學【理論篇】
⑵公開課【英、數】
①說課
②公開授課
③議題
⑶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來領導素養導向教學【實務篇】
10/24【二】
⑴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來領導差異化教學【理論篇】
⑵差異化教學影片解析【英、數】
⑶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來領導差異化教學【實務篇】
2017-10-23
2017-10-24
團務2 2 130 94.3% ⑴增進校長、教務主任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知能與實踐能力,有效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計畫。
⑵分享國外經驗,增進課程領導人專業涵養。
⑶發掘並化解課程改革問題及困境,落實校長、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理念。
⑴提供規畫108課綱彈性課程的課程安排。
⑵增加實務課程、互及互動式演練。
⑴公開課及課後的議課受益良多,外國學者塑型課程領導人的議課典範。
⑵希望能進行主題實作的課程。
⑶希望能看到具體策略。
⑷希望能知道新課綱的命題趨勢。
⑸能有更多課程領導困境的困題與討論。
⑹安排標竿學校參訪。
30 國中校長教務主任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研習 一、進階研習第二天:107年4月24日(星期二)上午9點至下午4點。
二、進階研習第三天:107年5月8日(星期二)上午9點至下午4點。
⑶兩日均為產出型工作坊,學員作品見成果照片。
2018-04-24
2018-05-08
團務2 2 136 96.6% ⑴能有效提高各校課程領導人對於新課綱總綱精神之應用。
⑵能更有效帶領學校各領域發展校本課程。

⑴收穫豐碩,回學校後可以立即實作。
⑵課程設計實務協作,能更有效理解新課綱跨領域、彈性課程設計操作方式。